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漁民騎馬入海捕蝦 全球僅見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9日, 2017
比利時濱海小鎮東代恩凱爾克,是全球唯一一個保留騎馬捕蝦傳統的地方。(視頻擷圖)
【大紀元2017年07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報導)東代恩凱爾克(Oostduinkerke)是比利時濱臨北海的一個城鎮,當地漁民迄今仍保持一項傳承幾百年的傳統──騎馬捕蝦。目前在世界各地,只有這個地方保存這種特殊的捕蝦方式,而這項傳統也於201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的名錄中。
東代恩凱爾克的漁民表示,騎馬捕蝦的傳統在13或14世紀時就已經存在,迄今已經有大約700年的歷史。而該鎮是世界上唯一一個仍在使用這種方法捕蝦的地方
騎馬捕蝦通常在退潮前後大約一個小時進行。漁民會騎著馬先將載著漁網等工具的拖車拉到海邊,再換穿經典的黃色外衣。待所有工具都備妥之後,他們會騎著馬、拖著漁網在海水中緩緩行進,藉以捕捉本地產的灰蝦。
漁民騎馬拖著漁網在海水中緩緩行進。(視頻擷圖)
漁民騎乘的馬都是本地的輓馬,身體強健而且能吃苦,但必須經過1年左右的訓練才能下海捕魚。當牠們在淺海區行走時,海水只到牠們的胸部位置
在馬匹於海水中行走約半個小時後,漁民會讓牠們休息一下,同時整理漁獲,如果是小魚、螃蟹或太小的蝦子,就會放生。而捕獲的灰蝦則會放在馬匹兩側的籃子裡。他們一天大約能捕到10至20公斤的蝦子。
這是捕獲的灰蝦。(視頻擷圖)
由於社會的變遷,再加上捕蝦所得不多,因此騎馬捕蝦在東代恩凱爾克也逐漸式微,目前僅剩少部分漁民依然使用此法。所幸在有關當局與觀光客的支持下,這項傳統還能繼續傳承下去。
對於這些漁民而言,即便騎馬捕蝦逐漸式微,這項傳統仍將存留在他們心中,成為其文化的一部分,而他們也將永遠以擁有它為榮。

2017-07-20_212212.jpg2017-07-20_2122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