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國病貓?伊拉克民兵欲突襲美軍 反遭轟炸釀5死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伊拉克因為經濟衰敗、政府無能、貪腐猖獗,10月初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巴格達當局出動安全部隊強硬鎮壓,迄今造成近400人死亡;光是28日一天,就屠殺了至少45人。雙手沾滿人民鮮血的總理阿卜杜─馬赫迪,29日終於宣布辭職-自2003年美軍大舉入侵、推翻哈珊(Saddam Hussein)政權以來,伊拉克政壇長期動盪不安,阿卜杜─馬赫迪已是第5名總理,上任才1年多。伊拉克這場社會運動類似香港、黎巴嫩、智利、玻利維亞的「無大台」(leaderless)示威抗議,沒有領導人或領導組織,民眾自動自發走上街頭,要求終結貪腐、要求改善經濟、要求像樣的基礎設族與公共服務、要求終結政黨「坐地分贓」壟斷社會資源、要求重新選舉國會、要求鄰國伊朗縮回干預的黑手
終於殺好殺滿?血腥屠殺近400名示威者之後,伊拉克總理阿卜杜─馬赫迪:我辭職-風傳媒 http://bit.ly/2OZN4cX

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


兩週前伊朗政府突然要提高汽油價格50%,引發大規模群眾示威,大小城鎮都湧現憤怒的示威者高呼要打倒伊朗目前領導階層。但政府暴力鎮壓,且切斷網路,根據國際人權組織、伊朗反對派統計,4天內有約180到450人喪生。
伊朗40年來最血腥鎮壓,至少180人死亡,示威遠因包括「美國制裁」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bit.ly/2qVWKNP
(中央社)伊朗正經歷40年前伊斯蘭革命以來最血腥的政治動亂,至少180人喪命,實際罹難人數很可能多達好幾百人,而憤怒的示威群眾如今正籠罩政府放任武力鎮壓的陰影。
兩週前伊朗政府突然要提高汽油價格50%,引發大規模群眾示威。72小時內,大小城鎮都湧現憤怒的示威者高呼要打倒伊朗目前的伊斯蘭共和國政府、推翻領導階層。
伊朗血腥鎮壓示威年輕人,4天內就有180到450人喪生
《紐約時報》報導,示威蔓延後,維安部隊在許多地方向手無寸鐵的示威者開火。據目擊者描述與一些影片顯示,這些示威者大部分是年齡在19到26歲的失業或低收入年輕男性。
單是在南部城鎮馬夏(Mahshahr),目擊者與醫療人員便指出,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就包圍示威者所逃往的一處沼澤,開槍射殺40到100名示威者,遇害者多為無武裝的年輕男子。
總部在紐約的伊朗人權中心(Center for Human Rights in Iran)副主任梅曼利安(Omid Memarian)說:「全國各地近期對民眾使用致命武力的程度前所未見,堪稱伊朗革命以來首見。」
紐時指出,根據國際人權組織、伊朗反對派及地方記者的說法,在伊朗政府11月15日宣布調高汽油價格後,4天內就有180到450人喪生,實際人數恐更高,另外還有至少2000人受傷、7000人被捕。
伊朗前次爆發大規模示威潮,是2009年歷經一場有爭議的大選之後,當時示威雖也遭血腥鎮壓,但10個月也不過72人喪命。
《紐約時報》報導,暴力事件最嚴重的地點馬夏市位於伊朗西南邊的庫茲斯坦省(Khuzestan),該地區以阿拉伯人佔多數,長期動亂且反對中央政府。而馬夏市地位特殊,他毗鄰該國最大的工業石化區,更是通往主要港口班達伊瑪目(Bandar Imam)的門戶。
伊朗政府遭到美國制裁,調高油價填補預算缺口
因伊朗政府封鎖網際網路,大部分的情況均被掩蓋,直到示威爆發近兩週後的現在,才有一些細節證實開槍鎮壓的規模,損害情況才開始陸續流出。
《美聯社》報導,伊朗政府從11月16日關閉了全國網路,直到30日,伊朗電腦才能恢復連線,示威狀況和死傷的相關報導才陸續傳出。
這次示威潮不僅揭露伊朗民眾對政府失望的驚人程度,還凸顯出他們面臨美國川普(港譯「特朗普」)政府對伊朗嚴厲制裁、鄰邦對伊朗在中東製造不穩的憤怒,對伊朗國內帶來的嚴峻經濟與政治挑戰。
伊朗政府當時在民眾大多已就寢的深夜突然宣布調高油價,此舉是因政府無法填補預算缺口;川普政府的制裁尤其嚴格限制伊朗石油出口,成為伊朗政府預算短缺一大因素。川普以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過於薄弱為由,藉制裁想迫使伊朗重新與列強談判核子協議。
曾擁護政府的草根如今變調,伊朗恐選出強硬派
這波示威潮規模龐大。伊朗內政部長法茲里(Abdolreza Rahmani Fazli)在官方媒體上表示,全國31省有29省爆發示威,50處軍事基地遇襲。若後者屬實,代表示威已出現早先所沒有的協同性。
這場全國性動亂似乎聚集於多為低收入與勞工階級為主的郊區與城市,凸顯這次動亂是由伊朗革命後一向忠於當局的階層所發起。政治分析家指出,這場示威顯然是伊朗政壇光譜相對溫和的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一大重挫,幾可肯定兩年內將舉行的國會與總統大選將由強硬派勝出
伊朗40年來最血腥鎮壓,至少180人死亡,示威遠因包括「美國制裁」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bit.ly/2qVWKNP

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


西班牙自治區加泰隆尼亞(Catalonia)80萬人上街遊行,要求獨立/約有47.7%的加泰隆尼亞民眾支持獨立,另外有42.4%的民眾傾向於留在西班牙/西班牙東北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人口約有750萬人,約佔西班牙總人口的16%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2Xp2Nw

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德族自治政府與巴格達中央政府談判的籌碼。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JYyHWR


 

一年內擊敗IS 川普運用了哪些戰術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9日, 2017
過去,美國主導的聯軍在打擊ISIS上進展有限。川普上任後不到一年,就實踐競選承諾擊敗ISIS。
攝像者: Joe Raedle/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7年12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英編譯報導)過去幾年,美國主導的聯軍在打擊伊拉克及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上進展有限。川普上任後不到一年,就實踐競選承諾擊敗IS。外界驚異於川普採取了什麼樣的戰術。
時間返回到2016年8月,數百名伊斯蘭國(IS)極端分子,被美國主導的聯軍逼出敘利亞北部的一座城市,長長的潰敗隊伍在沙漠中前進,對美國空軍A-10雷霆攻擊機隊(暱稱疣豬(Warthog))來說,這是囊中之物。
然而,華府轟炸IS的命令遲遲未到,美國空軍無用武之地,眼睜睜地看著極端分子成功脫逃。
前總統奧巴馬稱IS是「不成材的二軍」(Jayvee Team),不重視IS激進分子正在興起的警告。然而,這個二軍卻發展成為全球威脅最大的IS恐怖組織。
福克斯新聞報導,同樣在2016年8月,當時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特朗普)說,如果當選,他會「迅速且果斷地轟炸IS」,「沒有必要聽從那些在反恐戰爭中失敗的政治人物的意見」。
川普上任後,任命外號「瘋狗」的四星上將詹姆斯・馬蒂斯(James Mattis)出任國防部長,並稱馬蒂斯是「將軍中的將軍」。
美國防長詹姆斯・馬蒂斯(James Mattis),川普稱他是「將軍中的將軍」。
攝像者: THIERRY CHARLIER/AFP/Getty Images
川普充分授權 不到一年擊敗伊拉克及敘利亞的IS
今年占領敘利亞及伊拉克部分領土的IS節節敗退,11月3日,敘利亞政府宣布收復IS在敘利亞的最後一個主要城市代爾祖爾(Deir ez-Zor),11月17日,伊拉克重新奪回IS在伊拉克的最後一個城鎮拉瓦(Rawa)。
12月9日,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說,和IS長達三年多的戰爭結束,所有占領伊拉克的IS極端分子都已潰敗。
川普在上任後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把伊拉克及敘利亞的IS打得落花流水,速度之快令外界驚異不已,川普再次展現了他實踐競選承諾的決心。
川普如何做到的?專家說,川普徹底廢除了奧巴馬阻撓前方將士的交戰規則,取而代之的是充分授權,放手前線的指揮官做決策,而不是由華府下命令。
有了川普的充分授權,馬蒂斯五月時強調,軍事指揮官不會再受制於過去奧巴馬執政時期的微觀管理或者「緩慢的決策步調」。這樣的重大改變,伊拉克境內IS的潰敗速度,甚至超乎美國軍方指揮官的期望。
美軍官:找不到這麼棒的領導團隊
美國駐伊拉克空軍准將布里格安德魯・克羅夫特(Andrew Croft)告訴福克斯新聞,「現在的(華府)領導團隊確實是我們取得成功的關鍵,我無法找到更好的領導團隊了,他們讓軍隊充分發揮最大的效能。」
美國主導的聯軍7月奪回IS在伊拉克的總部摩蘇爾(Mosul)、8月拿下塔爾阿法爾(Tal Afar)、10月哈維傑 (Hawija)、11月拉瓦。
「事情發展的比我預料的更快」,克羅夫特說,「我們和伊拉克安全部隊可以不受約束地追捕和瞄準IS首腦、瞄准他們的指揮及控制系統。」
7月20日,川普和副總統彭斯,在防長馬蒂斯的陪同下視察國防部。
攝像者: Alex Wong/Getty Images
在敘利亞邊界卡恩鎮(Al Qaim)打擊IS激進分子的美國海軍上校塞斯・佛森(Seth Folsom)亦有同感,他原本並不期待可以在明年春天之前擊敗IS,甚至認為需要更長的時間。但是,聯軍只花了幾天的時間,就把IS極端分子趕出卡恩鎮。
美軍官:我們被賦予明確的任務
「我們真的有一個使命,那就是讓在安巴爾(Anbar)的伊拉克安全部隊,有足夠的軍事力量擊敗IS。我覺得我們已經完成了這個使命。」佛森說。
「這陣子,我從來沒有受到約束,相反,在很多方面,我感到很自由,因為我們被賦予的任務很明確,而且是無庸置疑的。」
美軍派在伊拉克的海軍陸戰隊最高將領羅伯特・索夫格(Robert Sofge)准將告訴福克斯新聞,他的指揮官很高興分散他們注意力的繁文縟節消失了,而且在伊拉克的任務相當明確。
索夫格說,有人批評(川普)放鬆交戰規則將給這裡的平民帶來危險,這是「絕對不正確的」。
「我們運用精確打擊戰術,完全符合國際標準」,他說,「我們沒有降低這個標準,完全遵行這個標準,但是我們現在能夠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運用這種精確打擊的能力,我認為結果是有說服力的。」
伊拉克國防發言人:「在奧巴馬執政時期,我們看不到這些」
受到美媒的影響,伊拉克聯合作戰指揮部發言人拉索爾准將(Yahya Rasool)說,當看到川普入主白宮時,「我感到悲觀」。
「但是過了一段時間,我開始看到一個嶄新的策略,就是美軍對武裝和訓練的方式,採取了和以往完全不同的策略。我看到聯軍比以前更快速地幫助伊拉克,似乎得到很多的支持,在奧巴馬執政時,我們看不到這些。」
伊拉克士兵觀看川普去年當選總統當天發表演說。
攝像者: AHMAD AL-RUBAYE/AFP/Getty Images
對於川普和奧巴馬應對恐怖組織的政策不同可能造成的影響,佛森說:「如果一個國家變成一個失敗的國家,變成一個無法無天的地區,就是在為下一個911恐怖襲擊事件設定完美的條件。如果我們無法掌握哪些地區發生了什麼事情,那些極端主義種子將開始發芽盛開。」


 

加泰隆尼亞、庫德族獨立公投 讓台灣隱隱作痛
分享經濟學人:加泰隆尼亞、庫德族獨立公投 讓台灣隱隱作痛到Facebook 分享經濟學人:加泰隆尼亞、庫德族獨立公投 讓台灣隱隱作痛到Line 分享經濟學人:加泰隆尼亞、庫德族獨立公投 讓台灣隱隱作痛到Google+
2017-10-07 22: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雜誌5日報導提到,庫德族和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在台灣備受關注,然而國際局勢的嚴峻,也讓台灣人心中隱隱作痛。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導提到,庫德族和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在台灣備受關注,然而國際局勢的嚴峻,也讓台灣人心中隱隱作痛。(翻攝《經濟學人》網頁)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導提到,庫德族和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在台灣備受關注,然而國際局勢的嚴峻,也讓台灣人心中隱隱作痛。(翻攝《經濟學人》網頁)
《經濟學人》提到,10月1日的加泰隆尼亞公投撼動了整個歐洲,在台灣也引起關注,此外,台灣媒體《民視》上個月也曾深入伊拉克報導庫德族的獨立公投,可見台灣對這兩場公投的高度關切。
儘管台灣的民主化歷程堪稱「小國勇民追求獨立」的典範,國際地位卻未獲承認。台灣選出自己的總統、有自己的軍隊和自己的外交政策,這些都是加泰隆尼亞夢寐以求的;台灣事實上已經是個主權國家,卻未能取得應有的合法地位,原因當然離不開「中國」。
1949國共內戰後,中國共產黨將台灣視為讓中國完整的最後一塊拼圖,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了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次後,中國主張以「一中原則」竭盡可能地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
報導中引述蘇格蘭登迪大學瓊斯教授(Brian Christopher Jones)的說法指出,儘管已經民主化30年,台灣仍相當脆弱,軍事上雖有美國保護,但外交環境持續惡劣。而一年來川普與習近平拉近關係,也讓台灣的處境更加堪慮。
文末,《經濟學人》引述以古希臘史家修昔底德在《伯羅奔尼撒戰爭》中所寫的名言作結,「強者為所欲為,而弱者只能承受一切」(The strong do what they will and the weak suffer what they must)。
原文請見:
Events in Catalonia and Kurdistan are causing pangs in Taiwan


庫德人925脫伊獨立公投/我們不要當附庸國!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美聯社》(AP)9月25日報導指出,位於伊拉克北境,庫德斯坦自治區內的3個省分,包括尼尼微省(Nineveh),蘇萊曼尼亞省(Sulaimaniya),吉爾庫克省(Kirkuk,當地石油醞藏豐富),總共約520萬合格選民,在925這一天透過獨立公投手段,表達庫德人建立獨立國家的決心;僅管伊拉克政府,並不承認這項公投。《路透社》(The Reuters)925當天報導指出,這次獨立公投的投票率約為78%,需要歷時72小時才會完成計票。
庫德人公投的主文為:你希望庫德斯坦地區(即伊拉克境內),以及庫德斯坦領域(即非屬伊拉克)的庫德斯坦居住地,成為一個獨立國家?(Do you want the Kurdistan region and the Kurdistani areas outside the(Kurdistan)region to become an independent state?)
隨後的公投結果,並不會立即帶來「獨立現狀」;卻是庫德人想要脫離伊拉克的明確立場表態。透過「Yes」的公投結果,庫德人將與伊拉克巴格達政權交涉,藉以獲取「庫德斯坦」(Kurdistan)的國家地位。
庫德斯坦自治區總統馬蘇德·巴爾扎尼(Masoud Barzani),在獨立公投前夕的一項記者會指出,他相信公投過程一定是和平的;僅管這是一項冒險舉動;不過,庫德人已經做好為獨立付出代價準備。
獨立意向堅若磐石
對於庫德人獨立公投面臨國際間紛至沓來施壓,自治區總統巴爾扎尼接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專訪時指出,公投行動是庫德人邁向主權國家的第一步;而非只想拿來跟巴格達政權談判,獲取更多資源。
他說,從一次大戰至今,我們從來就不屬於伊拉克。它是個神權統治、教派屬性的國家,這與我們的民族理念不符。我們有自己的地理屬性、土地、文化,以及自己的語言;我們不願成為附庸國。
自治區總統巴爾扎尼指出,巴格達議會根本不是一個聯邦議會;它是個本族至上主義,充滿宗派色彩的議會。庫德人的總統殿堂,不只侷限於自治區首府艾比勒(Erbil);而是遠及遭到伊斯蘭國摧毀的城市摩蘇爾(Mosul)50 哩外圍區域,往東可延伸至與伊朗為鄰的邊界地帶;往西則延伸至敘利亞、土耳其。
《衛報》指出,巴格達相應使出威脅手段,並揚言一旦庫德人公投上路,暴動將會隨之發生。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Haider al-Abadi)也公開指出,軍隊會出面干預。
庫德人革命政治家
自治區總統巴爾扎尼的身材顯得矮小,多半時候他都穿著毫無變化的卡其色制服,他在後海珊(Saddam Hussein)時代,帶領伊拉克境內的庫德人長達12年。他身上肩負著重責,以及個人使命感,在在造就他的一生,先是個革命者,之後則成為政治家,希望建立庫德人的主權國家。反對他的作為者,可謂層出不窮,到目前為止,包括庫德斯坦自治區之外的伊拉克、美國、伊朗、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英國、法國、歐盟,以及阿拉伯聯盟國家。唯一支持庫德人獨立建國者,是別有用心的以色列。
從現實基礎也可理解,庫德人為何要跟伊拉克鬧翻?依據伊拉克戰爭後的雙方協定,庫德人每年可以得到巴格達的財政挹注;不過中央政府並沒有確實履行。
庫德斯坦自治區的城市,外觀看起來有許多進行工程;走近一瞧則全然不同;停滯的工程,好久都沒再動的起重機,半完成的摩天大樓骨架;這些現象在在顯示,自治區陷入經濟蕭條景況。庫德人自治區政府,目前負債達200億美元。
《衛報》記者親自走訪,自治區總統巴爾扎尼位於首府艾比勒(Erbil)的辦公處所,附近街道以及來往車輛,滿佈著獨立旗幟與海報;辦公室入口處共有3支安全警力,重重守護著。前往進行專訪的《衛報》記者指出,自治區總統的會客室,近幾週來曾招待過美國防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伊朗將領卡西姆·蘇萊曼尼(Qassem Suleiman),以及英國國防大臣法隆(Michael Fallon)。所有這些訪客,都要求總統巴爾扎尼,不要舉辦獨立公投。主要原因是害怕,少數民族庫德人在敘利亞、土耳其,以及伊朗邊界等廣大區域,群起跟進的獨立運動效應,導致中東緊張、混亂局勢升溫。
一生一世獨立機會
現年71歲的巴爾扎尼(Barzani),則對國際壓力不為所動。他從1979年繼承父親志業,領導庫德人民主黨;如今已過了近40年頭,如果現在不尋求獨立,未來恐怕也無此機會(now or never)。他在16歲加入成為庫德人「自由鬥士」(Peshmerga)一份子,親眼目睹許多庫德人,為了族人前程奔赴沙戰,犧牲自己的靈魂。他說,預期中的伊斯蘭國(Isis),恐怕撐不了多久;因此,他想要打出獨立牌,為庫族人的國家地位征戰。
巴爾扎尼(Barzani)表示,2015年間他曾向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表達庫德人的獨立意向,並透露庫德人與伊拉克的合作關係,無法繼續下去。當時因為Isis崛起做大,所以庫美雙方暫時同意將關注焦點,集中在對抗伊斯蘭國,而將獨立議題擱置下來。
巴爾扎尼反問道,庫德人勇於表達未來前途(自決)意向,難道是犯罪?究竟國際的民主價值,聯合國的民主憲章,以及尊重言論自由表達的價值,都跑到哪裡去了?因為庫德人「自由鬥士」的重大犧牲,從而打破伊斯蘭國的專暴神話;如今,我們的建國意願,應該得到國際社會尊重。
庫德人總統巴爾扎尼指出,獨立公投是個手段,然而,為達到這個目的,後公投時代,仍有許多談判有待進行。包括與巴格達,以及鄰近國家,在2年內進行相關磋商。一直到聯合國承認庫德人的獨立意願,並提出授權委任的解決方案與時間表。屆時,庫德人的追求獨立動作,才會宣告停止。
(庫德人位於西亞的分佈圖。天藍色代表住在敘利亞的庫德人;黃綠色表土耳其地區;黃色表伊拉克地區;粉紅色表伊朗地區。截圖取自/The Guardian)


 

伊拉克庫德族 獨立公投料過關
「不會立刻建國」盼對話解決紛爭
2017年09月26日
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主席巴札尼(中)昨在公投中微笑投票。法新社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昨舉行獨立公投,儘管包括盟友美國在內的多國事前均表反對,擔心導致區域動盪,選民仍歡喜投票,彷彿公投後新國家就會誕生。這場公投沒有法律效力,但預料贊成票將大舉勝出,自治區主席巴札尼表示,公投後不會立刻建國,盼與伊拉克當局對話解決紛爭。
穿著節慶服飾的庫德族選民,高舉沾墨手指得意展示已投票。法新社
伊拉克庫德族2005年成立涵蓋3省的自治區,2014年又自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手中奪下產油大省基爾庫克,是目前與伊拉克政府有邊界爭議的佔領地,日產60萬桶原油,資源豐富。
當地時間昨晨8時(台灣時間下午1時),各地逾1.2萬個投票所開放,供530萬名登記選民投票,投票時間持續12小時,預計投票結束後24小時會有初步結果。
兩伊均控管進出
自治區首府阿爾比一間投票所外,選民凌晨起就大排長龍,大多穿著節慶服飾。排在首位的男子阿布巴克說,他特別買新衣「慶祝這一天」。27歲男子阿布達拉更帶一頭牛來宰,因為「今天是國家誕生的日子,宰牛慶祝新生是傳統」。基爾庫克一名選民投票後覺得「自由了」,「沒人再統治我們,我們將獨立。」
庫德族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及敘利亞,自上世紀初就意圖建國。巴札尼(Massud Barzani)前天承認獨立之路將「極具風險」,但表示已準備付出任何代價。
伊拉克當局昨發表措辭嚴厲的聲明,稱公投結果將「無效」。伊拉克政府前天已接管所有庫德族境內機場與邊界檢查哨;總理阿巴迪發表電視演說,斥公投「違憲」,危及國家及區域和平,矢言採取措施捍衛國家統一。伊朗前天也在伊拉克要求下,勒令停飛來往庫德族自治區的班機。
土耳其嚴陣以待
境內2成人口為庫德族的土耳其,昨重申不承認伊拉克庫德族獨立公投結果,警告公投後可能有境內「激進份子與恐怖份子」發起危及國家安全的行動,屆時土國政府將依法採取「一切措施」。
土國國會上周六決議,若伊拉克或敘利亞境內發生威脅土國國安的事件,土軍可越境南下。
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在對抗IS時極為仰賴庫德族軍隊支援,但也反對舉行獨立公投,擔心增加區域動盪、阻礙清剿IS的計劃。
庫德族人口分布現況
●全球約2500~3500萬庫德族人,控制區域達50萬平方公里
●土耳其境內:約1200~1500萬人,約該國人口20%
●伊朗境內:約600萬人,不到該國人口10%
●伊拉克境內:約500~600萬人,約該國人口15~20%
●敘利亞境內:逾200萬人,約該國人口15%
【報你知】庫德族
庫德族約2500 ~3500萬人,是全球人口最多的未建國民族,20世紀初萌生建國意圖,一戰時西方國家承諾庫德族若協助摧毀鄂圖曼帝國,將支持他們立國,並在1920年《色佛爾條約》條約中列名庫德族的國土。但3年後《洛桑條約》國界劃分卻未再包括庫德族領土,僅劃出現代土耳其的國土。
之後80年,庫德族以少數族裔身份散居在土耳其、伊拉克、敘利亞和伊朗等國,長年遭當地政府打壓,如禁止使用庫德族名字和語言等。庫德族曾多次爭取獨立未果,僅伊拉克庫德族在海珊政權被推翻後,於2005年獲自治地位,並掌握生產石油的基爾庫克省。


 

伊拉克庫德族 獨立公投料過關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PZkvjr

國際社會今日有一項重要獨立公投。位於伊拉克的庫德族區於台灣時間今日下午1時舉行獨立公投,公投結果雖無法律效果,但被視為庫德族人以後和伊拉克政府談判的籌碼。而這項公投有相當複雜的歷史和地理背景,牽動未來中東局勢。以下為關鍵背景介紹:
●分布地
全球約有2500至3500萬庫德族人,其中約有1200至1500萬人居住在土耳其(佔該國總人口2成)、600萬人在伊朗(不到總人口1成)、約5、6百萬人住在伊拉克(佔總人口約15-20%),另有逾2百萬人住在敘利亞(約佔總人口15%)。庫德族人主要居住在山區,其控制區域達50萬平方公里,但從未建國。此次獨立公投為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領袖所發起。
●掌控石油產地
伊拉克庫德族掌握包括該國第4大城阿爾比(Arbil)、多胡克(Dohuk)、蘇萊曼尼亞(Sulaimaniyah)等第,並於2014年擊敗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後掌握產油大省、基爾庫克(Kirkuk)省。但近來油價大跌,使得庫德族的主要經濟來源受創。
●對抗IS戰爭
庫德族人在對抗IS恐怖組織時扮演重要角色,也是美國聯軍重要夥伴。庫德族戰士被視為戰爭經驗豐富的軍人,西方國家提供其先進武器裝備及訓練,而伊拉克庫德族士兵也曾於2016年10月參與摩蘇爾收復之戰。
●中東地區對庫德族的態度
-土耳其將「庫德族工人黨」(PKK)視為恐怖分子,而PKK於過去30多年來對抗土國軍隊,造成逾4萬人死亡。
-敘利亞的庫德族「人民捍衛隊」(YPG) 則獲得美國支持,也是聯軍打擊IS的主要戰力之一。YPG掌控敘利亞約1/10國土及3/4敘土邊境。
-伊拉克庫德族人是美國重要盟友,長期在伊拉克對抗海珊政權,而海珊垮台後,更是聯軍對抗IS的主力。
-伊朗庫德族曾在1946年建立一個蘇維埃的傀儡政府,但不到一年就被滅掉。目前庫德「解放生命黨」(Party For Free Life)在當地3個省份推動自治。(桂家齊/綜合外電報導)

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  

2017年09月27日07:07
伊拉克的庫德族自治區25日舉行獨立公投,自治區主席巴扎尼(Masoud Barzani)周二宣布,開票結果是大多數民眾支持獨立,但伊拉克、土耳其、伊朗對於這項公投都激烈反對,伊拉克總理阿巴迪還發出最後通牒。
巴扎尼透過電視演說對伊拉克政府喊話,他說應以「認真對話」取代威嚇制裁,他說:「談判而非威脅,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作法。」
不過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同一天發出最後通牒,他批評庫德族政府犯下「歷史性與戰略性的錯誤」,阿巴迪說:「我不會放棄伊拉克的團結」,他要求庫德族立刻交出機場的控制權,否則將面臨禁航制裁,除了人道救援以及緊急狀況,否則不准航班在庫德自治區的機場起降。
庫德獨立公投的投票率約7成,正式開票結果今天稍晚將公布,估計約9成選票投下「贊成」,但有報導指稱投票有弊,選民領票管控不良,一個人可投好幾次票。
全球庫德族人口約有3千萬人,第一次大戰後,殖民勢力導致庫德族人四分五裂,分別定居在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庫德族人一直有獨立建國的夢想,不過伊拉克北部的庫德自治區掌握重要原油產地,伊拉克強烈反對庫德族獨立,各國也擔憂獨立公投會擦槍走火引發戰亂,干擾各國對抗「伊斯蘭國」組織的戰爭,美國、聯合國也不贊成這項獨立公投。
公投雖無法律效力,庫德族人認為能舉辦公投就是一大勝利,投票結束後即大放煙火慶祝,伊朗境內的庫德族人也同樣在街頭慶祝。伊拉克與土耳其擔憂公投後會掀起動亂,還特別在邊界舉行聯合軍演。伊朗也在鄰近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的邊界舉行軍演,表達對公投的不認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周二重申,各種反制的選項都在考慮之列,包括經濟制裁與軍事干預,希望庫德族領袖慎重考慮,放棄建國,不要逼迫土耳其實施制裁。(蔡筱雯/綜合外電報導)


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  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

庫德族辦獨立公投 伊拉克怒行聯合軍演「維護領土完整」
分享庫德族辦獨立公投 伊拉克怒行聯合軍演「維護領土完整」到Facebook 分享庫德族辦獨立公投 伊拉克怒行聯合軍演「維護領土完整」到Line 分享庫德族辦獨立公投 伊拉克怒行聯合軍演「維護領土完整」到Google+
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獨立公投於當地時間週一展開,對於數百萬的庫德族人來說是個歷史性的一刻,許多選民身著傳統民族服裝,揮舞著庫德旗幟,情緒相當激動。(法新社)
2017-09-26 17: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Kurdistan region)獨立公投於當地時間週一展開,最快週二公投結果就會出爐,庫德地區各選區報告說,選民投票積極,贊成票占絕大多數。
對於數百萬的庫德族人來說是個歷史性的一刻,自治區首府埃爾比勒的很多選民身著傳統民族服裝,揮舞著庫德旗幟,情緒相當激動,「因為他們等待這一天,已經長達一個世紀之久」。
綜合外媒報導,庫德自治區首府埃爾比勒投票所附近一位民眾穆罕默德抱著小兒子,受訪時激動的說:「我們等這一天已經等了100年了,真是太美好了。」
但對於其他地區的人而言,庫德自治區追求獨立,恐怕難以被形容為「美好的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透過聲明表示:「在爭議地區舉行公投的決定尤其容易引起動盪」。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則表示,美國對舉行單邊公投的決定「深感失望」,因這次公投會讓庫德人與伊拉克政府和周邊國家關係出現「極大的複雜化」。
支持獨立的投票結果雖不會導致宣布獨立,但是庫德官員希望,這能成為獨立談判的第一步。然而,投票尚未結束,伊拉克政府就宣布與土耳其在庫德自治區周邊進行聯合軍演;伊朗也限制庫德斯坦自治區航班出入境。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宣稱,要「採取任何必要措施,保證伊拉克的領土完整」。
庫德自治區總統巴爾扎尼(Mustafa Barzani)則毫不示弱,表示獨立公投是庫德人民的意願,已經不是他能決定的了。
伊拉克政府怒與土耳其行聯合軍演,稱不惜用盡一切手段也要維持領土的完整性,頗具恫嚇意味。(歐新社)

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  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  

庫德斯坦獨立公投:支持得票優勢中,跨境庫德人狂歡
2017/09/26 轉角24小時
對參與歷史性公投感到滿意的庫德長者。 圖/路透社
對參與歷史性公投感到滿意的庫德長者。 圖/路透社
【2017.9.26 庫德斯坦/伊拉克】
庫德斯坦獨立公投:支持得票優勢中,跨境庫德人狂歡
與伊拉克說再見!庫德斯坦獨立的公投投票,9月25日在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順利落幕,開票截至26日午時,「庫德斯坦應該獨立」仍有壓倒性支持,預計正式投票結果將由庫德自治政府於周二公佈,並轉呈自治議會展開與巴格達政府的「後續談判」。儘管投票前遭遇各國文攻武嚇,但國際的壓力反而刺激了庫德民意,催出了72%的高投票率。公投落幕之後,庫德斯坦首府艾比爾(Erbil)、甚至是鄰國伊朗西北部的多座庫德城市,都陷入了街頭狂歡;但同樣被劃入公投區的伊拉克石油大城吉爾庫克(Kirkuk)投票後卻全城宵禁,伊拉克前總理馬力基(Nouri al-Maliki)與土耳其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亦各自發表報復宣言,而為庫德人的「獨立黎明」添增了不安。
根據庫德斯坦《Rudaw》新聞網報導,25日公投創下的7成2投票率,明顯好於官方預期,各地投票所也出現爆量人潮,迫使當局臨時延長投票一小時,以消化過量等待的選民人龍。
「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活到庫德斯坦真正獨立的那天。」50歲的艾爾比居民法蒂瑪對《金融時報》特派員表示,「但現在,我相信下一代一定能見證的!」
庫德斯坦自治政府表示,公投的正式結果將於26日出爐。但庫德斯坦不會因此「逕行獨立」,投票結果將轉呈自治議會,接著才會展開對巴格達中央的「分離談判」。然而始終堅持庫德公投「違憲」、「分裂主權」的伊拉克政府,早已在投票前日就明言「不會與庫德斯坦談判」,雙方如何收尾與接觸,也成了無解的政治難題。
另一方面,任內曾與庫德自治政府爆發政治衝突的伊拉克前總馬力基,也公開指責庫德公投「形同是戰爭宣言」,而同樣對庫德問題強硬表態的土耳其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周一也公開譴責庫德獨立公投是「非法、沒用又枉然」的行為。厄多安還揚言要對庫德斯坦發動制裁,切斷雙方合作、且佔庫德政府90%收入的石油管線,以迫使庫德人清醒:
「讓我們關掉輸油管,看看這些傢伙還能怎樣吧——我們(土耳其)控制著管路筏門,只要關掉筏門,他們就沒戲唱了!」
不過厄多安的恐嚇,並未影響庫德人的狂歡情緒。投票結束後,艾爾比的街頭陷入狂歡,亢奮之情亦跨越「國境」感染了伊朗西北的庫德人。儘管反對公投的伊朗政府,刻意關閉了陸空交通,並在邊境部屬了武裝重兵,但像是庫德斯坦總統巴爾札尼(Masoud Barzani)的出生地、庫德民族主義的大本營馬哈巴德(Mahabad),仍出現街頭人潮,無視當局立場地為庫德人的大日子而歡慶。
「當我投下支持票的同時,我所想起的,是父輩們的臉孔。」在海珊時代流亡英國學界、後來曾任庫德斯坦高等教育部長的知名教授阿拉丁(Dlawer Ala'Aldeen),就在網路上寫到,「我想起的是那些在化學武器下倖存、被迫逃離家園,卻得被世界標籤為「無國籍者」的難民同胞們——這是屬於所有庫德人的記憶。」

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  


 

無懼施壓 伊北庫德族獨立公投登場
分享無懼施壓 伊北庫德族獨立公投登場到Facebook 分享無懼施壓 伊北庫德族獨立公投登場到Line 分享無懼施壓 伊北庫德族獨立公投登場到Google+
2017-09-2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伊拉克北部庫德族自治區的獨立公投廿五日登場,雖然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德族自治政府與巴格達中央政府談判的籌碼。然而,敘利亞、土耳其、伊朗等鄰國及美國等的國際社會,在憂心各地庫德族起而效尤,以及殲滅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進程可能受阻的情況下,紛紛祭出各項威脅和制裁,包括透過軍事干預,斬斷其獨立空間。
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廿五日舉行獨立公投,庫爾德自由鬥士營的女兵在投票後,高興展示手指上印記。(法新社)
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廿五日舉行獨立公投,庫爾德自由鬥士營的女兵在投票後,高興展示手指上印記。(法新社)
庫德族分布地區(資料來源:英國衛報)
庫德族分布地區(資料來源:英國衛報)
逾3百萬人參與公投
此次公投預計將有逾三百萬名伊拉克庫德族人參與,範圍涵蓋首府艾比爾(Erbil)、杜胡克(Dohuk)、蘇萊曼尼亞(Sulaimaniyah),以及三年前擊敗「伊斯蘭國」後奪下的產油重鎮吉爾庫克(Kirkuk)等地。庫德族自治政府主席巴札尼(Masoud Barzani)在選前之夜表示,儘管獨立之路必定「充滿風險」,但是「我們準備好為獨立付出任何代價」,相信公投將和平落幕。
該國魯道夫(Rudaw)電視台指出,巴札尼廿五日一早即前往投票,各地投票所也出現排隊人潮,許多選民慎重其事地穿上傳統服飾,還有人帶著一頭牛現身,準備在「新國家」誕生後宰殺慶賀。民眾塔拉直言,庫德族人「經歷過不公義、殺戮和阻撓」,此次公投正是一次「歷史性機會」。贊成獨立派預計將大獲全勝,但官方稱不會立刻宣布獨立,僅會據此與巴格達政府談判土地分配,並爭取更多石油收益和財政預算。
伊拉克總統嗆斷資金收入
然而,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廿四日表示,庫德族公投將對伊拉克及區域安全造成重大影響,將以「必要措施」保護國家主權完整,包括收回庫德族自治區內機場、邊界哨所管轄權,以及要求周邊國家「在海關、石油等方面,只和巴格達政府打交道」,阻斷資金收入。據悉,庫德族自治區平均每日輸出約六十萬桶原油。
土警告切斷油管 伊朗軍演威嚇
此外,由於土耳其、敘利亞和伊朗均有龐大庫德族,三國擔憂公投將引發骨牌效應。因此,土耳其繼廿三日修法通過,容許土國在國安受到威脅時,以軍事介入伊拉克和敘利亞後,總統艾多根廿五日加碼警告,不排除切斷土國與庫德族自治區的石油管道。伊朗當局也呼應伊拉克巴格達政府要求,停止與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間的飛機航班,廿四日更在兩國邊境軍演,威嚇意味濃厚。


 


分享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到Facebook 分享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到Line 分享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到Google+
2017-09-17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無視鄰國和西方強權勸阻,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族自治區議會十五日以壓倒性多數表決通過將於九月二十五日舉辦獨立公投。該決議甫通過數小時,美國白宮隨即發布公開聲明,首次直接要求庫德族自治政府取消公投,聲稱此舉恐引發新一波衝突,無助於區域穩定,並會削弱阿拉伯、庫德族逼退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聯合軍事行動。
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人,十五日在東北部城鎮卡米什利集會遊行,支持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族自治區政府在九月二十五日舉辦獨立公投。(法新社)
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人,十五日在東北部城鎮卡米什利集會遊行,支持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族自治區政府在九月二十五日舉辦獨立公投。(法新社)
暌違近兩年,庫德族自治區議會十五日在首府艾比爾(Erbil)開議。歷經反對派「變革陣營(Gorran)」的杯葛,第三勢力「庫德愛國聯盟(PUK)」的支持,全體一一一席中共六十八名議員與會,超過法定開議人數,最終以六十五票通過獨立公投決議。表決通過後,許多議員紛紛鼓掌高唱庫德族族歌、揮舞庫德族旗幟。和現任庫德族自治政府主席巴札尼(Massoud Barzani)同屬「庫德民主黨(KDP)」的議員括煦納爾(Omed Khoshnaw)表示,「我們為此已等待超過一百年」。
庫德族人是中東第四大族群,主要分布在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伊朗四國境內,從未建立一個獨立國家。在伊拉克,庫德族約佔總人口三千七百萬當中的十五%至二十%。過去三年,中東庫德族人紛紛投入對抗IS的軍事行動。
巴札尼受到美國施壓,此前曾表示有意延期舉辦獨立公投。美國十五日公開呼籲庫德族自治政府取消公投,指該公投會破壞打擊IS的努力和自治區的穩定,「在有爭議的地區舉行公投,富挑釁意義且無助於區域穩定」。白宮聲明指出,美國不會支持庫德族自治政府本月底舉辦獨立公投,同時敦促其和巴格達中央政府進行對話。
鄰國土耳其、伊朗擔憂掀起境內庫德族人骨牌效應,同樣反對這場獨立公投。此外,另項爭議點還有即將參與獨立公投的伊拉克吉爾庫克市(Kirkuk),該地區不屬於庫德族自治區,境內居住庫德族人、阿拉伯人、土庫曼人。伊拉克政府軍二○一四年遭IS擊潰時,庫德族「自由鬥士(Peshmerga)」曾協助保衛吉爾庫克市等地,避免油田落入好戰份子手中。


 

庫德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bxHCcz


 

國際反對聲浪中 庫德族百萬人獨立公投
新頭殼newtalk | 洪翠蓮 綜合報導
發布 2017.09.26 | 07:54
伊拉克庫德族25日如期舉行獨立公投,儘管遭到伊拉克、伊朗施壓,土耳其甚至授權國會派出部隊,但庫德族人投票情況踴躍,外電報導,估計投票率逼近8成,而各投票所已在當地時間25日晚上7時關門,展開計票作業,最快26日會有初步結果,預計72小時內會有正式數據出爐。
當地媒體《庫德日報》報導,庫德地區總統巴薩尼(Masoud Barzani)也在25日上午,在滿是記者與鎂光燈的投票站裡投下自己神聖的1票。巴薩尼在公投前夕的記者會上表示,他承認獨立的道路將是「冒險的」,「我們已經準備為我們的獨立付出任何代價」,但他也表示,投票是和平的。
根據庫德區的選舉單位估計,庫德自治區520萬合格選民中,投票率高達78%,選票上分別以庫德文、土耳其文、阿拉伯文與亞述文,詢問選民:「你是否主張庫德自治區以及區外的庫德人居住地獨立建國」?有「是」與「否」2個選項提供勾選。庫德族人攜家帶眷前往投票所投票,每個人臉上都是興奮的表情,有人投票後,將沾了紫色印泥的手指展示給記者拍照,還有人拿著選票在票匭前拍照留念,紀念這歷史性的一刻。
不過國際對於庫德族獨立公投顯得憂心忡忡,包括美國、英國、德國與法國都不認同這一次獨立公投;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也表示,擔心此公投「可能破壞安定」。其他包括伊拉克、伊朗正試圖以經濟方式加以制裁,而土耳其態度強硬,不排除進行領空及邊境管制。
無論國際如何看待,幾乎都認為此次公投結果,將呈現大多數庫德族人贊成獨立建國,或許獨立之路艱辛,但庫德族人並沒有因此畏懼向前。
伊拉克庫德區總統巴薩尼(中)25日上午,前往投票所,為獨立公投投下神聖的1票。
伊拉克庫德區總統巴薩尼(中)25日上午,前往投票所,為獨立公投投下神聖的1票。 圖:翻攝巴薩尼推特
伊拉克庫德區總統巴薩尼(中)25日上午,前往投票所,為獨立公投投下神聖的1票。
庫德區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庫德族人熱烈參與,有人投票後,開心秀出沾了紫色印泥的手指。 圖:翻攝Ari Mamshae‏推特
伊拉克庫德區總統巴薩尼(中)25日上午,前往投票所,為獨立公投投下神聖的1票。
庫德族舉行獨立公投,即使沒有投票權,庫德族小朋友也興奮異常,高舉國旗遊車河。 圖:翻攝《庫德日報》

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  


西班牙自治區加泰隆尼亞(Catalonia)80萬人上街遊行,要求獨立/約有47.7%的加泰隆尼亞民眾支持獨立,另外有42.4%的民眾傾向於留在西班牙/西班牙東北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人口約有750萬人,約佔西班牙總人口的16%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2Xp2Nw

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該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將成為庫德族自治政府與巴格達中央政府談判的籌碼。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JYyHWR


 

西班牙能阻止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嗎?|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數位專輯 【解密亞馬遜】現場體驗!在西雅圖用Amazon過一天
加泰隆尼亞地方政府堅稱這場片面公投將於週日照常舉行,但西班牙政府誓言阻止公投,聲稱按照憲法法庭的判決,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顯然違憲
除了部署警察控制投票所,西班牙政府過去一週也採取各項行動阻撓公投的前置作業,包括突襲加泰隆尼亞政府機關、逮捕14名官員、關閉公投網站、沒收近1000萬張投票紙,代表公投可能無法進行。
西班牙政府的加泰隆尼亞代表米洛(Enric Millo)週二告訴記者:「我們今天能證實,加泰隆尼亞不會出現有效力的公投。公投所需的後勤準備都已被拆除。」
西班牙政府給警方的命令表示,警方將記下參與投票者的姓名、沒收相關文件,任何持有投票所鑰匙或進出密碼的人,都可能被視為「不服從」、「盜用公款」等犯罪行為的共犯。
儘管西班牙政府言之諄諄,還額外部署好幾千警力到加泰隆尼亞,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聽之藐藐,堅持公投不會被阻止。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指控西班牙總理拉荷義強行阻撓公投,並非體面民主政體應有的作為。
西班牙內政府雇了3艘郵輪,將額外的警力送至加泰隆尼亞,雙方勢力也爆發激烈的權力鬥爭,試圖控制加泰隆尼亞地方警察「Mossos d'Esquadra」。加泰隆尼亞檢察長要求Mossos阻止非法公投,但加泰警察頭子拒絕接受命令,普伊格蒙特則指控鎮壓公投形同佛朗哥時代的鎮壓,只會把更多加泰人推向獨立。
巴塞隆納居民一直把象徵1974年葡萄牙革命推翻軍事獨裁的紅色康乃馨送給警方,希望警方支持加泰自治政府。
為什麼西班牙政府聲稱加泰獨立公投不合法?
原因是西班牙1978年憲法當中,沒有任何自決公投條款。
西班牙憲法法庭本月稍早宣布暫緩執行加泰隆尼亞議會推動的公投法,之後才會決定公投法是否違憲。
今年3月,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主席馬斯(Artur Mas)因3年前舉辦象徵性的獨立公投,違背憲法法庭的命令而被判有罪,禁止從事公職2年。
拉荷義在華府表示,加泰如果片面宣布獨立等於「鑄下大錯」,也質疑這場公投的誠信。在他身旁的美國總統川普說,加泰隆尼亞想脫離西班牙真是「愚蠢」,「我覺得西班牙是偉大的國家,應該繼續維持統一」。
不過川普一再稱呼拉荷義為「總統」,儘管拉荷義事實上是君主政體西班牙的「總理」。
美國國務院最近表示,白宮對西班牙公投沒有預設立場,會與公投產生的任何政府或實體合作。
民調顯示,儘管加泰隆尼亞750萬人口中,有70幾%人口支持舉辦公投,對於要不要獨立,雙方陣營仍是五五波。
3年前的象徵性公投中,有80多%民眾支持獨立,但當年540萬人口中只有230萬人參加投票。
如果公投無法阻止會怎樣?
除了法庭採取的行動,西班牙當局還準備了重型武器。西班牙憲法有一條准許政府向國會請求許可,動用「必要措施」來確保西班牙17個自治區遵守國家法律。
憲法第155條的陳述模糊,從未被使用過,但萬一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舉行、結果是獨立,且普伊格蒙特按照結果宣布獨立,西班牙政府按理能依照這條法律關閉加泰隆尼亞政府和地方議會。
普伊格蒙特說,如果公投有舉行、結果是獨立派勝利,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與西班牙和歐盟召開對話」。
加泰自治政府官員私下透露,如果公投投票率不到50%,他們會重新考慮情勢。
西班牙其他人怎麼想?
西班牙其他地區的左派政黨正就一項改革套案施壓,希望合法公投選項能來到檯面上。
但西班牙兩大黨──拉荷義的人民黨(Popular Party)和社會主義的西班牙工人社會黨(PSOE)主張,自治區無權舉辦合法的獨立公投。
西班牙人之間的反加泰情緒或許也在升高,許多民眾對著派往加泰隆尼亞的警察高喊「去逮捕他們!」
有和解的可能嗎?
拉荷義最近首次同意修改西班牙的自治政府制度,為可能的憲改開路。國會同意組成委員會來處理改革議程。
反獨立的加泰隆尼亞人也想要發言權。反公投的加泰隆尼亞公民社會組織(Societat Civil Catalana)成員洛撒答(Anal Losada)說:「我們非民族主義者不接受只給更多錢和權力的改革。我們想要多元的加泰隆尼亞,讓說西語的人有更多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