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不老神仙府,與天同壽道人家

0 (12)  

騰訊新聞 - https://goo.gl/4iK886


 

仙道與神道區別
  很多人聽到仙道與神道的區別會不解,因為對其不了解誤解太深,即使修行很多年的人也恐怕不了解仙道與神道的區別。只因世間求仙學道者,不明就裡誤入歧途,本文章為欲修仙者解惑,下面詳細解說下仙道與神道的區別,以正仙修之真。
  這世上有仙道與神道之分,又有出家在家之別仙道已人道為主,仙是人的高級形態,屬於一種修行境界神道以出家為主,神佛為人死後神魂不散的一種存在方式。神道又有真神道與偽神道之分仙道實實在在,只講今生無來世(即是來世的那個人也不是你,他有他的思想和家庭,你有你的思想和家庭,只有一點靈元是共有的,卻不是同一人,故每個人只有一世),不言陰神法術,不傳教,只渡有緣之人,凡事以人道為本。神道講前世來世,言神通法術,信仰解脫,離苦得樂,談虛無縹緲之事,蠱惑人心,以教義恐嚇世人…
  仙道貴生而這個生乃元真之氣,元真之氣生生不息,育養靈根,自運五行,應四時,和陰陽,逍遙自在,有無互化仙道貴隱以先行人道為主,原則之外並不在乎善惡;神道向善屬於組織性而行於世間,以慈悲教化世人,成神佛等超脫為主,存於元性空間;依附神道則滯於陰性空間,為偽神道,多以禍害人間為主,欺騙世人,騙取信仰為主。仙道渺渺,一般世人都很難接觸到,成仙者一般也不外顯招搖,而神道卻遍及全天下。如今仙道修士和神道修士對比就如同靈芝和蘑菇一樣。
  若說仙修少,從古至今都不缺仙修,仙修講究神形一處共同證就長生不死,此肉身可以現形於其它層面。在上古之時記載的仙真神至聖的事蹟很多,那時候人人皆是真陽仙體,只要懂一點養生的壽命都可以住世千載,當然這個跟古代的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在上古仙道之中延年千載屬於比較低的層次,妙應孫真人的《存神悚氣銘》第二候中的境界中有所記載。到聖賢堯舜禹之後還有不少對上古仙真的描述,盛行到東周時仙真事蹟亦比較多,仙修有:范蠡、琴高、介子推、屈原……老子莊子也算仙道的一員,可惜老莊之前的事蹟歷史記載大多數都被有心之人為宣傳別派學說故意毀去。在兩漢至隋唐時還有一些仙真和仙修事蹟,例如:張良、陰生、壺公、賣藥翁、嵇康、孫思邈、張果、呂岩…仙道從唐朝中後期開始隱退,直到南宋後才基本消失在世面之上。南宋以後就很少再有仙真事蹟,多以私傳密授或將道法隱藏在經書中,故南宋之後修仙之人幾乎都是神仙宗,他們修的是證神仙之法,而能證就仙真境界的更是沒有幾人。
  神道修士成神也罷,成佛、菩薩也罷,肉身不能解脫唯獨神真陰中超脫,不可以作用於人世間。若論神道不得不說道教,道教興起於東漢,受鬼神崇拜,方仙信仰和黃老學派的影響,經過長期的演化而形成五斗米道和太平道,並奉老子為道教教主,老子後被唐太宗追認為太上老君。當時由於另外一個神道組織佛教流入中國有三世佛之說,故陶弘景按三世佛之說寫來三清並註《真靈位業圖》,後經葛洪認可才形成成神仙道的體系。這神佛之爭歷來不休,道教興盛於唐、五代、北宋等,晚唐時期齋醮科儀才成熟,道教在南宋開始分化至明朝這段期間形成了全真和正一兩大教派清朝開始抵制道教,直到新中國成立後道教又開始重新發展。道教屬於半仙道半神道,修的好可以屍解證就陽神,至於佛教則完全屬於神道。道教如果命為神道它還有仙修,如果命為仙道可惜那些仙修最後都成神了,而不是成仙!道教只繼承了仙道的一部分內容,成仙者少,成神者多,應歸神道。
  從上面可以看出仙道和神道完全是兩碼事,完全是兩個道路上的修行人。仙道與神道的區分關鍵就在於形神的證就。此生若不能修證真人境界之上,早晚都要身死,或做神仙或做鬼仙。神仙和鬼仙是修道不合格,未成功的結果為仙道不恥之境。神仙,佛、菩薩與鬼仙都屬於神道,還要知道神道又分神道與依附神道兩類。
  修行應以修自身精氣神為主,自身成就,腳踏實地,不借神佛符咒之力,不以信奉神佛為主,行人道為本,即是仙道之修。修行以性功為主,坐禪入定修性,不求肉身成就,將自身奉獻,是為神道。神道修行以信仰神佛,念咒請神,借力加持一類。借力附體為依附神道,世間修神道者大多是依附神道。
  仙道不死所指修行之人將自身神形合一,氣生易形,珠黃反黑而碧眼方瞳,容貌定顏或還童,有無互化,能自足自給,歷劫不亡。神道不死所指靈性修煉,生時專心修性,死後一靈不散,所居天外,以食香火念力增加修為,生存在陰性和元性空間,須藉助石像或它物施展。依附神道,不求自修,借助神力,不能正信,愚昧信仰,依附神佛,死後得解救為神道奴隸。僅生存在陰界空間,不可作用物質世界。
  始遇道,當求大道,生死不阻,豈能止於小術。世間信教者,借力者,顯神通者,念咒者多如牛毛。雖不知古代修行之地何等模樣,如今人心突變,卻妖魔橫行。神道之地,陰氣密布,並非真正神佛寶地(有興趣的可以去寺廟看一看陰氣如何),實為妖靈無名陰鬼之府。求靈者求事者,妖靈施法相助,遇退出供養者被先害而後救,手段頗多,若貪得無欲,卻不知有借必還。正法使人向善,卻不教人愚昧信仰,不勞而獲。孔子云:“道不同,不相為謀“。旁門外道,非實修之友。
  神仙之宗,非仙道之門,仙修之法與神佛的修法無基本沒有完全相同之處。《西遊記》中的內容少有人真看懂。萬壽山五莊觀,門上有一對春聯:長生不老神仙府,與天同壽道人家(古代小說家都知道,真正的神仙是長生不老,而非近代神仙離肉身而去)。行者笑道:“這道士說大話唬人。我老孫五百年前大鬧天宮時,在那太上老君門首,也不曾見有此話說。”此處可看出仙道卻非神道可比。仙道神仙更非神道神仙,兩者不同,只是世人分不清楚。
  那菩薩情知,怪道:“你這潑猴,不知好歹!他那人參果樹,乃天開地闢的靈根;鎮元子乃地仙之祖,我也讓他三分;你怎麼就打傷他樹!”
  地仙之祖並非地仙,實為仙修之祖。仙修一道遠在天仙之上,貴有天地靈根,此天地靈根唯人肉身獨有,不近五行古代小說家都知道人身為大道靈根,奈何如今!無論神道如何性妙,不育靈根終無法長生,只能陰中超脫而已。
  《封神演義》中也曾透漏,死者封神,生者為仙《列仙傳》和《續仙傳》也有對仙修事蹟的記載,至於宗教人物寫的那些神仙記載就不要看了,不是一條修行路上的事蹟。仙為人,擁有肉身。神佛非人,乃脫殼神靈封神演義也罷,西遊記也罷,皆為破密修行之書以小說形式呈現,後世學著境界有限,卻不能通曉全理。
  仙道神道各有自修。道士葉法善為神仙,以向善之心為本,所屬神道。張果先生為仙真,行其所好,所屬仙道。張葉兩人,在世時各有道行本領,葉不能久存世間,張卻可以長生。人身小天地,若能大道解脫,何必擇小道而行!某些宗教之祖,一生未遇得仙道,唯有拋身離去,實為無緣仙真。
  人若入熬不出,有些事本來就更難分真假。以自由的名義而出發,你不做說你逃避責任沒愛心或懶惰無能,做了說你有錯;借仁善濟世的名義而出發,不做是清高脫俗,做了是慈悲為懷。以隨緣的角度,義務教導,沒人肯捨棄家人常年在外吃苦,出力收費又說你斂財;借世人的弱點,講學是為了天下蒼生,談到門票或募捐時又稱清貧如洗或多積善福!無論怎麼做,真正的文化,一直都不曾被大眾認可。
------------------------------------------------
根據我閱讀和整理的修習資料解釋如下僅供參考:
仙分四層:一曰人仙,二曰地仙,三曰天仙,四曰神仙。
人仙,即凡人修習略有小成者,延年益壽可得高齡,但壽命也僅百歲;
地仙,更進一層的修為,已無病老死之說,但仍有肉身;
天仙,再進一層的修為,肉體已滅化作精氣,散而為氣,居於一地,聚而成形,為人可見;
神仙,最高一層的修為,由氣化光,散而為光,無處不在,聚而成形,為人可見。
至於上述中所提的鬼仙就不是太清楚了,或許是未修煉到地仙而殞命的人仙所成吧。
仙吸能量修功德
神練精神力修境界
延數万歲,名曰仙人。長生不死,延數万歲,名編仙籙,故曰仙人。
練氣成神,名曰神人真氣通神,陰陽不測,故曰神人。
簡單的說“長生不死謂之仙,陰陽不測謂之神”
有生死者,為神道。
無生死,而超出生死者,仙也
先天為神後天為仙
神乃先天炁所化,故人無論怎麼修行,不可能為神。
簡單的說“長生不死謂之仙,陰陽不測謂之神”。
仙是眾生都可修成的吧?神則不是。
陰陽不測?是指神無男女之分麼
仙有五種:天地人神鬼
其實算起來天仙、神仙、金仙都是一種仙,因為變幻莫測所以叫神仙,另一種說法是神仙是享受天庭俸祿的!
這地仙是啥神通都有,但是有這個四大假合的身體故不能脫殼飛升,算是中成的仙!這人仙得了,也就是得了所謂的漏盡通,也就是得了馬陰藏相,也就是小JJ內縮入腹,也就是練精化氣的層次到了!能活很久,但不是永遠都能活下去!
鬼仙嘛~~~~也就是所謂的能出陰神,其實還是個鬼罷了!只是個有靈性的鬼!能奪舍!
最棒的還是天仙=金仙=神仙!都與道和真了物質的東西滅亡這種所謂的仙是不會滅亡的!不知道你明白了沒
-----------------------
駁斥道教仙道不能擺脫六道輪迴之說
2016-04-23 14:21:43
首先必須明確,道教大羅金仙不落輪迴——道教的仙道並非佛教的天人道。
要想知道道家修行能否超脫三界六道,首先,我們要確認一點:什麼是仙?一些人經常說「道家是佛教所說的「外道」,道家的果位最高是也只是仙,不能脫離生死輪迴」,這是一個謬誤。說這話的人顯然並不理解「仙」的概念,只是將中國所說的仙,與古印度的外道修行人或婆羅門教觀念里的諸天混淆起來。
一 . 仙不等於古印度外道,這點基本上是可以肯定的。
古印度的外道修士雖然長壽且有一些神通,但是卻並非如仙家這樣超然物外,依然有生死,顯然這比不上仙家境界,而且這些外道修士大多所求的不過死後生天——注意,死後生天是棄人身而得天身,依靠的是業力福報,而修道成仙乃是自力成就,兩者天差地別。古代翻譯佛經的高僧為了讀者的閱讀習慣,將外道修士翻譯為「仙人」,卻不想誤導了大批人,將道家仙人與印度修士混淆在一起,實在可嘆。
二. 仙不等於印度諸天。
道家說五道輪迴,大略等同佛家六道:神道(天與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神道本身,是五道之一環,諸如地祗鬼神,大多有職司所在,受天律束縛,雖有威福,有罪則貶,其情形與佛家所說天人、阿修羅的處境一樣。然而,所謂仙家,不論是先天後天的尊神仙真,要麼是大道化身,要麼是得道真人,早已達到莊子所說逍遙遊的境地,不受外在的限制,更不用說業力了。因此,更與神道無關道教咒語,役使神道乃是常事,卻並不敢煩勞仙人,也正是這個道理。雖然有些僧人說「仙家終落空亡」,此語釋迦牟尼也不曾說過,顯然是一句妄言。若仙為業力所拘而不得超脫三界,仙道亦不足貴也
三 . 為什麼很多人想當然地認為仙人不能脫離生死輪迴?
其實,原因在於道家仙真神聖給予人們的形象,比如朝元圖里所描繪的諸天神道與大羅仙真雲集朝禮玉帝的情形,就使人們片面地以為道家仙真之間仍然有人間的階級,大羅聖境就是天上的朝廷,然後很自然地把佛教關於帝釋天的見解直接嫁接到道教的大羅天三清境上。
其實,錯了!首先,玉皇天尊不是帝釋天,《高上玉皇經》中明確地寫道玉皇大帝本是凈樂國太子,因為憐憫眾生,出家修道,先證仙道,再證金仙(也就是佛家四聖果中的佛果),號清靜自然覺王如來,最後才修至玉皇果位
如果說佛家的佛果是早已超脫六道的,那麼玉皇自然也已經超脫六道。事實上,玉皇也並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一個神靈的領袖與三界的主宰,而是依據大道運行而燮理這個世界的大聖者。最重要的是,無論玉皇,還是大多數現帝君相、神王相、天將相、宰官相、天人相乃至神道相的道家仙真,都早已經超脫輪迴,他們這樣出現在人前乃是為了更好地接引救度世間有情眾生,而顯化的表象,就像觀世音菩薩的男身女相是一個道理。所以,道家的大羅金仙早已不落輪迴,事實上,修到地仙果位以上就可以說與阿羅漢一般,沒有墮落輪迴之虞
後世的道經里總在提魔
《玉皇經》:"若諸魔道,一切諸魔或有能聞是此香者安處天宮鬥戰之苦各得休息."可見魔也是存於天界的。
《凈天地神咒》:「按行五嶽,八海知聞,魔王束首,侍衛我軒。」
《雷祖寶誥》:「以清凈心而宏大願,以智慧力而伏諸魔。」
《靈官咒》:「仰啟神威豁落將,都天糾察大靈官。火車三五大雷公,受命三清降鬼崇。手執金鞭巡世界,身披金甲顯威靈。綠靴風帶護身形,雙目火睛耀天地。頃刻三天朝上帝,須臾九地救生靈。銀牙鳳嘴將三千,虎首貔貅兵百萬。走火行風前後衛,穿山破石捉妖精。祈晴禱雨濟世問,附體圓光通事意。治病驅邪如電閃,收瘟攝毒義群魔。飛騰雲霧遍虛空,號令雷霆轟霹靂。三界大魔皆拱手,十方外道悉皈依。我今啟請望來臨,大賜雷威加擁護。」等道教經文中多次提到魔。
從《玉皇經》:「微妙解脫,自然之香,是香芬馥,周遍諸天,極妙樂土,及諸大地,一切福處,六道一切眾生,聞是香者,普蒙開度。所謂天道、人道、魔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若諸天道,一切天人,或有能聞是此香者,五衰四相,永得消除,轉增天福。若諸人道,王臣兆庶,或有能聞是此香者,即得人天,長壽之樂。身或滅度,乃得脫殼屍解之道。若諸魔道,一切諸魔,或有能聞是此香者,安處天宮,鬥戰之苦,各得休息。若諸地獄道,一切罪魂,或有能聞是此香者,離地獄苦,得凈土樂。若諸餓鬼道,一切餓鬼等,或有能聞是此香者,即得飽滿,無饑渴惱。若諸畜生道,一切畜生,或有能聞是此香者,脫畜生苦,得智慧樂。」可見《玉皇經》成書較晚,但道教已形成本土特色的六道。早期的道教沒有成魔之說,但有凶神惡剎之說。凶神惡剎被後世稱之為「魔」
四. 佛教之"仙"與道教之"仙"的區別:
佛教的「仙」與道教的「仙」是不同的兩個概念。
佛教的「仙」其實是指修行的人,主要是指佛教之前印度各種派別的修行者。而道教的「仙」,其實是修行之後所得到的果位,是指成道的天仙、神仙等。道教的「仙」真實含義,其實與佛教的佛、菩薩、羅漢相對應。讀佛教和道教的典要弄懂這兩個概念,更不要因此認為佛教的果位就比道教高。
同樣的,道教的「龍」與佛教的「龍」也是不同的兩個概念,道教的「龍」是最高級別的神獸,而原始佛教,特別是古代印度的「龍」,其實就是「蛇」佛教傳入中國後,佛教的「龍」才開始中國化,我們中國人才把佛教的「龍」變成中國的「龍」。總之,佛教和道教的許多概念,雖然文字相同,其實含義完全不同,這是我等修行之人務必要搞清楚的。不能人云亦云,以免自誤誤人。
佛教的仙人,指的是外道苦修的人,包括婆羅門教,耆那教的修行者,而這些修行者未必都是以長壽為主要特徵。相反,他們大多是以苦行和博學聞名
至於龍,就不提了。像郭沫若把Phoneix定位成鳳凰的事跡,實際是個大笑話。依據這種翻譯邏輯,我們可以稱呼火雞為鸞鳥了。
至於道教的仙人果位的問題,應該看看《太平經》。一般道教宗教方面的仙人地位分級,都不出太平經的範圍。
道教仙人的境界、地位,有以境界分的,比如太清九仙、上清九真、玉清九聖。
有以官位分的,比如太上、帝君、神王、仙王、真人、道士等等。
有以修行層次分的,比如天、地、人、鬼。
有以修行方法分的,比如洞房、黃庭、消魔等等。
五. 翻譯的問題:
比如佛教的「性」和中國的「性」, 佛教的「天」和中國的「天」, 佛教的「仙」和中國的「仙」,佛教的「道」和中國的「道」, 佛教的「龍」和中國的「龍」 等等都不是一個含義。但是很多佛教徒卻分不清,混淆在一起,進而貶低中華文化,這是非常可惜的。
自古道:高僧不忌道,高道不忌僧。佛教傳入中土,融入了大量的中原文化元素,其中也包括道家的文化元素。因此,在中國,不僅是佛和道,加上儒家文化,合稱儒釋道「三教」,相互融合、共同發展,已是不爭的事實。作為佛教名寺和禪宗祖庭,少林寺那著名的「三教合一圖」即是很好的明證。足見至少在當時,佛道互相尊重和融合是連佛門也能欣然接受和標榜的事實。所謂「儒門釋戶道相通,三教從來一祖風。」佛道本無高下之分,你頌「阿彌陀佛」可通西方極樂世界,我念「太乙救苦天尊」同樣能達東方長樂世界。
用西方人的話來說,就是「條條大路通羅馬」。高僧和高道之間從無紛爭,互相尊重,互有來往。只是底下一些不明真正的佛道為何物的人或出於門戶之見、或出於一己私利在那裡爭來爭去。中國自古道佛發展各領風騷,既有弘道的《封神榜》,也有誦佛的《西遊記》,畢竟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總歸是多元的、豐富的。只是到了清代,因皇族篤信藏傳佛教,同時懼怕漢族人民以道相聚來反抗滿清,大力打壓以漢文化為核心的道教,致使道教在近代趨於衰落學佛者都應記住這樣一個史實,佛教之所以在發源地印度衰亡,原因是多樣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門戶之見,致使印度教獲得了放手發展教徒的大好時機;而佛教之所以在中國興盛,也正是得益於中華文化博大的包容性。故而佛教傳入我國並逐漸成熟後,才出現了高僧不忌道,高道不忌僧的和諧局面。
宇宙大道,生生不滅,道佛同樣是在探索和窮盡宇宙真理。隨著中華復興之路的延伸,道教及其文化的復甦和興盛乃是大勢所趨,而道佛相融、互相尊重,共同為和諧世界和人類大同而努力,更是人心所向。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RPPj0e.html
---------------------
至於最高級的天仙,基本上就是僅僅限於傳說。
“天仙”亦稱“飛仙”、“大羅金仙”。指居於天府、能舉行飛升的神仙。
仙道典籍對“天仙”的是:“地仙厭居三島而傳道人間,道上有功,而人間有行,功行滿足,受天書以返洞天,是曰天仙。既為天仙,若以厭居洞天,效職以為仙官:下曰水官,中曰地官,上曰天官。於天地有大功,於今古有大行。官官升遷,歷任三十六洞天,而返八十一陽天,而返三清虛無自然之界。“
若從修煉角度上看,天仙為修證之最上一成,修煉之最上乘。丹道中所指的“體虛合道”的大成境界。屆時神光普照,化身萬千;一得永得,一證永證;神通恢闊,法力無邊。天地閉時,而不同閉;天地開時,開闢度人。
如果說地仙和神仙都是與“天地同壽”的存在,但如果到了“天仙”的位階,就已經是超脫了天地、位面的限制了。就算這個位面毀滅,天地消亡,他們也不會有事的。
這才是真正的不朽!
仙道的成就如此,神道的位階也是差不多。
雖然上古神道留下的資料很少,但蘇擇在異界卻也得知了不少關於神道的信息。
神道的成就也同樣是有三六九等的區別。根據大漢帝國的劃分,“神”有三個大的種類:最低等的叫做“地靈”,中等的叫“地祇”,最高等級的才叫做“天神”。
最初級的神位因為還不能脫離地面,飛升神國,所以叫“地靈”。而“地靈”又有大靈、英靈、聖靈等不同的歸類。
根據蘇擇的了解,如果人想成為“地靈”,其中有幾大要素。一是個人的修為,二是功績和聲望。兩者缺一不可,其中後者是最重要的。
如果某人生前立下了極大的功績,在民間擁有很高的聲望,那麼只要受到足夠數量的祭拜和香火,在一段時間之後,靈魂就會在願力的作用下重新凝聚,成為最初級的“大靈”
而個人的修為,則是在成為大靈之前這段時間裡,保留自身神智的關鍵。如果生前的修為太低,還等不到靈魂重新凝聚,神智、記憶就會全部消失,這時就算有再多的香火願力,也無法成為“大靈”,只能前往冥土。
按照蘇擇的理解,這個“修為”應該主要是指心性上的,也就是意志力。如果意志力越堅硬,成就“大靈”的機會就越大。當然比起普通平民,軍人和職業者的意志力肯定更強,而且立功的機會也更多。
所以現在大漢帝國的“地靈”當中,大多數都是在歷次戰爭中殉國的軍人。
在蘇擇看來,“大靈”大概相當於仙道的“陰神”。
他們不能白日顯現,但可以暫時附體於器具、生物中。或許還可以施展部分奧術和神術,以及類法術,這主要和生前職業有關。
而大靈進階之後就是英靈,大概相當於仙道中的“陽神”初級。英靈可以在白日顯現,具有較強的威能,天然可以施展很多法術以及類法術,或者超自然能力,這些能力和他們生前的職業無關,哪怕生前是個純粹的武士,也不會妨礙他們施展出法術。
神道和仙道的區別在於,大靈和英靈,都沒有太完整的神智,所以顯得比較呆板。仙道的鬼仙倒是可以保持保有完整的意識,但是卻不能長存於世,如果不盡快奪舍或者投胎,最多幾十年、百多年就灰灰了。而大靈和英靈卻可以常駐於世,所以也不好說那種更好。
如果英靈受到足夠的香火願力,或者通過自身的苦修,就會再次晉升,成為“聖靈”。
當然還有一種情況,就是神明的信徒。根據蘇擇在異界的了解,異界的神明都是同時具有神性和人性,其中人性一面就是眾生願景的具現,而神性的一面,則是天地各種原力的具現。這種原力的特性就體現在了祂的教義當中,這才是神的本質!
如果一個教徒在平時的生活中,與神的教義特別同步,也就是與神的本質“原力”同步率特別高。那麼在其死後,就會受到天地原力的眷顧,直接晉升為聖靈
如果到了聖靈這個地步,神智和記憶就會完全恢復,甚至超越生前的智力和知識水平。如果對比仙道成就的話,就是在鬼仙、人仙之上,但還達不到地仙的程度。
基本上,“地靈”這種存在,就是最最低等的神祇。傳說中的什麼家神、門神、井神之類的,就是這種級別。比鬼好不了多少
如果聖靈再次進階,這就是“地祇”,也叫做“神靈”!
這種存在通常被視為半神,他們是不能飛升神國的最高級存在。
“地靈”和“地祇”的最大差別,就在於對世間干涉程度不同。“地靈”最多是自己具有神通,自己去干涉世間,卻不能讓凡人共享自己的力量。
但“地祇”就不一樣了,祂們可以給規模人群賜予神術,可以讓凡人也分享自己的力量。換句話說,“地靈”的力量是點,而“地祇”的力量就是“面”。
不過,“地祇”賜予神術的威能,也只能在一定地域有效,也就是祂的守護地。如果超出這個範圍,祂們的神通就無法進行干涉了。如果按照西幻的說法,“地祇”在自己的守護地擁有“虛擬神格”,但如果出了自己地盤,就無能為力了。
如果想要不受地域限制的,給大規模人群賜予神術,顯示神蹟。這就必須是真正的“天神”才能做到。
基本上,“地祇”這種存在,就相當於地球傳說中的河伯、山神、土地、城隍等低級神。也就是所謂的“毛神”,孫悟空同學最喜歡說的。如果和仙道的果位相比,大致上高於“地仙”,低於“神仙”。
至於最高級的真神,蘇擇現在還無法了解得更多,只是知道“真神”也是分為主神、上神、中神和下神等四個等級。
大漢帝國以及眾多土著屬國信仰的華夏神系當中,伏羲、女媧兩位老大就是“主神”級大佬,最最頂尖的存在。而下來的東皇太一、炎黃等五帝就是“上神”級別。而孔子、墨子等似乎是“中神”項羽、白起等則是“下神”。
不過,據蘇擇所知,伏羲、女媧兩位老大最近幾百年似乎不怎麼管事了,除了賜予神術,和偶爾展現神蹟之外,完全就像不存在一樣。兩位老總當了甩手老闆,東皇太一這位常務副總的擔子就增加了,所以現在東皇神殿的神職人員們,個個都忙得要死。
不過,這不是蘇擇關心的問題,他現在與“真神”的差距也太大了,根本就不是一個數量級的。
蘇擇現在關心的是,自己的不朽之路,以後該怎麼走?
以前,他只知道仙道一條路,當然是沒得選擇。不過,現在被兩個法寶提示之後,他才突然發現,原來除了“仙道”之外,還有“神道”這條路可以走。
蘇擇並不是什麼“仙道原教旨主義者”,對於他來說,只要能夠成就不朽,就可以了。管它神道還是仙道,無論黑貓還是白貓,只要抓得住耗子的,就是好貓。
而且,在蘇擇看來,雖然神道和仙道走的路不一樣,但是最終的目的還是一樣的,可謂殊途同歸。
不過蘇擇現在卻面臨著兩難的選擇,如果繼續走仙道,他的優勢是有一定的基礎,而且還得了那麼多好東西。但缺點在於,沒有指導老師,如果繼續修煉下去,天知道會有什麼難關。
如果現在該走神道,他也是具有一定的優勢。這是因為蘇家具有的“火神血脈”。這不是說笑,是確確實實的。因為當時在都督府裡,盜泉先生等幾位高級神職人員,都給他做過鑑定,一致認為他具有的“火神血脈”純度很高。
那些神棍們都說,如果蘇擇現在想當神職人員的話,無論哪個神殿都會歡迎他。就算不當神職人員,也很容易被激活神血,從而轉生“地靈”,甚至“地祇”。
而且,如果走神道的話,是絕對不會缺乏指導老師的。別忘了,異界是有真神存在的,各個神系的大佬們,對於本神系的新血還是非常關照的,壯大自己神係有什麼不好?
不過,這裡有個問題,“地靈”、“地祇”雖然也能夠不朽,但受到的限制也太多了。要想無拘無束,除非成為“天神”
但是比起仙道,神道的入門雖然更容易一些,取得業位也更容易,但晉升卻特別艱難。特別是從“地祇”到“天神”這一關,不知有多少大能,都被卡在這一關了。
這一關似乎和天地原力有關,如果不能感悟原力,就不能凝成神職,也就只能當一輩子“地祇”。對於“感悟原力”,這種技術性極強的事情,蘇擇實在沒有多少把握。
所以,他現在比較躊躇,到底該選哪條道路走下去?
不過,現在的局面還容不得他多加考慮,因為眼前兩位道友還在等他的答复呢。
-------------------------
仙道與神道之區別 (2016-07-20 17:48:45)轉載▼
標籤: 佛法無邊
仙道與神道區別
很多人聽到仙道與神道的區別會不解,因為對其不了解誤解太深,即使修行很多年的人也恐怕不了解仙道與神道的區別。只因世間求仙學道者,不明就裡誤入歧途,本文章為欲修仙者解惑,下面詳細解說下仙道與神道的區別,以正仙修之真。
這世上有仙道與神道之分,又有出家在家之別,仙道已人道為主,仙是人的高級形態,屬於一種修行境界神道以出家為主,神佛為人死後神魂不散的一種存在方式神道又有真神道與偽神道之分。仙道實實在在,只講今生無來世(即是來世的那個人也不是你,他有他的思想和家庭,你有你的思想和家庭,只有一點靈元是共有的,卻不是同一人,故每個人只有一世),不言陰神法術,不傳教,只渡有緣之人,凡事以人道為本。神道講前世來世,言神通法術,信仰解脫,離苦得樂,談虛無縹緲之事,蠱惑人心,以教義恐嚇世人…
仙道貴生而這個生乃元真之氣,元真之氣生生不息,育養靈根,自運五行,應四時,和陰陽,逍遙自在,有無互化仙道貴隱以先行人道為主,原則之外並不在乎善惡;神道向善屬於組織性而行於世間,以慈悲教化世人,成神佛等超脫為主,存於元性空間;依附神道則滯於陰性空間,為偽神道,多以禍害人間為主,欺騙世人,騙取信仰為主。仙道渺渺,一般世人都很難接觸到,成仙者一般也不外顯招搖,而神道卻遍及全天下。如今仙道修士和神道修士對比就如同靈芝和蘑菇一樣。
若說仙修少,從古至今都不缺仙修,仙修講究神形一處共同證就長生不死,此肉身可以現形於其它層面。在上古之時記載的仙真神至聖的事蹟很多,那時候人人皆是真陽仙體,只要懂一點養生的壽命都可以住世千載,當然這個跟古代的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在上古仙道之中延年千載屬於比較低的層次,妙應孫真人的《存神悚氣銘》第二候中的境界中有所記載。到聖賢堯舜禹之後還有不少對上古仙真的描述,盛行到東周時仙真事蹟亦比較多,仙修有:范蠡、琴高、介子推、屈原……老子莊子也算仙道的一員,可惜老莊之前的事蹟歷史記載大多數都被有心之人為宣傳別派學說故意毀去。在兩漢至隋唐時還有一些仙真和仙修事蹟,例如:張良、陰生、壺公、賣藥翁、嵇康、孫思邈、張果、呂岩…仙道從唐朝中後期開始隱退,直到南宋後才基本消失在世面之上。南宋以後就很少再有仙真事蹟,多以私傳密授或將道法隱藏在經書中,故南宋之後修仙之人幾乎都是神仙宗,他們修的是證神仙之法,而能證就仙真境界的更是沒有幾人。
神道修士成神也罷,成佛、菩薩也罷,肉身不能解脫唯獨神真陰中超脫,不可以作用於人世間。若論神道不得不說道教,道教興起於東漢,受鬼神崇拜,方仙信仰和黃老學派的影響,經過長期的演化而形成五斗米道和太平道,並奉老子為道教教主,老子後被唐太宗追認為太上老君。當時由於另外一個神道組織佛教流入中國有三世佛之說,故陶弘景按三世佛之說寫來三清並註《真靈位業圖》,後經葛洪認可才形成成神仙道的體系。這神佛之爭歷來不休,道教興盛於唐、五代、北宋等,晚唐時期齋醮科儀才成熟,道教在南宋開始分化至明朝這段期間形成了全真和正一兩大教派。清朝開始抵制道教,直到新中國成立後道教又開始重新發展。道教屬於半仙道半神道,修的好可以屍解證就陽神,至於佛教則完全屬於神道。道教如果命為神道它還有仙修,如果命為仙道可惜那些仙修最後都成神了,而不是成仙!道教只繼承了仙道的一部分內容,成仙者少,成神者多,應歸神道。
從上面可以看出仙道和神道完全是兩碼事,完全是兩個道路上的修行人。仙道與神道的區分關鍵就在於形神的證就。此生若不能修證真人境界之上,早晚都要身死,或做神仙或做鬼仙。神仙和鬼仙是修道不合格,未成功的結果,為仙道不恥之境。神仙,佛、菩薩與鬼仙都屬於神道,還要知道神道又分神道與依附神道兩類。
修行應以修自身精氣神為主,自身成就,腳踏實地,不借神佛符咒之力,不以信奉神佛為主,行人道為本,即是仙道之修。修行以性功為主,坐禪入定修性,不求肉身成就,將自身奉獻,是為神道。神道修行以信仰神佛,念咒請神,借力加持一類。借力附體為依附神道,世間修神道者大多是依附神道。
仙道不死所指修行之人將自身神形合一,氣生易形,珠黃反黑而碧眼方瞳,容貌定顏或還童,有無互化,能自足自給,歷劫不亡。神道不死所指靈性修煉,生時專心修性,死後一靈不散,所居天外,以食香火念力增加修為,生存在陰性和元性空間,須藉助石像或它物施展。依附神道,不求自修,借助神力,不能正信,愚昧信仰,依附神佛,死後得解救為神道奴隸。僅生存在陰界空間,不可作用物質世界。
始遇道,當求大道,生死不阻,豈能止於小術。世間信教者,借力者,顯神通者,念咒者多如牛毛。雖不知古代修行之地何等模樣,如今人心突變,卻妖魔橫行。神道之地,陰氣密布,並非真正神佛寶地(有興趣的可以去寺廟看一看陰氣如何),實為妖靈無名陰鬼之府。求靈者求事者,妖靈施法相助,遇退出供養者被先害而後救,手段頗多,若貪得無欲,卻不知有借必還。正法使人向善,卻不教人愚昧信仰,不勞而獲。孔子云:“道不同,不相為謀“。旁門外道,非實修之友。
神仙之宗,非仙道之門,仙修之法與神佛的修法無基本沒有完全相同之處。《西遊記》中的內容少有人真看懂。萬壽山五莊觀,門上有一對春聯: 長生不老神仙府, 與天同壽道人家(古代小說家都知道,真正的神仙是長生不老,而非近代神仙離肉身而去)。行者笑道: “這道士說大話唬人。我老孫五百年前大鬧天宮時, 在那太上老君門首, 也不曾見有此話說。”此處可看出仙道卻非神道可比。仙道神仙更非神道神仙,兩者不同,只是世人分不清楚。
那菩薩情知,怪道:“你這潑猴,不知好歹! 他那人參果樹,乃天開地闢的靈根;鎮元子乃地仙之祖,我也讓他三分;你怎麼就打傷他樹!”
地仙之祖並非地仙,實為仙修之祖。仙修一道遠在天仙之上,貴有天地靈根,此天地靈根唯人肉身獨有,不近五行古代小說家都知道人身為大道靈根,奈何如今!無論神道如何性妙,不育靈根終無法長生,只能陰中超脫而已。
《封神演義》中也曾透漏,死者封神,生者為仙。《列仙傳》和《續仙傳》也有對仙修事蹟的記載,至於宗教人物寫的那些神仙記載就不要看了,不是一條修行路上的事蹟。仙為人,擁有肉身。神佛非人,乃脫殼神靈。封神演義也罷,西遊記也罷,皆為破密修行之書,以小說形式呈現,後世學著境界有限,卻不能通曉全理。
仙道神道各有自修。道士葉法善為神仙,以向善之心為本,所屬神道。張果先生為仙真,行其所好,所屬仙道。張葉兩人,在世時各有道行本領,葉不能久存世間,張卻可以長生。人身小天地,若能大道解脫,何必擇小道而行!某些宗教之祖,一生未遇得仙道,唯有拋身離去,實為無緣仙真。
人若入熬不出,有些事本來就更難分真假。以自由的名義而出發,你不做說你逃避責任沒愛心或懶惰無能,做了說你有錯;借仁善濟世的名義而出發,不做是清高脫俗,做了是慈悲為懷。以隨緣的角度,義務教導,沒人肯捨棄家人常年在外吃苦,出力收費又說你斂財;借世人的弱點,講學是為了天下蒼生,談到門票或募捐時又稱清貧如洗或多積善福!無論怎麼做,真正的文化,一直都不曾被大眾認可。
--------------------------------
神道、仙道與佛道
  從小時候就曾經聽母親談起大姑的故事,大姑結婚後,一直過著很平靜的生活,生了五個小孩之後,精神發生了一些異常的現象,曾經被姑丈送進精神療養院三次,但是並不能治療痊癒,這種情形在佛學與道學的理論中,稱之為走火入魔,心理承受到外來的刺激與壓力,無法面對或逃避,所產生的一種心魔變化,必須經由心理醫師找出問題的根本源頭,圓滿的化解問題,病症才能完全康復,若靠藥物治療,則只能控制及惡化;在這個過程中,大姑偶而會表明他是某某神明來借體救世,姑丈每次一聽之下,氣憤得祖宗三代所有難聽的三字經全部請出來,偶而也會有一些拳打腳踢及在路上追趕跑跳的戲劇化現象,姑丈是一個不信鬼神的正派好丈夫,大姑是一個開朗又新潮的女性,在那50年代的農業社會裡,為了要照顧五個小孩及田裡的工作,後來姑丈妥協了,而大姑的精神病也奇蹟式的復原,接下來是買房子、做生意、裝金身、訓乩體、朝聖領旨,過程是有苦說不出,姑丈專心於他的事業,不想招惹大姑的訓乩過程,也從不相信那些異常的現象,只是私底下會抱怨給我們這些親戚聽,一個開朗又新潮的女性,怎麼會變成一個雙重個性的現象,真是不可理解,歷經好幾年的互信互諒配合之下,終於正式開壇辦法事,在母親及三叔嬸的幫忙中,求助的信眾絡繹不絕,幾乎每天晚上有忙不完的事;姑丈的事業也忽然越來越興旺,生意越做越大,真可以說是整個鄉鎮人氣最旺的地方,經過好幾年的變化與進步,後來我發覺到大姑的心態改變了,由於家境由貧窮變為富裕,人脈由單純變為廣交鄉鎮名人,漸漸地產生自大、驕傲、私心,感覺不到她有感恩,修持、助人的慈悲心,於是我向母親提議離開神壇的住持,功成身退,另尋一條適合自己的修行之道,這是一個正確的抉擇,也是一個錯誤的道程,不懂因果業障天理循環的我,只知道生面的道理,不知道因果定律的天道,「各人造業各人擔,個人功德個人得」對於一個不識字及知識短見的人,修行是一種深不可測,而又摸不著邊的心靈境界,念經、持咒、靜坐的初階修行單調過程,沒有明師的鼓勵與指導,簡直是不知其門而入,無法深入體驗其中的奧妙,往往是半途而廢,避而不學,等到業障來臨,意外、病變,無常接二連三而來時,這才恍然大悟「千算萬算不值天一算」,唯有修智慧悟天璣,行功德補罪過,要惜福知天命,不要強求名、利、財、色、貪、鬥,強求而來的享受,只是短暫的,不能永遠一輩子受用,心靈深處反而更感受到空虛,無法滿足心靈的喜悅,每當偶而靜心片刻的時候,心靈深處會傳來一道訊息:『這不是我真正需要、渴望的生活目的』我已經迷失了方向,不知道我適合那一種生活方式,人生是在一連串的錯誤中成長,在錯誤之中得到教訓,即使在謹言慎行的情況下,也難免會有錯誤的決定與判斷,每一個抉擇都是命運變化的轉戾點,如今我才真正了解智慧與聰明不同之處,我曾經一再的祈求神明賜予完美的智慧,我寧願捨掉身邊所有的一切,只要它的過程是合乎真理,我要跳脫人間的所有人情世故,找回真正的自我〈自性、元神〉,在一次友宮觀世音菩薩慶典中,我一向的都會站在旁邊觀禮,一再的思考為什麼需要這麼隆重的,向仙佛的神像行祝壽禮,而且每個團師兄姐的祝壽儀式,都各有不同禮儀,更可以觀出修行的深淺,當看到母親降駕參禮時,我的眼淚不停的直流,內心深處不停的懺悔,母親我對不起您,雖然您不能理解我的錯誤,但是我感受到良心的懺悔,強忍著淚水看完熱鬧,步入宴席準備著大吃一餐,我母親參加進香團出巡,我那一次也是很無厘頭的躲在家裡哭到睡著,經過二三十年後的今天,終於明白這是一種無私無慮的靈性,啟動靈性對於往昔所做諸惡業,懺悔的靈動現象,這是我步入修行之路的起點,之後元神慢慢的會給我一些訊息,讓我自己慢慢的參悟,等我悟出其中的真理之後,它才會再有傳達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訊息,是道考也是魔考,我看過太多人被考倒、退道及迷失在道程中,以為逃避不接觸,就不會有那些異常現象,也有些人以為只要順從,聽從就不會出問題,每個人的修行過程與累世的因果有很密切關係,唯有啟動靈性,性命雙修,參悟天道之理,圓滿大道的修行;長久以來修行成功的神聖仙佛,祂們修行的過程絕對不一樣,但是也有共通之點,要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修行過程,天地之間唯有元神最嘹解,但是起動元神之後,祂還是什麼都不懂,為什麼?原因出在先天一炁不足,所以修行的過程才無法實修實證,經典是修行的心法、規則,是千變萬化的真理,不是死板不變的知識,元氣不足的人,身體比較虛弱,五臟六腑運行不順,容易產生各種病變,所以必須要有恆心毅力先從補充元氣開始,補充元氣的方法有很多,例如運動、勞動、飲食、吸收陽光的熱量、睡眠、鍊氣或節慾等等,元氣充足之後,也需要有足夠的神火來煉化,神火不足煉精化氣的過程,進展會緩慢不前,如若再功德不足,就可能會產生破功及退道的情形,而神火的能量強弱,有一定的功法及火侯,要能熬得住酸、痛、苦、麻,例如剛入道聖門之前,每天不是感冒就是鼻子過敏,導致體質越來越虛弱,仍然不得其法改善體質,只是覺得心靈上有所歸依,後來在寄放善書的過程中,看到一本維摩詰居士的善書「如何解脫人生的種種痛苦」第一集中,找到一章因果病的對治及解脫的正確方法,其中有一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神咒,於每天晚上睡覺前持誦,並以食、中指輕壓下丹田處,意念集中下丹田,居然能夠在幾天之內改善嚴重的鼻子過敏現象,但是我還是認為這種持咒的修行法門,是促使我精進的法船,是修行的過程而不是究竟法門,當然每一種神咒都有祂的功能,要能適得其用,必有其不可思議的能量,只因一般人的心性不同,所以適合的法門也各有不同;幾個月之後,瞭解內功心法的要領,內觀調息的一呼一吸之間,產生一股神奇的真氣,這是神氣合一的能量,神入氣穴的過程,從膻中穴會產生一股真氣,到達胎元的位置,會產生一股圓形的熱能,他是一種靈氣,生命與能量的結合,是人體先天始炁的生化處,一般靈修的修行者,比較注重靈氣力,因為靈氣可以幫助本靈快速達到神通力,可以驗證到神奇的感應力,其中奧妙因人而異,不可以偏蓋全,更不可太過於神化,或無知的批評;但是要修煉生命力與能量力,沒有長期的下苦工夫,是絕對練不成的,所以要先借由靈修共修才能達成得道而守道,要從靈氣的感應,深入瞭解道的真意,道的根本,道的包容性、平等性、平衡性,古代人有古代人的修行方式,現代人有現代人的修行法門,因為時間、空間、立場,心性各種方面的不同,不能墨守成規,需知成仙、成佛、成聖的不二法門,在於明心見性,而不是正道或是旁門左道,佛曰八萬四仟法門,為治八萬四仟心性,沒有眾生妄念,何有無量法門,要有同體大悲,無緣大慈的無量慈悲心,才能漸漸地擦拭心性的塵埃,顯現智慧的性光。
  修行過程的顯化,是一種成就也是一種不足,希望同修們能夠互相勉勵、互相提攜、互相交流,而不要有排斥旁門左道的心態,及沒有深入根本的修行,斷章取義批評其他宗教;然而許多人只認識宗教外表,不知道宗教真正的精神就是道德教育,故只重形象而不重實質的結果,是導致芸芸眾生更加迷惘墮落而已!例如靈乩的正統訓乩過程,與道門中啟靈之後的靈療過程,可以說是異曲同工的功能,與佛門禪宗的名色輪修煉心法,也是同本質,只是層次不同,修行即是要包容一切法門,進而活用一切法門,只要心存中道、正道,萬法歸我所用;心有分別先天後天,即使一門深入研究,也無法跳脫我執與法執的境界,也就無法超越潛意識的境界。修行要從學識、知識、常識的意識修行,提升到靈性的修行,才能超越修行的瓶頸,例如以前在不知修道心法時,曾經抱持著付出求真的理念,到各宮廟去尋根找法,在心無雜念的情況之下,意守泥丸宮十分鐘左右,便能接收到宇宙中的靈氣與能量,而我總是認為神聖仙佛的偶像,只是方便一般人禮佛拜神的金身,應該沒有實質的意義,直到有一次在宮廟內,站立時被一股能量定住,從百會穴貫穿湧泉穴,一種內想不出、外感不入,真空妙有的現象,當時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全身動彈不得,經過好幾分鐘也不知道要幹什麼?閒來無事眼神下炤,肚子裏面產生一股能量之炁,似團圓形的氣流在轉動,這或許是接收到宇宙之間的大能量之炁,在一瞬間,這股純陽之炁把體內的濁陰之氣逼出來,留了好多的鼻涕,事後感覺體內充滿一股先天之炁,這是仙佛加持的先天之炁,感謝仙佛的加持,同時也使我瞭解到自己不足之處太多了,與仙佛的境界太遙遠了,一生的業障太多,所以才會茫然不知修行;自性元神在禮佛的過程,是非常莊嚴隆重的,在禮佛過程中,可以瞭解本身前世的修行法門、經曰:「以佛禮佛」原來是指自性佛頂禮十方法界諸佛,自從到各宮廟寄放善書後,時常都會感應到各種不同磁場,有的宮廟會接受到仙佛的加持力,有的宮廟卻會感受到一股不舒服的靈氣,對我而言是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對於一些體質比較濁氣的人,會因為物以類聚而互相吸引,產生身體的不舒服,一般而言比較多善男信女在拜的神尊,祂的靈氣比較容易感受的到,然而當我們沒有在行功立德時,即使再大能量的仙佛,我們有多虔誠拜佛,還是不可能有感應,這種情形跟在道場靜坐,與師兄的加持力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理。
〈一〉 一善破九災,一正破九邪,一德啟智慧,一節蔭子孫,一義得天助,一心向善喜,一貫道圓通,一點化真意。
〈二〉 王者之道,王字三橫一豎,唯有參悟天地人三元之道,才能稱之為王。一豎代表道貫通其中,三元通則王天下,三元不通則亡天下。三元不通,王者失位而亡,此乃普濟天下的王者之道。
〈三〉 宗教是一個人的行為上、意識上、智慧上的一種傳播行為,教導讓自己的知識提升,改變自己的本心進入本性,進入本性以後再通達佛性,這是宗教性的禪。
-------------------
第一、首先來看仙道。
看到龍族玉碎的決心,忽然想到以前感覺到的各個種族的共同特點:整個種族依附於高階修士而生存。
這一點其實可以理解,如果沒有了高階強者提供的庇護,弱者就根本活不下去。
但是這裡有一個悖論:
如果那個強者不夠強,那麼他在外來威脅之下根本保護不了自己的族群;
如果那個強者夠強,那麼弱者能夠提供給他的東西實在是微不足道,他憑什麼非得護著這幫“拖油瓶”呢?
這就是單向性,強者對弱者的庇護是單向的,弱者基本上無以回報。他們除了依賴於強者的仁慈與善心之外,別無他法。
這一點其實對龍族也成立,別看他們說得慷慨激昂,核心意思不就是:他們其他個體實力相對太弱、除了替龍皇管理花花草草免得打擾龍皇休息之外,根本沒辦法為龍皇提供實質性幫助(其實你們是天河拉拉隊對吧)。
在這一點上沒有今法古法的區別!
對於聖帝尊,其他人的忠誠心毫無意義,他們只有作為煉化材料的價值。
而對於仙盟,救助凡人也完全相當於做慈善,最多就提供一下研究數據,沒什麼盈利可言。
甚至於,古法在這方面是強於今法的!
在古法之中,因為仙路的抓取機制,導致凡是不需要弱者的強者都飛升了,留在世界上的都是對弱者有一定需要的。(寄生獸那種回新手村開屠的是另一種情況了,根本非我族類,屬於外星人入侵)
而今法與龍族、妖族一樣,因為不曾採伐天地,所以有能力抗拒仙路,所以這種“不需要弱者”的強者通通都攢下來了,而且越攢越多!
今法修的修法無非也就是生理上不需要強搶靈氣危害生態環境,但不能保證心理上他們不會做一些喪心病狂的事情(你懂的)。
龍族在這方面也類似於今法,只不過今法實在是太過年輕,還沒有開始對“拖油瓶”感到厭倦。(龍族的法子就是讓他們在沒有開始厭倦之前休眠去)
至於“全民修仙”,龍族也做到了,無非就是本族弱者都變成了強者,從而不需要庇護——然而修行到一定程度也不再需要別人的幫助,於是如果繼續發展下去,最終的結果就是大家分了行李,來個卷堂大散。
所以全民修仙也不是破局出路。
第二、那麼有別於仙道的神道呢?
集合眾人之力堆起一個神道修士,然後呢?
你不庇護我我就不信仰你?可能嗎?
且不說信眾連魂魄都被扭曲了,還怎麼制約神靈。
就算沒有超凡力量影響思想,現實中完全生殺予奪的帝制建立之後,底層民眾也無法制約皇帝啊!
然後更悲劇的是,神道修士強大到一定程度後,同樣不再需要信眾,只需要把人道煉化之後帶走飛升就行。
所以無論是仙道還是神道,弱者永遠是無助的拖油瓶。
只要強者懶得帶拖油瓶了,分分鐘社會玩完。
現在來思考一下,仙道和神道在本質上的相同點是什麼?
仙道修行,是投資於自己。(古法今法的區別僅僅是:古法依據感悟+心性,今法依據智慧+理論,但無論修行還是學習,都是自己的事,別人不能代勞)
神道修行,是投資於神靈。(投資之後就無法制約神靈修士了)
共同點是:都是投資於個體,所以會削弱社會聯繫,最終導致社會分崩離析。
第三,那麼聖嬰的改良神教呢?
其實這是一個方向,不再投資於個體,而是投資於一個系統。
但是,一方面,遇到聖帝尊這種精於神道的強者,分分鐘給你搶走。
另一方面,底層信眾仍然無法對高階天師有任何制約手段。
第四,未來的發展方向與破局之路
這要從神道和仙道兩個方向來看。
1、神道方面:封神系統,並不僅僅是在神靈裡面加入神瘟,讓外來者無法奪取而已。
它不會投資於某個固定的神道修士手上,誰行誰上。
而對神道公務員來說,雖然神道力量不是自己的,但是領取到的工資薪酬確確實實是自己的,完全可以通過購買神通來提升自己
民眾投資於社會,而積攢下來的社會力量庇護人類自身。
神道公務員同樣投資於社會,而得到的也可以薪酬用於強化自身。
2、仙道方面:
某個天才創立了一套新修法,如果他選擇把它做成APP讓無數人下載,那麼,就相當於有無數人為他試招、捉蟲,提供改進思路。效率遠遠高於自身獨自開發。
(如果他全靠自己一個人轉戰天下,猴年馬月才能收集到這麼多數據與思路啊?)
此外,提供下載收到的功值又可以為自己購買更多的資源。
對其他人而言,則意味著不需要“重複發明輪子”,也不需要重複找出已經被前人找出的破綻,可以直接下載最新版本。
所以對於仙道修士而言,同樣的一份精力,投資於自己,可得一份回報;而投資於社會,可以得到百倍回報。
綜上所述,這就是破解“莫名之障”的思路:
投資於社會,回報率遠大於投資於個人,那麼,社會聯繫自然越來越緊密,也就不會分崩離析
這就是人道:讓每一個個體出於利益(而不是靠道德教育)不斷強化社會聯繫。
至於不肯投資社會的人呢?
也不需要懲罰,他們因為獨自努力的效率遠遠趕不上投資於社會,只會被越拋越遠,再也翻不起浪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