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販楊政錦、張慶龍,因共同私運純質淨重逾782公斤的第4級毒品鹽酸羥亞胺45包進入台灣,各被高雄地院判刑4年及5年10月,檢察官未上訴。然而,判決書所載的毒品淨重,均為「淨重419.28公克,純質淨重301.62公克」,與高雄地檢署起訴書及偵審卷證所認定的782餘公斤有極嚴重落差。 https://bit.ly/2RiEZki


【平民大叔是毒王】直通金三角愛吃檳榔洩底 最大毒王遭活逮內幕史上最大宗的毒品走私案

黃大彰被移送檢方複訊前已被突破心防認罪,主導此案的高雄市刑大幹員功不可沒。史上最大宗的毒品走私案
檢警日前在屏東漁船查獲價值百億元的海洛因等毒品,震驚社會,直通金三角毒窟的全台最大咖毒王黃大彰終於遭起訴。本刊調查,檢警聯手偵破黃大彰組成的運毒體系,過程極為曲折,黃為逃避查緝,共設4層斷點,每層人員聯絡都以綽號相稱,不知彼此的真實身分,且以加密手機通訊,聯繫完即換手機,連漁船到菲律賓外海接駁毒品前,黃還會臨時更換經緯度,改變運毒海域,最後再以1張百元美鈔當金鑰,確認身分無誤才交貨。不過,黃大彰萬萬沒想到,自己因愛吃檳榔的習慣洩了底,遭檢警意外掌握,循線活逮。
8月28日,屏東地檢署宣布偵破史上最大宗的毒品走私案,查獲市值百億元的1公噸海洛因及安非他命。專案小組耗費4個月溯源追查,突破層層斷點,一路從船老大(運毒船員)、俗稱「交通」聯繫漁船的共犯及發號施令的中間人,終於找到藏身幕後、全台最大咖毒王的黃大彰,成功切斷其從泰國、緬甸及寮國邊境金三角輸入台灣的運毒管道,並以最輕無期徒刑起跳的運輸一級毒品罪,將黃嫌等人起訴。
本刊取得黃大彰日常穿著樸素的照片,看似鄰家大叔,未料竟是台灣最大咖毒梟。© 由 鏡週刊 提供 本刊取得黃大彰日常穿著樸素的照片,看似鄰家大叔,未料竟是台灣最大咖毒梟。
金三角種植大規模罌粟花,面積竟比高雄市還大,當地反叛軍還採契作方式保證收入,讓毒品源源不絕流向全球各地。(翻攝電影《門徒》官方劇照)© 由 鏡週刊 提供 金三角種植大規模罌粟花,面積竟比高雄市還大,當地反叛軍還採契作方式保證收入,讓毒品源源不絕流向全球各地。(翻攝電影《門徒》官方劇照)
聯合國去年發布調查報告,指控台灣是東南亞毒品販運的據點之一,也是日韓毒品的主要來源國;加上台灣監所6萬名受刑人逾半是毒品犯罪,總統蔡英文曾以動搖國本形容毒品問題的嚴重性,一再宣示緝毒決心。這次專案小組終於逮到黃大彰,讓金三角毒品直通台灣的管道為之中斷,為此,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地在院會表揚專案小組,並宣布未來4年內,政府將再投入150億元掃毒經費,誓言要讓台灣擺脫毒品中繼站的汙名。
本刊調查,屏檢指揮高雄市刑大及海巡署,聯手偵破屏東毒王黃大彰組成的運毒集團,過程極為曲折離奇,由於黃的運毒體系共有四層,除了黃之外,還包括船老大、交通及中間人,四層間彼此都以綽號相稱,不知對方的真實身分及名字。
當毒品從金三角轉運到交易海域時,黃還會突然更換交貨點的經緯度,最後再以一張百元美鈔當金鑰,確認身分無誤才交貨,讓辦案人員查緝格外困難。但毒梟百密一疏,遭檢警突破運毒密碼,一舉瓦解台灣最大的運毒集團,緝毒過程峰迴路轉、驚心動魄,猶如電影《門徒》翻版。
黃大彰平常愛穿T恤、牛仔褲及夾腳拖逛大賣場,與鄰家大叔沒兩樣。
史上最大宗的毒品走私案
第 1/3 張 © Mirror Media
黃大彰平常愛穿T恤、牛仔褲及夾腳拖逛大賣場,與鄰家大叔沒兩樣。
一名專案小組成員透露,號稱祖師爺級的國際大毒梟黃大彰,為了躲避查緝,設了多處斷點,且他從不養船隊運毒,僅靠著一張臉就能直驅金三角,但長相從未曝光。本刊透過管道取得黃的近照,只見他其貌不揚、身材瘦小且微禿,打扮十分樸素,全身上下沒有名牌,平日愛穿大賣場或地攤賣的T恤,配搭牛仔褲及夾腳拖,看似鄰家大叔。
看似鄰家大叔的黃大彰,無毒品前科,平日以投資魚塭養魚維生,食衣住行簡樸,外出常以老舊機車代步,真正身分卻是台灣最大咖的毒梟。© 由 鏡週刊 提供 看似鄰家大叔的黃大彰,無毒品前科,平日以投資魚塭養魚維生,食衣住行簡樸,外出常以老舊機車代步,真正身分卻是台灣最大咖的毒梟。
黃大彰牙齒不好又愛吃檳榔,警方從他車上的行李箱搜出專門用來夾檳榔的老虎鉗(紅圈處)。© 由 鏡週刊 提供 黃大彰牙齒不好又愛吃檳榔,警方從他車上的行李箱搜出專門用來夾檳榔的老虎鉗(紅圈處)。
此外,黃出入極為低調,以國產TIIDA小房車或老機車代步,一餐只花不到百元打發,沒有毒品前科,也不吸毒,表面上靠投資魚塭養魚維生,實際上是藉此尋覓適合的船東走私,名下沒有太多的財產,帳戶資金也不多,就連他在高雄市三民區的大廈住處,也是16年屋齡的中古屋,四房二廳二衛格局加上停車位共46坪,現值不到700萬元,讓人無法聯想與大毒梟有關。沒想到,他心思縝密,卻因為嗜吃檳榔露了餡史上最大宗的毒品走私案
【平民大叔是毒王】直通金三角愛吃檳榔洩底 最大毒王遭活逮內幕 https://bit.ly/2E2mrCG

 


警察收賄貪污

包庇電玩收賄572萬 高市前三民二分局長判刑6年4月定讞 
 分享包庇電玩收賄572萬  高市前三民二分局長判刑6年4月定讞到Facebook 分享包庇電玩收賄572萬  高市前三民二分局長判刑6年4月定讞到Line
2019-02-13 17:29
首次上稿 16:32
更新時間 17:29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高雄市警局前三民二分局長李世昌,被控在擔任市警局專勤組長任內,收賄包庇電玩業者,李世昌認罪收賄21次,一、二審皆被判刑8年、褫奪公權3年;但最高法院認為原審未依法減刑2次,今天自為判決,減輕改判6年4月、褫奪公權2年、沒收572萬元不法所得,全案定讞。
 高雄市警局前三民二分局長李世昌,被控在擔任市警局專勤組長任內,收賄包庇電玩業者,李世昌認罪收賄21次,一、二審皆被判刑8年、褫奪公權3年;最高法院認為原審未依法減刑2次,今天自為判決,減輕改判6年4月、褫奪公權2年、沒收572萬元不法所得,全案定讞。(資料照)
高雄市警局前三民二分局長李世昌,被控在擔任市警局專勤組長任內,收賄包庇電玩業者,李世昌認罪收賄21次,一、二審皆被判刑8年、褫奪公權3年;最高法院認為原審未依法減刑2次,今天自為判決,減輕改判6年4月、褫奪公權2年、沒收572萬元不法所得,全案定讞。(資料照)
李世昌在偵查時被羈押禁見4個月,2016年12月起訴移審後,獲120萬元交保。最高法院今已通知檢方啟動防逃機制。
2015年10月爆發高市警局不肖官警集體包庇賭博電玩業者弊案,檢調發動多波搜索,涉案官警達24人;其中,同案被告前小港分局行政組長林振宏,一審被判刑16年、褫奪公權6年,另案審理中。
官拜3線1星的李世昌,是全案涉案層級最高的警官,他被控在2010年12月至2013年1月間,擔任高市警局行政科專勤組長,負責排班取締賭博電玩,電玩業者被取締後,找上李的舊部屬葉嘉雄、彭達明居間疏通,透過2人送錢給李世昌,拜託放水不要排臨檢或洩漏臨檢時間。
李世昌從2011年3月至2012年11月間,按月收受位在大樹、鳳山、橋頭、岡山、前鎮等12個行政區共30家賭博電玩業者的賄款,收賄21次共1144萬元,半數朋分給林振宏,2人各分得572萬元。最高法院認為原審記載賄款金額573萬元為錯誤,今在定讞判決中也一併更正。
最高法院認為,李世昌自白犯罪並繳回全部犯罪所得,應各依貪污治罪條例、證人保護法減輕其刑,以提供更多鼓勵被告配合辦案的誘因,李世昌應符合遞減其刑3分之2的條件,但二審只減刑2分之1,因此今糾正原審的違誤,自為判決改判6年4月。


警察收賄貪污

涉包庇轄區賭場 北市4警交保2業者聲押
分享涉包庇轄區賭場 北市4警交保2業者聲押到Facebook 分享涉包庇轄區賭場 北市4警交保2業者聲押到Line 分享涉包庇轄區賭場 北市4警交保2業者聲押到Google+
2017-10-13 07:26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台北市萬華分局警備隊周姓警員、西園派出所林姓警員、莒光路派出所蔡姓警員、文山第一分局黃姓偵查佐(前萬華分局漢中街派出所員警)被控涉嫌收賄,包庇轄區曾姓業者等人開設的地下賭場,新北地檢署昨依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約談周員等人到案,今凌晨訊後諭令周3萬交保、林、蔡各以5萬元交保、黃1萬元交保,曾姓、許姓業者則被聲押禁見。
台北市萬華分局警備隊周姓警員、西園派出所林姓警員、莒光路派出所蔡姓警員、文山第一分局黃姓偵查佐(前萬華分局漢中街派出所員警)涉嫌包庇轄區地下賭場,檢方訊後諭令周3萬交保、林、蔡各以5萬元交保、黃1萬元交保。(記者陳慰慈攝)
台北市萬華分局警備隊周姓警員、西園派出所林姓警員、莒光路派出所蔡姓警員、文山第一分局黃姓偵查佐(前萬華分局漢中街派出所員警)涉嫌包庇轄區地下賭場,檢方訊後諭令周3萬交保、林、蔡各以5萬元交保、黃1萬元交保。(記者陳慰慈攝)
此案源於去年檢調查出原任海山分局的板橋分局偵查佐陳泰元涉嫌包庇新北市板橋區麻將賭場,又與業者在台北市萬華區合開賭場案,陳去年8月已遭訴,檢調深入追查,發現萬華警分局員警亦涉包庇轄區賭場。
據了解,去年起,周員等4人涉嫌包庇轄區曾姓業者等人開設的30場流動賭場,業者疑透過白手套打點員警,使員警不予調查及通報,事成後白手套會以「特殊暗語」表示「已打點好員警」,檢調搜索發現業者甚至持有警方臨檢資料,但具體行收賄手法、金額、洩密方式仍待調查釐清
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楊景舜昨指揮調查局北部機動站等單位,搜索萬華警分局西園、莒光派出所及轄區內的地下賭場等38處,約談周員等4名涉案警員與曾姓業者共32人到案說明。


2017-10-12_0921162017-10-12_0922582017-10-12_0923192017-10-12_0920272017-10-12_091320  

海關誤放 百公斤海洛因流入市面恐毒害300萬人
分享海關誤放 百公斤海洛因流入市面恐毒害300萬人到Facebook 分享海關誤放 百公斤海洛因流入市面恐毒害300萬人到Line 分享海關誤放 百公斤海洛因流入市面恐毒害300萬人到Google+
2017-10-11 20:41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上百公斤疑似海洛因毒品,在海關遭攔後又離奇消失,恐已流入市面,警方初估這批毒品至少可讓300萬人次吸食施打,從小盤末端價格計算,市價更是逾3億元;1名專責查緝毒品的高階警官憂心表示,以台灣平均1年查緝海洛因毒品總量不到100公斤,「這批海洛因如流入市面,後面很嚴重!
上百公斤疑似海洛因毒品,在海關遭攔後又離奇消失,恐已流入市面。圖為桃園機場台北關。(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上百公斤疑似海洛因毒品,在海關遭攔後又離奇消失,恐已流入市面。圖為桃園機場台北關。(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另有資深刑警則說,這批海洛因毒品如散布出去,會影響整個毒品市場,供需都會大幅增加,毒品價格降低後,吸毒人口也會增加,造成查緝單位及戒治單位負擔,尤其毒品可能會擾亂心智,嚴重影響社會治安。
警方強調,海洛因具成癮性,吸食過量會致命,絕不能任由這批毒品流入市面,戕害國人身心健康,不管這批「消失的有機物」究竟是不是毒品,一定要再追回來並徹底清查,減輕民眾疑慮。
--------------------------------------
【內鬼片?】海關放百公斤海洛因入境?關務署:沒測到毒品反應
字級: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2017年10月11日23:18
(更新:新增動新聞)
桃園機場爆出台北關在七月間可能誤放超過百公斤的疑似海洛因毒品進入台灣,立委林德福、吳秉叡今日在財委會上先後質疑事件全貌,關務署署長廖超祥表示,經過X光機掃描、緝毒犬嗅聞並未發現有海洛英,金屬機具遺失後已向警局報案,也沒有說明遺失物可能和毒品有關。
林德福質詢,《自由時報》今日特別刊登,海關遺失500公斤重的金屬機具,恐誤放100公斤以上海洛英毒品進入台灣,是否屬實?廖超祥表示,從曼谷來的,各進口認為是高危險,移給航警局X光機做檢察,緝毒犬嗅聞沒有毒品反應跡象,跟毒品沒有關係。
許虞哲強調,這項進口金屬機具查扣遺失案已送給政風去查,警察備案也會更積極處理,也已經交由政風處調查是否有同仁涉入,另外,為了查緝毒品,已動用第2預備金多買X光機檢測儀。
吳秉叡表示,機具遺失以後應該要澄清「沒有毒品」,毒品實體攔截以外,毒販金流也要進一步追查,逾百斤海洛英價值是天文數字
立委盧秀燕追問:「沒有放毒品,你(指海關)對它上封條幹嘛?」廖超祥表示,當初上封條是要確認內裝機具是工廠使用的機具,但不知為何遺失。盧秀燕批,海關有重要遺失案竟讓關務署署長、財長看報才知道,誤放事件恐怕只是冰山一角。(陳瑩欣/台北報導)
-----------網友看法--------
網友留言表示,「初步偵測到金屬機具裡藏了有機物,目測是100公斤的有機物。進口人也無法說明必須要拆機具檢驗是第一個疑點,第二個疑點是第二天機具就都「失竊」無法交代去處。總之有問題是一定的,只是那有機物是什麼的差別,那最先想到的就是毒品了吧。」
-------------------------------------------------
海關誤放疑似夾藏毒品機具 遭竊過程疑點重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1 19:57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即時報導
桃園機場海關被質疑誤放夾帶毒品的進口機具進入台灣,貨品未開封查驗就被領走載到新北市三重區,貨車還被停在偏僻無人看管的路邊一整天,結果連車帶貨整個被偷走,且司機才剛向警方報案失竊,海關隨後便致電派出所說要驗貨,整個過程頗不合理,引發員警懷疑內情不單純,但因毒品尚未查獲,一切僅止於推測。
新北市三重警分局二重派出所是在7月14日上午7時許,接獲46歲侯姓司機報案,說他停在光復路停車格的貨車失竊。警方當時尚不清楚這輛貨車可能涉及走私毒品,當成一般竊盜案件受理。
不料大約1個多小時之後,突然接到海關人員致電說要來查驗貨品,警方也覺得很奇怪,到底是誰通知海關這批貨已經報案失竊?深入調查案情更覺得全案疑點重重。
警方調查,沒有刑案紀錄的侯姓貨車司機聲稱私下接受不熟的陳姓朋友委託,依照指示另向車行租賃貨車,對方交給他1支手機,說有任務會打手機通知,要他依照指令辦事。
他7月12日晚上開著這輛貨車到桃園機場載運4個貼有海關封條的木箱,只知道裡面是進口金屬機具零件,大約13日凌晨將貨車停在二重疏洪道旁重劃區指定停車格,然後另搭計程車回家。
事隔1天之後,陳姓友人來電叫他去開車,侯姓司機14日上午7時到場發現車不見了,隨後又按照陳的指示去報警。侯供稱一切按照對方指示辦事,其餘細節一概不清楚;警方嘗試用這支手機連絡陳姓藏鏡人,始終聯絡不上。
而貨車失竊還在受理報案階段,海關就說要來派出所了解進度,告知警方車上貨品疑似夾帶走私毒品。警方稍後透過租車行提供GPS定位資料,報案當天下午2點,便在新北市林口區忠孝路一處沒有監視器的巷內找到貨車,但車上4箱貨已不見。
警方接著又查出,貨車還停放三重時,附近工廠監視器拍到14日凌晨,有1輛轎車駛近停在貨車旁,3名男子下車走向貨車,但看不到這3人是否有搬貨,過沒多久又上轎車駛離。接著再過幾個小時,貨車被破壞門鎖開走。
警方拼湊整個事發流程,從海關未查驗即放行疑有問題的貨物,到幕後藏鏡人指示貨車司機租車運到偏僻處停放1天,然後再報案失竊,接著海關又出面說要查貨,但貨早已不翼而飛,每個環節看似緊密相扣,卻總令人覺得好像都已安排過了。
但因毒品尚未查獲,無法證實是否真有走私。目前全案由新北市刑警大隊和三重警分局偵查隊聯手偵辦中,今天已報請檢察官指揮。
侯姓司機當時把載有疑似夾藏毒品機具的貨車,停在新北市三重這處偏僻重劃區的停車格,...
侯姓司機當時把載有疑似夾藏毒品機具的貨車,停在新北市三重這處偏僻重劃區的停車格,結果整輛車遭竊。 記者林昭彰/攝影
疑似載運夾帶走私毒品進口機具,然後連車帶貨被偷走的貨車事後被尋回,但是車內有問題...
疑似載運夾帶走私毒品進口機具,然後連車帶貨被偷走的貨車事後被尋回,但是車內有問題的貨品已不翼而飛。記者林昭彰/翻攝
-------------------------------
海關誤放逾百公斤毒品入關?北檢緊急分案調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1 11:22聯合報 記者賴佩璇╱即時報導
媒體今報導桃園機場台北關恐在7月間誤放超過100公斤的疑似毒品進到台灣,截至目前為止,這批疑似有夾藏毒品的金屬機具,仍然下落不明,進口人只稱機器遭竊,他也不知道貨在何方。台北地檢署今緊急剪報分案,由緝毒專組檢察官調查。
自由時報今報導,今年7月間有4具由泰國曼谷報關進口的金屬機具貨物,原應要機場驗貨放行,但這批總重500多公斤的貨物,機器在X光檢查顯示有異,而且又是個人進口C3,必須進行「破壞性查驗」貨物,不過現場無法將機器破壞,而進口人又稱只能回到工廠才有工具,必須將貨物送到進口人指定地點,海關竟然允許這批貨物在沒有驗貨情況下,離開機場送往工廠,海關也沒隨車押運未驗放貨物,直到第二天海關要去工廠開驗貨時,4具機具不翼而飛。
報導指出,據瞭解,金屬機具X檢查的影像顯示為機器中心有夾藏「有機物品(有毒品海洛因的可能性)」,依照大小來看,至少超過100公斤以上,雖無法證實4具金屬機具中心顯示的有機夾藏物是毒品,但是資深關員研判貨物來源地泰國曼谷,私人貨品一定要進行破壞性查驗,沒問題才得放行,海關不知是以何種規定,允許貨物離開機場,而且貨物正巧的正好被「偷走」。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今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財政部長許虞哲與關務署署長廖超祥,指出該批貨物在未經查驗情況下離開機場,若該貨物真夾帶毒品,毒品流入市面將危害國人健康甚鉅。
對此許虞哲表示,將調查海關人員疏失並予以懲處。廖超祥則回應,這批機具從曼谷來的,移給航警局X光機做檢查,緝毒犬嗅聞沒有毒品反應跡象,跟毒品沒有關係。
------------------------------------------
近百公斤海洛因遭海關誤放? 關務署:沒查到毒品反應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2017/10/11 12:20
▲ 針對外傳桃園機場海關疑似誤放毒品,財政部長許虞哲強調,將調查海關人員疏失,並予以懲處。(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10.11)
▲ 針對外傳桃園機場海關疑似誤放毒品,財政部長許虞哲強調,將調查海關人員疏失,並予以懲處。(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10.11)
針對桃園機場傳出海關疑似誤放近百公斤毒品,而且目前這批疑似夾藏毒品的金屬機具也沒找到。對此,財政部關務署署長廖超祥 11 日上午在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強調,該批機具通過X光機、緝毒犬檢查皆沒有內藏毒品跡象,已向新北市警局報案追查機具下落。財政部長許虞哲則強調,將調查海關人員疏失,並予以懲處。
據媒體報導今年7月間有4具由泰國曼谷報關進口的金屬機具貨物,採個人名義 C3 貨物進口,入關時經X光機檢查有異,恐夾有海洛因毒品,原需進行破壞性查驗,但海關竟允許進口人在查驗的情況下,離開機場送往工廠,直到隔日海關要去工廠開驗貨物時,發現4具機具全不見了,懷疑百公斤毒品可能因此流入市面。
財政部長許虞哲11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朝野立委均質疑這太離譜,要關務署盡快找回這批機具,並要求追究責任。關稅署署長廖超祥先說,他也是看到媒體報導才知道,因而遭立委痛批。隨後廖超祥才表示,該批貨物經X光機與緝毒犬檢查,都沒有發現毒品跡象,初判此案應與毒品無關。許虞哲則強調,目前最重要的是找回不見的機具,也將調查海關人員疏失,並予以懲處。
---------------------------------
百公斤海洛因海關誤放?北檢分他字案調查
分享百公斤海洛因海關誤放?北檢分他字案調查到Facebook 分享百公斤海洛因海關誤放?北檢分他字案調查到Line 分享百公斤海洛因海關誤放?北檢分他字案調查到Google+
由於桃園機場台北關(見圖)的嚴重疏失,可能造超過100公斤毒品流入市面。(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2017-10-11 11:25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桃園機場爆出台北關在7月間,可能誤放超過100公斤的疑似海洛因毒品進入台灣,截至目前為止,這批疑似夾藏毒品的金屬機具仍下落不明,進口人只稱機具遭竊,他也不知道貨在何方?這批貨物雖已報為「遭竊失蹤」,但難追回,百公斤海洛因若竄入國內,危害甚鉅;對此,台北地檢署今早已剪報分他字案調查,由緝毒組信組主任黃士元領軍調查。
今年7月間,有4具由泰國曼谷報關進口的金屬機具貨物,原應須機場驗貨放行,但這批總重500多公斤的貨物,X光檢查時顯示有異,而且又是個人進口,必須進行「破壞性查驗」貨物,不過現場無法破壞這批機具,而進口人又稱只能回到工廠才有工具,必須將貨物送到進口人指定地點,於是海關竟允許這批由泰國進口約500多公斤貨物在沒有查驗的情況下,離開機場送往工廠,更離譜的是海關並沒有隨車押運未驗放貨物,直到第二天海關要去工廠開驗貨物時,4具總重500多公斤的金屬機具竟然不見了。
據瞭解,當時金屬機具X光檢查的影像顯示為機器中心有夾藏「有機物品(有毒品海洛因的可能性)」,依照大小來看至少超過100公斤。雖然還無法證實夾藏物是毒品,但資深關員研判貨物來源地泰國曼谷,且是私人貨品,按規定要進行破壞性查驗 ,沒有問題才可放行。
-------------------------------
海關誤放 百公斤海洛因可能流入
分享海關誤放 百公斤海洛因可能流入到Facebook 分享海關誤放 百公斤海洛因可能流入到Line 分享海關誤放 百公斤海洛因可能流入到Google+
2017-10-11
〔記者姚介修/台北報導〕就在蔡英文總統昨天在國慶日演講時,再度宣示政府打擊毒品之決心,桃園機場竟爆出台北關在七月間可能誤放超過一百公斤的疑似海洛因毒品進入台灣,截至目前為止,這批疑似夾藏毒品的金屬機具,仍然下落不明,進口人只稱機具遭竊,他也不知道貨在何方?這批貨物雖已報為「遭竊失蹤」,但難追回,百公斤的海洛因若竄入國內,危害甚鉅。
桃園機場爆出台北關在七月間可能誤放超過一百公斤的疑似海洛因毒品進入台灣,截至目前為止,這批疑似夾藏毒品的金屬機具,仍然下落不明。圖為緝毒犬到海關找尋走私毒品的畫面。(資料照)
桃園機場爆出台北關在七月間可能誤放超過一百公斤的疑似海洛因毒品進入台灣,截至目前為止,這批疑似夾藏毒品的金屬機具,仍然下落不明。圖為緝毒犬到海關找尋走私毒品的畫面。(資料照)
機具報關 X光檢查有異
今年七月間有四具由泰國曼谷報關進口的金屬機具貨物,原本應該要機場驗貨放行,但這批總重五百多公斤的貨物,X光檢查時顯示有異,而且又是個人進口C3,必須進行「破壞性查驗」貨物,不過現場無法破壞這批機具,而進口人又稱只能回到工廠才有工具,必須將貨物送到進口人指定地點,於是海關竟然允許這批由泰國進口約五百多公斤貨物在沒有查驗的情況下,離開機場送往工廠,更離譜的是海關並沒有隨車押運未驗放貨物,直到第二天海關要去工廠開驗貨物時,四具總重五百多公斤的金屬機具竟然不見了。
未破壞性查驗 放離海關
據瞭解,當時金屬機具X光檢查的影像顯示為機器中心有夾藏「有機物品(有毒品海洛因的可能性)」,依照大小來看至少超過一百公斤。
雖然還無法證實夾藏物是毒品,但資深關員研判貨物來源地泰國曼谷,且是私人貨品,按規定要進行破壞性查驗 ,沒有問題才可放行,海關不知是以何種規定允許該批貨物離開機場,而且總重五百多公斤的貨物,可以這麼巧沒有關員押運,還正好被「偷走」。
沒關員押運 貨物巧失竊
多名資深海關表示,這是離譜到不行的疏失,個人報關就是必須驗貨放行的貨品,更何況X光還有「有機物(可能是海洛因毒品)」的影像,現場即使不能破壞,也應該想辦法破壞打開,怎會同意「可疑未驗貨物」離開機場?
關員進一步指出,根據海關驗貨規定,「廠區驗貨」規定「不包括移地進行破壞性查驗」,可符合條件的貨物,第一就是高精密科技貨品必須在無塵環境開箱,許多高科技新竹園區的進口精密儀器都是選擇在廠區查驗,另一種就是歷史文物,為了怕損壞一定要在展覽現場開驗,上述物品都要封櫃封車押運,這次離譜的是竟然沒有海關押運,這可以說是台北關前所未有的疏失。
對此,海關至截稿為止仍無法即時回應,但記者查證後,台北關只將當天值班蔡姓課長調其他單位,輕描淡寫帶過。
------------------------------------
海關誤放疑似夾藏毒品機具 遭竊過程疑點重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1 19:57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即時報導
桃園機場海關被質疑誤放夾帶毒品的進口機具進入台灣,貨品未開封查驗就被領走載到新北市三重區,貨車還被停在偏僻無人看管的路邊一整天,結果連車帶貨整個被偷走,且司機才剛向警方報案失竊,海關隨後便致電派出所說要驗貨,整個過程頗不合理,引發員警懷疑內情不單純,但因毒品尚未查獲,一切僅止於推測。
新北市三重警分局二重派出所是在7月14日上午7時許,接獲46歲侯姓司機報案,說他停在光復路停車格的貨車失竊。警方當時尚不清楚這輛貨車可能涉及走私毒品,當成一般竊盜案件受理。
不料大約1個多小時之後,突然接到海關人員致電說要來查驗貨品,警方也覺得很奇怪,到底是誰通知海關這批貨已經報案失竊?深入調查案情更覺得全案疑點重重。
警方調查,沒有刑案紀錄的侯姓貨車司機聲稱私下接受不熟的陳姓朋友委託,依照指示另向車行租賃貨車,對方交給他1支手機,說有任務會打手機通知,要他依照指令辦事。
他7月12日晚上開著這輛貨車到桃園機場載運4個貼有海關封條的木箱,只知道裡面是進口金屬機具零件,大約13日凌晨將貨車停在二重疏洪道旁重劃區指定停車格,然後另搭計程車回家。
事隔1天之後,陳姓友人來電叫他去開車,侯姓司機14日上午7時到場發現車不見了,隨後又按照陳的指示去報警。侯供稱一切按照對方指示辦事,其餘細節一概不清楚;警方嘗試用這支手機連絡陳姓藏鏡人,始終聯絡不上。
而貨車失竊還在受理報案階段,海關就說要來派出所了解進度,告知警方車上貨品疑似夾帶走私毒品。警方稍後透過租車行提供GPS定位資料,報案當天下午2點,便在新北市林口區忠孝路一處沒有監視器的巷內找到貨車,但車上4箱貨已不見。
警方接著又查出,貨車還停放三重時,附近工廠監視器拍到14日凌晨,有1輛轎車駛近停在貨車旁,3名男子下車走向貨車,但看不到這3人是否有搬貨,過沒多久又上轎車駛離。接著再過幾個小時,貨車被破壞門鎖開走。
警方拼湊整個事發流程,從海關未查驗即放行疑有問題的貨物,到幕後藏鏡人指示貨車司機租車運到偏僻處停放1天,然後再報案失竊,接著海關又出面說要查貨,但貨早已不翼而飛,每個環節看似緊密相扣,卻總令人覺得好像都已安排過了。
但因毒品尚未查獲,無法證實是否真有走私。目前全案由新北市刑警大隊和三重警分局偵查隊聯手偵辦中,今天已報請檢察官指揮。
侯姓司機當時把載有疑似夾藏毒品機具的貨車,停在新北市三重這處偏僻重劃區的停車格,...
侯姓司機當時把載有疑似夾藏毒品機具的貨車,停在新北市三重這處偏僻重劃區的停車格,結果整輛車遭竊。 記者林昭彰/攝影
疑似載運夾帶走私毒品進口機具,然後連車帶貨被偷走的貨車事後被尋回,但是車內有問題...
疑似載運夾帶走私毒品進口機具,然後連車帶貨被偷走的貨車事後被尋回,但是車內有問題的貨品已不翼而飛。記者林昭彰/翻攝
---------------------------------------

桃機海關疑誤放 百公斤海洛英恐流入市面 | 即時新聞 | 20171011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zq6c6j
2017年10月11日18:40
(更新:海關說法)
根據媒體報導,今年7月間有4具共500公斤重的機具自泰國曼谷報關進口,因X光檢查時顯示有異,加上又是個人進口,照例必須進行「破壞性查驗」。但海關卻因無法將機器破壞檢查,又在無人押送的情況下,將貨物運往進口人指定地點,準備隔日才以進口人的工具將貨品打開查驗;但海關第二天到達現場時,4具總重500多公斤的金屬機具卻「非常巧合地」失竊,如此重大疏失,海關卻僅將當天值班的蔡姓課長調往他單位,輕描淡寫帶過。
據了解,金屬機具X光檢查的影像內容顯示為機器中心夾藏「有機物品(可能是毒品海洛英)」,依照大小推測,至少超過100公斤以上,雖無法證實4具金屬機具中心顯示的有機夾藏物是毒品,但該貨物來自泰國曼谷又是私人貨品,一定要進行破壞性查驗,沒有問題才得放行。
海關不但沒有在現場進行破壞查驗,還允許該批貨物離開機場,準備隔日再驗的500多公斤機具;但離譜的是,全程竟沒有關員隨行押運,最後還讓機具「巧合地」被「偷走」,種種巧合令人覺得可疑,若機具內真的有夾藏超過百公斤的海洛英毒品,只怕早已流入市面毒害民眾了。
資深海關也質疑,個人報關就是必須驗貨放行的貨品,更何況X光顯像表示內含「有機物(疑似為海洛英毒品)」的影像,現場即使不能破壞,也應該想辦法破壞打開,所謂的「廠區驗貨」規定「不包括移地進行破壞性查驗」,怎麽會同意讓「可疑未驗貨物」離開機場?明顯是非常誇張、離譜的疏失。
臺北關澄清,彎板機(BENDING MACHINE)通關過程中並無遭到注檢或收到密報,因遭到電腦篩才選為貨物查驗(C3)方式通關,為求慎重還委託航空警察局以大型X光機檢視,並調派緝毒犬嗅聞,查驗結果皆無明顯異常,排除藏毒疑慮,遂依相關規定辦理貨物通關。
因該機台為訂製品,無法確認稅率,只好先收取最高稅率後放行,查驗完成後即以紙封條加封案貨,待事後確認稅則再行退稅,所以才會到工廠查證,並非「未查驗之情況下離開機場」。
(突發中心黃仲明/桃園機場報導)


 

海關誤放百公斤毒入境?關務署長看報紙才知
2017/10/11 18:03:39
601
國內海關爆發嚴重疏失!今年(2017年)7月,有4台來自泰國、重達500公斤的金屬機具貨物,在X光檢查時,出現有機物的跡象,疑似夾藏百公斤的毒品海洛因,但海關竟然在沒有驗貨,也沒有關員押運的情況下就放行,導致現在不知下落,恐怕流入市面!離譜的是,關務署長廖超祥,今天(10月11日)出席立法院備詢時,居然說這件事情,是看報紙才知道,而目前檢調已經介入調查。
財政部長許虞哲,一早帶著部裡官員,到立法院財委會備詢,只是對於桃園機場台北關,爆出疑似誤放100公斤毒品海洛因的事件,關務署長廖超祥,居然毫不知情,說是早上看報紙才知道!
而台北關關務長楊崇悟則表示,「當時我就知道了,其實這一張報單,就海關的程序來講,是沒有放行的,我們只是希望到工廠裡看看,它是不是裝到它申報的機器上,實務上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押運、一種是加封條,我們現在因為人力不足,所以是用加封條的方式。」
楊崇悟趕緊出面解釋,因為今年(2017年)7月,有4台從泰國曼谷報關進口的金屬機具,重達500公斤,原本應該在機場驗貨放行,但X光檢查後,出現有機物反應,疑似是毒品海洛因。依照規定,必須進行破壞性查驗,不過得回到工廠,才有破壞工具,但海關居然沒有陪同押運,就把貨物放行,導致隔天,這4台金屬機具不翼而飛。
海關只加了封條就放人,500公斤的機具,被1名侯姓貨車駕駛,載到新北市三重區停放,隔天侯姓駕駛,卻發現車子失竊報警,最後警方卻在林口找到車,發現時,車上機具早就不見。侯姓駕駛供稱,是受另一名陳姓男子所託幫忙運送,目前警方已經循線監視器畫面,擴大偵辦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