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0_211259

國家神道的『神社格局』
簡單說格局=社格,可以理解成神社的規模,規模越大社格越高,那制定要件有哪些呢?關鍵為:祭神.經費.信仰人數.管理人數等等。
1923年(大正12年)臺灣總督府令57號〈社、遙拜所ニ關スル件〉公佈:於大正12(1923)年6月23日,要求非屬「無格社之下」性質之社、遙拜所得先向州(廳)申請獲得許可後方可設立。
1934年9月,臺灣總督府文教局公告「神社建設之要點」規定:
(1)神社境內的入口須設置鳥居,以及通往社殿(本殿、拜殿)的參道,而參道旁必須設有手水舍和社務所等必要條件。
(2)面積須佔地4~5000坪以上,本殿約5坪,拜殿約20坪。
(3)作為「神社」,信眾和宗親的人數必須達50人以上,其中的總代(神社的代表)有義務施行維持神社活動的各項事務。
亂無章法的『詭異神社格局』
因此1923年以前所興建的神社社格:『社』與『遙拜所』;無須向州(廳)審核,與1934年9月才公告「神社建設之要點」,因此造就格局無統一性的詭異格局如:社格:社。無前殿,卻有手水舍。或是社格:社。只有本殿這類奇異的格局。這現象在臺灣的臺東很常見。
國家神道『官方神社』的格局標準
社格:『祠』(民間神社) 格局
需設置:本殿。可增設:鳥居.獻燈。
社格:『社』(官方神社名:祠) 格局
需設置鳥居.神使.獻燈.前殿.本殿。可增設:手水舍。
備註:官方神社的『社』規模小稱為『祠』。
社格:『社』(官方神社名:社) 格局
需設置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
可增設:常夜燈.手水舍.休憩所。
備註:官方神社的『社』規模大稱為『社』。
社格:『無格社』格局
需設置:手水舍.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
可增設:常夜燈.神橋.神池.中門.揭示板.社務所.休憩所.攝末社。
社格:『鄉社』格局
需設置:常夜燈.手水舍.揭示板.社務所.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
可增設:神橋.神池.中門.幣殿.齋館.神職人員宿舍.休憩所.攝末社。
社格:『縣社』格局
需設置:常夜燈.手水舍.齋館.神職人員宿舍.揭示板.社務所.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
可增設:神橋.神池.神門.中門.幣殿.神輿庫.祭器庫.休憩所.攝末社。
社格:『別格官幣社』格局
需設置:常夜燈.手水舍.齋館.神職人員宿舍.揭示板.社務所.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
可增設:高燈籠.神橋.神池.神門.中門.幣殿.神輿庫.祭器庫.休憩所.攝末社.特殊變化或特殊設施。
社格:『國幣小社』格局
需設置:常夜燈.手水舍.神輿庫.祭器庫.齋館.神職人員宿舍.揭示板.社務所.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
可增設:高燈籠.神橋.神池.神門.中門.幣殿.休憩所.攝末社.特殊變化或特殊設施。
社格:『官幣小社』格局
需設置:常夜燈.手水舍.神輿庫.祭器庫.齋館.神職人員宿舍.揭示板.社務所.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
可增設:高燈籠.神橋.神池.神門.中門.幣殿.休憩所.攝末社.特殊變化或特殊設施。
社格:『國幣中社』格局
需設置:常夜燈.手水舍.神輿庫.祭器庫.齋館.神職人員宿舍.揭示板.社務所.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
可增設:高燈籠.神橋.神池.神門.中門.樓門.賽錢殿.幣殿.寶物殿.休憩所.攝末社.特殊變化或特殊設施。
社格:『官幣中社』格局
需設置:常夜燈.手水舍.神輿庫.祭器庫.齋館.神職人員宿舍.揭示板.社務所.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
可增設:高燈籠.神橋.神池.神門.中門.樓門.賽錢殿.幣殿.寶物殿.揭示板.休憩所.攝末社.特殊變化或特殊設施。
社格:『國幣大社』格局
需設置:常夜燈.手水舍.神輿庫.祭器庫.齋館.神職人員宿舍.揭示板.社務所.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
可增設:高燈籠.神橋.神池.神門.中門.樓門.賽錢殿.幣殿.寶物殿.休憩所.攝末社.特殊變化或特殊設施。
社格:『官幣大社』格局
需設置:常夜燈.手水舍.神輿庫.祭器庫.齋館.神職人員宿舍.揭示板.社務所.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寶物殿.遙拜所.特殊變化或特殊設施。
可增設:高燈籠.神橋.神池.神門.中門.樓門.賽錢殿.神饌所.幣殿.休憩所.攝末社。
社格:『官幣大社.神宮』格局
需設置:常夜燈.手水舍.神輿庫.祭器庫.齋館.神職人員宿舍.揭示板.社務所.鳥居.神使.獻燈.神樂殿.前殿.本殿.寶物殿.遙拜所.特殊變化或特殊設施。
可增設:高燈籠.神橋.神池.神門.中門.樓門.賽錢殿.神饌所.幣殿.休憩所.攝末社。
備註:官方神社的『官幣大社』還能再升格為『神宮』但是正式神社名與社格依然為『官幣大社』稱法,此作法是為了避免取代唯一的『神宮』:伊勢神宮。而伊勢神宮。正式神社名為神宮,其中的『伊勢』只是辨識而增的地名非神社名。
社格:『神宮』格局
直接參照伊勢神宮配置圖。唯一的『神宮』:伊勢神宮。而伊勢神宮,正式神社名為神宮,其中的『伊勢』只是辨識而增的地名非神社名。
心得結語
『社格』其實是國家神道的產物,隨著國家神道瓦解後,許多神社就不再這麼重視社格了,因為原先的社格是國家列冊的,自己列冊爭議多所以就被廢除使用了,這裡說的廢除使用是不再為新神社增加社格或升格,舊神社仍繼續使用,保留這『社格記憶』。
另外這是初次將各社格硬體設施列冊編排,如有遺漏請在下方提醒!謝謝大家的閱讀。
延伸閱讀  神社社格『社』與『祠』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82428951869364/permalink/2749611855151060/
延伸閱讀 『構內社』的構是共構機構?還是社格?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82428951869364/permalink/2834672206645024/


1946 年取締違禁圖書辦法八條+摧毀日治時期所立石碑,塗銷寺廟公共場所之  明治、大正、昭和等年代改為民國年號,造成文化大浩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rmRy9T

台南市新化國小新化國小百年石碑之謎+宜蘭市中山國小昭和3年創校紀念石碑重現天日/1922年校友集資紀念2位校長、2位老師的感恩紀念碑/文史工作者蔡宗霖又查得「臺灣日日新」1922年的報導。證實這座紀念碑應是校友鳩資建造的感恩紀念碑/新化公學校第二任校長酒井達,任期長達9年,是新化國小任期最久的校長, 第五任校長小田平六,任內治校有功/ 左邊雕刻本地漢學老師林登庸,是前清秀才,右邊雕刻第一位日籍老師大恒大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neizzi

北投神社建於一九三○年,舊址約在逸仙國小校內這對石狛犬具有齜牙、咧嘴、毛球紋、無背鬃、尾五鬃等基本特色,是神社特有文物,極有可能是當時神社的鎮門神獸,具有歷史意義,建議登錄為一般古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NP5RQR
八田與一的偉大,並非建造了當時亞洲第一、世界第三的水庫, 也並非他設計的圳道,長度加起來足足可以繞地球半圈。而是種種事蹟證明:他是無國界的工程師,真正的人道主義者。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ZL5cYT


由國寶級神像失竊談國家文資管理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數日前有歹徒詐走台南「南鯤鯓代天府」的「開基鹿港池王」、「開基八三王」,以及「赤山龍湖巖」的「騎哮媽」、「觀世音菩薩」神像。此事引起民眾騷動,驚動全國重大刑案的刑事局追查,多家媒體在新聞上用「國寶級神像」失竊來形容這案件。
此事警方判斷可能有集團操作,企圖將神像外銷牟利,事實上這類文物盜賣在國際上屢見不鮮,有時犯罪集團在取得原件之後,還進行贗品仿作,更嚴重的是盜賣所得資金經常成為恐怖組織的金錢來源,因此各國紛紛訂有法令,防止非法買賣,但在我國的法律當中,這些文物必須是符合《文資法》指定的「古物」才受到這樣的保障。
無奈此次被偷的四尊「國寶神像」,只是民眾心理上認定的「國寶」,而不是法定文化資產當中的「古物」,當然沒有受到《文資法》相關的保障。這個現象主要是文化主管機關過去疏於「古物」的「普查」,另一方面民間對文物管理知識之欠缺,有心人士惡意誤導民眾,認為只要被國家指定成「古物」,財產就被「充公」,這也導致民間裹足不前。事實上被依《文資法》指定的「古物」,不只私有財產權不受影響,唯一要求是買賣必須通知主管機關,並沒有什麼不合理約束。
國家指定的「古物」可以得到許多保障,根據《文資法》第103條,毀損或竊取國寶、重要古物及一般古物,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金,將國寶、重要古物運出國外,或經核准出國之國寶、重要古物,未依限運回,也是同樣罰則。
另外主動將私有「古物」申請指定,可以獲得國家獎勵。「古物」的修繕維護可以經由國家協助,聘請專家及符合資格的一流修復匠師來執行,修復使用原有材料及原來施工方法,維持原貌,費用亦可國家補助。
日前嘉義魍港明朝製作的媽祖神像,已經透過法定程序申請為重要古物,鹿港天后宮石薰爐、香爐、鳳輦、胡人負重燭臺,在12月21日也通過彰化文化局審議,成為受《文資法》保障的「古物」,因此各地文化局應廣為宣導,讓文化資產多一層保障。


圓山水神社石狛犬登錄古物 加強監管
By 陳燕珩,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18日, 2017
圓山水神社石狛犬登錄古物 加強監管(北水處提供)
位在「草山水道系統」古蹟範圍內的圓山水神社,8月中遭人惡意破壞,其中1隻石狛犬遭竊、另隻倒地損壞,社主殿則被潑漆,警方日前雖找到張姓嫌犯,但石像至今未尋獲。管理單位北水處認為仿製石像與原貌不符,建議繼續尋找,文化局則呼籲檢方從重量刑,對於蓄意破壞古蹟者,才有遏阻作用。
圓山水神社日前遭人破壞,神社主殿柱子遭塗鴉噴漆,現場2隻石狛犬,右側遺失、左側掉落地面,有部分破損,現場還有破壞者留下的字條,寫著「日寇倭奴狗畜生、皇民賤種三腳仔」等文字,疑為仇日激進人士所為。
北水處18日在文資會報告,事發當日已將柱子遭塗鴉部分以油漆復原,建議不再重做,若要仿製遺失的石狛犬,預計要20萬元經費,但因材質、重量、神態與原貌有所差異,建議先努力尋回,若最後真的找不到,再設置紀念解說碑;另隻石狛犬只有輕微受損,現補料容易變質,建議維持現狀即可。
由於圓山水神社位在開放區域,北水處已加強監管,並張貼警示公告,呼籲民眾不要任意破壞古蹟,同時加強車輛管制,增設6支監視器,派專人監控。
文資委員黃士娟提醒,周邊台灣神社也有石狛犬,近來因政治議題,許多日誌被破壞,難保未來不會再發生,建議文化局啟動會勘給予文資身分。對此,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日前文獻館已啟動會勘,並已登錄為古物。

direct (21)  


圓山水神社遭破壞、噴漆 原來是統促黨成員幹的!
分享圓山水神社遭破壞、噴漆 原來是統促黨成員幹的!到Facebook 分享圓山水神社遭破壞、噴漆 原來是統促黨成員幹的!到Line 分享圓山水神社遭破壞、噴漆 原來是統促黨成員幹的!到Google+
2017-08-18 20:09
[記者陳恩惠/台北報導]台北市市定古蹟「草山水道系統」範圍內的圓山水神社,本週遭民眾發現樑柱被塗鴉破壞、公石狛犬失蹤、母石狛犬被翻倒,台北市警士林分局依據現場遺留的字條與跡證,發現新北市46歲張姓男子涉案,昨天深夜請他到案說明;張男警訊時承認噴漆,還在現場留下字條,不過他否認行竊上百斤的公石狛犬,今天凌晨警訊後暫時請回,下午自行前往士林地檢署複訊,警方仍持續追查公石狛犬下落。
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同時也是捍衛隊隊員的張姓男子,面對直播鏡頭只承認塗鴉,沒有偷石狛犬。(圖擷自「李承龍臉書」)
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同時也是捍衛隊隊員的張姓男子,面對直播鏡頭只承認塗鴉,沒有偷石狛犬。(圖擷自「李承龍臉書」)
張男承認塗鴉,但否認行竊石狛犬。(記者陳恩惠翻攝)
張男承認塗鴉,但否認行竊石狛犬。(記者陳恩惠翻攝)
據悉,張男是中華統一促進黨的成員,昨天晚間7時餘被警方依據字條上遺留的指紋,循線到新北市板橋區張的住處找他查訪,統促黨相關成員在晚間8時獲悉,立刻在臉書公告「緊急情況」,表示黨員同樣也是捍位隊隊員的張修嘉同志,家裡遭搜索,還被帶到士林分局偵查隊訊問,要大家「能過去的都過去支援!」李承龍前市議員等人守在分局外,同時進行直播。
面對李承龍的臉書現場直播,張男訊後暫時請回,步出警局的他,面對鏡頭再次承認,本月13日深夜11時,獨自帶著白漆到圓山水神社,分別寫下「奪台殺民一百萬、親華虐殺數千萬、日寇倭奴狗畜牲、皇民賤種三腳仔」這4句。
張承認對水神社的4根樑柱分別塗鴉,他說,一人做事一人當!千萬不要栽贓他,但他否認行竊公石狛犬,「我沒有去動那隻石狛犬,我不會那麼笨到去動市定古蹟!」警方到他家找人時,他認為「我光明正大的幹,光明正大的到分局來」,同時批評說,沒一個國家像中華民國,崇拜殖民者還重建日本神社。
士林警方說,昨天通知張男到案說明,由於張男僅坦承塗鴉的這部分犯行,並無承認行竊石狛犬,本案尚有諸多事證尚未釐清及調查,案件仍持續積極偵辦釐清。

砸毀石狛犬辯言論自由 這4人下場是這樣 | 即時新聞 | 20171005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rqngVV

2017-10-06_150121  


圓山水神社遭破壞、噴漆 文化局:罪無可赦
分享圓山水神社遭破壞、噴漆 文化局:罪無可赦到Facebook 分享圓山水神社遭破壞、噴漆 文化局:罪無可赦到Line 分享圓山水神社遭破壞、噴漆 文化局:罪無可赦到Google+
市定古蹟圓山水神社遭不明人士破壞,昨天下午4點多管理單位發現水神社石狛犬不翼而飛,神社柱子也遭噴字。(圖擷自楊燁臉書)
2017-08-15 11: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惡劣!市定古蹟圓山水神社遭人破壞,不但神社柱子遭噴漆字,神社的公狛犬石像遭竊,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表示,這此行為情節嚴重,水神社石狛犬是古蹟,列入古蹟清冊的文物,痛斥該行為「罪無可赦。」
市定古蹟圓山水神社遭不明人士破壞,昨天下午4點多管理單位發現水神社石狛犬不翼而飛,神社柱子也遭噴「皇民賤種」等字樣,還留下仇日紙條,負責管理的自來水公司已經報警處理;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今在現場受訪時表示,這次圓山水神社遭到蓄意破壞,據了解是全台首例蓄意破壞古蹟,水神社為草山水道古蹟群的一環,是台灣重要神社代表,據文化資產法103條,蓄意破壞古蹟將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以及2000萬以下罰金,田瑋痛斥此行為「罪無可赦」,將訴請司法機關以最重的罰則來處置。
田瑋認為這與日前北市逸仙國小2尊石狛犬遭破壞的嚴重性完全不同,逸仙國小石狛犬非古蹟,也非古物身分,而失竊的圓山水神社石狛犬是列入古蹟清冊的文物,擁有市定古蹟的身分,情節嚴重
田瑋強調將在一個月內提出緊急搶救計畫,包括設法將被塗漆的柱子復原,找回失竊的狛犬石像。
草山水道系統興建於1928年3月,至1932年3月完工,為日本時代台北市第二套飲用水源工程,全長超過十幾公里,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台北市古蹟審查委員在2004年審議通過為第111號市定古蹟,為台灣第一個「系統性古蹟。」
市定古蹟圓山水神社遭不明人士破壞,還留下仇日紙條。(圖擷自楊燁臉書)
市定古蹟圓山水神社傳出遭人破壞,神社的公狛犬石像失蹤。(圖擷自蕭文杰臉書)

2017-08-15_134827  


2017-08-15_135049  2017-08-15_135211  

草山水道之圓山水神社篇 @ 記憶‧台北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Oeu2Jn


水之祭訪:圓山水神社-以水之名:水神話與哲思 - https://goo.gl/jzWjdS

image047  

圓山水神社
「圓山水神社」位於捷運劍潭站對面、臺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分處後方山坡上。
日治台灣時期,臺北城人口遽增,昭和3年(1928)日本政府選定湧泉豐沛的竹子湖、紗帽山一帶,興建一套飲用水系統,將陽明山的水源輸往市區,稱為「草山水道」,歷經四年的施工期,於昭和7年(1932)竣工。
「草山水道」開鑿過程中,因興建工程艱難,造成不少施工人員的傷亡。因此昭和13(1938)自來水公司在圓山貯水池旁,建立這一座圓山水神社祭祀水神,以祈求草山水道營運順利,同時也撫慰殉職人員的亡靈。
二戰後,木造日本水神社荒廢,直到民國79年(1990)臺北自來水事業處員工捐資,才加以整理修復。民國38年(1945)國民黨政府接收臺灣後,施行「去日本化」政策,全臺各地日本神社幾乎拆除殆盡,而圓山水神社改祭中國水神:「水仙尊王」,即祭祀「大禹」。但目前連大禹像也不在,也無祭祀活動。圓山水神社見證了臺灣自來水百年產業演義,也體驗到不同於臺北大都會的日本古剎風情,值得同學到此「發思古之幽情」。


台北市士林區
圓山水神社
電話:-
地址:臺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5段82號之1(臺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分處旁的後山坡)
文章來源:玩全台灣旅遊網_特約記者謝佳真
很難想像在熱鬧的圓山捷運站旁,只要不到十分鐘的步行時間,就能找到一座日式神社遺址!圓山水神社位於自來水公司附近,即「圓山貯水池」旁,日治台灣時,為了提供台北地區水源,日本政府在1928年動工,興建「草山水道」,將陽明山的湧泉往下輸送。圓山水神社便屬於草山水道系統的遺跡之一。
當初興建工程艱辛,過程中有人員因此殉職。日後自來水公司的員工便募款興建了圓山水神社祭祀水神,祈求水道運作順暢,並告慰工程人員在天之靈。以前貯水池因為屬於水源重地不對外開放,功成身退後,2003年7月草山水道系統被指定為市定古蹟,一般民眾遂得以參觀。
圓山水神社雖然不大,但仍具有完整的格局。從表參道拾級而上,依序會經過三層平台:入口處的淨手池、第二層的狛犬,主神社位於第三層。如今所見的水神社並非最初的樣貌,水神社在民國79年因為老舊而重建,保留了大多原始樣貌,並立了新的石碑作紀念。
儘管水神社已非最初面貌,我們現在看到的水神社是根據日治基礎在79年復建,但20幾年畢竟也不是短暫的歲月。走在表參道上,依舊能感受到歷史的餘韻。拾級而上,走到最後一層,神社的主殿就在面前。主殿被濃密的樹叢包圍,在黃昏時只能隱約看到小亭子的紅柱與綠屋簷。回頭望去,走過的道路直直地呈現眼前。
走近一看,才發現以為是神社主體的紅柱綠簷,其實只是主殿的「外皮」。真正的神社,是藏在亭子內的石平台上,那小小的、僅有數十公分高的迷你祭祀台。圓山水神社本來是採用日式木造神社的形式,戰後重建才改為中國式的紅柱青瓦亭。而本來祭祀的日本水神,也因為國民政府來台後,實施去日本化政策,改祀中國水神,也就是眾所皆知的大禹。神社雖迷你,卻承載了數十年歷史,也見證了政權的演變。


 

失落的幽境:圓山水神社~~ & 郊外踏青去~~ - hwsln # 天空部落 TIAN # - https://goo.gl/eUtd7g

2017-08-15_1340092017-08-15_1340392017-08-15_1340482017-08-15_1340572017-08-15_1341132017-08-15_1341212017-08-15_134151  


【台北市 士林區 圓山水神社】
台北市 士林區 圓山水神社 @ Joy and Tom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jvJJSJ
台北市有一座隱身於劍潭山上的小神社,那就是「圓山水神社」。圓山水神社位於圓山貯水池的右側,建於日昭和十三年,為祭祀水神及在建造圓山貯水池時殉職的水道課人員。話說水神社的歷史,就得先從台北的自來水歷史說起。日本統治初期,台灣地區瘧疾、霍亂等流行病盛行,因此總督府致力於建立水道系統,提供良好飲用水,是解決當時民生及衛生的迫切項目之一。
圓山水神社位於「圓山貯水池」旁。日治時期所建立的「圓山貯水池」,有人稱之為「台北第二貯水庫」,位什麼是第二呢?因為還有個第一貯水庫,就是「台北水源地」,現在的自來水博物館園區。明治四十年(1907 年)時,台北開始興建自來水供水系統「台北水道」工事,在公館設置了台北水源地唧筒室,抽取新店溪水引入台北水道,約可供應十二萬人每日使用。
隨臺北人口快速增加,至 1921 年臺北市人口已突破二十一萬人,自來水供水量嚴重不足,總督府乃決定開發大屯山附近之「草山水源」,於 1928 年 4 月開工,至 1932 年 3 月竣工。「草山水道」深具特色,其水源地是竹仔湖及紗帽山之地下湧泉,源頭以石砌混凝土造建築物加以保護,至今牢固如初。草山水道途經天母一帶山區,便是今日著名的景點「天母水管路」,沿山區綿延之水管路,中間還經過三角埔發電廠,充分發揮水資源之功能,最後引水至士林福德洋山子腳 (劍潭山西側山腰),築造「圓山貯水池」,水管隨著明治橋(後改名中山橋)送至今日中山北路一帶,供台北市民使用。
「草山水道」系統整個工程完成於昭和六年(1931 年)。其有效容積是九千立方公尺,可以蓄存湧泉七小時半之水量,然後設導水管越基隆河送水至市區。「草山水道」系統完成後,每日送水二萬八千八百立方公尺,可增加供水十七萬人用水量,連同「新店溪水道」系統全部供水量,則臺北市人口增加至三十二萬人時,用水尚可供應不缺。
建造草山水道,其難度遠超過台北水道,遇深谷需架橋,落差過大需設調整井(落差大到可以發電),天母水管路還是特別開鑿山壁,挖出一條路來,某次因為豪雨的關係,山壁土石鬆動崩塌,導致部分人員喪生,在草山水道完工後的第七年(昭和十三年,1938 年),水道課的同仁便在貯水池旁,建立了水神社,以紀念亡魂。有人推測另外祭祀有日本水神,無從查考。
前往圓山水神社,要進入自來水事業處,之前有個陡上坡,因為是假日,公家機關休息,我們取道大門口左邊的階梯。一開始,階梯呈一個大S形往上攀升,不算太陡,卻也是氣喘吁吁,看來沒事到這裡爬爬階梯也不錯。森林茂密,縱然今日高溫炎熱,也覺得身心沁涼。不久,視野開闊,一間高聳的方形建築映入眼簾。看起來,真的有幾分古蹟的滄桑感。
貯水庫的這棟建築,圓形拱門上寫了「活水頭」三字,是由昭和六年時的台北市尹(相當於今台北市長)所題;此高塔功能應為曝氣,塔後方的方形高起建築底下,就是貯水池,從活水頭下方門縫還隱約可以看見底下的通道,並能夠直接看到對面的出口(遠方貯水池的另一頭也有個曝氣塔)。貯水池的旁邊,有間規模較小的八角形配水井,主要功能是調配出水的水壓和水量。另一邊比較平凡無奇的方形小建築物,則可能是工寮。
圓山水神社在貯水庫旁。圓山水神社和日治時期有錢人私人宅院內的小神社,或公司廠區內的小神社一樣,屬於私有神社,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本殿、石燈籠、洗手缽、狛犬、社名碑等等該有的一樣都不缺。本殿基座上面的中國式小亭子,聽說是民國七十九年自來水處重蓋的,而蓋亭子之前原本本殿就空無一物、或是留有日治時期的木造本殿就不得而知。
在「圓山水神社」的社名碑後面,刻著「昭和十三年四月二十七日」,大概這就是神社的鎮座日。昭和十三年(1938 年), 距離今天有六十五個年頭,狛犬靜靜地守在這裡看著滄海桑田的變化。通往神社的階梯是兩段式,中間有一小平台,守護神社的「狛犬」就位於此地,狛犬石座上刻著「奉納」。
這對東洋狛犬似乎也帶著閩南風,和中式石獅子倒有相當神似。其實很多神社的狛犬都是請台灣師傅雕刻,但不少台灣師傅並沒有製做日本狛犬的經驗,就照以往做石獅子的經驗去刻,因此日本狛犬竟意外地被「本土化」了。
狛犬的擺放方向是面對面,也就是說很可能從日治時期到今天都不曾被動過。因為一般中式石獅子都是臉向外,日本狛犬則是兩隻面對面,不過台灣也有些日本時代留下的狛犬是面對面擺的,那是因為後來的人並不了解它們原本是神社的狛犬,而把它們當成一般廟前的石獅來擺放。
狛犬也不像中式石獅有雌雄的分別,狛犬基本上沒有去特意強調雌雄,只有張嘴(阿型)與閉嘴(哞型)的分別。 狛犬被製做石獅的師傅無意間本土化的關係,某些狛犬的確如中式石獅子一樣出現了性徵或帶著一隻小狛犬,代表雌的石獅子也會附著一隻小獅子。
石燈籠現存共四座,神社前面兩座,階梯入口兩座。在入口的這兩座,正面刻「奉獻」、「水道課現業員」。而上方神社本殿前的兩座石燈籠,正面刻「獻燈」、「水道課有志」,背面刻「昭和十三年四月吉祥日」。所以這些神社物品都是由日本時代水道課的員工所捐獻的,也說明它是自來水廠內的私有神社。
搭捷運去。
從劍潭站下車,對面山腳下有一棟白色建築,是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分處。
對啦,就是這裡,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分處。
圓山水神社位於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分處這棟建築的後山坡,假日大門深鎖,可以從旁邊鑽進去。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分處,左側山徑。路線是半圓形,陽明分處兩邊都可以往上爬。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分處,右側山徑。路線是半圓形,陽明分處兩邊都可以往上爬。
左側山徑這個樓梯先到「圓山貯水池」,再通往水神社。
走過蜿蜒的步道後,映入眼簾的是這番景象,有點滄桑。
小徑旁的廢棄雕堡。
入口處有一棵老榕樹,因任其自由生長,因此許多氣鬚都變成了枝幹,儲水池旁的八角配水井,以前也曾扮演重要的角色,主要功能是調配出水的水壓和水量。
作業塔外部,明顯感覺有修復過的痕跡,不過裡頭還是有外來植物的入侵。其實應該好好來整理這一個地方,不該在任由荒廢。
樓梯通到那哪兒?
此高塔功能應為曝氣,塔後方的方形高起建築底下,就是貯水池,其圓形拱門上刻有「活水頭」三字,但現在整個建築物爬滿了薜荔的藤蔓,看不清楚,是由昭和六年時的臺北市尹 (市長) 之題字,表示「圓山貯水池」所蓄積萬噸之自來水川流不息,是臺北市民賴以活命之水源,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草坪下方就是「圓山貯水池」,看起來一片平坦。最高的是曝氣塔,中間凸起處似乎是個通道,或許是維修使用。裡頭就是裝滿陽明山藍鑽級的泉水。
「圓山貯水池」所在地質堅固,無慮崩阻,且水質潔淨,不需沉澱、過濾等淨水設施,同時由於湧泉位置高亢,可依賴重力送水,不需任何動力,進出貯水池之地下長廊的入口處築有高塔。
「圓山貯水池」往水神社的參道。
日本神社固定型制,這麼小一間神社,也分成了三階。第一階的部分是個花園,有個寫著圓山水神社的石碑在神社左側,年代是昭和十三年(應該就是鎮座時所設立)。除此之外,階梯兩側各有一個石燈,是由水道課課員所奉獻,背面則刻著昭和十三年四月的字樣。
保存相當完好的「手水缽」,手水缽上頭刻有「奉納」和「水」的字樣,是讓信徒進入神社參拜前淨手洗滌身心的地方。
在手洗缽背部依稀可看出『昭和13年‧武部八三郎』,武部八三郎官拜當時的臺北市水道課課長。
在神社通道右側有個「手水缽」,是在祭拜前要先淨手用。
第一階左側石燈籠。階梯兩側各有一個石燈籠,是由水道課課員所奉獻,背面則刻著昭和十三年四月的字樣。
立於圓山水神社的第一階左側石燈籠,石燈籠正面刻有「水道課現業員」。
立於圓山水神社的第一階左側石燈籠,石燈籠的基座上刻有奉獻者的名字,現仍十分清楚。
立於圓山水神社的第一階左側石燈籠,是由水道課課員所奉獻,背面則刻著昭和十三年四月的字樣。
立於圓山水神社的第一階右側石燈籠。階梯兩側各有一個石燈,是由水道課課員所奉獻,背面則刻著昭和十三年四月的字樣。
立於圓山水神社的第一階右側石燈籠,石燈籠正面刻有「水道課現業員」。
圓山水神社鎮社碑。
圓山水神社鎮社碑。背面昭和十三年四月二十七日,似乎是鎮座之日。
圓山水神社鎮社碑。
圓山水神社鎮社碑旁,石桌及石椅。
往上走。立於圓山水神社,第二階兩側的狛犬,也稱高麗犬,屬東洋造形,為水道課同仁所捐獻。參道的盡頭就是主殿。
第二階上看神社主殿遺址。神社主殿是一座中式的小亭子,青瓦紅柱,是戰後重建的。原有的神殿是木造的日本神社格局,戰後荒廢而腐朽敗壞。
第二階參道兩旁的狛犬被完整保存,以「阿吽一一型」方式擺置,特色是尾巴呈現「螺旋尖塔形」。
母狛犬(閉嘴造型)帶著小狛犬的狛犬。
圓山水神社的公狛犬(昭和 13 年)帶有陽性性徵,較為少見。狛犬體積不大,但仍可感覺到它的威武。
狛犬岩石歷經多年的風霜,浸染出歲月的滄桑。下方石刻顯示,由日本商社共益社、高進商會、淺野物產株式會社、古屋商行共同奉獻。
賴騰鏞題「飲水思源」碑。
賴騰鏞題「飲水思源」碑。
狛犬旁即為一處四角涼亭,旁邊立有賴騰鏞題「飲水思源」碑。
水神社本殿已經被拆除,裡頭到底奉祀何神也不可考,基壇尚在,不過上方已經變成中式的亭子,完全沒有任何神像,只有一個香爐。但圓山水神社比起臺灣許多神社,已經是幸運的了。
狛犬旁即為一處四角涼亭,旁邊立有賴騰鏞題「飲水思源」碑。
圓山水神社於台灣光復後一度荒廢,後經自來水處員工及社會熱心人士共同整理修復,才得以恢復昔日舊觀。小小神社,但格局完整,從參拜道進入至神社,上下分三層,參拜道入口旁有手水缽、石燈籠。第二層平台,有一對狛犬,最上層左右側又各置一座石燈籠。
第三層是神社主體,香案前的地上有四個小孔,或許是舊神社建築體柱子所在之處。
這一層也有兩個石燈,一樣是水道課員奉獻。本殿前的石燈籠,正面刻有「水道課有志」,背面則是「昭和十三年四月吉祥日」。
本殿前的石燈籠,正面刻有「水道課有志」,「有志」就是「有志一同」。
第三層是神社主體,原來的木造建築已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在石台上的中國式小棚,備有香案蠟燭,但沒有神像。
通往劍潭山的登山徑。
循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分處右側山徑下山,旁邊為昭明寺。
回到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分處門口,旁邊為民宅別墅。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分處,依舊大門深鎖。

2017-08-15_1346582017-08-15_1346512017-08-15_1346442017-08-15_1346372017-08-15_1346242017-08-15_1345532017-08-15_1345442017-08-15_134411  


圓山水神社 石犬被偷了
By 李文正, 陳燕珩,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5日, 2017
市定古蹟圓山水神社遭人塗鴉破壞,現場還留下「皇民賤種三腳仔」等字條,疑為仇日分子所為。(北水處提供)
市定古蹟圓山水神社內的2隻石▲犬1隻失蹤,1隻則翻落在地。(蕭文杰提供)
仇日情結再現?北投近期有多處日治時期文物遭毀壞,連市定古蹟圓山水神社也慘遭毒手,前天發現被人塗鴉破壞,1隻石▲犬遭竊、另1隻倒地。北市文化局表示,該案是新版《文資法》上路後,首件蓄意破壞古蹟行為,最高可處5年徒刑、併科2000萬元罰金,將請法院以最重刑責究責。
噴漆留下仇日字樣
圓山水神社位在「草山水道系統」古蹟範圍內,前天下午發現遭人破壞,涼亭4根紅柱被噴上白漆,其中1隻石狛犬消失,另1隻被翻倒在地,現場僅遺留字條,寫著「日寇倭奴狗畜生、皇民賤種三腳仔」等字樣,疑為仇日激進人士所為。
北市文化局昨早偕同文資委員現勘,管理單位北水處已將塗鴉部分漆回紅漆,並將掉落的石狛犬移置安全地點,但消失的石狛犬仍未尋獲。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柱子是鋼筋混凝土,清理技術上沒問題,北水處已做暫時處理,但仍須在1個月內提出修復計畫,依原工法復原。
田瑋強調,警方正在緝凶中,雖現場無監視器,但登山步道出入口有錄到影像,加上石狛犬重量不輕,需要5、6名男子才抬得起來,應可找到蛛絲馬跡。
警方調監視器緝凶
田瑋表示,近期頻傳文物被破壞,市府6月13日發函相關單位,要求加強管理維護,卻仍防不勝防,對於這種蓄意破壞行為,文化局認為罪無可赦,將用最重刑責來究責。
諷刺的是,國民政府遷台後,圓山水神社就改祭水神「大禹」,且當時草山水道開鑿工程困難,造成不少施工人員傷亡,神社除祭祀水神,也有撫慰殉職「台灣人」的意味,仇日分子這番破壞舉動,遭許多文史工作者酸「搞不清楚狀況」。

2017-08-16_161334

蓄意搞破壞 重罰也難防
By 陳燕珩,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5日, 2017
全台至今有上百處文化資產發生火災損毀,常被指是建商為開發利益所為,去年中央修訂《文資法》,大幅提高罰則,遏止文資遭破壞。近期卻因激進人士的仇日情緒,讓珍貴文物無端遭殃,令文史學者不禁大嘆,訂再嚴的罰則也很難杜絕惡意行為,最好的防範還是從文資教育做起。
火燒文資事件頻傳,去年全台就超過10件,撇開意外、施工不慎等因素,不少文資「自燃」被指與開發利益有關。去年新版《文資法》上路後,大幅提高罰則,破壞文資的刑事責任最高可到5年以下徒刑,得併科最高罰金2000萬元,行政罰也拉高到200萬元。
近期,不少激進仇日分子到處破壞文物,包括八田與一銅像被砍、逸仙國小石狛犬遭毀損,士林和北投也有多處石碑遭噴漆毀壞,當時文史工作者呼籲,上述文物缺乏文化資產身分,無法重罰破壞者,盼政府主動納管文資,不料,前天傳出圓山水神社遭破壞,連古蹟也難逃毒手。
文資委員張崑振表示,文資本身很單純,不管哪個時期的文物,都是歷史過程中留下來的證物,卻因時空背景因素,被附加很多意識形態的情緒,使得與蔣公、日本相關的文物,馬上就成為標的。
他認為,文資法提高罰則,當然能遏止部分破壞行為,但政府做再多防護措施,對文資管控再嚴格,也很難根本杜絕蓄意破壞行為,也許破壞者也不清楚,毀損文資要面對非常重的罰則。這顯示民眾對文化資產認識不足,須從教育著手,讓社會意識到保護文資人人有責


台中神社遺物遭潑漆!李承龍路過破壞 寫14字痛批政府媚日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統促黨、北市前李承龍在台中日本神社遺址噴漆。(圖/翻攝自李承龍臉書)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中華統一促進黨、北市前議員李承龍,日前才因斬首「八田與一」銅像、砸毀北投逸仙國小前2尊石狛犬,遭到檢察官依《毀損罪》提起公訴。沒想到李承龍18日又在臉書PO文宣稱,他們對台中一處日本神社遺址塗鴉破壞,拿紅漆噴上「三腳龍認賊作父愧對先人天不容」,引起了文史團體撻伐。
台中公園內的日本神社遺址,石燈籠燈座18日晚間11時許,傳出遭不明人士塗鴉破壞。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表示,雖然該燈座是日治時期的文物,目前卻只屬於列冊追蹤項目,因此還不具備文資身分,相關資格已在加速審理中,至於塗鴉紅漆部份已經派人清除,警方也正在調閱監視器循線追查。
對此,中華統一促進黨、前北市議員李承龍18日在臉書PO文表示,「86年前的今天,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爆發,中國人民從此進入艱苦卓絕的抗戰……」、「台灣當權者,跪拜日寇為祖。」並附上數張燈座被紅漆噴上「三腳龍認賊作父,愧對先人天不容」等照片,最後說,「路過臺中某公園.日本神社遺址。」
▲統促黨、北市前李承龍在台中日本神社遺址噴漆。(圖/翻攝自李承龍臉書)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言人蔡承允表示,台中公園的文化歷史價值非常豐富,內藏有數千年前的史前遺跡,更是台灣最早的現代化公園之一,清代建築也搬入園中,但某些文物卻沒有受到保障,希望歷經了這次潑漆事件,市府對於台中公園的政策,並由文化局接管維護,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指出,針對台中公園遺址潑紅漆事件,破壞者已違反「台中市公園及行道樹管理自治條例」第13條第1項第11款規定,可依法開罰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市府也表示,歷史遺跡是全民的寶貴資產,呼籲不要因個人的特殊立場,進行破壞文物、潑漆等不理性舉動。

2017-09-22_1030502017-09-22_103108  

 

路奇:大神普拉斯!什麼都拜的「圓山水神社」到底……拜什麼? - 獨立評論@天下 - 天下雜誌 - https://goo.gl/rJpKZv


dire626ctdirect (2)2017-11-22_1355512017-11-22_135558  direct (3)direct (4)dir666ect2017-11-22_135246dire61325ct  

路奇:大神普拉斯!什麼都拜的「圓山水神社」到底……拜什麼?
By 作者: 路奇, opinion.cw.com.tw查看原始檔
▍離劍潭站最近的秘境:圓山水神社
從喧鬧的劍潭捷運站走過來,爬坡到這個奇異秘境也不過10分鐘。大花咸豐草在風中搖曳,午後的陽光灑落在大片的熱帶植物上,朋友在旁驚叫:「這根本就是吉卜力動畫裡的世界啊!」的確,這裡就算出現龍貓公車也不奇怪……不,這裡出現什麼都不奇怪。
像旁邊這個塔狀物,上面寫著「活水頭」,看起來神秘卻很厚重。還聽說地底下有個迷宮般的戰備水庫,讓人好想去探險……這裡,是台北的異境,是「圓山水神社」和鄰近的草山水道系統。大部分的日本神社建築在稍離塵囂的高處,讓人們可以仰望,增加神秘的崇高氣息。「圓山水神社」更斂身於自來水公司背後,雖然離捷運站不遠,大多數台北人卻不知道這個小小神社的存在。
高高的塔上寫著「活水頭」。作者提供。
然而,即使偏處劍潭一角,「圓山水神社」在今年8月中,竟也受到不明人士的攻擊,拜殿柱子等處被噴上諸如「皇民賤種」等仇日語言,本來成雙的石狛犬,也被偷走了一隻……
進入圓山水神社的山徑。作者提供。
▍台灣的神社:日本國家神道的統治象徵
很多人沒聽過「圓山水神社」。不過說到附近劍潭山上的「台灣神社」,可能比較多人知道。
先從台灣神社說起,因為這是日治時期台灣位階最高、也是唯一的官幣大社(重要祭典時直接領取國家奉幣的神社),是日治時期為了祭祀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而興建的。馬關條約後,台灣被清廷割讓給日本,被派到台灣的北白川宮能久是第一位登陸台灣卻死於台南的日本皇族。他去世後迅速被神格化,成為日本第一個海外殖民地上,連結皇族與神道的統治象徵。台灣神社也祭祀「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貴己命、少彥名命三神,在昭和19年(1944)改稱為「台灣神宮」,增祀天照大神。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和開拓三神穩穩鎮座在殖民地台灣大部分的神社,是帝國殖民意志的展現。明治時期的國家神道結合了神學和國族主義,作為新時代的統治工具,在台灣的「神社」當然也強化了這種功能。
圖畫中的台北神社。圖片來源:Wikipedia
不像威嚴堂皇的台北神社,或台南神社宜蘭神社等大神社,「圓山水神社」有點不同。
1920年代晚期到30年代初期,因為台北市人口迅速成長,現在隸屬北水的新店溪水道系統已不敷使用,水利課決定在草山選擇水質清甜乾淨的湧泉,建造水道系統;同時也為了戰備貯水之需,築造圓山貯水池,台北市現代水利衛生建設至此基本上完成。草山水道系統在2004年被台北市指定為文化資產,理由是這個系統是「全台罕見之自來水工程,為保存完整且大部分活用之水道系統」。
為了祭祀在水道開鑿過程中不幸殉職的人員,水利課決定興建「水神社」紀念,並在昭和13年(1938年)完工。跟台灣傳統祭祀的水神如「水仙尊王」等神明不同,圓山水神社祭祀了在現代化自來水系統建設過程中犧牲的有功人員,在台灣極為少見 [1][1]。現在留下來的石燈籠上,刻著「水利課有志建」,這和利用北白川宮能久作為統治象徵的方式也明顯大異其趣。
圓山水神社祭拜的日本三位「水神」──「水波能賣命」、「榮井神」與「生井神」,都是與灌溉水利有關的神明。「水波能賣命」在《日本書記》中以「罔象女神」之名出現過一次,是創世女神伊邪那美死前由尿液中生出的,有淨化祓除之力,掌管水利灌溉,是水井神,也是水路之神。從名字可以看出「榮井神」「生井神」也同樣是水井神。這些神明不是傳統日本自然崇拜的水神(龍神)一派,反而跟近代都市中「水」「井」的關係更深,在市井人家,自來水並非「自來」,圓山水神社正是都市化腳步裡敬謝水神的心意[2]。
圓山水神社竣工的新聞。圖片翻攝自1938年4月27日《台灣日日新報》。
▍政權改易下的廢神毀社:「民族意識」的神話再建
或許因為水神社相對幽靜低調,在國民政府遷台後毀棄日治時期神社的潮流裡,圓山水神社還是相對和平的。上善若水,自來水公司[3]員工對水神沒起強烈敵意。大部分的神社則相繼被改建為忠烈祠或孔廟,從「鎮台之大和魂」換上「治台忠魂」。江山代有神明出,各自奉持國體宣揚民族精神的行為說來沒什麼差別。
神社改建孔廟的新聞。圖片翻攝自1954年1月14日《中央日報》。
神社改建忠烈祠的新聞。圖片翻攝自1971年11月29日《中央日報》。
毀神社的高潮,發生在1970年代。
1972年中華民國政府對日本斷交,74年時政府帶頭發布了報復性的廢除「日據古蹟」行政命令[4],掃除「日據遺物」是由上而下的積極行動。當然,在斷交前早已風聲鶴唳,如1971年11月的新聞「台北市政府下令所屬有關單位,在11月底前,應將建築及牌匾上的日本年號、全部清除。」內文寫著:「市政府說:台灣光復已廿七年,而日據時期所建之寺廟、神社、忠烈祠或橋樑、墳墓以及民間房屋所懸掛匾額等,仍留有日本年號遺跡,不但影響觀瞻且有辱國格」(1971年11月5聯合報A5版)。如台南佳里「北門神社」等現在已蕩然無存的幽靈神社,都在當時悲憤愛國的大義名份下消失了。
因此,看著新聞上愛國同心會或統促黨毀壞日治時期文物的行為,忍不住浮上的除了對文化資產被破壞的憤怒以外,還有股時光倒流的荒謬感。到現在還以仇日為名義號召愛國熱情的人們,是活在1970年代嗎?「台灣意識」如果是個光譜,人們因為身世、記憶與經驗選擇活出自己悅納的身份,重新認識過去各時期的文化資產,正是塑造認同的必要回顧。
不喜歡日本時期的文化資產被大肆宣揚?拆除北門高架橋,還北門乾淨的天際線,讓清朝的文化資產更加亮眼,某些人就不反對了嗎?只不過,讓北門與周邊的鐵道局和三井公司共同訴說歷史,更是台灣人需要的視野,一種地平承載各種不同痕跡,也讓人們得以省思共存與尊重的意義。
▍有神快拜!但「水神」到底是誰啊?
到底是誰偷走了圓山水神社的石狛犬?有人猜測已流到古物市場。而偶然看到北投文史工作者楊燁先生被狂轉的留言更讓我驚訝了,大意是說破壞狛犬的人很蠢,戰後那裡已改拜水仙尊王,也就是大禹。
水仙尊王?台南五條港水仙廟正是拜水仙尊王,由一水神代替另一水神,從國民政府遷台後各地偷換的動作看來,看起來也頗為合理。然而這中間的偷渡到底是怎麼進行的?查找資料,發覺戰後的資料不知何時開始,已經把圓山水神社的主神偷天換日改為大禹。
像秦富珍記者在2000年做了充滿驚嘆號的專題報導,內文提到「位於圓山附近、老地名叫『福德洋山仔腳腹』的水神社,是日據時代日本人興建的,東洋味十足,迄今已有80年的歷史。台灣光復後一度荒廢,由自來水事業處員工合力重建後,才重現原貌。可惜的是,水神社祭奉的水神大禹,已被日本人帶回日本。目前只剩二石燈亭、涼亭與奉水盆,都有興建日人的留名」(2000年12月24日《聯合晚報》3版「話題新聞」)。
可惜的是,圓山水神社奉祭的水神從來不可能是大禹啊……日本戰敗後許多神職人員選擇將神體帶走或埋藏毀棄,但想來他們不會帶上從未存在於水神社的中國神大禹。可能是將錯就錯,許多報導直接引述「水神社祭拜日本水神大禹」。到底大禹何時入住水神社?是誰在圓山水神社敬拜大禹?在怎麼樣的口耳相傳中讓「大禹」坐實了水神的位置?
我決定自己去圓山水神社看看。
某天約了朋友去調查,就像本文開頭般讓人驚嘆,最可惜的是無法參觀讓前台北市文化局長龍應台和廖咸浩都驚艷的貯水系統。參道痕跡宛然,石燈籠十分完整,狛犬被偷了一隻,空餘「奉納」兩字的台座,隔壁基座上母狛犬懷中猶抱著小狛犬。
只剩下刻著「奉納」兩字的台座。作者提供。
但最疑惑的是,水神社主殿早被破壞,建了粗陋的涼亭狀拜殿,附近解說牌上寫著:「民國79年(西元1990)由自來水事業處員工捐資整理修復」;但裡頭赫然擺了兩個系統。深處是仿日式神社的小模型,近一點的是一座台式香爐,可是沒有神主牌……
這是拜中日合併的什麼神嗎?大禹呢?神社模型又是什麼意思?現場的以假亂真感強烈到讓人頭痛,一切都像是拼貼將就,假裝是神社,也有傳統的拜拜。「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孔子這樣說。可以說這裡顯示出的既是全有也是全無。這像是一個奇異的空洞,我不知道眼前的東西是什麼。
因為想明白圓山水神社到底拜什麼神,我在某個上班日再訪水神社前的自來水公司陽明分處,希望能了解個中原委。那天是中秋前一天,香爐前還擺了三顆大柚子。而這一次,台式涼亭上還被綁上了一條繩子,很明顯是模倣日本神社的注連繩。看起來,「水神社」的物件還在增殖中。
到底是日式的神社,還是中式的小廟?作者提供。
向水公司的櫃台小姐表明來意後,她把我轉介給高層的吳小姐。我詢問,「我看到水神社有香爐也有神社的小模型,請問那是在拜什麼神呢?」吳小姐有點尷尬:「沒有啦,那裡早就沒什麼神啦。」
「那請問小神社和香爐是什麼時候放的呢?」好像被我問到有點侷促,她趕忙說:「那我不知道,很久了啦,以前的人退休或走啦,不知道。」
「所以你們就放任水神社荒廢嗎?」
「沒有啦,我們還是會上去拜啊!」(我的心內音:「不是說那裡早就沒有神明了嗎?」)
這使我又想起孔子的另一句話:「非其鬼而祭之,諂也。」祂在,於是為了和諧或為了祈求保佑因為害怕為了什麼而拜總之先拜總之有拜有保庇,但那真的是和當地有關的鬼神嗎?圓山水神社的主體像是一個無正主的「祂」,不管是毀棄祂的厭憎祂的或信仰祂的,人們以各人的想像和意識形態自行其是自行填充,持續對著它打造出心中的魔或神。然而真正的文資儲水設施深藏不露,經過多年的整修(或沒整修),現在還無法和市民相見,真可惜。早該是時候了,讓意識型態暫且退位,重新正視文化、歷史和記憶的證物,珍視屬於台灣的文化資產。
(補充:近日陳茂通舊宅紅葉園的文資案審理再次不通過。其實,拜什麼神都比不上拜金。)
     
[1] 美濃竹門水力發電廠興建後,也在發電廠入口處建造了水神宮;二次大戰後,改建為代天水德宮。
[2] 除了圓山水神社以外,日治時期祭祀水神的還有「東勢神社」等小神社。東勢神社因大甲溪經常泛濫,所以也祭祀掌理灌溉用水的水神「彌都波能賣神」(應與圓山水神社祭祀之「水波能賣命」為同一神明)。東勢神社詳情可參考金子展也《台湾旧神社故地への旅案内ー台湾を守った神々》(神社新報社,2015)。
[3] 戰後自來水公司多次改制,圓山水神社旁接收日治時期草山水道的單位現在是「台北自來水公司事業處陽明營業分處」。
[4] 1974年2月25日內政部公布「清除台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殖民統治遺跡要點」,指示各地積極撤除神社。


新化神社破壞史
金子展也老師敘述:詢問管理員答道,中華民國撤退後,神社遺址就已破壞殆盡,但是這座鳥居上貼著門聯寫著「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出自孫文的揮毫。孫文乃是當年人人崇敬的「國父」,即使是國民政府的官員也不敢輕易破壞。
其實我看不懂耶=U=理論上,當年的中華民國政府,還不打算破壞神社才對,也不可能是民間破壞的,所以查查看其他文章,啊懂了搞定。
丁仔登山部落敘述,根據擔任過30多年虎頭埤管理所主任的老鎮長陳進和表示:中華國民政撤退臺灣時,軍隊駐紮於虎頭埤,老兵怨恨象徵日本精神的日本神社等建物,半夜拿出水泥抹掉字跡,後來又拔掉丟棄,才埋存在碼頭邊的廢料堆裡。
果然是軍隊的鍋,現在明朗了。那年撤退的政府,是不蓄意破壞神社,破壞神社的不是民眾,往往是中華民國來臺的善良軍人(打仗的人都精神不穩定,以關懷的角度看待吧),政府並沒有仇恨或喜愛,當年保護神社或拆除神社,一切是為鞏固政權而做的決定,仇恨藏於民間,政府掌權優先。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43941065730870/permalink/2774795219312097/

155477975_817089079158459_9014949325468943760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