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行法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臺灣安全加強法案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台北法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美國參眾兩院陸續通過「台灣法案」後,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正式簽署生效,成為繼「台灣旅行法」後,再一個以「台灣」為名的國內法,表達美國對強化台灣與世界各國關係的支持。
川普正式簽署「台灣法案」 支持台灣鞏固邦交
2020-03-27 09:34: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參眾兩院陸續通過「台灣法案」後,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正式簽署生效,成為繼「台灣旅行法」後,再一個以「台灣」為名的國內法,表達美國對強化台灣與世界各國關係的支持。
綜合媒體報導,「台灣法案」全稱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2018年在我國連續與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和薩爾瓦多斷交後,由共和黨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與盧比歐(Marco Rubio)、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ward Markey)與梅南德茲(Bob Menendez)4人共同提出。
2019年5月,賈德納與盧比歐、柯寧和昆斯等參議員再次提出「2019年台灣法案」,參院外委會於9月通過。眾議院也於2019年10月提出對案,內容與參院版本大致相同。法案在參議院去年10月獲得一致通過,又在本月4日於眾議院415票贊成、0票反對的壓倒性通過,11日參議院也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方式通過,並在18日送交白宮,川普在今天簽署生效。
法案內容包括台灣對外關係、美台經貿關係和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針對中國挖角台灣友邦,國會意見指出美國行政部門應支持台灣強化其正式外交關係,以及與印太區域和世界其他地區國家的夥伴關係。
另外,法案還敦促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應與美國國會協商,尋求機會進一步增強美台雙邊經貿關係。在國際參與部分,並要求美方應在適當情況下,支持台灣成為所有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並在其他適當組織中取得觀察員身分。
川普正式簽署「台灣法案」 支持台灣鞏固邦交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UDIJPF

台北法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fb.watch/7sb2KXHtde/

2021-08-18_1038372021-08-18_103831

https://fb.watch/7sb2KXHtde/


「台灣獨立」與「台灣獨立性」
2018-01-12 06:00
推文到plurk
美國眾議院日前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要求美國政府應鼓勵美台在各層面進行訪問,北京不滿自不在話下。這項法案要成為法律,還需要參議院通過同樣的法案,並由總統簽字。參議院版的台灣旅行法,已在去年五月提出。去年底,川普簽署的二○一八國防授權法案,其中建議美台海軍艦艇互訪,引起中國駐美公使撂話:若美國軍艦抵達台灣,將啟動「反分裂國家法」武力統一台灣。政治,軍事,美國隨著中國威脅上升,對台灣的友好表態,明顯影響了中國的棋步。不過,因此期望台美關係「正常化」,便過度推論了。
從「一黨專政」進化到「一人專政」,習近平對台灣的威脅行動也更凌厲。中國國內的權力鬥爭,從薄一波之子薄熙來被判無期徒刑,接班人孫政才遭雙開,到溫家寶之子溫雲松被捕,在在顯示鄧江胡時代的集體領導、任期制已名存實亡新的獨裁體制於焉成形。新威權,新國力,新科技,將國家暴力推到一個歷史的新高點。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被關押至死,其妻子劉霞也至今尚未重獲自由,堪稱定於一尊的習近平向西方國家釋放的特殊訊息,它意味著中國的特殊國情,絕不接受西方的普世價值。中國的走勢,會不會是現代版的「黃禍」?
新國力,讓中國對台灣在內的周邊國家,不斷進行武力、經濟雙管齊下的戰略擠壓。其中,台灣被中國視為突破第一島鏈、徜徉太平洋的突破口,自是首當其衝。馬政府執政期間,一意配合中國的霸權崛起,讓其政經勢力長驅直入,且在南海、釣魚台等國際爭議為中國跑龍套,連國際活動都甘採附庸模式。然而,人算不如天算,馬英九的傾中總路線,二○一六激發人民反撲,國民黨首度完全在野,至今欲振乏力。而中國在亞太的戰略衝撞,則觸發了自由印太的戰略重整。台灣,也在美國為首的地緣政治轉變中,順勢從亞太延伸到自由印太,依舊是不可或缺的拼圖。
近年來,尤其川普政府以來,美國提高了對「台灣獨立性」的重視程度,或者說,對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實踐,增加了不少過去沒有的行動詮釋。這對台灣,自然是正面的。但也要清楚看到,更大的背景是中國霸權崛起,美國基於國家利益,需要以此求取戰略平衡,有異於「台灣獨立」論述。而客觀上,近二十年來,台灣的綜合國力緩下坡,經濟、外交、國防等硬實力望中國莫及。假使台灣長期貧弱不振,當前的美國優先主義恐怕無法提供空白支票。所以,更緊密的夥伴關係,至少我方要有足夠的硬實力,方能透過台美合作徐圖前進。
冷戰時代,對西方民主陣營而言,台灣主要的作用在於,實質的軍事結盟與形式的民主示範,堪當圍堵共黨勢力擴張的前線。冷戰結束,全球化揭幕,民主的價值,逐漸被經濟取代。現在,西方國家的中國話語,說來說去不脫市場與工廠,敦促中國的民主演變已非主旋律。於是,台灣後冷戰的民主落實固然可貴,民主的市場價值卻不可同日而語。唯獨軍事角色,由於中國霸權崛起的戰略衝撞,台灣依舊保有麥克阿瑟說帖的價值:若成為敵人擊不沉的航空母艦,對美攻擊能力將增加百分之百。從重返亞太到自由印太,台灣的軍事角色受到比民主角色更務實的重視。
於是,對內而言,台灣要完善民主法治,避免民主淪為暗助敵國的保護傘;同時,在中國襲擾下確保國計民生於不墜,以成長拉動分配。至於國家間的自由貿易,乃是經濟活力的出入口,台灣必須理性計算「想拿甚麼」與「該給甚麼」,切勿以民粹情緒干擾經濟理性,

致使更無力擺脫中國經濟磁吸。同樣迫切的,則是善盡軍事盟友的作用,把國防視為硬中之硬,讓台灣連結於集體安全體系,以此力抗對岸的強大勁敵。從台灣關係法到國防授權法,美國對台灣的戰略定位益發清晰,以軍事協力強化「台灣獨立性」,捍衛台美的共同利益。而這,既是台灣借力使力、以小搏大的槓桿,也是將「獨立性」極大化的空間。
-------------------------------
台灣旅行法:用台灣「巧實力」對抗中國「銳實力」
「巧實力」不僅是台灣與世界連結的媒介,也是美國與自由世界必須持續捍衛與協助的民主模範,尤其是用來引領中國的民主開放。
 托克維爾
2018-01-12 15:15
 推文到plurk
托克維爾
經過一年多的遊說努力,美國眾議院於9日無異議通過具有法律拘束力的「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 HR535)。此法案的關鍵內容包括:允許所有階層的美國官員到台灣旅行,並與台灣對口的官員會晤;允許台灣高階官員在「受尊重的情況下」入境美國,並與包括美國國務院與國防部等官員會晤;鼓勵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及其他台灣在美國設立的功能性機構在美國拓展相關業務。
儘管此一法案只是成功通過第一道關卡,尚待聯邦參議院通過並協調兩院一致版本,再經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等兩個更艱鉅的關卡才能成法,但此法案在眾議院通過的時機點,不啻為飽受中國壓力的台灣注入新的鼓舞動能。
這項法案的主要背後功臣當然是以「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為主的在美台灣人遊說團體,他們長期與友台的美國國會議員互動,並於國會山莊策動有效的遊說,台灣駐美外交單位也多所努力。但所謂的「天時」主要來自現階段美中台三角關係複雜演變。
它的背景是美國國會認為自1979年台美斷交,美國國會制定「台灣關係法」作為維繫台美非正式實質關係之後,美國對於台灣高層訪美的自我設限,讓高層互動缺乏有效溝通管道,阻礙美台關係發展。這些不正常的關係包括台灣五位高層領導人(正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國防部長)皆被禁,不得進入美國首都華府;台灣外交官員也無法進入美國國務院洽公;美國國務院與國防部高層官員也未能親訪台灣。
美國眾議院於本月9日無異議通過具有法律拘束力的「台灣旅行法」。(資料照,AFP)
但歷經30多年來的演進,衍生出的「變相」作法是,台灣正副元首只能「過境」美國,或是藉「過境」為名,行部份「訪問」之實;還曾發生過台灣前任外交部長只能在與華府一水之隔的維吉尼亞,望著白宮卻不得其門而入之情事;台灣外交官必須約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官員在政府建築以外喝咖啡或吃飯洽公,禁止進入白宮或國務院行政大樓;美國國務院與國防部副助理部長以上官員因為不能訪台,只好趕在上任前先來台灣訪問。
上述種種「不正常」的關係除了有來自中國的壓力,更大程度是美國政府的自我限縮。諷刺的是,台、美兩國都是民主、自由的國度,卻必須屈服於威權中國的阻撓。這也是主要提案的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與其他友台議員大聲疾呼的,就是台灣和美國都忠實履行民主、法治與人權,美國理應支持像台灣如此的民主國家作為其他亞太國家的價值啟發。羅伊斯日前才宣布即將退休,不再參政,「台灣旅行法」為他多年從政生涯劃下美好句點,也彰顯美國眾議院對台灣的力挺。
羅伊斯點出「台灣民主」這個關鍵點正代表台灣的「巧實力」(smart power)展現。相較其他華人社會如新加坡和香港,台灣的民主年輕更有活力,更重要的是,它是在中國長久政、經與軍事威脅下逐步茁壯。
「台灣旅行法」為羅伊斯多年從政生涯劃下美好句點,也彰顯美國眾議院對台灣的力挺。(AP)
「巧實力」不僅是台灣與世界連結的媒介,也是美國與自由世界必須持續捍衛與協助的民主模範,尤其是用來引領中國的民主開放。
近來國際間興起一股對於中國「銳實力」(sharp power)的討論,它指涉的是針對特定國家進行刺破、滲透、穿越其政治與資訊環境的「銳利」影響力。與所謂「軟實力」或「巧實力」不同的是,「銳實力」更加赤裸裸地登堂入室、毫不掩飾、直接強勢針對特定國家的社會的進行操縱。這很像是中國共產黨對台灣施展的「入島、入戶、入心」戰略,亦即運用經濟誘因,從教育、文化、媒體、智庫等層面全面滲透某一國家,進而形塑中國的影響力。
中國「銳實力」的蠶食鯨吞,已經引發包括德國、澳洲、美國等歐美大國的反彈,有的國家強化立法防阻北京滲透,有的國家公開提醒政府注意防範。多數國家縱使不得不與中國交往,更希望美國能夠繼續扮演區域與全球領導角色。如果再加上中國近年來在東海與南海的軍事擴張之舉,擾亂區域政、經安全秩序,美國川普政府的確有必要嚴肅面對中國崛起的不確定因素。 如果川普政府未能及時正視中國「銳實力」崛起對全球秩序帶來的衝擊,很有可能造成國際關係理論中所謂「金德伯格陷阱」(Kindleberger Trap)。
「金德伯格陷阱」對映的是「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
後者源自於古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警告,如果一個現有大國(如美國)太過恐懼一個正在崛起的大國(如中國),那就有可能爆發災難性的戰爭。也就是說,一個潛在崛起區域霸權可能挑戰既有的唯一強權,衝突因而發生。當然,北京矢口否認其有意威脅華府。
「金德伯格陷阱」則源自一次大戰後,英國力量衰退,外界認為美國足以取代之,結果未能如願,美國還爆發1920年代大蕭條。也就是說,現今的中國力量被過度高估,美國國力雖式微,但在能源占有、軍事實力、尖端科技和地理位置仍具全球主宰力。中國似乎還不夠太強大到足以取代美國的全球領導。更遑論北京內部問題叢生,承擔國際責任的態度不足。果真如此,美中若起衝突,縱使北京受損較重,美中仍兩敗俱傷,全球秩序也跟著遭殃。正因為如此,川普政府去年年底公佈上任後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明確將中國和俄羅斯定位為「戰略競爭對手」和「修正型強權」。此政策方向意味華府不會輕忽中國崛起的挑戰。
川普政府去年年底公佈上任後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明確將中國和俄羅斯定位為「戰略競爭對手」和「修正型強權」。此政策方向意味華府不會輕忽中國崛起的挑戰。(路透社)
將上述國際與區域戰略新局置於台美關係,很明顯地,台灣不僅能夠扮演美國催生全球民主社群的重要角色,在川普日前揭櫫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中,也絕對不可或缺。如果諸如「台灣旅行法」能夠打破過去不正常的台美高層互訪限制,再加上日前川普簽署的年度「國防授權法」特別凸顯台灣的戰略價值,皆賦予川普政府善用「台灣牌」的機會。
如果參議院能夠在今年通過「台灣旅行法」,預料川普必須簽署。這份法案的文字容或有模糊與彈性,卻也能夠給予川普政府足夠空間來漸進推動台美關係的進一步深化。只是台灣無須過度欣喜,以為此法一旦成案,台灣總統立刻就能訪問華府。事實上只要它在今年內獲得川普簽署,都是台灣「巧實力」的勝利,未來的發展,都只是外交手段而已。
-----------------------------
這事竟無限上綱...,中國正大興「網獄」!
 胡文輝
2018-01-12 00:00
 推文到plurk
胡文輝
文字獄殘害人權、扼殺言論自由、嵌制思想...,造成文明衰落,現代「網獄」比「文字獄」更密、更毒、更殘酷、更恐怖!種種現象顯示,中國正大興「網獄」!
北京萬豪酒店。(美聯社)
中國網獄之興,是中共官方與民粹互為表裡,上下交相賊形成的。最新的典型例子就是「萬豪事件」,在全球擁有564家酒店及渡假村的美國萬豪國際酒店集團,代表帳號「萬豪禮賞」發給會員的電子信,將台灣、西藏、香港、澳門與其他國家並列,被中國網民發現後,群起抗議,萬豪禮賞當天道歉、次日又聲明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國網民卻不罷休,肉搜發現萬豪禮賞曾對「西藏之友」在推持賀萬豪禮賞的國家別作為上按「讚」,這個讚字使中國網民激憤捉狂,迫使萬豪收回讚字。中共黨中央喉舌新華網則措詞嚴厲指責萬豪「此事關乎中國主權,不容挑戰和觸犯」云云。於是,法辦、網攻、登門抗議等等蜂擁而上圍剿,萬豪在中國在近期想見一定不好過。
中國萬豪酒店發布道歉聲明。(圖擷取自微博)
一個讚字威力那麼大?中共官方竟然政治上綱到以挑戰中國主權來威嚇!「網獄」就是這樣形成的。
台灣藝人不時傳出被「舉報台獨」事件,也是中國官方加網民所羅織出來的「網獄」,用來構陷、加害、加罪、逼壓人民。
習近平要打造的新時代中國夢,難道就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網獄」?(美聯社)
中國的網獄竟也隨中國投資各國而輸出,最近就傳出有個中國惡老闆在澳洲開火鍋店,台灣女生去打工,中國老闆問她:台灣是不是屬於中國?她回答:當然不是。竟然馬上遭開除。這根本就是政治審查及迫害!更顯示中國網獄如影隨形魔網處處。
在中國,網路嚴控更無所不包,劉曉波三字不用說了,北京清退低端、紅黃藍等事件,刪除徹底、威嚇噤聲,讓人見識到了專制威力,現在更加上臉部辨識系統、DNA全面建檔、大數據等科技工具,網獄更大更嚴更密了。
中國廣大的「天網」,加上臉部辨識系統、DNA全面建檔、大數據等科技工具,網獄更大更嚴更密了。(路透)
從中國歷史來看,大興文字獄時代,就是文明衰落之始,習近平要打造的新時代中國夢,難道就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網獄」?
----------------------------
 


台灣成為美國第51州?葉望輝:不可能
分享台灣成為美國第51州?葉望輝:不可能到Facebook 分享台灣成為美國第51州?葉望輝:不可能到Line 分享台灣成為美國第51州?葉望輝:不可能到Google+
曾任美國前副總統錢尼副國家安全顧問、愛達荷州共和黨主席葉望輝(Stephen Yates)(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8-09 07: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年會本月4日到7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一向友台的愛達荷州共和黨主席葉望輝(Stephen Yates),出席閉幕會議,並回應與會者詢問「台灣可不可能作為美國第51州?」,葉望輝說,「這是不可能發生的情況,而且台灣地理位置在太平洋的遙遠小島」。
《世界日報》報導,葉望輝曾任美國前副總統錢尼副國家安全顧問,一向對台灣友善,他指出,如果台灣人做出台灣獨立的決定,他將會尊重,但表示,台灣人民也要做好接受獨立而衍生的武力、犧牲及各種後續情況,「但不要寄望美國屆時會出面相挺」。
葉望輝並表示,台灣在爭取美國支持的作為上,可以更靈活變通,如果華府通路受阻,可以轉從各個州別逐一進軍;「要獲得美國大部分民眾的支持,不是從「川普國王」著手,而要從作主的人民下功夫」。


 

波多黎各公投併美國第51州 投票率僅23%

波多黎各今天舉行是否納入美國第51州公投,投票率只有23%相當低迷,贊成併入美國的支持率則高達97%。(美聯社)

2017-06-12  09: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位於加勒比海的波多黎各一向被各界認為是國家,但其實它是隸屬美國的「自由邦」。有外媒報導指出,波多黎各今天舉行是否納入美國第51州公投,投票率只有23%相當低迷,贊成併入美國的支持率則高達97%,但公投結果並不具約束力,合併與否仍需美國國會同意

綜合外媒報導,支持維持現狀的波國反對黨,近來不斷呼籲杯葛這項公投,公投的投票率也在各界預期中的低迷,在波多黎各全國近220萬選民中,只有23%去投票,投票結果顯示,有97.2%選民贊成波多黎各納入美國,1.5%民眾支持獨立,1.3%民眾贊成維持現狀。

波多黎各自1898年以來由美國接管,是美國在加勒比海的1個自由邦(境外領土),沒有主權,支持成為美國一州的國內民眾認為,波多黎各民眾屬於美國公民,但卻沒有美國總統的投票權,在美國國會代表的投票權也受限。成為美國一州將提升人民地位,且還可望解波多黎各高達7百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1900億元)的公債問題。

波多黎各是否併入美國,過去已辦過4次公投,其中在1997年的全民公投,人民否決成為美國第51州的議案。2012年第4次公投時,第二輪投票有61%投票者支持成為美國一州,但有近50萬名選民投下空白選票,公投結果被各界批評不具正當性,加上美國國會也沒對公投結果有任何動作,因此仍未被納入美國聯邦。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過去未曾表態是否支持波多黎各成為第51州,但他曾在競選期間說到,美國國會應該把波多黎各民眾的意願納入考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