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公民參與理念 得靠執行力
By 莊曜聰,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5日, 2017
「開放政府,全民參與」,近年來公民參與式預算概念正夯,由北到南,可說是遍地開花,民眾的各種想法,凝聚共識,推出提案,投票通過後,就能付諸實現。不過,公民參與理念還得靠執行力才能落實,否則空有參與易流於虎頭蛇尾。
台灣基層建設目前執行的方式,分為「縣市議員推動」及「由行政部門推動」2大類,台南市推動公民參與式預算,目前進入第2年,屬於後者,主要方向在於社區營造,經費補助來自文化部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發展計畫,每年補助7個行政區,明年度計畫將擴展到10個行政區。
目前的公民參與式預算的,大都是先框住定額預算獲補助,再蒐集民間提案,從金額來決定能做多少事,等於是由政府局處提撥預算額度,交由市民提案審議,「發包民間執行」,對行政部門衝擊較小,也沒有議會審預算的問題,主要是提高民眾對參與公共事務的熱情,實際上民眾是否「有感」,還得視執行狀況而定,有時也會有「消化預算」的疑慮,但既然是民眾投票通過,公部門較無困擾。
以新化區剛完成的公民審議為例,分為新化願景與新化商圈兩個部分,商圈部分有經發局補助經費,針對通過的案件可逐步執行,願景部分則是勾勒出藍圖,由公所去找經費設法完成,的確掌握到「公民參與」的真正意義,但也考驗著執行能力。


新化老街 將試辦假日封街
By 莊曜聰,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5日, 2017
透過公民審議,新化老街假日封街提案得到民眾支持。(莊曜聰攝)
佳里區公所日前舉辦「佳里‧家裡」參與式預算投票。(本報資料照片)
南市推動公民審議及參與式預算,新化、佳里的公民審議與參與式預算計畫陸續完成公民投票,佳里區「文化圓夢北佳里、幸福共同來完成」歷經數次住民大會討論,提出6個計畫,最後投票選出彩繪、鐵道活化、入口意象等執行,新化區則成立願景工作坊,培養公民參與精神,並做出活絡商圈及新化老街的決議。
佳里5里 示範執行
佳里區公所從2月開始就召開21里聯合會議,最後選定溪州、營頂、佳化、禮化、興化5個里做為示範區,期間再召開2次住民大會,由在地居民提出社造計畫,也在廟埕舉辦說明及音樂會,經過5天投票,選出3方案,共有20萬的執行經費
佳里區公所表示,雖然預算不多,但透過居民一起討論、決定及付諸實行,擴大民眾參與公共議題的興趣,並關心地方發展,才是重點;以禮化社區入口意象為例,居民希望能在活動中心設置休憩空間,有民眾更主動表示願意捐出家中材料貼補;區長葉誌明說,沒入選的計畫,將作為未來施政參考。
新化願景 活絡商圈
新化區公所則開設願景工作坊,讓民眾自由報名,將120人分成12組,針對商圈改善跟新化願景,分組討論後提出計畫,最後兩大項各選出3個方案執行,地方討論多時的「新化老街假日封街」,也確定將要付諸實施;區長鄭道立說,這些參與民眾都是一顆顆種子,未來的重大議題,都少不了他們的參與。

2017-08-26_085901  

公民票決 新化老街試辦假日封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2 23:58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新化區公所透過「公民審議」投票,決定新化老街假日試辦封街。 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新化區公所透過「公民審議」投票,決定新化老街假日試辦封街。 記者吳淑玲/攝影
「實現公民參與,新化老街將試辦假日封街!」台南市新化區公所完成史上第一次「公民審議」投票活動,在新化商圈及新化願景6項提案中,經過16歲以上市民投票,在新化商圈方面,經濟發展局補助30萬元經費分配,將依據前3大得票結果,包括新化老街假日封街、增設老街景點指示牌、移動式垃圾桶等,可望在明年2月完成,增加觀光景點吸引力。
新化區所辦理「新化區願景工作坊」,經兩次住民大會分組討論,共有12組120人參加,依據「新化商圈」及「新化願景」各提6案,各印製1萬4千多份「選舉公報」發放到各住戶,本月14日至20日進行投票,16歲以上市民均可投票,前天開票,總投票數為2769票,其中新化區民有1971票。
新化區長鄭道立表示,新化商圈及新化願景各6項提案,都是參與住民大會各小組提出,並將方案內容寫在選舉公告上。活化商圈部分,經發局已補助30萬元,因此屬於「參與式預算」,得票數最高前3名各可分到10萬執行,得票最高的是「活絡老街商圈市集,必要時舉辦假日老街封行」、另外是「設置新化老街景點位置標示圖」及「提升友善環境」,擬採假日封街,並設公廁方向指示牌及移動式垃圾桶等。
鄭道立指出,「新化老街假日封街」是討論已久的議題,在新化願景工作坊中,多項提案都有提到,也獲得高得票支持,將召集老街店家及商圈共同研議,先用10萬元經費試辦幾次假日封街,再視是否有效帶動觀光人潮及遊客反應。另,不少遊客抱怨老街建築立面被招牌擋住,及用廣告旗、三角錐占用路面等行為,也希望店家自律,維護新化老街優質休閒空間。


https://www.beclass.com/rid=203c714591aba0d05262

2017-08-26_090919  


【旅途中】台南新化老街舊滋味 一賣近40年雞蛋糕店 | 即時新聞 | 20160821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4qvvuH

2016年08月21日00:17
新化,昔稱「大目降」,平埔族語就是山林之地的意思。日治時期設番社開始發展,廣建巴洛克式洋樓,如今留下的建築雖不多,但老街上卻可以找到許多有著精美圖飾的牆面,格子木窗,甚至還有希臘式列柱。
此外,還有不少特色商家,像是開了將近80年的共益冰果室,古早味紅茶、醮上薑、甘草和醬油膏特調醬汁的番茄切盤,是許多人一吃數十載的老滋味;還有在街角一賣就將近40年的雞蛋糕攤子,老闆娘已將近70歲,她記得非常清楚,是從民國66年(1977)年的雙十節開始擺攤,而且幾乎全年無休,賣的雞蛋糕至今仍然只有紅豆和奶油兩種口味;還有家泰香餅舖則是賣椪餅(俗稱月子餅)、水果餅等很多年輕人看都沒看過的老餅。
吉野村手工烘培蛋糕店雖不老,但卻是老街上很人氣的店家。雖然它賣的蛋糕有巧克力、起司、橙皮、焦糖布蕾等20多種口味,但它的蛋糕體其實都是鬆綿的古早味,出爐時一大盤,要多少切多少,秤重賣,很有意思,早上出爐,常到中午就有很多口味買不到了。因嚴選雞蛋,入口的蛋味濃郁,加上新鮮,即使蛋糕不花俏,卻好吃。
老街附近,還有多棟日式建築,包括日治時期的道館武德殿,以及委外經營的找春文創館,走走逛逛,相當有意思。


 

老街假日是否封街?台南新化「公民審議」來決定
老街假日是否封街?台南新化「公民審議」來決定 | 雲嘉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BsA8sp
2017-06-21 14:48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台南市新化區公所將在7月16日(周日)及22日(周六)舉辦兩場「新化區願景工作坊 」,包括 「新化老街假日是否封街?」等爭議多年的議題,邀請全民以「公民審議」方式提案,並由居民投票決定經發局30萬元「新化商圈」經費要如何執行。
新化區長鄭道立表示,這是公民審議及參與式預算實驗計,文化部對社造工作重新省思,不再只是由上而下花錢的社造,希望由居民自己提出想要的社造,是之前「公民咖啡」的進化版,目前台南市有新化及安平區率先提出嘗試性做法。
有意參加者可網路報名 https://goo.gl/s2wff1或傳真(06)5908704

phcvcvcoto2017-08-26_0903582017-08-26_0904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