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神/哼哈二將(潘麗水繪)​,姜子牙封神時敕封鄭倫、陳奇/神荼鬱壘/秦叔寶和尉遲恭;尉遲敬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NS94ff
-------------------------------------------------------------------

冥冥之中有定數──打鐵時允諾的五百貫錢
龍吟濤 整理

更新: 2019-02-02 8:26 PM       標籤: 尉遲敬德, 冥冥之中有定數
隋朝末年,太原有一位書生,因家裡很窮苦,只好教書養家糊口。
書生家離官府倉庫很近。有一次,他鑽進了倉庫,那庫內有幾萬貫錢,他忍不住就拿了一些。這時,突然出現一個戴金甲、手裡拿著槍的人,對他說:「你要錢,可以到尉遲公那裡要個公帖,這是尉遲敬德的錢。」
於是,書生到處訪求尉遲敬德的下落,可一直也沒有找到。
圖為清殿藏本尉遲敬德畫像。(公有領域)
有一天,他到了一間打鐵的鋪子裡,因為他聽說,那裡有個打鐵匠就是尉遲敬德。這時的尉遲正在赤著上身、蓬著頭髮打鐵。
書生等到他休息時,就上前拜見。尉遲對於書生的舉措,感到困惑,就問他:「您為何如此?」書生說:「因為我家很貧困,而您又很富貴,我需要五百貫錢,不知您能不能給我?」
尉遲很生氣地說:「我是個打鐵的,怎麼能富貴?你是在侮辱我吧!」書生說:「如果您能可憐我,只要寫個字條給我就可以。以後您就會知道怎麼回事了。」
看書生講得煞有介事,尉遲沒辦法,只好讓書生自己寫字條。字條上寫:「今付某某五百貫錢。」又寫上月日時間,在最後署上尉遲的名。
書生得到字條,向尉遲拜謝後,就離開。尉遲和他的徒弟認為,這書生太荒謬了,不禁拍著手大笑。
書生拿著字條回到庫裡,又見到戴著金甲的人。書生呈上字條,金甲人看後笑著說:「是這字條沒錯!」他要書生把字條繫在房梁上邊,然後讓書生取錢,但只限五百貫。
尉遲敬德解甲歸田時皇帝恩賜給他許多錢,另加一庫未啟封的財物。圖為《岩壑清暉冊.明人梅園讀書》,作者、年代不詳。(公有領域)
後來,尉遲敬德輔佐唐太宗李世民,立下特大的功勞,當他解甲歸田時,皇帝恩賜給他許多錢,另加一庫未啟封的財物。
當尉遲敬德打開庫房,對帳查點,卻發現少了五百貫。正要處罰守庫人時,尉遲忽然發現房梁上的字條,再仔細一看,原來那是他當年在打鐵鋪裡所寫下的。
這段令人不可思議的經歷,讓尉遲敬德一連幾天都驚歎不已。尉遲派人暗暗尋找書生,找到後,書生把先前的事都告訴了尉遲,敬德又重重賞了他。尉遲又把庫中的財物分給了以前的朋友們。
事據《太平廣記.定數一 》


尉遲敬德:唐朝人。隋朝末年,從軍高陽,以武勇著稱。曾隨劉武周起事,后降唐,從太宗擊敗王世充、竇建德、劉黑闥等,武德初秦王李世民引為右府參軍,屢立大功,是李世民親信之一。玄武門之變,助李世民奪取帝位。太宗欲妻以女,敬德說:"臣妻雖陋,相與共貧賤久矣。臣雖不學,聞古人富不易妻,此非臣所原也。"帝乃止,以功累封鄂國公。


2017-08-25_115500  

臺灣寺廟中最常見的門神是秦叔寶(又名秦瓊)與尉遲恭(又名尉遲敬德),皆屬武門神。秦叔寶的外型為粉面、鳳眼,手持金鐧;尉遲恭則面黑、怒目,手持金鞭,因此又稱為「鞭鐧門神」。關於二者作為門神的傳說有二,其一是唐太宗在玄武門之變中誅殺兄弟,為此心神不寧,以為其兄弟化為厲鬼來索命,而秦叔寶與尉遲恭為當時著名武將,因此請他們來守衛宮廷大門,後唐太宗命畫師描繪兩人容貌於門上,也能得此效果。另有一說是,傳說涇河龍王犯天規,玉帝命魏徵將之處斬,龍王向唐太宗求情,太宗答應要將魏徵留在身旁來拖過處斬時辰,不料魏徵入睡元神出竅,執行玉帝交代任務將龍王斬首。從此,太宗每夜夢見龍王提頭索命,驚嚇而無法入眠,後請秦、尉遲二將為太宗守門,龍王自此不敢再入內騷擾。

2017-08-25_1152312017-08-25_1152422017-08-25_115304  

2017-08-25_114956  

說明:左右門神皆全身甲冑,一執雙劍一執雙鞭,右為秦叔寶,左為尉遲敬德,相傳唐太宗不豫,寢門外鬼魅呼號,太宗以告群臣,秦叔寶奏曰:「願同尉遲敬德戎裝立門外以伺。」太宗允其奏,夜果無事,因命畫工繪二人之像懸宮門,邪祟以息。後世沿襲,即以二人為門神。本圖刻工構圖均極精美,此乃板圖精品。


尉遲恭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7UaTJW

尉遲敬德(585年-658年12月26日,尉音yù),隋末唐初名將,名融[1](後世謬載名恭),字敬德,朔州善陽(今山西朔州市朔城區)人,唐朝大將,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贈司徒兼并州都督,諡忠武,賜陪葬昭陵。
生平
年少時以打鐵為業,隋煬帝大業末,敬德從軍於高陽,以武勇稱,累授朝散大夫。隋大業十三年劉武周起,收羅敬德為偏將,與宋金剛南侵,陷晉、澮二州。敬德破永安王李孝基,俘虜李孝基、獨孤懷恩、唐儉等。
武德三年(620年),世民征劉武周,劉武周令敬德與宋金剛在介休抵禦。太宗遣任城王李道宗、宇文士及前往勸降。敬德與尋相舉城投降。世民大悅,賜以曲宴,引為右一府統軍。
唐高祖第四子齊王李元吉善馬槊,聽聞敬德擅長避槊,輕視之,想親自試探敬德的本事,約定去掉槊刃,用竿互相刺。敬德卻說即使有刃的槊也不能傷到自己,只去掉自己的槊刃,李元吉卻始終不能用有刃的槊刺中敬德。李世民又命敬德奪取李元吉手中的槊,李元吉騎著馬拿槊要刺敬德,但不一會兒就被敬德三次奪槊。李元吉素來驍勇,驚嘆於敬德的本事,也引以為恥。
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庚申日(公元626年7月2日),玄武門之變中,敬德事前事後出力甚多,尤以為救李世民本人而射殺李元吉與入宮上船為唐高祖守衛並請立世民為太子等為最,後列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
敬德所得財,必散之士卒。頗以功自負,與朝廷宰相不和,後出為襄州都督,遷同州刺史。史載:嘗侍宴慶善宮,有班其上者,敬德曰:「爾何功,坐我上?」任城王道宗解喻之,敬德勃然大怒,一拳揮出,差點把道宗眼睛打瞎。太宗很不高興,罷,召讓曰:「朕觀漢史,嘗怪高祖(劉邦)時功臣少全者。今視卿所為,乃知韓、彭(韓信、彭越)夷戮,非高祖過。國之大事,惟賞與罰,橫恩不可數得,勉自修飭,悔可及乎!」敬德頓首謝。後改封鄂國,歷鄜、夏二州都督。敬德晚年謝賓客不與通,「穿築池台,崇飾羅綺,嘗奏清商樂以自奉養」[2]。又餌雲母粉,飛煉金石,為方士術延年,凡十六年。顯慶三年(658年)卒,唐高宗廢朝三日,詔京官五品以上及朝集使赴第臨弔,冊贈司徒、并州都督,諡曰忠武,陪葬昭陵。生子尉遲寶琳,孫尉遲循毓,潞王府倉曹參軍。
傳說
傳說敬德面如黑炭,擅使鐵鞭,騎烏騅馬,據西遊記一書,敬德與秦瓊因保護唐太宗李世民免於龍王鬼魂之犯,成為兩位道教傳統門神,敬德年少時曾為鐵匠,後世鐵匠常奉之為職業守護神。
戲曲小說
有關尉遲恭的小說與戲碼雖多,但都不是主要的核心主角。除了隋唐演義中的戲份頗多之外,在其餘的如羅通掃北中雖有登場,但不是主要人物;薛仁貴征東中則算是主要配角:與老將秦瓊爭奪征高麗的主帥,秦瓊失敗還受傷,因此被秦瓊之子秦懷玉仇視,唐太宗為了安撫秦懷玉,將公主下嫁。日後為了保薛仁貴等「伙頭軍」,與張士貴等人槓上,令張士貴等人在罪證確鑿下伏法。在薛丁山征西時為了要證明薛仁貴的清白,以死進諫,自殺身亡。
家世
尉遲氏系北魏鮮卑尉遲部出身,魏孝文帝遷洛,有八氏十姓,三十六族九十二姓,並號河南洛陽人。尉遲氏即屬於代北虜姓之列,郡望河南洛陽。
尉遲敬德墓誌載:
曾祖:尉遲本真,後魏中郎將、冠軍將軍、漁陽郡開國公,贈六州諸軍事、幽州刺史,諡號曰懋。
祖:尉遲孟都,齊左兵郎中、金紫光祿大夫、周濟州刺史。
父:尉遲伽,隋儀同,皇朝贈汾州刺史、幽州都督、幽、檀、媯、易、平、燕等六州諸軍事、幽州刺史、常寧安公。中年早逝。
髮妻:蘇娬(589年—613年6月21日),京兆始平人。
後妻:姓氏不詳,在敬德之後去世。
子:尉遲寶琳,襲爵鄂國公。官銀青光祿大夫、上柱國、衛尉少卿。
孫:尉遲循毓,潞王府倉曹參軍。
孫:尉遲循寂,(《元和姓纂》作修寂)。
孫:尉遲循儼,(《元和姓纂》作修儼)。
孫女:尉遲氏,嫁秦瓊子秦口道(墓志銘闕字)[3]。
弟或堂弟:尉遲紹宗,左屯衛將軍、衛尉卿、江油縣開國公(按《元和姓纂》和《宋高僧傳》窺基傳,尉遲紹宗為尉遲羅之子,尉遲敬德從兄弟。而高郵縣尉尉遲恕墓誌,則曰:鄂國生衛尉卿諱紹宗,以孝友知名;衛尉生邛州使君諱瓌,以理行著稱。《全唐文》杜鵬舉神道碑:夫人河南郡君,尉遲鄂國公之孫(裔孫的意思),邛州刺史瓌之女也。)
侄或堂侄:僧窺基,玄奘弟子,唯識宗第二祖。
孫:尉遲瓌,邛州刺史[4]。
曾孫:尉遲貝,亳州司兵參軍,子尉遲愻、尉遲恕[5]。
曾孫女:尉遲氏,河南郡君,嫁安州刺史杜鵬舉。[6]
子:尉遲寶琪。
官職、爵位
尉遲敬德曾任
隋開皇五年(585年)出生
隋煬帝末年,朝散大夫、正議大夫
劉武周帳下偏將
降唐,為秦王府右一府統軍
秦王府左二副護軍
武德九年(626年),任皇太子李世民的太子左衛率
貞觀元年(627年),右武侯大將軍、賜爵吳國公,實封一千三百戶、涇州道行軍總管
貞觀四年(630年),襄州都督、襄鄀鄧淅唐五州諸軍事、襄州刺史
貞觀八年(634年),靈州都督、鹽環靜等四州諸軍事、靈州刺史,尋加光祿大夫、行同州刺史
貞觀十一年(637年),封建功臣,冊拜使持節宣州諸軍事、宣州刺史,徙封鄂國公,食宣州實封一千三百戶
拜光祿大夫、行鄜州都督、鄜坊丹延四州諸軍事、鄜州刺史
貞觀十六年(642年),又以本官檢校夏州都督、夏綏銀三州諸軍事、夏州刺史
貞觀十七年(643年),以開府儀同三司致仕,圖形於凌煙閣
貞觀十八年(644年),唐太宗征討高句麗,為左一馬軍大總管
顯慶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658年12月26日),在隆政里私第去世,享年七十四,追贈司徒、并州都督,諡號忠武。
尉遲恭碑和墓志銘
維基文庫標誌
維基文庫中相關的原始文獻:
唐并州都督鄂國公尉遲恭碑
維基文庫標誌
維基文庫中相關的原始文獻:
大唐故司徒并州都督上柱國鄂國忠武公尉遲府君墓誌之銘
尉遲恭碑為陝西醴泉縣昭陵陪葬碑之一。許敬宗撰文,書者不詳。碑額篆書題:「大唐故司徒并州都督鄂國忠武公之碑」。碑文共41行,每行78字。此碑明朝年間出土時,上半部已泐甚,下截存1000餘字,今北京圖書館藏有拓本。碑文《文苑英華》、《全唐文》有載。
昭陵博物館所藏尉遲敬德墓誌
尉遲恭和夫人蘇娬的墓志銘於1971年在西安昭陵內出土,現藏昭陵博物館。其墓誌中所載名為「融」,神道碑上的名字已經磨滅不見,而《尉遲恭碑》《文苑英華》則稱尉遲恭,《文苑英華》訛誤甚多,不足為憑。尉遲恭之名始見於北宋,唐及五代著作中尚未有見稱「尉遲恭」者。《太平廣記》卷一四六「尉遲敬德」條稱其為「尉遲公」,可能訛傳為「尉遲恭」。其祖父之名,《文苑英華》所錄尉遲敬德碑文作「大父益都」,墓誌為「祖孟都」,「益」字顯然系「孟」字之誤。墓誌載敬德「終於隆政里之私第」,據徐松《唐兩京城坊考》卷四,長安朱雀門街西第三街有「隆政坊」,玄宗時改「布政坊」。

2017-08-25_114649  
【中呂宮】普天樂.鄂國公——尉遲敬德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3日, 2017
清殿藏本尉遲敬德像(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尉遲恭,王恩重。
槊橫雄信,翼主圍衝。
拒賄忠,開門勇。
力諫除奸安危洞,
射齊王執罪元凶。
安國首功,凌煙圖像,鄂府仙風。
註:
(一)尉遲敬德:朔州善陽人,大業末,從軍於高陽,以武勇稱,累授朝散大夫。劉武周起,以為偏將。與宋金剛拒王師於介休,金剛戰敗,太宗遣李道宗等諭之,遂與尋相舉城來降。既而尋相與武周下降將皆叛,諸將疑敬德必叛,囚於軍中。屈突通、殷開山皆勸太宗誅之以絕後患。太宗曰:「敬德若叛,豈在尋相後也?」遽令釋之,引入臥內,贈以金寶,謂曰:「丈夫以意氣相期,勿以小疑介意,寡人終不聽讒言以害忠良,公宜體之,必欲去,今以此物相資,表一時共事之情也。」是日因縱獵於榆窠,遇王世充率步騎數萬來戰,世充驍將單雄信直趨太宗,敬德躍馬大呼,橫刺雄信墜馬,翼太宗以出重圍。更率騎大戰世充軍數合,使之大潰。
(二)建成、元吉以金銀器一車欲賄敬德,敬德拒絕,並白太宗。元吉忌恨,令壯士往刺之。敬德知其計,重門洞開,安臥不動,刺客頻至其庭,終不敢入。
(三)敬德聞建成、元吉昆明池謀害太宗陰謀,遽啟太宗速正之。太宗曰:「危亡之機,共所知委。寡人雖深被猜忌,禍在須臾,然同氣之情,終所未忍。」敬德曰:「存仁愛之小情,忘社稷之大計,禍至而不恐,將亡而自安,失人臣臨難不避之節,乏先賢大義滅親之事,非所聞也。王若不從敬德之言,請奔逃亡命,不能交手受戮。」日夜進勸,然後計定。
(四)敬德於武德殿前射殺元吉後,時議者以建成等左右百餘人,合應從坐籍沒,敬德執意只罪二凶,由是獲免。及論功,敬德與長孫無忌為第一。
(五)敬德末年篤信仙方,飛煉金石,服食雲母粉,穿築池台,嘗奏清商樂以自奉養,不與外人交通,凡十六年。@*
責任編輯:林芳宇
---------------
【仙呂宮】寄生草.胡國公——秦叔寶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3日, 2017
秦叔寶,
濟士圭。
盧明月遁營旗墜,
美良川戰尉遲潰,
武牢關振前鋒銳。
金槍鑭縱嘯軍中,
石人馬立旌陵內。
註:
(一)、秦叔寶名瓊,濟州歷城人。隋末群盜起,隨通守張須陀擊賊帥盧明月於下邳,賊眾十餘萬,須陀軍才萬人,糧盡將退,意賊兵會悉眾來追,叔寶與羅士信率伏兵千人馳至其柵,柵門閉不得入,二人超升其樓,拔旗斬關,以納外兵,縱火燒柵,大破賊眾。
(二)須陀死,叔寶以餘眾附裴仁基,仁基降李密,密以叔寶為帳內驃騎。及密敗,為王世充所得,署為龍驤大將軍,叔寶薄世充多詐而歸附太宗,拜馬軍總管,從征美良川,敗尉遲敬德,功最居多。
(三)叔寶每隨太宗征伐,敵中有驍將銳卒,炫耀人馬,出入來去者,太宗頗怒之,輒命叔寶往取。叔寶應命,躍馬負槍而進,必刺之萬眾之中,人馬辟易,太宗以是益重之。
(四)太宗將拒竇建德於武牢,叔寶以精騎數十先陷其陣。世充平,進封翼國公,貞觀十二年卒,陪葬昭陵,太宗特令所司就其塋內立石人馬,以旌戰陣之功焉。十三年改封胡國公,十七年,與長孫無忌等圖形凌煙閣。@*


(2) 廣播主播尉遲佩玉與你相見 - https://goo.gl/2pV2bn


唐朝三件奇事 證實富貴生死皆有定數 | 尉遲恭 | 魏徵 | 房瓘 | 大紀元 http://tinyurl.com/yxqudfy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