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人不管在人生的哪個階段都要經常問自己、而且要能有信心回答這兩個問題:
我是誰?
我要往哪裡去?

來到中年,你還得多問自己、而且要能有信心回答這兩個問題:
當你離開這個世界以後,你希望這一生留給了社會什麼?也就是說,這個社會的哪些面向因為你而有了什麼改變?
當你離開這個世界以後,你希望這一生留給了家人什麼?不是財物的,而是你的哪些面向在家人身上繼續存在?
https://goo.gl/y4SQBc


登元圖書館正名 曾獲全國建築最佳獎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3日, 2017
A-A+
2017-08-23 09:10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民雄最早的圖書館是何登元興建,其建築形式與功能特色,曾被選為當年全國建築最佳獎項。記者謝恩得/翻攝
分享
嘉義縣民雄鄉圖書館最近正式附上別名(原「登元圖書館」),紀念幾乎被遺忘的歷史。人口最多的民雄最早鄉立圖書館是43年前由地方士紳何登元興建,其建築形式與功能特色還曾被選為全國建築最佳獎項。
民雄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賴萬鎮表示,何登元從東京藥科大學畢業返鄉開藥局,至今仍有許多鄉親樂道「登元仙」救人助人的故事。
參選嘉義縣第一屆縣議員,靠1輛腳踏車拜票,最高票當選。1974年他獨資捐建「民雄鄉立登元圖書館」,花費124萬元(當時1棟40坪雙層住宅約16萬元),再於1997年共同捐資成立民雄文教基金會。
登元圖書館由當時東海大學建築系主任陳邁教授團隊免費設計,漸層式的2層樓斜屋頂外觀,有如山水畫,在40多年前相當引人注目。
經各界多方反映,獲得縣長張花冠和鄉長何嘉恒重視,在民雄鄉立圖書館大門前的招牌,特別注記原「登元圖書館」,並將圖書館5樓多功能廳訂名為「登元紀念廳」

photoSDEFSDFfg2017-08-24_0753432017-08-24_075423  


101年紀念何登元先生藝文創作獎 | 獎金獵人 - https://goo.gl/NYFBRp
民雄文教基金會- 基金會藝文訊息 - https://goo.gl/ixMZcE
民雄文教基金會 - https://goo.gl/j1P5s
感念登元仙 民雄圖書館設登元廳| NOWnews 今日新聞 - https://goo.gl/2rGTrL
民雄「紀念何登元先生藝文創作獎」@活在未來20年~吳養春|PChome 個人新聞台 - https://goo.gl/ZphXWZ
-------------------------------------

2017-08-24_0805012017-08-24_0805152017-08-24_0805222017-08-24_0806192017-08-24_0801362017-08-24_0804342017-08-24_0808112017-08-24_080820  
何登元老先生,一生充滿著智慧與傳奇,無論在嘉義縣甚或全國藥界都屬一位國寶級藥師。
二十多年前,甫進公會之初,前輩藥師刻苦奮鬥經營藥局之道及其於地方上之各種善行義舉已是如雷貫耳。怎奈緣慳一面,一直苦無機會當場向長者請益。民國九十二年,嘉義縣藥師公會決欲發行「五十八週年紀念特刊」,為了要豐富刊物內容,編輯委員會特地安排採訪數位資深藥師。
初秋的某個午后,理事長楊崑隆率領幾位幹部一同造訪「陶然居」,終得一償宿願,首睹大師風采。老藥師精神奕奕,視諸後續如子姪般侃侃而談,氛圍如沐春風,極其歡愉融洽。
何登元藥師,嘉義民雄鄉人,生於民國元年。自幼聰穎好學,民雄國小畢業後,考取日治時代台南州立嘉義中學,雖逢父卒,唯孤兒寡母相依維命,然其少年志大意堅,決心遠渡重洋負笈東瀛繼續深造。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考取日本東京藥科大學,學成返台後順利取得藥師資格,曾服務於嘉義醫院。數年後返鄉創立滋生藥局懸壺濟世,當時環境衛生不佳,瘧疾橫流讓人聞之喪膽,藥師透過管道遠從日本購得大量奎寧(金雞納酸),治癒病患不計其數,一時聲名大噪,藥局經營隨之一帆風順,奠定日後雄厚經濟基礎。
四十歲行有餘力之時,更是慷慨解囊,每年春節,發放全鄉貧戶,白米二包、毛毯一條、現金二仟元,時達三十餘年。又倍覺教育之重要,乃獨自捐款千萬設立「登元紀念圖書館」,館內藏書豐盛;嘉惠諸多鄉紳學子,並一手興學創辦聞名嘉義的「協志高中」,對地方桑梓之貢獻可謂不遺餘力。七十六歲時,由四子何明亮藥師克紹箕裘,自此移居匠心獨具之「陶然居」安享晚年,終日蒔花植草、閱詩賞畫,過著閒雲野鶴般的生活。
慟於民國九十六年五月十九日,藥界耆老安然辭世,享年九十有七。消息一經傳出,不僅震驚地方各界,于我藥壇更是深感婉惜。何公一生勤奮不懈之精神和樂善好施之秉性,足堪為世人所景仰。
今匆匆為文,略表藥師團隊與老前輩的一份敬愛和無限追思。並祺藥師們皆能以何藥師之風範為楷模,夜以繼日荷鋤揮汗墾植這片「藥學園地」
---------------------------
感念登元仙 民雄圖書館設登元廳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2017/06/16 21:57
▲民雄圖書館「登元紀念廳」啟用,其長子何明宗辦展並致詞。(圖/記者邱嘉琪攝,2017.6.16)
▲民雄圖書館「登元紀念廳」啟用,其長子何明宗辦展並致詞。(圖/記者邱嘉琪攝,2017.6.16)
嘉義民雄圖書館原為「登元圖書館」,由教育家,也是油畫家何明宗父親何登元於43年前捐建,後因應實際需要拆除興建新館,為感念於鄉間積德立善的「登元仙」,公所將該館五樓多功能廳訂名為「登元紀念廳」,16日舉辦啟用典禮,何登元長子何明宗同時舉辦油畫個展,為地方寫下一椿美事。
何登元在民雄地區人稱「登元仙」,在世時懸壼濟世、樂善好施,更號召鄉紳共同捐資興學,由其長子何明宗創辦私立協志高職;民國63年獨資捐建民雄鄉立登元圖書館;民國86年再共同捐資成立民雄文教基金會,為鄉內私人捐資興學及振興文風的創舉,造福桑梓的精神令人敬佩。
▲早期「登元圖書館」外觀。(圖/翻拍自民雄圖書館登元紀念廳,2017.6.16)
出席啟用典禮的鄉長何嘉恒指出,原登元圖書館由鄉公所提供鄉有土地興建,後因民雄人口增加不敷使用,徵得何登元同意後拆除舊館興建新館,民國89年新建完成後易名為「民雄圖書館」,再經整修改造,視覺空間及環境舒適度大大提升,宛如誠品級圖書館,於民國104年更入選為「2015臺灣十大非去不可圖書館」,為感念何登元先生一開始抛磚引玉的捐獻德澤,將五樓多功能廳訂名為「登元紀念廳」。
▲何明宗董事長向鄉長何嘉恒等來賓介紹油畫作品,神采飛揚。(圖/記者邱嘉琪攝,2017.6.16)
為慶祝「登元紀念廳」啟用,何登元長子何明宗特別於登元廳舉辦油畫個展,展出55幅精心創作的油畫作品,原為協志工商董事長的何明宗表示,退休前兩年為圓其繪畫夢想,重拾畫筆追隨油畫名家黃照芳老師學畫,15年來,共完成大小畫作900幅,此次展出畫作大多為遊歷各國各地的風景畫作,是兩年來的新作品,他說:「不要怕拿起畫筆,也不要怕沒有天份,沒有天份畫出來的才是最有創意的。」何明宗希望藉由自己的作品激勵民眾從事藝文創作,並能提升鄉內的藝文風氣。
「登元紀念廳」6月16日正式啟用,「何明宗油畫個展」6月17日上午9時30分舉行開幕茶會,展期至7月1日止。
------------------
美豐行
何登元 · 嘉義縣中埔鄉溪內二四號
嘉義縣 中埔鄉
美豐行 位於嘉義縣中埔鄉溪內二四號. 商業負責人為 何登元. 美豐行的統一編號為 06298062.
美豐行 · 嘉義縣中埔鄉溪內二四號
統一編號 06298062
商業名稱 美豐行
地址 嘉義縣中埔鄉溪內二四號
負責人 何登元
現況 核准設立
資本額(元) 3,000
組織類型 獨資
登記機關 嘉義縣政府
核准設立日期 1987-6-4
最近異動日期 1992-7-2
營業項目 · 美豐行
什貨批發


全台唯一水上圖書館金獅湖圖書館 -  - https://goo.gl/v9JyiC

2017-08-29_1420092017-08-29_142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