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經典/老子 道德經 全文/道教與佛教的不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9CfPql

宜蘭冬山的三清宮是中華民國道教總廟,位於梅花湖畔南坡上,信眾近悅遠來,環山森林浴步道,環境清幽,廟前廣場可鳥瞰蘭陽平原,近觀梅花湖全景。三清宮主要供奉的三位天尊係道教無極界最高神祇,即是玉清元始大天尊、上清靈寶大天尊、太清道德大天尊,統稱:「三清道祖」。這次我隨著高雄小港聖玄宮到宜蘭冬山澤安宮謁祖進香,行程中特地安排到道教總廟三清宮參香,這也是我第一次參訪三清宮。
清宮建築是屬以彩繪為主之中國北方式,是一座集中國古典之精粹,堂構鼎壯,莊嚴無比的巍峨建築。以『信仰正信化』、『環境觀光化』、『管理企業化』之立宮精神,自立宮以來即依三清道祖之指示,不燒金、銀紙錢,供品以清香、鮮花、素果為主。我覺得這樣的做法很好,可以做為全國道教宮廟的典範,希望各地的廟宇也能從善如流,因為每每看到宮廟進香或繞境,總是燃放大量的鞭炮、燃燒大量的金紙和燃香,對整個環境或個人健康都不好,這個問題值得我們省思。
↓前往道教總廟三清宮參香。

【廟宇】宜蘭冬山-三清宮(道教總廟)/三清道祖/梅花湖畔的宗教聖地 @ 高雄之子-痴傻男孩Johnson的部落格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gqdEpI


道教總廟三清宮 三清道祖 道教經典 - https://goo.gl/7YVwpx

道教總廟三清宮簡介
本宮位於宜蘭縣冬山鄉梅花湖山麓,是一座集中國古典之精粹,堂構鼎壯,莊嚴無比的巍峨建築。它依山滂水,與清靜脫俗的自然景觀相互輝映,蔚為人間仙境。距離羅東市區約七公里,沿途風光明媚,加上梅花湖碧綠清澄,山光水秀相映成趣,堪稱為探幽攬勝的最佳去處。  
  本宮係於民國五十九年為宏揚道教教義、提倡倫理道德、復興中華文化及配合梅花湖風景區之開發,並以倡辦社會教化、推動公益慈善、淨化信眾心靈為宗旨。本項建宮大事由當時宜蘭縣縣長陳進東先生面諭當時縣政府水利課長白土炎策劃。陳縣長率先無償提供四、二五公頃的私有土地,配合地方熱心人士,於民國五十九年六月開始興建。
三清宮建築是屬以彩繪為主之中國北方式,以『信仰正信化』、『環境觀光化』、『管理企業化』之立宮精神,在全體信徒、幹部努力推展下已略具規模,本宮自立宮以來即依三清道祖之指示,不燒金、銀紙錢,供品以清香、鮮花、素果為主。主要廟會是每年農曆二月十五日;是為太清道德大天尊萬壽。
 本宮為方便遠道朝聖之善信,提供有雲房暨三餐飲食,各團體需解說員時,請事先預約,歡迎各界蒞臨。
道教總廟三清宮位於宜蘭縣冬山鄉梅花湖山麓,是一座集中國古典之精粹,堂構鼎壯,莊嚴無比的巍峨建築。它依山滂水,與清靜脫俗的自然景觀相互輝映,蔚為人間仙境。距離羅東市區約七公里,沿途風光明媚,加上梅花湖碧綠清澄,山光水秀相映成趣,堪稱為探幽攬勝的最佳去處。道教總廟三清宮以奉祀道教最高之神即:
本宮供奉的三位天尊係道教無極界最高神祇。即是
玉清元始大天尊、上清靈寶大天尊 、太清道德大天尊
統稱:「三清道祖」

道教總廟三清宮 三清道祖 道教經典 - https://goo.gl/5EB6rD

2017-05-17_074412  

道教總廟三清宮位於宜蘭縣冬山鄉梅花湖山麓,距離羅東市區約七公里,是一座集中國古典之精粹,堂構鼎壯,莊嚴無比的巍峨建築。
主要供奉的三位天尊係道教無極界最高神祇。即是玉清元始大天尊、上清靈寶大天尊、太清道德大天尊,統稱:「三清道祖」。
民國五十九年十二月十八日以專案函請中華民國道教會指定為「中華民國道教總廟」,以做為亞州各地道教團體及道學人士的聯絡中心
道教總廟內一切神尊奉祀均依道制,沒有任何其他宗教之神尊,所有醮典科儀亦均依循道制,對道教之傳承負有重大使命。
簡介
教總廟三清宮係由前宜蘭縣長陳進東先生面諭當時縣政府水利課長白土炎策劃。陳進東老縣長率先無償提供四.一八公頃的私有土地,配合地方熱心人士,籌組三清宮興建委員會。於民國五十九年六月十四日,召開第一次興建委員會,公推陳老縣長進東為名譽主任委員,許萬枝為主任委員。
民國五十九年八月二十五日由中華民國道教會陳仙洲理事長親自主持正殿工程動土典禮。同年十二月十八日以專案函請中華民國道教會,指定為「中華民國道教總廟」,由該會以六十年一月廿日道秘字第二一○號呈奉內政部六十年二月廿三日台內社字第四○六五八六號函「准予備查」在案。
三清宮建築是屬以彩繪為主之中國北方式,以『信仰正信化』、『環境觀光化』、『管理企業化』之立宮精神,自立宮以來即依三清道祖之指示,不燒金、銀紙錢,供品以清香、鮮花、素果為主。主要廟會是每年農曆二月十五日;是為太清道德大天尊萬壽。
祀神
三清殿: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西王金母、東華帝君、太乙救苦天尊。
彌羅殿:玉皇上帝、地母至尊、三官大帝、玄天上帝、正一天師。
圓明殿:斗姥元君、左輔星君、右弼星君、南斗星君、北斗星君、天皇大帝、紫微大帝、六十太歲星君。
三川殿:王靈官。
後山:龍神。
復禮傳度
道教以復禮傳度或奏職為入教之儀式,經傳度受牒後才是道教徒,通稱「三清弟子」未經入教儀式者均屬信教士,俗稱信徒、信眾。不具教徒身分,自無法取得神職人員資格。
道教總廟三清宮為積極推動宗教正信化,傳承道教基本入道制度,於民國七十六年首先和中華民國道教會聯合辦理復禮傳度儀式;在持續舉辦三年後,於民國八十年起自行辦理,至民國一零四年止共舉辦了三十四梯次復禮傳度,依此儀式成為道教徒的有二千八百餘人

道教總廟三清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2yRL04

下載  

陳進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NbljOV

陳進東+++ 社區通各社區網站-宜蘭縣觀光大使協進會 +++ - https://goo.gl/WnizMw

良醫仁相-陳進東先生 - https://goo.gl/fpTGCj

歷任宜蘭縣縣長 | 美國宜蘭同鄉會 - https://goo.gl/uMtLT7

[宜蘭冬山].三清宮步道(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957篇) - https://goo.gl/ONYHpj

宜蘭人的老縣長! 陳進東的故事│TVBS新聞網 - https://goo.gl/NJf9Bj


2017-05-16_2039412017-05-16_2042022017-05-16_2049082017-05-16_2050025

772159535_m

[宜蘭勁好玩]三清宮 @ 宜蘭勁好玩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P2Xku2

2017-05-17_072000  


 

wKgBs1hOmGiANzdqABCMCsJwV-o13wKgBs1d4nx6AaP4yABZxGy6NdOA35wKgBs1dNA6OAHXcgABA9wAzCJL009wKgB6lQoLMCAOcPgAA_B-PnstAQ50wKgB3FD1JE-ATA65AAffDqk98iI46  

太乙救苦天尊/太乙真人/太乙救苦天尊/太上老君與姜子牙/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是公認的道教創始人/太上老君(老子李耳)/遇難,只要虔誠誦念太乙真人「太乙救苦天尊」聖號,即可「解憂排難,化凶為吉」。故曰「尋聲救苦天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JuH3j5

老君岩位於福建省泉州市北郊清源山右峰羅山與武山之下,老君名李耳,字老聃,也是世人尊稱的「老子」,道教的始祖,老子在道教中是最主要的神仙,也就是「太上老君」
 老君造像是一用一塊天然巨石就地雕琢而成的,高5.63米、寛8.01米、厚6.83米,整座石像微笑迎人,坐姿自然,背靠青山,連老子的衣服上的皺折都雕琢的非常細緻,栩栩如生,形態非常生動,是中國道教中的藝術珍品。在老君岩的正面,上下兩級曲尺型平臺是陰陽太極八卦的變形圖案。上面的小平臺,有兩塊突出的石頭,其中一塊上有刻有“閩海蓬萊”。
 在老君岩旁在北宋年間建有真君殿、北斗殿等道教建築群,規模宏大,但是由於歷史的悠久寺廟年久失修已荒廢,可是老君的石雕造像,歷經風雨,保存至今。
 目前,世人對於泉州的老君岩石像還有許多未解的謎團,例如老君岩的正確年代,這麼龐大的雕刻是何人所為等,都還沒得到一個確切的答案。
景點類型:古蹟遺址、宗教建築
開放時間:5:00-18:00
費用說明:人民幣15元
位置:位於福建省泉州市北郊清源山右峰羅山與武山之下
地址:中國福建省泉州北郊清源山勢至岩

老君岩,原名仙岩,因為有老君造像,遂稱為老君岩。它位於左峰羅山和武山之下,山不高而時見雲霧繚繞,周圍開曠遼闊,碧草如茵,風景十分宜人。
北宋的石雕工藝十分發達,老君石雕造像便是這種精湛技藝的集中表現,並以其高超的雕刻藝術名聞遐邇。雖歷經滄桑,仍為“千年不老人”,是全國現存最早的道教石雕像。老君是道教教主。這尊石像系道教廟觀之物。宋代時,此地有北半殿和真君殿,還有“元元洞”及摩崖石刻,均早廢不存。

在福建省泉州市區北郊的崇山峻嶺中,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清源山最為巍峨壯觀。它磅礴橫地,迤邐東折,重峰疊巒,綿亙達數十里,就像一道青翠的屏障,拱衛著美麗的泉州城。然而,要數清源山360個岩洞在海內外的知名度, 則當推清源山南麓的老君岩為最。
老君岩
老君岩
在福建省 泉州市區北郊的崇山峻嶺中,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清源山最為巍峨壯觀。它磅礴橫地,迤邐東折,重峰疊巒,綿亙達數十里,就像一道青翠的屏障,拱衛著美麗的泉州城。然而,要數清源山360個岩洞在海內外的知名度, 則當推清源山南麓的老君岩為最。
老君岩,原名仙岩,因為有老君造像,遂稱為老君岩。它位於左峰羅山和武山之下,山不高而時見雲霧繚繞,周圍開曠遼闊,碧草如茵,風景十分宜人。
北宋的石雕工藝十分發達,老君石雕造像便是這種精湛技藝的集中表現,並以其高超的雕刻藝術名聞遐邇。雖歷經滄桑,仍為「千年不老人」,是全國現存最在的道教石雕像。老君是道教教主。這尊石像系道教廟觀之物。宋代時,此地有北半殿和真君殿,還有「元元洞」及摩崖石刻,均早廢不存。
老君造像高5.1米,厚7.2米,寬7.3米。據記載,它本來是一塊天然岩石, 後經「好事者略施雕琢」而成。石像頭戴風帽,額紋清晰,兩眼平視,鼻樑高突,又耳垂肩,蒼髯飛動,臉含笑容,左手依膝,右手憑幾,背屏青山,巍然端坐,更顯空山幽谷,離絕塵世。頭、額、眼、髭、須等細雕刻獨具匠心。
整個石像衣褶分明,刀法線條柔而力,手法精緻,誇張而不失其意,渾然一體,毫無多餘痕跡。逼真生動的表現了老人慈祥、安樂的神態,因而成了一種健康長壽的象徵。泉州民間俗語「摸著老君鼻,活到一百二歲,但是真要摸到它的它卻也不容易呀。中外藝術家把它視為東方石雕藝術珍品,莫怪四方遊客慕名而來。該造像被列為全國文物保護單位。


 

772113737_m772112786_m772154147_m  2017-05-16_2049082017-05-16_205002  
02.JPG
↓三清宮依山傍水,清靜脫俗,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
03.JPG
↓三清宮前是梅花湖,好山好水的環境清幽。
04.JPG
↓道教總廟三清宮。
05.JPG
↓道教總廟三清宮。
06.JPG
↓三清寶殿。
07.JPG
↓恭祝三清宮三清道祖神恩普照。
08.JPG
↓香爐。
09.JPG
↓三清寶殿供奉道教無極界最高神祇:三清道祖。
10.JPG
↓三清寶殿的參香信徒。
11.JPG
↓三清寶殿供奉太清道德大天尊、玉清元始大天尊、上清靈寶大天尊,統稱:「三清道祖」。
12.JPG
↓左側供奉西王金母(王母娘娘)。
13.JPG
↓最左側供奉混元聖祖玄玄上人、關聖帝君和中壇元帥等神祇。
14.JPG
↓右側供奉東華帝君。
15.JPG
↓最右側供奉度命天尊、救苦天尊和朱陵天尊。
16.JPG
↓向三清道祖擲筊求平安符。
17.JPG
↓銅鐘。
18.JPG
↓道教總廟三清宮的參拜順序:三清殿→圓明殿→靈官殿→彌羅殿。
19.JPG
↓圓明殿。
20.JPG
↓圓明殿供奉紫微大帝、圓明斗姥天尊、天皇大帝、北斗星君、魁斗星君和南斗星君等。
21.JPG
↓靈官殿供奉靈官王天君。
22.JPG
↓彌羅殿諸神位置圖。
23.JPG
↓彌羅殿供奉正一天師、玉皇上帝、玄天上帝、水官大帝、天官大帝、地官大帝和地母至尊等。
24.JPG
宜蘭冬山-三清宮(道教總廟)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三清路二段123號
電話:(03)951-5135

-------------------------------------------------------


~ 道教總廟 宜蘭羅東 三清宮 ~ @ 淨 空 禪 林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F8yDP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