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23)2017-08-19_0840412017-08-19_084051direct (24)  

我在韓土地遭占用 糊塗帳 該理了
By 王莫昀, 陳建瑜, 楊孟立, 范正祥,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7日, 2017
中華民國與大韓民國邦交史
插圖
我在南韓精華區擁27筆土地,傳遭華僑無權占用,外交部4年前經監察院糾正後,情況未改。如今,傳出漢城華僑小學校舍恐遭占用者拆除,改建商業大樓牟利,事涉龐大利益,有華僑緊急透過前駐韓代表部組長卜昭麒向總統府、行政院陳情,避免國產遭不當牟利。
監院糾正 促收回27筆
我國在南韓擁27筆土地,面積約1.3萬餘坪,其中在首爾23筆,仁川、釜山各2筆,市值加商業價值達800億美元。但因長期遭華僑占用,外交部在民國102年遭監院糾正,要求收回土地;直到去年底,陸續收回漢城華僑小學,及首爾明洞、仁川善鄰洞土地。
但漢城華僑中學、漢城華僑協會、僑民服務委員會等被占用的土地,迄今未能收回。如今,還傳出有無權占用的華僑打算拆掉漢城華僑小學的校舍,重建商業大樓出租牟利。
對此,華僑透過卜昭麒向總統府、行政院、監察院陳情。卜昭麒說,今年6月26日外交部回函表示:我在韓國有土地多係清末民初購置,當時因各項制度未確立,土地資料並不完整,又經韓戰變亂,文件散失,資料不全,查證不易。
歷史共業 查證大不易
駐韓期間,將清查國產列為重點的前駐韓代表李在方則說,對外交部不抱太大信心,但仍建議必須把「錢」的流向弄清楚。
外交部回應,對於漢城華僑小學是否將改建商業大樓,因該校擬拆除老舊危樓,並改建為4層樓建物供做教學使用,我駐韓國代表處基於人道及安全考量已同意改建。
但外交部強調,經駐處查報,並無改建商業大樓情事,且依韓國的法規,小學建物不得有營利行為。
監察委員高鳳仙則表示,目前看起來還剩漢城華僑中學、漢城華僑協會、國民黨支部較難處理,不過根據外交部定期回報,駐韓代表石定今年4月、6月都還有去談過,並非將糾正案置之不理。
跨國性商仲業者指出,我在南韓精華區擁有的土地,在文件散失、地號不明下,確實難以索回。財政部官員則表示,近期未接獲外交部要求協助。
--------------------------
海外祖產擺爛 外交部該追回
By 范正祥,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7日, 2017
位於韓國首爾的國民黨駐韓直屬支部,現對外名為「韓華僑民服務委員會」。(中央社)
我在韓資產數10筆,傳遭華僑占用。圖為漢城華僑小學,創校105周年運動會。(本報資料照片/駐韓國代表處提供)
被問到在韓土地出了什麼問題?前駐韓代表李在方說,簡單用一個字「錢」。(本報資料照片)
我在韓國的土地疑遭華僑占用或不當管理,事件經監察院在民國102年糾正後,雖有追回少數幾筆土地,但其實是「抓小放大」;且到底有多少人占國家便宜,中飽私囊,外交部始終沒頭緒,任由國家祖產變爛帳。蔡政府若自詡廉能政府,是該好好查查裡頭,到底有多少藏汙納垢。
4年前就核有違失 至今未解
漢小改建 家長聯名控駐韓代表
歷史糾結 3方角力 駐在國是關鍵
我在韓土地遭占用 糊塗帳 該理了
徹底清查 不能得過且過 我國在韓國的不動產問題相當複雜,外交官員護產作為一旦積極,動輒就被有心人扣上「與僑界關係陷入緊張」的大帽,甚至回國參奏一本,影響仕途;或被施壓暗示,「中華民國國旗將來要在僑社活動出現,恐怕會越來越困難」。加上過去也曾發生過我國駐韓外交官因處理國產問題被毆打的暴力情事,有勇氣和使命感敢碰這燙手山芋的外交官實在不多,多半選擇得過且過。
長久以來,海外國有土地處理傳爭議,最便利規避國內管理的託詞,就是搬出考慮他國政府態度、僑情、大陸介入等因素,整個模式就是一再套用推卸給國家處境艱難,最後扯出中共打壓的因素。
中華民國海外國有財產,有無藉「委託管理」之名被華僑無權占用,或許各說各話,但若看到列在中華民國國有資產名下房舍被出租後,租金進私人口袋,廉能政府難道不該查一下。
同時,在監院歷經2年調查後,也對外交部及駐韓代表處提糾正,但5年過去了,至今解決多少房產,國有財產是否完全復歸中華民國,似乎有限。對此,監院是否應再好好調查一下,是否外交部有人行政怠惰?又是否懲罰的不夠?
藏汙納垢 是否行政怠惰  我國在首爾明洞精華區的23筆土地為例,與其「委託管理」,貽患無窮,不如來日整建蓋棟幾十層大樓,把我國駐韓代表處搬入此大樓,既可省下龐大租金,也可將一些愛國華僑團體安排大樓內,讓文化團體或僑校組織進駐,形成一個中華文化館,也可開放部分樓層供商業或台商租用,讓土地資產永為國有。
更重要是,從這起案例看,我政府在其他國家土地是否也有類似情況,也應藉此一併清查,讓祖產能「國有國用」,避免再遭私人不法挪用。
------------------------------
4年前就核有違失 至今未解
By 楊孟立, 范正祥,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7日, 2017
我前駐韓代表處組長卜昭麒今年向外交部再陳情韓館舍事,外交部隨後回應坦承「資料不全,查證不易」,並蓋了外交部長李大維的官章。(卜昭麒提供)
我國在韓國的1萬3000多坪土地資產遭韓國華僑占用一案,監院早在4年前就接獲檢舉並由監委高鳳仙等人完成調查,提案糾正外交部及駐韓代表部,要求政院允宜研擬成立跨部會特別處理小組或委員會「妥適處理相關問題」,但迄今未解。
前駐韓代表部組長卜昭麒表示,他曾於民國100年8月18日向監察院陳情,我國在韓國1萬3000餘坪的土地資產,涉長期管理不善及失察,致國有土地遭非法占用或喪失所有權,損及國家權益。案經監察院102年5月22日決議:「核有嚴重違失」、「並非正當」、「實非正當」。
當時監察院調查指出,外交部及駐韓代表處對於我國在韓國不動產的相關歷年資料未確實保存,於歷經退出聯合國、中華民國與韓國斷交後,仍未即時積極清查及處理,直到2003年至2006年間,才開始查訪、清查、列管土地登記及使用情形,致使多筆土地長期處於被無權占用困境,核有違失。
據了解,2004年4月外交部及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曾共組國有財產維護觀察團至首爾、仁川及釜山三地查訪國有土地。後續處理原則定在「保產」、「護產」及依法行政等方向處理,整頓館產應以確保產權及維護產權、依法辦理為原則。不過,卜昭麒表示,儘管監察院幾年前都已作出如此決議,柏台諸公也調查指出我國在韓國的土地資產管理「核有違失」,但幾年來行政部門還是沒有解決問題。
為了維護我國在韓國的土地資產,卜昭麒今年5月下旬致函監察院長張博雅陳情,希望曾調查此案的監察院,能夠再次督促行政部門確實做好保護國產的使命。
---------------------------------------
歷史糾結 3方角力 駐在國是關鍵
By 陳建瑜,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7日, 2017
韓國首爾明洞是著名商業區及觀光區,當地高樓大廈林立。我政府在當地有20餘筆土地遭華僑占用,目前現值近800億美元。 (摘自維基百科)
對於我政府在韓國土地遭「無權占用」,外交部坦言,在台韓斷交等時代背景下,由於僑情、大陸等因素錯綜複雜,極不易處理;知情人士形容,這是「多元、複雜、敏感」的案子。據悉,在無正式外交關係下,處理我國在外產權問題關鍵仍是駐地國,而韓國對此事並未明確表態。
外交部指出,此事歷經清朝、日據、韓國獨立、美國軍管、韓戰及台韓斷交等時代背景,背負沉重歷史包袱,且受各項政治、僑情、大陸、當地國行政作為等因素影響,極不易處理。
外交部說,相關土地現行所有權登記皆為「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管理廳駐韓國台北代表部」,產權維護應無疑義;此事涉及我與韓國雙邊政治關係、歷史因素、僑界互動及大陸等因素,多年來外交部與駐韓代表處多方設法努力交涉處理
外交部強調,我駐韓代表處聘任當地法律顧問研析,審慎細膩以循序漸進方式處理。將持續依民國93年跨部會會議決議處理原則,訓令駐韓國代表處積極處理。
知情人士說,大部分土地登記產權名為「中華民國」,但陸韓建交後,韓國未將27筆土地給大陸,大陸認為韓國未依「國際政府繼承原則」繼承,換言之,兩岸都認定土地產權各自歸屬。
另方面,知情人士說,當地韓國華僑也認為土地是其祖產,在台韓仍具外交關係時,由於過去韓國國內法規定外國人不可擁有土地,因此他們出錢購買部分土地,但用「中華民國」名義登記,但時至今日卻無法提出書面證明。
知情人士強調,這是三方皆各持己見的爭議事件,但產權仍是「中華民國」名義,而兩岸對土地都「據法」力爭,有些華僑對部分土地有一定程度興趣,所以是「多元、複雜、敏感」案件。韓國政府也從未正式與我就此事對話。
據悉,無正式外交關係下,處理我國在外產權關鍵仍在駐地國態度。以日本為例,目前日本駐外館是以「個人名義」與「館處」同步登記,雖駐日代表謝長廷曾希望將產權「法人化」,但如此一來,除須接受日本相關主管機關監督,變更駐外館長名稱得須繳約7千萬日圓,折合台幣約2千1百萬。因此,在日本理解下,台日有默契認為,目前模糊現狀符合台日利益,也無爭議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