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斤八兩」「權衡輕重」桿秤是由秤桿、秤砣、秤盤組成的。秤砣也叫「權」,它是按軒轅星座表意製作,屬星宿,是主雷雨的神。秤桿稱作「衡」,象徵紫薇星座。而「權衡輕重」這個詞,也是由此而來的。無論做什麼生意都不得缺斤短兩。如果給人短斤少兩則損陰德,其中少一兩叫「損福」,少二兩叫「傷祿」,少三兩叫「折壽」。以此暗示人們做生意要誠實,不能昧著良心幹那損人利己的事1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SPmIVw


為什麼古代秤桿上要刻十六顆秤星?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20日, 2017
斗秤要公平,做買賣的要公平合理,把心擺正,不可以貪便宜來損人利己。
攝像者: Fotolia
唐朝吳兢撰《貞觀政要.卷五.公平》中載︰「諸葛孔明,小國之相,猶曰:『吾心如秤,不能為人作輕重。』」大意是說,諸葛亮是小國的丞相,還說過︰「我的心就像桿秤,要公平,不能對人分輕重。」
桿秤,在中國已存在數千年之久,是一種民間日用秤重的器具,在歷代發展過程中都深蘊著中國傳統文化。那麼,為甚麼古代秤桿上要刻十六顆秤星呢?
唐代銅秤。(貓貓的日記本/WIKIMEDIA COMMANS CC BY-SA 4.0)
桿秤是根據槓桿原理製成,分秤桿與秤錘(砣)兩部分。主體是細長的木桿,桿上有刻度(秤星),手提固定支點上的繩圈(秤紐),在前端秤鉤吊掛待秤的物品,在另一邊掛上秤錘,後再前後移動秤錘在秤桿上的位置,直到秤桿平衡,而秤錘所在位置就是物品的重量。
古代,秤錘稱為「權」,如《論語‧堯曰》集解︰「權,稱也。」又《廣雅‧釋器》︰「錘,謂之權。」及《論語‧子罕》曰︰「可與立,未可與權。」宋朝朱熹集注︰「權,秤錘也。所以稱物而知輕重者也。」
桿秤分秤桿與秤錘(砣)兩部分。主體是細長的木桿,桿上有刻度(秤星),手提固定支點上的繩圈(秤紐),在前端秤鉤吊掛待秤的物品,
攝像者: fotolia
另古人稱秤桿、秤為「衡」,如《前漢‧律曆志》曰︰「衡,平也。所以任權而均物,平輕重也。」另《禮記‧經解》曰︰「猶衡之於輕重也。」注︰「衡,稱也。」
因此,秤錘稱「權」,秤桿稱「衡」,寓意人們做事之前要衡量、評估事物得失輕重。除此還有另一層涵義,如《禮記‧深衣》上載︰「規矩取其無私,繩取其直,權衡取其平。」
這段記載大意是說,符合圓規、曲尺是取其象徵公正無私,垂直如墨線是取其象徵正直,齊平如秤錘、秤桿是取其象徵公平。由此可知,古人視桿秤為公平、公正的象徵。
古代的秤是一斤十六兩,秤桿上有十六個刻度,每個刻度代表一兩,每一兩都用一顆星來表示,叫作「秤星」。秤星的顏色必須是白色或黃色,不可用黑色,表示用秤做生意的人,心地要純潔,不能昧著良心(黑心)。
相傳,秤桿上刻的秤星是根據天上的星宿演化而來,前六顆代表南斗六星,象徵四方和上下;再往後數七顆則代表北斗七星,象徵用秤者立於天地間,心要中立,要像北斗七星指示方向一樣公正不偏頗。
南斗六星。
攝像者: BreakdownDiode/Wikimedia Commons CC BY SA3.0
秤桿的尾端是福、祿、壽三星,用來告誡生意人要誠實信用、不欺騙,否則,少一兩無福,短二兩少祿,缺三兩折壽。另外,秤桿上的第一顆星又叫做「定盤星」,其位置是秤錘與秤鉤成平衡時秤錘的懸點。
做桿秤的關鍵是能選準定盤星,只要確定好定盤星,就是一把好秤。因此,人們往往把定盤星用來比喻事物的準繩。如宋朝朱熹〈水調歌頭‧雪月雨相映〉詞︰「記取淵冰語,莫錯定盤星。」
秤桿上的十六顆星,其作用不只是衡量物重,更是用來度量人心。無論是做秤、用秤的人,都要公正、公平、公道。因此,桿秤秤的不僅是良心,還秤出人的誠信、正義,這也正是中華傳統的優良文化。


筷子節/在祝賀生日或民間節日儀式上,普遍使用柳筷/筷子的禁忌/日本特有禁忌 不能用筷子挾菜給對方,在朝鮮半島和大中華地區沒有此禁忌,但在日本這樣的行為被認為與火葬的撿骨儀式相似而對此十分忌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qbsmrJ
姜子牙與筷子/姜太公是上古神農氏的後裔,本姓姜,名尚,字子牙,別號飛熊,拜元始天尊為師/《詩經‧秦風‧蒹葭》篇美麗作品,「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寧在直中取,不在曲中求。非為釣錦鱗,只為釣王侯」「太公在此,百無禁忌」/開兵家奇謀先河,又創百家宗師之大成/典籍《六韜》,姜子牙留下的智慧韜略/姜子牙就是姜太公,是周文王興國、武王克商的首席謀臣、西周的開國元勳,也是齊文化的創始人。歷代典籍都公認他的歷史地位,道、儒、法、兵、縱橫諸家皆追他為本家人物,被尊為「百家宗師」。據說,他還是中國最早的預言《乾坤萬年歌》的作者。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xabZ1F


 2017-07-14_1204502017-07-14_120436  

還記得小時候的桿秤? 那藏有老祖宗的智慧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3日, 2017
「天地之間一桿秤」秤的是良心、誠信。(Fotolia)
【大紀元2017年07月13日訊】人們常用「半斤八兩」來形容兩個同樣的事物,半斤怎麼等於八兩呢?那是因為中國古代使用的秤是十六兩為一斤。那看似簡單的一桿秤中藏著許多學問。
除了「半斤八兩」之外,還有一個詞語與桿秤有關,那就是「權衡」。「權」是桿秤裡的秤砣,它是按軒轅星座表意製作,屬星宿,是主雷雨的神;而「衡」則是秤桿,象徵紫微星座。「權衡輕重」「權衡利益」都是由此而來。
古時十六兩秤叫十六金星秤,是由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加上福、祿、壽三星組成的十六兩秤星,北斗七星主亡、南斗六星主生,福、祿、壽三星分別主一個人一生的福、祿、壽。
桿秤上的秤星必須是白色或黃色,不能用黑色,比喻做生意要公平、正直,不能黑心。秤桿上的第一顆星又叫做「定盤星」,其位置是秤錘與秤鉤成平衡時秤錘的懸點。做桿秤的關鍵是能選準定盤星,只要確定好定盤星,就是一把好秤。因此,人們往往把定盤星用來比喻事物的準繩。
桿秤上手提的那個繩紐,叫做秤毫。它的意思是叫人在秤東西時要明察秋毫,決不可粗心大意。秤一提起來首先看到的是定盤星,提醒商人要權衡一下良心,無論做什麼生意都不得缺斤短兩。
桿秤上的秤星必須是白色或黃色,不能用黑色,比喻做生意要公平、正直,不能黑心。(Fotolia)
據說做買賣的人,如果缺斤少兩,是要受到懲罰的:少給一兩,福星就會減少這個人的福;少給二兩,祿星就會減這個人的祿;少給三兩,壽星就會給這個人減壽。
古代人相信「人在做,天在看」,人人存有敬畏之心,不敢做昧良心的事。
可見老祖宗創造的十六兩,以及秤桿上的十六顆星,其作用不僅僅是衡量物體的重量,更是用來衡量人心的。無論是做秤的人、用秤的人,都要公正、公平、公道。這桿秤可以秤出人的誠信、正義,這也正是中華傳統內涵的傳承。
如今桿秤已經換成了電子秤,但老祖宗留下桿秤的內涵不能被換掉。


 

古人為什麼定十六兩為一斤筷子長七寸六分?
2016-07-18 黑龍江頭條
過去人們常用半斤八兩來形容兩個事物是一樣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原來我們祖先使用的秤是十六兩為一斤,所以半斤和八兩就是一樣的。
01. 祖先為什麼定十六兩為一斤呢?
那麼老祖囘宗為什麼定十六兩為一斤呢?十兩一斤不是更方便嗎?是他們不聰明嗎?不是的。
傳說我們的先人觀察到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再加上旁邊的福、祿、壽三星,正好是十六星
北斗七星
北斗七星主亡、南斗六星主生,福、祿、壽三星分別主一個人一生的福、祿、壽。他們在天上看著人的一切。所以古人常說:人在做,神在看。
在古代,人們傳說,做買賣的人,如果稱東西,短斤少兩,都要受到懲罰。賣東西少給人一兩,福星就減少這個人的福;少給二兩,祿星就給這個人減祿;要少給三兩,壽星就給這個人減壽。

古代人都知道“人在做,神在看”,所以人都不敢做昧良心的事。
02. 筷子為什麼是7寸6分?
筷子的標準長度是七寸六分,代表人有七情六欲,以示與動物有本質的不同。
有些人很羨慕西方人用刀叉吃飯,覺得這種姿勢和儀態有品位。但學了之後也只是偶爾用用。在日常生活中餐餐都用刀叉的中國人,想必都是奇葩。
刀叉是冶金術成熟以後才有的用具。而冶金術是十五世紀才發明的,在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之前,西方人其實是用手吃飯。
相比之下,筷子的文明史顯然長得多。
關鍵是,筷子是兩根,稱呼卻是一雙。在餐廳裡呼喚服務生“拿一雙筷子吧”,那肯定是中國人;如果說“拿兩根筷子吧”,那一定是外國人。
為什麼明明是兩根筷子,卻叫一雙筷子呢?這裡面有太極和陰陽的理念。
太極是一,陰陽是二;一就是二,二就是一;一中含二,合二為一。這是中國人的哲學,西方人不懂。
筷子在使用的時候,講究配合和協調。一根動,一根不動,才能夾得穩。兩根都動,或者兩根都不動,就夾不住。這是中國的陰陽原理,也有西方力學的槓桿原理。
筷子還有點穴、按摩和刮痧的作用。舊時人們走江湖,身上只要有一雙筷子,有什麼毛病都能自己搞掂。即便忘了帶,隨手掰根樹枝或蘆葦,折斷了,在石頭上磨一磨,在水里洗一洗,也能用。
中國文明和西方文明都從神話發源。西方後來人神分家了,做事靠科學,做人靠宗教。
中國沒有。中國什麼都合在一起:何仙姑、鐵拐李、呂洞賓、孫悟空、豬八戒這些神仙也是人,他們就在茫茫人海中;中國人的理想和現實、靈魂與肉體也是合二為一的,每天用的筷子裡面就有信仰,舉手投足都是理念。這是一種通達和智慧。
八仙過海圖
所以,中國人不需要到專門的地方去清洗靈魂。從小就有長輩告訴他,如何做人做事,知道只有做好人才能做好事——這兩者也不能分。
我們現在很多人,每天握著筷子指指點點,譏諷同胞沒有信仰,其實是有所不知。
今天社會的癥結不是沒有信仰,頭條哥個人觀點,癥結一些人是丟掉了老祖宗的智慧。在中西方文明全面接觸、交流和碰撞的過程中,有很多人云亦云的東西在干擾我們的價值判斷,以致亂花漸欲迷人眼,五心不定,六神無主。
尼克松80年代出了一本書叫《1999,不戰而勝》,很出名。他在書中的最後部分說了這麼一句話:“當有一天,中國的年輕人已經不再相信他們老祖宗的教導和他們的傳統文化,我們美國人就不戰而勝了。”
青鬆有挺拔美,鮮花有嬌豔美。西方文明和中國文明是花開兩朵各有特色。不能厚此薄彼,也不能顧此失彼。我們是中國人,表達信仰的方式和人家不同。我們生活在自己的信仰裡。
雙筷子,不僅僅是飲食餐具,更承載了許多中國傳統文化,凝結了許多前人智慧。作為中國人,這項傳統不可廢止,也將繼續弘揚下去。

image (4)image (3)image (2)image (1)image  


筷子長度為何是7寸6分?
 15620点阅   2017年6月22日筷子
用了這麼多年筷子,筷子標準長度為什麼是7寸6分?(圖∕今日頭條)
筷子是東亞文化圈普遍使用的餐具,一雙筷子不僅僅是飲食餐具,更承載了許多傳統文化,凝結了祖先們的智慧。
自古以來,華人用筷子吃飯這習慣,幾千年也沒有改變過,但你知道,筷子的標準長度為什麼是7寸6分(約22到24公分)嗎?
在古代,人們對筷子的稱謂是“箸”。除了在一些方言區還保留著這個叫法外,很多人對這個字已經很不熟悉了。在典籍中,“箸”這個字最早出現在戰國時期的《韓非子·喻老》一文中:“昔者紂為象箸,而箕子怖。”
那麼,筷子最早是什麼時候發明出來的呢?這個從史料上已經完全無法考證了。而從實物考古上說,“箸”的古字為“櫡”,從木從竹,可見最初的筷子是用木頭或竹子製成的。
中國古代在相當長的時期內,進食時一般都是匙箸並用,文獻中也常常是“匕箸”並提。所謂匕和箸,就是我們現代所說的餐匙和筷子。
在黃河流域,1934年至1935年間對安陽殷墟侯家莊考古發掘時,在M1005墓中曾出土有商代青銅箸6支。說明距今3千多年前,在商代後期已有青銅箸使用,這也為“紂為象箸”的史籍記載提供了證據。
在湖南馬王堆一號墓1973年出土的3000多件精美文物中,有一雙竹箸,長17公分,直徑0.3公分。這雙2100多年前的西漢圓箸實物,現藏於湖南博物館,可謂彌足珍貴。
筷子在古代被稱為“箸”。(圖∕新浪博客)
現在我們使用的筷子,標準長度是7寸6分(約22至24公分左右),這其中是有含義的,代表人有七情六欲,以示與動物有本質的不同。當然並不是筷子產生那天起,就有了這個標準長度。
從出土的古代筷子來看,春秋兩漢間出土的各種筷箸,長度一般較短,多在17至18公分之間。唐代出土的銀箸,一般長度較長,最長者達33.1公分。
另外,筷子明明是兩根,但人常稱呼其是一雙。原來一雙裡包含太極和陰陽的理念。太極是一,陰陽是二;一就是二,二就是一;一中含二,合二為一,這正是中國人的哲學。


權衡輕重 古代十六兩一斤大有學問
作者:周慧心
桿秤是一種秤重的器具。根據槓桿原理製成,分為秤桿與秤錘兩部分。(shutterstock)
      更新: 2019-06-19 6:07 PM       標籤: 傳統文化, 典故, 桿秤, 權衡輕重
人們常用半斤八兩來形容兩個事物是一樣的,那是因為古時候使用的秤是十六兩為一斤,所以半斤和八兩就是一樣的。古代的桿秤用木頭製成,桿上有16顆秤星,一顆星代表一兩。桿秤看似簡單,但裡面卻有許多學問。
桿秤是由秤桿、秤砣、秤盤組成的。秤砣也叫「權」,它是按軒轅星座表意製作,屬星宿,是主雷雨的神。秤桿稱作「衡」,象徵紫薇星座。而「權衡輕重」這個詞,也是由此而來的。
傳說木桿秤是魯班運用槓桿原理發明的,再根據北斗七星和南斗六星在桿秤上刻制13顆星花,定為13兩一斤。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添加「福祿壽」三星,改成16兩一斤。秤星必須是白色或黃色,不能用黑色,比喻做生意要公平、正直,不能黑心。秤桿上的第一顆星又叫做「定盤星」,其位置是秤錘與秤鉤成平衡時秤錘的懸點。做桿秤的關鍵是能選準定盤星,只要確定好定盤星,就是一把好秤。因此,人們往往把定盤星用來比喻事物的準繩。
在做買賣時商人手提著那個繩紐,叫做秤毫。它的意思是叫你在約秤時要明察秋毫,決不可粗心大意。秤一提起來首先看到的是定盤星,提醒商人要權衡一下良心,無論做什麽生意都不得缺斤短兩。如果給人短斤少兩則損陰德,其中少一兩叫「損福」,少二兩叫「傷祿」,少三兩叫「折壽」。以此暗示人們做生意要誠實,不能昧著良心幹那損人利己的事。
秦始皇二十六年詔書鐵權(秤砣),1986年河南省寶豐縣出土,現存於河南博物院。(Huangdan2060/Wikimedia Commons)
一桿秤的因果
明朝時揚州城裡有一位開雜貨店發財的富翁,他有一個兒子,兩個孫子,生活相當富裕。
後來這個人病倒了。臨終時,他拿出一桿秤,囑咐守在身旁的兒子說:「這是我賺錢的絕招!這桿秤裡面是中空的,而且還灌有水銀,所以我在買賣上占了不少的便宜,今天才能擁有這麼多財富。你可要好好利用這秤啊!」
兒子聽了,心中暗暗驚訝,沒想到自己的父親竟然做出這麼不道德的事。可是父親正病重,只好默不作聲,不想在這個時候同父親爭辯。
父親死了以後,兒子就將秤燒掉了,並且努力行善,救濟貧困的人,以彌補父親的罪過。他這樣真誠為善,不到三年,家產已經耗費了一大半,但對他來說,那倒是心甘情願的。
可是沒料到他的兩個兒子小小年紀卻相繼死去了,這使他非常傷心,他想不明白為什麽會發生這種事情,從此以後,他常常埋怨哀嘆老天無眼,行善不得好報。
有一天晚上,他做了個夢,夢到一個地方,形狀很像宮殿,見到一位官吏,坐在殿上,當面告訴他說:「你父親能致富,是他前世施捨財物的結果。 財富是命中應有的,其實並不必靠那水銀秤;可是他心術不正,運用這種卑劣的手段,加了一身的罪業,至死不悟,現正自受苦報呢。天帝知道他用心貪惡,所以派破耗兩星,投胎做你的兒子,以敗毀你的家業。家業敗了之後,還要加以火燒。而你呢?也會受到你父親的餘殃,不但衣食不足而且短命。你父親以為有這麼多的家產遺留給子孫,一定可以世代享受;可是他哪裡知道:兒子不能長壽,孫子是來敗家的呢?現在幸虧你存心善良,三年真誠為善,為你父親償還罪業,這是很難得的,所以天帝特別命令我收回這兩個敗家子,不久將另降賢子,以光耀你的後代,並增長你的壽命。你應該繼續修善,不要埋怨天道不公平。」
他醒來之後,恍然大悟:「啊,原來如此呀!」從此以後,他更加行善了,後來果然連生了兩個兒子,並且長大都中了進士。(出自《感應篇圖說》)
權衡人心的秤
由此可見古人在發明秤時所費的苦心。這些秤星時時刻刻在告誡生意人:務必買賣公平,切莫短斤少兩,否則等於是在傷害自己。其實這裡講出了一個越來越被現代人忽視的理,那就是積德行善福多祿全,延年益壽,相反則福損祿傷,折壽短命。近代的人們在追求錢財中,甚至到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程度。這實在是人類的悲哀。
古人一直告誡人們,要買賣公平,生財有道。因此秤在人們心目中被認為正直無私、光明磊落的象徵。諸葛亮就說過:「我心如秤,不能隨人低昂」,而這個說法已經超越了商市買賣,昇華到了人格、品德的高度。
可見老祖宗創造的十六兩,以及秤桿上的十六顆星,其作用不不僅是衡量物體的重量,更是用來衡量人心的。無論是做秤的人、用秤的人,都要公正、公平、公道。這桿秤可以秤出人的誠信、正義,這也正是中華傳統內涵的傳承。@#


銷毀水銀秤 上天收回敗家星  http://tinyurl.com/y3x5byyg
秤桿上刻有十六個「秤星」,根據天上的星宿演化而來。其中,秤桿尾端的三星代表福、祿、壽,以此告誡商人誠信經營,童叟無欺。否則,少一兩損福,短二兩缺祿,少三兩折壽。秤桿前端的六星代表南斗六星,象徵四方和上下;中間的七顆代表北斗七星,象徵用秤者立於天地之間,像北斗星指示方向一樣,恆久公正,不存偏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