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蘭大陸(Zealandia),也被稱為Tasmantis[1],是一塊幾乎全被淹沒的微大陸。於8500萬到6000萬年前前從澳洲大陸分離,隨後沉入海底,面積490萬平方公里。此大陸目前有94%的區域已被海水淹沒,只有紐西蘭、新喀里多尼亞及一些其餘島嶼還浮於水面上[2]。
歷史
1億3000萬到8000萬年間,此大陸連同澳洲大陸一起與南極洲分離,8000萬到6500萬年間,此大陸與澳洲大陸分離。然而,與凱爾蓋朗海台類似,此大陸最後也因地層變動,沉入了水中。一段時間後,距今2300萬年前,兩座大火山島,自「沉沒的大陸」中浮出,即今日的紐西蘭南、北島。

2017-06-26_092222600_139 (1)  2017-06-26_0922432017-06-26_0923132017-06-26_0923252017-06-26_091813  

分享第八洲發現! 沉睡紐西蘭海底到Facebook 分享第八洲發現! 沉睡紐西蘭海底到Line 分享第八洲發現! 沉睡紐西蘭海底到Google+
2017-02-18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地球上將出現「第八大陸」!根據「美國地質學會」(GSA Today)十七日發表的最新研究,以紐西蘭為主的科學家在紐西蘭海底發現了一個「失落大陸」,名為「西蘭大陸」(Zealandia),其面積多達五百萬平方公里,儘管九十四%都在海裡,但具稱為大陸的資格。如果學界接受其正名,地理教科書將有望改寫。
失落大陸—西蘭大陸(法新社)
失落大陸—西蘭大陸(法新社)
「西蘭大陸」是一個廣大、連續的大陸地殼,其中心位於紐西蘭,僅有三大主要陸塊,包括紐西蘭的北島和南島,以及法屬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
據信,「西蘭大陸」的面積大約等於印度次大陸,是於一億年前從超級大陸「岡瓦那大陸」(Gondwana)所分離出來。「岡瓦那大陸」於六千至八千五百萬年前沉沒,澳洲也曾是其中的一部份。
其實,地理學家在過去二十年來已不斷爭辯「西蘭大陸」是否可列為大陸。但研究主筆默提摩(Nick Mortimer)指出,如果能拔掉海洋的塞子,證據將一覽無遺。紐西蘭媒體則為「紐西蘭將不再只是世界底端的小島」興奮不已。
如果把相連的歐亞大陸分開看待,世界上目前共有七大陸,包括亞洲、歐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和大洋洲。「西蘭大陸」如果成為「第八大陸」,面積將是最小的一個。「西蘭大陸」一詞是由美國地球物理學家盧恩帝克(Bruce Luyendyk)於一九九五年提出。

File:Zealandia-Continent map en.svg


 

全球第八大洲現身!原來紐西蘭是個洲
2017-02-20 by:徽徽 45376
這是一塊神祕的大陸,其上的峽谷與山脈幾乎無人探索,陸上的生物就像從神話中走出來一樣。目前,人們只知道這塊神秘大陸的一小部分,大陸上最高的山峰成了大家口中的紐西蘭,其餘面積的 94%在太平洋中,然而,這並不妨礙人們探索這塊「地球消失的大陸」──西蘭大陸。
post title
圖為以自然景觀為傲的紐西蘭。近日,研究人員發現紐西蘭原來是西蘭大陸的一部分,整塊西蘭大陸的面積大約是澳洲的三分之二。
Photo: Trevor Klatko
揭開神秘大陸的面紗
近日,研究人員在《美國地質學會期刊》上發表了一份報告,揭開西蘭大陸(Zealandia)的神秘面紗。
澳洲面積的三分之二
研究人員說:「在自然科學中,大而明顯的事物仍有被忽略的可能。」而西蘭大陸就是最好的例子,這塊大陸除了包含紐西蘭,還包含了距紐西蘭北方大約 2,400公里的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整塊大陸的面積相當於澳洲大陸的三分之二。
post title
圖為西蘭大陸的範圍,中央綠色部分為紐西蘭的北島和南島,研究人員指出西蘭大陸有 94%的面積沉在太平洋下。
Photo: Alexrk
如果地球沒有水......
原本,西蘭大陸很容易就可以晉升為大陸,如果地球上的山峰和峽谷「和在火星和金星上被標記的方法一樣」,也就是沒有討人厭的海洋擋住岩石的真相。
紐西蘭政府地質學家,同時也是帶領研究的摩帝莫(Mortimer)說:「如果我們可以把海洋的栓子拔掉,大家都可以清楚看到在海洋地殼上的山脈和一塊大型的高地大陸。」
超級大陸的碎片
然而,因為海洋的關係,西蘭大陸幾十年來都被當作是其他大陸的碎片,是年代久遠的超級大陸──岡瓦那大陸(Gondwana)的殘骸,而岡瓦那大陸在恐龍出沒在地球上的時期開始分裂。
post title
隨著海底測繪的技術大幅進步,研究人員更加確定西蘭大陸具有成為大陸的條件。
Photo: NOAA Photo Library
只剩6%露出水面
根據研究人員的調查,西蘭大陸的大小大約和印度次大陸差不多,在 6,000萬-8,500萬年前開始下沉,只剩下 6%的面積露在水面上,成了紐西蘭等地。
符合成為大陸的條件
研究人員表示:「過去幾十年來,海底測繪技術的準確度大大提升。」因此,人們透過海底測繪技術發現西蘭大陸符合成為大陸的條件:具有巨大且相連的土地,坐落在海洋地殼上,且有獨特的地質景觀。
「西蘭大陸有相連和延伸的地質區域。」
支持西蘭大陸的存在
曾和地質學家摩帝莫一起研究西蘭大陸的澳洲墨爾本大學地科教授柯恩(Barry Kohn)說,整個科學社群對西蘭大陸的存在有一定的共識和支持:「(我們)很清楚這整個區域不是海洋的一部分,它有所有身為一塊大陸的條件。」
就像任何科學事物一樣,問題的答案不會直接出來,你得建立一堆證據。
澳洲墨爾本大學地科教授 柯恩
post title
一旦西蘭大陸獲得廣大的認證,它將成為全球第八大洲,同時也是一塊最小的洲。目前,全球仍以七大洲的說法為主,這七大洲分別為歐洲(紅色)、亞洲(橘色)、非洲(黃色)、北美洲(淺綠)、南美洲(深綠)、南極洲(藍色)和大洋洲(紫色)。
Photo: Cogito ergo sumo
不再只是小島 全球第八大洲現身
一旦西蘭大陸正名成功,它將成為全球第八大洲,同時也是一塊最小的洲,排在歐洲、亞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和大洋洲之後。
紐西蘭當地媒體寫到:「紐西蘭將不再只是世界底部幾個小島罷了。」
研究人員也說,怎麼去稱呼西蘭大陸背後具有很大的意義,不只是為地球再添一個洲,還能幫助人們更了解腳下這塊土地。
沒有特定認證程序 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此外,根據BBC的報導,目前沒有任何科學組織專門負責認證大陸,也就是說只要有充分的證據,不管是否人人都承認西蘭大陸是塊新大陸,研究人員還是可以把西蘭大陸歸為新大陸。
地質學家摩帝莫說:「如果你要為一座山命名,你得經過特定程序讓這座山被正式認證。然而對西蘭大陸來說,這只是時間問題。」
如果西蘭大陸可以成功打進大眾文化和被標進地圖中,這就是我們要尋求的所有認證。


科學家發現地球上的第八塊大陸:西蘭大陸
2017-02-16 由 怪羅科普 發表于 科學
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就被告知,世界上有七個大陸:非洲,亞洲,南極洲,澳大利亞,歐洲,北美洲和南美洲。一些注重岩體研究、忽略人類因素的地理學家將歐洲和亞洲看成一個超級大陸——亞歐大陸,他們認為地球有六個大陸。但根據一項新的地殼研究,出現了一個千年來未被察覺的第七大陸——西蘭大陸(Zealandia)。
這項研究背後的11位研究人員,有十位在新大陸的機構工作、一位在澳大利亞的一所大學。他們聲稱,紐西蘭和新喀里多尼亞與澳大利亞不同,它們不僅僅是島嶼鏈,而且是一個單一的、490萬平方公里的大陸地殼板塊。「這個發現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十年前我們還沒有積累足夠的數據和信心來寫這篇論文,」研究人員在《GSA Today》(今日美洲地理社會)——一個美國的雜誌上寫道。
但是有一位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的一位地理學家Bruce Luyendyk說,其他的地質學家幾乎肯定會接受這個大陸理論:「這些研究人員都是頂尖的地球科學家,」Luyendyk講出了商業內幕, 「我認為他們已經收集了一整套可靠的證據,沒有任何被推翻的可能,除了一些非核心的數據。」
為什麼西蘭大陸幾乎肯定是一個新的大陸
西蘭大陸的概念並不是新的。實際上Luyendyk在1995年就創造了這個詞。但他只是用來描述紐西蘭、新喀里多尼亞、以及爆炸於兩億年前的岡瓦納超大陸的地殼碎片,而不是新的大陸。「提出這個詞只是為了方便,」Luyendyk說,「當你觀察岡瓦納地區的時候,會發現那些碎片是一樣的東西,為什麼把它們喊成不同的名字呢?」
新的研究人員將Luyendyk的想法更進了一步——收集大量的數據,並用地質學中確定大陸岩石板塊的四個標準來檢驗:
1、從海底突出很高的陸地。
2、三種類型的岩石:岩漿岩(由火山噴發)、變質岩(由熱/壓力改變)和沉積岩(由侵蝕產生)。
3、與周圍的海底相比,地殼更厚,密度更小。
4、對於大陸的定義的界限是一個足夠大的面積,而不是微大陸或大陸碎片。
在過去的幾十年,地質學家已經確定紐西蘭和新喀里多尼亞符合前三條標準,畢竟它們是從海底上起的大島嶼,地質多樣,地殼的構成更厚,密度更小。然後Luyendyk將這塊陸地看成是前大陸的碎片以及微大陸的集合,並將其命名。
那麼列表中最後一條意思是「它足夠大、足夠統一到成為它自己嗎」?這個問題被其他很多研究人員忽略,這並不是他們的錯——因為大概瞥一眼,西蘭大陸似乎是分裂的。然而,新的研究使用了最新的的古海底衛星進化圖和詳細的重力圖,結果發現,西蘭大陸確實是統一區域的一部分。數據還表明,紐西蘭跨度「大約一個印度的面積」,大於馬達加斯加、紐幾內亞、格陵蘭或其他微大陸。
「按照研究金星和火星(缺乏透明的液體海洋)相同的方式研究地球表面,那麼西蘭大陸早就被確定為大陸之一了。」
地質學在於細節
該研究的作者指出,雖然印度的面積足夠成為一個大陸,也許以前是,但在幾百萬年以前就碰撞併入亞歐大陸了。而西蘭大陸還沒有併入澳大利亞,一塊被稱為卡托槽的海底仍將兩塊大陸隔開25公里。
使問題變得棘手的原因之一是西蘭大陸由兩塊構造板——澳大利亞和太平洋板塊劃分為南北兩段。這種分裂使得該區域看起來更像一群大陸碎片而不是統一的大陸。但研究人員指出,阿拉伯、印度和中美洲部分地區也有類似的分歧,但仍被視為大陸地區的一部分。
「我來自加利福尼亞,有一個板塊邊界經過那裡,」Luyendyk說。「在幾百萬年內,西部將在阿拉斯加附近,那它屬於北美洲嗎?——並不是的。」
「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員寫道,「岩石樣本表明,西蘭大陸是由曾經是岡瓦納一部分的同一大陸地殼組成的,它的遷移方式類似於南極洲和大洋洲。」樣本和衛星數據也顯示它並不是一個微大陸的集合,而是統一的。其板塊構造在幾百萬年間已經變薄、拉伸、併入西蘭大陸。今天,只有約5%是可見的紐西蘭和新喀里多尼亞島嶼,這就是它花了這麼長時間才被發現的一部分原因。
科學家說:「將紐西蘭劃分為大陸的科學價值不僅僅是列表上多出一個名稱,一個大陸可以如此完整地被淹沒,這使它成為探索地球動力學的終極成員,用來研究大陸地殼的凝聚和分裂。」
Luyendyk認為,這種區分不可能以滿足好奇心而結束,並推測它最終可能會有更大的影響:「經濟影響是明顯的,並發揮作用:什麼是紐西蘭的一部分,什麼不是紐西蘭的一部分?」事實上,聯合國協議詳細規定大陸架可以作為提取資源的邊界,所以紐西蘭海岸可能潛伏著數百億美元的化石燃料和礦物。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science/9226xkb.html


2017年02月17日18:25
(更新:地理專家說法)
不管是六塊還是七塊大陸兩種說法,現在科學家又發現另一片新大陸了!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科學家指出,雖然這一大片陸地大部分都被南太平洋海水淹沒,但符合被稱為大陸的資格,希望能為它正名。刊載在《美洲地理期刊》的報告指出,紐西蘭大陸面積約5百萬平方公里,面積約是澳洲大陸的三分之二,在6000萬至8500萬年前被海水淹沒。
科學家指出,紐西蘭大陸有94%面積都在水面下,只有紐西蘭北島南島、新喀里多尼亞等露出水面面積較大。紐西蘭大陸一詞最早在1995年由美國地球物理學家盧恩帝克(Bruce Luyendyk)提出,至今該詞在地理界仍相當陌生。
科學家表示,紐西蘭大陸符合大陸四項定義,比附近地理環境高、獨特地形、定義明確的區域、地殼比一般海床還要厚。
研究學者表示,紐西蘭大陸的科學價值遠比登錄新一片大陸還要重要,「這片大陸被海埋沒卻沒有分裂,值得深入探討地殼分裂與連結」。
《蘋果》訪問師鐸獎得主、萬芳高中地理教師廖振順看法,廖老師指出,大陸定義是一片擁有廣大陸地範圍,但陸地必須要露出海面,「目前大家接受的板塊地圖中,紐西蘭的南島的大部分屬於太平洋板塊。陸地必須要露出海面才能稱陸地,板塊就不一定要露出海面,所以說紐西蘭南島之下是一大塊板塊,紐西蘭是這一大塊板塊中少數露出海面的部分,因此可以說是一塊『大陸』」,但廖老師認為能接受的學者可能不多。
報導指出,目前仍沒有科學組織承認紐西蘭大陸,但未來是否會新增這片大陸就不得而知。(余浚安/綜合外電報導)


 

發現全球第八大洲 沉沒海底八千五百萬年
www.mook.com.tw查看原始檔
文/MOOK景點家Jun(e)整理報導
未來地理教科書可能會就此改寫。最新研究發現,澳洲東南方、以紐西蘭為中心的海域下方,存在一塊未知的新大陸,暫定被科學家命名為西蘭大陸。這塊洲大陸約於6500萬至8500萬年前沉沒在海中,且沉沒面積約有94%,總面積為492萬平方公里,相當於136個台灣大。目前沒有任何科學組織專門負責認證大陸,只要有充分的證據,這塊新大陸的認證只是時間問題,屆時這將會是世界第八大洲,也是面積最小的大陸。
地質研究人員最新發現,以紐西蘭為中心的海域下方,存在一塊未知的新大陸,暫定被科學家命名為西蘭大陸
攝像者: 圖片來源/100% Pure New Zealand
豐富的山脈與山谷奇景是紐西蘭的地理特色,殊不知這只是神秘大陸的山峰部分,這塊大陸的其餘部分則沉沒於海中。在自然科學中,大而明顯的事物仍有被忽略的可能,而西蘭大陸就是最好的例子。
西蘭大陸從古大陸岡瓦那大陸分裂,成為新大陸沉沒於海中
攝像者: 圖片來源/GNS Science
西蘭大陸雛形
攝像者: 圖片來源/geosociety
隨著海底測繪的技術大幅進步,研究人員更加確定西蘭大陸具有成為大陸的條件,一旦正名成功,紐西蘭不再只是一小島,而是全球第八大洲

2017-06-26_0853322017-06-26_085339  600_139 (1)  

(法新社威靈頓17日電)科學家今天表示,紐西蘭坐落在前所未知的大陸上,大部分淹沒在南太平洋海水下的這個大陸,應該稱為西蘭洲(Zealandia)。
研究員表示,西蘭洲是個明顯的地質實體,符合地球上另7個大陸的一切標準,包括高出周遭地區、獨特的地質、界定明確的範圍以及地殼比一般海床厚。
研究員在刊登於美國地質學會(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期刊「今日美國地質學會」(GSA Today)的報告中指出,西蘭洲面積有500萬平方公里,94%面積都在水面下。
報告執筆人表示,這個大陸只有3個露出水面的主要陸塊,分別是位在南部的紐西蘭北島和南島,以及位在北部的新喀裡多尼亞島(New Caledonia)。
多數任職於紐西蘭官方研究機構「地質與核子科學研究所」(GNS Science)的這些科學家表示,西蘭洲一度是岡瓦那(Gondwana)超級大陸的一部分,但在大約1億年前分裂。(譯者:中央社陳昱婷)

2017-06-26_0853392017-06-26_0859062017-06-26_085922600_139images (70)2017-06-26_0904402017-06-26_090452  

【發現新大陸】改寫地理課本!研究證實九成國土藏在海底,紐西蘭可能成為「第八大洲」
Posted on 2017/02/18
上報 UP Media 上報 UP Media
【為什麼挑選這篇文章】
根據最新的研究指出,雖然紐西蘭有大約 94%的土地都在海平面下,但是科學家認為符合「大陸」的定義,若這樣計算下來的話,實際上紐西蘭土地面積將近是澳洲大陸的 2/3,徹底改寫了地理課本!
(責任編輯:林芮緹)
紐西蘭南北島底下暗藏一片大陸。(翻攝自 Twitter@alexwitze)
《英國廣播公司》(BBC)17 日報導,紐西蘭大陸(Zealandia)有望成為全球第八大洲。美國地質學會(GSA)的期刊「GSA TODAY」一篇研究指出,雖然紐西蘭大陸目前 94%的區域淹沒於海面以下,不過其特性符合「大陸」定義。
目前紐西蘭大陸除了零星島嶼浮出海面外,另有三地高處露出海面:紐西蘭北島、南島,以及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其中紐西蘭最高峰庫克山(Mount Cook)也是紐西蘭大陸海拔最高處。
根據 GSA 刊載的研究, 紐西蘭大陸幅員遼闊,方圓達 500 萬平方公里,將近是澳洲大陸的三分之二。
《衛報》(The Guardian)指出,紐西蘭大陸普遍被認為從岡瓦那大陸(Gondwana)分裂而出,並於 6000 萬年至 8500 萬年前沒入海中。GSA 公布的研究打破一般認知,陸地浮出海面與否,並非構成大陸的條件。研究人員提出幾項大陸標準:陸地高於周圍區域、獨特的地質、界線明確的區塊、比一般海床厚的地殼。
該篇研究作者默堤梅爾(Nick Mortimer)指出,過去 20 幾年以來,許多科學家持續蒐集資料,試圖證明紐西蘭大陸有資格被歸類為大陸。
「將紐西蘭大陸歸類為大陸的科學價值,並不是名單上多一個名字而已。這塊大陸大範圍地沉入海中,卻未分裂,有助於我們了解大陸地殼的合併與破裂。」研究人員說道。
紐西蘭大陸有望成為第八大洲。(翻攝自 Twitter@Saadsapni)
由於目前學界尚未明確主張大陸數量, 因此紐西蘭大陸究竟會不會改寫地理課本、成為第八大洲,端看科學家是否同等對待紐西蘭大陸。 不過,任教於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e)的孔恩(Barry Kohn)表示,目前「科學社群有相當的共識」支持紐西蘭大陸獨立成為一塊大陸。
孔恩說:「非常明顯,這整塊區域並不是海洋的一部分,它有著作為一塊大陸的特徵。」


2017-06-26_091726  
紐西蘭大陸(Zealandia)(Alexrk@Wikipedia / CC BY-SA 3.0)
繼冥王星被踢出九大行星後,地球科學課本可能又需要修改了!最新研究發現,太平洋西南部存在一塊「新大陸」,這片大陸幾乎全沉在海底,面積約492萬平方公里(136個台灣),也是全球最小的大陸。
11名學者在美國地質學會(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期刊《今日GSA》(GSA Today)發表研究報告《紐西蘭大陸:地球隱藏的大陸》(Zealandia: Earth's Hidden Continent)。他們指出,在澳洲東部的南太平洋海域,有一塊面積約490萬平方公里的完整大陸。這塊大陸名為紐西蘭大陸(Zealandia),面積約為澳洲大陸的54%,其94%的區域已被海水淹沒,只有紐西蘭、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和少許島嶼高於海平面。
研究者利用衛星繪製海拔地圖和重力場地圖,找出紐西蘭大陸的邊界。紐西蘭地質學家莫爾提默(Nick Mortimer)是全球導航系統(global navigation system,GNS)的專家,也是研究團隊的領導者,他說:「如果能把全球的海水抽乾,那紐西蘭大陸老早以前就被發現了。」
約1億年前,紐西蘭大陸與澳洲一同從岡瓦納古大陸(Gondwana)脫離,然後在約8000萬年前與澳洲分離。紐西蘭大陸雖然成為一塊獨立大陸,但因為分裂拉扯,地殼變薄,致使94%陸地沉入海中。
岡瓦納大陸是於11.5億至7億年前由古代超大陸羅迪尼亞大陸(Rodinia)分裂而成,隨後又分裂成紐西蘭、澳洲、南美大陸、南極大陸、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及非洲大陸,還包含漂流到北半球的印度古陸與阿拉伯半島。
岡瓦納大陸示意圖。(圖/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岡瓦納大陸示意圖。(圖/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重新發現」紐西蘭大陸
莫爾提默率領的團隊已投入紐西蘭大陸研究十餘年,他們援引累積的地球物理學與地質學證據,證實紐西蘭大陸自己就是一塊完整的大陸。海床樣本顯示,紐西蘭大陸由密度較低的大陸地殼組成,不像鄰近的海底高原由火成岩形成;同時,紐西蘭大陸的結構完整,並不是其他大陸的碎塊。
將紐西蘭大陸歸類為大陸這件事,並不只是登錄一個新名字而已,還具有科學研究的價值。這塊大陸大面積沉入海中卻未分裂的情形,有助地球動力學研究(geodynamics),進一步探索大陸地殼的聚合與張裂。
研究者認為,他們並非「發現」,而是「重新認識」紐西蘭大陸,因為早有專家認為它是一塊大陸並提出相關證據。「若在十年前,我們可能沒辦法收集可用的數據,也沒有信心詮釋我們的觀點。紐西蘭大陸說明了在自然科學領域中,明顯的事實也可能被忽略。」
紐西蘭大陸海拔示意圖。(圖/《紐西蘭大陸:地球隱藏的大陸》報告)
紐西蘭大陸海拔示意圖。(圖/《紐西蘭大陸:地球隱藏的大陸》報告)
「大陸」沒有統一定義
然而,讓全世界承認這一塊「新」大陸遠非易事。不僅沒有國際機構可以「核定」地球上究竟有多少大陸,科學界甚至沒有大陸的統一定義。舉例來說,地理學家會將歐洲和亞洲算做兩個洲,但地質學家則會把他們看成歐亞大陸(Eurasia)的兩部分。
加拿大聖弗朗西斯.格扎維埃大學(St. Francis Xavier University)地質學家莫爾非(Brendan Murphy)表示,這篇研究的益處之一,就是讓學者了解光是「大陸」這個基礎名詞的定義,竟然可以如此模稜兩可、缺乏標準。
莫爾提默則認為,無論紐西蘭大陸被如何稱呼或歸類,相關研究都有助於生物地理學家研究紐西蘭的特有種動植物,以及大陸地殼的地質學研究。
「消失的大陸」重見天日!地質學家發現136個台灣大的「紐西蘭大陸」-紐西蘭|新大陸|古大陸-風傳媒-劉俞妗 - https://goo.gl/ESKML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