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台灣人還要等多久?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 https://goo.gl/GtNbtP


值得敬佩的台灣人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日前看二二八英靈王添灯的故事,令人感慨萬千。
1901年6月24日出生於台北的王添灯,個性直言敢為。在當新店莊役場庶務主任的時候,因為痛恨日本人剝奪台灣人的自治權力,進而推動「台灣地方自治聯盟」的計畫,經日本警察屢次警告與逮捕之後,依舊不改其耿直言行。日本在台政府於是把王添灯請到日本去見天皇,日本天皇送給他一把武士刀,並說:「台灣有像你這樣的愛國人士,很有福氣,我們日本人也愛惜像你這樣的人。」王添灯回到台灣對他的妹妹說:「日本人就算再怎麼樣對我不爽,也還是會知道真正的道理是什麼。」王添灯就這樣毫髮無傷的渡過了他人生中的日治時期。
二戰結束,日本戰敗,國府接受麥帥委派來台灣接受日本投降,並負責遣返日本人回家。這位戰前如此反日的王添灯得到了國府的封賞,當上了「三民主義青年團」的台北分團主任,也當選了台灣省參議會的參議員,但是眼看逃難來台灣的國府官員,大都貪污腐敗,囤積糧食,假公濟私、任用親人、搶人房舍,吃飯或坐車不給錢,調戲良家婦女等,無惡不作,一如他們在中國與北越的行為。
反日親中的王添灯依舊不改他直言性格,在省參議會上常痛罵國民黨的行政長官公署貪污腐敗,鎮日只會中飽私囊,其中尤以「白糖與鴉片煙事件」最為人所知。國府官員接收日人留下的物資,將15萬公噸白糖走私到上海去販賣,以中飽私囊,還說鴉片煙被蟲吃掉!王添灯在議會質詢此等貪污情事,被質詢的國府官員全都啞口無言,只能氣在心裡。
當時的國府官員看到台灣人普遍守法、守秩序、公私分明,還愛乾淨,晚上睡覺門沒關也沒關係,就如同後來的郝、連一樣,認為就是因為被日本「奴化」所致。曾經是超級反日的王添灯,看到國府官員這一套「皇民說」卻很不爽。他在民報上發表《告外省人諸公》一文,反駁國府怪罪守法的台灣人為「日人奴化」的謬論。他還在報紙上刊登文章,抨擊高雄市警局壓迫農民,結果遭到國府官員的控告,史稱「王添灯筆禍事件」。
國民黨政府接管台灣不到兩年,台灣社會整個天怒人怨,終於引爆「二二八事件」。王添灯家人都勸他要趕快逃命,畢竟王添灯已經得罪不少貪污官員。天真的王添灯還以為國民黨政府跟日本帝國政府一樣,會善待他這位直言敢諫的仁兄,他還說:「日本天皇都沒對我怎麼樣了,『祖國』的政府敢對我如何?何況我又沒做錯事!」1947年3月11日凌晨,王添灯在家中睡覺的時候被國府軍警強行拖走,只因他也是「二二八處理委員會」的委員。
日本人把反日的他當成寶,國府卻把親中的他當成狗一樣地拖行!王添灯被捕後,飽受國府軍警的酷刑,鮮血從臉上直往下流,依舊繼續破口大罵當時執行酷刑的憲兵第4團團長張慕陶。最後張慕陶命令衛兵把王添灯全身淋上汽油,點火讓他活活燒死,接著再命令士兵把王添灯的屍體丟入淡水河,讓他的家人連屍體都找不到。當時王添灯留有兩個兒子跟4個女兒,都還沒成年,也通通成了孤兒。
諸如此類的悲慘故事,當時全台灣各地都在上演,直到白崇禧來台視察,大屠殺才告一段落。日後國府在各級學校的歷史教科書上卻從未提一字,只是不斷講中國又臭又長的歷史,還有瞎掰國府保衛台灣與建設台灣的神話故事!這不是在奴化台灣人,到底甚麼才是!
王添灯當年是日本公務員,待遇應該不錯,卻不像目前許多腐敗公務員那麼孬種。後者為了當順民,只顧自己的利益,哪管別人死活?王添灯卻是為當時台灣人爭取自治權利而見義勇為,不顧自己安危,日本天皇還能深明大義,送給他一把武士刀表示敬佩,然而蔣介石呢?

 

 


近看「二二八英靈」陳能通的故事有感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近看消失的二二八台籍菁英陳能通的故事,由於我曾在他任職的學校—淡江中學服務過,且他在1927年6月2日結婚照的背景—學校體育館大門口旁的宿舍,正是我當年住過的寢室,所以特別有感情。在該校任職期間,我從同事口中知道有這麼一位老校長。他的無辜慘死,再度驗證國民黨是一個不仁不義的政黨,當時的國民黨總裁蔣介石,難脫殺人的責任,因為21師匪兵是他下令派來的。
陳能通出生於基督徒世家,是一位留日的物理學家,也是傳道師與教育家,日本投降後他擔任淡江中學校長。他擅長於運用科學解釋自然界的現象,並闡述聖經裡的話語,彰顯造物主的大能。
1946年5月,陳能通接下淡水中學(今淡江高中)校長職務,此時接管台灣半年多的國府官員與軍人橫徵暴虐,到處搜刮日本人留下的財產與人民的財物,以致社會混亂、經濟蕭條。他6月接受採訪指出學校面臨最大的困難是「經費不足、師資缺乏」,但他仍在刻苦之中多方奔走,尋找資源,以穩住校務,也確保長老教會學校的主權。
同年8月,「台省第一屆青年夏令營」在淡水中學舉辦,夏令營兼主任為陳儀、副主任為柯遠芬。學校當時有一批日治時期留存的軍訓槍枝,陳能通想把槍枝交給柯遠芬處理,但柯以日後學校可能還有軍事訓練課程為由,特別寫一張字條要學校保管槍枝。柯遠芬並要求陳能通在校內蓋中國式八角涼亭,被陳能通以此構想與歐式設計的校園景觀不合,且經費拮据由理婉拒,柯遠芬是否因此懷恨在心,不得而知。
隔年「二二八事件」波及淡水時,陳能通在3月初做出停課決定,要學生回家暫避紛亂,然而3月10日一名家住台南的郭姓學生未及返家,在淡水街上遇到軍隊被無故射殺身亡。陳能通與校內的體育老師兼訓導主任黃阿統,下山將學生遺體運回學校體育館,等待家長來料理後事。當晚陳能通還告誡兒子陳穎奇「少年人勿與人參加有的無的」,此叮嚀卻成為最後的遺言。陳能通也自認為沒做什麼錯事,以前學校和軍政府關係還不錯,也幫過他們不少忙,理當不會有事,哪知會大難臨頭。
3月11日清晨,不知是陳儀或柯遠芬所派遣的軍人,抵達淡水真理街校長宿舍,強行拉走陳能通,他父親陳旺認為狀況不對跟隨出去,亦被帶走。同時,一早前往學校查看學生大體的黃阿統,在校園遇到持槍軍人,也被帶走。根據隔日被放回的陳旺描述,3人被載到淡水沙崙警備學校,被綑綁於3棵樹整晚。陳能通自知大難臨頭,含淚對陳旺說:「阿爸,不久你應可返家,請幫助設法家內事」。3天後,有淡水居民看到載著這兩位老師的軍車,經由目前淡水老街呼嘯而過,從此下落不明
陳能通長男陳穎奇長老,當時尚就讀淡中初中部。他回憶說,那是淡水人最後一次看到父親陳校長,後來傳言陳校長在基隆海岸,雙腳綁石塊被槍殺後掉入海中。他也表示,基隆要塞司令部若保存相關檔案,或可證實。筆者認為,這些檔案恐怕都已經被銷毀,畢竟國民黨是史上最會掩滅自己醜陋黑暗史證據的「高手」,否則長達數十年的歷史教科書,為何始終不見片語隻字?
國府事後羅織兩人罪狀寫著:「淡水中學校長陳能通發表謊謬言論,煽動學生響應台北『暴動』,並號召流氓及青年學生在校內舉辦軍事訓練班,由訓導主任黃阿統主持反動組織,並以該校為根據地」,可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土匪兵還有何道理可言?這一招不知已經用過多少次,如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林義雄家屬、陳文成命案,乃至於扁案等,哪一件不是故意歪曲事實,羅織罪名,入人於罪?所謂司法,通常只是國民黨專門打擊政治異己的工具而已,如以前馬任內的特偵組就是如此,司法機關的標誌是個天平,實在是莫大的諷刺。
1950年1月9日的《中央日報》,有一則祝賀廣告,共有20位死人和一些活人,聯名祝賀蔣渭川等4人榮任民政廳長及省府委員,刊登廣告的20位死者,正是「二二八事件」中被屠殺的台灣精英。死人怎麼有可能刊登廣告呢?顯然是有人為了要諷刺時事所出的「高招」吧。廣告中列名最後的一位就是陳能通。
國民黨連陳能通這樣一位與世無爭的知識分子與基督徒都敢殺,居然還有許多國民黨人幫獨裁者文過飾非,說當初為了避免台灣被中共赤化,「不得已」才這麼做,只因許多「暴民」都是「日本皇民」。世上恐怕只有像國民黨這種邪惡的政黨,才敢如此厚顏無恥和大言不慚吧!論邪惡,國民黨比共產黨有過之而無不及。如今看一票國民黨高官與將官,阿諛、諂媚、巴結共產黨,其人格之低劣,可思過半矣!
以前朝小野大,阿扁想進行轉型正義,根本不可能,如今小英執政,國會又早已過半,二二八與司法轉型正義至今卻只聞樓梯響,沒甚麼下文,連世上最荒謬的「中正廟」與獨裁者銅像都無法處理,小英到底在做甚麼?難道不擔心扁的今天,可能變成她的明日嗎


 

2017年08月28日14:41
簡嘉達/台灣法警工會發起人
彼時彼刻,荷槍實彈的十餘名員警,在黑暗中,一手拿手電筒,一手持長槍登上二樓,就定位後,先對空鳴槍,接著喝令屋內眾人,「不要動,舉起雙手」。眾人一聽馬上舉起手來,數秒後,員警卻又突然開火,接連槍聲大作,子彈漫天橫飛,屋內多人中彈倒地:有人是頭部中彈,子彈留在腦部;有人是背後射入的子彈從前胸貫穿而出;有人是頸部射入的子彈卡在右肩筋肉裡,身體在血泊中不斷抽蓄著。槍聲停止後,暗室裡盡是傷者哀嚎聲,員警一擁而上,逮捕屋內一行人並關押於拘留所。中彈者傷勢嚴重,經苦苦哀求,至翌日凌晨2點,才送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救治。
這不是電影情節,而是真實發生在1946年的「員林事件」。事件當日,由台中地方法院法官蘇樹發簽發拘票,飭令「法警」王朝枝、黃清耀、陳清漢等3員執行拘提,並會同奉台中地方法院代理院長饒維岳命令協助緝捕,由典獄長兼看守所長賴遠輝帶隊之監獄看守(監所管理員)17人,赴當時位在員林的台中縣警察局,拘提警官許宗喜到案。隨後,一行人竟遭台中縣警局督察長陳傳風,及「趕來支援」的北斗區警察所所長林世民等十餘名員警圍剿,於警局二樓會議室遭開槍射殺,其中法警黃清耀與看守李喬祿等人身受槍擊重傷倒地、其餘入局法警及看守則被逮捕關押在拘留所。
法警拘提警察,竟遭員警開槍射殺!當年的《民報》報導「員林事件」時,冠以「聳動台灣人聽聞的員林血案」。「員林事件」之所以「聳動台灣人聽聞」,主要是台灣民間於日治時期1919年司法改革後,已漸形成「司法獨立」的觀念,與民初統治台灣當局存有巨大的法治觀念落差,而「員林事件」摧毀節制行政權的最後一道司法防線,也因此在1947年2月27日「緝菸事件」發生時,台灣人民已無法相信一黨專制下的跛腳司法,還能夠實現什麼司法正義。義憤不平的群眾集結至行政長官公署前討公道,最後全面引爆成「二二八事件」。
彼時彼刻,恰如此時此刻。這段歷史並非明日黃花,當時的傷痕和改革阻力,至今還遺留在台灣的社會與體制中。70年過去了,「司法獨立」及「司法正義」,依舊與台灣人民的期待存有落差。此外,讓人不禁唏噓、感慨的是:「員林事件」中的主人翁「法警」,本要依法執行拘提,卻因為「人力不足」,還要法院院長調派監所管理員支援;由於「裝備簡陋」,法警執法過程中竟被繳械、圍剿,還遭到槍殺,導致多人重傷險些喪命。哀哉!原來法警「人力不足」及「裝備簡陋」等問題早是由來已久的陳年舊帳。沒有「歷史記憶」,談什麼「轉型正義」!可偏偏「法警」,就這樣被遺忘了70年。
遺忘,讓法警成為「消失的司法工作者」。在台灣社會上,法警不像一般警察那麼為人熟知。或許當人們讀到「員林事件」中法警奉派拘提警察的歷史,還會產生「法警可以抓警察?」、「法警是警察嗎?」等疑問。質言之,法警乃是依據《法院組織法》、《司法人員人事條例》、《公務人員任用法》等規定任用,配置於法院與檢察署,職司輔助偵查、審理、執行之「司法警察」。按《法院組織法》學者之分類,「法警」為「院內司法警察」,亦稱為「專職司法警察」,由於貫穿司法案件的程序,從犯嫌或被告的緝捕、拘提,到押解、看管、戒護、執行等,均由法警肩負第一線的任務。因此,法警實為司法系統運作之重要環節,其職責攸關司法安全之維護,以及司法正義之實踐。
我國長期輕忽「法警」在「司法獨立」及「司法正義」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同樣的問題,竟可以存在70年之久。相較於美國,於開國之初,即對法警格外重視,不僅法警體制完善,而且人力充足、設備精良:1789年,美國第一屆國會通過美國聯邦司法系統的司法法案,同時創立了美國法警局,由司法部長直接管轄,法警局長更由美國總統任命並由國會同意。美國司法系統分為94區,每區設一法警分支單位,有一位首席執行法警,及若干執行法警督察和「不限數額」的執行法警,除配備制式手槍外,尚攜帶額外的輔助武器,更設有「特勤行動部隊」待命支援。我國法警與美國法警,雖同樣負責保護司法安全和輔助司法系統運作,然而處境上,卻可說是天差地別!
此時此刻,「員林事件」這段歷史,讓我們警醒:司法正是防守民主、自由、法治的最後一道防線,當司法遭到嚴重斲傷時,更讓我們看見前人勇敢地以生命來捍衛她!我們應當做個有記憶的人,不該遺忘歷史,更不該漠視那位處司法基層第一線的法警。法警是司法系統上24小時持續轉動的小齒輪,維繫司法系統的正常運作,一旦片刻停擺,便足以造成司法的大崩壞!令人遺憾的是,當前台灣法警體制現況,無論在人力及勞動正義上,仍猶如那70年前的貧瘠土壤,亟待我們來灌溉、翻轉。我們相信,唯有改善司法基層困境,司法才得以在前人的血淚基礎上深耕,才能確保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法治,以及那不再流血的未來

2017-08-28_165812  


-台灣人奮力抵抗228大屠殺,3、4天後成功壓制陳儀軍隊的濫殺,並佔領建物搶到武器...,而有組織的蔣渭川見情勢大好,就自命頭人要談和要陳儀改革,陳儀承諾改革並接受條件是奸詐緩兵之計…,然而蔣渭川要陳儀接受的改革原則:竟是自己要成為中國一省的奴隸制度…,害死台灣…-
就在3月8日,蔣渭川自命[ 臺灣省政治建設協會 ]代表,發出告同胞書要台灣人停止抵抗…,所以台灣人把擄獲的武器全還給陳儀退出佔領建物…。 而細看蔣渭川告同胞書內容竟然是承認台灣是省民全是中國人,那228大屠殺就是中國內政當然聯合國不能干涉這就害死台灣…甚至228大屠殺之前1946林獻堂都騙台灣人去宣誓自己是中國公民要選舉,都是中國內政,而台獨竟臭罵聯合國不來救是亂罵什麼…?尤其至今台灣人仍去蓋章自願被屠殺就是從228大屠殺開始…。 所以你福爾摩莎人去蓋章給中華民國是要幹什麼…?Facebook https://bit.ly/3kXcyHy

158189136_2355353257943068_2348898709226941714_o

-1947年的今天3月9日…,陳儀開始更血腥的屠殺,就在陳儀承諾蔣渭川絕對信守和平改革,也是在3/8蔣渭川發出告同胞書呼籲台灣人全放下武器繳回退出佔領建物的第2天…,3/9蔣介石20、21師就被麥克阿瑟刻意用船載到台灣基隆未登陸就開槍打死港邊全在工作的工人,增援軍隊讓陳儀全面大屠殺不分男女老少見群眾就機關槍掃射,且曝屍不准收屍以懲罰抵抗,還列冊菁英清洗…。 蔣渭川享受了1天中國人承諾的和平,之後就被強力追捕開始逃亡…。Facebook https://bit.ly/38pqu82

157669081_2355366071275120_6087436881471751653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