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瘋建天空步道 環團發出怒吼 | 綜合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xD7nLU


phpEysC1k

風電最發達之國 無風也有電可用

2023/06/05 07:30
 LTN經濟通》風電最發達之國 無風也有電可用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WQFq79
丹麥是首個設置離岸風電的國家。
(歐新社)
 丹麥電力消耗 逾50%來自綠能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1991年建造全球首個離岸風場以來,丹麥一直是風電行業的先行者。國際能源署(IEA)報告顯示,丹麥2021年的風電總裝置容量已達699.5萬瓩,其中離岸佔230.6萬瓩,風力總發電量約為160億度。
 根據研究機構Ember數據顯示,2022年,丹麥的電力消耗逾50%來自風能和太陽能,創歷史新高,其中風能佔據了總用電量的52.35%,煤炭發電的比例則從2017年的17%降至10%。
 據丹麥能源機構估計,到2028年,丹麥綠色能源的生產量將超過丹麥的電力消耗總量。飛越整個歐亞大陸,從北海看台灣海峽,人口不到600萬的丹麥,為何能夠挑戰不可能,讓風電不斷創高?
  除了風力資源豐富,人民的反核共識也是促進丹麥風電發展的重要因素。圖為民眾揹著反核旗子騎腳踏車。(歐新社)
 丹麥反核 提早布局風電
 丹麥科技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風能系副系主任Peter Hjuler Jensen表示,沒有中斷過的研發和製造,以及政府的意志力,造就丹麥強大的風電業。丹麥地勢平坦,三面環海,風力資源本就豐富,且社會對反核能發電有共識,這是丹麥比他國早一步發展風電的另1個原因。
 丹麥投資促進局清潔技術專家Peder Bo Sørensen表示,丹麥擁有優秀的經濟框架條件和穩定的政治支持,其次,40年的風電發展經驗,培養了一大批專業人才,且國家十分重視風電產業的研發和測試,再者,歐洲和丹麥持續成長的市場為產業發展提供了大量的業務機會,促使風電技術不斷突破和創新。
 在丹麥,風能行業的從業人員超過3.3萬多名,佔私營部門總就業的2.2%。風能每年約可創造130億歐元(新台幣4336億)產值其中57%用於出口。丹麥擁有全球領先的測試設施,簡易的市場准入,豐富的行業經驗以及對市場獨特的了解。世界上最有經驗,競爭力和國際化的風機製造商,例如維斯塔斯(Vestas),西門子歌美颯(SGRE)等,都將丹麥作為其總部所在地。
  丹麥將在北海打造世界首座人工能源島。(圖取自VindØ影片)
 歐洲離岸風電 2050年時要達3億瓩
 此外,為了達成氣候調適、碳中和的目的,歐盟各國在2020年達成共識,要在2030年前將離岸風電的發電裝置容量從現在的1200萬瓩提升至6000萬瓩,並在2050年前提升至3億瓩,同時也不排除其他再生能源的可能性。
 丹麥既是歐盟一員,又在風電領域上傲視全球,在陸上取得綠能發電先機後,現已放眼海上,政府於2020年批准2項「建島計畫」,計畫在波羅的海與北海各興建1座能源島(Energy Island),作為離岸風電的海上中樞。這2座能源島分別是波羅的海的博恩霍爾姆島(Bornholm)以及北海的人工島,總裝置容量預計約為500萬瓩,將在島嶼附近開發離岸風電,將電力連接到島上。            
 設人工島 具儲能與變電設施
 博恩霍爾姆島的風場位在該島以南與西南約20公里的區域,裝置容量初期規劃為200萬瓩,為世界第1座能源島;而北海的人工島,裝置容量初期為300萬瓩,未來可望擴大到1000萬瓩以上,如若建成,將是世界上首座人工能源島。
 2021年1月,丹麥財團VindØ以模擬影片展示北海人工島的未來樣貌。島上將設有儲能與電力多元轉換(Power-to-X)設備,並提供住宿、運維,亦有輸電與互聯用的高壓直流(HVDC)轉換器。
 丹麥能源署與丹麥電網商Energinet將對開發對海床、人造島與海上風機對環境的影響進行詳細研究,預計2024年結果出爐。2座能源島將於2030年以前完工,並與鄰近國家電網相連。
  丹麥將建造2座能源島,在島嶼附近開發離岸風電,將電力連接到島上。圖為丹麥博恩霍爾姆島。(歐新社)
 電力儲存 轉成氫能
 有人可能會問,如果遇到無風的日子怎麼辦?飛機少了燃油怎麼飛?丹麥其實已經做到能夠解決目前風能所面對的2大問題:第1,先儲存風能以備無風之日 ; 第2,電力轉為氫能再轉換成綠色燃料。
 也就是說,北海的風被離岸風機轉變成電力,再用電解器將電轉換成氫能,氫又進一步被製成永續的綠色燃料,得以用在船隻及飛機的航行上,而為了大量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大幅擴張離岸風電產能則成為關鍵,而這正是丹麥所規劃進行的能源島。
 丹麥前能源部長Rasmus Helveg Petersen指出,能源島的概念初次提出時,當然被認為是1個過於大膽的構想,不過隨著各方逐漸認知到其可能性,現在開始出現將其化為現實的聲音。
  丹麥將風能透過電解器轉換成氫能,再透過氫工廠將氫製成綠色燃料。圖為氫工廠示意圖。(彭博)
 廣設汽電共生廠
 除了能源效益外,丹麥選擇風能與生質能作為綠色轉型必須的重要能源。對丹麥而言,完美的能源轉型除了力求轉換成綠能系統,也要同時保障能源安全、對抗暖化,更要在轉型中施行綠色增長戰略,例如投資綠色科技與培植企業,使之既領先全球,又增加就業機會。
 丹麥電力系統過去曾由大型集中式熱電廠主宰,但目前已進化成讓分散式與集中式電廠並存:約有1000個基於天然氣、廢料、沼氣與生質能發電的汽電共生廠(CHP)、工業用和在地化電廠,與5200架風機及9.2萬塊太陽能面板彼此串接,另有16座集中式電廠,採用煤、天然氣、燃油與生質能發電。
 若能透過創新、科技與對策,最後善用遠比人類強大許多的大自然力量,或許在氣候變遷下,人類也可以利用大自然的一體兩面,一解社會對於未來環境的集體焦慮
LTN經濟通》風電最發達之國 無風也有電可用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WQFq79


丹麥「環狀天空步道」到樹頂體驗北歐森林
By Etnews旅遊雲, travel.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丹麥天空步道不同於一般設計。(圖/EFFEKT粉絲頁)
文/麗塔
丹麥一間建築工作室,為了讓旅客體驗在樹頂上漫步的感覺,設計了非常獨特的環狀「天空步道」。旅客沿著環型的走道,從地面慢慢地步行,直到最頂端可以遠眺整片森林。
▲丹麥天空步道可以遠眺整片森林。(圖/EFFEKT粉絲頁)
根據寂寞星球網站,這個名為「樹頂體驗」(Treetop Experience)環狀天空步道位在丹麥的城鎮Haslev,距離首都哥本哈根約一小時遠的地方。這個新的景點雖然位在私人的森林裡面,但是這座森林是對外開放的,裡面有湖、瀑布以及濕地,非常適合喜歡到北歐親近大自然的旅客。
▲天空步道內部。(圖/EFFEKT粉絲頁)
這個步道總長為600公尺。為了避免旅客無法一次走完,途中有很多休息的點,旅客可以邊休息邊閱讀告示來知道眼前風景的小知識。最頂端有個45公尺高的觀景台。
這個天空步道是由當地的旅行組織Camp Adventure所委託設計,它們在該區提供了許多冒險課程,像是爬山以及溜索等等。這個步道預計在2018年夏季開幕。

2017-06-23_2155192017-06-23_2155412017-06-23_2155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