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進口豪車首選仍是賓士(M.Benz),儘管有疫情干擾,2022年全年銷售量有23375輛,高居所有進口豪華車之冠。緊追其後的是凌志(LEXUS),全年銷量有19327輛;BMW 居第三,是16715輛。保時捷(Porsche),去年全年銷售量有4995輛,保時捷入門款售價就高達每輛近300萬元,還能有近5000輛的銷量-電動車特斯拉(Tesla)在2022年,也有11575輛的銷售量,其中以Model 3為主要銷售車種,數量有7931輛 ,2022年Model 3入門款價位約170多萬元,以這麼高價位進入台灣    https://bit.ly/45VuZU4


臺灣增設TW-NCAP- 提點子-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 - https://goo.gl/UnvWMw

仰德大道4死車禍!一個奶爸悲傷呼籲:別再讓台灣人用「活體實驗」來驗證車子安全(仰德大道4死車禍!一個奶爸悲傷呼籲:別再讓台灣人用) - 奶爸學經濟 - 觀點新聞 - 觀點新聞 - 商周財富網 - 商業周刊 - https://goo.gl/oQMZrP
仰德大道4死車禍!一個奶爸悲傷呼籲:別再讓台灣人用「活體實驗」來驗證車子安全
撰文者:黃紹博 2017.07.20 瀏覽數:66691
仰德大道4死車禍!一個奶爸悲傷呼籲:別再讓台灣人用「活體實驗」來驗證車子安全
「這事一定要被確定的……」我想。
我情緒一直灰濛濛的,肩上像有顆石頭放不下來。幾天以來,我一直想要等到對方的回訊,卻仍見不到結果。這種尷尬,讓我心中開始著急起來,拿起電話直接撥給承辦員警的專線。「是2氣囊沒錯……」聽到對方的回答,讓我整個人落入無底的深淵。雖然這結果已經如我所預料,但一時之間,我仍然激動得說不出話來。
有兩氣囊就夠了,真的嗎?
7月11日,蘇花公路南澳段發生一起小轎車吃線與砂石車對撞的新聞。根據新聞報導,駕駛車主是頭部重傷,到院後急救仍不治死亡留下妻子與兩小。我這一年以來一直在關注汽車安全,在NCAP撞擊測試與車禍意外的事故的網站中打轉,也經常會觀察事故與車種的關係。
首先要先確定車種,幸好不是很難,經過我自行比對,車頭與車尾,這台車應該是2014年左右Hyundai的小改款Elantra GLS。然後我就去EURO NCAP與IIHS查查這台車的安全性。我仔細研究發現,這台車撞擊後的樣貌,跟美國iihs近幾年導入的新的25%小面積前置偏撞項目,的車種撞過後的樣貌很像。(見下圖)
圖、蘇花事故與美國IIHS小面積撞擊測試
圖片放大
2017年Elantra在美國有6個G的好成績,也是美國進階安全首選(Top Safety Pick+)的推薦車種之一(就是NCAP五顆星的意思),特別是他的25%小面積撞擊測試也是優良的結果。
我再去研究2014年這台車的安全等級,2014年美國IIHS測試Elantra只有4G1A的結果,不盡理想,25%小面積撞擊測試只有「A」這個可接受的成績而已。
這裡要給你一個比較結果(見下圖),就是同樣都是6氣囊或7氣囊,2014年Elantra的A柱跟車門都扭曲變形,而且由於氣簾不夠大,測試人偶頭部撞擊到A住附近。
而2017年的Elantra則進步許多,不但A柱沒變形,氣簾跟方向盤氣囊把頭部好好的接住,所以小面積撞擊成績得到優良(Good)的結果。
圖、2014與2017年Elantra小面積撞擊測試差異
圖片放大
回到台灣這起事故,根據這台車的撞擊方式與變形結果,我們可以當成台灣小面積撞擊的道路實撞。同樣都是小面積撞擊,A柱車門沒有變形,為何駕駛死亡、妻兒輕傷呢?我一直停不住滿腦子的臆測,「該不會是兩氣囊的版本吧?」
我還想,畢竟是砂石車,可能強度更強;但如果強度更強,車體變形一定會更嚴重,可是沒有,台灣事故與測試結果有很高的相似度。
我這時扮演起記者跟偵探的角色,我首先去找宜蘭新聞網的記者,對方說他沒注意車內到底有多少氣囊。
我又再去宜蘭南澳交通隊詢問,沒錯,這位軍人爸爸買的是2氣囊的Elantra。
------------------------------------------
裕隆批安檢標準不一 保護進口車
發稿時間:2017/06/22 11:26最新更新:2017/06/22 11:26 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2日電)國產車雖然經過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測試合格才能上市,但民眾依舊批評安全性不足,裕隆高層今天批評,進口車不用撞擊測試就能賣,才是政策保護的受益者。
裕隆高層表示,台灣對於國產車、進口車的標準不一,國產車必須經過一定的安全測試,進口車卻不用經過撞測,當然會墊高國產車的成本,還讓外界認為國產車不安全。
裕隆高層說,如果像中國大陸一樣,新車款上市前都必須經過同樣的測試過程,包括撞擊測試、耐久測試,不因國產或進口標準有所不同,這樣才是公平。
裕隆高層指出,現在社會氛圍很奇怪,對於願意在台灣投資研發及創新的企業喊打喊殺,不能就事論事,舉例而言,裕隆拿政府科專補助,都已經是10年前的事,且帶動超過新台幣500億元的投資,一切都是按政府程序辦事,還是被翻出來公審,若未來還有創新的中小企業想申請科專,想到一旦不成功、10年後會被翻舊帳,還敢創新嗎?
裕隆高層呼籲,政府對於汽車產業要有政策想法,包括自主品牌及相關供應鏈,社會也要有容忍錯誤的空間,而且汽車產業價值鏈這麼大,怎麼可能樣樣完美?1060622
---------------------------
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英文:Europe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me,縮寫:EuroNCAP)歐洲聯盟所實施的汽車安全撞擊測試評鑑組織,總部設於比利時魯汶。
1997年起,經由專業學者及高科技工程技師共同成立的獨立專業安全評鑑組織,開始實施撞擊測試。評鑑適用歐洲地區發售之新車的安全撞擊測試;而且,實驗結束後,將公布測試結果,告知消費者選購新車的安全性情報,提供相關安全的諮詢管道,督促汽車製造廠加強汽車安全開發,藉以減低人員傷亡為目的。此協會與日本新車安全評鑑(Jap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JNCAP)和美國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共為世界三大汽車安全機構之一。
歷年來,接受試驗的車種,皆有著隨年增加的傾向。這個傾向不只朝向歐洲車,包括歐洲地區銷售的日本車、韓國車也同樣一起接受測試。世界各國同類型評鑑裏,此協會最具知名度、公信力、權威性的安全評鑑組織之一。
測驗內容
乘坐人員保護(前面、側面的撞擊測試)、步行人員保護、孩童保護的3種觀點來舉行試驗。最終的評價標準,選用前面撞擊測試和側面撞擊測試的時候,記錄受測假人娃娃的傷害資料,做為得分基礎評價。為使評價便於了解,皆將得分資料換算成星星的數量公布評鑑結果。
另一方面,頻繁變更評鑑標準,即使是測試同樣車輛的評鑑,仍會根據年度而評價有所變更。因為,評鑑標準是每年調整成更嚴苛,遠遠高出於歐盟各國的安全法規。所以,過去高評價的車輛,往後如依據最新的評價標準來再次測驗,有可能轉變成低評價的車輛。
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q4gWnT
-----------------------
真正撞擊測試過才有真相,Euro NCAP 20年挽回15000條生命
作者: 林大維David 發佈於: 國外車市新聞 日期: 2017 / 02 / 06
真正撞擊測試過才有真相,Euro NCAP 20年挽回15000條生命
isCar!Euro NCAP有幾歲了?你知道嗎?Euro NACP是在1997年成立的,如今已有20年。該單位近日公布一段測試影片藉此說明20年來,因為有Euro NCAP的成立,對減少車禍傷亡的貢獻。Euro NCAP也特別透過兩段20年前後的車輛撞擊測試影片,來點出撞擊測試的重要性。
這個影片分別是1997年Rover 100與現今的Honda Fit(歐規稱Jazz)兩款迷你車接受64km/h車頭正面偏位撞擊的情景,從影片中可以明顯看出Rover 100的駕駛座假人因為車體的嚴重變形而受到重傷;反觀Honda Fit車頭雖然變形但是車上駕駛因為車廂的保持完整而未造成傷害。Euro NACP指出兩車受撞後的差異,在於Rover 100若是發生在實際生活中,對駕駛人而言絕對是悲劇,在Honda Fit上駕駛人卻能從潰縮的車輛中脫身。
Euro NCAP除了秀這款不同時代車輛的撞擊測試外,也表示在這20年來由於有Euro NCAP的把關,得以使英國車禍死亡人數自1997年以來大幅減少,從1997年的3599人減少到2015年的1732人,也就是說這20年來相當於有1.5萬性命從車禍意外中得以保存下來。另外不論是行人、自行車騎士的傷亡率從1997年以來也降低了40%。
Euro NCAP表示,該單位發展下來憑藉公正性與專業程度,已經成為當今全球汽車市場上的一項重要車輛安全指標,如今Euro NCAP在車輛安全上的標準仍然在不斷提高當中,好讓車輛乘員與行人受到傷亡的機率越低越好,目前Euro NCAP所在極力推動的便是AEB車輛自動緊急煞停系統。Euro NCAP預估,該裝置若能推廣到英國所有新車上,將又可減少每年2700人的傷亡。另外Euro NCAP也強烈呼籲民眾買車務必請買拿到Euro NCAP 五顆星評等的車款,另外車上最好也要配備有AEB與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的新車
p3-pic-3-2016 aeb euroncap aeb pedestrian web v005
Euro NCAP在2018年將會導入新的測試,諸如車道維持系統作動下如何控制車輛轉向來防止潛在碰撞等,藉此來提升車輛的AEB功能來減少更多行人與騎士的傷亡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