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後,女兒的不行
2013-05-23
婚後,女兒的無奈:
1) 嫁出去的女兒,就是潑出去的水。大年初一,不行回娘家,怕娘家會窮
2) 懷孕,有懷就好,男女都好,男生更好,有女兒,再添丁最好。無論如何,聊勝於無、弄璋贏過弄瓦。
3) 常回娘家? 不行。婆家怎看? 對媳婦不好才常回娘家。
4) 娘家常探望,不行,丈夫說,已經過門了,不要干涉出嫁女兒的生活。
5) 吃補孕吐體型變形,做各種檢查,十月懷胎後陣痛生下的小孩,孩子,不行跟自己姓。
6) 因為孩子不行跟自己的姓,所以父母認為,生女兒,也不行傳宗接代,是替別人家養後代,所以女兒是娘家分財產的賊。
7) 女兒嫁人了,就是婆家的。娘家的事情,不行管也不適宜插手,否則兒子的媳婦會講話。
8) 女兒嫁人了,女兒的父母責任在身為兒子身上。女兒想盡孝道,會怕兒子被人說,對父母不夠孝順才麻煩到女兒。
9) 拜祖先,要有男丁才能拜。出嫁女兒的牌位,歸在夫家。
10) 父母留的祖產,要保留給同姓宗族,分給女兒,就是分給外人。
11) 女兒過世後,兄弟姊妹要來處理後事,不宜,也不行,因為這是女兒夫家人應該處理。
雖然,法律上漸漸有許多保障女性的權利,但是,現實生活中,仍是難以落實(姓氏選擇無法真正自主)。已經是長輩的女性,仍然維持傳統觀念:女兒,就是送人家當媳婦的,所以養得漂漂亮亮,會幫忙管帳,會生兒子,就好。條件好才能找個好老公嫁了...
女性被壓制的時代,為什麼沒辦法從我們改變呢? 已經是現代社會下,女生怎無法有更公平的被對待呢?
vandero6688 2013-05-24
看到好多水水的回覆歐~ 無論認同與否,都謝謝尼們~
是的,是我自己的感觸。剛結婚快滿一年,在"出嫁"那一刻時,才深刻的發現,以前懵懵懂懂的對性別的不平原來如此。不是父母不疼,但是因為習俗,礙於習俗,婚前認為的理所當然,婚後要做一樣的事情時,一一的,被"糾正"說,ㄟ,妳出嫁了,不可以如何如何...而且...多是娘家的長輩或是兄長提的。
尤其,當娘家礙於習俗推拒自己的那一刻時,其實,真的很難過,很難過。
1) 嫁出去的女兒,就是潑出去的水。大年初一,不行回娘家,怕娘家會窮
第一個出嫁年,哥哥這樣跟我說,初一,我不能回家,習俗上忌諱。
2) 懷孕,有懷就好,男女都好,男生更好,有女兒,再添丁最好。無論如何,聊勝於無、弄璋贏過弄瓦。
長輩雖然會說生男生女都好,但她們之間聊天的話題裡,提及誰添男丁這件事情,接下來,就會說,安捏有"交代"了。
3) 常回娘家? 不行。婆家怎看? 對媳婦不好才常回娘家。
長輩口頭不說,但是無形中的壓力,可以感受的到。
4) 娘家常探望,不行,丈夫說,已經過門了,不要干涉出嫁女兒的生活。
不是發生在我身上,是身邊好友。
5) 吃補孕吐體型變形,做各種檢查,十月懷胎後陣痛生下的小孩,孩子,不行跟自己姓。
法令雖然有自由,但有多少水水能平和的與婆家長輩溝通這件事情? 我只能說,做得到的水水真的有福氣。
6) 因為孩子不行跟自己的姓,所以父母認為,生女兒,也不行傳宗接代,是替別人家養後代,所以女兒是娘家分財產的賊
老一輩觀念如此。
7) 女兒嫁人了,就是婆家的。娘家的事情,不行管也不適宜插手,否則兒子的媳婦會講話。
家裡辦婚禮,有些觀念上雙方家庭要溝通,當事人跟我求救,爸爸生氣我插手,就這麼告訴我: 女兒嫁出去了,娘家的事情不要管。
8) 女兒嫁人了,女兒的父母責任在身為兒子身上。女兒想盡孝道,會怕兒子被人說,對父母不夠孝順才麻煩到女兒。
哥哥這樣告訴我的。
9) 拜祖先,要有男丁才能拜。出嫁女兒的牌位,歸在夫家。
在鄉下的親戚長輩們,都是這樣辦的。女兒,出嫁後,也不能回家掃墓了...縱使我的爸爸再疼,也無法決定其他長輩的想法。
10) 父母留的祖產,要保留給同姓宗族,分給女兒,就是分給外人。
原本對財產無任何感覺,但經老一輩特意提起的事情,自己突然難過了起來。難過的是"外人"這個想法吧...
11) 女兒過世後,兄弟姊妹要來處理後事,不宜,也不行,因為這是女兒夫家人應該處理。
我親姑姑,未生育,只有領養一個女兒,經濟狀況不是很好。生病過世時,爸爸想協助辦姑姑喪事,卻被伯伯阻止,兄弟還因此口角。理由同上。
未出嫁前的我,出嫁後才深刻的感覺,原來,男女真的大有別。
---------------------------
夫守客家習俗要她棄罹癌父 網驚:我怎沒聽過
2017-05-25 12:36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網友表示,婚後得知父親罹癌,不料老公卻冷回客家人不能插手娘家事,讓原po大罵嫁錯...
網友表示,婚後得知父親罹癌,不料老公卻冷回客家人不能插手娘家事,讓原po大罵嫁錯人。示意圖擷自pixels
所謂「子欲養親不待」,子女孝順父母都來不及,竟分你我是客家人還是閩南人?有網友在臉書《靠北婚姻》指出,出嫁沒多久得知父親罹癌,新婚一周就急著回娘家照顧家人,不料老公卻冷回客家人不能插手娘家事,讓原po大罵嫁錯人!
該網友寫道,一想到父親為了她的婚事而隱瞞病情,深感愧疚與不捨,盼跟老公商量回娘家陪爸爸治療,沒想到老公竟冷漠地說,「妳們閩南人是怎樣我不知道,但在我們客家人,嫁出去的女兒是不能這樣插手娘家的事」,要原po把父親丟給親人照顧。
原po批評,老公這種思維很不像話,且對方明知娘家有困難,卻催促她去度蜜月,「請問蜜月比家人還重要嗎?」原po後悔地表示,結婚前就知道老公是個媽寶,但因為愛他所以一直包容,「現在想想,不愛我家人的人,當初就應該放生」。
其他網友紛紛驚呼太扯,奉勸原po爸爸只有一個,老公可以再找,也有人打臉她老公「客家人不插手娘家事務」的說法,「怎麼我這客家人沒聽過這規定」、「聽他在放屁,我是客家人,我爸生病我也是回去照顧」。但有人表示,聽過長輩告誡日後不要嫁客家人,因為他們很自私,卻引發更多網友不滿,紛紛留言「就是有人刻意把客家人想的很苛薄,請不要以偏概全!」


2017-05-22
客家學術研討會 論文發表厚植知識體系
【羅安達 桃園】
為了替客家文化的發展,提供厚實的學術理論基礎,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連續8年舉辦客家文化傳承與發展學術研討會,今年共發表了24篇論文,期望藉此作為政府推動客語教學,與相關政策的參考,也希望能激發更多青年學子,投入客家研究的行列。
演講者幽默地介紹地名與客家文化,讓與會的學者與學生,從地名的演變過程了解客庄歷史,學者表示有趣的研討發表,將有助於想要了解客家的民眾,收集更多參考資料。
與會學者 劉易齋:「方言、地名,各個的各層次的文化都有,就是說希望大家來認識客家。」
研討會計畫主持人 劉勝權:「所以我們希望透過這客家語言、客家研討會、學術的活動,來帶動一般人,來重視客家語言的傳承。」
桃園客家局表示這次的研討會,共有來自各界的學者與研究生,約120人出席,發表了24篇論文,研討會已連續辦理8屆,成果豐碩,尤其是與會的來賓中有許多青年,提出了不同面向的客家研究,期望藉此激發更多青年學子,投入研究客家的行列。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局長 蔣絜安:「學校的教授,帶著學校的學生一起來,研究關心自己的族群文化,不管是語言還是文化,都可以得到很好的發展。
客家局表示,今年學術研討會的主題,分為語文、教育,歷史、產業等4大面向,這些研究成果,不但能成為客家文化發展的學術理論基礎,也能作為政府推動客語教學,與文化推廣政策的參考,期望透過年年辦理,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