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海蟾,名操,字宗成,又字昭元、昭遠,道號海蟾子。後人俗稱劉海,係道教傳說人物。五代十國時期廣陽[1]人,著名道教祖師,全真道五陽祖師之一。以其廣陽人,人稱廣陽先生、廣陽劉真人。[2]劉真人道號海蟾子,道教界以劉海蟾呼之,但民間流傳「劉海戲金蟾」,被後人訛作「劉海」,劉海也成為世人對劉海蟾最普遍的稱呼。
一說劉海蟾名哲,或作喆,字玄英,又作元英,五代時期後梁燕國廣陽(今北京市大興區)人,又說濱州渤海縣(今山東省濱州市)人,寄籍廣陽。或曰遼國燕州廣陽(今北京市房山區良鄉)人。劉海一直被質疑是虛構人物,其人生平眾說紛紜,因為有關劉海的描述只出現在野史、小說與道教典籍如《呂帝聖蹟紀要》等,正史並無其人之記載。
簡介
相傳,海蟾出身門閥,長於經史,少舉明經甲科,為劉仁恭禮聘為盧龍節度使鎮府司馬、都知兵馬使、檢校大理寺少卿、國子監祭酒。
劉仁恭之子劉守光自立為王,而後稱帝,劉海蟾拜為宰相。但海蟾好黃老之術,治民寬簡,因守光攻擊父兄,勞役百姓,施政無道,屢勸不聽,海蟾頗為失意。一日,遇八仙之中的鍾離權點化,鍾離權取銅錢與雞蛋各十枚相疊(這是春秋時期晉靈公「危如累卵」的典故),問:「危乎?」劉答曰:「危甚矣。」鍾離曰:「相公性命,俱危更甚。」言畢,打破雞蛋,辭去。
海蟾知功名難恃,災禍將至,於是棄官修道,入山時遇呂洞賓,拜為師表,成為了點化他的鍾離權的再傳弟子,自號海蟾子,至華山隱居,又入代州鳳凰山、長安終南山潛心修煉。
海蟾著有《還金篇》、《黃帝陰符經集解》等,與張無夢、種雲溪、陳希夷等為道友。弟子張紫陽、董凝陽。
劉海蟾相傳為道教全真五祖之一,全真教「海蟾派」始祖。元世祖忽必烈封其為「海蟾明悟弘道真君」,元武宗加封為帝君
軼事
劉海戲金蟾
劉海蟾(劉操)道號海蟾子,民間傳說「劉海戲金蟾」故事,後人以此把「劉海蟾」訛傳成「劉海」的稱呼。
俗有「劉海戲金蟾,一步一吐錢」之說。神話中,劉海蟾之親人為官甚貪,但因尚知修道,死後未被貶入地獄,被化作三足金蟾投入東海之中,歸龍王管轄。劉海蟾得道後,想要解救金蟾,以一串金錢釣三足蟾出海,(蓋因三足蟾性貪,見金錢便咬)負於肩上,是為「劉海戲金蟾」,而這金蟾(傳說中三足的蟾蜍名叫「金蟾」),走一步,能吐一枚銅錢。劉海蟾走到哪,就把錢撒到哪,周濟窮人,而劉海蟾也被視為有財神的能力
髮型
主條目:劉海 (髮型)
相傳劉海蟾有長生不老,返老還童之術,故畫像多作少年貌,而他喜將頭髮梳至額前,長度齊眉,故今日稱覆額的頭髮為劉海(或作瀏海)。

2017-10-13_135452357px-Liu_Jun-Liu_Hai_and_Chan_Chu  2017-10-13_135624

《劉海戲蟾圖》——劉海戲金蟾,步步釣金錢
2016-10-04 由 寶木笑笑 發表于文化
「貪看海蟾狂戲,不道九關齊閉。」這是北宋時期的著名詞人柳永在他的《巫山一段雲》中的一句話,同時也是對於劉海戲蟾典故的最早描述,其實劉海戲蟾本身便就是一個極其古老的民間傳說,早在我國明朝時期的《列仙全傳》中對劉海此人便就有所記載,一直以來作為八仙之一的劉海便頗具喜劇話題,所具娛樂性也是相當強大,其實在劉海戲蟾的故事中劉海是作為一名英雄存在的,其情節在現在看來便就頗為狗血了,有點類似於青蛙王子類的童話意味,講的便是劉海小的時候在山上救了一隻三足蟾蜍,後來蟾蜍變為一位能吐出金錢與元寶的美麗少女繼而嫁於劉海的故事,而就是這樣一個故事,被北宋之後的人們改編為了各式版本並廣為傳播,而我們今天要說的便就是其中的一個繪畫版本——《劉海戲蟾圖》。
《劉海戲蟾圖》是我國明朝時期的宮廷畫家劉俊所繪,主要描繪的便就是在一望無垠的海波之上劉海翩然而立逗趣金蟾的場景。其中劉海位於畫面的最中心處,作者對其主要進行了全正的刻畫,畫面上的劉海身著十分肥大的道袍迎風而立,金蟾立於劉海手掌之上,安逸乖巧,細觀劉海面目表情一派喜悅祥和,隱隱便有仙人之感,不知你是否有發現過,向來對於仙人的描繪,若想表達出仙氣十足就總是離不開衣袂飄飄的寬大服侍,這樣便就會出現一股「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之感,而金蟾的出現卻並未給畫面帶來絲毫的不協調感,雖說蟾蜍只是癩蛤蟆的一個雅名,但三足蟾在歷史上所具有的地位卻是不可否認的,可以說從古至今它被無人奉為趨吉避凶招財進寶的吉祥之物,而它最終的地位也卻也是與劉海戲蟾故事的廣為傳播分不開的。
而在對於畫面的表達上,作者也是進行了一定程度的構思和處理,在畫面上作者採用了十分飽滿的構圖和十分精妙的布局,尤其在詳細刻畫海浪的同時保持著人物的主體地位便可見一般,其實作者在個體的表達上也同樣的頗具意味,用極其細密的線條去表達海波,乾脆利落的線條去勾勒人物,淡雅清麗的色彩去渲染畫面,典雅大氣的格調便使得畫面更多了一分出塵的味道,也使得整幅畫面鬆緊有度,濃淡有致,整體觀之,便可見作者功底。
其實剛開始的時候對於作者想要表達的東西我是不理解的,怎麼說呢,當時就只是認為作者只是去描繪了一個民間典故,但在後來不經意的一次閱讀中看到了這樣一句話「劉海戲金蟾,步步釣金錢」便讓我有了深一層的思考,有傳聞曾言劉海最初的目的便就是除蟾怪,但其實還有另一種,便就是剛才所說使其吐金造福於人,其實端看其畫面卻是看不出什麼,而對於此傳聞也不過聽聽而已,我始終相信畫的意義在於表達,至於表達的是什麼,那便只有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我們擁有著不同的眼睛本身便也就意味著我們始終看不到相同的東西。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culture/64myb3.html

rsq000685no3ss4s8r0  

「劉海戲金蟾,步步釣金錢」的故事大約在宋朝已經出現,故事中的劉海是五代宋初時的道士,曾入朝為官,後掛冠求去、散財求道,改名劉玄英,道號海蟾子,道教全真道將之奉為北五祖之一,元世祖封其為「海蟾明悟弘道真君」,民間稱為劉海蟾,最後以訛傳訛衍生為劉海戲蟾。劉海的形象在明代轉化為體態豐滿、手舞足蹈、喜笑顏開的頑童,外型蓬髮赤足,手執桃、蓮花葉或各提一串金錢,也有的造形是腰綁葫蘆;三足金蟾則被他用錢串引誘並釣住,當時傳說蟾蜍能祛病鎮邪,頗有靈氣,而金蟾口銜金錢、口吐金錢、背負金錢等不同的造型均有著散布財富、招財進寶之意,劉海戲蟾的故事因而被視為富貴的象徵,也有著喜慶吉祥之意。


 

2017-10-13_1355002017-10-13_1355092017-10-13_1355212017-10-13_1355312017-10-13_135614  

2017-10-13_140105  

劉海戲蟾
「劉海戲金蟾,步步釣金錢」的故事大約在宋朝已經出現,故事中的劉海是五代宋初時的道士,曾入朝為官,後掛冠求去、散財求道,改名劉玄英,道號海蟾子,道教全真道將之奉為北五祖之一,元世祖封其為「海蟾明悟弘道真君」,民間稱為劉海蟾,最後以訛傳訛衍生為劉海戲蟾。劉海的形象在明代轉化為體態豐滿、手舞足蹈、喜笑顏開的頑童,外型蓬髮赤足,手執桃、蓮花葉或各提一串金錢,也有的造形是腰綁葫蘆;三足金蟾則被他用錢串引誘並釣住,當時傳說蟾蜍能祛病鎮邪,頗有靈氣,而金蟾口銜金錢、口吐金錢、背負金錢等不同的造型均有著散布財富、招財進寶之意,劉海戲蟾的故事因而被視為富貴的象徵,也有著喜慶吉祥之意。
劉海戲蟾
劉海戲蟾 利市仙官來 版畫
(圖片來源、典藏單位:國立歷史博物館 國家歷史文物數位典藏計畫)


劉海釣金蟾是怎麼回事?劉海的故事與道家又是什麼關係?
  在我國歷史上,確有劉海其人!他本名劉操,字宗成,燕山(今宛平)人,生於五代時期。當時燕地屬遼國,劉操青年時中遼國進士,五十多歲作了燕帝守光之宰相。有一天,府門外來了一位道士要求見他。見面後,道士向劉操借用一枚金錢,十顆雞蛋。然後將十顆雞蛋一個接一個地豎立於金錢眼兒上,蛋串搖搖欲墜。劉操驚恐地說:「這多危險啊~這多危險啊!」道士說:「你手握重權,身居高位,早已到了危若壘卵的境地,難道還執迷不悟嗎?」劉操深深被觸動,決定棄官不做,盡散家財,上華山與道士陳摶一起修煉去了。陳摶賜操道號「海蟾子」。而那位壘卵人就是仙人-漢鐘離。
  劉操出家後潛心研究,刻苦修煉,終成大道。曾著有《海蟾子還丹歌》、《至真訣》(均收錄在《道藏》中)。因之被道教奉為北五祖之一。
  劉海蟾戲劇性的出家過程,刻苦修煉取得的成果以及他在道教南北兩派中的重要地位,自宋、元以來,他的名聲越來越大,元世祖封其為“明悟宏道真君”,傳說也越來越多。
  在諸多傳說中,以“劉海撒金錢”的傳說流傳最廣。由於傳說眾多,不免訛誤,竟將劉操散金錢修道一事演義為“劉海蟾撒金錢”故事,繼而又演進為“劉海戲金蟾”等等……
  “劉海戲金蟾”的故事形成很早,宋人李石所著《續博物志》中已有記載,元代畫家顏輝所作《蝦蟆鐵拐兩仙人圖》中之“蝦蟆仙人”即劉海蟾。明代的《四仙古像圖》,劉海蟾亦位列其中。
【趣味後話】:
  劉海蟾出家時已是五十多歲的人了,而在許多文學藝術作品中他卻總是個天真爛漫、活潑可愛的孩童形象。這是怎麼回事呢?
  這起源於清代康熙年間的一則故事,說的是蘇州一戶貝姓財主家,一天,門前來了一位少年,自名曰“阿寶”,說是前來應徵僕人的。 正月十五 元宵夜,他抱小主人上街觀燈,過了大半夜才回來,急壞了主人。詢問後得知:阿寶嫌蘇州燈不好看,到福州去了一趟,主人不信,心想:兩三時辰,數千里地怎可打來回?但小主人所描述的地方和場景確實是福建,並且手裏拿的鮮荔枝也是福建所產……又過了幾個月,阿寶從主人家水井中釣出一只三足蟾,以彩繩拴了,肩負而去。大家始悟阿寶原來是仙人劉海蟾所化。於是,少年阿寶便成了後世畫圖中的劉海蟾形象了。
~喇嘛的心~
劉海戲金蟾 另一典故
劉海蟾(劉操)道號海蟾子,民間傳說「劉海戲金蟾」故事,後人以此把「劉海蟾」訛傳成「劉海」的稱呼。
俗有「劉海戲金蟾,一步一吐錢」之說。
神話中,劉海蟾之親人為官甚貪,但因尚知禮佛修道,死後未被貶入地獄,被化作三足金蟾投入東海之中,歸龍王管轄。
劉海蟾得道後,想要解救金蟾,以一串金錢釣三足蟾出海,(蓋因三足蟾性貪,見金錢便咬)負於肩上,是為「劉海戲金蟾」,而這金蟾(傳說中三足的蟾蜍名叫「金蟾」),走一步,能吐一枚銅錢。劉海蟾走到哪,就把錢撒到哪,周濟窮人,而劉海蟾也被視為有財神的能力。
相傳劉海蟾有長生不老,返老還童之術,故畫像多作少年貌,而他喜將頭髮梳至額前,長度齊眉,故今日稱覆額的頭髮為:劉海(或作瀏海)。
以上之典故由來、典籍出處應當都很完整了,足以證明該傳說僅是「劉操散金錢修道」事件之訛誤;由於這段傳說之「美麗誤會」早已深植民心;三足蟾蜍之功效?就讓它回歸個人信仰與願力嚕~~


三足金蟾有三足,為靈物,傳說它能口吐金錢,是一種旺財的瑞獸,不斷的吐出金銀財寶,象徵財源滾滾,是招財的吉祥物!除此以外,三足金蟾還能化煞、辟邪、除小人!
  金蟾的寓意:金蟾還有旺事業學業之意,自古以來就有用“蟾宮折桂”來比喻考取進士。
三足金蟾的傳說
  金蟾的傳說:
  中國民間流傳有“劉海戲金蟾”的故事。傳說神仙列傳中有一位劉海蟾的人,他是八仙呂洞賓的入門弟子,他雲遊四海時,收伏了一隻會變錢的三腳蟾蜍,由於劉道長最喜布施,這只會變錢的三腳蟾蜍,剛好幫他變出錢來布施貧民。因此民間才會將它視為招財進寶的風水法器。
  中國古語有“月中有蟾蜍”,是以“蟾”為“月”代稱,故古語又稱“月宮”為“蟾宮”,中國古代壁畫中,常有在一個圓輪上刻畫三腳蟾蜍,以象徵“日”、“月”,喻逢凶化吉,帶來好運。以天然玉石雕刻的三腳蟾擺件,除具有驅毒的功能,以防百病及不吉之事,又能招正財,善吸偏財,利各行各業,不與任何生肖相衝,故以玉石按“三靜”要求而雕刻的三腳蟾,自古以為各方人士所收藏擺放,以利己避害。
三足金蟾的風水作用
  開光三足金蟾在風水上有以下功用:
  (一)旺財聚財
  在家中或辦公室安放開光的三足金蟾,寓意聚集財富、財運滾滾、大富大貴。
三足金蟾的風水作用
  (二)辟邪除小人
  在家中或辦公室安放開光的三足金蟾,可以鎮宅辟邪化煞,破解小人侵擾。員工如化解同事忌恨,可放在辦公桌的左上角青龍位。
  (三)化解辦公室紛爭
  放在員工辦公場所的正西方位,可化解職場紛爭,增加團隊精神,還可引財氣助公司業績上升,使企業與員工共同收益。
  (四) 九轉金蟾的特殊作用
  個人在不同流年中自然有其不同運程。其運程陰陽相隨,好壞相依,不可完全避開壞的一面,九轉乾坤三足金蟾即可對其進行調節、緩和、改善。九轉三足金蟾可以隨意旋轉,以時來運轉之勢化災凶煞於無形,生祥瑞氣而不息。
三足金蟾的風水作用
  轉動秘訣:
  運勢順時順轉,可使主人的五行磁場生生不息;
  運勢差時逆轉,可化解五行相剋所產生的災劫。
三足金蟾的擺放和佩戴
  一般人可放在家裡的保險櫃上,它可以招財守財;生意人可放在門口,可以幫您廣吸財源,日日進財。早上要將頭朝外,晚上則轉朝屋內,轉向時要喊一聲『劉海仙人到』,此時蟾蜍寶一聽到主人到,一高興,便將白天咬得的財寶,放開口來。金蟾佩戴或者擺放時要懷虔誠的態度,沐面洗手,將擺放的檯面清洗乾淨,同時心裡默念需要祈求的願望,即可佩戴及擺放。
  金蟾擺放時應當注意的事項
  金蟾為招財聖物,其擺放時亦諸多講究,不可馬虎了事,擺放錯誤非但達不到招財效果,反而會導致主人漏財甚至破財。  金蟾擺放時應該注意的幾個比較主要的方面  一、除了家人,最好不要讓外人去摸、玩弄等,以免影響其靈氣;  二、金蟾不能擺在橫梁底下;  三、貔貅、金蟾等招財類的吉祥物不能對著魚缸或者魚狀的物品,有見財化水之嫌;  四、金蟾不能對著佛像、觀音菩薩等神像,擺放的位置也不能高於這些神像;  五、金蟾尤其不能對著廁所或者擺在廁所旁。  金蟾佩戴的注意事項  1、金蟾項鍊挂件佩戴時,頭朝上最佳,可吸天財。  2、金蟾手鍊左右手隨緣佩戴,但民俗通常認為左手進財、右手出財,所以如果比較講究,還是以佩戴左手為宜。  3、金蟾車飾掛放在車內,可以化煞。  4、金蟾以吸財為樂,常佩戴金蟾出入財旺之地,可能會有意想不到之效果。  5、除了自己和家人外,不要讓外人撫摸、把玩,特別不要長時間撫摸把玩。
金蟾擺放時應當注意的事項
金蟾的開光
  三腳蟾一定要在靈氣之地開光後才能顯現出聚財靈氣。三腳蟾是靈物,出生以後需要吸收宇宙精華、天地靈氣,並經過開光祈諸佛菩薩加持、引宇宙靈氣結緣,開六神通,才能具備足夠的招財辟邪能量。
  金蟾開光只能採用佛教的開光加持儀式,即開眼、開六神通。因為佛法普渡六道眾生,六道包括一切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因此,不論是神仙、還是神獸,都在六道之中,金蟾自然也無例外。而且開光加持的道場,一定要選擇靈氣所在之佛教聖地,具有事半功倍之效果!
  金蟾的養護方法
  在養護時,需要用東密的御守鹽淨化,每3各月淨化一次。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把禦守鹽調和水後擦洗金蟾,另一種是用禦守鹽把金蟾埋起來24小時,埋起來淨化的效果最佳。每此淨化後用在“禦守宣”上寫祝福、願望,金蟾前放置24小時候。
金蟾的相關問題
  1、金蟾怎麼清洗?
  答:金蟾可以用清水清洗,不適合清洗的材質可用乾淨的白毛巾或白手帕擦拭。不要用污水清洗或臟布擦拭,不得使用洗衣粉、洗潔精之類的化學物質清洗。
  2、金蟾損壞了怎麼辦?
  答:無心的損壞,多是金蟾護主,抵擋了災難,你也不必太難過,也不會因此會遭到什麼災難報應。可以自行保管,或者選一處地方,將其埋起來,歸還給宇宙自然。
  3、金蟾挂件的佩繩可以更換嗎?
  答:可以隨緣更換,不會有什麼關係的。
  4、我的金蟾讓別人摸了怎麼辦?
  答:親密的人摸了也沒有關係,你愛的人你的金蟾也會愛。外人摸了,用清水清洗後用乾淨的白毛巾或白手帕擦乾淨。不適合清洗的材質,直接用乾淨的白毛巾或白手帕擦拭乾淨。然後放在溫和的陽光下照射10分鐘左右。注意:不宜暴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