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海關查獲一把價值不菲的武士刀。(法新社)
瑞士海關查獲武士刀 發現竟有近700年歷史、價值上千萬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dGrSP
2022/06/01 07: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武士刀因精細的作工及富含武士道精神象徵,在收藏市場上令不少人趨之若鶩。瑞士海關近日在邊境巡檢一輛入境車輛時,發現車上放有一把武士刀,鑑定後得知這是一把近700年歷史,價值達55萬英鎊(約新台幣2061萬元)的珍品。
《衛報》報導,瑞士海關暨邊境安全聯邦辦公室指出,這把武士刀的年代為1353年,價值達55萬英鎊,是在蘇黎世周邊進行例行巡檢工作時所查獲,車內還有古董書籍、一份合約和發票等。
官員表示,駕駛與女兒從德國跨越邊境抵達塔英根,車上的物品並沒有經過註冊,因此當局展開犯罪調查,得知車主並非這些物品的持有者,武士刀是在德國司徒加特應雇主的要求取得。
報導指出,海關認定攜帶古董武士刀的行為觸犯了瑞士用於保護文化遺產及避免竊盜、非法進出口文化資產所設的法律。因此,經過調查後,武士刀的擁有者,也就是車主的雇主,將被處以超過4960英鎊罰鍰(約新台幣18.6萬元)。
瑞士海關查獲武士刀 發現竟有近700年歷史、價值上千萬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dGrSP

陳朝波先生陳江榮先生日本武士刀—國際著名鑄劍師,台灣美術刀劍


陳江榮刀劍鍛鍊所-新刀發表會 @ 梅氏家族(刀之界)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JAovOP

「陳江榮」的圖片搜尋結果 「陳江榮」的圖片搜尋結果 陳朝波先生陳江榮先生日本武士刀—國際著名鑄劍師,台灣美術刀劍

陳江榮刀劍鍛鍊所3-天照大神&帶子狼 @ 梅氏家族(刀之界)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bWBqk3

了解漢威_漢威刀劍 - https://goo.gl/uPv3HC

了解漢威
漢威金屬製造(中國)有限公司,成立於1990年。我們是以恢復傳統文化,復原傳統刀劍製造技藝,為消費者設計和生產設計精良,做工考究,性能出眾的刀劍類和工藝品類產品的企業。漢威的意思是“華人的光彩”,從成立至今,漢威人一直遵循著創造與分享的企業精神,為中國在世界刀劍及工藝品市場贏得了眾多美譽。以有形的刀劍為載體,宣傳和發揚無形的歷史與文化。
在企業發展的20多年時間中,漢威人堅持著“精誠鍛造,傳承歷史”的企業理念,不斷地發掘、整理和復原各種失傳已久的技術和文化,同時漢威人又利用現代科技的便利,不斷創新和發展,設計生產了一系列的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作品。這其中很多都受到了世界各地武術家、收藏家和刀劍愛好者的喜愛和推崇。我們相信在大家的支持和鼓勵下,漢威一定會沿著我們既定的方向一路向前,給我們這個時代留下一份豐厚的精神和物質財富。
漢威創始人:陳朝波(先生)
陳朝波先生(Paul Chen)——國際著名鑄劍師,台灣美術刀劍保存協會創始人之一,漢威金屬製造(中國)有限公司創始人。祖籍浙江寧波,1955年出生於台灣台北市。幼年時期的陳朝波先生,印像中的玩具就是外公去世時留下的一些日本刀,對刀劍的痴迷就此萌發。少年時代的陳朝波先生偶爾走在台北附近的山林中,心中懷有一個懵懂的俠客夢。他想像山林中存在著練就蓋世武功的大俠,身邊放著精美絕倫的寶劍。成年以後的陳朝波先生,逐漸將對刀劍的痴迷轉化為一份對事業的執著。他早年曾經師從於多位國際知名刀劍師,博覽眾多古籍資料,遍訪世界各大博物館,研究世界上各個國家、民族和時代的古刀劍。他與英國皇家軍械局、奧地利藝術史博物館等多家國際知名機構的合作,為其國際化刀劍事業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並在國際上樹立了良好的聲譽。陳朝波先生一貫以歷史文化的記錄者和傳播者自勉,不遺餘力地專注於刀劍精神和文化的發掘和傳播。
陳朝波先生的文化成就:
1987年,創建台灣成鋒貿易有限公司,專營進口定製刀劍及手工刀劍;
1990年,到訪中國大連,建廠研究刀劍;
1992年,經過長期的研究和試驗,恢復了在中國已失傳百年的折打花紋鋼刀劍製作技術
1993年,於旅順建廠,正式創立大連漢威金屬有限公司;
1996年,擔任中華美術刀劍協會副理事長,從事刀劍文化的弘揚、保存與傳承;
1996年,完美復制遼寧省博物館珍貴藏品乾隆扣鳴刀;
1997年,參加美國南加州刀展,以“自然鎖”之手工刀創意,榮獲創新科技獎;
1999年,參加美國BLADE SHOW,以“星艦折刀”榮獲最佳進口設計獎;
2000年,獲得美國馳名世界之手工刀匠“鍛造之父”Bill Moran和“夢幻至尊”Virgtl Engand授權,分別複製其獨家設計之各種手工刀;
2000年,接受英國皇家軍械局委託,複製典藏寶劍;
2002年,為美國海豹突擊隊完成特製軍用小刀— 必殺刃;
2006年,揭開古人“彈劍而歌”的秘密,製作出以“齊劍”命名的一體成型鋼劍,通過輕輕敲擊劍身,便可發出清脆的龍吟聲;
2006年,接受中央電視台邀請,錄製《財富故事會》等專訪節目,講述創業歷程及刀劍文化;
2007年,將大清四角黃龍旗無償捐獻給旅順博物館;
2007年,經過12年的研究,成功地製造出了在全世界已經失傳數百年的烏茲鋼長刀劍(也稱“大馬士革鋼”或“鑌鐵”),成為現代世界大馬士革鋼長刀劍制劍名人;
2008年,向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捐贈新世紀軍禮刀;
2010年,向大連女子騎警隊捐贈60把執勤用新式馬刀;
2010年,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5週年,將兩本有著近80年曆史的上海“一二·八”事件珍貴史料無償捐贈給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
2011年,於少林寺內設立兵器陳列館,展示各式兵器,弘揚少林武學文化。
陳江榮先生(Ron Chen)——新生代刀匠
1981年生於台灣台北,在父親陳朝波先生的熏陶下,陳江榮先生自幼便對刀劍產生了濃烈的興趣,完成學業後便追隨父親進入刀劍文化產業,將刀劍文化的創造與分享視為己任,絲毫不敢懈怠。除了理論的鑽研之外,陳江榮先生亦熱衷於實務操作,不斷嘗試將東西方的刀劍製造技術共融、傳統和現代工藝結合。至今已有多項作品受到國際刀劍界的矚目與肯定,新作品持續曝光,被譽為刀劍界的明日之星。
陳江榮先生的刀劍征途:
2003年1月,開始在大連漢威金屬有限公司學習刀劍製作的各項專業技術;
2004年10月,前往日本東京,跟隨日本重要文化財刀匠吉原義人老師學習日本刀刃的製作工藝,包括玉鋼的煉製、折疊鍛造、包心鐵、包刃土調配和局部淬火等完整的傳統工藝;
2005年4月,回到大連繼續對刀劍研製進行深造,以熱處理工藝以及金屬組織性能的研究為主,旁及刀劍歷史和美術等領域。在反复的試驗之中總結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期間的個人研究成果也為漢威團隊開創了許多技術資源,至今影響甚鉅;
2006年,獲得美國權威機構ABS刀匠認證,並且正在準備進階刀匠的考核;
2007年6月,為了緬懷美國鍛造之父Bill Moran大師的辭世,陳江榮先生以烏茲鋼作為刀刃材質,製作了一把國際工藝水平的波斯風格莫蘭刀,並在參加亞特蘭大2007 Blade Show時捐贈給Bill Moran紀念館的代表,以表敬意;
2007年10月,完成紙鶴武士刀製作,將傳統的製刀工藝與獨到的審美觀進行了淋漓盡致的結合,以摺紙文化和日本能劇為設計主題,內斂卻充滿祝福喜慶之意,至今仍被評價為漢威傳統日本刀中藝術成就最高的作品;
此外,多次參加美國Blade show 和Shot show ,展示的個人作品紙鶴玉鋼日本武士刀獲得眾多好評。陳江榮先生獨立研發的鐵獅竹蓆合金鋼武士刀投入生產後,不僅填補了國內產業的空白,同時也得到了市場熱烈歡迎,成為漢威武士刀中又一個暢銷明星系列精品。


 

朝榮金屬有限公司 位於桃園市八德區永豐里開隆街41巷9-1號. 公司代表人為 陳江榮. 朝榮金屬有限公司的統一編號為 54806361.
朝榮金屬有限公司 · 桃園市八德區永豐里開隆街41巷9-1號
統一編號 54806361
公司名稱 朝榮金屬有限公司
公司所在地 桃園市八德區永豐里開隆街41巷9-1號
公司狀況 核准設立
登記機關 桃園市政府
核准設立日期 2014-4-24
最後核准變更日期 2016-9-1
資本總額(元) 5,000,000
代表人姓名 陳江榮

陳朝波先生陳江榮先生日本武士刀—國際著名鑄劍師,台灣美術刀劍  

台廠為美總統保鑣打造配刀 前海豹部隊教官來台試刀
文| 攝影|陳宗怡
剛當選的美國總統川普看在台灣每年購買數十億美元軍事武器份上,與台灣總統蔡英文熱線你我她,但你知道嗎?其實台灣也有銷售軍事武器給美國。
原來,美國海豹突擊隊與總統的保鑣配刀「短刀刃」是由台廠設計製造,12月初,前美國總統布希的保鑣教練James Williams還親自來台試刀,本刊直擊猶如電影畫面的精彩過程。
一個箭步搭配迴旋扭腰,不到2秒鐘功夫,身高近190公分的前美國總統保鑣教練James Williams已從腰間俐落拔出逾1公尺長武士刀,攔腰劈斷直徑10公分的竹蓆卷,亮晃晃的刀光劍影,震懾在場近30位台灣專業刀劍迷。
舉辦這場試刀聚會的成鋒刀劍精品館館長張力偉分析說:「一把好刀劍首重合手,才能與主人連心,要做到此水準,鍛造師須經過紮實訓練,結合豐富鍛造經驗與美術天賦,才能替武術家們量身訂製刀劍。」
台廠成鋒刀劍為美國海豹突擊隊設計打造短刃刀。(圖:成鋒刀劍提供)
成鋒刀劍成立近30年, 創辦人陳朝波愛刀成痴,他曾為了揭開古人「彈劍而歌」的秘密,不惜破壞擁有百年歷史的博物館級古劍,製成一體成型鋼劍,輕輕敲擊劍身,就會發出清脆龍吟聲。 製刀技術屢獲得肯定,除了替河南嵩山少林寺設計國賓禮品寶劍,2002年赴歐美參展時,更被美國海軍採購相中,為美軍海豹突襲部隊打造特製軍用的「必殺刃」小刀,陳朝波因而與時任美國布希總統保鑣教練James Williams成為好友。
James Williams以新購入的波流長刀俐落劈砍竹蓆卷。
在成鋒刀劍精品館館長張力偉(右)的協助下,陳江榮(左)創立新創品牌「朝榮金屬」。
James Williams專程來台試刀,吸引刀劍迷搶看風采。
來台試刀的James Williams是前美國總統保鑣教練與海軍海豹突襲隊退役教官。
James Williams以新購入的波流長刀俐落劈砍竹蓆卷。
在成鋒刀劍精品館館長張力偉(右)的協助下,陳江榮(左)創立新創品牌「朝榮金屬」。
此次 James Williams來台現場揮舞的武士刀名為「波流長刀」,是成鋒刀劍第2代陳江榮3年前在台成立的精品刀劍鍛鍊所「朝榮金屬」所製,從原料鍛鍊、作品設計到生產皆為MIT。
陳江榮說,在所有刀劍中,又以武士刀的鍛造技術最艱困,在日本,武士刀鍛造師須持有刀證,且法律規範每年每人只能鍛造2把,一把武士刀動輒百萬元起跳,不少歐美玩家買不下手,轉而來台下訂,同樣等級的武士刀,日製與台製價格落差可達5倍之多。
台灣由於受法律規範,一般民眾即使是蒐藏武士刀亦不得開鋒,欲開鋒者得先赴警察局申請刀證,耗時費力,導致刀劍文化在台並不普及,成鋒刀劍多為外國人。 全盛時期,成鋒刀劍年產近5萬隻刀劍產品,年營收達1.5億元,不少好萊塢電影也慕名前來合作,包括《末代武士》主角湯姆克魯斯所使用的護身短刀、《神鬼奇航》第一集主角強尼‧戴普的海盜彎刀,以及《金鋼狼武士之戰》與《新少林寺》等之名電影所用之兵器均由成鋒刀劍打造。
今年35歲的陳江榮從小耳濡目染父親愛收藏兵器,美術系畢業後先到成鋒大連廠歷練,2005年前往日本追隨國寶刀匠吉原義人習藝,花3年時間後,更熟悉如何掌握熱處理工藝與金屬組織性能運用特性。
受父親收藏兵器影響,陳江榮偶爾也會練習刀術。
陳江榮表示:「每一天都像在實驗,我想打造結合美術性與實驗性的日本刀,這都要靠自己摸索,過程很枯燥,得耐得住性子。」
5年前,大連工廠因電線走火,燒毀廠房與設備,損失逾1.5億元,陳江榮始終難忘當日場景,「火災第1天,我們只讓30位資深員工到火場看守,當天就舉行不記名投票,讓團隊決定是否要解散公司。」投票結果是2票解散、27票繼續經營、1票廢票。
陳江榮苦心鑽研刀劍熱處理工序,打造結合美術性與實用性的作品。
電影「新少林寺」的少林三劍(混元劍、鑌鐵劍、緊那羅王劍)也是由漢威金屬所打造。(圖/翻攝成鋒刀劍臉書粉絲團)
《金鋼狼:武士之戰》所使用的刀劍均由漢威金屬負責設計打造。(圖/翻攝成鋒刀劍臉書粉絲團)
2003年上映「末代武士」電影,主角湯姆魯斯使用漢威金屬所打造的武士護身短刀。(圖/翻攝成鋒刀劍臉書粉絲團)
陳江榮苦心鑽研刀劍熱處理工序,打造結合美術性與實用性的作品。
電影「新少林寺」的少林三劍(混元劍、鑌鐵劍、緊那羅王劍)也是由漢威金屬所打造。(圖/翻攝成鋒刀劍臉書粉絲團)
投票結果雖浪漫,但重建之路考驗連連,隔年,陳朝波被診斷出罹患腎臟惡性腫瘤,須立刻切除一顆腎臟保命。「父親回台手術前,我們開了一次會,決定讓大連當地一位企業家入股協助經營,我則陪著父親回台建立新研發基地與品牌。」
苦心鑽研11年,陳江榮今年以「天照大神長刀」或得美國亞特蘭大最佳長刀獎、「帶子狼長刀」拿下法國巴黎明日之星獎項。為了與大連廠做出區隔,台灣的朝榮金屬專攻客製化訂製精品刀劍,每把刀劍售價20萬元起跳,也吸引父親的昔日舊友James Williams來台訂刀。

陳江榮刀劍鍛鍊所-1新刀發表會 (1/3) - 梅哥的相簿 @ 隨意窩 Xuite 相簿 - https://goo.gl/5yJ2Ys

陳江榮刀劍鍛鍊所發表會 @ 鐵與漆-漆藝與刀劍的創作與研究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UEMRnP


東漢時期武官的衣冠型製,包括他們的坐具~~支蹱
「多地漢墓中出土一種形製相同、大小相近的丅形木器,因不明其用途,曾有「小幾」「木兀」「不知名器」「丅形器」「楎椸」等多種異稱。隨著研究的深入,學者們最終將其論定為一種“坐具”,並明確了其具體用法,但對該器的定名目前仍付闕如。我們根據江陵鳳凰山一六八號漢墓出土遣冊所記名物,並透過比對該墓所出隨葬物品,發現丅形木器應即遣冊中記錄的「支蹱」。丅形木器的主要功用在於人跪坐時將腳跟架空,使腳跟和小腿免受臀部重壓,而“支蹱”即支持腳跟之義,正可謂名副其實。」
影片| Facebook https://bit.ly/3ZTGI2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