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技術,金管會兩措施監管
finance.technews.tw查看原始檔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為利區塊鏈發展,金管會將與法務部協商,透過帳戶實名制以及自律組織兩大措施來管理。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余宛如 29 日召開「區塊鏈金融發展」公聽會,期待藉由公聽會與外界意見交流,為台灣的區塊鏈發展劃出一個藍圖,也為現行關於 ICO(首次代幣發行)和數位貨幣的規範訂出一個既能保護消費者、投資人且讓產業自由發展的框架。
對於台灣發展區塊鏈,顧立雄今天出席「以信託方式辦理安養社區投資、興建與營運及辦理都更」研討會受訪時指出,金管會與法務部協商後,將以實名制並透過自律組織兩大措施來監管,以利台灣區塊鏈發展。
顧立雄指出,所謂實名制,是指法幣與數位貨幣交換時,民眾的法幣帳戶須是實名制,也就是說,數位貨幣與法定貨幣交換時,使用者必須提供真名帳戶,且該帳戶須經銀行 KYC(Know your customer,銀行確認客戶身分過程)。
台灣現行有兩家銀行從事比特幣等數位貨幣與法幣交換,包括玉山銀行和凱基銀行,顧立雄表示,目前從事數位貨幣與法幣交換的凱基銀行已做到實名制,而金管會尚未正式要求銀行一定要實名制,未來與法務部協商後,會再確認是否要對銀行正式要求。
區塊鏈是一種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資料庫,透過集體維護讓區塊鏈裡面的資料更可靠,或是可以把它理解成是一個全民皆可參與的電子記帳本,一筆一筆的交易資料都可被記錄,如比特幣等數位貨幣為使用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之一。


「這世界再沒有404」北大學生用「區塊鍊」讓性侵醜聞永存網上
By Abby Huang, www.thenewslen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26日, 2018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透過這起事件可見「區塊鏈」對中國公民運動有巨大的組織潛力,因為它可以有效突破中國無孔不入的網路審查機制。
唸給你聽
北大教授被控性侵案持續延燒,北大學生要求校方公開當年調查報告,學生貼大字報聲援卻遭到校方撤除,整起事件也在網路上被全面封殺。不過網民卻利用「區塊鍊」技術,將整起事件的來龍去脈藏在虛擬幣交易資料中,而這也是「區塊鍊」科技首次被用來對付當局的刪文。
全球反性侵的「#MeToo」浪潮中也燒到中國。今年4月,一名前北大中文系的女學生李悠悠在網路上發表一篇名為〈現南京大學文學語言學系主任、長江學者沈陽教授,女生高岩的死真的與你無關嗎?〉的文章,指控前北大教授沈陽性侵女學生高岩,讓高岩在1998年3月自殺,年僅21歲。
目前仍在大學任教的沈陽否認所有指控,聲稱這完全是惡意誹謗。但南京大學文學院很快發表聲明,指出「沈陽已經不適合在南京大學文學院工作」,目前沈陽在南大的工作已被停止。作為事主的北京大學也發出聲明,表示根據20年前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對這一事件作出的調查結果,當年7月,北京大學已對沈陽做出行政處分。
而這起事件也被視為燃起中國「#MeToo」的火源,學生開始呼籲改善保護措施、防止性騷擾和性侵。不過運動的火才剛燒起,校方已對運動發起人進行壓制。
4月23日,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學生岳昕在社群網站上發表一篇〈致北京大學師生和北大外國語學院的一封公開信〉,信中指出,她與8名同學向校方遞交「資訊公開申請表」,要求校方公開調查20年前,北大女學生高岩疑似因受教授沈陽性侵而自殺,但之後卻遭到校方不斷約談施壓,多次提到「能否順利畢業」、「要直接聯繫家長」等。
文章一出,北大試圖壓制案情討論的高壓手段,招到廣泛的譴責。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一些學生使用了#NotMyAnniversary(不是我的校慶)話題標籤,誓言將抵制學校五月四日舉辦的120週年校慶活動。
「許多人就很震驚、困惑,」一位只提供了化名的學生馬丁·史說道。「學校內外的政治氣氛都越來越緊張了。」北大2006級畢業生曾苑(音)稱,校方試圖阻止討論性騷擾的行為「愚蠢、可恥」。
而聲援岳昕的北大學生立刻在校內紅旗團委通告欄張貼大字報,指責北大背棄了自己的價值觀,以「聲援勇士岳昕」為題的大字報寫道:「你們究竟在怕什麼?」
不過,大字報很快就被撤下,岳昕的公開信和名字也在中國社群媒體上遭到屏蔽。
這已不是第一次中國政府以屏蔽的方式,掩蓋異議分子的聲音。而中國的網友也積極利用各種方法打破審查,而這次,他們使用了一項新科技—虛擬貨幣交易「區塊鍊」。
公開信被下架,網友用「虛擬貨幣交易」讓文章永存網上
4月23日,有匿名網民將岳昕的公開信以密碼(hex code)隨附在虛擬貨幣以太幣(Ethereum)的交易網上,網民只需使用破解密碼的程式,就可以看到公開信的中、英文全文,而且由於區塊鏈科技的特性,中國的網絡警察根本無從將其刪除。
以太幣是市值第二高的加密貨幣,僅次於比特幣。由於以太幣和其他虛擬貨幣都是採用區塊鏈科技進行驗證和交易,沒有任何人可以刪除交易的紀錄,岳昕的公開信也因此被保留在網路上。
《法廣》報導,這是網民首次使用這種科技來對付當局的刪文。
而這則交易,只花了美金0.49元(約台幣14元)。
如何解鎖呢?只要按下「Input Data」欄位的「Convert To UTF8」鍵,欄位中的密碼就會被解密呈以下這段文字(欄位內有中英版本,這裡僅列中文版,也將原來的簡體轉成繁體中文)。
〔岳昕公開信全文〕
北京大學的老師和同學:
你們好!
我是2014級外國語學院的岳昕,是4月9日早上向北京大學遞交「信息公開申請表」的八位到場同學之一。我拖著極疲憊的身軀寫下這段文字,說明近來發生在我身上的一些事情。
一 
4月9日之後,我不斷被學院學工老師,領導約談,並兩次持續到凌晨一點甚至兩點。在談話中,學工老師多次提到「能否順利畢業」,「做這個你母親和姥姥怎麼看」,「學工老師有權不經過你直接聯繫你的家長」。而我近期正在準備畢業論文,頻繁的打擾和後續的心理壓力嚴重影響了我的論文寫作。
二 
4月20日中午,我收到了校方的回复外國語學院黨委書記,學工老師,班主任在場,黨委書記向我宣讀了學校對於本次信息公開申請的答覆:
討論沉陽師德的會議級別不夠記錄
公安局調查結果不在學校的管理範圍裡
沉陽公開檢討的內容因中文系工作失誤也沒有找到
這樣的回覆結果令我失望。但畢業論文提交即將截止,我只能先將心思放在論文寫作上。
三 
4月22日晚上十一點左右,輔導員突然給我打來電話,但因為時間已晚,我並沒有接到。凌晨一點,輔導員和母親突然來到我的宿舍,強行將我叫醒,要求我刪除手機,電腦中所有與信息公開事件相關的資料,並於天亮後到學工老師處作出書面保證不再介入此事。有同樓層的同學可以作證。隨後,我被家長帶回家中,目前無法返校。
我和母親都徹夜未眠。學校在聯繫母親時歪曲事實,導致母親受到過度驚嚇,情緒崩潰。因為學校強行無理的介入,我和母親關係幾乎破裂。學院目前的行動已突破底線,我感到恐懼而震怒。
申請信息公開何罪之有?我沒有做錯任何事,也不會後悔曾經提交“信息公開申請表”,行使我作為北大學生的光榮權利。
二十年孺慕情深,我愛我的母親。面對她的嚎啕痛哭,自扇耳光,下跪請求,以自殺相脅,我的內心在滴血。在她的哀求下我只能暫時回到家中,但原則面前退無可退,妥協不能解決任何問題,我別無他法,只有寫下這篇聲明,陳述原委。 
情緒激動,請大家原諒我的語無倫次。
四 
在此,我正式向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提出以下訴求: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應公開書面說明越過我向家長施壓,凌晨到宿舍強行約談我,要求我刪除申請信息公開一事的相關資料所依據的規章制度,對此過程中違法違規操作予以明確,並採取措施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應立即停止一切對我家人的施壓行為,向我已經遭受驚嚇的母親正式道歉並澄清事實,幫助修復因此事導致的家庭緊張關係。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必須公開書面保證此事不會對本人畢業一事產生影響,並不會再就此事繼續干擾我的論文寫作進程。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
消除此事對本人學業,未來就業和家人的其他一切不良影響。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應明確就以上訴求進行公開書面回复,給關注此事的大家一個交代。
我將保留通過法律手段進一步追究相關個人和單位責任的一切權利,包括但不限於向北京大學和上級主管部門舉報外國語學院嚴重違反校紀的行為。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14級本科生岳昕 
2018年4月23日
有網友回覆說,「區塊鍊沒有404」、「大家終於意識到區塊鍊的正確使用姿勢了」、「支持你,不要放棄,是你最大的武器」。
美國喬治亞大學化學系博士生古懿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區塊鏈」是傳播和記載信息的媒介,也是用來紀錄虛擬貨幣「比特幣」交易的價值互聯網平台。由於交易記錄上網後就很難被篡改或刪除,用戶便可以將交易代碼公之於眾。因此網管很難刪除用「區塊鏈」技術發佈的網絡消息。因為只要區塊鏈在,訊息便永遠不會消失。
古懿表示,通過岳昕事件不難看出「區塊鏈」對中國公民運動有巨大的組織潛力,因為它可以有效突破中國無孔不入的網路審查機制。
不過古懿也指出,雖然「區塊鏈」對自由發表言論提供了一條可行渠道,中國政府將會不惜一切代價封鎖新興網絡技術。甚至不惜「斷網」,因此「區塊鏈」技術也需要持續革新,「才能在信息貧瘠的中國互聯網上存活」。
《大紀元》的時事評論家趙培指出,這是將中共和北大「釘在區塊鏈的恥辱柱上」。
另外,只要將「TxHash」欄位後的代碼丟進Google的搜尋欄,按下搜尋鍵後,點選第一筆搜尋結果(Ethereum Transaction),就會出現藏有岳昕公開信的交易紀錄,流傳得速度很快,《新唐人》報導,有網友在中國問答網站「知乎」教其他人如何將事件上傳至區塊鏈,但該帖文已被刪去。


網路問世以來,區塊鏈技術可能是目前為止最棒的發明。它讓我們不用倚靠在無形的信賴或權威機構來做利益交易。舉例來說,我和你打賭 50 元明天舊金山的天氣。我賭它會是晴天,你賭它會是雨天。我們會有三種方式來完成交易:
我們信賴彼此。不論結果是晴天或雨天,輸家要給贏家 50 元。如果我們是朋友,這會是一個好的交易方式。然而,即便是朋友,也有可能會賴皮不認輸而不願付錢,更何況是陌生人。
我們可以訂定合約,如果有任何一方不願付錢,贏家可以告輸家。但要花錢花時間打官司,只為了討回 50 元,實在是得不償失。
我們找一個中立的第三者,每人分別先給她 50 元,結果揭曉後,她再把所有的錢 100 元給贏家。無奈的是,這個第三者有可能捲款潛逃。
我們無法信任陌生人,也覺得打官司勞神傷財。區塊鏈技術很有趣,因為它幫我們實現第三個交易方式,而且安全、快速和便宜。
我們可以只寫幾行程式碼,讓它執行在區塊鏈網絡 (Blockchain Network) 上,進行交易。以打賭天氣的例子,這支程式會確保 100 元的安全,並且一到明天會自動確認天氣狀況,結果揭曉後,也會自動將 100 元匯到贏家的帳戶裡。在區塊鏈網絡上的交易,是無法被竄改或停止,而且益於大型交易,如賣一間房子或一家公司。
--------------------------------
比特幣 是最為人所知的一項使用區塊鏈技術的應用。電子貨幣可被用來做物品交換,就像美元、歐元、人民幣和其他國家的貨幣。我們先來說明比特幣是如何運作,說明過程中會一點一點帶入區塊鏈的概念。
比特幣讓人們第一次可以在網路上交易身家財產,而且是安全的,沒有人可以挑戰其合法性。
-Marc Andreessen
所以,什麼是比特幣?
一塊比特幣就是一個單位的電子比特貨幣 (BTC),並且就像真實的一塊錢貨幣一樣,本身是沒有價值的,只有在進行物品交易時才會產生價值。
在比特幣系統裡,有一本 帳本 (ledger),它是一個電子檔案記錄著所有的交易紀錄。
圖 1. 比特幣電子帳本
這帳本不是存放在一個中央機構,像是銀行,或是一個資料庫。它擁有無數份副本,散佈存放在區塊鏈網絡上的每一台電腦裡,而每台電腦我們稱為「節點 (node)」。
如果 David 想用比特幣轉帳給 Sandra,他就送一個訊息告訴網絡說:他的帳戶減 5 BTC,然後 Sandra 的帳戶加 5 BTC。在網絡中的每個節點都會收到訊息,並且將這筆交易記錄到自己的帳本裡,然後更新帳戶的餘額。
圖 2. 請求交易訊息
說到這裡,關於帳本是由一群電腦共同維護,而不是由一個類似銀行的中心機構來掌管,有三個啟發:
在銀行系統中,我們只知道自己的交易紀錄和帳戶餘額,而在區塊鏈網絡裡,每個人可以知道任何人的交易紀錄。
一般來說你信任你的銀行,而比特幣是分布式系統,運行在網路上,任何事情發生錯誤,是沒有客服人員可以幫你的。
區塊鏈不是建構在信賴情感上,其安全性和可靠性是透過特殊的數學函數和程式碼達到的。
我們可以定義區塊鏈是一個系統,它讓一群互聯的電腦安全地共同維護一份帳本。
為了能在區塊鏈網絡裡進行交易,你需要一個 錢包 (wallet),它讓你可以存放和交易你的比特幣。只有你可以花費你的比特幣,所以每個錢包被特殊的加密法所保護著,使用一對獨特且配對的鑰匙:公鑰和私鑰,才能解鎖。
如果一個訊息被公鑰加密,只有配對的私鑰才能解密讀到訊息。反之,如果你用你的私鑰加密訊息,只有配對的公鑰可以解密。所以當 David 想要轉帳,他需要用他的私鑰將轉帳訊息加密後,送到網絡裡,然後每個節點使用 David 的公鑰將訊息解開,以確認是由 David 發送的。
在加密完成時會產生一個電子簽名,它會被節點們用來確認交易訊息的發送來源和真偽。電子簽名內容是一串文字,它是由交易訊息和私鑰所組成的,所以不能用在其他的交易訊息上。如果你更改交易訊息中任何一個字元,電子簽名也會跟著改變,所以駭客很難更改你的交易訊息或是得知交易金額。區塊鏈如何運作? -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 https://goo.gl/xhzJef


財金公司力推公益捐款區塊鏈
By 朱漢崙,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0日, 2017
公益捐款應用架構
財金公司積極推動「公益區塊鏈」,月底即將有新進度,已確定會完成「概念性驗證(POC)雛型系統」,並將和聯合勸募基金會合作先發試驗,確認該區塊鏈系統的運行能否達到原先設定的目標,先發試驗成功後就能上路,讓有意願使用區塊鏈的慈善機構或是管理善款的銀行都一併適用。
財金公司在9個月前,號召逾30家國銀共組區塊鏈平台,並且分別成立個人金融與企業金融2個區塊鏈小組討論哪些業務項目可被優先選擇試作區塊鏈,最後決定消金、企金的區塊鏈,分別先從公益捐款和企業資金調撥開始
其中,公益捐款的區塊鏈,因為和慈善機構的捐款相關,最受矚目。以往公益捐款諸如捐款流程不透明、以致於該機構究竟收到多少捐款,或是中間有否人謀不臧的爭議,時有所聞
對此,財金公司高層表示,公益捐款在運用區塊鏈技術之後,每一筆捐款紀錄都可被追蹤,而且由於捐款紀錄會分散在不同的節點保存,亦即所謂的「分散式帳本」概念,因此,不會被竄改。
在公益捐款區塊鏈平台成立之後,會加入這個平台的成員,將包括慈善機構、代管善款的銀行、連主管機關基於查詢的需要,都會加入。屆時包括民眾的捐款紀錄、慈善機構撥付捐款、以及主管機關的查詢,都會在區塊鏈平台上留下紀錄。
財金高層舉例說明,例如一家慈善機構進行一個專案募款,該專案預計收到1,000萬元的捐款,運用區塊鏈後,可以即時知道還差多少就達目標,例如,收到800萬元,還剩下200萬元額度,該機構也能馬上掌握,不會有「溢收」的狀況,另外對捐款的對象,也會運用區塊鏈技術追蹤撥款紀錄,絕不會有流向不明的問題
銀行業者指出,對內政部、金管會、財政部這些主管機關而言,公益捐款區塊鏈的運用,可讓主管機關對捐款人與慈善機構間的往來一目瞭然,此時主管機關可強化對反洗錢、逃稅等控管。
銀行業者指出,其實大陸阿里巴巴亦已開始運用區塊鏈的紀錄在捐款方面;區塊鏈在公益捐款運用的好處,即使捐款金額很小,也會清楚被記載,不致發生很多小金額捐款,數字不明的問題。

direct (11).jpg


 

區塊鏈聯盟版塊移動 台灣機會來了
By 陳碧芬,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0日, 2017
全球區塊鏈生態系正在形成,以太坊聯盟(EEA)在公開平台上逐步建構私有鏈,並向全球技術好手招兵買馬,程式開發技術冠蓋全球的台灣也藉此獲得參與世界大賽的珍貴入門票,如FinTech新創公司AMIS加入摩根大通Quorum平台。
台灣網路認證公司策略長杜宏毅指出,區塊鏈技術能大量運用在物聯網(IoT),包括資料可「類即時」同步更新,可進行交易的「身分辨識」,記錄的資料「無法被變造」等,由於金融應用服務需求最為龐大,使得區塊鏈演化到能作實名制、許可制等,公用鏈和私有鏈相互串接形成區塊鏈生態系
以太坊創辦人布特林(Vitalik Buterin)倡議的區塊鏈聯盟,是具備智能合約功能的公共區塊鏈平台,可提供多中心化的虛擬機器來支持金融與非金融領域的應用,微軟提供以太坊區塊鏈服務EBaaS(Ethereum Blockchain as a Service),國內的富邦、台新、台灣金融科技公司和AMIS帳聯網公司都是成員,並和摩根大通(J.P.Morgan)自建的「Quorum」金融區塊鏈平台,有公共協議基礎架構的合作機會。
摩根大通Quorum金融區塊鏈平台,現階段正在尋求靈活搭配不同應用場景的實務需求。AMIS帳聯網公司的創業技術是以太坊技術之共識演算法,最新研發的伊斯坦堡拜占庭容錯演算法應用,近日就優先應用於Quorum平台上,準備進一步開拓各種區塊鏈技術應用的可能性。
AMIS的早期投資人源鉑資本執行長胡一天表示,國際大型金融機構與金融科技新創事業策略協作與共創的新模式,樹立了全球區塊鏈創新的標竿,更為台灣重拾攜手國際重量級企業的難得機會。
政治大學區塊鏈實驗室教授陳恭說,包括新加坡海關、日本證交集團、韓國央行等國際關鍵機構,投入開發區塊鏈運用絕對是「玩真的」,依照EEA、R3 CEV聯盟等的商業開發速度,不用5年的時間,全球金融系統將是一番全新的場景


 從醫院到養豬場,你不知道的人都在玩區塊鏈|產業|金融|2017-07-26|即時|天下雜誌 - https://goo.gl/qjz1To

從醫院到養豬場,你不知道的人都在玩區塊鏈|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位在吳興街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即使是平日,院內的病患、家屬人滿為患。61歲的院長陳瑞杰,專長是腸胃肝膽外科和外傷外科。但他最近會撥空坐在電腦前研究區塊鏈,並和新創公司DTCO開會,研究如何在40年的老醫院導入區塊鏈。(延伸閱讀:什麼是區塊鏈?為什麼微軟和各國政府都在研究它?)
16年前在林口長庚醫院,陳瑞杰負責管理開刀房。他印象特別深刻,早上8點第一刀就有80床,一共三百多名醫護人員,中午訂便單,居然是透過玻璃帷幕比手勢。
這件小事凸顯醫院資訊化程度不足,陳瑞杰當下決定進修資訊工程,自許成為醫生和資訊部門的橋梁。
拿著手術刀的資工院長並不常見,讓北醫提早佈局區塊鏈
北醫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讓40年老醫院提早佈局區塊鏈技術。(邱劍英攝)
陳瑞杰解釋,他為什麼要做區塊鏈,因為「一個人的健康,基因決定三成,醫療體系決定一成,剩下的六成取決於環境、個人習慣等。但除了醫院病歷外,個人的健康紀錄都沒好好記載、串接。」
他認為,未來醫療走向去中心化,要推分級醫療,一定要把病人在院外的資料串起來,所以區塊鏈分散式架構,病患的醫療紀錄可在不同節點上傳、卻能同步更新的技術優勢。
醫院:即時監控600張病床,降低醫療糾紛
過去一年,DTCO執行長李亞鑫的足跡遍及全台大小醫院,陳瑞杰讓他印象最深刻。「其他醫院會問,是不是有其他醫院在做了?但(北醫)院長對新科技不會抗拒,」李亞鑫形容。
另一家對區塊鏈感興趣的醫院是輔大。幕後推手是投資銀行出身,踏入物聯網領域的吳昉冀,成立的智慧醫療新創公司美爾敦。
美爾敦原本的業務,是整合呼叫、話務和病患體徵資訊登錄的護理呼叫系統。大約兩年前,吳昉冀赴美參展,一家美國連鎖醫院資訊長向他詢問,如何防範患者資料被駭或被偽造。這才讓吳昉冀聯想到以區塊鏈為解方
吳昉冀延攬交大畢業的密碼學博士,投入區塊鏈平台建置。輔大聯合診所興建中的新大樓,年底前會導入美爾敦的軟硬體系統。
「未來全院23個護理站,就是區塊鏈上的各節點,會同步且依時序紀錄600床病患的醫療行為,」吳昉冀口氣中帶著興奮。他認為,用區塊鏈的好處是可降低醫療糾紛。
吳昉冀舉例,以前病人常抱怨按床頭呼叫器多次,沒人理睬,未來透過區塊鏈上的紀錄,可查證是病患說謊還是醫護怠職
養豬場:確保食安,生產紀錄不能竄改
鏡頭轉到雲林縣大埤鄉的豐田工業區。有30年歷史的祥圃實業,從動物營養劑貿易起家,如今事業版圖垂直整合,不只有養豬場還有肉品分切廠。營運長吳季衡,弟弟是全球知名的服裝設計師吳季剛。
頂著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雙學位的名校學歷光環,吳季衡接下家族事業,對經營食品業很有想法。「全球食品業的趨勢是,愈吃愈透明,」吳季衡態度認真。
去年底,他成立專案小組,專責豬肉生產的全程溯源,從豬飼料來源、豬隻養殖、屠宰到分切,統一資料規格,放上區塊鏈。
吳季衡說,一旦紀錄上鏈,就不能竄改,生產履歷更公開透明,代表祥圃堅持食安的決心。
為什麼養豬場老闆,會研究起區塊鏈?
原來是去年底,吳季衡結識電商平台奧丁丁的創辦人王俊凱,兩人都有幼子,為人父母,深感食安的重要性。王俊凱也是區塊鏈新創公司AMIS帳聯網的投資人,因此結合技術、平台、供應商的三方力量,推出區塊鏈食品溯源系統OwlChain。
會計師事務所:自養「礦工」,推客戶做應用
區塊鏈的商機,也讓會計師事務所,破例自組技術團隊。
「以前我們只是幫企業想策略,但最後一哩路,沒牽著客戶走,很容易失敗,」KPMG執行副總經理李育英解釋。
現在她帶領全集團最年輕的區塊鏈實驗室,最年輕的成員是23歲的鮑聖文。鮑聖文從國中起當一名「礦工」,靠解決複雜的數學算式賺取比特幣。他也參加虛擬社群以色龍,和荷蘭、英國的開發者交流。
KPMG執行副總經理李育英(前排右一)爭取集團資源,成立最年輕的區塊鏈團隊,戴帽者為團隊最年輕的成員鮑聖文。(劉國泰攝)
一年前,鮑聖文仍是顛覆論的信徒,他認為比特幣底層的技術區塊鏈,是要「打爆」銀行這類中間人。如今,他發現事情跟他想的不一樣。
「技術背景的人來到這裡,才發現一個新技術要搬到產業,要考慮很多東西,」李育英說。例如,區塊鏈可能和客戶的核心系統扞格。
保險業:班機延誤,自動理賠保戶
國泰產險、兆豐產險首推把旅遊不便險放上區塊鏈,靈魂人物就是李育英。
以後保戶如果遇到班機延誤,不必再向航空公司申請單據,聯絡業務員尋求理賠。因為區塊鏈會自動偵測班機起飛時間,如果符合保單理賠條件,就會通知產險公司的理賠系統,直接把理賠金匯進保戶的銀行帳戶。
這也是國內金融業首宗區塊鏈的商業應用。
李育英認為,區塊鏈在公部門、電子科技業應該也有很大市場。「科技業常有共同研發,但當同仁離職,兩家公司就會打智慧財產權官司。以前舉證都要翻出一大堆紙本,如果能放上區塊鏈,誰在什麼時間、貢獻多少心力,就一目瞭然,」李育英解釋。
根據KPMG最新全台CEO調查,未來一年,近八成企業老闆願意砸錢開發區塊鏈。區塊鏈和數據資料分析、認知科技、機器人流程自動化,並列CEO四大投資科技。(延伸閱讀:出井伸之:AI、區塊鏈,是下一次撞地球的彗星)
英國Everledger:從生產到交易,追蹤全球每一顆鑽石
有趣的是,在國外,區塊鏈原先被金融業寄予厚望,但這一波公布的商業運用,卻都不是金融業者。全球在集體鑽研之後,也對於區塊鏈的可能性,有比較務實的看法。
原先的技術專家標榜區塊鏈:快速、去中心、可追蹤、不可竄改。但各界愈來愈有共識,在交易頻繁的高頻市場,區塊鏈仍有擴容性的問題,速度、成本都不比現有機制好。
區塊鏈目前最被看重的是可溯源的特質。以英國鑽石溯源平台Everledger為例,它先把鑽石所有權由紙本改為電子登錄,並找全球大型鑽石認證商合作,把每一顆鑽石從生產、交易、物流等資訊放上區塊鏈。
當非法交易或可疑詐保發生,從警方、銷售商到保險公司都能追蹤流向。類似的所有權證明應用,還包括食品履歷、學歷證明、智財權
富士康:釐清供應鏈,追溯每一筆交易
貿易融資或供應鏈融資,是另一個較具潛力的應用。
富士康子公司富金通今年推出Chained Finance平台,起因是富士康供應廠商太多,一旦不是直接和富士康往來的供應商,第三層或第四層的供應商和富士康的採購關係變得很難驗證,讓供應鏈融資斷鏈。現在透過區塊鏈,可追溯每一筆交易,擴大融資範疇
不論是哪一種應用,下一步的挑戰就是「規模」。一旦涉及大規模應用,就需要政府的加入。
政府帶頭,讓民間有信心
李育英認為,官方帶頭,讓民間相信區塊鏈具有力量,是重要的第一步。台灣網路認證公司策略長杜宏毅也認同,政府作莊,好處是省下各自摸索的時間和資源
財金資訊公司本來被寄予厚望。總經理林國良受訪時直言,央行希望財金資訊出面,拉進比較小的銀行,像農漁會、信用合作社,也能追上世界潮流。
但半年過去,財金資訊主導的區塊鏈試辦計劃還沒公布實驗結果,卻先引發業者指控財金資訊公司要把電子函證放上區塊鏈,是剽竊民間業者創意。
官方單位從中央銀行、台灣票據交換所、櫃買中心、證交所都投入人力研究區塊鏈,可惜的是,都沒有和區塊鏈新創圈協同合作
「全世界的監管者都在學習,台灣沒有特別慢。但台灣監理文化偏重家父長式,以維護金融穩定為主,或許對新創來說,感覺溝通不足,」政大法學院助理教授臧正運觀察。
借鏡澳洲:政府戰略發展區塊鏈
臧正運甫從澳洲辭任研究員工作,他建議可參考澳洲做法。
澳洲政府把區塊鏈當作戰略發展項目,由澳洲證券投資委員會(ASIC)發布區塊鏈監理框架,等於主管機關告訴業者,你可以去做,但你知道我在意什麼;業者也清楚自己要努力符合的風險管理標準。「這就是一個溝通的過程,」臧正運說。
事實上,公部門更可透過採用區塊鏈,獲得實益。
《經濟學人》報導,愛沙尼亞、瑞典、杜拜政府,都嘗試把區塊鏈移植到土地所有權登記、身分認證、健保資料庫等
2017年,區塊鏈的應用真正落地,但挑戰才剛開始。(責任編輯:洪家寧)


左右區塊鏈…不在科技而是人性
By 聯合財經網, money.udn.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11日, 2017
A- A+
2017-09-11 02:18 國票金控 丁予嘉
區塊鏈(block chain)可能正是古典經濟學家夢寐以求的情境:類似一個沒有政府干預、競爭不受任何阻礙和干擾的市場結構,且運作基礎與權威根本無關,而是來自於全球自願參與者彼此聯繫、共同維護一份帳本(ledger)的機制設計,且由於系統中的帳本紀錄了所有交易紀錄,透過世界各地的參與者建立起節點(node),進而在伺服器內安裝節點軟體和帳本進行分散式(Distributed)管理,如此,資料即無法被竄改,對參與者而言,等同於安全性極高的信賴基礎,多數人應相信這比舊機制高明多了。
讓參與者大喜的背後,還是區塊鏈技術帶來了網際網路中不被大型企業或政府等中介者瓜分、且可被均等共享的經濟價值,加上區塊鏈運作成本低廉、效率更好,明明白白是個普惠(inclusion)金融,平心而論還比Uber、Airbnb、共享單車等更適合做為共享經濟的表率。
然而,就如歷史上的偉大發明一般,創新必然與舊秩序衝撞,最令舊秩序擔心的即是區塊鏈中「去中心化」的核心思維,其目標多為當前的既得利益者,當中又以居於網路世界霸主地位的企業最醒目,區塊鏈平台「以太坊(Ethereum) 」創始人Vitalik Buterin曾表示,包括Apple、Facebook或Google之類的公司之所以在區塊鏈浪潮中選擇靜默,或許正是因為新技術有損他們取自於傳統封閉技術的好處,遑論這些科技公司擅長將資料轉化成私有財且發揮乘數功用,從而築起更高的進入門檻,讓科技新貴到老了只會更貴,而得其門者始終「寡矣」。
此外,一向用看得見的手來支配秩序的政府,亦是區塊鏈機制中非必然存在的角色,這對向來握有建設、監控網路交易大權的執政當局,對區塊鏈擴散的趨勢緊繃神經,部分執法者還以虛擬貨幣易滋生犯罪為由而打壓,另一部分視科技為友善的政府官員則小心翼翼地學著嘗試,俄羅斯政府的現況即為一例,一方面向金融科技招手,攜手和以太坊開發區塊鏈在公部門運用的可行性,另方面成立俄羅斯區塊鏈和數位加密貨幣協會,至於總統普丁已在今年6月與年僅22歲的俄籍以太坊創始人Buterin碰面,據稱該次會面屬「最高級別」,不過是拉攏還是威脅就不得而知了。
今日區塊鏈還面臨很多技術上的障礙,但我以為真正左右區塊鏈發展的關鍵還是取決於人類是否具備科技果實必須共享的信念,特別是其內涵的均等訴求帶來了利益衝突與副作用,恐怕還是會被放大檢視,如同最近瘋狂的比特幣走勢一般,若舊秩序的擁護者將之與實體經濟事實經驗相提並論,則一場腥風血雨似乎避免不了,然若越是風雨越生信心,既得利益者可能得更加小心了。(作者是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