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年代台南赤崁樓 - 秋惠文庫 Formosa Vintage Museum | Facebook

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


最早最完整赤崁樓之珍貴影像
1895年,日軍進駐台南府時所拍攝的赤嵌樓照片,此時赤崁樓四周滿佈樹木草叢,尚未整修,1911年遭颱風吹毀的五子祠也還在,故為最早、最完整赤崁樓的珍貴照片。此時「赤崁五座」俱在,包括三樓閣二平房的「海神廟」、「文昌閣」、「五子祠」、「大士殿」、「蓬壺書院」,均面朝西海岸的方向。照片顯示,樓閣右起「海神廟」、「文昌閣」、「五子祠」。「文昌閣」前方為「大士殿」,「蓬壺書院」則在照片左側未入鏡處。「赤崁五座」即建在當年的「普羅民遮城」上。
荷蘭時期,1653年, 因郭懷一抗荷事件,荷人遂在台江內海東岸興建「普羅民遮城」,做為防禦,和位於西岸的「熱蘭遮城」(安平古堡) 遙遙相對,形成犄角之勢。「普羅民遮城」,俗稱「紅毛城」或「番仔樓」,其建築為三座略為方形的台座相接而成,每個台座之上皆建有西洋式樓房。城牆以糖水、糯米汁攪拌蚵殼灰作為接合料,以紅磚石為主要建材,疊砌而成,堅如磐石,經歷三百多年仍可見厚牆及拱圈遺構。
鄭成功驅逐荷蘭殖民政權,首先即攻下「普羅民遮城」,改置「承天府」。後來鄭經即位,廢承天府,城樓改充火藥、軍械庫之用,直到清咸豐年間,赤嵌樓都做為軍火庫用途,但建築一直遭受破壞。1684年,施琅滅明鄭,台灣入大清,設福建省台灣府,大量閩粵人民移入。赤崁樓這個名稱從清代就有了,因早年「普羅民遮城」靠近海邊。漲潮時,海水常會淹到城下,而閩南人稱水涯的高處為「墈」,日久被誤傳成「崁」,也因城牆為紅磚所築,故稱赤崁樓。乾隆15年(1750年)臺灣知縣盧鼎梅,將縣署移建於赤嵌樓右側,加以修護管理,定時開放供人參觀,而有府城八景之一「赤嵌夕照」的美名。同治元年(1862年) 臺灣中南部大地震,早已改稱赤崁樓的「普羅民遮城」上,原已損壞的荷蘭建築全部倒塌。之後,台座上首次出現中式建築,信眾集資興建「大士殿」於城基中央,供奉觀音大士,用以鎮懾傳聞荷蘭人留下來的陰靈。中法戰爭期間,巡撫劉銘傳恐旁生事端,下令拆除殘餘的荷式城堡,「大士殿」亦受波及遭拆毀。光緒十二年(1886年) 臺灣知縣沈受謙,為了振興文教,在台座西北側建「蓬壺書院」,並在城堡北側殘基上蓋「五子祠」(祀朱熹、程頤、程顥、張載、周敦頤五位宋儒),以及「文昌閣」。此外,沈葆楨奏准興建的「海神廟」,亦於南側完成。隔年,順應百姓要求,重建了「大士殿」於「文昌閣」前方。至此,赤嵌樓集廟、殿、祠、閣、院五種傳統建築於一地,人文薈萃,盛況空前。
1895年,日軍進駐台南府時,把赤崁樓改為「陸軍衛戌醫院」。1900年代,「蓬壺書院」因地震傾到,僅餘門廳。1911年,「五子祠」遭颱風吹垮。1917年,「陸軍衛戌醫院」遷移至步兵第二聯隊營舍北側的新院舍。1918年,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台南分校,成立於赤崁樓,學生宿舍設於「大士殿」。隔年因「台灣教育令」的實施,該校改稱「台灣總督府臺南師範學校」,1926年,新校舍落成,始遷離赤崁樓。1935年,殖民政府舉行始政四十年博覽會,赤崁樓被指定為古蹟,進行大規模的整修工程,「大士殿」因故遭拆除。此時,赤嵌樓僅剩的「文昌閣」、「海神廟」及「蓬壺書院」門廳,則被修繕一新。台灣光復後,1961年將乾隆皇帝平定林爽文事件的九座滿漢紀念碑石,由大南門移至赤嵌樓外,其基本型式維持至今。
(考證:何之浩)
赤嵌樓是少數台灣自荷蘭銀行即存在的建築群,尤其在清代有著接近國廟的地位,受到官民的敬拜,中華文風鼎盛,無論在台灣建築和文化史上,都具有高度的象徵性。(取自徐宗懋圖文館製作《台灣城鄉建築大觀 1860-1960》)
https://m.facebook.com/photo.php?fbid=1390398811337336&id=100011016900341&set=gm.4809369569079586&source=57

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


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

什麼!赤崁樓其實是海神廟 非荷蘭人所建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30日, 2017
A-A+
2017-10-30 19:26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1652年荷蘭人興建赤崁城堡,作為臺灣最早的行政省分「赤崁省」的辦公廳舍、省長官邸,兼做防禦堡壘,稱為赤崁樓,又稱紅毛樓、番仔樓。圖為1930年代日本畫家小早川篤四郎描繪的赤崁夕照。圖/遠流提供
分享
什麼,赤崁樓其實是海神廟!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翁佳音近日出版《解碼臺灣史1550-1720》,指出國定古蹟赤崁樓在多數官方網址雖都說「原為荷蘭人所建」,但根據文獻資料顯示,赤崁樓其實是清末興建在荷蘭人紅毛樓基址上的海神廟,現在稱赤崁樓,是名實混淆、張冠李戴。
翁佳音說,荷蘭人於1625年在赤崁建立市鎮(Stad Provintie,又譯普羅民遮),將商館及住宅區遷過來,同時拓展農業。爾後更發展成為第一個農墾區,也是重要的行政區。
翁佳音指出,當時首任台灣長官宋克將赤崁命名Provintie,此字與英語Province(省)相同,意指台灣城堡、市街以外的行政省分,所以正確來說,這個行省應稱為「赤崁省」。1652年郭懷一事件後,荷蘭人在赤崁興建城堡(應稱為赤崁樓或赤崁城),以增強防禦。
翁佳音表示,1661年鄭成功來襲,以重兵包圍赤崁樓,斷水斷糧,時任省長猫難實叮自知不敵,舉城投降。鄭、清時期都將赤崁樓移作火藥及軍械庫,又稱紅毛樓、番仔樓。
1721年朱一貴起事,攻占赤崁樓,將城堡的鐵鑄門額拆下來打造兵器。翁佳音指出,後來赤崁樓因「頻年地震,屋宇傾盡,四壁陡立,惟周垣堅好如故」。這是因荷蘭人派駐在台的建築設計師學藝不精,導致赤崁樓像之前許多建築一樣,半個多世紀後就垮了。
翁佳音指出,1884年清法戰爭之後,劉銘傳命台灣知縣沈受謙拆毀紅毛樓基地上的荷蘭建築,以杜絕法國侵台藉口,赤崁樓至此成為歷史。戰後,遷建引心書院至赤崁樓的基址上,改稱「蓬壺書院」,另建文昌閣、海神廟、五子祠、大士殿,形成中式建築群。今僅存文昌閣、海神廟、蓬壺書院門廳。
翁佳音指出,上述海神廟的正廳門楣,因懸掛「赤崁樓」牌匾,被認為是海神廟。但正確來說,赤崁樓根本就是海神廟。

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  


神鱉+斑鱉/在地球生存2億7千萬年卻快滅絕 「斑鱉」壽命可達400歲全球只剩3隻/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鱉「斑鱉」/斑鱉又被稱為「水中大熊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MKrTjj

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  


 

「福康安龜碑」,石碑上刻有乾隆皇帝御筆題的詩文,漢文、滿文並列,這是為紀念福康安平定林爽文事變,「嘉」許諸羅城民英勇守城的忠「義」所刻。 「福康安龜碑」記載「嘉義」地名的由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ZlHqmb
福康安/1788年平定台灣得勝圖、 平定台灣凱旋圖/《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台灣平定凱旋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CBb5J4


赤嵌樓贔屭碑仿製品 凍齡亮相
By 曹婷婷,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9日, 2017
國定古蹟赤嵌樓9座贔屭碑,是赤嵌樓的重要視覺意象。(曹婷婷攝)
科技加持,古蹟保存展新頁!國定古蹟赤嵌樓9座「清乾隆漢滿文御碑」(俗稱贔屭碑)有200多年歷史,因長期風吹日曬劣化,台南市文資處委託台南藝術大學完成首座贔屭碑仿製品,以水泥、玻璃纖維擬真花崗岩,技術獨步全球。
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當時清乾隆為表彰平定有功,於1788年寫下紀念碑文,以花崗石御製10座紀功碑石及贔屭,褒揚戰功,碑高3公尺、漢滿文並列,1座在嘉義;其中,1961年遷移赤嵌樓現址的9座,長期陳列戶外環境,承受日曬雨淋氣候導致劣化,加上底座不穩、有傾斜疑慮。
文化局主秘林韋旭說,這9塊碑已被列為台南市公告一般古物,早年保存文資意識尚未抬頭,常見民眾帶小孩爬上贔屭碑,人為觸摸加上熱脹冷縮、酸雨侵蝕等,損害在所難免,文資處去年著手展開保存大計。
林韋旭說,20年前曾做過表面塗層保護,但非長久之計,這次除了製作1座仿製品,9座也同步進行保存加固、防止劣化。「100年後,這座仿製品也能是古物。」台南藝術大學助理教授邵慶旺自9件御碑中,擇其中「御製平定臺灣告成熱河文廟碑」(漢文碑)進行仿製,耗時16個月斥資118萬,還借助3D掃描技術建置9座碑文資料,了解碑體水平位置,去年0206地震,一度擔心碑體傾斜,所幸依然屹立。
邵慶旺說,御碑仿製結構體由內而外共8層,在不損害御碑本體及表面前提下,取得碑身銘文、邊飾等進行翻模、仿製,並經過多次色差校對,進行老化試驗也不會變質,「凍結贔屭碑現在的樣貌,幾十年後也不會有改變。」他透露,曾找CNC業者洽談以機台塑模,但要價700萬令人怯步。
文資處長林喬彬說,仿製品陳列赤嵌樓園區展示,未刻意圍住,期待藉此為國內有形文資保存及教育推廣,打開更寬廣一條路,但首日開放就有小朋友作勢坐上烏龜,也讓文資處人員趕忙勸說。

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  


贔屭(拼音:bìxì,注音:ㄅㄧˋ ㄒㄧˋ),又名龜趺[1]、填下、霸下,龍生九子之一,貌似龜而好負重,有齒,力大可馱負三山五嶽。其背亦負以重物,在多為石碑、石柱之底台及牆頭裝飾,屬靈禽祥獸。其原形可能為斑鱉。
傳說
傳說贔屭在上古時代常馱著三山五嶽,在江河湖海裡興風作浪。後來大禹治水時收服了它,它服從大禹的指揮,推山挖溝,疏遍河道,為治水作出了貢獻。洪水治服了,大禹擔心贔屭又到處撒野,便搬來頂天​​立地的巨大石碑,上面刻上大禹治水的功跡,叫贔屭馱著,沉重的石碑壓得它不能隨便行走。贔屭和龜十分相似,但細看卻有差異,贔屭有一排牙齒,而龜類卻沒有,贔屭和龜類在背甲上甲片的數目和形狀也有差異。贔屭又稱石龜[來源請求],是長壽和吉祥的象徵。它總是吃力地向前昂著頭,四隻腳拚命地撐著,掙扎著向前走,但總是移不開步。中國一些顯赫石碑的基座都由贔屭馱著,在碑林和一些古跡勝地中都可以看到。
建築運用
在拆除北京舊城牆時,在東便門和西便門的城牆下各發現半個贔屭,因此有贔屭馱著北京城之說。
台灣現存有清乾隆皇帝為了表彰福康安平定林爽文事件,特賜十塊以金門「麻糬石」雕刻而成的龜趺御碑。每塊碑高3.1公尺,寬1.4公尺,其中四座全刻滿文,四座全刻漢文,二座漢滿文合刻。龜趺御碑運抵台南府時,其中一龜座不慎掉入港內,就另以砂岩仿造一座,原座直到1911年才被台南漁民撈起,供奉在南廠保安宮內。碑座中的九座在赤崁樓中保存,另漢滿文合刻的一座則立於嘉義,這碑座經數次遷移,最後安置於現址嘉義公園為福康安紀功碑
江蘇漣水嵇安墓碑就是此神靈馱著的。

赤崁樓‧安平古堡‧億載金城 @ 享受生活與工作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XbHqa5

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  

贔屭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RE6qVN

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  


赤崁樓-普羅民遮城 @ 小掛的旅遊日誌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XNCMeS


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


特殊的階梯立面可比較現存荷蘭的古蹟建築 (圖二)。主建物有外牆圍繞,外牆的斜對角有兩座戍衛高堡。比對他圖,兩高堡的比例似乎被縮小 來凸顯出主建物。另外這幅圖畫還描繪了,祀壺的西拉雅族舞蹈等 與 駐軍練武 等。(1) 荷西時期與平埔年代 | Facebook https://bit.ly/2Tr1Q2P

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


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FireShot Capture 148 - (8) 臺灣國定古蹟編纂研究小組(National Historic Monuments of Taiwan) - 貼文 - Facebo_ - www.facebook.com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

(8) 臺灣國定古蹟編纂研究小組(National Historic Monuments of Taiwan) - 貼文 |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