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價!少校軍醫官想提前退伍 確定要賠1479萬元
最高行政法院判邱員敗訴確定。(資料照)
天價!少校軍醫官想提前退伍 確定要賠1479萬元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7qO0E
2024/02/10 19:0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一名邱姓少校公費軍醫官應服役至2028年,卻於2020年申請提前退伍,經國防部軍醫局依「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未服滿最少服役年限志願申請退伍賠償辦法」核算應賠償1479萬餘元,邱員質疑過高,興訟聲明只願賠195萬餘元,一審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二審最高行政法院日前維持,全案確定。
邱員2005年考進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入伍,2012年畢業,依考試簡章規定應服役14年,即2026年才能退伍,加上赴三軍總醫院接受急診醫學科專科醫師、臨床實務等訓練等日數後,應服役至2028年。
2020年間,邱員以「生涯規劃」申請提前退伍,經軍備局計算應賠償1479萬1456元,未料邱員拒簽提早退伍賠償金切結書,反而自行製作「拒絕填具記載自願受強制執行還款切結書聲明書」。軍醫局召開人事評審會議,認邱員所附申請書與規定格式不符,決議不受理其退伍案。
邱員不滿,興訟主張賠償金額過高,違反平等、比例等原則,請法院判他給付195萬1998元就可退伍。
一審北高行指出,賠償總額為3135萬1455元,邱員應服役195個月,未服滿92個月,軍醫局按比例計算應賠償1479萬1456元,符合服役條例及退賠辦法規定,邱員既然未簽賠償切結書,就未達提前退伍要件,軍醫局據此否決其申請,並無違誤。
北高行說明,招生簡章已載明賠償事項,邱員入伍前,即可預期提前退伍所應負擔的費用,且只要付清即可走人,並未侵害財產權及職業選擇自由,軍士官退伍必須同時考量國家培育成本、整體戰力維護及部隊組織穩定性,並非僅是單純賠償問題,由國防部訂定退賠機制合理。
北高行舉例,衛福部公費醫師畢業後若未履行服務義務,除醫師證書由衛福部保管至完成服務年限後才能取回,還要依比例賠償4倍罰款,觀軍醫並無扣照機制,只能提高違約賠償倍數,有效確保國家整體戰力。
北高行認為,邱員要申請提前退伍,就得遵守相關規定,軍醫局處分無誤,判邱員敗訴。邱員不滿,提起上訴
二審最高行表示,退賠辦法第3條明定提前退伍所應賠償的範圍及倍數,金額明確,剩下來就是邱員是否願意負擔的問題,此乃個人生涯規劃選擇,並未逼迫邱員接受,日前認定軍醫局處分無誤,判邱員敗訴確定。天價!少校軍醫官想提前退伍 確定要賠1479萬元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7qO0E


中風男被強制插尿管 醫生隔空看診害生殖器被切除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總統牌醫師達1300名-軍醫特考擔任醫師者共有1300餘人,

中風男被強制插尿管 醫生隔空看診害生殖器被切除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護理師國考門檻降低 薛瑞元:碩士畢業也考不及格
護理師國考門檻降低 薛瑞元:碩士畢業也考不及格 https://bit.ly/46jqr8R
護理人力缺口問題嚴重,衛福部才剛著手為護理人員加薪,另一方面,考選部著手降低護理國考門檻,把難度較高的「基礎醫學」比率從20%調降到10%,引發護理團體痛批是走回頭路,薛瑞元今天再度強調,調整考科的原因就是因為出題難易有問題,就連碩士畢業的人平均分數只有50分,半數以上都沒有及格,因此才要改革。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拋出將編列200億預算替醫事人員加薪,另一方面考選部同時著手降低護理國考門檻,此舉引發基層團體和護理師不滿,把難度較高的「基礎醫學」比率調降,想藉此補上人力缺口根本是走回頭路,對此,衛福部部長薛瑞元日前回應:「不曉得不滿的護理師是用什麼樣的理由?」更說,「不知道邏輯在哪裡?」
今天再度被問到為什麼要降低門檻?薛瑞元拿出數據反擊,他說,過去三年,國考總共考5科,過去各占20%,平均60分就算及格,可以取得護理師資格。
然而,三年來,檢視平均60分者中,其基礎醫學科的分數,只有40幾分到50分之間,也就是說,50%以上、現在已經取得證照的護理人員,基礎醫學都不及格,當中不乏碩士班畢業來應考,他們的基礎醫學平均也只有50分;至於不及格者,5科平均沒有達到60分的,他們的基礎醫學這科,平均只有30幾分。
薛瑞元指出,其他科目都沒有此現象,顯示題目難度有問題,當然要去檢討考試的制度,從出題、題庫的蒐集、命題老師的選擇還有閱卷等。
「外界批評的,沒有對價」,他解釋,護理問題非常多,從教考訓用都要重新檢討,所謂「邏輯上有問題」,是因如處理考試的問題,也許對於及格率會有所提升,就有更多本來想要從事護理人員,但卻被科拖垮而沒有辦法取得證書者,這些人就比較有機會進入職場,對於職場人力充實一定有幫助。
護理師國考門檻降低 薛瑞元:碩士畢業也考不及格 https://bit.ly/46jqr8R
更多


月入逾10萬!高職畢業扮「林醫師」看診被捕 出獄隔日秒復業
林姓男子家中有如藥品批發站,各類藥品應有盡有。(彰化地檢署提供)
月入逾10萬!高職畢業扮「林醫師」看診被捕 出獄隔日秒復業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1IGwc
2023/10/18 16:26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僅有高中學歷的彰化縣男子林偉強,從2013年起假冒「家庭醫學科林醫師」為患者收費看病,時間達6年,每月收入逾10萬元,2019年被捕入獄判刑1年5月,但他出獄隔天即「恢復看診」,每次收費100至5000元,直到今年7月才被檢舉查獲。彰化地檢署今依違反醫師法等罪對林男提起公訴,並要求法院加重判刑。
根據調查,林偉強(61歲)只有高職畢業,因對醫療有高度的興趣,早年曾到北部私人醫院做技術人員,從中向有牌照的醫師學得藥理和知識,2013年間他取得一張「家庭科專科醫師證書」的影本,從此冒名「林醫師」,於彰化縣社頭鄉、田尾鄉與永靖鄉等,以機車載著藥品到病人住家看病,治療項目小至感冒、燙傷、身體酸痛,大致高血壓、心臟病甚至「通血管」等,每次收費100元至5000元,有病患對其醫術讚譽有佳,過年期間還包紅包給他。
不過,林男密醫行徑在2019年被拆穿,詐術高明的他,一度盜用同居人前夫「林明輝」之名應訊,騙倒衛生局人員、警察、檢察官與法官,直到他不滿檢警查扣他的財產,才用真實名字提出抗告,台中高分院依違反醫師法與偽造文書罪判刑1年5月,並沒收不法所得600萬元。
起訴書指出,林男於2021年1月1日出獄,1月2日就開始看診,診療心血管、心臟病、燙傷等疾病患者,收費從100元至3000元不等,他也到已歇業的某婦產科診所搬回看診用所需醫療器材與藥品,再開立給患者,不過藥物大多過期。
彰化檢方獲報後追查,林男坦承犯行,檢方認為,林男未取得醫師資格卻多次實施醫療行為,為違反醫師法累犯,依法提起公訴,並建請法官加重其刑。
月入逾10萬!高職畢業扮「林醫師」看診被捕 出獄隔日秒復業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1IGwc


首位提前申退成功軍醫 不滿賠800萬聲請釋憲結果出爐
首位提前申退成功軍醫 不滿賠800萬聲請釋憲結果出爐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FUi76
2023/11/03 08:0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楊姓上尉公費醫官原應服役至2026年,2019年卻以「個人生涯規劃」申請提前退伍,被國防部軍醫局以不符合申退要件,決議不受理。楊男興訟,敗訴確定後,決定賠償近800萬元,於今年元月退伍,成為首位提前申退成功軍醫。楊聲請釋憲,主張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等相關規定違反平等、比例等原則,憲法法庭特地開庭評議,日前以12比3裁定不受理。
楊男2005年間考上國防醫學院入伍,接受公費栽培,2012年7月畢業任官,應服現役14年,也就是到2026年7月。期間,楊男赴台北榮民總醫院接受毒物訓練1個月,完訓歸建後,志願續服現役至2026年8月1日止。
2019年間,楊男以「個人生涯規劃」為由,提出志願提前退伍報告,軍醫局依「軍醫局所屬軍官士官未服滿最少服役年限申請因其他事故停役或志願退伍賠償作業規定」核算他應賠償1478萬餘元,行文請他簽下自願受強制執行還款切結書,被楊男拒絕。
軍醫局召開申請志願提前退伍人事評審會議,認楊男未簽立切結書,與「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未服滿最少服役年限志願申請退伍賠償辦法」規定的申請提前退伍要件未合,決議不受理。楊男不服,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法院准予他申請退伍。
楊男主張,國防醫學院當年的招生簡章,並未寫到提前退伍要賠錢,而今卻要他賠償1478萬元,並不合理。
最高行政法院指出,招生簡章已載明醫學系男女生畢業後服常備軍官現役14年,且簡章及當時法令均無「未服滿現役最少年限」得申請志願提前退伍的規定,也就是必須「服滿現役最少年限」始可志願退伍,直到2018年6月21日,才在服役條例中申請志願提前退伍規定。
換言之,楊男原本不得申請提早退伍,是因為新法才獲得此權利,惟新法同時也規定提早退伍應賠償的相關規範,故楊男若想退伍,同時也要負起賠償的義務。
最高行政法院認為既然楊男拒絕簽訂還款切結書,則軍醫局不受理其提早退休的處分就沒有錯誤,2020年駁回楊男上訴,全案確定。
敗訴確定,楊男仍想要提前退伍,遂服役至今年元月間,賠償近800萬元後,確定離開軍職。
楊男質疑最高行政法院判決、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15條第3項、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未服滿最少服役年限志願申請退伍賠償辦法第3條第1項但書及第5條第1項規定,違反法律保留、授權明確性、平等、不當聯結禁止、禁止恣意、法律不溯及既往、比例等原則,聲請釋憲。
憲法法庭認為,楊男的主張尚難謂已具體相關規定客觀上,究有如何牴觸憲法之處;關於裁判憲法審查部分,核楊男聲請意旨,僅是主張確定終局判決適用法律違憲,並未指明確定終局判決所持見解,於客觀上究有何牴觸憲法保障基本權之處。
憲法法庭強調,本件聲請不合憲法訴訟法的受理規定,日前裁定不受理。
首位提前申退成功軍醫 不滿賠800萬聲請釋憲結果出爐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FUi76


醫事人員證照難考?考選部︰應屆畢業生及格率高達73.78%
醫事人員證照難考?考選部︰應屆畢業生及格率高達73.78%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N6o5aE
醫事學校應屆畢業生,執業資格考試及格率高達73.78%。(資料照)
2021/02/09 11: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醫事人員素質高,但外界常傳國考難考,及格率偏低?考選部完成109年大專校院畢業時間舉辦的各類醫事人員考試統計核對作業,應屆畢業生通過國家考試的及格率,高達73.78%,顯現我國醫事人員的學校專業養成教育,符合執業資格考試的要求,也打破國考難考的質疑。
考選部表示,109年各類醫事人員考試總計報考32,618人,其中應屆畢業生18,324人,占56.18%;非應屆畢業生14,294人,占報考人數43.82%,兩者人數差距不大,總及格率近5成(49.95%),但進一步分析,非應屆畢業生的及格率僅為15.40%,應屆畢業生及格率,高達73.78%,顯現我國醫事人員的學校專業養成教育,符合執業資格考試的要求。
考選部表示,若進一步依醫事人員類科來看,採行分階段考試方式的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藥師等4類科的第二階段考試,以及護理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等3類科,應屆畢業生及格率均超過8成以上。職能治療師、呼吸治療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助產師等5類科應屆畢業生的及格率,也都超過7成5。
由於醫事人員數量和素質與民眾生命息息相關,考選部目前除了配合學校畢業時間每年在6月至8月定期舉辦一次不同類科的醫事人員考試之外,對於採行分階段考試方式的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藥師,以及報考人數較多的護理師、醫事檢驗師、醫事放射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共9類科,會在次年的1、2月間再增辦一次考試。醫事人員證照難考?考選部︰應屆畢業生及格率高達73.78%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N6o5aE


嘉義出現C肝村 專家:密醫遺毒
By 魏怡嘉, 倪浩倫,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0日, 2017
C肝篩檢資料
C肝是引發肝癌、肝硬化的主因,我國現有60多萬名C肝患者,調查發現,嘉義縣盛行率高達12%、患者超過6萬,甚至有村落「每3人就有1人染C肝」。嘉義縣衛生局指,主因和該區過去密醫猖獗,許多長輩年輕時遭不潔針頭感染,現透過掃蕩密醫和追蹤治療,力求10年內病患數減半。
嘉義縣衛生局長許家禎說,嘉義縣C肝患者超過6萬人,年紀多在40~50歲以上,其中六腳鄉、義竹鄉更有「C肝村」之名,C肝盛行率逾30%;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也指出,國內類似「C肝村」超過10個,其中澎湖白沙、高雄梓官等區,現年60~70歲以上長者,更近7成染C肝。
許家禎分析,C肝村是過去密醫橫行的遺毒,在接觸、共用到不潔針頭後而染病,故村內患者多為年長者。他強調,透過掃蕩密醫、和NGO及醫院合作下,目標在10年內將C肝患者數減半。
現行政府補助C肝篩檢為45歲,篩檢率約77%,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昨指,明年將投入3000萬元公務預算,把補助篩檢年齡從45歲放寬到40歲,原因並非C肝有年輕化趨勢,而是肝炎篩檢時間「愈早愈好」。
此外,C肝新藥今年自健保總額中挪出20億專款補助,總計9717個名額。健保署醫審暨藥材組科長連恆榮表示,希望明年健保總額能再爭取到20億以上,繼續提供C肝病患治療,同時考慮給付條件再次放寬,目前C肝新藥只給付第一型,未來不排除給付第二型,另亦可能放寬F2輕微肝纖維化即可以使用給付的C肝新藥。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表示,感染C肝因肝癌死亡率是未染者的21.63倍,現在有C肝新藥治療效果好、副作用低,是病患福音;依目前每天有60位病患申請速度來看,補助額度大約9月底就會用完,相關單位應有後續因應。


 

特考轉「總統牌」醫師達1300名 綠委促清查

總統牌醫師達1300名-軍醫特考擔任醫師者共有1300餘人,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當年軍醫透過特考所成的「總統牌」醫師,恐成公衛漏洞。(記者鄭鴻達攝)

2017-06-01  20:50

首次上稿 11:25
更新時間 20:50(增衛福部司長說法)

〔記者鄭鴻達、吳亮儀/台北報導〕桃園維蓮診所因重複使用針頭爆發C型肝炎群聚感染,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診所高齡90歲的負責人李維臣醫師,乃當年老兵退伍潮時,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為安定軍心,而安插進各機關就業者之一,當時採軍醫特考擔任醫師者共有1300餘人,即是所謂「總統牌」醫師,衛生福利部應徹底清查,以維病患權益。

林俊憲指出,這些所謂「中正牌」或俗稱「總統牌」的醫師,是當年蔣經國主持的退輔會,在「醫師法」施行前,安排這些軍醫體系的軍官透過特種考試取得醫師執照,且特考內容簡直是為這些軍醫所設計,從民國52年到64年間,共產生1300餘位總統牌醫師

林俊憲接著說,總統牌醫師未如正統醫師,沒經過專業醫學教育及訓練,簡直是鑽漏洞進來的密醫,是戒嚴時代產物,這些醫師當然不會看診,年事已高者還出租牌照,但當年衛生署無法掌握這些醫師的存在,應清查、標明,並修法禁止健保給付、看診或擔任負責人。

石崇良:衛福部加強稽核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說,依據當時的特考條例,當時經由特考取得的醫師年齡,都是80歲以上了,目前雖然沒辦法馬上有名單知道有誰,但是在4月底有發函衛生局,對於經常有違規事項、變更負責人和高齡的執業醫師的醫療院所,都有加強查核機制,包含繼續教育、督導考核等。

另外,石崇良也說,目前80歲以上、有職業登記的醫師,全國約600名,考選部也有答應,會提供衛福部當時經由特考考上的人員名單,衛福部會再去清查,最後轉交由各地地方衛生局關切。

衛福部醫事司科長呂念慈表示,這些醫師是經「國軍醫事人員職業資格特種考試條例」考試合格領有醫師證書,只要有執業的都能掌握,但無法對特種與否辨別,衛福部有責成地方衛生局清查密醫、租牌或高齡執業醫師,且醫事人員須定期受教育才能維持執照。

考試院考選部首席參事李震洲表示,考選部辦理各種考試都訂有法源依據,這些醫師考試資格為曾任軍醫滿10年、退役官階中尉以上,且曾受軍中醫事專業訓練連續1.5年以上,而考試專業科目除憲法外,皆與當年醫師專技高考無二致,會提供相關資料給予衛福部清查。


 總統牌醫師達1300名-軍醫特考擔任醫師者共有1300餘人,

解嚴30年 只換屁股不換針的中正牌軍醫執照何時廢
新頭殼newtalk 文/管仁健
發布 2017.05.21 | 08:30 | 更新 2017.05.21 | 11:45
就跟退休金的黨職轉公職一樣,戒嚴時代濫發的中正牌的醫師執照與律師執照,至今仍無法廢除。台灣真的解嚴了嗎?其實需要轉型正義的地方還很多。 圖:取自管仁健臉書
中正牌執照要到哪一年才能廢止?解嚴即將30年了,但戒嚴時代的各種亂象,迄今無法消除。到今天我們還要討論戒嚴時代就存在的問題,實在是悲哀。
衛福部疾管署從1月底陸續接獲醫院連續通報,有5例急性病毒性C型肝炎確定病例,患者均曾至桃園市楊梅區「維蓮診所」就醫,並接受藥物注射,而該診所竟喪盡天良,針具並未於使用後即時丟棄,重複使用以致造成感染
高齡90歲醫師李維臣,經營維蓮診所至今約10年,招牌寫著一般科、各種酸痛、龍骨保健、婦女疾病、慢性疾病等。
李維臣,1928年生,原是軍醫1977年取得醫師證書後,在桃園市衛生所擔任主任兼醫師,1985年獲得執業證照後,開始在桃園診所執業,共換了7、8家診所,2008年才開設維蓮診所。
1983年本魯公共衛生科畢業前,就在衛生所實習。那年代衛生所的所長與轄下組長,需有醫師資格。但有醫師執照的,也不可能來屈就,因此大多是由拿所謂的「中正牌」,也就是軍醫退役後,偉大的中華民國就頒發一張醫師執照
正規醫師要苦讀多年,大學聯考分數超高才得以考上醫學系,而且醫學系要讀七年,課業與實習都比其他科系苦,這麼辛苦才換來的執照,有可能會出租嗎?會為了省錢回收針頭嗎?做了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是要怎麼面對學長學弟?
軍醫的「中正牌」執照因為太好拿,相對也沒有任何羞恥心與約束力。如果說三寶駕駛的駕照是雞排換來的,這種「只換屁股不換針」的無良醫師,執照則是用戒嚴換來的。
就跟退休金的黨職轉公職一樣,戒嚴時代濫發的中正牌的醫師執照與律師執照,至今仍無法廢除。台灣真的解嚴了嗎?其實需要轉型正義的地方還很多。


 

C肝危機!約200病患曾在維蓮診所注射
中廣新聞網 中廣新聞網2017年5月17日38 則留言
桃園市楊梅區維蓮診所涉嫌重複使用針具,造成急性C型肝炎群聚感染。桃園市衛生局經追查,去年6月10號到今年5月12號前往維蓮診所就診民眾,統計約有1千200人次,曾經在診所注射的民眾約有2百人左右,衛生局已經通知當事人儘速到衛生所抽血檢驗C型肝炎病毒。

衛生局表示,5名個案中,有1人仍在住院,肝指數已經穩定,同時有3人準備向診所提告。


 

無良診所共用針具 爆C肝群聚感染

2017-05-17

通報5個案 都曾到維蓮診所

〔記者李容萍、陳昀、林惠琴/綜合報導〕這家診所太無良了!桃園市日前出現五例急性病毒性C型肝炎確定病例,追蹤發現,年齡從卅至六十幾歲不等的五個案都曾到楊梅區維蓮診所就醫,並曾注射藥物,綜合個案疫情調查及病毒核酸序列相似度,研判為全台首例的C肝群聚感染事件,感染原因為診所重複使用針具。

  • 桃園市楊梅區維蓮診所疑重複使用針具,爆發C型肝炎群聚感染事件,衛生局人員封存維蓮診所注射藥品。
(桃市府衛生局提供)

    桃園市楊梅區維蓮診所疑重複使用針具,爆發C型肝炎群聚感染事件,衛生局人員封存維蓮診所注射藥品。 (桃市府衛生局提供)

  • 維蓮診所四月時曾擅自為一名病患放血,醫師李維臣(右)被移送懲戒。(桃市府衛生局提供)

    維蓮診所四月時曾擅自為一名病患放血,醫師李維臣(右)被移送懲戒。(桃市府衛生局提供)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防治組長楊靖慧表示,這五位患者陸續因為腹痛、疲倦、黃疸等症狀到天成、怡仁等醫院就醫,被院方通報為C型肝炎,經疫調確認其共同暴露源為維蓮診所,均有自費注射維他命、葡萄糖等營養點滴的紀錄。進一步到維蓮診所調查,發現有廢棄醫材與使用藥品放置一起、未明顯區分情況。桃園市衛生局五月十一日已緊急命令診所停止點滴及藥物注射醫療業務,封存廿八項、十一箱的注射藥品,並發現有過期針劑。

C肝潛伏期半年 比對1200人次

由於C肝潛伏期長達六個月,衛生局已帶回維蓮診所去年六月十日至今年五月十二日的病歷資料進行交叉比對,初步統計約有一千兩百人次就診,但並非都有使用針劑治療,加上診所全部採用紙本病歷,追蹤不易,呼籲曾到該診所接受針劑治療的民眾,主動至衛生所抽血檢查。

 

診所負責人李維臣 高齡89歲

維蓮診所負責人是八十九歲、曾任軍醫的李維臣,九十七年開業迄今,聘請護理師陳瑞蓉(女)及藥劑生周宗雄。陳瑞蓉坦承是她重複使用針具,並說是「自己的主意,醫師並不知情」。五位病患都相當憤怒,其中三人表示要控告診所並求償。

桃園市衛生局專門委員林國甯表示,今年一月楊梅區出現兩名急性C肝確診病例,追蹤發現他們生活全無交集卻幾乎同時發病,立即向疾管署報備,並將個案血液檢體送至昆陽實驗室進行病毒序列比對,確認是同一型C型肝炎病毒感染。

護理師稱自行決定 醫師不知

由於兩人發病前都曾於維蓮診所就醫並接受靜脈注射,衛生局鎖定可能為群聚感染源,但一直無法確定傳染途徑與可能的感染操作環節。直至三月廿三日、五月八日及五月十日楊梅又陸續新增三名急性C型肝炎確診病例,同樣都曾至維蓮診所接受靜脈注射治療,推斷維蓮診所就是感染源,第二天就採取緊急命令。

擅為病患放血 護理師被停業

維蓮診所今年二月起,已先後被查出醫療廢棄物未依法規處理、使用過期藥物、感染管制有缺失、注射治療未依標準作業流程等過失,都已依法裁處。

此外,陳瑞蓉今年四月擅自為一名病患放血,她當時也稱是「好心幫病患的忙、醫師並不知情」,衛生局對陳女處三個月停業處分;醫師李維臣和藥劑生也都移付懲戒。

重複用針具 醫界:不可思議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內科部主任詹哲彰表示,現今醫療進步,拋棄式針頭也很便宜,竟會發生重複使用針具導致群聚感染C肝,實在不可思議。詹哲彰說,有兩成患者感染C肝病毒後能夠自癒,其餘經歷半個月到兩個月潛伏期後,若演變為急性肝炎,會有發燒、疲倦、噁心等症狀,嚴重還會導致肝功能異常及黃疸。C肝演變為慢性肝炎的機率更達七至八成,雖不會有立即性症狀,但病毒會持續潛伏體內,必須在感染後半年再次檢測。

楊靖慧提醒,C型肝炎會經由血液進入體內,因此要避免發生不安全性行為、不必要的注射行為,或與他人共用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等。但只要聽從醫囑,仍可有很好的治療。

維蓮診所昨天大門深鎖,鄰居說診所可能因設備比較老舊,病人並不多,但仍有許多老主顧出入;對於診所疑重複使用針頭造成群聚感染,鄰居則痛罵:「太無良了,把楊梅人的健康當什麼?」

疑引發C肝群聚感染 維蓮診所被停業、法辦

總統牌醫師達1300名-軍醫特考擔任醫師者共有1300餘人,

楊梅維蓮診所涉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衛生局勒令停業接受調查。(衛生局提供)

2017-05-16  14:31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衛生局查核楊梅區維蓮診所,於2、3、4月均分別發現該診所有多項缺失,包括醫療廢棄物未依法規處理、使用過期藥物、感染管制有缺失、注射治療未依標準作業流程,衛生局已勒令診所限期改善並依法裁處。

處以停業3個月 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衛生局另突擊檢查發現該診所護理人員擅自替病患執行放血,已依醫師法與護理人員處3個月停業處分,並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該診所負責醫師因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與藥事法,依醫師法移付懲戒;藥劑生也依藥事法移付懲戒。衛生局除追蹤罹患C型肝炎的5名病患,確定每人均妥善就醫,並適時提供法律與醫療協助。

疾管署組長楊靖慧表示,綜合個案疫情調查、病毒核酸序列相似度及親緣性分析,研判為群聚事件,其中最早就醫紀錄者為去年12月11日,但由於C型肝炎潛伏期達6個月,因此呼籲去年6月10日至今年5月12日曾於該診所進行針劑治療的高風險民眾,應該主動至桃園市楊梅區衛生所抽血檢查,現已掌握該期間曾於該診所就醫共約1200人。

衛生局監測發現,楊梅區自年初即陸續發生2名急性C型肝炎確診病例,且此2名確診個案生活截然沒有交集,卻幾乎同時發病,立即報備疾病管制署北區管制中心,並收集血液檢體送至昆陽實驗室進行病毒序列比對,赫然發現這2名病患為同一型C型肝炎病毒感染所致。經過嚴密的疫情調查與分析,由於2人發病前皆曾於楊梅區維蓮診所就醫,並接受靜脈注射服務。

全案經疫情調查與病毒比對,初步已鎖定該診所可能為群聚感染源,衛生局3、4月與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多次分別就流行病學調查與診所聯合複查,3月23日、5月8日及5月10日楊梅區又陸續新增3名急性C型肝炎確診病例,也均曾至該診所接受靜脈注射治療的病史。衛生局為避免擴大,5月11日依據傳染病防治法令該診所停止點滴及藥物注射醫療業務。

由於C型肝炎病毒傳染的潛伏期為2週至6個月,主要經由血液透過皮膚或粘膜進入體內而傳染,因此,如接觸到受病毒污染的針具、注射器或使用滅菌不完全之器械(具)有可能感染,衛生局與疾病管制署將主動通知曾至該診所就醫且接受注射服務的民眾,進行免費C型肝炎篩檢,並就該診所提供就醫名冊、針劑及醫材進貨明細,以進行後續疫情調查與防治工作。

民眾若有相關問題,可撥打防疫專線:0800-033-355諮詢。

相關影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