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萬人挺獨遊行 巴塞隆納爆衝突
2019-10-27 13:19聯合晚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約35萬人26日在巴塞隆納進行和平示威遊行。 美聯社
大約35萬人周六(26日)在巴塞隆納市中心舉行和平示威遊行,聲援遭判刑入獄的九名分離運動領袖,並表達對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的支持,街道一片獨立旗海飄揚。但入夜後,近萬名行動派挺獨人士與警方爆發衝突,而統派也將於周日在巴塞隆納進行大規模示威反制獨派。
西班牙兩大中間偏右政黨人民黨和公民黨政治人物將參加周日的統派遊行。極右派Vox黨周六已在首都馬德里遊行,要求政府對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採取更強硬手段。
巴塞隆納周六白天的示威遊行是由挺獨立的兩個最大草根團體「加泰隆尼亞國民議會」及「加泰隆尼亞文化協會」號召發起。
群眾擠滿位於濱水區和高聳聖家堂(Sagrada Familia)間的寬廣大道,聖家堂也不開放遊客參觀。巴塞隆納警方估計,參與人數約35萬人。
入夜後,近萬名行動派挺獨人士與警方爆發衝突。 美聯社
到了傍晚,數千人加入由行動派挺獨激進團體「保衛共和國委員會」號召的另一示威抗議,在警察總部外的萊埃塔那大街 (Via Laietana)集結,警察總部的窗戶緊閉,主要入口以塑膠布封鎖。
抗議群眾高喊「占領部隊滾出去!」、「西班牙旗幟撤走!」等口號,並朝保衛大樓的鎮暴警察投擲五顏六色塑膠球和彈珠,鎮暴警察起初未做回應。
但警方最終動用警棍和海綿彈衝向群眾,試圖驅散朝他們丟擲瓶罐、石塊及鞭炮的激進群眾,至少六名傷者送醫。警方表示,將近一萬人聚集在那條街道上,深夜11時才完全驅離。
西班牙最高法院於10月14日重判九名分離運動領袖9至13年不等徒刑,引發新一波示威抗議,且經常演成警民暴力衝突。
官方統計顯示,超過600人在示威抗議中受傷,包括367名平民以及289名警察。35萬人挺獨遊行 巴塞隆納爆衝突 | 國際焦點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MOSDeo


西班牙最高法院判決加泰隆尼亞獨立派領導人9至13年監禁後,巴塞隆納爆發了抗議活動。 https://is.gd/LeWqk6
西班牙9名獨立派領導人因在2017年推動獨立公投被判處煽動叛亂罪。還有三人因不服從命令而被判罰款。所有12名被告都否認指控。
數千名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的抗議者在市中心遊行,封鎖了一些街道和地鐵站。西班牙機場航管局稱,周一(10月14日)共有108次航班取消。
大批支持獨立的抗議者在巴塞隆納國際機場與警方發生衝突。影片顯示,警方封鎖了大樓的某一處區域,而抗議者嘗試突破封鎖;另一邊,警察用警棍毆打示威者,並試圖用催淚彈驅散人群。
判決公布後,西班牙還向加泰隆尼亞前總統普伊格德蒙特(Carles Puigdemont)發出了新的逮捕令。普伊格德蒙特目前居住在國外,他稱加泰隆尼亞人是「迫害和報復策略」的受害者。
庭審結果如何?
週一被判刑的12人中,有的是加泰隆尼亞原政府和議會領導人,其他則是有影響力的活動人士。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副主席奧裏奧爾·洪克拉斯(Oriol Junqueras)因煽動叛亂和濫用公款被判13年監禁,刑期最長。
西班牙還向普伊格德蒙特發出新的逮捕令,指其涉嫌煽動叛亂和濫用公款。
2017年10月加泰隆尼亞獨立失敗後,普伊格德蒙特為避免被起訴逃去了比利時。
各界反應如何?
洪克拉斯指責西班牙因政治理念監禁人民,並誓言獨立運動會捲土重來,並且勢頭更加猛烈。但西班牙總理佩德羅·桑切斯(Pedro Sánchez)堅稱獲刑者是因犯罪行為被判刑。
街上的抗議民眾十分憤怒。
47歲的地產商基列斯(Oscar Quiles)對法新社表示:「你可以從氣氛中感覺到,今日將被記入歷史。可怕的事情正在發生,我們不能在家裏呆著。」
「義憤太大了,很多人都很憤怒,」另一名抗議者說,「他們沒有意識到的是,我們非常生氣,我們不會停止(行動)。」
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和加泰隆尼亞足球協會都譴責了判決,並呼籲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問題。加泰隆尼亞足球協會還稱,已經暫停了該地區所有足球比賽,聲援獨立運動領導人及其家人。
還有誰被判刑?
除了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副主席奧裏奧爾·洪克拉斯外,周一因煽動叛亂罪被判刑的還有加泰隆尼亞前勞工部長巴薩(Dolors Bassa)、前外交部長羅梅瓦(Raül Romeva)等。
9名獲刑的獨立運動領導人已經被監禁了9個月,其他3名被告早些時候被保釋出獄。
檢察官認為,單方面宣佈獨立是在攻擊西班牙,並指一些人犯了嚴重的叛亂罪。檢察官還稱,獨立運動領導人在組織2017年公投時濫用公共資金,他們實施了精心設計的策略,破壞憲法秩序,非法獲得加泰隆尼亞獨立。
一些領導人在審判前接受BBC採訪時表示,審判程序帶有政治性質。他們說,任何暴力行為都是警察所為,都是針對選民的鎮壓行動,這在全世界都成了頭條新聞。
2017年的獨立公投是怎麼回事?
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東北部一個半自治地區,其歷史可以追溯到近1000年前。
加泰隆尼亞十分富裕,人口約750萬,有自己的語言、議會、旗幟和頌歌,也有自己的警察部隊。
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者一直抱怨,由於稅收被西班牙政府控制,他們向西班牙較貧困的地區輸送了太多資金。他們還認為,2010年西班牙改變加泰隆尼亞自治地位,削弱了加泰隆尼亞人的認同。
2017年10月1日,加泰隆尼亞舉行了公投,大約90%的投票者支持獨立,但投票率只有43%。當時有西班牙國家警察試圖阻止民眾投票,雙方爆發衝突。
同年10月27日,加泰隆尼亞議會宣佈獨立建國。西班牙中央政府隨後決定採取史無前例的措施,啟動西班牙憲法第155條,接管加泰隆尼亞。 https://is.gd/LeWqk6


西班牙自治區加泰隆尼亞(Catalonia)80萬人上街遊行,要求獨立/約有47.7%的加泰隆尼亞民眾支持獨立,另外有42.4%的民眾傾向於留在西班牙/西班牙東北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人口約有750萬人,約佔西班牙總人口的16%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2Xp2Nw

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德族自治政府與巴格達中央政府談判的籌碼。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JYyHWR


西班牙轉型正義 最高法院裁准挖佛朗哥墳遷出「烈士谷」列印
分享西班牙轉型正義 最高法院裁准挖佛朗哥墳遷出「烈士谷」到Facebook分享西班牙轉型正義 最高法院裁准挖佛朗哥墳遷出「烈士谷」https://is.gd/KavNqU
佛朗哥目前在葬在紀念1936至1939年內戰的「烈士谷」陵墓。(歐新社)
2019-09-24 20: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班牙最高法院今(24)日支持政府轉型正義之舉,允許當局挖掘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的遺骸,改葬到馬德里北部一處公墓。
西班牙最高法院允許當局挖掘佛朗哥的遺骸,改葬到爭議較小的地點,即馬德里地區北部的El Pardo-Mingorrubio公墓。(歐新社)
西班牙最高法院允許當局挖掘佛朗哥的遺骸,改葬到爭議較小的地點,即馬德里地區北部的El Pardo-Mingorrubio公墓。(歐新社)
綜合外媒報導,佛朗哥目前在葬在紀念1936至1939年內戰的「烈士谷( Valley of the Fallen)」陵墓,其是在佛朗哥鐵腕統治期間興建,葬有約3.4萬名內戰烈士。不少極右翼分子視其為聖地、法西斯主義勝利的紀念地。
西班牙工人社會黨級總理桑切斯(Pedro Sanchez)去年上台後,將遷出佛朗哥遺骨列為執政優先要務之一。但佛朗哥的後代對此提出上訴,希望佛朗哥留在烈士谷,若必須遷葬,就改葬到阿穆德納聖母主教座堂(La Almudena cathedral)的家庭墓園。
西班牙最高法院的法官今日駁回佛朗哥後代的上訴,允許當局挖掘佛朗哥的遺骸,改葬到爭議較小的地點,即馬德里地區北部的El Pardo-Mingorrubio公墓,佛朗哥的妻子以及許多政治人物都葬在此處。
西班牙媒體表示,根據最高法院的裁決,政府最可以在11月10日大選前挖掘佛朗哥的遺骸。
許多受難者的後代支持此舉,納瓦羅(Silvia Navarro)表示,「被佛朗哥軍隊殺害的人與佛朗哥葬在一起,這很荒謬,如同在讚揚他,好像他是西班牙救世主一樣」。https://is.gd/KavNqU

 


轉型正義 西班牙政府將限令佛朗哥遺族15天時間遷葬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二月 11日, 2019
西班牙當局為了實施轉型正義,早已決定將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的遺骸從烈士谷(Valle de los Caídos)遷出。由於佛朗哥遺族始終反對挖掘他的墳墓,這個問題乃一再耽延。為了徹底解決,西班牙政府將於22日將頒發法令,給予佛朗哥家族15天的時間遷葬。
佛朗哥將軍於1939年到1975年長期統治西班牙,期間曾殺害、囚禁數萬名反對派人士。在內戰中,也曾導致50萬軍民死亡。
佛朗哥死後葬入烈士谷。他的墳頭立在山崗上,豎立一座152公尺高的十字架,是全歐洲最後一座法西斯獨裁統治者的紀念碑,引發不少批評。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承諾要在任內移走佛朗哥的墳墓。由於他所領導的西班牙社會主義工人黨(Partido Socialista Obrero Español)僅占國會議席的22%,無法推動重大法案,本月6日甚至連預算案都沒辦法通過,可能會要求提早改選。
佛朗哥家族則表示,若要遷葬他的遺骸,就該把他安葬在馬德里的阿穆德納聖母主教座堂(Catedral de la Almudena)。他的女兒葬在那裏,家族也擁有墳地。但西班牙政府去年12月以安全理由拒絕了佛朗哥家族的要求。
佛朗哥將統治權交還給西班牙國王後,西國仍長期以他和一些獨裁時代大官的名字為街道與廣場命名2016年起,許多城市紛紛以一些令人尊崇的女士名字來取代這些獨裁統治者,從街道改名開始轉型正義。如今,終於要把佛朗哥的遺骸遷走,終結對法西斯獨裁者的紀念。


西班牙政府,在24日將獨裁者佛朗哥遺骸從烈士谷大教堂國家陵墓挖出,並移往另外一座比較低調的墓園,來實現轉型正義。
工作人員神情肅穆將棺木抬出,長眠裏頭的是西班牙獨裁政權領袖佛朗哥。他原本安葬在烈士谷大教堂陵墓,但因為這裡同時葬有西班牙內戰期間的數萬名死者,引發獨裁加害人與受害人同葬一處的爭議。去年上台的西班牙社會勞工黨政府,決定將佛朗哥遷葬,經過一連串法律攻防,西班牙最高法院最後裁決,將佛朗哥的遷葬至明哥魯比歐國家墓園,與過世的妻子一同長眠。
西班牙總理桑切斯表示,「停止向獨裁者致敬,是我們這一代沒經歷過內戰創傷和佛朗哥時代人民的義務。」
佛朗哥在1930年打贏西班牙內戰,隨後實行整整40年的獨裁統治,直到1975年去世後,西班牙才過渡成為民主政體。遷葬的消息傳出後,反對他的西班牙民眾歡欣鼓舞慶祝。
反佛朗哥統治民眾卡西亞表示,「我們必須繼續為正義以及修補受害者傷口奮鬥,政府這麼做洗刷惡名值得慶祝,我們不再於公眾場合向獨裁者致敬,但這只是更向前一步而已。」
但也有不少佛朗哥的支持者,上街表達抗議。佛朗哥之孫法蘭西斯柯說,「我們將繼續為他遷葬,遷往適合他的地方,屬於我們而不是國家的地方。」
西班牙將在下個月10日舉行大選,總理桑切斯強調,將獨裁領袖佛朗哥的棺木遷出後,烈士谷將只剩下受害者的遺骨,意義將完全不同。 西班牙轉型正義 遷葬獨裁者佛朗哥遺骸 | 公視新聞網

 


西班牙對普伊格蒙特發全歐逮捕令 預料將提出引渡
分享西班牙對普伊格蒙特發全歐逮捕令 預料將提出引渡到Facebook 分享西班牙對普伊格蒙特發全歐逮捕令 預料將提出引渡到Line 分享西班牙對普伊格蒙特發全歐逮捕令 預料將提出引渡到Google+
西班牙法院昨日傳喚多名加泰前官員,並向普伊格蒙特發出全歐逮捕令。(路透)
2017-11-03 22: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繼加泰隆尼亞片面宣告獨立後,遭西班牙當局解散自治政府並於昨(2)日傳喚多名加泰前官員出庭應訊,加泰前主席普伊格蒙特事先逃往比利時,西班牙法院已向普伊格蒙特等人發出全歐逮捕令。
綜合媒體報導,昨日僅有9名前加泰政府官員出席西班牙最高法院應訊,並立刻裁決羈押,其中1人交保獲釋。對於缺席的加泰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與另外4位政府官員,西班牙當局已經向他們發出全歐洲逮捕令,普伊格蒙特也將就此上訴,拒絕被遣返回西班牙。
普伊格蒙特的律師貝卡特(Paul Bekaert)預料,西班牙法官隨後將向比利時聯邦檢察官提出引渡要求。貝卡特也稱,普伊格蒙特不會逃避逮捕令,並且會服從司法機關的判決。

2017-11-03_231530  


2017-10-31_123305  

什麼讓加泰隆尼亞與西班牙如此不同?達利、高第、分子料理|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加泰隆尼亞於10月27日正式宣佈獨立,馬德里的中央政府亦於數小時內回擊,取消該區的全部自治權。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啟動了從來沒有用過的憲法第155條,於週六(28日)上午開除加泰隆政府、及該區警方領導者,並提前舉行地方選舉。
加泰隆首府巴塞隆那街頭出現的歡慶之情過後,由於馬德里開始取回區域掌控權,緊繃程度可能會大為上升。加泰隆尼亞的獨立派不會輕易退讓──他們掙扎地追求獨立已有數世紀的歷史,而且這樣的掙扎十分複雜。
不過,為何加泰隆尼亞和西班牙會這麼不同?
底下是加泰隆的幾個獨特面向,從語言、藝術到建築、美食──以及疊人塔都充滿獨特性
認同不同:強大的認同
數世紀以來,加泰隆尼亞已數度嘗試脫離西班牙,亦強力抗拒馬德里破壞其文化、習俗和語言。
最近一次獨立嘗試,根源於加泰隆尼亞的2006年自治條例。西班牙憲法法庭在2010年推翻此法,該區政府試圖重新協商但沒有成功,進而帶起展開獨立公投的訴求。
語言不同:加泰隆語
加泰隆語與西班牙語非常不同──首度造訪巴塞隆納的人,很快就會發現這點。
在這裡,它和西班牙語同為官方語言,公務人員必須使用加泰隆語,學校也必須教導加泰隆語。
1930年代末期,獨裁者佛朗哥打壓加泰隆自治權並禁止加泰隆語;佛朗哥的統治一直到1975年才結束,但加泰隆人的強烈認同並沒有消失,加泰隆語亦熬過了這段期間。今日,加泰隆語與民族認同和自豪有著緊密的關係。
超現實思想
超現實藝術大師達利(Salvador Dalí)於1904年出生於加泰隆尼亞的菲格雷斯;他最知名的作品,或許就是畫有融化時鐘的《記憶的永恆》。不過,將超現實主義概念介紹給達利的,則是加泰隆藝術家、雕塑家米羅(Joan Miró)。達利對自身夢境和下意識變形影像的描繪,震撼了藝術世界。他那誇張的表情和長長的翹鬍子,也和他的作品一樣知名。
現代派建築
加泰隆現代主義的關鍵人物之一,即為1852年出生的高第(Antoni Gaudí)。
他讓許多人注意到加泰隆尼亞,將巴塞隆那轉變為建築靈感之都,並大大影響了數個世代的設計師和藝術家。令人驚嘆無比、至今仍未完成的聖家堂,每年吸引了數百萬訪客,更只是高第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7件作品之一。
高第傳記的作者馮漢斯伯根(Gijs van Hensbergen)對《60分鐘》表示,高第的獨特之處,即為他觀看空間的方式,「他重新發明了建築的語言,而且從來沒有建築師能辦到這點。」
分子料理創始地
身加泰隆的阿德里亞(Ferran Adrià)是分子料理的創始者之一,只是他並不是很喜歡「分子料理」這個詞。
許多人認為,阿德里亞是史上最重要的廚師之一。他既是廚師,也是科學家;他發展的激進料理技巧,例如晶球化(將液體變為球形,通常是使用海藻酸納,所以看起來有點像魚卵)等,為質感、口味和食物呈現帶來了革命。
今日,我們吃到的美味料理中會出現泡沫、煙霧、沙子和晶球,得部分歸功於這位巴塞隆那出生的廚師。他的elBulli餐廳位於加泰隆尼亞小鎮羅薩斯,這間餐廳是美食愛好者的朝聖之地,也數度被選為全球最棒的餐廳──直到2011年阿德里亞決定停止營業為止。不過,他這麼做是為了重回實驗室,為開設新餐廳預做準備。
疊人塔
加泰隆人喜歡逐層站上夥伴的肩膀,形成巨大的人塔。疊人塔已然成為地方慶典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遺產。每個人都可以加入人塔,每座村鎮也會相互競賽,看看誰能疊出最高的人塔


西班牙中央強制接管 加泰隆尼亞政府部門狀況平靜
分享西班牙中央強制接管 加泰隆尼亞政府部門狀況平靜到Facebook 分享西班牙中央強制接管 加泰隆尼亞政府部門狀況平靜到Line 分享西班牙中央強制接管 加泰隆尼亞政府部門狀況平靜到Google+
西班牙與加泰隆尼亞的國旗共同飄揚在加泰地區的加泰隆尼亞政府宮(Generalitat Palace),今日加泰街頭上情況平靜,當地官員或公務員並沒有罷工或公民不服從運動的情形。(法新社)
2017-10-30 22: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班牙政府透過參議院授權,在本月27日強勢接管自行宣布獨立的加泰隆尼亞(Catalonia)自治區,外界都在疑惑加泰官員和公務員是否違抗中央命令,或者進行罷工。今(30)日加泰政府恢復上班,儘管獨立派政治人物呼籲發動公民不服從運動,但街頭上情況平靜,當地官員或公務員並沒有罷工或公民不服從運動的情形。
綜合外媒報導,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在27日宣布強制接管加泰隆尼亞地區,同時解散分離主義派政府,並將自治區選舉提前至12月21日舉行。
西班牙檢察總長何塞·曼努埃爾·馬薩(José Manuel Maza)今日表示,將以叛亂、煽動罪名,起訴所有涉及獨立公投的加泰隆尼亞相關首長。
然而,獨立陣營的公民團體呼籲民眾,進行大規模的公民不服從運動,並表示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公務員,包含老師、消防員、警察都不應遵從中央政府下達的命令。
除了獨派公民團體大肆鼓吹公民不服從運動外,一些加泰隆尼亞政府的要員,包含自治區正、副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和渾克拉斯(Oriol Junqueras)都表示,不會接受中央政府的接管,並堅持只有加泰隆尼亞人才能將他們解散。
但是今日的加泰隆尼亞政府,大部分的公務員依然在當地時間上午9時(台灣時間下午4時),正常到公務機關上班,並沒出現大規模罷工或缺席的現象。
遭到革職的加泰隆尼亞領袖今日也沒有明確的行動,他們並沒有直接違抗中央政府的權威,也沒有自發性抗議活動出現的跡象。
加泰隆尼亞的交通首長魯爾(Josep Rull)已經離開了政府的辦公室,西班牙的交通部長表示,魯爾可以去將他的個人物品取回,但他已不能在此工作。
西班牙「先鋒報」(La Vanguardia)昨(29)日報導,加泰隆尼亞的內閣成員已離開他們的辦公室,目前這些辦公室都在中央政府的控制下
今日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多數公務員與官員正常上班,此現象也初步顯示中央政府為阻止自治區獨立而實施的直接統治,目前仍可站穩腳步。

2017-10-30_223107  


加泰隆尼亞拱頂-----【圖片】西班牙加泰羅尼亞拱的應用【建築史吧】_百度貼吧 - https://goo.gl/iRX4vV

聖家堂拱頂(加泰隆尼亞拱)
柱子像森林,拱頂像樹葉。

1452211686-4065952747_n  30258910800_419695405e_b  

【西班牙】巴塞隆納必遊景點聖家堂。瘋狂天才建築師的夢想 – 莉莉安小貴婦。自助旅行札記 - https://goo.gl/LSKhv7

【圖片】西班牙加泰羅尼亞拱的應用【建築史吧】_百度貼吧 - https://goo.gl/iRX4vV

27

2017-11-03_224509  

【西班牙】巴塞隆納必遊景點聖家堂。瘋狂天才建築師的夢想 – 莉莉安小貴婦。自助旅行札記 - https://goo.gl/LSKhv73c3a05a85edf8db1e9dea0600a23dd54574e749854f26fdf8db1cb136a99e017de54564e93584b98edebfa1349540923f899bf7a9158d109b2de49982017-11-03_223859290e3823dd54564eb595383db0de9c82d0584f98  


 

比利時才提庇護 被解職加泰主席抵達布魯塞爾
分享比利時才提庇護 被解職加泰主席抵達布魯塞爾到Facebook 分享比利時才提庇護 被解職加泰主席抵達布魯塞爾到Line 分享比利時才提庇護 被解職加泰主席抵達布魯塞爾到Google+
2017-10-31 00: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班牙中央政府上週五(27日)宣布直接管治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並解散加泰獨派政府後,被解職的加泰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和一些官員,週一抵達比利時布魯塞爾。
被解職的加泰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和一些官員,週一抵達比利時布魯塞爾。(法新社)
被解職的加泰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和一些官員,週一抵達比利時布魯塞爾。(法新社)
綜合外媒報導,西班牙檢方週一表示,尋求以叛亂、煽動叛亂等罪名起訴普伊格蒙特等獨派官員。不久後,西班牙中央政府證實,普伊格蒙特已離開西班牙,抵達布魯塞爾。
西班牙《先鋒報》(La Vanguardia)指出,普伊格蒙特與其他被解職的加泰政府官員目前在布魯塞爾,他們將於週一下午發表聲明。但英國《每日郵報》表示,他們將在週二發言。
西班牙《日報》(El Periodico)指出,這可能與昨天有比利時官員提到提供政治庇護有關,預測普伊格蒙特不排除會見比利時獨派立場的領袖。
比利時移民部長佛蘭肯(Theo Francken)週日表示,如果普伊格蒙特尋求政治庇護,「並非不切實際的事」。
佛蘭肯週一說,沒有任何請求被提交,但事情正在快速發展,「我們會看看接下來幾小時和幾天會發生什麼事。」

----------------

加泰獨立風暴!西班牙祭「叛亂罪」逮人 前主席快逃比利時
By 三立新聞網, www.setn.com查看原始檔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東北部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於27日宣布獨立後,讓西班牙當局立刻介入並罷黜自治區領導人普吉德蒙(Carles Puigdemont)等150名官員,並於12月21日舉行地方選舉盛邀被霸黜的獨派人員參選,不過卻於昨(30)日要求法院以「叛亂罪」、「煽動叛亂罪」、「濫用公帑罪」將起訴,自治區領導人普吉德蒙。
▲加泰隆尼亞前自治區主席普吉德蒙。(圖/翻攝自推特)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在27日宣布獨立後,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隨後全面接管加泰隆尼亞,並罷黜了自治政府主席普吉德蒙(Carles Puigdemont)、副主席容克拉斯(Oriol Junqueras)等150名地方官員,宣布將於12月21日舉行加泰隆尼亞的地方選舉。西班牙中央政府發言人德維果(Inigo Mendez de Vigo)表示,歡迎加泰隆尼亞獨派領導人參選12月的選舉,甚至盛邀前主席普吉德蒙參選。
不過,西班牙檢察總長瑪沙(José Manuel Maza)卻在昨(30)日要求法院以「叛亂罪」、「煽動叛亂罪」、「濫用公帑罪」起訴自治政府前主席普吉德蒙。不過有報導指出,普吉德蒙在宣布獨立之前,已著手安排妻子與兒女離開西班牙,免得他們遭到逮捕。至於普吉德蒙也於30日前,離開西班牙,抵達比利時的布魯塞爾,接受當地的「政治庇護」。


加泰隆尼亞正式宣布獨立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中廣新聞網2017/10/28 08:180
就在西班牙政府將於今天(10 月 27 日)接管之際,加泰羅尼亞地方議會投票表決宣布獨立。
加泰隆尼亞地方議會動議在 70 票贊成,10 票反對下獲通過,宣布獨立。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 10 月 1 日單方面舉行獨立公投後,引起西班牙政府極大反彈,西班牙首相上周六(10 月 21 日)宣布引用憲法第 155 條,尋求國會支持接管加泰羅尼亞,西班牙參議院預定今天(10 月 27 日)表決議案。
就在這個關鍵時刻,曾兩度延後宣布獨立的加泰羅尼亞,終通過議會動議宣布獨立。消息一傳出後,許多民眾湧上街頭慶祝。


 

縣民阻金門博奕公投 程序不合法27日已被駁回
分享縣民阻金門博奕公投 程序不合法27日已被駁回到Facebook 分享縣民阻金門博奕公投 程序不合法27日已被駁回到Line 分享縣民阻金門博奕公投 程序不合法27日已被駁回到Google+
2017-10-30 15:16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金門縣議員蔡春生日前提出金門博弈公投案,縣府認定連署人數跨過門檻,公告於10月28日舉辦投票,金門縣民、淡江大學副教授楊秉訓指控金門縣政府裁量怠惰,上月向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公投被駁回,至於本案撤銷訴訟部份,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尚未經訴願程度,因此提起行政訴訟屬不合法,趕在投票日前一天,即10月27日將此案駁回,此案可抗告。
縣民阻金門博奕公投,程序不合法27日已被駁回,但上週六10月28日金門已投票舉辦博弈公投,最後反賭方取得壓倒性勝利,打贏這場「金門保衛戰」。
(台灣反賭博合法化聯盟提供)
縣民阻金門博奕公投,程序不合法27日已被駁回,但上週六10月28日金門已投票舉辦博弈公投,最後反賭方取得壓倒性勝利,打贏這場「金門保衛戰」。 (台灣反賭博合法化聯盟提供)
上週六10月28日金門已投票舉辦博弈公投,最後反賭方取得壓倒性勝利,打贏這場「金門保衛戰」。
蔡春生去年9月向金門縣政府提出地方性公民投票案,主文為「為振興金門經濟,開創金門的前途,您是否贊成設立國際渡假區並於其中開放5%觀光博弈?」金門縣府把案子轉給下轄的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匯集各方意見後,把案子移交至金門縣選舉委員會。
該案合格連署人數總計5602人,達法定連署人數下限5178人,選委會遂以106年6月23日金選一字第1063150029號公告「金門縣公民投票案第1案成立」,及以106年8月4日金選一字第1063150051號公告「金門縣公民投票案第1案之投票日期等事項」,訂於今年10月28日辦理公民投票。
但楊秉訓主張,金縣府未詳審公投案違反「離島建設條例」和「金門縣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就將該案送請縣府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認定,屬裁量怠惰,陸續提出停止執行、及撤銷訴訟。不過,這兩案均遭駁回。


加泰隆尼亞獨立 美英德法:力挺西班牙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加泰隆尼亞議會周五(27日)單方面宣告獨立,建立「加泰羅尼亞共和國」。 美、英、德、法、歐盟隨即相繼表態,不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美國國務院表示,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支持中央政府依憲法採取行動,以維護西班牙的強大及統一。德國政府發言人塞伯特(Steffen Seibert)說:「不承認這份獨立宣言,德國政府和西班牙站在一起。西班牙的領土和主權完整,不容侵犯,加泰隆尼亞單方面宣布獨立,違反這些基本原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直言,毫無保留地支持西班牙總理拉侯伊(Mariano Rajoy)。「法國在西班牙只有一個對話者,就是總理拉侯伊」。對於西班牙將依憲法接管加泰隆尼亞,馬克宏告訴記者:「我全力支持拉侯伊,執行法律」。英國首相梅伊的發言人稱:「英國不會承認加泰隆尼亞單方面宣布獨立」、「這份獨立宣言,是以西班牙憲法法院宣告『非法』的公投為依據。我們希望西班牙的憲法得到尊重、法治獲得維護、國家維持統一。」歐洲聯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也發表聲明,指歐盟交往的對象仍是馬德里的西班牙政府,加泰隆尼亞宣告獨立「沒有改變」歐盟的政策。圖斯克強調:「西班牙仍是我們唯一的對話對象。」而蘇格蘭政府指,加泰隆尼亞會宣布獨立,是因為馬德里中央政府,拒絕與自治區對話導致的後果,歐盟有政治、道義責任,協助對方雙方以對話、和平及民主方式,解決緊張局勢。(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加泰隆尼亞獨立 美英德法:力挺西班牙 | 即時新聞 | 20171028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ryAnVf

加泰隆尼亞獨立 中國網友:民主的勝利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加泰隆尼亞周五(27日)宣佈脫離西班牙獨立的消息,中國媒體雖僅簡短報導,但仍在微博上引起熱議、廣傳,不少中國網友嘲諷官媒:「報導越短,(代表)事情越大」。有人認為,他們正在「見證歷史」,還有網友大讚,「這是民主的勝利,自由的勝利」,甚至有人誇「人權大於(國家)主權」,不過,力挺加泰隆尼亞的中國網友都擔心,加泰沒有其他強國的支持,獨立的路可能十分難走。中國網友意見:好大壹張弓:這是民主的勝利,自由的勝利!知吃識:人權大於主權!李成東:民主大法好!李儒:又見證歷史性時刻了!地上霜8888:大一統的結果……小米核潛艇:早分早好!別利用政策打著國家的名義,把其他地方吸乾再來建個烏托邦。FriDayso:請問這對中國有甚麼影響嗎?勞記有爾R:國足(中國足球)排名又下降一位了…(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揚言接管 加泰主席:收回自治權就宣布獨立
分享西班牙揚言接管 加泰主席:收回自治權就宣布獨立到Facebook 分享西班牙揚言接管 加泰主席:收回自治權就宣布獨立到Line 分享西班牙揚言接管 加泰主席:收回自治權就宣布獨立到Google+
中央政府揚言將收回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自治權。(路透資料照)
2017-10-19 08: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Catalunya)盼藉由公投「脫西」獨立,在不被中央政府允許下,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中央政府揚言將收回該地區的自治權。加泰隆尼亞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回應,如果西班牙政府收回加泰隆尼亞自治權,將正式提出獨立宣言,脫離西班牙統治。
加泰隆尼亞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表示,如果西班牙政府收回加泰隆尼亞自治權,將正式提出獨立宣言,脫離西班牙統治。(路透資料照)
加泰隆尼亞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表示,如果西班牙政府收回加泰隆尼亞自治權,將正式提出獨立宣言,脫離西班牙統治。(路透資料照)
綜合媒體報導,加泰隆尼亞在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後,普伊格蒙特10日簽署加泰隆尼亞獨立宣言,但是暫緩生效,要求與西班牙政府展開協商。西班牙副總理薩恩茲(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則回應,普伊格蒙特要是再不放棄獨立,中央當局將祭出從未啟用過的《憲法》第155條。據悉,該憲法法條一旦動用,西班牙政府將有權接管加泰隆尼亞地方政府的一切自治權。
《路透》引述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消息人士消息,普伊格蒙特在一場會議中表示,如果西班牙政府啟動《憲法》第155條暫停加泰隆尼亞自治權,由中央政府接管,加泰隆尼亞將宣布正式獨立,脫離西班牙統治。

2017-10-19_0904452017-10-19_090454  


西班牙收押兩加獨領袖 巴塞隆納爆大規模示威
分享西班牙收押兩加獨領袖 巴塞隆納爆大規模示威到Facebook 分享西班牙收押兩加獨領袖 巴塞隆納爆大規模示威到Line 分享西班牙收押兩加獨領袖 巴塞隆納爆大規模示威到Google+
兩位遭逮捕的加獨領袖,在法院外向支持者揮手。(路透)
2017-10-17 10: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加泰隆尼亞因發起獨立公投,與西班牙政府之間的情勢持續動盪,西班牙馬德里高等法院在當地時間週一(16日)晚間,下令收押兩名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領袖,消息傳出後,許多支持者走上巴塞隆納街頭示威抗議。
加泰隆尼亞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稍早獨立與否的回應,讓西班牙政府不滿。(美聯社)
加泰隆尼亞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稍早獨立與否的回應,讓西班牙政府不滿。(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加獨團體「加泰隆尼亞國民議會」(ANC)的領袖桑切斯(Jordi Sanchez),與Omnium Cultural領袖庫夏爾特(Jordi Cuixart),兩人被控在本月1日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前,發起大規模示威、煽動獨立,因此皆遭法院以煽動叛亂罪下令逮捕。而這也讓兩人的支持者憤怒地走上街頭示威,加泰隆尼亞政府發言人圖魯(Jordi Turull)也痛批中央政府「挑釁」。
由於西班牙對於稍早加泰隆尼亞主席普伊格蒙特獨立與否的回覆並不滿意,外界預測,西班牙方面將可能中止加泰隆尼亞地區的自治權。根據西班牙1978年憲法第155條,如果西班牙17個自治區中,有任何地區違反法律,西班牙中央政府可撤銷地方政府,然後任命一個新的管理團隊,接管警察和財政,並舉行臨時選舉。

2017-10-17_111706  


加泰隆尼亞暫緩獨立 挺獨民眾:已無回頭路
分享加泰隆尼亞暫緩獨立 挺獨民眾:已無回頭路到Facebook 分享加泰隆尼亞暫緩獨立 挺獨民眾:已無回頭路到Line 分享加泰隆尼亞暫緩獨立 挺獨民眾:已無回頭路到Google+
許多民眾感到相當失落。(歐新社)
2017-10-11 07: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日前獨立公投,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當地時間10日晚間(台灣11日)表示,建議把獨立的生效日期延後,來與中央政府對話,此舉引發民眾不滿,有議員大嘆,暫緩宣布獨立,已讓加泰隆尼亞錯失良機。而許多挺獨的加泰隆尼亞人則相信,總有一天會看到自己國家獨立。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圖)宣布暫緩獨立。(彭博社)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圖)宣布暫緩獨立。(彭博社)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左)宣布暫緩獨立,議員加百利爾(右)大嘆已錯失良機。(路透)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左)宣布暫緩獨立,議員加百利爾(右)大嘆已錯失良機。(路透)
普伊格蒙特在加泰隆尼亞議會順利發表近半小時談話指出,必須降低加泰隆尼亞當前緊張情勢,清楚的向西班牙其他地區傳達對話的訊息。不過他強調,加泰隆尼亞1日已確實在成為「獨立國家」的公投獲勝,民眾透過公投表達獨立心聲。
對於普伊格蒙特說法,令守在自治政府議會外等候的獨派支持者大感失落,普伊格蒙特的盟友、極左派「人民團結候選人黨」(Popular Unity Candidacy)議員加百利爾(Anna Gabriel)也在議會上表示,「我們認為今天應是莊嚴宣佈加泰隆尼亞共和國成立的一天,我們恐怕錯失機會了。」另外有堅定挺獨的加泰隆尼亞人相信,就算不是立刻,但總有一天會看到自己國家獨立,因為他們的歸屬感「已無回頭路」。
西班牙政府發言人強調,普伊格蒙特是在發表「隱性獨立宣言」,「在默示宣告獨立後,接著又明確表示暫停宣告獨立,這令人難以接受。」西班牙中央政府將在週三召開內閣緊急會議,商討因應策略。
西班牙副總理薩恩茲(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則批評,普伊格蒙特演說內容就是「不知道自己是誰、要往哪裡去,或者要跟誰一起去的人」的寫照。他認為普伊格蒙特已不知道自己的定位,失去方向,且加泰隆尼亞需要先守法,才有對話基礎。
-------------------------
加泰隆尼亞暫緩宣布獨立 主席尋求國際調解
分享加泰隆尼亞暫緩宣布獨立 主席尋求國際調解到Facebook 分享加泰隆尼亞暫緩宣布獨立 主席尋求國際調解到Line 分享加泰隆尼亞暫緩宣布獨立 主席尋求國際調解到Google+
2017-10-11 06:22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1日開出9成公民投票民眾同意獨立的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原訂當地時間10日晚間6時(台灣11日零時)由自治政府獨派主席普伊格蒙特在議會宣布加泰隆尼亞動向,但議會卻在他開講前臨時宣布會議延期。1小時後順利發表談話的普伊格蒙特雖強調「加泰隆尼亞為獨立國家」的公投結果,但並未直接宣布脫西,反而尋求國際介入,希望避免與西班牙政府繼續正面衝突。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派主席普伊格蒙特今天並未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反而轉向訴諸國際,爭取與西班牙對話。(路透)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派主席普伊格蒙特今天並未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反而轉向訴諸國際,爭取與西班牙對話。(路透)
普伊格蒙特今天在加泰隆尼亞議會發表公開演說,會議一度延遲。(路透)
普伊格蒙特今天在加泰隆尼亞議會發表公開演說,會議一度延遲。(路透)
加泰隆尼亞議會開議時間延後之因原本不明,但自治政府發言人隨後表示,普伊格蒙特正「聯繫國際進行調解」。不過,早就否定1日公投合法性的西班牙政府斷然拒絕,直言「沒得談。」而根據美聯社的了解,普伊格蒙特之所以延後時程,其實是因為要求取消會議的反對派議員當時突然集會研議對策。
當地時間10日晚間7時許,普伊格蒙特依舊在加泰隆尼亞議會順利發表近半小時談話。他強調,必須降低加泰隆尼亞當前緊張情勢,清楚的向西班牙其他地區傳達對話的訊息,因為當地與西班牙目前的關係「無法維繫」,但加泰隆尼亞1日已確實在成為「獨立國家」的公投獲勝,民眾透過公投表達獨立心聲。普伊格蒙特雖要求議會暫時不要宣布獨立,他表示不願立刻與西班牙政府「衝突」,因此事「值得尋求國際調解」,希望此次危機能以對話談判方式收場。

600_phpyY4mBm600_phppPU8i4  


不容分裂 西班牙反獨大遊行
By 黃文正,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9日, 2017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統派團體「加泰隆尼亞公民協會」8日在首府巴塞隆納發起反獨大遊行,群眾在遊行時高舉巨型西班牙國旗,捍衛國家統一。(法新社)
遊行民眾高喊口號,抗議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舉辦獨立公投,引發分裂危機。(美聯社)
數十萬民眾8日在西班牙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舉行反獨大遊行,擁護國家統一。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強硬表示,加泰絕不可能獨立,西班牙不容分裂,為維護國家統一,將採取法律賦予的一切手段,力阻加泰獨立。
參與集會的民眾在巴塞隆納烏爾奎瑙納廣場四周,揮舞西班牙國旗、加泰獨立運動旗幟「星旗」和歐盟會旗,高呼「西班牙萬歲」等口號,場面熱烈。警方估計,約35萬人與會,活動組織者則聲稱人數高達93萬至95萬人。
示威群眾自稱是「沉默的大多數」,1名抗議者說:「我們也許沉默太久了」。加泰1日舉行獨立公投,90%選民支持脫離西班牙獨立,但投票率僅42%。先前民調顯示,支持留在西班牙的加泰選民略高於支持獨立者。
諾獎得主 力挺統一
201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秘魯作家巴爾加斯.尤薩也參加集會。他表示,民族主義在加泰挑起的混亂已太久了,人們應支持西班牙統一。部分示威者以違反政府及法院命令為由,要求逮捕加泰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
拉霍伊8日向《國家報》表示,加泰獨立絕不可能發生,西班牙不容分裂,為捍衛國家統一,他會做出一切必要的決定,同時盡可能將傷害降到最低。他日前警告,若加泰宣布獨立,不排除動用憲法權力收回其自治地位。
政治紛亂 人民不耐
加泰通過獨立公投,不僅讓西班牙陷入數十年來最嚴重憲政危機,也導致族群對立。在歐盟表態不支持加泰獨立後,獨派氣勢大挫。加泰議會預定10日開議,屆時會否宣布獨立,備受關注。
西班牙人民對這場政治紛亂漸感不耐。在巴塞隆納周日統派大遊行前一天,也有成千上萬議者在巴塞隆納、馬德里等城市集會,要求中央政府與加泰獨派領袖對話,盡速結束爭端。

2017-10-10_2001192017-10-10_200126  


受加泰隆尼亞啟發 巴西3州也舉行獨立公投了!
分享受加泰隆尼亞啟發 巴西3州也舉行獨立公投了!到Facebook 分享受加泰隆尼亞啟發 巴西3州也舉行獨立公投了!到Line 分享受加泰隆尼亞啟發 巴西3州也舉行獨立公投了!到Google+
巴西3個州當地時間7日舉行獨立公投。(路透)
2017-10-08 09: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近期舉行獨立公投,巴西3個州受到啟發,為了抗議中央政府貪腐,當地時間7日也進行獨立公投,不過由於公投無約束力,因此主辦單位坦言投票可能不會太熱烈,但仍顯示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效應已在各地發酵。
綜合外媒報導,巴西最南端的巴拉納(Parana)、南大河(Rio Grande do Sul)和聖卡塔里納(Santa Catarina)等3州進行獨力公投,已表達脫離巴西利亞政府(Brasilia)貪腐統治的渴望。
過由於巴西憲法明文禁止分離主義,因此獨立公投沒有拘束力,主辦單位「南方是我的國家」(The South is My Country)也坦言,投票可能不會很熱烈,但期望能有100萬人參與投票。
籌辦單位對政府表達不滿,稱巴西當局貪腐透頂 ,脫離巴西統治的渴望是強烈且真誠的。該組織領袖也強調,每7名巴西人約有1人以此(3州)為家,們不公平地被迫繳納大筆稅款,與他們從政府端收取的資金不成比例。


 2017-10-04_0821362017-10-04_0821462017-10-04_0821552017-10-04_082205  

加泰隆尼亞大罷工 30萬人上街抗議警察暴力
分享加泰隆尼亞大罷工 30萬人上街抗議警察暴力到Facebook 分享加泰隆尼亞大罷工 30萬人上街抗議警察暴力到Line 分享加泰隆尼亞大罷工 30萬人上街抗議警察暴力到Google+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3日大規模罷工,抗議中央政府1日派鎮暴警察阻礙獨立公投造成數百人受傷。(歐新社)
2017-10-04 00: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3日大規模罷工,抗議中央政府1日派鎮暴警察阻礙獨立公投造成數百人受傷。約有30萬人上街抗議,與中央政府的緊張局勢進一步加劇。
綜合外媒報導,西班牙政府面臨數十年來最大的政治危機,有許多人在巴塞隆納街頭抗議,高舉紅橫紋組成的加泰隆尼亞旗幟,高呼「街道永遠是我們的」、「獨立」,更指西班牙警察是「佔領軍」,敦促他們離開該地區。
大規模罷工和抗議活動影響公共交通,雖然巴塞隆納機場正常運行,但地鐵站已關閉,有抗議者在公路上阻礙交通,有2名青年在連結法國的公路上擺上摺疊桌下棋。學校和大部份企業也關閉,傳統市集Boqueria猶如空城,聖家堂也受影響關閉。
53歲的Josep Llavina說,「民眾非常生氣、非常憤怒」,警方帶來暴力,毆打民眾,「我們怎麼會不生氣?」在巴塞隆納街頭抗議的56歲老師Antonia Maria Maura說,「在10月1日,我們成為一個被佔領的國家,而他們至今仍未離開」。
西班牙內政部長索伊多(Juan Ignacio Zoido)週二表示,「我們看到加泰隆尼亞政府日復一日把民眾推向深淵,並在街上煽動叛亂。」他說,政府將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制止騷亂行為。」
約有30萬人上街抗議,與中央政府的緊張局勢進一步加劇。(法新社)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3日大規模罷工抗議。(美聯社)
民眾高舉紅橫紋組成的加泰隆尼亞旗幟。(路透)
民眾在Ramon Llull高中獻花,公投當天,鎮暴警察和民眾在此發生衝突。(路透)
大規模罷工和抗議活動影響公共交通。(歐新社)


 

2017-10-02_1429152017-10-02_1427462017-10-02_1429312017-10-02_142941  

加泰隆尼亞公投過關 自治區政府將在48小時內宣布獨立
分享加泰隆尼亞公投過關 自治區政府將在48小時內宣布獨立到Facebook 分享加泰隆尼亞公投過關 自治區政府將在48小時內宣布獨立到Line 分享加泰隆尼亞公投過關 自治區政府將在48小時內宣布獨立到Google+
加泰隆尼亞選民有90%投下贊成票。(彭博社)
2017-10-02 06: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公投結束,目前結果還未正式確定,不過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已透過電視演說宣布,加泰隆尼亞「取得成為獨立國家的權利」;至於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則表示,加泰隆尼亞並未辦成獨立公投。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已經透過電視演說宣布,加泰隆尼亞已「取得成為獨立國家的權利」。(歐新社)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已經透過電視演說宣布,加泰隆尼亞已「取得成為獨立國家的權利」。(歐新社)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稱公投沒有辦成。(歐新社)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稱公投沒有辦成。(歐新社)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1日展開獨立公投,大批鎮暴警察前往投票所阻撓民眾投票。(歐新社)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1日展開獨立公投,大批鎮暴警察前往投票所阻撓民眾投票。(歐新社)
初步投票結果顯示,在226萬張選票中,約有90%選民投下贊成票,僅8%民眾拒絕獨立,其餘則為廢票。(本報製表)
初步投票結果顯示,在226萬張選票中,約有90%選民投下贊成票,僅8%民眾拒絕獨立,其餘則為廢票。(本報製表)
綜合外媒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公投發生警民衝突,大批鎮暴警察前往投票所阻撓民眾投票,爆發警民衝突,加泰隆尼亞衛生部門聲明指出,至少有844位民眾受傷。西班牙內政部也表示,受傷員警已增至33位。另外依據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今年9月通過的法案,只要50%以上選民在公投中投下贊成票,自治區政府將在48小時內宣布獨立。
普伊格蒙特在投票後2小時發表電視演說,宣布加泰隆尼亞「取得成為獨立國家的權利」,暗示選民一面倒支持脫離西班牙獨立,而公投的結果將在這幾天送到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議會,讓議會依照公投法繼續接下來的行動。《路透》報導也指出,初步開票結果也顯示,加泰隆尼亞民眾幾乎都希望從西班牙獨立。
然而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在記者會上表示,法治在加泰隆尼亞獲得勝利,法院禁止的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遭到阻擋,「今天加泰隆尼亞沒有自決公投,法治仍然充分維持效力。」
加泰隆尼亞文化組織「Omnium Cultural」負責人庫伊薩特(Jordi Cuixart)則呼籲,支持獨立的團體和工會3日在加泰隆尼亞大罷工。由於加泰隆尼亞的經濟產出約佔西班牙GDP的1/5,若罷工對西班牙影響不小。
加泰隆尼亞公投脫離西班牙 90%選民投贊成票!

2017-10-02_140423  2017-10-02_142250  

比英國脫歐更傷!加泰隆尼亞脫西恐重挫經濟
www.businessweekly.com.tw查看原始檔
dreamstime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Catalonia)的獨立公投引發全球關注,但也讓外界擔心這個經濟發展蓬勃的自治區和西班牙都將會為獨立付出龐大的經濟成本。西班牙財政部長德金多斯(Luis de Guindos)就曾警告,如果加泰隆尼亞獨立後,經濟將萎縮25%至30%,失業率更將上升一倍。
據《CNBC》報導,鄰近法國南部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是西班牙最富裕的地區,但卻也是全國負債最高的地區之一。該區人口佔西班牙16%,GDP占全國19%,位居第一,繳納的稅金也高達21%,對全國經濟有莫大的貢獻。不過若是加泰隆尼亞在獨立後,和西班牙產生的邊境將會使加泰隆尼亞在就業、收入造成嚴重的損失。另外,貿易、財政、外交和央行的重新設置,也會為加泰隆尼亞帶來沉重負擔。
根據西班牙央行數據顯示,2016年國內公共債務規模約為1.18萬億美元,其中加泰隆尼亞佔當中的869億美元,佔了全國的16.34%,所以加泰隆尼亞獨立後,除了西班牙還無可避免地必須接收這筆龐大的債務外,也將失去加泰隆尼亞每年約160億歐元上繳給政府的稅收,這將導致西班牙的GDP減少2%。
另外,加泰隆尼亞獨立或許能繼續留在歐元區,但自動退出歐盟是跑不掉的代價,加泰隆尼亞若想留在歐盟就必須獲得全體成員國同意,包括鬧翻臉的西班牙,讓這個希望恐將難以達成。而失去歐盟席位後,恐會帶給加泰隆尼亞的很大的噩夢,因為歐盟佔加泰隆尼亞出口的65.8%,這也使得加泰隆尼亞將付出龐大的過度成本。
再加上加泰隆尼亞還恐怕會可能面臨西班牙的抵制,西班牙可以輕鬆讓加泰隆尼亞活在地獄般的處境,西班牙可以關閉經濟邊界、不讓加泰尼亞羅和全球性金融機構接觸,像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
英國脫歐帶了巨大的變革,加泰隆尼亞獨立成功也將帶來長期的不確定性,恐將面臨超過英國脫歐的負面影響。最直接的影響是家庭消費的降,接踵而來的是企業投資的不確定性,在巴塞隆納設廠、設總部的外國企業像是福斯汽車(Volkswagen)、日產汽車(Nissan)、嘉吉(Cargill)、Airbnb及雀巢(Nestle)等,恐會有大規模的企業逃亡潮。


加泰隆尼亞政府:90%投票選民支持獨立
2017/10/02 07:24 中央社
(中央社馬德里2017年10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泰隆尼亞政府說,約226萬人在昨天的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投票,其中90%投票支持脫離西班牙獨立。
加泰隆尼亞有534萬選民,這代表這次公投投票率約為42.3%。
加泰隆尼亞政府發言人表示,202萬人投票贊成獨立。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今天為加泰隆尼亞可能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開啟大門。
路透社報導,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自治區政府成員簇擁下發表電視轉播的演說表示:「在這麼一個希望與苦難的日子,加泰隆尼亞公民贏得以共和國形式成立獨立國家的權利。」
他也表示:「我的政府未來幾天將把今天投票的結果,送呈我們人民主權所在的加泰隆尼亞議會,議會然後可依公投法採取行動。」
如果多數選民投票支持脫離西班牙,公投法預見加泰隆尼亞地區議會將片面宣布獨立。


 

鎮暴警察發射橡膠子彈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337傷
分享鎮暴警察發射橡膠子彈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337傷到Facebook 分享鎮暴警察發射橡膠子彈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337傷到Line 分享鎮暴警察發射橡膠子彈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337傷到Google+
警方向阻止選票箱被充公的民眾發射向橡膠子彈。(美聯社)
2017-10-01 20:56
首次上稿 18:52
更新時間 20: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今(1)日不顧中央政府反對,照常舉行獨立公投,大批鎮暴警察前往投票所阻撓民眾投票,並向阻止選票箱被充公的民眾發射橡膠子彈,加泰隆尼亞政府發言人表示,至少有337人受傷。
西班牙警察在沒收選票、投票箱。(法新社)
西班牙警察在沒收選票、投票箱。(法新社)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已投票。(法新社)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已投票。(法新社)
加泰隆尼亞政府發言人表示,在6000多個投票站中,有73%正在進行投票。(法新社)
加泰隆尼亞政府發言人表示,在6000多個投票站中,有73%正在進行投票。(法新社)
綜合外媒報導,西班牙警察在沒收投票箱後,因有大批民眾試圖阻止警車離開,警方為驅離民眾發射橡膠子彈。48歲的Manuel Conedeminas試圖阻止警車帶著投票箱離開,並稱警方在發射橡膠子彈和揮打警棍前,還用腳踢他們。
最新消息指出,加泰隆尼亞政府發言人圖魯(Jordi Turull)當地時間週日下午表示,至少有337人在暴力事件中受傷或瘀傷,並敦促其他傷者向加泰隆尼亞自治警隊報案。
圖魯稍早曾表示,盡管警方打壓企圖制止公投,但在6000多個投票站中,有73%正在進行投票,呼籲加泰隆尼亞人保持冷靜和耐心。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也砲轟這是不合理的暴力。
西班牙中央政府駐加泰隆尼亞代表米洛(Enric Millo)表示,警方行動目的是為拿到選舉器材,並不是針對想投票的民眾,他說,中央政府被迫派出警察制止這場選舉。
對於加泰隆尼亞政府週日公告,民眾可在該地區任何投票所投票,米洛說,這是一場騙局、一場鬧劇,歷史上第一次有投票規則在開始前45分鐘更改。


 

2017-10-01_104835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前夕 數千人遊行挺統一
分享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前夕 數千人遊行挺統一到Facebook 分享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前夕 數千人遊行挺統一到Line 分享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前夕 數千人遊行挺統一到Google+
數千名支持維持統一的加泰隆尼亞民眾,在首都馬德里市中心廣場與各地城市舉行遊行,高喊口號支持全國團結統一。(歐新社)
2017-10-01 10: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公投在今日舉行,西班牙政府為阻止獨立公投舉行,已下令當地警方封鎖過半數的投票所,沒收選票和投票箱、強制帶離試圖投票者;挺獨立的人民則佔領各建物、學校,欲與警方對抗到底。數千名反對獨立的當地民眾則在公投前夕,在首都馬德里市政廳前大地女神廣場(Plaza de Cibeles),高呼「我是西班牙人,西班牙人,西班牙人!」等口號,力挺西班牙統一。
綜合外媒報導,這個讓西班牙面臨自1975年恢復民主以來最嚴重危機之一的獨立公投,讓當局政府相當頭大,除了關閉投票所、查扣數百萬張公投票之外,還拘捕相關籌辦官員以及封鎖支持公投的網站等。而支持西班牙維持統一的數千名當地群眾則在公投前夕,於市中心廣場揮舞著紅黃色西班牙國旗,高喊「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的一部分」、「我是西班牙人,西班牙人,西班牙人」等口號,以支持全國團結統一。
這場獨立公投於10月1日上午9時(台灣時間1日下午3時)開始,至晚上8時(台灣時間2日凌晨2時)結束投票,結果最快於台灣時間2日凌晨4時出爐。


 

西班牙學生示威 力挺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
分享西班牙學生示威 力挺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到Facebook 分享西班牙學生示威 力挺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到Line 分享西班牙學生示威 力挺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到Google+
西班牙學生聚集在巴塞隆納大學廣場示威,捍衛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的權利。(歐新社)
2017-09-29 00:47
〔中央社〕西班牙今天至少有一萬名罷課的高中生和大學生在巴塞隆納進行示威,捍衛加泰隆尼亞舉行獨立公投的權利。西班牙中央政府禁止舉行這項公投。
學生們披著加泰隆尼亞紅黃相間的獨立旗幟,齊聚市中心巴塞隆納大學一棟建築外。
他們走在巴塞隆納一條主要大街上,高喊「我們會投票,爭取獨立」。
16歲高中生葛梅茲(Aina Gomez)告訴記者:「多數年輕人都是分離主義者,即使不是,但在看見西班牙這幾週做了什麼後,都成了分離主義者。」
民調顯示,加泰隆尼亞人對獨立議題意見分歧,但多數人希望能進行投票,以解決爭議。


 

_27TTAA2bknint-20150927234236082-0927_17011_001_02b  

西班牙能阻止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嗎?|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數位專輯 【解密亞馬遜】現場體驗!在西雅圖用Amazon過一天
加泰隆尼亞地方政府堅稱這場片面公投將於週日照常舉行,但西班牙政府誓言阻止公投,聲稱按照憲法法庭的判決,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顯然違憲
除了部署警察控制投票所,西班牙政府過去一週也採取各項行動阻撓公投的前置作業,包括突襲加泰隆尼亞政府機關、逮捕14名官員、關閉公投網站、沒收近1000萬張投票紙,代表公投可能無法進行。
西班牙政府的加泰隆尼亞代表米洛(Enric Millo)週二告訴記者:「我們今天能證實,加泰隆尼亞不會出現有效力的公投。公投所需的後勤準備都已被拆除。」
西班牙政府給警方的命令表示,警方將記下參與投票者的姓名、沒收相關文件,任何持有投票所鑰匙或進出密碼的人,都可能被視為「不服從」、「盜用公款」等犯罪行為的共犯。
儘管西班牙政府言之諄諄,還額外部署好幾千警力到加泰隆尼亞,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聽之藐藐,堅持公投不會被阻止。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指控西班牙總理拉荷義強行阻撓公投,並非體面民主政體應有的作為。
西班牙內政府雇了3艘郵輪,將額外的警力送至加泰隆尼亞,雙方勢力也爆發激烈的權力鬥爭,試圖控制加泰隆尼亞地方警察「Mossos d'Esquadra」。加泰隆尼亞檢察長要求Mossos阻止非法公投,但加泰警察頭子拒絕接受命令,普伊格蒙特則指控鎮壓公投形同佛朗哥時代的鎮壓,只會把更多加泰人推向獨立。
巴塞隆納居民一直把象徵1974年葡萄牙革命推翻軍事獨裁的紅色康乃馨送給警方,希望警方支持加泰自治政府。
為什麼西班牙政府聲稱加泰獨立公投不合法?
原因是西班牙1978年憲法當中,沒有任何自決公投條款。
西班牙憲法法庭本月稍早宣布暫緩執行加泰隆尼亞議會推動的公投法,之後才會決定公投法是否違憲。
今年3月,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主席馬斯(Artur Mas)因3年前舉辦象徵性的獨立公投,違背憲法法庭的命令而被判有罪,禁止從事公職2年。
拉荷義在華府表示,加泰如果片面宣布獨立等於「鑄下大錯」,也質疑這場公投的誠信。在他身旁的美國總統川普說,加泰隆尼亞想脫離西班牙真是「愚蠢」,「我覺得西班牙是偉大的國家,應該繼續維持統一」。
不過川普一再稱呼拉荷義為「總統」,儘管拉荷義事實上是君主政體西班牙的「總理」。
美國國務院最近表示,白宮對西班牙公投沒有預設立場,會與公投產生的任何政府或實體合作。
民調顯示,儘管加泰隆尼亞750萬人口中,有70幾%人口支持舉辦公投,對於要不要獨立,雙方陣營仍是五五波。
3年前的象徵性公投中,有80多%民眾支持獨立,但當年540萬人口中只有230萬人參加投票。
如果公投無法阻止會怎樣?
除了法庭採取的行動,西班牙當局還準備了重型武器。西班牙憲法有一條准許政府向國會請求許可,動用「必要措施」來確保西班牙17個自治區遵守國家法律。
憲法第155條的陳述模糊,從未被使用過,但萬一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舉行、結果是獨立,且普伊格蒙特按照結果宣布獨立,西班牙政府按理能依照這條法律關閉加泰隆尼亞政府和地方議會。
普伊格蒙特說,如果公投有舉行、結果是獨立派勝利,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與西班牙和歐盟召開對話」。
加泰自治政府官員私下透露,如果公投投票率不到50%,他們會重新考慮情勢。
西班牙其他人怎麼想?
西班牙其他地區的左派政黨正就一項改革套案施壓,希望合法公投選項能來到檯面上。
但西班牙兩大黨──拉荷義的人民黨(Popular Party)和社會主義的西班牙工人社會黨(PSOE)主張,自治區無權舉辦合法的獨立公投。
西班牙人之間的反加泰情緒或許也在升高,許多民眾對著派往加泰隆尼亞的警察高喊「去逮捕他們!」
有和解的可能嗎?
拉荷義最近首次同意修改西班牙的自治政府制度,為可能的憲改開路。國會同意組成委員會來處理改革議程。
反獨立的加泰隆尼亞人也想要發言權。反公投的加泰隆尼亞公民社會組織(Societat Civil Catalana)成員洛撒答(Anal Losada)說:「我們非民族主義者不接受只給更多錢和權力的改革。我們想要多元的加泰隆尼亞,讓說西語的人有更多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