千年房市:古人安心成家方案 - 李開周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ctDYYb

2017-10-18_132229


2017-10-18_132059  

除夕時一家鞋鋪未貼對聯,乾隆隨筆題了一副,紀曉嵐看後取了店號,老闆喜出望外
對聯又稱對偶、對子、桃符、楹聯等,起源於桃符。對聯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它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在古代,大辦宴席要貼對聯,新開商鋪要貼對聯,過年更是要貼春聯用來表示喜慶。除夕的時候,家家戶戶都有貼春聯的習俗。
中國歷史上有很多關於文人雅士、皇帝大臣甚至是平民百姓對對子的趣事。乾隆皇帝曾自我總結一生有「十全武功」,自詡為「十全老人」。乾隆自身有著極高的文化素養,博覽群書,除了寫詩造字,乾隆還很喜歡對對聯。大家都知道乾隆皇帝喜歡微服私訪,他曾六下江南,到處遊山玩水,而且好賣弄自己的文才,到哪裡都喜歡撰聯題詞。
有一年除夕,乾隆皇帝在皇宮裡坐不住,便換上便服,出了紫禁城。當時北京城家家戶戶都掛上了紅燈籠,新貼上了春聯。到處歡聲笑語,好不熱鬧,一片太平盛世景象。
當乾隆皇帝轉過一個街口,發現一座小屋門口冷冷清清,門上沒貼對聯,也沒掛燈籠。他走進屋內,發現裡面燈光黯淡,除了一凳、一桌及一床,再也沒什麼東西,顯得很凄涼。但時不時傳出乒乓的聲音,乾隆皇帝走前喲看,發現一個老人在做鞋子,原來這是一個鞋鋪。
老人以為來了客人,趕緊讓座。乾隆拿了一雙做好的鞋子看了看,雖然是外行,但也覺得老人做工很好。乾隆又問了問老人生意怎樣,老人說:「客官,不是我過年不說吉利話。生意不好做啊,這活顧客少,價錢低,有人還賴賬,難啊!」
乾隆皇帝點了點頭,發現桌子上有張紅紙,就問道:「過年了,老人家為什麼不貼對聯啊?」
「紅紙倒是有,就是還沒有請人寫。」老人答道。
乾隆皇帝說道:「這可容易,我給你寫吧。」老翁求之不得,向鄰居借來墨筆,乾隆皇帝隨筆題道:
大楦頭小楦頭乒乒乓乓打出窮鬼去
粗麻繩細麻繩吱吱嘎嘎拉進財神來
橫批是:天子萬年
乾隆皇帝寫好對聯後,命隨從拿了十兩銀子放在老翁的枕頭底下,便離去了。老人也不識幾個字,也沒有管對聯的內容是什麼,就把對聯貼在了門上。
大年初一早晨,紀曉嵐上朝給乾隆皇帝拜年。他坐在轎子裡邊走邊看各家門口新貼的對聯,剛好路過鞋鋪門口。紀曉嵐一眼便認出了乾隆爺的字,趕緊下j轎問明緣由。他對老人說為鞋鋪新取一個店號,揮筆寫下了四個大字:皇家鞋鋪。
文武百官路過這家鞋鋪看見了乾隆寫的對聯,為了討好皇帝,都到皇家鞋鋪定做鞋子。老鞋匠的鞋鋪不僅生意興隆,而且邊上的店鋪也熱鬧起來。


 

除夕時一家鋪子未貼對聯,朱元璋隨筆題了一副,老闆喜出望外
2017-07-18 由 潑茶說歷史 發表于歷史
對聯又稱對偶、對子、桃符、楹聯等,起源於桃符。對聯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它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在古代,大辦宴席要貼對聯,新開商鋪要貼對聯,過年更是要貼春聯用來表示喜慶。直到宋代,春聯仍稱「桃符」。王安石的詩中就有「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之句。
明代,桃符改稱"春聯"的習俗才開始盛行。在中國古代,有很多關於文人雅士、皇帝大臣甚至是平民百姓對對子的趣事。明初幾個皇帝都很喜歡對對聯,放過牛、做過和尚的朱元璋更是有「對聯天子」的稱號。
朱元璋定都金陵,在除夕前忽然傳旨要全程百姓都要貼紅對聯以表示喜慶。到時,朱元璋微服出宮巡查,觀笑賞樂,發現一家鋪子未貼對聯。一問,原來他家沒有識字的人,又沒有請人代寫對聯。便說:「我替你寫一副如何?」老闆喜出望外。筆墨紙硯準備好後,朱元璋又問:「你家做什麼行當?」
老闆答道:「屠戶,又兼閹豬。」朱元璋隨筆題道:
雙手劈開生死路
一刀割斷是非根
聯意貼切、幽默。朱元璋走了一圈,轉回來,卻仍不見屠戶家貼對聯,進去查問,老闆忙跪下磕頭說:「御筆親書,豈敢亂貼,供在祖先牌那兒了。」朱元璋一聽,就不再勉強,笑著走了。員阿里,老闆早已認出當今皇上了。從此皇帝給閹豬戶題對聯的事情瘋傳開來,再也沒有人輕看閹豬這一行了。
經明太祖這一提倡,此後春聯便沿習成為習俗,一直流傳至今。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istory/vp2vla2.html


天增歲月人增壽(右)
春滿乾坤福滿堂(左)

生意興隆通四海(右)
財源茂盛達三江(左)

爆竹聲中辭舊歲(右)
梅花香裡報新春(左)

天賜平安福祿壽(右)
地生金玉富貴春(左)

源運昌隆增百福(右)
富業振興獲千祥(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