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姜太公/稷下學宮-具有學術和政治的雙重性質,它既是一個官辦的學術機構,又是一個政治顧問團體。/田齊的官辦高等學府,始建於田齊桓公。稷下位於齊國國都臨淄-招致天下名士:儒家、道家、法家、名家、兵家、農家、陰陽家等百家之學,會集於此,自由講學/齊文化是中國“失落了的海洋文明”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BxEfEX


保護主義興起,全球半導體興起在地製造,針對這樣的情況。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26)日指出,這樣的模式很難成功,因為半導體需要完整產業鏈,即使真的在地化了,也會發現成本非常高。近來全球半導體興起在地製造,尤其美國積極推動半導體在地製造,就連英特爾也有意擴大投資。針對相關議題,張忠謀在玉山科技協會20周年論壇專題演講-張忠謀認為,半導體需要完整供應鏈,美國供應鏈不完整,即使真的建立起來,成本也會非常高,因此他不認為半導體在地製造會成功。另外,張忠謀也指出,台灣半導體仍非常有競爭力,但強調營運要在台灣,且在自由貿易之下。 https://t.ly/Z6CM


稷下學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3DxAwF

稷下學宮,又稱稷下之學,是中國最早的國立高等學府,始建於戰國時期(西元前四世紀)的田齊桓公。稷下位於齊國國都臨淄(今山東省淄博市)稷門附近。齊宣王之時,在稷下擴置學宮,招致天下名士:儒家、道家、法家、名家、兵家、農家、陰陽家等百家之學,會集於此,自由講學、著書論辯。
歷史
前4世紀中葉,齊國創立稷下學宮,供養資助許多思想家和學者,維持至前3世紀前期,是當時最重要的學術中心[1]:146。戰國中後期各主要學派的重要人物,如:荀子、宋鈃、尹文、魯仲連、田巴、貌說、鄒奭,幾乎都來到過稷下,《史記》描述當時的盛況:「宣王喜文學遊說之士,自鄒衍、淳于髡、田駢、接輿、慎到、環淵之徒七十六人,皆賜列第,為上大夫,不治而議論。是以齊稷下學士復盛,且數百千人……」。稷下學宮是一種由官方主辦、私人主持的辦學模式。不問學術派別、思想觀點、政治傾向,以及國別、年齡、資歷的學術自由氣氛,與同時代雅典的呂克昂學院東西並尊。
講學名家
陰陽家學派
鄒衍:戰國末期齊國人,陰陽家學派創始者與代表人物。主要學說是「五德終始說」和「大九州說」,當時人們稱他「談天衍」,又稱鄒子。
騶奭:戰國齊國稷下學宮學者,採用鄒衍學說入自己之文,人稱雕龍奭。受到齊王的賞識,在稷下學宮與慎到、田駢齊名。齊王為他們修建豪宅。騶奭著《騶奭》12篇。
偏向道家學派
尹文:齊國稷下名家學者,著有《尹文子》。
倪說:齊國稷下名家學者,曾為薛公靖郭君說服齊宣王,使得薛公恩眷不衰。
田駢:又稱陳駢,戰國齊國人,早年學黃老之術。有辯才,尤好爭論,人稱「天口駢」。
慎到:趙國人。戰國時道家、法家思想家。
環淵:楚國人,戰國時道家學者。環淵學黃老道德之術,因闡發說明敘述黃老道德學說的旨意。環淵著上下篇,與騶衍、淳于髡、慎到、接子、田駢、騶奭一起遊學於稷下學宮。
宋鈃:是遊學於齊國稷下學宮的學者。有授徒講學。《莊子·天下》將宋鈃和尹文歸類為一派。但《荀子·非十二子》將墨子和宋鈃劃為一流,荀子是根據宋鈃思想在提倡克制慾望講究節儉不重視等級等方面與墨子的類似之處,而將他們劃為一流。
接子:戰國齊國稷下學宮學者,曹姓,接氏。受到齊宣王的賞識,在稷下學宮與鄒衍、騶奭、田駢齊名。齊王為他們修建豪宅。著《接子》二篇。
遊說家
淳于髡,戰國時期齊國人,身高不足七尺,是齊國的入贅女婿。齊國大臣,外交官。善於辯論,經常代表齊國出使各國。
魯仲連:戰國時代齊國茌平人(今山東省茌平縣王老鄉望魯店村),為遊說名士。有時簡稱魯連,曾就學於稷下學宮,不願出任官職。由於他的遊說技巧卓越,有著名的「義不帝秦」辯論。成為現代「和事佬」的代名詞。《漢書·藝文志》有《魯仲連子》14篇。
儒家
荀子:戰國末期趙國猗氏(今山西安澤)人,名況,時人尊而號為卿。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儒家代表人物之一,對儒家思想有所發展,提倡性惡論,常被與所謂的孟子「性善論」比較。荀況對重整儒家典籍也有相當的貢獻。


 

蕭新煌:新南向是亞洲區域策略 玉山論壇啟動1軌半對話
分享蕭新煌:新南向是亞洲區域策略 玉山論壇啟動1軌半對話到Facebook 分享蕭新煌:新南向是亞洲區域策略 玉山論壇啟動1軌半對話到Line 分享蕭新煌:新南向是亞洲區域策略 玉山論壇啟動1軌半對話到Google+
2017-10-03 22:1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由遠景基金會主辦的大型國際會議「玉山論壇」將於11日登場,玉山論壇發言人、總統府資政蕭新煌昨天表示,新南向是台灣的亞洲區域策略,亞洲策略當然也包括兩岸,這是我們在亞洲角色的重新定位,因此,新南向不應矮化為只是經貿策略,而是有一批新台商、新技術與人才的南向!
玉山論壇發言人蕭新煌(左二)表示,新南向是台灣的亞洲區域策略。左一為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右一為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楊昊、右二為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記者李欣芳攝)
玉山論壇發言人蕭新煌(左二)表示,新南向是台灣的亞洲區域策略。左一為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右一為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楊昊、右二為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記者李欣芳攝)
據悉,這次至少有新南向國家等15個國家的組織及代表40位外賓來台參加論壇,包括現任官員,但為了避免中國打壓,被詢及有新南向國家的官員將來台,蕭新煌僅低調地說「不排除」。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表示,中國的打壓一定存在,但還是會有許多國家會來台,他們對台灣有興趣。
「玉山論壇:亞洲進步與創新對話」11日與12日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行,這次論壇主題為「促進與新南向國家之經濟及社會連結」,預計參加論壇的產官學及國內外人士將達800人,蔡英文總統更將蒞臨會場致詞
玉山論壇是民間主辦、政府參與,由民間組織與政府部門共同籌備與推動的大型國際會議,今年首屆會議由遠景基金會主辦,被詢及玉山論壇的定位,蕭新煌說,這不是官方的1軌對話,也不是純民間的2軌對話,而是「1軌半」對話,今年若辦得不錯,打出「招牌」,往後可吸引更多人來參加。
至於玉山論壇一開始是由總統府國安會主導,為何最後由遠景基金會主辦?蕭新煌說,其實一開始就是民間倡議,認為新加坡有「香格里拉論壇」,中國有「博鰲論壇」,為何台灣不把新南向政策視為軟實力的展現?蔡政府評估後,也認為有需要做。


 


https://www.facebook.com/epochtimes.taiwan/videos/756021284847828/

美國白宮前發言人桑德斯來台 出席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