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麗君嘆:台灣文化保存靠公民 被當文化恐怖份子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2日, 2017
A-A+
2017-07-22 17:28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
文化部今天召開全國文資論壇會議,針對3月起全國20場分區的文化資產論壇提出回應,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參與。她說自己常感嘆,台灣的文化保存最大功臣是一場又一場公民運動,都靠公民與體制對抗,但個案式搶救讓公民被當「文化恐怖份子」
鄭麗君表示,文化部想試著努力催生讓文資審議民主、開放、參與,有一套國家級的文化保存綱領,讓文資法變成行政低標,她很感謝運動工作者及搶救者,為台灣開啟文化保存的歷史。
為什麼文化保存只能靠公民運動搶救?」鄭麗君說,過去公民運動與公共政策、審議機制對抗,因缺乏文化保存的體系,以現狀而言,文化保存只有一部「文資法」,但無法化解衝突,凸顯是上游的文化保存體系出問題。
鄭麗君說,文資法是「程序法」,她最大的理想是台灣需要一套國家級的文化保存綱領,再透過程序凝聚文化保存的公共意識,讓文資法作為行政低標,法律底線
鄭麗君表示,新版文資法改變3個部分,一強化文資審議機制、第二推動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第三是文資防災方案與公開平台。
現場有文化公民建議,希望文資保存能和內政部結合,各縣市進行區域計畫時古蹟、歷史建築應一起納入國土計畫通盤考量才有前瞻性。
鄭麗君回應,文資確實要回到內政部的國土規劃、都市計劃,這是她正在追求的理想,「部部都是文化部,不是文化部治理文化,要把文化治理帶回政府治理」,這不容易但會努力。
另外,對於私有財保存現在都是容積轉移政策,鄭麗君認為,容積轉移過度濫用會讓都市規劃扭曲,文化部已在研議獎勵措施,建立基金或引進信託方式。
文化部在台中文化創意園區召開全國文化會議,針對分區的文化資產論壇提出回應,部長鄭麗君(前左2)親自參與,仔細記錄文化公民的意見。記者喻文玟/攝影
分享
文化部長鄭麗君(右)在文資論壇會議上感嘆,台灣的文化保存最大功臣,來自一場又一場公民運動,公民被當「文化恐怖份子」,文化部會努力催生讓文資審議民主、開放、參與。記者喻文玟/攝影


嘉市暫定古蹟 黃文醫院停拆
By 廖素慧,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21日, 2017
嘉市暫定古蹟 黃文醫院停拆(見圖右棟,廖素慧攝)
日治時期號稱「嘉義市銀座」、後改為黃文醫院的老房子(見圖右棟,廖素慧攝),傳出要被拆毀,嘉義市文化局21日緊急啟動暫定古蹟審議機制,局長黃美賢偕同3位文資審議委員到現場勘查,列為「暫定古蹟」,將進行文資審議,期間6個月。
黃文醫院緊鄰民生北路1931老洋房餐館、H玩髮,3棟約是同期建築物,閒置10餘年,20日傳出開始拆屋,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獲報,展開關切,文化局請文資審議委員於昨天履勘。
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常務理事郭盈良表示,根據彰化文化陣線研究資料,這棟老屋於日治時期是津本喫茶店,有「嘉義市銀座」之稱,後來由黃文醫生接手改為「育生小兒科」,也有人稱「黃文醫院」,黃文是醫學博士杜聰明的弟子,這棟房子經歷戰爭空襲、戰後二二八事件的洗禮,留存至今,具有歷史價值,建材及工法也有時代意義。
文資委員們初勘指出,這棟建築物屋頂以檜木片層疊交錯以防雨水,採用副同柱屋架(Queen Post),顯見是與隔壁房子共用屋架,牆壁是竹編夾泥牆,也用了斜撐建築法。文化局表示,該局接獲民眾通報,依文資法第20條啟動暫定古蹟審議程序,經文資委員初勘審議列為「暫定古蹟」,將請文資委員展開 審議,期間6個月,審議將邀請目前的王姓屋主表達意見,因屋頂部分已拆除,將先加固屋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