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佛國 · 蔡金永 · 臺南市中西區三民里民權路2段80號1樓 - https://goo.gl/Q9bpo8

來佛國
蔡金永 · 臺南市中西區三民里民權路2段80號1樓

西佛國
西佛國
地 址700 中西區神農街67號
經 緯 度小數經度:120.196452 緯度:22.994821分數經度:120 °11'47" 緯度:22 °59'41""
地圖網址http://maps.google.com.tw...
電 話06-2286486
簡介
負責人:蔡天民
出生日期:1930年12月12日
  蔡天民,祖籍泉州府南門外衛城永寧十九都坑東鄉,為府城相當出名泉州派妝佛世家,作品散見各大廟宇。從其先祖蔡義培(俗稱培司)、其祖蔡心(俗稱佛仔心)、其父蔡南山,到他已第四代,國校畢業後,15歲開始跟隨祖父、父親一起學習妝佛技藝,承接家族世業至今,現為西佛國負責人,尚保存以綿紙(雞毛紙)包裹神像外皮,再上黃土底,上漆以礦物質顏料上色的傳統技法。
粧佛業泉州派代表西佛國
記者吳幸樺 台南報導
  在台南談到粧佛業,就不能不提泉州派代表「西佛國」。目前供奉在鄭氏家廟的鄭成功泥塑像,神態威武有神,即是西佛國第二代老師傅蔡心所製。源自福建泉州的西佛國,家族傳承粧佛技藝已五代。西佛國粧佛成就輝煌,許多作品更是業界爭相模仿的對象;其家族作品分布全台道佛教廟宇,如大天后宮的鎮南媽;府城隍廟鎮殿府城隍與廿四司;金華府鎮殿文衡聖帝、李王爺、馬王爺;水仙宮鎮殿水仙尊王、五位水仙尊王;藥王廟藥王大帝二鎮等。
  西佛國為家族傳承,並未廣招學徒,祖籍為福建泉州,第四代傳人為蔡天民,其父蔡南山、祖父蔡心、先祖父蔡義培,世代均為粧佛世家。目前由七十幾歲的蔡天民與其子蔡友誠兩人從事粧佛業,面對市場強力競爭,只剩一些固定客源及粧佛古佛為主。蔡天民說,神像工藝大致分為木雕與泥塑,今日粧佛師傅專精兩種技藝的不多,必須分工合作,不像以前的老師傅從頭到尾可一手包辦。依照古法製作的神像保持較久,神像較不易受破壞,細部線條也不因時間泯滅,甚至會因時間愈久,愈顯出神采。
http://tw.myblog.yahoo.com/jw!5zyUohudHRjUFs0deu29ZA--/article?mid=1140
台南市泉州派神像雕塑師--西佛國的蔡心
  從日治時期至二戰後六○年代,在台南市的神像雕塑界以俗稱「佛仔心」蔡心(1981-1978)的知名度最高,為府 城泉州派的代表人物,不僅會雕也會塑,所雕塑的大尊神明佔府城廟宇的數量最多,尤以大廟宇如大天后宮的鎮南媽、原延平郡王祠的木雕鄭成功(現在鄭氏家 廟)、府城隍廟的泥塑鎮殿、24司水仙宮的水仙尊王、南廠保安宮的吳府二鎮、鎮殿五府千歲、良皇宮的二鎮(武身的保生大帝)、沙陶宮的二鎮、崇福宮的二鎮 玄天上帝、整修西羅殿的二鎮廣澤尊王....不勝枚舉。
  西佛國的傳承最為久遠,目前已有五代,在台南市的知名度最為響亮,生前在府城已是大師的蔡心講過的一段話最令吾省思「他也常去觀賞別人的作品 要多看 多學習 才會有所進步」至於如何欣賞神像藝術神像雕刻身體的各項比例是否適宜、體態能否自然、氣韻神的掌握、神明的個性表現都確實的在考驗匠師的功力社會是自有公 斷作品真的實在太差,在府城要求精緻優質的廟會文化裡,自然會被淘汰。
http://tw.myblog.yahoo.com/jw!Ld7H2PeRHBMpbzBhmLW4/article?mid=2824&prev=2835&next=2811
  隨著道教的傳入,各種神像的需求量也劇增。臺灣雕刻神像的師父,主要從福州、泉州、漳州渡海而來。如福州人開的有代表性的和成軒,位於台南市民權路,福州人以軒為店號,廣收徒弟,為講究效率,神像常採用分工,每個徒弟各自負責一部分,最後由師父總成。
  福州派的神像雕刻生動活潑,男神孔武有力,兩眼圓睜。泉州人開的有代表性的店如位於台南市神農街的西佛國店,為世襲之家,首創了以陶器用的陶土做成的黏土神像,臺灣各地許多大型泥塑神像皆出自西佛國店。泉州派神像面目安詳,自然,端莊,線條流暢。泉州人開的另一有代表性的店為位於台南市民權路的承西國店,其主要雕刻供家中供奉的神像,線條沉穩、優雅端莊。福建 前往臺灣的神像雕刻師父,都要在雕刻時經歷許多複雜儀式,旨在使神明住進已刻好的形體之內,使神像有靈氣。
  其過程儀式主要有三個階段,即:1.決定神的大小及姿態:通常由乩童來指示其所要刻的神之姿態,若乩童指示的樣子不太好,可以溝通加以改變。神像大小先約略訂為二尺或三尺,然後以平安尺來決定 神像確實的尺寸。2.入神儀式:神像雕刻進行至粗坯時,選定一良吉時,點香祭拜,並將虎頭蜂或金、銀、香火等(依顧客之決定)塞入神像背後預先挖好的洞內,以土塞緊,不再取出。此儀式的目的是欲借虎頭蜂、香火等之靈氣,灌入木雕神像中,使神像亦有靈明之氣,發揮護佑人們的作用。3.開眼儀式:由烏頭道士主持,依“開眼科儀”作法,如此,神靈才會進入神像中,神才會靈聖,此後即可供百姓奉禮祭拜[11]。
  今日臺灣許多道教宮觀中的木雕神像,許多是從閩南運去的,筆者在宜蘭縣冬山鄉的三清宮考察時,據管理宮觀人講,新進大小約幾十個神像,包括桌案,都是從閩南購進的。筆者今年又至三清宮考察,發現泉州清源山的老君像,被仿造縮小後建在三清宮旁,其神態之逼真、形態之惟妙,幾可亂真。
蔡天民師傅為蔡心之孫
  日治時期昭和9年(1934)《台南市工商案內》記載的粧佛店有佛西國、承西國、西方國、來佛國、西佛國、小靈山(以上屬泉州派)、人樂軒(福州派),七家裡佔有六家是泉州派,只有一家是福州派,當初的版圖幾乎都是泉州派的天下,泉州派的師徒傳襲方式,都是父子相傳,作工講究慢工出細活,單價較昂貴,家族企業方式來經營,相當的保守,但歷經七十年歲月的流逝,加上時代的進步,後代子孫如沒有興趣與意願繼續承接下來,都面臨到後繼無人的問題。
http://web.hach.gov.tw/hachweb/blog/cftnn1/myBlogArticleAction.do?method=doListArticleByPk&articleId=3580
傳統凋零 急需新血搶救卅記者吳幸樺 台南報導
  神轎、神案供桌。但隨著時代變遷,這些傳統藝術面臨市場萎縮、需求降低、人力成本增加、技藝傳承不易等困境。根據調查,台南市傳統工藝木雕神像雕刻類,全市店家共41家,從業人員68人,其中47%分布在舊城區中西區,密度最高;小木作店家10家。從世系調查表分析,得知派別、師承是穩固的運作體系,無論是父業子承或師徒授業,已形成技藝相承的基本要素。
  鄭道聰表示,從訪談匠師中得知,近半世紀以來,木雕最輝煌的年代為民國60至70年代,但隨著各項社會條件的轉變與中國雕刻品輸入,目前神像木雕中國貨比 例約占8成,其中部分是輸入半成品後,由台灣業者加工,這個趨勢恐怕會造成技藝傳承危機,文化協會建議,可聘請技藝成熟的匠師至大專院校藝術相關科系開設 相關課程,以免傳統斷線。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jan/30/today-art6.htm


佛萊國佛店-佛像雕刻店、佛像雕刻、台南佛像、台南佛像雕刻、嘉義佛像、神像雕刻、雕刻、雕刻佛像、佛像雕刻名師 - https://goo.gl/h9ewVu

2017-10-14_090658  


 

2017-10-14_0858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