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原來是山東大漢/“萬世一系”日本天皇“神族”是田氏齊國王室後裔/日本民間稱徐福為“金立先生”-徐福是日本神話中的猿田毗古神-日本起源於中國-姜太公神道教/仁德天皇就是隨徐福船隊出走的齊王建之子,繼位於公元前219年。/日本藏品国画山水画太公望图姜太公钓鱼图/日本各地與徐福姓名聯繫在一起的墓、祠、碑、宮、廟、神莊等遺址有50餘處,登陸點20餘處,傳說故事30餘個,覆蓋日本的17個縣。日本前首相羽田孜稱自己是徐福的後裔,日本人都尊徐福為“司農神”和“司藥神”,/徐福船隊的“男女三千”去往日本,齊國的道家文明以及《史記》所載的“五穀百工”也一同到達,深刻的改變了日本人的生活。/忍術起源於齊國姜太公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xegDQf

-----------------------------------------

燕國與齊國(日本)
通常的日本人都是齊國人,齊國是燕國與中國混血的。
(燕國是格陵蘭與中國混血的,齊國是燕國與中國二次混血的)
燕國又分為殷與商。
皇室是齊國的國王,燕國的國王(殷王)在中國江蘇常州,商王在中國安徽省。
名古屋是燕國(殷),東京是商,西日本和東北是齊國。
古代日本是以齊國(關西)為中心的,因為燕國的國王在中國(江蘇和安徽)。
自江戶時代起,日本改以燕國(商),即東京為中心,但其實名古屋(燕國(殷))才是日本的中心。

越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qwMvsk


朱元璋生前曾列出十五個「不征之國」,日本首當其衝
2017-03-10 由 歷史雲海 發表于 歷史
眾所周知朱元璋是我國皇帝出身中最低微的,同時也是有明一朝皇帝中最勤奮的,他為了子孫後代可謂是操碎了心,而且在生前給立下了很多祖訓,給後世帝王提個醒,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留下了所謂十五個大明「不征之國」的遺囑。
朱元璋下令編纂《皇明祖訓》宣佈15個海外國家列為「不征之國」,告誡後世子孫不得恣意征討。這15個國家分別是:朝鮮國、日本國、大琉球國、小琉球國、安南國、真臘國、暹羅國、占城國、蘇門答臘國、西洋國、瓜哇國、湓亨國、白花國、三佛齊國、渤泥國。
而首當其衝的當屬日本國,因為日本國和朱元璋還有一段鮮為人知的恩怨情仇。東南沿海自元朝以來,經常受到日本倭寇的侵擾,大明建立之後,為了整治倭患,於是派人進行譴責日本,要求日本國要管理一下這一幫倭寇,日本幕府將軍來書語出不遜,這下子把朱元璋十分惱怒,但鑒於元朝的前車之鑑沒有興兵,之前元世祖忽必烈曾三次討伐日本,因為颱風原因而沒有成功。
朱元璋雖然討伐不了這幫傢伙,於是下令厲行海禁,不予通商,既然我大不了你,我就不鳥你了,反正天朝上國不缺日本人那點朝貢,最後到了永樂年間,日本的幕府將軍為了貿易利益,才開始接受日本國王的封號。
但是日本的倭寇還是屢禁不止,只是在明初,國力強盛,因此倭患不嚴重,到了明朝嘉靖年間,國力衰弱,倭患才開始嚴重,最後是在戚繼光、俞大猷等名將的協力打擊下,才將倭寇肅清。此時不是日本政府不想理睬,而是日本政府有心無力,日本正值戰國時代,軍閥割據,天皇只是精神領袖,沒個鳥用。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hk/history/6nlpxkm.html


齊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iVRVR2

File:春秋诸侯大国简图.pngFile:ZH-齐国地图260BCE.jpg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中國人是日本祖先日本不敢考古內幕8
2016-03-11 10:43:51 天天探索評論( 我要點評 ) 字體
  鈑野在談到日本在亞洲和東南亞的暴行時一再道歉,他為日本犯下這麼多滅絕人性的罪行而感到羞恥。
  鈑野認為,秦朝時,徐福一定是齊國一位以研究延長壽命的丹藥而聞名的傑出首領。秦始皇想除去徐福,因為徐福對他已構成威脅。
  他派徐福去尋找長生藥,而他當然知道這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徐福知道如果自己再回中國,一定會被秦始皇處死,這就是他不肯返回中國的原因。
  鈑野說,徐福帶來了當時中國人知識和智慧之大成,其中包括道教。他認為,徐福才是日本神道教的真正創始人。
  戰國時期,齊國嚴格信守宗教,每個去道觀的人都得先進行齋戒,那裡有專門的房間供人們齋戒,淨化靈魂。直到今天,在每個神社中都保留著這樣的房間,供參拜者齋戒,這樣的房間被稱為“齊室”。“齊”即源於徐福的家鄉齊國。
  我有些懷疑鈑野的說法,於是在我到每個縣訪問時,都要參觀神社,看看是否真像鈑野所說的那樣。
我參觀神社時,總會提出同樣的問題:“這裡有沒有一個齊室,供參拜者齋戒?”穿著飄飄然白色長袍的神社侍者常常是一臉驚訝地瞪著我,大概從來就沒有人問過這種問題。他們的回答總是“當然,是有這樣一個齊室,每個到神社來參拜的人都得先在齊室齋戒”。我問他們是否知道齊室的起源,他們顯然不知道。看來鈑野的論斷很有道理。
  鈑野的研究還得出許多出人意料的結論。他說徐福和他留在日本的隨員繁衍了成千上萬的後世子孫,只要是茶褐色眼珠的日本人,就肯定是齊部落(即徐福所屬的部落)的後裔。這些日本人中許多人都姓齋藤,漢語中的意思就是齊。
  他說孔子和老子都與齊有淵源。徐福隨員的後裔有不同的姓氏,他們中的許多人姓秦,這是秦王朝的國名。在山口郡,1300年前曾建立過一個秦王國。隋朝皇帝派遣的使節從日本回來後告訴他,山口郡的人與他們有同樣的面孔、風俗和生活方式,就像是從中國去的,他們都是徐福使節的後裔
  據鈑野的估計,至少有30%的日本人有中國血統,是徐福隨行人員的後裔。
  鈑野說:“如果日本人知道我們與中國人像同胞兄弟一般有同樣的血緣關係,在第二次大戰中,就不會在中國的城市裡犯下這樣的罪行。我們很可能從來也不會想到要侵略中國了。”
  他還說:“我從未去過中國,因為我為在第二次大戰中我們對中國人民所犯下的罪行感到無地自容。在訪問中國前我必須克服這種感覺。”
鈑野說日本人是神之子的論調是危險的,如果日本繼續相信這種神話,歷史很可能重演。因此,他打算寫一本書,讓日本人徹底明白他們的起源。
中國人是日本祖先日本不敢考古內幕
  在日本,守得最緊的“秘密”是祖先的墳墓。未得到皇族的允許,沒有人會想到去碰這些墳墓,更不用說為研究的目的而挖掘這些墳墓了。如果日本允許發掘他們祖先的墳墓並進行研究,那麼日本的歷史也許就不得不重寫。如果他們發現祖先實際上是中國人或高麗人,他們會怎麼辦?我想,這要比不顧史實而沉醉在想像和神話中好得多。
  四、日本前首相羽田孜曾公開承認是中國秦始皇的後裔
  其實很多日本人以前有中國姓,和韓國一樣。
  1994年4月當選的日本首相羽田孜上任前,公開承認他是中國第一個皇帝秦始皇的後裔。這使包括日本人在內的許多人十分震驚。
  他說他的祖先姓秦,在200年前才改為“羽田”,在日語中,秦字與羽田發音相同。他是率領3000童男童女從中國到日本的徐福的一個隨員的後代。
  換句話說,這位首相承認自己具有中國血統。

「首相羽田」的圖片搜尋結果

【日本政壇】日本政壇難出"強勢首相"_國際頻道_新華網 - https://goo.gl/2dBFx8


日本始祖真的是中國人嗎?
2017-01-23 由 歷史隨想者 發表于 歷史
日本對於自己祖先的記載皆來自於神話,認為日本的始祖是天照大神,但基於日本人對史實的幾次篡改前科,小編我認為,這個日本所謂的始祖天照大神就是秦朝時候的徐福!
據漢代的史料記載,徐福生於戰國時期的齊國,是當時很有名的方士,還曾擔任過秦始皇的御醫,秦始皇在晚年沉迷於長生不老,於是派遣大量方士出海尋訪仙島求得仙丹,這其中就有徐福,但在數次出海無果後,秦始皇處死了大量的方士。
這時徐福見勢不妙,便對秦始皇說已找到仙島的蹤跡,但需要3000童男童女做祭祀,才能求得仙丹,而在徐福帶著這三千童男童女出海後,卻一去不回,最有可能的便是徐福其實沒有找到仙島,但為了保住自身性命,於是到了日本便定居下來了。而且至今,在日本還有徐福的遺蹟以及自稱是徐福的後代,徐福熱一直都是日本的熱門話題。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qe8qleo.html
日本始祖真的是中國人嗎?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4UBcVf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日本: 東方太陽島的神話 - 李谷城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GerpKC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魅惑世界的異國風情: 各國禮儀習俗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RJkXmj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日本皇室以及徐福東渡,學術界有不少說法,其中一種說法是:日本皇室乃齊國國王田氏後裔,徐福東渡是為保存齊國實力。1首先,為什麼說日本皇室乃齊國國王田氏後裔呢?田這個字,在日本人的姓氏中屬於高頻率的字,一般的解釋為種地人以田為姓氏,諸如田邊、田中等等,但是另一種說法是日本人姓氏中的這個田字,可能與中國戰國時期的齊國君主田氏有關,因為“田”在日本近似一種高貴,如下:1與皇室有關(天皇為田齊王室後裔):仲田玄——日本第一代天皇(田氏之祖——敬仲田完)(臨淄人都知道敬仲,日本第一代天皇名字仲田玄,稱作神武天皇,這個名字與敬仲田完太接近了,如此的相似度,絕非偶然)熱田神宮——日本三大神社之一,皇權威嚴的所在千代田區——靖國神社(皇權信仰)的坐落地譽田山嶺——位居日本古墳規模的第二額田部——第一任女天皇(推古)正田美智子——現任皇后,第一個“平民皇后”小和田雅子——現任皇太子妃,第二個“平民”皇妃2首相制確立後,“田”氏數量佔有絕 對優勢:黑田清隆、內田康哉、田中義一、岡田啟介、廣田弘毅、吉田茂、蘆田均、池田勇人、田中角榮、福田赳夫、羽田孜、福田康夫;
3國際機場的命名:東京國際機場——羽田機場
新東京國際機場——成田機場在日本前200大姓氏中,“田”字的使用率佔有絕對優勢。
應該思考“田”為什麼有這麼強的生命力?
假如是你,會把什麼樣的字用作自己的姓氏?
所以,絕不是“田中”就是在田中央,“田邊”就是在田的旁邊那麼簡單。2其次,為什麼又說徐福東渡是為保存齊國實力呢?關於徐福東渡,一般認為,徐福給秦始皇尋長生不老之藥,結果最後帶了幾千童男女去了日本(有說去了美國,關於這點就不在這裡討論了)。徐福在日本也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作為齊國人,在秦滅齊統一全國之後,徐福的東渡,會不會有一定的政治目的呢?
因此,國內不少人推斷,徐福東渡日本後,發展經濟,統一日本,可能成為日本的第一代天皇,資料可考:
1、香港學者衛挺生著《徐福入日本建國考》,認為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皇仲田玄。
2、台灣學者彭雙松著《徐福即是神武天皇》,認為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皇仲田玄。衛挺生在書中列舉的十大巧合非常富有傳奇色彩:
第一、地理符合。《史記》所載徐福到達“平原廣澤”,而日本本州島有平原和廣澤。
第二、時代符合。徐福是秦漢間人物,神武天皇遺物三種神器中有秦代白銅鏡和環頭大刀,足證神武也是秦漢時代人。
第三、舟師符合。神武天皇東征時,使用舟師,這就是徐福取得秦始皇的徵發令而徵發的東海的船隊。
第四、少男少女符合。徐福憑藉徵發令,徵發數千少男少女渡海。再看神武天皇東征時,擁有男軍和女軍
第五、五穀百工符合。神武天皇東征途中,駐屯軍隊數年,不是為製造兵器、貯備食糧和增造舟楫,而是賴有徐福帶來的五穀種子、各種工匠和器具器材才能成功。
第六、政治思想符合。徐福生於秦統一以前的齊國。秦滅齊設郡縣後,他在大陸居住不過一年。他的政治思想當然不是秦漢的郡縣制度,而是秦以前的封建制度。神武天皇建國後,在大和施行的政治制度是封建制度。
第七、愚民政策符合。秦始皇焚書坑儒,是統治人民思想的愚民政策。神武天皇將秦漢時代的鏡和劍用為神器,採用秦漢以前的政治制度和祭祀制度,又不使用中國的文字和語言,顯然這是禁止詩書、百家之言的一種手段,這也是愚民政策。
第八、神話符合。在齊國祭典中,除各國諸侯共行的“社稷五祀”(金木水火土)之外,還有特有的“八神”。一曰天主,祀天齊。二曰地主,祀泰山梁父。三曰兵主,祀蚩尤。四曰陰主,祀三山。五曰陽主,祀芝罘。六曰月主,祀萊山。七曰日主,祀成山。八曰四時主,祀琅邪。
依據日本神話,皇孫降臨日向,娶大川神(地主神)之女,生四子:火明命、火進命、火折命(亦稱火闌降命)和彥火火出見尊。這正是—日四時主神,與琅邪所祀一年四時主神一模一樣。這裡需要往意,徐福是琅邪人。神武天皇父名彥波瀲武,與徐福之父猛同名;而且其祖父,與徐福故鄉琅邪山所祀四財主神符合。符合如此之巧,顯然絕非偶然。
第九、年代符合。據《神武本紀》,第八年正月在太和(邪馬台)原神宮即王位,其即位元年當是紀元前203年。
據至今多數學者所主張,假定卑彌呼即神功皇后,據《魏書·倭人傳》,已知卑彌呼薨逝於紀元247年;其450年前即神武元年,正是紀元前203年。
第十、地下考古符合。日本考古學對於日本古代文化,分為明顯不同的兩個系統,一是島上固有文化,學者稱為“繩紋式文化”;另一個是由外部侵入的“彌生式文化”


情报日本 - 胡平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oyD3Kn

古代東亞政治環境中天皇與日本國的產生 - 呂玉新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YNV41w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萬世一系」日本天皇「神族」是田氏齊國王室後裔
「萬世一系」日本天皇「神族」是田氏齊國王室後裔
「萬世一系」日本天皇「神族」是田氏齊國王室後裔(2008.3版)
如果非常瞭解先秦各國局勢與齊國國情,你會發現秦國佔領齊地後,齊國國君一定要往海上流亡。如果非常熟悉日本現狀特別是熟悉天皇家族,你會發現天皇家族一定是從外部渡海而來,並使日本的生活方式發生激烈、顯著的變化,且天皇家族與「田」關係密切。最終會發現第一代天皇[仲田玄]就是田氏之祖[敬仲田完],所謂「太伯之後」是太公[和]之後;日本神話中的「高天原」是「與天齊」的齊國;日本刀與齊國刀幣源于同一文化;兩千六百多年的天皇世系開始于田氏城邦邦主(相當於藩主),歷經聯邦齊國國君、倭王最後是日本天皇;所謂「天皇萬世一系」就等於「千代田」,這在宏觀上是鐵定的事實。問題是如何處理日本天皇世系與齊國王室對接的微觀細節?從不同的角度推敲後,仁德天皇成為解決問題的關鍵人物。
統計日本的田氏
日本部民制時代,處於皇室直轄領地的人為「田」部,如果大仲部、蘇我部的人稱為大仲氏、蘇我氏,那麼皇室田部的人就可以稱為田氏,這是日本田氏最早記載。古代日本極少有田氏的說法,到戰國年代田氏開始不斷出現,比如武田信玄、織田信長、真田昌興等大名。苗子必稱令頒佈後,新的姓氏大量出現,到1981年時已有姓氏七萬條,其中「田」成了使用最頻繁的字,在日本前200大姓氏中,「田」字的使用率也佔有絕對優勢。
筆者還認為用「種田」,來解釋日本姓氏中「田」字高頻率存在是錯誤的。「田」在日本近似一種高貴,完全可以和田氏主導的田氏齊國相聯繫。
1、 與皇室有關:
仲田玄——第一代天皇(田氏第一代君主[敬仲田完])
額田部——第一任女天皇(推古)
田道——仁德天皇之弟,八田皇女——仁德天皇皇后
皇宮「千代田」——天皇居所,新宮殿、皇居東御苑、宮內廳所在
熱田神宮——日本三大神社之一,皇權威嚴的所在
千代田區——皇權信仰的靖國神社坐落地
譽田山嶺——位居日本古墳規模的第二
正田美智子——現任皇后,第一位「平民」 皇后,第一位「平民」皇妃
小和田雅子——現任皇太子妃,第二位「平民」皇妃
黑田清子——原稱[紀宮清子內親王],現任天皇的唯一女兒,下嫁給「平民」黑田慶樹
2、戰國時代有多位顯赫大名,如武田信玄、織田信長、石田成三、真田昌幸、前田利家、池田輝政、薄田兼相、富田重政、柴田勝家、池田輝政等
3、日本政治的核心地帶——永田町。
永田町是國會議事堂、國立國會圖書館、總理大臣官邸(日本首相府)、眾議院議長公邸、參議院議長公邸、自由民主黨本部、民主黨本部、社會民主黨本部、日枝神社、都立日比谷高校和Capitol東急酒店、赤阪Excel東急酒店所在地,是日本國家政治的中樞地區。
4、首相製成立後,「田」氏首相數量佔有絕對優勢:先後有黑田清隆、內田康哉、田中義一、岡田啟介、廣田弘毅、吉田茂、蘆田均、池田勇人、田中角榮、福田赳夫、羽田孜、福田康夫擔任首相
5、國際機場的命名:東京國際機場——羽田機場;新東京國際機場——成田機場
6、日本第一大企業:豐田汽車
應該思考的是,「田」字為什麼在姓氏中有這麼強的生命力?如果藤原家族影響了姓氏中廣泛使用的「藤」字,那麼使用更廣泛的「田」字是否受到天皇家族影響呢?假如是你,會把什麼樣的字用在自己的姓氏中?所以,絕不是田中央就是「田中」, 田的旁邊就是「田邊」那麼簡單。田氏是瞭解日本國民結構,不可忽視的問題。
仁德天皇繼位於西元前219年
按日本歷史記載,仁德天皇繼位於313年,那麼書籍應在300年左右從百濟傳到日本。而500多年前的齊人,航海能力已經遠達墨西哥、夷州(臺灣),與咫尺之遙的朝鮮半島、日本應早有密切來往,何必要等到500年後,書籍才從百濟傳到日本呢?前284年齊國被滅,前221年齊國再次被佔領,兩件事一定會強力影響周邊地區(今天的日韓等地)的歷史進程,書籍還不能到達日本嗎?前108年漢初武帝滅朝鮮後,日本有三十余國與漢朝通交,使者自稱「大夫」,說明他們已經使用齊國禮制,但他們就是不肯接受漢字、道家文化嗎?西元後300年是道、儒、佛三教融合的時期,佛、儒都傳到日本,緣何道家傳不到日本?書籍傳入日本的時間、方式都不符合邏輯。
又根據「神武東征」確定的繼體天皇,應該在430年左右取代仁德天皇世系,如果仁德繼位於313年,則古墳時代只有百余時年的時間,如何建造這麼多古墳呢?仁德于399年崩,一個「聖帝」的朝代在三十年後就被取代了嗎?由這些疑問大致可推斷,仁德繼位的時間要比313年早。
[卑彌呼]和[台與]兩位女皇是真實存在的,多次出現在中國史書上,並與中國各朝有外交往來。其中[卑彌呼]女王必定不是攝政的神功皇后,因為她「年長不嫁」不能稱皇后,更不可能生出胎中天皇應神,且卑彌呼的繼承人不是應神天皇,而是女皇[台與]。所以日本歷史確定丟失了這兩位女王,那麼只有一種可能,她們屬於道教仁德世系中一部分,然後隨著道教仁德世系被親佛大和朝廷抹殺而一同消亡,這與中國歷史丟失了楊朱、太伯、君王后的方式一樣。又根據《三國志》中[卑彌呼]女王死後「大作塚,徑百餘步,徇葬者奴婢百餘人」,也看出卑彌呼應該屬於古墳時代,是仁德世系中一部分。因此,仁德天皇繼位的時間必定早于[卑彌呼]繼位的167年左右。
然後以卑彌呼繼位時間為基準,順著時間軸繼續向前查找。《後漢書》記載了:「倭在韓東南大海中,依山島為居,凡百余國。自武帝滅朝鮮,使驛通于漢者三十許國,國皆稱王,世世傳統,其大倭王居邪馬台國」,其中「世世傳統,其大倭王居邪馬台國」說明,自「武帝滅朝鮮」的前108年到[卑彌呼]繼位的167年,260的時間日本沒有大的改變,與[卑彌呼]時代相同,已經是「邪馬台」政權,這260年也應是仁德世系的一部分,所以仁德繼位的時間比前108年還早。另外,由「凡百余國」「 國皆稱王」得出,此時日本已經使用齊國的「城邦聯盟」制,制度的形成又需要一定時間,所以仁德世系應開始于秦國佔領齊地後,道家經典、禮儀制度也應在此時傳到日本。由此,仁德是一位出走天皇已經十分明顯。
再者,從仁德祖母——神功皇后時代開始征討朝鮮半島,至父親應神天皇已經擁有八個藩國,三分天下,可見國家之強盛,但仁德天皇之初「國中煙不發,國皆貧窮」,顯然仁德天皇與父親應神天皇所統治的國家已大不相同,加上仁德在位時不斷進行國家建設,都是出走的資訊。所以,出走建國才是他被稱為「聖帝」的真正原因。再聯繫齊國國情最終可得出,仁德天皇就是隨徐福船隊出走的齊王建之子,繼位於西元前219年。
另外,前十四代天皇超長的在位時間也是不符合統計規律的,如:首代天皇在位75年,五代孝昭在位82年,六代孝安在位99年,七代孝霊天皇75年,八代孝元天皇在位66年,九代開化天皇60年,十代崇神天皇67年,十一代垂仁天皇59年,十二代景行天皇59年,十三代成務天皇59年。從前660年首代天皇繼位(田完于前670年左右出走到齊國)往下累計十五代君主,到前219年顯然是個更合理的時間。
仁德天皇繼位時間,在歷史記載與真實之間如何差出500年呢?在《古事記》中幾乎沒有中國的影子,但仁德天皇條「役秦人作茨田堤及茨田三宅,又作丸邇池,依網池,又堀難波之堀江而通海,又堀小椅江,又定墨江之津」中,「秦人」是追查時間的好資料。但史學家把本應是漢代之前的秦人,對接到漢之後的前秦。於是和秦始皇同時代的人物——仁德天皇,時間後延500年到了中國的前秦時代。也因為此,切斷了日本與齊國的聯繫,而前十五代天皇的時間徒增了500年顯得虛假,仁德之後到繼體天皇又顯得十分擁擠。儘管繼體天皇也被迫後推70年,但日本650年之久的道教仁德朝廷幾乎沒有了。
徐福是日本神話中的猿田毗古神
現代考古表明,日本各地與徐福姓名聯繫在一起的墓、祠、碑、宮、廟、神莊等遺址有50余處,登陸點20余處,傳說故事30余個,覆蓋日本的17個縣。日本前首相羽田孜稱自己是徐福的後裔,日本人都尊徐福為「司農神」和「司藥神」,至今仍保留著包括徐福墓、徐福宮、徐福上陸紀念碑在內的許多遺址。每年秋季,佐賀縣人民都要向供奉在「金主神社」中的徐福敬獻「初穗」。每隔50年,要舉行一次規模盛大的祭奠。顯而易見,徐福船隊的「男女三千」去往日本,齊國的道家文明以及《史記》所載的「五穀百工」也一同到達,深刻的改變了日本人的生活。但是,《古事記》、《日本書紀》均沒有徐福的名字,這成為日本文化與大陸文化分離的根源之一。為什麼日本史書中沒有徐福?日本人學了一千多年的史書錯了嗎?如果史書是正確的,徐福到達日本也是肯定的,那麼只有徐福以另外的面孔記入了史書。因為在《古事記》、《日本書紀》中幾乎每一個人都有別稱,一些人甚至有幾種稱呼,在齊國也有別稱的例子,比如齊國把范雎派往秦國後改稱為張祿。那麼徐福在日本史書中是什麼身份呢?
從徐福對日本的巨大影響看,應該從日本史書中最重要的環節找。本著這樣的原則,找到了他的第一個身份——猿田毗古神(猿田彥),也就是天孫攜帶稻穗「下凡」時出現的導引神。《古事記》描述此神「上光高天原(齊國),下照葦原中國(日本)」,而日本民間稱徐福為「金立先生」 ,在《史記.衡山傳》談論徐福時也有「使者銅色而龍形,光上照天」相似的說法。
猿田毗古神在日本的知名度比徐福更高,因為他把天皇之祖接引到日本。在日本歷史中,天皇起源的關鍵是後天照大神之孫,「女神」和「孫」的字眼,讓筆者在知道徐福護送關鍵人物出走的基礎上,進一步確定此關鍵人物是君王后之孫。因此得到了如下歷史的解釋:導引神猿田毗古神是徐福,後天照大神之孫是君王后之孫,下凡攜帶的稻穗是船隊中的五穀,「徐福得平原廣澤」也就是天孫下凡到葦原中國,「止王不歸」是君王后之孫乘船到日本繼位。仁德世系最後的天皇饒速日命「(祖先)乘天盤船自天(天界齊國)降止」記載的正是徐福船隊出走。
因為仁德是齊王建的皇子,從高天原下凡的「天孫」,那麼還能找到徐福的第二個身份——在仁德繼位前獻鮮魚的海人。獻鮮魚事件中,一條鮮魚就能牽動天皇繼承的問題,在太子菟道與仁德之間相互推讓,這顯然不是一條普通的鮮魚,海人也不是一個普通的海人。整體把握後得知,魚是一個計策,海人便是獻計的徐福。渡海出走對善於兵法的齊人來說,再簡單不過,為什麼還要專門謀劃呢?因為仁德還不是天皇,他要出走繼位,需要浩大船隊,儀仗隊,諸多大臣陪同,還要攜帶書籍、百工、五穀,所以海魚計策應是船隊出走的偽裝。而這在齊國也是有前例的,如齊桓公裝死並加緊趕路,孟嘗君門客雞鳴狗盜,齊襄王改名姓做家傭逃避追殺等,仁德船隊出走則以求仙丹為藉口。偽裝逃走是日本忍術的精髓所在,說忍術起源于齊國姜太公是有道理的。
「天孫」仁德隨徐福出走前,秦皇贏政在海上會議,十一大臣中至少六個帶有明顯的齊國標誌,其中四個為「王」氏(王氏源自田氏)分別是武城侯王離﹑通武侯王賁﹑丞相王綰﹑卿王戊,這或許是徐福「海魚」計策的一部分。史料記載,最早進入日本的中國學者也是「王」氏,分別為太子菟道的老師——王仁,五經博士王柳貴、易博士王道良、曆博士王保孫、醫博士王有祾陀(段楊爾、高安茂或許是齊國的國[楊]、高二氏)。筆者認為,王仁就是輔佐太子的仁德天皇,而王柳貴、王道良、王保孫、王有祾陀再加上徐福,是神話中護送「天孫」下凡的天兒屋命、布刀玉命、伊斯許理度賣命、玉祖命和天宇姬命等大臣。
在日本歷史中找到徐福的同時,也從《古事記》中發現了徐福更多的秘密。徐福這個名字意味著兩個人,一個是齊國大臣「天宇姬命」另一個是航海家,「天宇姬命」使用了與航海家相同的名字。筆者的觀點是,陳述經歷,欺騙秦始皇的人是「天宇姬命」,他利用了航海家,在引導仁德天皇到達日本後,航海家手上卡住貝殼沉入海中淹死了。所以出現在史冊上的徐福,很可能是一個精于策略善於謀劃的齊國大臣,而不是優秀的航海家。
「太伯之後」指太公『和』之後
《魏略》、《晉書》、《梁書》、《北史》等很多中國史書記載,古日本人自稱「太伯之後」,又因《史記》中[吳太伯世家]記載了太伯,所以古往今來有許多中日學者推斷,日本人是吳太伯之後,吳佩孚更提出他與時任天皇同為吳太伯121世孫。但這些推斷不會得到中日兩國人民的認同,因為[太伯之後]不等於[吳太伯之後], [吳太伯]不是封號也不是尊稱,而就是這個人的名字,有誰會以名字直呼自己祖先呢?吳氏在日本也沒有多少遺存,尋找吳太伯與日本之間的關聯是一個僵局。日本人所謂的[太伯]是誰呢?筆者認為,[太伯]是中國歷史上的[太公和],這與古日本的稱呼[倭]是一致的。因為日語中[倭]與[和]的發音都是yamato,所以「倭」只是音譯名稱,跟匈奴、鮮卑一樣。自稱「太伯之後」的「和人」,在中國古書中音譯為「倭人」,「和國」譯為「倭國」,所以古書中的邪馬台政權已經是大和朝廷。據此還可推證秦國統一之前,各國之間不光文字有別,發音也不盡相同。
那麼,[太公和]是誰?他是一個被中國歷史掩蓋的人物,名[和],田氏城邦邦主兼聯邦齊國丞相,掌齊國國政多年,于戰國初期推動各諸侯國的經濟文化繁榮,後被追封為田齊開國國君,為區別姜子牙呂望之[太公],人們以[太伯]敬稱。筆者認為,戰國後期成書的《論語.泰伯第八》「(曾)子曰:太伯其可謂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讓,民無得而稱焉」, 其中[太伯]便是[太公和]。因為齊人之心在於「雌之美麗」,一個丞相能代齊霸主而立,必有大道盛德。所謂「三以天下讓,民無得而稱焉」,或指齊康公(霸主)、宋公、列侯等三請 [太公和]為霸主,但他最終沒有接受,[太公和]立兩年而卒,便可推知[太公和]生前並沒有取代齊康公(霸主),只是後來追封。田氏代呂的重要原因是齊康公(霸主)「絕無後」,跟覆滅仁德天皇世系必讓武烈天皇無後一樣,是「蟻后不育」的命運。但關於[太公和]生平事蹟,史書記載的太少,幾乎只剩下一個名字,好像被刻意回避了一樣,這應是秦國「焚書坑人」目的之一。《史記》中只寫到[太公和]如何「求立為諸侯」,但田常控權後,田氏城邦猶如後來的德川幕府,[太公和]真的要代齊康公(霸主)而立,不需要「求立」,更不需要周王的批准。此事也可反襯出,「三讓天下」在[太公和]一生中佔有重要的位置。
因為筆者證明,周朝實際上是田氏齊國,田氏齊國分封的第一個齊王齊悼公陽生,可能是太公和與太公望的共同原型。而這個人也就是歷史上有名的哲學家——楊朱。
另外,為了解釋《論語》中有盛德的[太伯],《史記》記載了周文王的大伯[吳太伯],一同出現的還有周文王的二伯[仲雍] ,周文王的祖父[周太王]。這不合常情又缺乏邏輯,[太伯]顯然是一種敬稱,而不是名字。按《周本紀》,周朝是周公姬旦輔佐周成王建立,成王的父親武王、祖父文王都是追封,其中文王的記載已經是多有虛構,再考證文王的祖父有多大意義?即便文王祖父就是周太王,時處商代,周太王根本不掌握天下,何來吳太伯「讓天下」 ?即便是讓「天下」,為什麼史書不寫「三讓天下」,只有 「一讓」? 仲雍與太伯做法相同也讓天下,如果吳太伯有盛德,那麼仲雍是否也有盛德?最重要的是,[太]的稱呼屬於東方齊人,在先秦的其它地方沒有此類稱呼,把西部周人稱為[周太王]、[吳太伯]幾乎等於杜撰。為什麼齊人把姜子牙呂望、田和、齊湣王尊稱為[太公]、[太伯]、[太一]?因為 [太]通[泰],[泰]與[太]的稱呼源自齊人的泰山信仰,猶如今天日本人的富士山信仰。
稻作文明是「稷」崇拜
對古代的日本來說桑蠶和水稻同等重要,為什麼日本稱為稻作文明而不是桑蠶文明?
首先,日本人包括天皇已經不知道天皇神器——饕餮圖(夔面、蛹面)的意義,其實中國人也忘記了夔、龍、鳳凰的意義。
其次,假定仁德是齊王建之子,是神話中的天孫,那麼日本的稻崇拜就源自齊國的稷崇拜。稷,也是一種穀物,先秦年代廣泛種植,並被看作五穀之長或谷神,先秦的文獻中對[稷]有廣泛的記載,很多地名用[稷]來命名。這種情況在齊國尤為突出,先秦的學術中心是齊國的「稷下學宮」, 國家的象徵——社稷,最早就是齊國一個男女交往的地方,可看出齊人對[稷]的崇拜之情。稷崇拜可一直延續到中國近代,在天安門西仍有明清兩代用作祭祀土地神和谷神的「社稷壇」。那麼,今天[稷]還在哪些地方種植呢?沒有,任何地方都沒有,五穀之長兼「谷神」在兩千多年後失傳了。是什麼導致谷神失傳呢?氣候變遷還是缺少種子,都不合邏輯,筆者由龍的消亡得到啟示,從先秦典籍中「稻」的記載找到原委。現代考古表明中國種植水稻的歷史在七千年以上,兩千多年前的先秦必定已廣為種植,但先秦典籍對稻的記載幾乎沒有,僅有的幾處記載還可認為是後人整理典籍時添加。另一方面,在先秦典籍中廣為記載的谷神[稷]卻失傳了,所以筆者大膽認定[稷]就是[稻],[稷]與[稻]的此消彼長,僅是名稱的更迭。因此 [稷]並沒有失傳,是現實存在的,[稷]只是稻的前稱或神稱,「五穀之長」、「谷神」的稷與稻,猶如「鱗蟲之長」的龍與蠶。天孫仁德攜帶[稷]的種子去往日本,同時也把谷神崇拜帶到那裡,於是有了日本人的稻崇拜之情。早稻田大學和稷下學宮的意義相近,實有神聖的意思。
最後,稻作文明應源自田氏城邦,「後稷為田」——《管子》。田氏城邦的圖騰很簡單,是一塊方形土地分成四部分,然後每部分一口井加一株三苗。所以筆者認為,由田完建立的田氏城邦發展方向就是種稻,這是田氏能以「大鬥出小鬥進」,盡有齊國的原因,也是[稷]的理念在齊國廣為傳播的原因,也是天孫仁德降臨日本時攜帶稻穗的原因。
直到今天日本天皇仍要親自在田裡種水稻,並將初穗獻給後天照大神,而中國歷朝歷代的皇后(包括有些皇帝)卻要親自種桑養蠶。
日本時代的劃分
由於神武天皇的事蹟屬於後期的繼體天皇,那麼日本歷史文化的起源,集中于神功皇后、應神天皇、仁德天皇三代。由稗田阿禮誦習的《古事記~往古之追慕》是日本第一部史書,內容從神話傳說到武烈天皇崩,屬於日本的往古時代,分為三部:第一部分為高天原的神話傳說,第二部分為首代天皇到十五代應神天皇,第三部分為十六代仁德天皇到二十五代武烈天皇崩,即仁德天皇世系。由物部氏(仁德世系後裔)成員制定的《先代舊事本紀》,除去神化傳說部分後,把日本歷史劃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為天皇本紀,即首代天皇至神功皇后;第二部分為神皇本紀,即應神天皇至武烈天皇;第三部分為帝皇本紀,即繼體天皇至推古天皇時物部氏被滅。
從歷史書籍的時代劃分可以看出,仁德天皇與首代天皇相似,也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那麼這是一個怎樣的時代?為什麼要這樣劃分呢?徐福帶給日本的是神武天皇還是仁德天皇?徐福把日本帶入彌生時代還是古墳時代?因為仁德是齊王建的皇子,答案就是從仁德開始,已經存在的天皇世系由青州半島轉移到日本島延續。齊國時代也就是高天原時代,也就是前十五代天皇時代,高天原神話和前十五代天皇為同一歷史演化出的兩幅面孔。而由徐福帶到日本的,是大和民族的基礎,也是日本真正文明的開始——仁德天 田齊王陵群——被忽視的陵墓
根據日本考古的結果,大部分人認為前十四代天皇缺乏實物考證的支援,是一種傳說或只存在於史書中的歷史。那麼天皇家族需要無中生有這十四代天皇嗎?這十四代歷史真的只是傳說嗎?前十四代天皇如果存在,他們葬在哪裡?應該去哪裡考證?因為仁德是齊王建的皇子,所以這十四代天皇存在於青州半島,在這裡聚集了先秦最大的,也是唯一形成規模的陵墓群——田齊王陵。由此,天皇世系的陵墓一開始便有且從未間斷,只不過在仁德時代從青州半島轉移到了日本島,這也是日本古墳時代以兩個最大古墳——譽田山陵、仁德皇陵開始,之後規模逐漸萎縮的原因。另一方面在中國,田齊王陵如同太伯、君王后等齊國歷史一樣,備受冷落、為人遺忘。
田齊王陵群還可以稱為「列代周王墓」、「往古天皇陵」「猶太王朝陵墓。”
欠史八代的原因
日本歷史欠缺天皇世系第二代到第九代的八代歷史,為什麼缺少這八代歷史?找到仁德是齊王建的皇子後,答案十分明朗。這八代加上首代天皇[仲田玄]共九代,是天皇家族難以敷衍的歷史,因為他們只為田氏城邦邦主(相當於藩主、大名),而不是聯邦齊國國君。[仲田玄]為田氏城邦的創始人,在聯邦齊國擔任的職務是工正之職,戰敗其它城邦控制齊聯邦國權利的田[常],擔任相國之職開始幕府式統治,直到太公[和]才取得神性,代呂氏正式成為霸主(後來「天皇」的稱呼對應封禪書所言:「齊之所以為齊,與天齊也」)。因此,第十代崇神天皇也就是太公[和],是天皇曆史的真正開始,他的名字還應是和歌、大和朝廷與大和民族等日本標識的來源。很多日本人根據考古得出結論,崇神天皇才是大和政權的建立者,如此便取得考古上的一致。另外,「神武天皇東征」講的是繼體天皇武力統一日本,並取代仁德天皇世系的故事,他應該算作「親佛大和朝廷」的建立者。把他的故事用在了田氏之祖的身上,於是天皇世系從中間缺了八代。
內容提要:天皇位空缺的原因
應神天皇之後仁德天皇繼位之前,天皇位空缺了三年,這在日本歷史中極為罕見。齊湣王被殺後不敢發喪,秦始皇崩于巡視途中也不敢發喪,因為「國不可以一日無君」,天皇位置空缺會給朝廷的存在帶來高風險,所以皇位空缺不是太子(菟道稚郎子)與仁德相互謙讓的結果,那麼天皇位閒置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如果真有人們所推斷的大動盪事件,那是什麼呢?找到仁德是齊王建的皇子後可知,大動盪就是秦王(大山守命)向齊王建逼宮,繼而齊王建被遷走。
雖然《古事記》中記載,奪權的大山守命(秦王政)被太子殺死,但實際上從前221年齊王建被遷走到前219年徐福船隊出走,三年的時間是由大山守命繼位天皇的,只是不被太子和大雀命(仁德)承認。直到三年後太子自殺讓位,仁德隨徐福率幾千童男童女渡海出走繼任新天皇。由此還推得,徐福所申請的浩大船隊與童男童女,的確為了一種儀式,但不是為求仙丹,而是為仁德天皇繼位。
國家越強大輝煌,後繼者權利的爭奪越是激烈,三個孩子博弈的最後結果是太子自殺,大雀命(仁德)出走。取得皇位的大山守命(秦王政)長期掌軍事職務,根本無法維持朝廷,依附強權的儒家學派上臺,更加速了秦朝的衰亡,於是大山守命(秦王政)建立的軍事朝廷僅十幾年便分崩離析。
關鍵字:【神武東征】,內容提要:「神武東征」的事蹟屬於繼體天皇
[田敬仲完]或[仲田玄]是一個長相俊秀並有同性戀傾向的人,與他相愛的陳國太子突遭殺害後,于西元前670年左右避難於臨淄,受到齊桓公的禮遇,後來建立田氏。從天皇世系及時間上看,所謂的「首代天皇」應該就是這位田氏之祖。折射到日本,很可能是《新唐書》中描述的「自言初主號天禦中主」,或是神話中的美葦芽彥之尊,而不具有武力東征的事蹟。然而,歷史學家古田武彥指出,《古事記》《日本書紀》記載中神武天皇與敵人激戰的河內一帶,到西元8世紀的平安時代已經變成了平原,編撰者是看不到神武東征中那些地貌的,所以東征的記載具有很大的真實性,系遠古流傳而非後期編造。那麼這是什麼事件的流傳呢?
在《宋書.倭國傳》有倭王[武]的上表:「自昔祖[禰],躬擐甲胄,跋涉山川,不遑甯處。東征毛人五十五國,西服眾夷六十六國,渡平海北九十五國,王道融泰,廓土遐畿,累葉朝宗,不愆于歲」,又由 [禰]上書受封時「求除正倭隋等十三人平西、征虜、冠軍、輔國將軍號」,可得知倭王[禰]曾經東征西討,建立了一個「王道融泰」的大朝廷,「神武東征」的事蹟應該屬於倭王[禰]。根據[禰]所處的時間可推斷,他就是取代仁德世系的繼體天皇。《宋書.倭國傳》還記載:「(禰)自稱使持節、都督倭百濟新羅任那秦韓慕韓六國諸軍事、安東大將軍、倭國王,表求除正」即在[禰]的上表中出現了其它文書沒有的用詞「除正」,「除正」就是授于「正職」,只有不被認為是倭王的人才會要求「除正」,更充分說明 [禰]就是繼體天皇,在取代仁德世系後要求給自己和輔臣「正名」。
由此,「神武東征」完成統一之前出現的,與神武天皇對比天神信物的天神之子——「饒如日命」,就是仁德世系最後的天皇。饒如日命 「(祖先)乘天盤船自天降止」,便道出了日本天皇家族起源的秘密,他在500年後繼承了應神天皇(齊王建)的做法向強權投誠,委身為日本的物部氏。而物部氏後來也遭遇了投誠後齊國相同的命運,家族歷史連同書籍經典被一併剪除。如此更能看清一個雌性國度的生存之道,經歷田完、齊湣王、仁德天皇的三次出走,齊王建、饒速日命、昭和天皇的三次投誠,天皇家族一直延續了兩千六百多年,至今仍存在著。
齊桓公、仁德天皇開朝後,兒子相繼繼位的事蹟,也發生在繼體天皇身上,說明「神武東征」講的就是繼體天皇。而因投誠有功,饒速日命衍化的身份更接近仁賢天皇,所謂「殘暴不仁」的武烈天皇定是虛構而出。如果非要給武烈天皇找個原型,應該是饒速日命的哥哥,死不投降、後被殺死的長髓彥(兄宇迦斯)。
此外從歷史結構上說,天皇世系從二到八代的歷史都沒有了,怎麼可能保有首代天皇的呢?也能說明首代天皇「神武東征」是杜撰而出。而且,因為東征路徑上出現的海域、山名等都在日本島內,還遮擋了天皇最初在青州半島的歷史。所以,日本是缺少了最初九代天皇的歷史,應該稱「欠史九代」。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齊國圜錢(環錢)

戰國晚期,齊國也開始鑄行圜錢。齊圜錢皆圜形方孔,面有郭,背平素,面文有“賹六化”、“賹四化代”“賹化”3種,大小重量依次遞減。“賹六化”直徑3.7厘米,重9~10克;“賹四化”徑賹3.l厘米,約6~7克左右;“賹化”2克左右。“賹”原為重量單位名稱,這裡有珍貴寶藏之意,應是齊圜錢的幣面,化為刀幣的單位。另有說法為賹即益,是鑄幣地名,《漢書·地理志》:“北海郡有屬縣名益,在今山東益都縣北,或云在壽光縣西,春秋以後屬齊”。又有一說賹是齊國幣值的專用字,是齊刀初鑄時幣材的重量單位。關於賹化錢的鑄作年代,古錢學家有不同說法,從其形制來看,其一方面採用了秦國鑄幣的一些特點,又以金屬重量單位命錢如秦之以“銖”為名;
戰國晚期圜錢有什麼特色圜錢收藏價值是多少
但另一方面,錢有周郭,文字整齊,以及以“化”為鑄幣單位,又保存了齊國鑄幣的特點。可見,它的鑄行時間應在戰國末年齊襄王復國以後。1960年濟南市區五里牌坊出土了一甕古代銅鑄幣,除59枚齊刀外,共有齊國圜錢601枚,賹六化305枚,賹四化292枚,賹化2枚。1968年青島市郊女姑口發現一罐齊幣中,有賹化圈錢3枚;1970年濟南市郊歷城港發現一批錢幣,有齊刀5枚,“賹六化”42枚,“賹四化”40枚。另外齊都臨淄還發現有“賹六化”石範。1979年山東日照縣出土兩批齊幣,共計200餘枚,其中圜錢122枚。從戰國時齊地齊刀幣與圜錢往往共出的情況看,可知當時齊國己形成了一種大額貨幣為“齊法化”刀幣,小額貨幣為各種“賹化”單位的圜錢相輔並行流通的製度。
戰國晚期圜錢有什麼特色圜錢收藏價值是多少
在齊國圜錢中,以“賹六化”、“賹四化”較為常見,“賹化”最少見。“賹二化”則屬偽品,系取氧化嚴重的“賹四化”刻去二橫偽造的。齊圜錢定今價一般在100一500元,有一種傳形平背的“賹化”圜錢,定價2000元。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刀幣,又稱刀錢,是一種中國古代的貨幣名。可能是由古代戎狄生產工具的刀演變而成。戰國時期刀幣已流通於齊、燕、趙等國。
簡介
刀幣最早起源於春秋時期齊國,由刀首、刀身、刀柄和刀環四個部分組成,齊刀幣含銅量達到了百分之七十以上,製程精美,是刀幣的代表作。
種類很多,有齊刀、即墨刀、安陽刀、針首刀、尖首刀、圓首刀、燕召刀和明刀等。上面鑄有金文(大篆)文字,有「齊法化」、「齊之法化」、 「安陽之法化」、「節墨之法化」、「簟邦法化」、「齊建(造)邦長法化」等字,因文字數不同又有「三字刀」、「四字刀」和「六字刀」之稱。六字刀可能是當時的紀念幣,一說姜太公封齊地時,鑄此幣以示造邦或建邦,另說齊桓公稱霸後,鑄此幣以紀念之。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統一幣制,廢貝、刀、布等幣。以黃金為上幣,限於帝王賞賜;以銅錢為下幣,用於民間交易。往後銅錢在中國使用了兩千多年。
居攝二年,新朝王莽托古改制,所鑄造的錢幣中有金錯刀,身形如刀,環扣圓錢,圓錢以黃金鑲嵌「一刀」兩字,刀身鑄有「平五千」三個字。結果民心大亂,加劇了新朝的滅亡。
1918年,山東省榮成市石島鎮車腳河村北出土大批古刀幣。1930年,山東省平陵故城西南出土一枚刀幣殘頭,上有「莒邦」二字,稱為譚邦刀。1971年韓家胡同居民院挖防空洞時出土「匽字刀幣」,約是戰國晚期燕國及其附近流通的一種貨幣。

File:Yan State Coins.jpg


 

D7.臨淄.齊國首都與足球搖籃 @ 走走停停的生活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B1N9x5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日本人是齊國的後 從小就听說徐福帶人到日本建了新國家;日本侵華戰爭是日本人“回老家”。但查日本皇室的源頭卻不是徐福,不得其解。直到前些天才想到,有身份更高的人在船隊中,就是田氏齊國王室的正統血脈繼承人——齊王[建]之子。討論這些問題,是希望揭開中國歷史所隱藏的東夷文明。 1.齊國人能不能往海上流亡? 春秋時其它國家往東遷,齊人也應往東,就到海上了。所以齊國早就有海上活動,在吳夫差時就有“海上攻齊,齊人敗吳”,之後“太公和遷康公於海上,食一城,以奉其先祀。” 我想乘船到遼東半島、朝鮮半島等,技術上沒問題。 2.國亂,王室成員要流亡,先秦時代比比皆是, 公孫無知殺齊襄王 鮑叔牙護公子小白走莒,管仲護公子糾走魯 易牙與豎刀因內寵殺髃吏,立公子無詭為君 太子昭奔宋。陳宣公殺太子禦寇公子完(齊國田氏第一代,日本第一代天皇)出奔齊國齊孝公卒,孝公弟潘因韂公子開方殺孝公子齊桓公七子奔楚,楚盡以為上大夫。景公卒,太子荼立異母兄公子壽、駒、黔奔韂,公子駔、陽生奔魯田氏與監止大戰簡公出奔,田氏之徒追執簡公於徐州燕將樂毅攻入臨淄,盡取齊之寶藏器。愍王出亡,之韂,又去鄒、魯,最後到莒 3 .齊國的政體類似氏國聯邦,流亡的是某一個邦國的國君,還是呂氏、田氏家族的成員呢? 前284 年燕秦三晉攻破齊國,燕、楚、秦等對占領地實行了郡縣制,對小國主體打擊很大,所以我不認為是一個小國,而是聯邦主體的王室。前279年聯邦能複國,除即墨國的田單英勇智謀,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在莒國又立了新齊王,王對國家重建有一種精神力量。另外,呂氏家族奉月,而日本人奉日,可排除呂氏。雍林人襲殺無知國人迎立小白齊人殺其君無詭,宋敗齊四公子師太子昭得立懿公之立,驕,民不附齊人廢其子而迎公子元於韂田乞、鮑牧與大夫攻高昭子,國惠子後立陽生莒中人及齊亡臣相聚求愍王子共立法章,是為襄王燕國被齊滅王召公子職於韓,立以為燕王,使樂池送之。秦楚之際陳(田)勝立為王田儋、田假、田市、田都、田安、田榮、田廣、田橫先後立為齊王,迫使韓信自立為齊王項樑等重立楚懷王其他國的王室也都重立4.田氏家族的哪一支成員出走? 齊王[建]在位四十四年,想必繼承人已經確立,出走的就是這個正統血脈繼承人。反秦戰爭開始後,先後被立為齊王的人,都是田氏家族的普通成員,而真正齊王[建]的孩子“神秘蒸發”了。因為田氏齊國有很強的王室信仰,繼承人存在,就不可能立別人為王。前279 年齊復國後,六十年裡幾乎沒有戰事,蓄積了力量,在向秦投誠之前,相國[後勝]又為齊國的將來作了許多準備,齊國應該有很好的國力基礎。但反秦戰爭開始後,齊國缺少正統王權——齊王[建]之子,七次更換齊王,前後出現九個王(田儋、田假、田市、田都、田安、田榮、田廣、田橫、韓信)。權利鬥爭導致內亂不斷,才先後落敗於項羽、劉邦。 5.徐福是怎麼離走的? 先秦兵書都出自齊國人,所以要考慮到齊國人善於計策。 徐福既懂天文、地理和航海,又知道丹術,按現在講是一個優秀的科學家,作這麼奇怪反常的舉動並不是為“求仙丹”,而是另有目的——建一個新的國家。在很多人私下往海上逃亡時,護送自己支持的王室成員出走,是一件容易想到的事。徐福的計策是“三千童男童女”,既利於以後的生存發展,還可掩蓋里面的關鍵人物。齊桓公(呂小白)被管夷吾射中後,裝死躲過一劫,並加緊趕路取得王位孟嘗君(田文)門客學狗盜、雞鳴,從秦國回到齊國齊襄王(法章)愍王遇殺,其子法章變名姓為莒太史家庸。莒中人及齊亡臣相聚求愍王子,得立法章為襄王。齊王[建]的後代由徐福擁戴護送,以“求仙丹”名義去往日本 6.齊國最後被滅,投誠前為什麼不早離開呢? 秦滅五國之前,齊國早就做好投誠打算,那麼投誠後該怎麼辦呢?答案應該找齊國最後的相國[後勝]。後勝相齊時很多謀士入秦,這些謀士與日後秦宮廷里分封和郡 縣制長時間的爭論有關。因為從范雎、呂不韋、淳于越來看,前279年齊復國後是想用{人}控制秦國,但最後失敗了,分封無望只能隨徐福離走。既然曾復國一次,就有希望再次復國。 7.徐福去往哪裡? 在田氏代呂氏時,呂氏家族由於受到排擠,某一支成員或許已在朝鮮半島紮根。平時齊國一有動盪,也有人去往遼東或朝鮮半島,例田氏控制齊國後高氏一支出奔“北燕”。後經過秦統一的戰亂,更多齊、燕、楚國的人,包括大的家族或王室遷往這裡。所以此時的朝鮮半島並非安寧之地,又離秦邊境近,生存風險大。所以徐福應帶這些人去往偏遠的地方而不是朝鮮半島。 8.這些人離開後有沒有生存下來? 齊國是雌國,品質跟女人相似,雖然在短時間裡拿不出強悍的力量,但生存下來的能力無可置疑,即便日本島上有原住民,較大的文明優勢也會將他們同化。另外我相信民間傳說的真實性,日本人就是齊國存下來的後裔。 9、日本和田氏齊國有哪些聯繫? 日本人善於學習先進國家的文化,但這些文化如洋蔥皮一樣,層層的包裹在外面,真正日本文化的核心沒有被動搖過,而這些核心文化來自半島齊國。 田氏齊國日本公元前670年左右, [陳完]出奔到齊國。後來建立田氏,為田氏的第一代主公元前660年,日本第一任天皇田完任工正(工巧之長)之職第一任為神武天皇彎刀幣保留彎刀文化從田[完]開始,延續八代後田[常](恆)取得姜姓呂氏齊國的實際權力日本皇室有缺失的“八代問題”,實際這八代只是田氏城邦的邦主,八代之後才由田[常]掌握齊國實際權力,而天皇曆史真正開始於[和]齊國在中原各國中,位於“日出之地” 日本國名為“日出之國” “齊之所以為齊者,以天齊也” 天照大神為天界———高天原的統治者田氏代呂氏後,貨幣從彎刀式(新月)改為圓面方孔式(日);以“日”作國家的標誌齊襄王之妻君王后攝政,君王后(天照大神)家鄉的名稱最終衍化為“日照” 十四代仲哀天皇后由神功皇后攝政神功皇后是天照大神的原型田氏齊國的創始人名字叫[和] 日本民族稱大[和]族“齊”,為萬物一“齊” 櫻花“齊開齊落” 蚩尤、三苗和巨人夸父(“誇”通“花”)曾活躍於半島源於日本神道教的相撲,類似逐日誇(花)父先秦王室不稱呼姓氏日本皇室沒有姓氏當年的齊秦關係今天的日美關係先秦戰國年代,齊國用秦的力量保護自己(雌性的生存之術) 今天,日本與美國結成牢固的軍事同盟獲取保護(柔道——利用對方力量的護身之術)齊國是“道”的發源地日本有神道教、茶道、花道、書道、柔道、劍道、武士道、空手道、合氣道等齊人《孫子兵法》——“三十六計走為上” 日本忍術——製造對方的混亂,以便自己逃跑齊國人善於計策,表達事情“隱晦”,眾多歷史真實顯得隱蔽。日本能劇——演員通過面部表情和形體動作暗示故事的本質,而不表現出來 10、日本皇室族譜為什麼從[田完]開始? 田(陳)完敬仲(齊)神武天皇(日)在齊國任工正(工巧之長)之職;創立田氏,為田氏的第一代主(侯)。田常(恆)成公專有呂氏齊國的權利田[和] 太公以田氏代呂氏,取得姜姓王(霸)權可看出,田[和]開創田氏齊國,田[常]開始擁有齊國權利,而真正田氏族譜開始於田完。在齊國,一個“氏”就相當於一個邦國,田完為田氏邦國的第一代主。而《史記》中記載田氏齊國的《田敬仲完世家》也是起於[田完],並把田氏家族的發展變化歸結成[田完]的命運。 11、為什麼日本皇室沒有姓、氏? “姓” 跟隨母親,即母親姓什麼孩子姓什麼,是一棵民族(部落)“樹”的主幹(王),有風、嫘、姜、姬、姒、妘、媯、贏等很少的幾個。“氏”跟隨父親,父親什麼氏,孩子就是什麼氏,是民族“樹”的不同分枝,現在所說的百家“姓”,應作百家“氏”,因為先秦時代“姓”的稱呼已經衰亡。不稱呼姓,“樹”的主幹(王)就只有名,例齊桓公[小白],晉文公[重耳],秦王[政]。因此,田氏取代呂氏成為姜姓“樹”的主乾後,“田氏”已不存在了,創始人應該稱[和],而不能再稱[田和]。所以到今天,日本皇室既沒姓也沒有氏。 後記:非要等到出土一堆竹簡或一個瓦罐,上面寫著“徐福率齊人出走日本九州紀念”才會相信這一切嗎?人的生命有限,很多人等不到那一天,但也要知道過去,因為歷史是已經確定不變事實。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1982年,郵電部繼續發行中國古代錢幣系列郵票第2組T71,也含8枚郵票,分別為:鬼臉錢、“殊”字布幣、“下專”布幣、“甘丹”布幣、尖首刀幣、“明”字刀幣、“晉化”刀幣、“賹六化..


古幣/機制幣/金銀錠-拍賣結果-上海泓盛拍賣 - https://goo.gl/J2l92E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賹六化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賹化+賹四化+賹六化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秦半兩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战国魏国圜钱“漆垣一斤”一枚,直径38-39mm,极美品,少见。民国旧藏。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西周晚期至春秋時“魚幣”一枚,長90mm,寬36mm,通體呈弧形,頗有立體感,此器型較之平板型魚幣少見,下鰭略有微損,極美品,較少見。民國古泉大家羅伯昭舊藏。後為日本古幣收藏大家平尾贊所獲且珍藏,並為其手書提名。

古幣/機制幣/金銀錠-拍賣結果-上海泓盛拍賣 - https://goo.gl/J2l92E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战国齐国“賹化”一枚,直径23mm,厚0.4mm,美品,附拓片,孙仲汇藏

古幣/機制幣/金銀錠-拍賣結果-上海泓盛拍賣 - https://goo.gl/J2l92E


齊刀/六字刀為中國最早的紀念幣一枚六字齊刀,成交價竟達一百萬零八千元人民幣/姜太公封齊地時公元前386年,鑄六字刀紀念幣以示造邦或建邦/齊國貨幣以刀幣為主/四字刀和五字刀為姜姓齊國(公元前386年以前)時期的鑄幣/莒邦大刀存世更為罕見,迄今隻見三枚半/刀幣、布幣與孔方錢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RYHlW5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刀幣 戰國齊之幣。刀幣發展史、及刀幣價格行情及收藏
2015-10-13 12:43:08
本文論點是齊刀幣起源於主要用於畜牧業的青銅削受尖首刀幣和「明」刀幣的影響始鑄於戰國晚期的齊襄王時期而且並非完全意義上的貨幣。
一、什麼是齊刀幣
齊刀幣之於齊文化其重要性自不待言。近年來齊刀幣之研究在形制、材質、金相、工藝、幣文、淵源、幣值、時限諸方面皆有卓犖可觀者。細觀學者文章中何謂「齊刀幣」見仁見智觀點尚不統一。王獻唐先生認為「節墨」刀、「安陽」刀鑄於齊國鑄行刀幣之前「節墨之法化」者尤其是背文有「辟邦」、「安邦」者都是齊靈公十五年滅萊以前的萊國貨幣。王毓銓先生也持此說(王毓銓:《我國貨幣的起源與發展》)。《辭海》作者對齊刀幣作如下解釋:「刀幣的一種。戰國時齊的銅幣。每枚重量四十四克至四十八克之間按幣文字的數目可分為三字刀、四字刀和六字刀等其中第一字都是『齊』字是指齊城即齊的首都臨淄。」這裡作者認為齊刀幣時代是戰國;種類為三字刀(「齊法化」)、四字刀(「齊之法化」)、六字刀(「齊返邦立長法化」),幣文都有「齊」字齊指臨淄。顯然作者把「安陽」刀「即墨」刀、「莒邦」刀等都排除在齊刀幣之外。以上兩種觀點都認為只有刀幣文字有「齊」字銘文的才是齊國的貨幣。隨著討論的深入多數學術界同仁逐漸統一了認識認為齊刀幣包括三字刀「齊法化」、「齊之化」;四字刀「齊之法化」、「即墨法化」、「莒邦法化」;五字刀「即墨之法化」、「安陽之法化」;六字刀「齊返邦法化」以及無字齊刀。齊「明」刀亦應作為特例歸入齊刀幣之列。
判斷先秦鑄幣之國別幣文、形制、主要出土地點、文獻資料、金相分析等皆可為依據。在諸多依據中形制特徵是最重要的特徵。從總體貨幣發展史考量貨幣不同
於禮器、兵器它不是限定於一定社會階層使用的特殊物品它是面向整個社會的具
有社會性、流通性和世俗性。在全國各地大量發現的宋元時期青銅鑄幣窖藏一次出土
往往百千斤計其中多數是漢以後各朝代的方孔圓錢混合一起。這說明只要是方孔圓
錢在宋元時期皆能流通使用。布衣百姓大多只識其形難辨其字。現代不識字的老百
姓對於紙幣的辨認仍是主要通過大小、顏色、圖案來判斷不識外文的人照樣能夠依
據其形制辨認使用美元、英磅等外幣。在文化教育遠未普及的先秦諸國金屬鑄幣自然
更是以其造型和重量標示其國別和價值。
從貨幣發展史綜合分析中國青銅鑄幣大體可分為以下幾個發展階段:象形階段
(貝幣、布幣、刀幣、圜形幣等)、標量階段(半兩、四銖、五銖等)、紀銘階段(開元通
寶、大觀通寶、崇寧重寶等)。很明顯先秦時期金屬鑄幣處於象形階段形制因素更加重
要。那麼從基本形制上說什麼是齊刀幣呢?齊刀幣就是先秦時期齊國鑄造、由國家
法定認可、在齊國境內主要作為儲藏手段使用的刀削形青銅鑄幣其形制特點是較其它
類型的刀幣形體明顯寬大厚重長刃(其實沒有刃在這裡是按實用刀削的相應部位暫
時定名)和刀首的短刃都是凹形分大小兩種大刀有「齊之法化」、「齊法化」、「即墨
之法化「、「安陽之法化」、「齊返邦法化」、「齊之化」、「莒邦法化」無字齊刀等重量
在43—61克之間;小刀有「即墨法化」重量在23—42克之間。不管是哪一類齊刀幣
單憑形體特點幾乎一眼即可把齊刀幣與其它種類的刀幣區分開來。王慶正先生曾指出齊
刀幣尤其是數量占絕大多數的大刀類形制上雖小有出入但基本上是一致的(《中
國歷代貨幣大系》上海人民出版社)。這是當時歷史條件對貨幣的基本要求。
二、齊刀幣始於戰國考
從世界貨幣史資料看是遊牧民族最先發展了貨幣形式。作為刀幣母型的青銅削大
量考古資料證明是一種畜牧業文明的產物;作為刀幣形式迄今經過科學的考古手段獲
得的、有明確地層層位和具體墓葬單元的考古資料顯示尖首刀幣的時代最早式樣最
原始最接近實用刀削的式樣。墓葬資料方面北京延慶軍都山東周山戎部落墓地的晚
期墓葬中出土少量尖首刀幣無幣文型制與同時出土的Ⅲ式青銅削十分相似其時
代當是春秋晚期或戰國早期(北京文物研究所山戎文化考古隊《北京延慶軍都山東周山
戎部落墓地發掘紀略》《文物》1989年8期)。地層學資料方面在河北省平山縣平山鄉
東半部距靈壽縣城約十公里發現戰國時期的中山國古靈壽城址在早於城址年代的
春秋末至戰國初的地層中出土尖首刀幣出土時多則二、三十枚少則七、八枚長
度16.2—17.4厘米單獨出土均無與其他刀幣混合的現象(陳應琪《戰國中山國「成
帛「刀幣考》《中國錢幣》1984年第3期)。該遺址還在相當於城址年代(戰國晚期)的
地層中出土Ⅰ、Ⅱ、Ⅲ式「明」刀幣。陳先生推測Ⅰ式「明」刀幣的出現要早於城
址年代大約在戰國前期。
尖首刀幣的形制最原始已為學術界公認並為考古資料證實。至於其為戎刀抑
或燕刀則見仁見智。從出土地域和考古學文化分類來說多數人定其為戎刀近是。齊
刀幣(包括燕刀幣、趙刀幣)都是在尖首刀的刺激和啟發下發展起來的它們的出現不
會早於戰國。
首先讓我們考察一下齊刀幣的年代下限齊刀幣作為一種獨立的國別貨幣系統其
時代下限不會晚於秦統一中國的公元前221年。在臨淄齊故城遺址以南一個沒有任何其
他隨葬品的豎穴土坑墓中發現四枚「齊法化」刀幣。該墓與同一墓地中的其他西漢墓
有規則地排列在一起初步定為西漢墓(朱玉德《齊刀幣殉葬考》《山東金融研究》1988
年「錢幣專號」)。這就否定了原先有人認為齊刀幣是新莽幣制改革產物的觀點。在臨淄
齊故城的考古發掘中, 1965年山東省博物館在發掘臨淄於家墓地時在屬於戰國後期的
第3層文化層中發現「齊之法化」一枚(發掘資料未發表)。另外陝西咸陽故城遺址
車站南沙坑中發現280多件銅器其中戰國貨幣十五種有「半兩」、「安邑二」、
「梁充當」、「齊法化」、平首方肩方足小布、「明」刀幣、尖首刀、蟻鼻錢等發掘報
告的作者認為:「我們認為下限在西漢以前。」(陝西省博物館等:《秦都咸陽故城遺址發
現的窯址和銅器》《考古》1974年1期)迄今經過科學發掘出土的齊刀幣斷代依據較明
確的墓葬、地層、窖藏資料唯此三處而已。至於1930年山東章邱東平陵城西南春秋遺
址上發現的「莒邦」殘刀(圖錄見朱活:《古錢新探》;汪慶正主編《中國歷代貨幣大系
(1)》590頁),無地層斷代依據原物為著名藏泉家方若所得拓本發表於其所著《古化
雜詠》該殘刀現藏於天津歷史博物館。朱活先生在《齊魯及齊魯幣制》(《山東金融研
究》1991年錢幣專號)一文中又說在該遺址曾發現一大一小兩枚節墨刀一為「節墨之
法化「一為「節墨法化」並且作出「這多少說明五字節墨刀鑄行於春秋四字節墨刀
鑄春秋晚期或略早「的結論。朱活先生文中沒有指明原始材料的來源和出處從文中
敘述分析顯然是指徵集品或許是上述「莒邦」殘刀記載之誤。我們認為在沒有科學
的考古地層依據的情況下冒然作出的時代判斷是不能成立的。
齊刀幣產生的年代上限目前有西周初期說齊桓管仲時期說春秋末期說戰國
說等。戰國說為是惜皆未全面展開論述。把齊刀幣產生定為戰國以前其根據多依據
文獻資料推斷且主要引征《管子》一書尤其是《管子·國蓄》篇。《管子》一書成書
年代頗多爭議現在較為一致的觀點認為該書為戰國秦漢時人所作。其內容雖不能說與
管仲思想無關然書中所記典章文物自然以成書年代為其時間的上限這是治學斷代的
基本標準。至於《史記》、《漢書》所記只是說明齊國重視工商業而已有關刀幣之產生
的記載如《史記·平淮書》等正如朱活先生所言是「以周秦之衣冠繪虞夏之圖
象「不足為據。
對於這個問題的解決研究者大多已經意識到考古學資料和考古學方法的重要在
學術討論中許多人都引用了大量考古學資料借用了許多考古學的研究方法例如分型
分式分類排比等。加以考古學資料日益豐富各種現代科技手段廣泛採用更為研究
者提供了多種研究角度。但是在關於刀幣年代的研究中在考古學範疇愚以為有幾
點需應注意除現代科技手段如碳14,熱釋光之外判斷出土遺物絕對年代的主要依據
是器物本身的內證和地層學(包括墓葬、灰坑);同一地層或單元遺蹟出土的遺物以年
代最晚者作為地層或單元遺蹟的年代上限;標型學應以地層學為依據來劃分;標型學
(如果嚴格依照科學依據來劃分)一般只能判斷遺物的相對年代。然而在將考古學引入關
於刀布年代的研究中目前存在一種人為地、毫無根據地將考古年代提前的傾向。例如
關於「明」刀的研究就迄今發表的考古資料分析較為確切的資料只是在戰國中期地
層、墓葬、灰坑中發現Ⅳ式刀范(石永士、王素芳:《試論「明」字刀化的幾個問題》
《中國錢幣論文集》中國金融出版社1985),其它則僅是依式推測其相對年代而已。天津
東郊張貴莊戰國墓地第二次發掘, M26出土象牙笄和四枚明刀幣, M26被M25打破。發掘報
告稱:「第二種為鼎、豆、壺年代在戰國中期……故第二、三種墓的年代應當彼此接近。」
M26屬於第二種墓年代應該在戰國中期。一些研究者在引用這條資料時卻「推知M26
時代當在春秋晚期「(參見山東省錢幣學會《齊刀與齊國錢幣的研究》第136頁)。1952
年河北唐山市賈各莊西區戰國墓發現一枚殘刀幣(34∶6),安志敏先生稱:「刀身殘不
91
否鑄有文字觀察似明刀……大概是明刀。「西區戰國墓「從全體上來說可能是早
到戰國初葉「(安志敏《河北省唐山市賈各莊發掘報告》《考古學報》第六冊1953)。有的
研究者卻斷定「其中M34出土殘燕刀幣其時代遲在戰國初年」(《齊刀與齊國錢幣的研
究》第136頁)。更明顯者鄭州崗杜附近古墓葬M112出土刀布(刀幣)一件略殘。M112
屬該墓地的第2組墓葬豎穴土坑出土陶鼎一件陶壺一件、陶一件、陶盤一件、鐵
帶鉤一件、空首布四枚方足布三枚刀布一枚很明顯這是一座戰國晚期墓原發掘
報告載明第2組墓葬「可能是戰國晚年」(河南文物工作隊第一隊:《鄭州崗杜附近古墓
葬發掘簡報》《文物參考資料》1955年第10期)。而有些研究者在引用這條考古資料時
卻毫無根據地把它定為「鄭州崗杜M112出土Ⅰ型刀幣。此Ⅰ型刀幣遲在戰國早期即流通
到河南地區。「「鄭州崗杜M112為戰國早期……」(《齊刀與齊國錢幣研究》第137頁)。這
樣隨意改動考古學年代並依此作為斷代標準的事甚至出現在《考古》這樣的專業刊物
上「50年代河南鄭州崗杜M112也曾出土此類刀幣其墓葬年代為戰國初期或春秋末
期「(《考古》1991年第9期)。分型分式研究若不以地層學為依據也未必準確例如有
人以「明」字上筆方折作為Ⅰ型「明」刀幣的標準且定為春秋中期而河北滄縣肖家
樓從戰國文化層出土的窖藏「明」刀達一萬餘枚其中八千枚刀布「明」字方折「刀
幣分兩處出土相距一米多。出土時都捆綁成束排列有序疊放在坑中緊挨刀幣出
土的有瓮和殘鐵各一件另無其它遺物」(天津文物管理處《河北滄縣肖家樓出土的刀
幣》《考古》1973年第1期)。根據同一地層出土的陶器和鐵器分析該文化層最早不會
超過戰國中期其下限可能是戰國晚期。迄今若以嚴肅的考古資料而論尚無「明」刀
幣始於春秋的確證。「明」刀源於戎刀(尖首刀),學術界認識已漸趨一致。就地域、型
制、考古資料而言「明」刀與尖首刀的關係較齊刀與尖首刀的關係要密切得多齊刀幣
之產生當更在其後。
至於說到因為齊國的工商業發展水高於其它國家因而「只有齊國才具有鑄造貨幣
的經濟條件「則需辨證看待。其一由於太公封齊之初地處偏狹自然條件惡劣采
取一系列鼓勵手工業、商業、煮鹽業、漁業等發展的政策是事實但有齊一代以農耕
文明為特色的周文化一直占統治地位、主導地位工商業一直處於從屬地位在看到工
商業相對發展較快的時候絕不能估計過高一定要看到其在整個經濟形態中的相對次
要地位。(參見拙作《試論齊文化的三個主要來源》《管子學刊》1995年第3期)其二春
秋以前一直實行「工商食官」的制度雖然也有鄭國弦高那樣的大商人同樣屬官府
商業性質當時的大商人也多是貴族所以弦高敢於以國君的名義犒勞秦師「且使遽告
於鄭「。另外象齊之鮑叔牙魯之子貢皆是下級貴族經商者故當時自由經商者不多
民間之商品交換規模不大仍以物物交換為主。當時大規模的官商交易集中發生在國際
之間例如鄭國商人弦高「將市於周」(《左傳·僖公三十三年》)。「子貢既學於仲尼退
而仕於衛廢著鬻財於曹魯之間「(《史記·貨殖列傳》)。春秋時期國際間的貿易以
易貨貿易為主即使使用少量貨幣應以國際間共同認可的青銅鑄貝為一般等價物。原
周朝分封的各諸侯國獨自鑄行在相對獨立的區域內流通使用的異形貨幣(布幣、刀幣、圜
錢),皆與戰國時期的政治經濟形勢相適應皆是戰國時貨幣。春秋時期在政治上周王
室仍維持其共主地位在經濟領域青銅鑄貝和黃金作為主要通貨形式為各諸侯國所認
92
遵用。這已為無數考古資料所證明齊國春秋及其以前的墓葬亦僅見隨葬青銅鑄貝
例如淄川磁村春秋墓地(《山東淄博磁村發現四座春秋墓》《考古》1991年6期),臨淄
後李遺址春秋墓葬(《山東臨淄後李遺址一、二次發掘簡報》《考古》1992年11期)。其
三貨幣的產生和發展主要與商品交換的規模以及相對獨立的政治形勢相關聯與一個
地區的經濟總量關係不大。正如馬克思所說:「貨幣形態最先是在遊牧民族發展起來的
因為一切他們的所有物都是在動產的形態上都是在直接可以讓渡的形態上並且因為
他們的生活方式不斷使他們與其他的共同體接觸因而引起生產物的交換。「(《資本
論》第一卷)新貨幣的產生須有一個重要條件即政治上的獨立或相對獨立。這些條件
在春秋時期的中國北方只有山戎具備。齊國只有在戰國中期齊威王以後才具備政治獨
立的條件。
在有關齊刀幣的考古資料方面有兩點特別值得注意一是齊刀幣出土數量很少與
文獻記載中七雄之一的齊國繁榮程度很不相稱;二是考古出土的齊刀幣除一例僅出四
枚「齊法化」的西漢特殊墓例外不見於墓葬隨葬品中全部以窖藏形式出土。其實這
兩個問題是緊密聯繫的其原因是同一的。山東地區1988年以前齊刀幣共出土6678枚
此外尚有少量不知出土數量者;1989年山東臨沂市大嶺鄉大城後村出土窖藏齊刀幣2100
余枚是歷來出土齊刀幣數量最多的一次。(馮沂:《淺談臨沂市出土的一批戰國刀幣》
《山東金融研究》1991年「錢幣專號」)這批齊刀幣窖藏於一戰國時期的有蓋泥質灰陶盆
中。迄今出土的齊刀幣充其量不過萬枚左右這與燕刀幣一次出土上萬枚相比顯然是
數量太少。
論者或曰任何時代的考古資料較之文獻資料(這裡主要指可稱為「信史」的資
料)總有其很大的局限性。誠然考古發掘不可能把整個遺址象捲地毯一樣大面積揭示
出來。但考古學作為一門科學其科學性是為學術界公認的。象目前有關齊文化、齊故
城這樣全國考古重點項目經過全國、全省、全市幾十年來集中組織的多次大規模考古
發掘不只對規模宏大的齊故城進行了全面鑽探和局部試掘僅齊故城及周圍的西周至
戰國各期各類墓葬就發掘近千座其中有許多中小型墓葬是未被盜掘的;漢代墓葬發掘
之多僅齊故城南齊魯石化生活區一處就有1350座;臨淄以外原齊國範圍內的兩周考古
資料更是汗牛充棟。象這樣豐富的考古資料雖不能足以全面解決齊文化研究的各項課
題。但對貨幣文化這樣一個具有民俗性、社會性的文化現象應該說已經提供了權威性
的考古資料。以上兩個問題說明齊刀幣之歷史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確切地說其
開始鑄行時間在樂毅伐齊取臨淄(公元前284年)以後其中「即墨之法化」、「安陽
之法化「、「即墨法化」、「莒邦法化」是襄王在莒之時在「明」刀制的影響下始鑄以
應軍國之急需;「齊返邦法化」是公元前279年襄王返國紀念幣;「齊之法化」、「齊之
化「是襄王復國之初所鑄其用料和技術工藝皆與即墨刀、安陽刀相同;「齊法化」是齊
地全部收復、社會趨於穩定以後所鑄。
另外還有一個被忽視了的考古現象凡是出土的齊刀幣均沒有流通過的痕跡。凡
流通中使用過的鑄幣邊棱圓滑油膩光滑。這說明齊刀幣沒在市場上流通使用過。筆
者曾依此推論齊刀幣為國家金融機構「輕重九府」所掌握的一種大面值的帶支票性質的
貨幣(《齊刀幣淵源初考》《山東金融研究》1988年「錢幣專號」)。這些現象說明齊刀
行時間短而促數量少而幣值重沒有在社會上流通使用當時社會上另有供流通
使用的貨幣(青銅貝和「化」圜錢)與之輕重相權。質言之齊刀幣並不是一種完全
意義上的貨幣在它被作為「貨幣」使用的短暫的歷史時期除了作為價值尺度和儲藏
手段之外尚不具備流通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國際間)貨幣的基本職能。《管子·山
至數》:「……今刀幣藏於官府巧幣萬物輕重皆在賈者。」正說明了這種情況。
齊刀幣不見於墓葬隨葬品中有論者以為是齊國保留了夷族風俗所致此論無據。齊
國墓葬確實有不少特點例如墓底腰坑殉狗大墓殉人階梯式板築墓壁等但總體分
析從隨葬器物組合分析周文化因素仍占統治地位以與中原諸侯國的文化共性為主。
齊人決不以夷人的後裔自居絕不搞鳥圖騰崇拜。相反他們以華夏族正統自居而南傲
荊楚北伐山戎東滅萊夷西拒戎狄「尊王攘夷」九合諸侯一匡天下。齊俗崇祀
「八神」(《史記·封禪書》)。認為齊人信仰崇鳥的夷俗而不殉刀幣是沒有根據的。東
周齊國墓葬隨葬品中有青銅削豈有可殉刀削不可殉刀幣之俗?戰國時期的齊國墓葬中
出土刀幣的事實更使此論不能成立。濟南千佛山戰國晚期墓出土136枚素麵刀幣和
「明」刀幣(李曉峰、伊沛揚《濟南千佛山戰國墓》《考古》1991年第9期),該墓在報告
中被定為「戰國中期偏晚」有誤。因為報告將戰國晚期的鄭州崗杜112號墓當作「春秋
末戰國初「的材料加以引用故而導致斷代失准。該墓應為戰國晚期墓。江蘇漣水三
里墩墓出土刀幣三百枚(南京博物院《江蘇漣水三里墩西漢墓》《考古》1973年2期)。該
墓所出五銖錢22枚上距墓口80厘米下距墓底50厘米與其他隨葬品不同層位王
恩田先生認為是槨室塌陷從上層文化層混入的其他遺物及墓葬形制均為戰國齊俗故
定該墓為戰國齊墓(王恩田《對三里墩出土齊小刀幣鑄行年代的論證》《中國錢幣》1993
年第3期)。以上材料證明戰國晚期以前齊墓不殉齊刀幣非風俗使然實是戰國晚期以
前齊刀幣尚未出現。
結論:齊刀幣淵源於主要與畜牧業相關的青銅削;刀幣中以尖首刀時代最早出現
於春秋末期或戰國早期受尖首刀影響較直接的燕「明」刀不會早於戰國(另文詳述);
齊刀幣是戰國末期樂毅伐齊、襄王在莒期間受「明」刀影響而始鑄其中「莒邦法
化「、「即墨法化」、「即墨之法化」、「安陽之法化」以及齊「明」刀是襄王在莒時所鑄
「齊之法化」、「齊之化」、「齊返邦法化」是襄王初返臨淄時所鑄;「齊法化」和「
化「圜錢是齊國全部光復、社會平定以後所鑄。齊刀幣不具備真正意義上的貨幣職能只
是一種象徵性貨幣秦統一後即退出歷史舞台屬於中原各個諸侯國的金屬鑄幣—齊
刀、燕刀、趙刀、三晉布幣、秦半兩均不早於戰國。關於包括空首布在內的布幣最早
始於戰國的論點將另文詳述。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xmmRJM.html


 

中國古代貨幣 - https://goo.gl/zcBJzr

圜錢(環錢)是一種形狀像圓環的貨幣。在河南仰韶文化遺址曾發現許多石製和陶制的紡輪(紡織工具),中間穿孔,與早期圜錢相像,因此有人推論,先是紡輪成為一種自然物貨幣,繼而出現了照紡輪形狀鑄造的圜錢,圜錢是從紡輪演變而來的。不過,也有人認為,圜錢是照另一種自然物貨幣<玉璧、玉環的形狀製造的,呈環狀圓孔,所以也叫環錢。
除了楚國之外,先秦諸國貨幣發展到最後階段都出現了圜錢,這意味著貨幣制度的逐漸統一。圜錢的基本形制是體圓、有孔,但不同地區有不同特徵:布錢區的圜錢由圓孔到方孔,從周緣無郭(物體周圍的邊或框)到有郭,貨幣單位是「釿」;刀幣區和刀布並用區的圜錢是圓形方孔,貨幣單位沿用刀幣的「化」,有的有郭,有的無郭;秦的圜錢圓形無郭,單位是「兩」,錢文「一兩重十三銖」的方孔無郭圜錢,就是秦半兩錢的前身。
圜錢體圓、有孔,既不容易折斷,又便於穿索,因此具有易於攜帶和清點的優點,使用起來也比較方便,圜錢的形狀遂為以後的金屬鑄幣所借鑒。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刀幣就是形狀像刀的貨幣。刀幣起源於東方漁獵地區和手工業發達地區,是從一種叫「削」的刀類工具演變而來的,初期的刀幣也因此與削在形狀大小和重量上均比較相似,特點是柄端有環,可以穿繩,柄身有裂溝。
刀幣主要流行於齊地(今山東半島),燕趙(今河北、山西)則刀布並行。按形制大小和鑄造地區,刀幣可分為四個類型:
一、齊刀,俗稱大刀,多流通於齊地,此幣是先秦貨幣中製造最為精美的,每枚多重40克以上。
二、尖首刀,或稱小刀,燕國鑄行,刀身輕薄,刀首較為尖銳,其中的針首刀一款首尖如針,一般重16克左右。
三、明刀,也稱燕刀,亦出燕地,以刀身弧度又可分成方折刀、圓折刀。
四、直刀,又叫圓首刀、鈍首刀,多出現於趙地,刀體平直、短小,每枚重約10克。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什麼是圜錢?「圜」這個字你會念嘛
2016-10-31 由 詩瑪人文藝術 發表于 文化
圜錢是由玉璧和古時的紡輪演化而來的。圜錢是沿用璧、環的專稱來稱其形體的。《爾雅·釋器》:「好倍肉謂之瑗,肉倍孔位之璧,肉好若一謂之環。」「好」是指璧、環居中的穿孔,「肉」是指穿孔至廓之間的實體。環錢的穿孔也稱好,自穿孔至廓之間的實體也稱「肉」,可見圜錢與玉璧之間的關係是有聯繫的。
圜錢也稱圜金、環錢,是一種中國古代銅幣。主要流通於戰國時的秦國和魏國。圓形,中央有一個圓孔。是我國先秦時期銅鑄幣四大系統之一,也主要是秦國的鑄幣形式。圜錢有兩大類:一是圓形圓孔,比較原始;二是圓形方孔(由圓形圓孔逐漸演變而成)。初期圜錢的穿孔比較狹小,以後逐漸變大。圜錢的正面鑄有銘文,反面則無任何文字。如同布幣、刀幣和鬼臉錢分別由鏟形農具、削刀及海貝演變而來一樣,呈圓形的圜錢很可能是由紡輪或玉璧演變而來的。與刀、布幣相比,圜錢有便於鑄造、攜帶和清點的優點,在中國通行兩千多年的方孔圓錢即由此發展而來。先秦時期圜錢的種類較多,從形制上分,有圓孔亦有方孔,有大型亦有小型,或有郭或無郭。錢文有一字如「共」、「垣」、「藺」等,有兩字如「東周」、「西周」、「明化」、「一化」等,也有多字如「長垣一釿」、「重一兩十二銖」、「重一兩十四銖」等。在出土發現的圜錢中,「垣」、「明化」、「一化」等字圜錢比較多見,而「西周」和「東周」圜錢便是十分罕見的兩種。
從圜錢錢體所鑄貨幣單位的不同,可將其劃分為三大類:一、以「兩」為單位的秦國圜錢;二、以「釿」為單位的兩周、三晉地區的圜錢;三、以傳統貨幣單位「刀」為名稱的齊、燕圜錢。圜錢目前發現的以安臧錢局最早,直徑38毫米,穿孔0.8厘米左右,錢文右列,書法粗壯,古樸淳厚。材質為青銅,泥范不磨邊。安臧二字是地名,不知確切所在,這一城邑曾出過空首布,文字書法都不及這錢工整。因為發現不多,對此古老的圜錢無法詳細研究。這一錢穿孔細小,其流通時間在東周初年至春秋中期,流通地域可能在河南、山西接近黃河的地區。
關於「西周」、「東周」圜錢的來歷,還要從周王朝的歷史說起。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滅商,建立了長達800餘年的姬姓周王朝。周朝前期定都鎬京(今西安附近),史稱西周。公元前770年,周平王都城東遷洛邑(今洛陽)後,史稱東周。但圜錢上的「西周」,並不是歷史上周武王始建之西周,圜錢上的「東周」亦非歷史上的東周,而是戰國時期由周王室分出來的兩個侯國的名稱。西周國是公元前441年周考王分封其弟揭於河南域(今洛陽西)所建。《史記·周本紀》記載:「考王封其弟於河南,是為桓公,以續周公之官職。」東周國是公元前367年西周惠公封其少子班於鞏(今洛陽鞏義市)所建。「西周」和「東周」圜錢即是由西周君及東周君所鑄。
戰國末年,西周國與東周國先後在公元前256年和公元前249年為秦國所滅。由於這兩個姬姓侯國國小勢弱,鑄錢不多,因此「西周」圜錢與「東周」圜錢出土及傳世甚少,均被錢幣收藏家視為珍品。「東周」錢幣,是在河南汝州市臨汝鎮東南5千米的古城村1座古城遺址附近出土的,這裡西距故都洛陽不足百里。1992年這座古城村城址發掘時曾出土過1枚「東周」圜錢、2枚「西周」圜錢(其中1枚「西周」圜錢現藏於中國錢幣博物館)。「西周」圜錢,徑27毫米左右,重3.8-5克不等。「東周」圜錢,徑26毫米,重4-4.5克。據舊譜載東西周圜錢似都鑄有直徑40毫米以上的大型圜錢,惜未流傳下來,誠泉界一大憾事。
圜錢存世較少,市場價格偏高,故偽品充斥於市,往往魚目混珠。但只要掌握一定的鑑定技巧,還是能夠識別真假的。圜錢的鑄造方法比較原始,鑄成後並不銼磨加工,僅將銅錢與流道鑿開,故至今在錢身上猶能找到澆口痕跡。在澆鑄時兩范合攏處常有銅汁滲出,稱為范線,因背范呈平面狀,故范線都集中在靠背一側,中間的圓孔也呈正面大、背面小的形狀。部分圜錢的背面有線狀凹痕,這是石質背范留下的痕跡。從工藝上講,圜錢製作採用一錢一范,文字走筆流暢,因此沒有文字、製作完全一樣的兩枚圜錢。近百枚同一窖藏的「垣」字圜錢,就單單一個「垣」字,就有文字粗細、長短、寬窄、斜直、缺筆等區別,還有錢身厚薄、輕重、大小不同,單澆口、雙澆口及上澆口、下澆口等澆口位置不同的區別。偽造者往往忽略了這些製作上的問題而被識破,如市場上所見的共、西周、東周、長垣一釿等文字的圜錢偽品,往往文字軟弱、走筆不暢,或銹色輕浮、製作粗糙,與先秦時代風格迥然不同。只有將真假錢幣把玩多了,才能提高甄別真假的水平,減少走眼受騙。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culture/ya8zn6b.html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圜錢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JVaFha

圜錢也稱圜金、環錢,是一種中國古代銅幣。主要流通於戰國時的秦國和魏國。圓形,中央有一個圓孔。錢上鑄有文字。
圜錢體圓、有孔,既不容易折斷,又便於穿索,因此具有易於攜帶和清點的優點,使用起來也比較方便,圜錢的形狀遂為中國以後的金屬鑄幣所借鑑。由圜錢發展而來的方孔錢更成為之後幾千年間東亞地區貨幣的主流。
陶紡輪
一種假設認為圜錢形制的演變來源於新石器時代的「紡輪」,「玉璧」和「玉環」,主要有兩種說法:
在仰韶文化遺址曾發現許多石制和陶製的紡輪,中間穿孔,與早期圜錢相像,可能紡輪先成為一種自然物貨幣,繼而出現了照紡輪形狀鑄造的圜錢
也有人認為,圜錢是照另一種自然物貨幣玉璧、玉環的形狀製造的。[來源請求]
不過「紡輪」,「玉璧」和「玉環」如何演變至戰國時期的圜錢仍存在疑點,這當中的過程沒有實物出土。
實物
圜錢最初在魏國出現,目前以魏武侯(前395年—前370年在位)所鑄造的共、垣字圜形圓孔銅幣為最早。[1] 由於圜錢良好的使用功能,先秦各國貨幣大多最終發展成為圜錢,在戰國七國之中除了韓國和楚國,在趙、秦、齊、燕各國都普遍鑄引了圜錢,[2]西周、東周周王畿在滅亡前夕也鑄過圜錢。[1]
早期的圜錢錢文均為地名,如垣(今山西垣曲東南)、共(今河南輝縣)為魏邑,直到商鞅變法後秦國於前336年開始鑄幣和「一兩」的問世錢面才不鑄地名,而以重量作為面文,秦國貨幣以兩、甾為單位。[1]

File:Painted pottery spinning wheel with triangle design.jpgFile:Gong Tun Chi Jin.jpg

前4世紀上半葉至前3世紀末出土的圓錢[1] 穿單位國鑄行時間錢文譯圓
孔釿
(12克)魏前395年
—前240年共共即共邑,今河南輝縣,前240年為秦所占據,
屯為重大精美之義,赤金指銅共屯赤金垣垣邑,今山西垣曲東南,前289年為秦所占據前361年
—前328年桼垣一釿桼垣或作桼寰,今陝西富縣附近,
前328年為秦所占據,一釿為單位。桼寰一釿不詳半釿半釿為半個一釿圜錢之義襄陰襄陰,今山西芮城北趙前361年
—前313年離石離石和藺,均今山西離石附近,
前328年—前313年為秦所占據藺不詳廣平廣平,今河北曲周北東
西
周不詳安臧安臧為吉語,為安定庫藏之義前250年
左右西周西周、東周為前367年從周王畿分裂
出來的小公國,分別位於今河南洛陽西工王城公園
河南鞏義西,前256年和前249年為秦所滅東周兩
(15.625克)

(3.91克)秦前336年
—前306年一兩一兩為單位名,為24銖方
孔前306年
—前118年半兩半兩或作半瞏,指半兩之義半瞏前293年
—前271年兩甾襄為秦相魏冉封邑,今河南鄧州東南,
兩甾或二甾乃12銖,即半兩襄二甾前251年
—前235年文信文信,秦相呂不韋封號長安長安,秦始皇長安君封號化齊前279年
—前254年賹六化賹為單位,
化通作貨本是齊、燕刀幣的通稱賹四化賹化燕前226年
—前221年明四明為燕國刀幣的名稱明化一化

前4世紀上半葉至前3世紀末出土的圓錢

穿 單位 鑄行時間 錢文


(12克)
前395年
—前240年
共即共邑,今河南輝縣,前240年為秦所占據,
屯為重大精美之義,赤金指銅
共屯赤金
垣邑,今山西垣曲東南,前289年為秦所占據
前361年
—前328年
桼垣一釿 桼垣或作桼寰,今陝西富縣附近,
前328年為秦所占據,一釿為單位。
桼寰一釿
不詳 半釿 半釿為半個一釿圜錢之義
襄陰 襄陰,今山西芮城
前361年
—前313年
離石 離石和藺,均今山西離石附近,
前328年—前313年為秦所占據
不詳 廣平 廣平,今河北曲周

西
不詳 安臧 安臧為吉語,為安定庫藏之義
前250年
左右
西周 西周、東周為前367年從周王畿分裂
出來的小公國,分別位於今河南洛陽西工王城公園
河南鞏義西,前256年和前249年為秦所滅
東周

(15.625克)

(3.91克)
前336年
—前306年
一兩 一兩為單位名,為24銖

前306年
—前118年
半兩 半兩或作半瞏,指半兩之義
半瞏
前293年
—前271年
兩甾 襄為秦相魏冉封邑,今河南鄧州東南,
兩甾或二甾乃12銖,即半兩
襄二甾
前251年
—前235年
文信 文信,秦相呂不韋封號
長安 長安,秦始皇長安君封號
前279年
—前254年
賹六化 賹為單位,
化通作貨本是齊、燕刀幣的通稱
賹四化
賹化
前226年
—前221年
明四 明為燕國刀幣的名稱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亦稱“ 鬼頭錢 ”。 春秋 戰國 時 楚國 的蟻鼻錢中的一種。其形上狹下廣,狹處有小孔,面有刻鏤
鬼臉錢是中國春秋戰國時期楚國制造和使用的仿貝貨幣——銅貝的總稱。其高約1.8厘米,重約重0.6克~4.1克,形似海貝,并非某一時期某一種錢幣

春秋 戰國 時 楚國 的蟻鼻錢中的一種。 其形上狹下廣, 狹處有小孔, 面有刻鏤

羋月時代的錢幣什麼樣子?鬼臉錢與屈子懷沙
2015-12-18 由 李十二 發表于 文化
清代有個錢幣收藏家叫劉燕庭,他經常在下雨天氣的楚地(現湖南、湖北和安徽一部)發現有一種奇形怪狀的貝形銅塊,大小有如人的小手指頭。上面似文又不像文,似人臉而又猙獰可怖。問當地群眾,有的說這是「骷髏牌」,有的說這是「鬼臉錢」,有的說這是「蟻鼻錢」。 劉燕庭百思不得其解,曾寫了一首詩嘆道:
傳聞蟻鼻雨余多,
疑是古時鎮鬼魔。
究竟不知何代物,
夢中我欲問南柯。
在近現代錢幣學家的考證下,現在已基本弄清,這是在春秋戰國時期楚國所使用的一種錢幣。它由夏商時期的貝幣演化而來。形狀呈橢圓形,上寬下窄,面凸起,背平素,錢面上模鑄陰文。底端有一孔,用來穿繩系帶。上面的文字有:紊、咒、安、君、忻、金、行等,這些錢文的意思基本上或是標誌地域,或是體現重量價值
但它的標準含義歷來又有多種說法,錢幣學家們還在進一步的研究論證。如果我們把這種錢幣的形狀和文字組合起來看,有鼻子、有眼睛、有嘴巴,很像人的臉。再加上又黑又丑,給人的感覺就像一張鬼臉。所以人們把這種錢幣俗稱為鬼臉錢。當然,它也是有正式學名的,叫蟻鼻錢。所謂「蟻鼻」就是形容形狀很小,小得像螞蟻的鼻子一樣。晉代葛洪《抱朴子·論仙》說:「以蟻鼻之缺,捐無價之淳鉤」。意思是不要因輕微的缺陷,而捨棄了無價的寶劍,實際上,蟻鼻錢就是當時楚國使用的一種小面值錢幣。
鬼臉錢的名稱雖不太雅致,倒也非常形象,而且跟當時楚國地域的風俗、習慣和文化密切相關。楚國人歷來有怕鬼的習俗。《呂氏春秋 異寶》上說;「荊人畏鬼,而越人信祗」。意思是講楚國人怕鬼,越國人信神。人因為怕鬼,所以在荊楚大地,歷來巫風盛行,各種祭祀活動名目繁多。而正是這種濃烈的崇神驅鬼的楚國文化和風俗,有形無意中養育和造就出了一位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屈原。
在屈原優美的詩歌中,我們可以找到很多關於鬼神的藝術形象,如湘君、湘夫人、宓妃、山鬼等。今天,我們細觀這些面目古拙的鬼臉錢,從它粗壯古樸的文字筆劃里,從它怪異奇特的形態中,仍能感覺到一種濃厚的鬼畫桃符般的藝術趣味,一股博大粗曠的靈異豪傲之氣。著名錢幣學家邱思達先生曾寫了一首著名的詩,來刻畫這種鬼臉錢的形態和文化風格:
銅貝貝文意何雲
南柯一夢夢難尋
猿頭鬼臉曾相識
奇字辨清待後人
我們再來說說屈原。屈原所處的楚國,當時使用的就是這種鬼臉錢。
《史記·屈原列傳》:「屈平既絀……乃令張儀佯去秦,厚幣委質事楚子……意思是:屈原被罷免後,秦王令張儀假裝脫離秦國,帶上大量的錢幣獻上討好楚王……。
楚國是屈原的故鄉(湖北秭歸縣),湖南汩羅江是他投江殉國的地方。這位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眼看自己的祖國被秦國離間和侵略,他難忍國破家亡之恨,在寫下了絕筆詩《懷沙》之後,口袋裡裝滿沙子,雙手抱一塊巨石,於五月五日投汩羅江而亡。下面我將屈原的詩《懷沙》節選一段並譯釋如下,供大家欣賞:
滔滔孟夏兮,草木莽莽。
傷懷永哀兮,汩徂南土。
眴兮杳杳,孔靜幽默。
鬱結紆軫兮,離慜而長鞠。
撫情效志兮,冤屈而自抑……
譯詩
初夏的湘水滔滔,
兩岸的樹木青青。
我滿懷著悲痛和傷感,
在荊楚大地上長行。
看遠山杳杳,近水悠悠,
山水模糊了我的眼睛。
熊熊的戰火,流離的人民,
憤怒和委屈鬱結我心。
我強自壓抑心中的冤屈,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culture/5rvp53.html

楚國所處的南方江淮地區遠離中原,具有自己獨特的經濟社會生活,貨幣也自成體系。楚幣有兩種:一為爰金(一種金鑄幣),一為蟻鼻錢。
蟻鼻錢是有文字的貝狀銅幣,亦稱銅貝,俗稱鬼臉錢、鬼頭錢,由商周時期的無文銅貝演變而成。蟻鼻錢面凸背平,大小如貝,形似背面磨平的貝殼,錢有穿孔,幣面文字為陰文,如「」、「」、「君」、「行」、「金」、「忻」等。「」字最為常見,這是「貝」的變形字,形狀就像鬼臉,鬼臉錢因此得名;「」字像一隻螞蟻,而帶「」字者又有高鼻形,合此兩點,遂又稱蟻鼻錢。
蟻鼻錢比較輕小,重2-5克不等。相傳春秋時,楚莊王曾試圖鑄造份量更重的蟻鼻錢,卻因不適應民間的流通習慣而失敗。


 File:Yibi coin.JPGFile:Coin Mould in Shanghai Museum 01 2014-07.JPG

蟻鼻幣又稱蟻鼻錢、鬼臉錢,是中國戰國時期楚國地區流通的銅幣。
外形及種類
蟻鼻錢高約1.8厘米,重約3克,形似海貝,是從貝幣演變而來的。其名稱乃因其形象而得。錢幣的正面有陰文,下端有孔,但大多未穿透。最普通的為人臉形,文字多見為「咒」「紊」(有「聖朱」、「各六朱」及「五朱」等多種詮釋),其他較罕見,有安、君、忻、金、行、匋、貝、三等銘文,共11種。近年來還不斷有新品發現。
存世比例
通過統計楚國銅貝,發現銅貝中的「咒」字貝占整過銅貝的百分之九十九以上,其次是「紊」,其餘幾種很少。提出聖朱及其他數種均為點綴品。通過分析楚銅貝上的銘文,認為如果以絕大多數咒字貝為主體,其字可釋為咒、讀如錢的話,其餘數種貝文的含義,則是對「錢」的補充說明,或名其來源(如貝),或名其形體輕便(聖朱),或名其作用和功能等(如君、行、安),當與地名、重量名等沒有直接的關係。
流通時代及地區
蟻鼻錢(「紊」字)多出土於河南、江蘇。鬼臉錢(「咒」字)則在湖北、湖南、河南、江蘇、安徽等地均有發現。1963年湖北孝感野豬湖一次出土鬼臉錢五千枚面文為「咒」字,平均約重4.37克。以出土的地點墓葬和數量上看。蟻鼻錢鑄行於戰國早期(西元前5世紀),鬼臉錢則鑄行於大約西元前4─3世紀的戰國中晚期。楚國疆土開始時並不算大,以後疆土逐漸擴大,蟻鼻錢和鬼臉錢的流通範圍也隨之擴大,逐漸在長江中下游一帶形成了獨立的貨幣體系。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像鬼臉一樣有趣的古錢---鬼臉錢
2015-11-28 15:11:28
鬼臉錢是中國春秋戰國時期楚國製造和使用的仿貝貨幣——銅貝的總稱。其高約1.8厘米,重約重0.6克~4.1克,形似海貝,並非某一時期某一種錢幣。
晚期(約公元前4—3世紀)楚國鑄行的銅貝。形制與蟻鼻錢同。錢面銘文仿佛一張嚇人的鬼臉,故俗稱「鬼臉錢」。一般長1.6厘米,重3克左右。釋文舊釋「貝」、「哭」或「貝化」二字的古體合文,今人多傾向釋「巽」。鬼臉錢在長江中下游各省均有大批出土,流通甚廣,是戰國中晚期楚地的主要流通貨幣之一。
中國最早的貨幣出現在原始社會晚期,那時的人們從遙遠的東海,將海貝運到內地作為交換的媒介,到了商周時期,隨著經濟的發展,海貝己遠遠滿足不了交換的需要,故爾出現人工仿製的骨貝、蚌貝、銅貝。
「鬼臉錢」是後人根據其形狀而叫的別稱或俗稱。該錢幣形似瓜子,正面有陰文,下端有孔(大多未穿透)。其上附以特殊的安、君、忻、金、行、陶、貝、三,特別是「咒(一說為哭)」等銘文和圓孔後,看上去,有鼻子有眼有嘴巴很像人的臉,加之其又黑又丑的緣故,人們就叫它「鬼臉錢」。而其上有「紊(仿形。有「昏墊水」、「各六朱」及「五朱」等多種詮釋)銘文的,像螞蟻的形狀多足,還有的如帶有「咒、哭」字的,又像人的鼻子等,所以人們又叫它「蟻鼻錢」。但是錢幣上錢文的含義有必要進一步研究論證。
春秋戰國時期,是開放的年代,政治、經濟、文化迅猛發展,在商品經濟方面,最顯著的特點是商業大城市的湧現和金屬鑄幣形態的發展及大量使用。各諸侯國都有自已的錢幣,如鏟形金屬布幣、刀幣、方孔圓錢等等。楚銅貝(「鬼臉錢」、「蟻鼻錢」)不僅年代久遠,而且是有文字的最早的金屬貨幣,在中國錢幣發展史上,占有一席重要的位置。
相傳鬼臉錢,仿海貝形狀、帶文字的銅貝是春秋時楚國令尹(相當於宰相)孫叔敖為相時製造的。孫叔敖是春秋時期(公元前770~前476年)楚國期思(今河南淮濱期思)人,當時的政治家、軍事家和水利家。傳說孫叔敖相貌非常醜陋,相傳他身材短小,又是個禿頂,且左手長右手短。《史記·循吏列傳》載,莊王嫌銅貝(「鬼臉錢」)重量太輕,下令將小幣鑄成大幣,老百姓卻覺得不方便,特別是商人們更是蒙受了巨大損失,紛紛放棄商業經營,這使得市場非常蕭條。更嚴重的是,市民們都不願意在城市裡居住謀生了,這就影響了社會的安定。孫叔敖知道後,就去見莊王,請求他恢復原來的幣制。莊王答應了,結果三天後,市場又恢復到原來繁榮的局面。
對於這個錢幣的認識,最初只是因為看著形狀有趣,幾經翻查,查證出來名稱是「鬼臉錢」,這個名字更加讓我對這個錢幣起了興趣,於是便查詢了關於這個錢幣的資料,此種錢幣,歷史悠遠, 而且是有文字的最早的金屬貨幣,在中國錢幣發展史上,占有一席重要的位置。為古泉大珍。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oMRGE.html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安徽村民發現6000余枚戰國時期「鬼臉錢」
   5月31日,安徽太湖縣小池鎮中心村的農民余友南將在窯廠制磚取土時發現的6000余枚戰國時期的錢幣——蟻鼻錢捐獻給政府受到廣大群衆的稱贊,圖爲捐獻的蟻鼻錢。據當地文物管理部門介紹,蟻鼻錢又稱「鬼臉錢」,是戰國時期的楚國貨幣,七國流通,目前湖北、湖南、江蘇、河南、山東、安徽均有發現。

你見過天價「鬼臉錢」嗎?
2016-07-15 15:17:46
相傳鬼臉錢,仿海貝形狀、帶文字的銅貝是春秋時楚國令尹(相當於宰相)孫叔敖為相時製造的。孫叔敖是春秋時期(公元前770~前476年)楚國期思(今河南淮濱期思)人,當時的政治家、軍事家和水利家。傳說孫叔敖相貌非常醜陋,相傳他身材短小,又是個禿頂,且左手長右手短。《史記·循吏列傳》載,莊王嫌銅貝(「鬼臉錢」)重量太輕,下令將小幣鑄成大幣,老百姓卻覺得不方便,特別是商人們更是蒙受了巨大損失,紛紛放棄商業經營,這使得市場非常蕭條。更嚴重的是,市民們都不願意在城市裡居住謀生了,這就影響了社會的安定。孫叔敖知道後,就去見莊王,請求他恢復原來的幣制。莊王答應了,結果三天後,市場又恢復到原來繁榮的局面。
秋戰國時期,是開放的年代,政治、經濟、文化迅猛發展,在商品經濟方面,最顯著的特點是商業大城市的湧現和金屬鑄幣形態的發展及大量使用。各諸侯國都有自已的錢幣,如鏟形金屬布幣、刀幣、方孔圓錢等等。楚銅貝(「鬼臉錢」、「蟻鼻錢」)不僅年代久遠,而且是有文字的最早的金屬貨幣,在中國錢幣發展史上,占有一席重要的位置。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4mjjd4.html


 

下載 (18)下載 (19)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001lIwebzy780OtkMbp73&690  

玉首青铜削

戰國秦漢時期的青銅削刀為什麼會那樣多?有人說它是用來削竹簡來寫刻字的,也許對,這功能也許有,但我也以為,削刀更重要的一個功能是日常用來吃肉,很像現在游牧民族人手一把的“尕手手”(隨身攜帶用來割肉吃的小刀)。
這把“尕手手”,銹意盎然,青翠欲滴,刀刃鋒利,吹毛斷發,雖二千年觀之仍英氣逼人。說起此環首劍,我看主要還是以吃肉防身為主的,有點像咱今天的,首長專用的“六四式”手槍之類。


 

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家歷史文物: 線上藝廊: 技術體驗: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成果入口網 TELDAP - https://goo.gl/ZhDHcT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古幣之刀幣戰國刀幣
2015-11-05 由 古董古玩快訊 發表于 文化
刀幣是一種中國古代的銅幣名。由生產工具的刀演變而成。流通於春秋戰國時期的齊、燕、趙等國。種類很多,有齊刀、即墨刀、安陽刀、針首刀、尖首刀、圓首刀和明刀等。上面鑄有文字,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統一幣制,廢貝、刀、布等幣。其後,王莽所鑄造的錢幣中有金錯刀。
刀幣是對春秋戰國時期鑄行的針首刀、尖首刀、明刀和齊刀、圓首刀等各種刀形貨幣的總稱。因其形狀像刀而得名。
東方的齊國和北方的燕國主要使用刀幣。刀幣分「燕明刀」和「齊刀化」二大類型。刀幣形狀取象于山戎 、北狄等北方遊牧民族漁獵用的刀類工具。由於齊刀面有「化」字文而稱「刀化」。刀貨形狀刀背分弧背、折背、直背,刀首有平首,尖首之分,也是我國早期一種青銅鑄幣。
組成部分
刀幣由刀首、刀身、刀柄、刀環幾部分組成。刀首是劃分刀幣類型的主要依據,按形狀可分為針首刀、尖首刀、截首刀、圓首刀和平首刀。按刀背可分為磬折刀和弧背刀。
「刀幣」正式稱謂是「刀化(貨)刀幣」,由刀首、刀身、刀柄和刀環四個部分組成。刀之緣以外廓,刃不向外,向左而不向右,所說凹背凸刃,刀首近於三象形,刀身和刀柄是大小相近的兩個長方形,刀環呈圓形,這幾種幾何形體巧妙地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種平穩周正、豐滿、圓潤的形象美和和諧美。據實際測量,刀環的直徑與刀首的長度是1:7.5,恰好是人的頭部與身高的比例。而整個「刀幣」的長度(一般為18厘米左右)又幾乎是人手的長度,如果將6枚刀幣首尾相接,可組成一個圓環,這就是《周禮?考工記》中所說的「築氏為削,長尺博寸,合六面成規」。這些精確的設計和巧妙的構想,是古代勞動人民聰明才智的充分體現。以後隨著齊國疆土的擴大和與鄰國交戰,齊國的刀幣流通範圍逐漸擴大到燕、趙地區。此時的刀幣因為鑄地不同、形體各異而形成了「齊刀」、「燕刀」、「趙刀」三大系列。
中國古代仿照環首小刀形狀鑄成的銅幣,屬戰國銅幣中的一種。 《管子》 、 《地數》 、 《揆度》曾提到「刀布」和「刀幣」,都是指銅幣而言。戰國時齊、燕、趙等國都鑄造過刀幣。
齊國刀幣
通高約17厘米,重約40~55克,是各國刀幣中形體最大的。也有極少數形體較小。刀柄略帶彎曲,刀身正面有「齊法化」、「齊之法化」、「安陽之法化」、「節墨之法化」、「齊俆邦長法化」之類的錢文。近人或釋「法化」為「大刀」。傳世齊刀錢文有長達九字者,似出於偽作。「安陽」、「節墨」皆為齊國城邑名。「安陽」 不見於文獻記載,「節墨」即即墨,在今山東之平度。刀背面上部有橫線 3道, 線下一般都有一字或兩字,常見者有「上」、「工」、「甘」、「大」、「安邦」等,可能是鑄工所作的記號。齊刀銅質,鑄工都比較好。經檢測,含銅量為70%左右,其餘為鉛、錫。齊刀遺留下的實物頗多,多出土於今山東省黃河以南、京滬線以東,包括今濟南、淄博、濰坊、昌邑、掖縣、福山、榮成、海陽、平度、青島、諸城、日照、沂南、莒南、兗州、平原等地。齊刀的鑄范有泥質和石質兩種,尤以泥范為多。清代陳介祺所藏的泥范有數以千計。近幾十年,在今臨淄的齊城遺址內,也屢有發現。范以砂泥製成,每范之上印三模,一次可鑄 3枚。但所有泥范僅見「齊法化」一種,余尚未發現。
燕國刀幣
其上多鑄有一「明」字,故這種刀俗稱明刀,較齊刀輕小,通高約13~14厘米。早期的形體較大,刀背略彎,刀身上寬下窄,通高約14厘米,重13克左右,「明」字作「仈」、「仌」,背文多為一字;中期的形體 比早期的略小,「明」字作「乽」;晚期的刀身上下等寬,刀背較直,柄向內屈曲明顯,刀重減輕到10克左右,「明」字寫成「債」,有人誤釋為「匽」或「易」。中期、晚期的背文一般字數較多,常在「左」或「中」、「右」之下系以數目字。
明刀鑄造技術略遜於齊刀,尤其在含銅量方面明顯低於齊刀,一般含銅僅有35~45%,有時鉛、錫含量多達 45~58%,這可能和燕、齊經濟發展水平不同有關。在河北省易縣燕下都遺址中,發現有鑄錢作坊的遺蹟,除出土明刀外,還有不少的泥范,范為長方形,一范之上並列五模。在河北省承德還發現有石質鑄范,可知當時鑄范質地不止一種,鑄地也不止燕下都一處。 明刀是戰國刀幣中發行數量最多的一種,常有出土,一次出土有時可達上百枚或上千枚。出土較多的地區在今河北省、遼寧省、北京市和天津市一帶。另外如山西中部、北部,內蒙古的東部、南部,吉林省的集安、奈曼旗,山東省的臨淄、昌邑、平度,也都出土過這種刀幣。這些現象表明,明刀的流通範圍並不限於燕國,甚至在趙、齊等國境內也可流通。現在出土的明刀絕大部分來自窖藏,也有少數是從墓葬中發現的。刀幣中還有一種尖首刀,似屬燕國的一種貨幣。這種刀通高約16厘米,重11~15克。從刀背到刀柄,形成一道弧形線,刀柄較細,刀首較尖,故俗稱尖首刀。有的刀尖長如錐形,俗稱針首刀。這兩類刀的特點是無一定的面文,甚至有無字的。錢文一般僅有一字,如「王」、「工」、「五」、「上刀」等,這些字可能是記號。出土這種刀的地區主要在今河北省北部、中部一帶,包括張家口、保定、易縣、徐水、安國、河間、靈壽、藁城、石家莊等地。北面如遼寧省的凌源,南面如山東省臨淄,也都有出土。從出土地點看,大部分皆在燕國境內,可知此刀為燕幣的可能性較大。有時此刀也和明刀同出,但數量很少,或許這是一種比明刀更早的燕幣,當明刀大量使用之際, 這種刀已經為數不多了。在山東省招遠、壽光一帶,過去出土過一些截去刀首的尖首刀,其用意何在? 現在還不清楚。
趙國刀幣
形體較小,通高約13~14厘米,重約 5~15克。刀刃和刀首成圓角,和齊、燕刀幣首部有尖角大為不同,刀柄和刀身接近於垂直,刀的正面有「邯鄲」、「白人」、「城白」等文記。邯鄲為趙都,「白人」即柏人,亦趙地。由此可確定這類刀為趙國的錢幣。趙刀多出土於今河北靈壽、石家莊、邯鄲、徐水、易縣、灤平及北京等地。另外在山西北部及內蒙古南部遼寧省一帶也有出土。從出土地點可知,趙刀也可在燕國境內通用,又常和晚期明刀或一刀圓錢共出,表明其通行年代當在戰國晚期。河北省靈壽曾出土過一件城白刀的石質鑄范殘塊,為了解有些趙刀的鑄造地區提供了線索。趙刀中還有更小者,通高不過11厘米,刀身寬僅1厘米,正面有「藺」字,當是藺(今山西省離石)地所造。還有較藺刀更小的言陽刀,通高僅 9.5厘米,面文為「言陽新刀」。「言」字前人多誤認為「晉」字。「言陽」疑即西漢時西河郡之圁陽,戰國早期屬魏,後歸於趙。此刀形制和藺刀相似,疑亦趙國所造。以上兩種刀極稀少。
齊刀
齊刀,齊國鑄造,主要流通在齊國也就是今天的山東半島地區。齊刀比較厚重,以厚大精美而著稱,基本形制是尖首、弧背、凹刃,刀的末端有圓環,面、背有文字或飾紋。齊刀分為「三字刀」、「四字刀」、「五字刀」和「六字刀」,目前已經發現並著錄的齊刀有「齊法化」、「齊之法化」、 「安陽之法化」、「節墨之法化」、「簟邦法化」、「齊建(造)邦長法化」等數種。其中「節墨」、「安陽」、「齊」均為地名,「節墨」即今山東即墨,「安陽」即今山東曹縣一帶,「齊」指齊國都城臨淄。根據實測:齊之法化一般長18.3-18.5厘米,寬2.87厘米,重44.5-50.5克;節墨之法化一般長18.5厘米,最寬2.8-3厘米,重59-61克;安陽之法化長18-18.5厘米,最寬2.8-2.9厘米,重44.5-47克;齊建(造)邦長法化約18.2-18.5厘米,寬2.6-2.9厘米,重42.3-47克;齊法化長約17.8-18.7厘米,寬2.6-2.9厘米,重40.8-50.4克,後兩種是戰國田齊所鑄的刀幣,其特徵是刀幣的外緣不斷,幣面的文字沒有「之」字,僅為「法化」。齊建(造)邦長法化就是六字刀,據說當時是一種紀念幣,傳世極少,非常珍貴。公元前378-324年之間,也就是在齊威王到齊宣王時代,齊國以齊法化統一了各種刀幣。
齊國是使用刀幣的主要國家。齊國的刀幣文字生動、製作精美。主要有「齊造邦長法化」、「即墨之法化」、「齊法化」和「齊明刀」等。齊造邦長法化又稱六字刀,鑄於春秋末年,為田氏代姜齊,受封為齊侯時所鑄的開國紀念幣,此刀形態優雅,鑄工精良,存世稀少,為歷代藏家所重。齊明刀因刀面有「明」字而得名。其背文為「莒冶齊化」等文字者十分珍罕,是燕將樂毅破齊,占臨淄等七十餘城的五年間所鑄。此刀於清嘉慶年間在山東博山首先發現,因而又稱「博山刀」。
齊明刀
亦稱博山刀,因最早在山東博山發現,故俗稱博山刀。博山系舊縣名,位於山東中部,1958年撤銷,併入淄博市。考博山刀來源,《金石索》載「博山刀為孫星舫所貽,雲博山之杏峪村刨出一窖數百枚,文不能辨」,又,「此刀與前刀出一窖,雖舫又自博山攜寄」。此刀幣由於出土於齊,其錢文有燕幣「明」(或稱「召」、「易」等)字,所以今人多稱「齊明刀」。
齊明刀特徵,刀身較燕明刀刀身瘦狹,篆書「明」字外筆長且作方折,區別於燕明刀弧折狀。而刀背文有齊、齊化、齊化共金、莒冶化、莒冶齊化等十幾種不同字數的文字,多素背或符號者。此刀幣鑄制粗,含銅量略低,含鉛量稍高,亦有鉛質者。此刀齊燕兼而有之,一定為先秦戰國時期鑄幣,筆者願就其背景、歸屬等問題分析如下。春秋戰國時,由於各諸侯爭霸天下,各自為政,各鑄本國幣,形成我國幣史形制最多的一個特殊時代,產生了貝、布、刀和圓錢四大貨幣體系。齊明刀鑄期較晚,也系刀幣體系之一。刀幣是由工具削刀演化而來,包括大小尖首刀,大小針首刀、切頭刀、小尖刀、小直刀、大小圓首刀、燕明刀、齊明刀、齊大刀等幣種。這些刀幣,成為我國北方、東方各國(族)主要貨幣。曾經鑄造並行用過刀幣的有鮮虞國、中山國、燕國、齊國、趙國及山戎等部族。
齊明刀是在何背景下形成的呢?前314年燕王噲讓帝位於國相子之而內亂三年,齊宣王乘機伐燕,噲與子之被殺,燕几至滅亡。前311年太子昭即位,據《燕昭王求士》載:「卑身厚幣,以招賢士」,經28年勤政,燕復國並於前284年令樂毅統軍伐齊70餘城,「入至臨淄(齊都)盡取齊寶,燒其宮室宗廟,齊城之不下者,唯莒(今山東莒縣)、即墨(今山東平度縣東南)」,齊也幾至滅亡。前279年昭王死,燕惠王即位,中齊離間計,棄樂毅用騎劫為將,齊設火牛陣以少破燕,奪回所有失地。齊明刀即在前284年燕伐齊始至前279年齊破燕止。
齊明刀為什麼行用時間短呢?原因是:1.百姓不願使伐齊燕國幣。拉鋸戰在戰國為常見事,今戰勝國一到,百姓用燕幣,明燕撤再使齊幣,燕幣則分文不值,風險大,故人們有逆反、排斥心理和行為;2.戰勝國需要社會穩定。齊燕兩軍交戰,勢必造成兩國貨幣互相排斥,面對百姓排斥心理,戰勝國需要一種「折中」的貨幣疏通流通渠道;3.商人迎合軍心民意。當地商人抓住商機,低成本快速鑄幣以適應社會需要,用得上,退得出。且看其背文特點,先鑄燕占領地如齊、齊化等,又鑄齊莒城、莒冶化進退皆行。排它性小,認可度高,故行的通;4.完成使命自然消亡。隨齊奪回失地,政權穩固,國幣又排斥了自由商幣。這是戰事決定此幣短命,也是此幣原本歷史價值所在。
燕刀
刀幣進入了春秋戰國之際,擴大了它的範圍。首先在燕國境內出現了「尖首刀」(包括「針首刀」)。燕出現刀幣形式應是受齊國的影響。燕昭王頗能接納人才,在位時開拓疆土,建立了上谷、漁陽、遼西、遼東諸郡。燕國鑄有「針首刀」、「尖首刀」和「明刀」等等。針首刀(刀首呈尖刺狀)刀身與尖首刀相似,但刀首尖端更長,刀柄有直紋,正面兩條、背面一條,銅質不精,製作也很粗糙,文字也簡單或無文,主要流通於長城內外,故又稱「匈奴刀」。「匈奴刀」在日偽時期曾出土於承德、張家口一帶,被日本人所得,現在多藏於日本。
燕國起初流行尖首刀、針首刀,戰國時發展成截首刀與燕明刀。燕明刀上的「明」字呈眼形,與齊明刀明顯不同。燕明刀由於出土數量較多,所以價格不高。趙國刀幣出現較晚,大約在戰國晚期,以形體較小且圓首的直刀為主,刀身多鑄地名,有「甘丹、柏人」等。趙刀的出土數量很少,均很珍稀。刀幣因其形狀像刀而得名.東方的齊國和北方的燕國主要使用刀幣。刀幣分「燕明刀」和「齊刀化」二大類型。刀幣形狀取象于山戎、北狄等北方遊牧民族漁獵用的刀類工具。由於齊刀面有「化」字文而稱「刀化」。刀貨形狀刀背分弧背、折背、直背,刀首有平首,尖首之分,也是我國早期一種青銅鑄幣。「刀幣」正式稱謂是「刀化(貨)刀幣」,由刀首、刀身、刀柄和刀環四個部分組成。刀之緣以外廓,刃不向外,向左而不向右,所說凹背凸刃,刀首近於三象形,刀身和刀柄是大小相近的兩個長方形,刀環呈圓形,這幾種幾何形體巧妙地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種平穩周正、豐滿、圓潤的形象美和和諧美。
尖首刀
「尖首刀」(刀首呈銳角)刀身通長15-18厘米,寬約1.8-2.6厘米,重約15-16克。其形制與齊刀相似,弧背凹刃,刀身極薄,刀背極厚,但都因刀刃上端顯得尖首而得名,刀柄面背有二直紋,一端有刀環。先是兩面都無字,後來多數僅單面有字,以單字為多。「尖首刀」過去知道多出於河間、保定及聊城等地,建國以來,1974年遼寧省凌源縣小城子公社修技大隊出土了完整的「尖首刀」943枚,幣銘文有一、六、日、七、八、九、已、亥、行、玉、丘、工、示、矢、年等等;1975年山東臨淄原齊國之故城西東石橋村出土一批「尖首刀」,現存完整的80枚;1978年河北燕下都軍營出土一批「尖首刀」計1845枚,最寬1.8-2.2厘米,銘文有:大、吉、陽、日、行、丙、上、古、矢等130餘枚;1979年戰國中山靈壽城遺址勘查,在早於城址的春秋至戰國早期遺址的文化層內出土的「尖首刀」,刀身外緣隆起,斷於柄處,柄有兩道脊線,個別為一道脊線,不伸入刀面柄首為圓環形,其銘文有一、三、五、八、工、壬、化以、以化、一化、上化、非、雲等,其背平素,刀長約16.2-17.4厘米,刀首寬2.2-2.8厘米,重11-15克。
根據地層判斷,「尖首刀」幣要早於城內發現的其它刀幣,而尖首刀單獨出土,並無其它刀幣混雜在一起的現象,因此,「尖首刀」比較中山國的刀要早些。從各地出土的尖首刀來看「尖首刀」與「燕刀」的關係非常密切。「尖首刀」最終改變了形制,刀尖縮成斜坡狀,面文鑄有一個「0D」字,由此可知「尖首刀」不是燕國政府鑄行的「法化」,而是燕國境內一些地方民族為商業需要而鑄行的貨幣。晚期「尖首刀」上出現明字,是明刀的先導。
明刀
燕國的主要刀幣是「明刀」,由於在這種幣面上鑄有一個「0D」字符號,此字的形態變化很大,對於它的解釋,諸家各異,有明、易、燕、召等,故而又稱「易刀」、「燕刀」、「明刀」。
「明刀」背面常鑄有文字或符號,現已有幾百種以上,一般都是鑄地或鑄造爐次的標識。其中背文為「齊」者通常被認為是齊國鑄造,而稱之為「齊明刀」,其它種類的則多稱為「燕明刀」。「明刀」可能早於燕之建國,而燕人鑄幣應該鑄空首布或貝,也不會剛開始就鑄「明刀」。因為燕人在關中時使用布、貝,到燕地後,燕昭王復國後才鑄行「明刀」。其刀首較窄,刀尖較鈍,刀背弧度小,中斷,因文字以一個「明」字而著稱,長約14-17厘米,寬約1.3-2.2厘米,重15-18克。曾在河北易縣燕下都遺址及河間、保定、遼寧省凌源等地出土,是燕明刀的早期形式。
「明刀」以其刀曲折的狀態分為「圓折刀」與「磬折刀」兩種。
圓折刀
「圓折刀」一般說來是一種體形較大的刀,長約12.8-13.5厘米,寬1.6-1.9厘米,重約14克。其型式與「尖首刀」 相同,只是刀的面紋有一個「燕」字,背文分別有左、右、內、外、中,並配以其他文字,這可能是紀範文。刀身與刀柄連接處呈圓形。背文比較複雜,多以易字及左、右字,如左、左一、左上、左易、易邑、右、右上、右六等。
磬折刀
「磬折刀」(又稱方折刀),一般體形較小,長約12.4-13.3厘米,寬1.5-1.7厘米,重12-18克,有的僅重1.4克,這是個別現象。刀身與刀柄連接處是方折,古錢家稱這種方折為「磬折」。其字體長大,雄偉豪放,風格上近乎即墨刀的文字,背文有左?#93;下、右邑、?#93;八、?#93;邑外爐,外有工、行、化等單字。燕昭王派遣樂毅伐齊,占領其七十二城,達六年之久。在齊國所鑄造的「刀幣」也有圓折的,頗厚重,通常視作燕刀中的珍品。「圓折刀」有減重現象,相差可至三厘米以上,大約是惠王時出的,在此期間一方面因為齊國的將領田單失敗,齊國的領土盡失,另一方面又與趙國失和,連年戰爭,造成經濟上的困難促成了貨幣減重現象。
此後,燕國可能推行了一次貨幣改革,廢止了圓折刀,改用方折刀,款式仍舊,重量減輕。改革之後,好像安定了一個時期,又開始減重,末期的方折刀既窄又短,鑄工粗糙,但數量反而不如初期多,學者們推斷可能是燕王在遼地所鑄,但不久就被滅亡,故而所出不多。這種外緣方折下垂特長的?#93;刀,出土多在山東半島及濟南、益都、肥城、莒縣、昌邑等地,背文多有地名如莒、安陽、齊等,有的記數及干支字,出土的數量不多。
燕地使用「刀幣」應當在千年以上,前後共經五次改革,比其他地區可謂安定得多。只是地處偏僻,工藝落後,其刀幣略顯粗糙,然而卻具有一種深厚的鄉土風格,率直生動,齊趙兩國有所不及
珍稀古錢幣是貨幣歷史的實物,更是歷史的見證。因此在收藏前有必要弄清它在歷史上的地位。如「成都交子」和在呼和浩特市發現的「十文中統元寶交鈔」是我國迄今發現的最早的紙幣,被學術界視為無價之寶;吉林的「廣平銀幣」被認為是我國第一枚機制幣;1985年8月在黑龍江阿城縣出土的「承安寶貨」為我國「一兩半計數白銀幣」的罕品。短命政權的錢幣收藏價值也很高。短命王朝或農民起義時的鑄幣,流通時間短,發行量少,是不可多得的珍品。如「靖康通寶」、「靖康元寶」是宋欽宗時期鑄造的,他在位16個月就被擄往北方。因此,「靖康」錢鑄量很少,「靖康通寶」更為罕見,屬國家一級文物。李自成建立大順政權後鑄有「永昌通寶」,此錢幣鑄量少,且流通時間極短,存世稀少,因而很珍貴。還有一種被稱為「羅漢錢」的錢幣也有很高的收藏價值。康熙帝在西藏平叛時,因軍餉不足向當地喇嘛借了銅佛和18尊金羅漢,銅金共熔鑄成錢幣,當時在錢幣正面印有標誌,即「康熙通寶」的「熙」字少一豎,以便日後識別收回,因錢是熔金羅漢所鑄,民間稱其為羅漢錢。
遵循「物以稀為貴」的集藏原則,既要看年代是否久遠、流通時間的長短,更要看存世量的多少。我國錢幣有近5000年的歷史,大體可分為春秋戰國時期的刀幣、布幣、蟻鼻等,秦代的外圓內方錢、唐代的通寶、宋代的年號錢、清末的「宣統通寶」,品種有數萬至數十萬種。齊、燕、趙等國的刀幣,韓、魏、秦等國的布幣等年代久遠,比圓形錢稀少,價格昂貴。存世數量少的錢幣還有唐代叛軍史思明占領洛陽後鑄的「得壹元寶」,後發現「得壹」兩字不吉利,便改為「順天」,鑄「順天通寶」。這兩種錢幣傳世很少,「得壹元寶」尤其罕見,為稀世珍品。此外,如1972年在吉林庫倫旗一遼墓中發掘的「大康六年」紀念銅幣,也是罕見的珍品;1984年在寧夏銀川賀蘭山出土的西夏「光定元寶」篆、真書體對錢,引起藏界轟動;迄今為止僅發現一枚的南康「大齊通寶」、西漢時的「國寶金匱直萬幣」等,均堪稱幣中的「孤品」,具有極高的收藏和投資價值。
一些傳世並不太少的品類,則主要因其文化品位、藝術價值極高而備受青睞。如漢代王莽新朝時的「貨泉」、「布泉」等錢幣,用的是垂針篆;北宋仁宗時所鑄的九疊篆書體「泉體通寶」,是中國最早的美術字,為收藏珍品。唐高祖武德四年的「開元通寶」,系大書法家歐陽洵的手跡,其書風端正古樸,法度嚴整,勁健含蓄;「淳化元寶」由宋太宗趙光義用楷、行、草三體書寫,楷書渾厚端莊,行書雋永流連,草書奔放流暢,使宋代錢幣文字藝術走到了空前絕後的境地。還有宋代的一對錢,原文行草分別由司馬光和蘇東坡所書,飄逸勁拔,為古今一絕,收藏價值很高。另外享有「篆法絕工、六朝之冠」和「北周三品」、「重寶」的古錢幣均屬此列。
掌握觀賞品相至關重要。古錢幣的投資價值、增幅大小與品相密切相關,同一錢幣若有品相差異,則價格之差往往高達十幾倍甚至幾十、上百倍,足見其品相的重要。無論錢幣珍罕與否,凡有幣面模糊、輪廓缺損、鏽蝕嚴重、看相較差者,儘量不要收藏。收藏古錢幣時還應注意是否有月紋、星紋等標識,古錢的鑑別以背文來區分鑄造年代和地址,品評其稀珍。一般來說,錢幣背面有月紋、星紋等記號的要比背部光面的更有收藏價值。值得收藏的錢幣中,用金、銀、白銅等精製而成的宮廷錢幣,鑄量少,質量佳,屬珍貴文物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culture/99q5q.html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齊刀,齊國鑄造,主要流通在齊國也就是今天的山東半島地區。齊刀比較厚重,以厚大精美而著稱,基本形制是尖首、弧背、凹刃,刀的末端有圓環,面、背有文字或飾紋。齊刀分為“三字刀”、“ 四字刀 ”、“五字刀”和“六字刀”,目前已經發現並著錄的齊刀有“齊法化”、“ 齊之法化 ”、 “ 安陽之法化 ”、“ 節墨之法化 ”、“簟邦法化”、“齊建(造)邦長法化”等數種。其中“節墨”、“安陽”、“齊”均為地名,“節墨”即今山東即墨,“安陽”即今山東曹縣一帶,“齊”指齊國都城臨淄。
概述/齊刀編輯
齊國在姜氏公室時代的貨幣制度,現在還無法確知,大約“刀”、“布”、“圜錢”都在民間流通過,與三晉的情形不會有很大的差異。春秋末期,大夫田氏專權,大力推行刀貨,為其謀國篡位的手段之一,刀幣開始在市場中佔據主力地位。到周安王二十三年(公元前379年),田氏滅姜氏而建立了齊國,其刀幣就逐漸成為齊國的法定貨幣
歷史背景/齊刀編輯
齊刀
齊國地圖圖冊
齊國是周朝諸侯國之一,姜姓,侯爵。田氏代齊後,史稱“田齊”,媯姓。是為春秋五霸、戰國七雄之一。
在今山東省東北部,面臨大海,是周王朝開國功臣姜尚(姜太公)的封國。都城設在臨淄(今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疆域最初只在今山東北部,東與紀、萊,西南與魯,北與燕、衛為臨。周公旦攝政時,三監作亂,淮夷叛週,周公命令姜太公曰:“東至海,西至河,南至穆陵,北至無棣,五侯九伯,實得徵之”。齊由此有了征伐權,成為周王朝東方大國。
齊刀
黃金鑄幣圖冊
春秋時期,隨著商業的發展,金屬鑄幣在貿易活動中日益顯示出其優越性,逐步取代西周時期廣泛使用的貝幣和各種實用貨幣,並開始形成幾個具有明顯特徵的貨幣體系和貨幣流通區域。這就是黃河中游週、晉的“布幣區”,東方齊國海濱地區的“刀貨區”,以及南方楚國的“蟻鼻錢”區。戰國時期,社會經濟呈現空前繁榮的景象,商品生產的需求加大,貨幣的流通量激增。春秋時期的貨幣流通區域,至戰國時期,範圍進一步擴大,突破了國家的界限,刀幣和布幣在許多國家並行。戰國中期以後,在北方以魏、秦為中心,出現一種新的貨幣體系—— 圜錢。戰國末年,齊、燕、秦出現圓形方孔錢,並最終統一了中國的貨幣。此外,戰國時期黃金的使用開始盛行,在南方的楚國,黃金鑄幣金版多有發現。
齊刀
齊國刀幣圖冊
齊國貨幣。齊國是海岱之間的東方大國,擁有山澤漁鹽之利,商業十分發達,一直保持自己獨立的刀幣體系,到其晚期才出現圜錢。刀化從春秋時期即流行於齊國,種類很多,厚大精美。從面文、形質看,越早形體越大,製作越精。而至後期,銅質漸粗糙,形體變小。大約到戰國中期威、宣之時(公元前378-前324年),齊國國勢達到鼎盛時期,齊國境內的刀幣皆統一於“ 齊法化 ”的形式。
齊刀類型/齊刀編輯
在齊刀中有“法化”一說。“法”字屬於吉語一類,其意思為平,為值,可與釿通意。另外的字,或紀值,或紀地。
齊刀
四字刀圖冊
齊刀中的“ 齊之法化 ”俗稱“ 四字刀 ”,長約17厘米,寬2.8厘米,面文瘦勁有力,樸拙秀雅。背文接近刀首部有“≡”,下標“|”、“†”,再往下還有日、上、夻、甘、化及數字等。正面的文字解釋也有爭論,有的學者認為“齊”字為國號,“夻”字被解釋為“法”,新的解釋為“圜”。也有好多人認為應該解釋為“太公”二字。稱作“圜”的人說齊國的始祖姜太公做過圜法,所以應該讀“圜”,稱作“太公”的人說應該是紀念姜太公的,卻不知道這種錢是田氏所造。當時,田常、田盤等霸據齊城,誅戮姜氏宗室,殺害有勢力的官員,凶狠無比。同時發行新錢,控制市場、聚斂財富,所以稱這種錢為“法化”。
齊刀
六字刀圖冊
“ 齊造邦長法化 ”俗稱“ 六字刀 ”,是田氏列為諸侯時的開國紀念幣。周安王十六年(公元前386年)田和承梁惠王求魏侯代請於週,周王立田和為齊侯,正式建立齊國,乃鑄造“ 邦刀 ”紀盛。所以其文字定為“齊造邦長法化”,背文多一字,通長18.2-18.5厘米,寬28-29厘米。這種刀的範式大致有兩種,一種是不斷緣的,一種是斷緣修補的。因此有人認為造“邦刀”應該鑄過兩次,第一次在安王十六年,當時被列為諸侯時,因為出於倉促,便把舊範精加修整,用來灌鑄,所以有斷緣的痕跡;第二次是在二十六年,從新雕刻錢範,大量鑄造。這種刀幣都出自石範,精美絕倫,一向被認為是刀幣中的佳品。
齊刀
三字刀圖冊
“ 齊法化 ”通常長17.8-19厘米,寬2.6-3厘米,重40.8-52.4克,被稱為“ 三字刀 ”,是田齊建國以後通用的法幣,有紀地的,如丘、安、方、易、白、公、平等,也有類似吉語的,如吉、行、大等。三字刀流通的時間很久,區域也極廣,為齊刀中最多的一種,且無減重現象,是最穩定的貨幣。
齊刀
安陽刀圖冊
“ 安陽之法化 ”俗稱“ 安陽刀 ”,也稱作“五字刀”,文字比“齊之法化”略顯粗壯,斷緣,通長18.5厘米左右,寬2.8-2.9厘米,重44.5 -50克,也有小型的。安陽為邑名。
齊刀
即墨刀圖冊
“ 節墨之法化 ”被稱為“五字刀”。節墨也就是即墨,本是地名,齊邑,在今山東平度東南。現傳世的“ 即墨刀 ”有兩種,大型的長17厘米,寬2.7-3.0厘米,重51-61克。小型的長14-16厘米,寬2.0-2.3厘米,重33-35.5克,年代較晚。它們的製作都十分精細,斷緣,絕不像是減重形成的,顯然是同時製作的有系統的錢幣,這是春秋時期的作風。
總之,齊國的刀幣選材精細,製作優美,其中“邦刀”尤為名貴,很早就被世人當成“ 吉祥符 ”,認為收藏這種刀幣的人可以四季平安。齊國的刀幣在各國“刀幣”中也是首屈一指的。
鑄造年代/齊刀編輯
齊刀
公元前475—221造圖冊
齊國刀幣形制厚重,製作精美,歷來被藏家所青睞。但對於其鑄造年代泉界久有爭議,一般認為齊國最早的刀幣是“ 齊之法化 ”,鑄行於春秋早期,“ 節墨法化 ”與“安陽法化”晚於“齊之法化”,為春秋晚期齊滅古萊國、莒國,入其地後所鑄。“齊法化”鑄造年代戰國早中期製造,六字刀為紀念幣。
但也有人提出齊國刀幣“多為窖藏出土,且出土時多擺放整齊,有的用麻繩捆紮,多數出土時成色較新,是未經流通過的新幣”(1991年《中國錢幣》雜誌),墓葬幾乎沒有出土,唯兩次墓葬出土齊刀還皆為漢墓,齊人墓葬出土的基本上都是貝幣(關於“ 齊刀不殉 ”的說法,有齊地東夷人有崇鳥習俗,認為殉刀不吉利的觀點,認為有些以偏蓋全,畢竟東夷只是齊國的一部分,那里人們的習慣不能代表所有齊人的習慣)。根據這一特點,判別齊刀發行的年代十分困難,春秋、戰國早期的說法並沒有十足的說服力。
此外,有人認為燕國及鮮虞為我國刀幣的“ 發源地 ”,因為我國北方游牧民族多用削刀,此削刀可以說是我們現在所見到的刀幣的雛形。
齊國在東周時期主要以貝幣為主,他們在戰國中期主要的貿易夥伴為北方的燕國。眾所周知,燕國世代行用刀幣,齊國亦受其影響曾行用燕刀,齊明刀很有可能是齊國早期仿照燕明刀產物,隨著齊國的國力強盛、商品交換趨於大宗,政府才開始發行有支票性質的“大錢”—齊大刀。而且,出土齊刀的窖藏多為戰國末年,很可能是當時戰亂頻繁、社會動盪、經濟蕭條、國勢衰落、內憂外患的形式,迫使大商賈們將其倉促掩埋地下,保存自己的財產,以圖東山再起。
齊刀幣的歷史地位/齊刀編輯
齊國以刀幣為主幣,形成了獨立的刀幣體系,“法化”面文和“齊法化”的大量鑄行.說明齊國有著統一的鑄幣權和較早形成統一貨幣的思想和舉措;而開國紀念幣——“ 齊建邦長法化 ”的出現,表明齊國貨幣制度的成熟.尤其疊鑄技術運用於“齊法化”,代表了中國鑄幣工藝的重大進步。齊國刀幣在中國貨幣史乃至金屬鑄造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春秋戰國時期,地處海濱、富有魚鹽之利的齊國,素以工商業的發達而見長,交易在當時成為民間日常生活中的大事,誠如《管子•乘馬》所說,“無市則民乏矣”。繁榮的商業貿易促成了發達的貨幣文化。整個春秋戰國,齊以刀幣為主幣,成為東方刀幣流通區的代表。梳理一下齊國的貨幣文化,有助於理解齊國工商業的發達以及臨淄這個文獻屢見稱述的“海岱間一都會”在當時作為著名商業集散中心的作用,更有助於弄清齊對中國貨幣制度、鑄造技術等方面的貢獻和歷史地位。
異常六字刀,60克。
異常六字刀,60克。
一、具有鮮明特色的刀幣體系
考古發掘出土的春秋齊國貨幣主要有貝幣和刀幣兩大類。貝幣作為商周貨幣形態的遺留,在春秋早、中期仍少量發現並在當時流通中發揮一定職能。在貝貨的頹勢和向裝飾品轉化的過程中,刀幣產生了。齊國是最早鑄行刀幣的國家,《管子•輕重戊》:“令左司馬伯公將白徒而鑄於莊山。”事在齊桓公期間。出土的較早的齊刀幣實物也為春秋中期。可以肯定,至遲在春秋中期,齊國已大量鑄行刀幣了。刀幣一出,至戰國末、秦統一貨幣以前,一直是齊國最主要的流通貨幣。雖然稍晚的燕國地區以及戰國時期的趙地也出現了不同形制的刀幣,但以下數項構成了齊國貨幣文化的鮮明特色和獨立地位。
第一,齊國刀幣從早期的“節墨之法化”、“齊之法化”、“安陽之法化”到後期的“齊法化”,皆冠以地名,形成固定體例。節墨即即墨,今山東平度境:安陽故地在今曹縣,皆齊邑。齊即指都城臨淄。燕國、趙國的直背小刀則風格迥異,並且遠沒有齊刀精;致規整。
齊刀
尖首刀圖冊
第二,齊刀出土數量僅次於北方尖首刀,據粗略統計有3000多枚,在鑄行數量上佔優勢,從而成為刀幣流通區的典型代表。
第三,燕趙為刀布並行區,布幣是當地重要幣種,出土、傳世數量甚豐。70年代後期,遼陽下麥窩村太子河衝出4000多枚布幣,主要為平肩方是的襄平布。這僅是出土物中一例。趙國的布幣更佔了絕對優勢。齊國在相當長的時期內推行單一的刀幣制度,戰國晚期始鑄賹化圓錢,但仍以刀幣(“齊法化”)為主幣。
第四,鑄行刀幣的三國,燕在早期國力尚弱,經濟比較落後,並時常受到戎狄的侵擾,幾於亡國,可能未曾鑄行刀幣,“春秋時期燕國流通的貨幣,估計除貝幣、金屬貨幣(銅、金、銀)外,當以實物為主”。春秋中晚期出現於燕地的尖首刀當屬白狄諸國的鑄幣——狄刀。燕國的明刀錢當是受了狄刀影響後出現的。戰國時期,出於燕、趙貿易的需要,趙國有了直背式刀幣。其間的交流與影響還是比較清楚的。齊國的刀幣有著獨立的起源和發展道路,只有到樂毅伐齊後,伴隨武力的征服。齊地才出現過為數不多的圓折式明刀錢,背文多有“齊化”二字。這是一個短暫的插曲,為期五年(燕佔齊白公元前284年——公元前279年)。而這個四處征伐、富於開放精神的國家並沒有用它的齊大刀去“征服”其他國家,其近鄰魯國仍然一直以海貝、石貝或銅貝為通貨,似乎對於齊刀的威力視而不見。《管子•七法》:“令中大夫王邑載錢二千萬,求生鹿於楚。”
齊刀在春秋戰國貨幣舞台上——直保持著堅挺的地位,這與其較早地實行了統一貨幣措施有著密切的關係。
二、法化地位的確立與統一貨幣政策
齊刀除燕亂齊期間的少量明刀,無論是早期的四字刀(“齊之法化”),還是後期的三字刀(“齊法化”),均以“法化”稱之。法,《管子•七法》曰:“尺寸也,繩墨也,規矩也,衡石也,鬥斛也,角量也,謂之'法'。”“化”同“貨”,《商君書•農戰》:“國有事,則學民惡法,商民善化。”《管子•侈靡》:“諸侯死(屍)化。”“法化”就是標準貨幣,也就是50年代郭沫若先生所云“大約就是國幣的意思”。國幣自然應有統一的標準。齊之法化、節墨之法化、安陽之法化和齊法化通長都在18—18.5厘米間,節墨之法化為齊刀中最早出現的大刀,較為厚重,在60克上下,餘二種皆為47克左右。這當是一定標準的反映。傳世稀少而彌足珍貴的六字特種刀幣——齊建邦長法化亦同此制。即使在燕人入境,兵臨城下的非常時期,危城即墨所鑄之“節墨法化”刀仍不忘“法化”二字,只是其大小、輕重及製作上略遜於尋常齊刀,不可避免地留下了戰爭年代的印記。
幣制的統一取決於鑄幣權的統一。齊國的統治者較早認識到了控制貨幣這一治國法寶的意義,《管子•國蓄》說:“五穀食米,民之司命也;黃金刀幣,民之通施也。故善者執其通施以御其司命,故民力可得而盡也。”《揆度》又云:“五穀者,民之司命也。刀幣者,溝瀆也。號令者,徐疾也。”刀幣與五穀、號令並舉,以強調其重要性。《七法》記齊桓公使左司馬伯公將白徒以萊、莒之柴“鑄錢於莊山”一事,正說明齊國的鑄幣權是掌握在公室的。在諸國貨幣中,齊刀汜地者地名較為單純,有“齊”、”節墨”、“安陽”三地及少量尚有爭議的“莒”。戰國晚期,齊受燕兵之難,新出之齊明刀多在今山東博山一帶,表明臨淄、節墨、安陽、莒是齊國的鑄幣重鎮,其鑄幣行為一直為齊國政府所控制。齊威、宣時期(公元前378年—公元前324年)為進一步統一幣製而鑄造的“齊法化”是行用日寸間最長、發行數量最多、流通也最廣的一種刀幣,山東各地均有出土,數量甚豐,至有3000餘枚面世,可以說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齊國境內的貨幣統一,而使齊法化在中國貨幣史上佔有顯著的地位。
中國古代幣制大一統的局面,是在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形成的,秦惠文王二年(公元前336年)“初行錢”(《史記'秦始皇本紀》),鑄造半兩錢(u ,是年周天子也“賀行錢”(《史記.六國午表》),在較短的時間內,這種大小適度,便於攜帶的官鑄方孔圓錢很快成為戰國晚期秦國的主要貨幣並流通至今四川一帶。秦“半兩”的大量鑄造和廣泛流通已具有統一一國貨幣的雛形,為統一全國貨幣打下了基礎。而齊法化的出現明顯早於秦國半兩錢,法化地位的確立和齊法化的出現,都說明齊國貨幣統一的意識要比秦國早得多,齊刀對於秦統一貨幣無疑產生了重要而深刻的影響。
三、紀念幣的開山之作——齊建邦長法化
齊刀紀念幣是專為某件人事而鑄造的貨幣形態的紀念品,泉界歸人壓勝錢屬,一般不作流通貨幣使用。但在貨幣史上,有一類具有紀念意義的開國錢卻是 通中的正常貨幣,可以說是一種特殊的紀念幣,唐武德四年(621)所鑄“開元通寶”就是明顯的例子。“開元”有開新朝之始(或謂又含開新幣之始)的意思。其後,五代後漢有“ 漢元通寶 ”,後周有“周元通寶”,宋太祖鑄“ 宋元通寶 ”,等等,皆倣此制。在年號錢大勢下,開國錢獨樹一幟,成為日才尚。其實,我國的開國紀念錢可以追溯到戰國時期齊國的“齊建邦長法化”。
目前錢幣學界一般認為,齊建邦長法化是田齊開國的紀念幣。公元前379年,田氏並齊,雖然國仍號齊,但已換了主人。為了紀念代齊(姜姓)開國這一重大事件,田氏添鑄了齊建邦長法化。齊建邦長法化俗稱“六字刀”或“建邦刀”,通長18.5厘米,重45克,大小、輕重之製一如同期“齊之法化”、“安陽之法化”,惟不斷緣。田齊開國的紀念刀幣大約鑄量甚少,最為珍稀,也最享 盛譽。
六字刀錢文(主要是第二字)考釋迄無定論,從而也影響到該幣種鑄期的認定。如釋造、釋通、釋徙、釋返等。“造邦”、 “ 建邦 ”意同,而“返邦”則有可能係指襄王由莒返齊(臨淄)一事。公元前284年,“燕攻齊,齊破,*(上泯下日)工奔莒”(《戰國策•齊策》)。公元前279年,田單退燕,迎襄王 (*(上泯下口)王子)於莒,人臨淄主持朝政。這在齊國歷史上算得上是一件大事。另外,其不斷緣現像也為晚期齊刀的特點,故我們仍不能排除復國鑄幣為念的可能。至於將“建邦刀”考為太公建齊所鑄,則有附會之嫌,釋徙、釋通,於字形、背景皆缺乏強有力的證據。開國、復國都是同一性質的事,其所鑄紀念幣在中國貨幣史上都是最早的,它的出現是齊國貨幣制度發達的具體反映。
“齊建邦長法化”開紀念幣之先河,豐富了我國的貨幣文化,對後世貨幣的發展也產生了重要影響。我認為,廣義上,國號錢、年號錢就帶有紀念幣的性質,歷史上改元鑄錢的傳統正是這一觀點的良好註釋。我國最早出現的年號錢是成漢李壽的“漢興”錢,在五銖錢制時代,年號錢逐成燎原之勢,最終取代了鑄行739年之久的五銖錢,表明此種打下朝代印記而具有紀念意義的年號錢有其出現和存在的合理性和必然性。若不考慮貨幣的具體形制,沿著齊刀錢文傳統發展下去,受齊建邦長法化的直接影響,年號錢的出現很可能會大大提前,抑或漢代即已有年號錢。從這一角度講,半兩、五銖的出現實在是中國貨幣史上的反動。
四、發達的鑄造工藝
了解一下春秋戰國時期的鑄幣技術,有助於認識齊國刀幣的歷史地位。研究貨幣鑄造工藝最直接的材料的是錢範。王獻唐先生在論齊刀的鑄造時說:“出土周代幣範,以齊刀為多,且較完備,先後當分兩期,第一期為土範,第二期為銅範母,中間疑有石範一期,今尚未見。”這同中國古代青銅鑄造工藝的演進正相一致,先有泥質範(陶範),再後來才有金屬範。陶範製作簡單,使用靈活.雖不像一次性使用的器範,一器一範,器成範毀,但也不能耐久,“且范范雕刻,事煩且費,多鑄即感不便。同時於範內雕形,大小、厚薄,勢難齊度,鑄出之後,即不划一。”今見四字刀(節墨小刀除外)、五字刀皆出陶範,齊法化筆劃位置參差不同者亦多出陶範。石範較陶範持久,可反複使用,確保器形、紋飾劃一,是銅器鑄造技術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二里頭文化的東下馮遺址即發現鑄造銅器的石範。齊刀石範未見實物,最早記錄的先秦石製錢範是道光年間山東出土的“ 賹六化”範(現藏山東省博物館),範以滑石製成,澆道兩側各有錢模一行,每行6枚。羅振玉《古器物範圖錄》也著錄一件。可見齊國鑄幣技術的水平,故王獻唐先生疑刀幣鑄造應有石範一期。
代表齊國鑄幣工藝最高水平的是金屬範。目前所見先秦金屬範最早和最可靠的實物是2件齊三字刀銅範母,一件清道光年間初出臨淄,為諸城劉燕庭收藏;——件為同治六年出土,陳介祺所藏。二範形制、面文皆同,唯劉範幕文“化”與陳範幕文書“工”字者迥異。範母“形如長方形低沿銅盤,內列'齊法化'陽文型模兩枚,一面一背,彼此相背,兩刀中間有一凸柱,高與沿齊,柱有四枝,左右各二,分別通於左右刀背,較凸柱稍低。刀型外側,左有釘形,右為凹竅”。根據其幣文、環柄、邊緣陽文的特點和凸柱、凹竅的佈置,知其為鑄造泥質子範的範母。所見實物,僅為範母之一扇,翻造時必有文制相同的兩扇配套合用,將泥片夾於中間,壓印出子範。制出的子範面、背皆有相同刀形,而較普通陶範薄小。“以此版正面,對上版底面,則刀之面幕各各相當”。多副子範層層扣合成一總範,釘、竅猶榫卯使諸子範扣合無間。範母中間的凸柱即形成子範之總澆(流)道,分枝即成通向各刀模的分流道。銅液自總道澆入,又由各層分流道導人錢模,最後破範取幣,如此一注可成數十枚、上百枚。這在金屬鑄造工藝中被稱為疊鑄技術。採用疊鑄,可使錢體形制、大小、文字整齊劃一,省時省力,又可大大節省造型材料和金屬液,最適於批量生產,有利於貨幣的標準化和統一。齊法化、節墨法化多由疊鑄而生。
先秦時期的金屬錢範,就目前所知,尚有秦“半兩”陽文銅範2件,楚蟻鼻錢銅範3件,燕“一化”鉛範母1件,齊“ 賹六化 ”銅子範2件和銅範母1件。“一化”鉛範母澆鑄孔道留在範上錢模間,有可能是疊鑄範,時代在戰國末期。“賹六化”銅範母因殘缺過甚,澆注方式不明,但據齊國早在威、宣時已熟練運用疊鑄法這一史實判斷,疊鑄鎰化錢是很有可能的。齊刀銅範母仍是迄今最早的唯一無爭議的疊鑄範例,“鎰六化”錒範母的發現更進一步說明齊國疊鑄技術的應用情況。疊鑄法適於小型器件.它出現於先秦,由於其高效特點,在漢代得以推廣,五銖錢的鑄造多用此法。陝西省博物館藏有新莽時期翻制子範用的銅範盒(母),有“大泉五十”、“大布黃千”、“貨泉”、“貨布”,“ 布泉 ”等。河南溫縣招賢鄉西北冶鐵遺址一烘範窯室內發現的500多套待鑄的疊鑄範,為我們提供了研究疊鑄工藝可靠而詳實的資料。根據范式,該處疊鑄的器類36種,以車馬器為主,每套疊子範5—17層,一套最多可鑄34件,可謂多快好省。大凡越是省便的工具,製作和使用它時技術要求也就越高。要製子範,須先製樣模,而後製作泥模,再澆鑄金屬模盒即範母,範母上預留合理的澆道,最後用範母翻制疊鑄用的子範,子範疊合後還要在外側糊上草泥,人窯烘烤,趁熱取出澆鑄。烘範是鑄造工藝的配套技術,尤其在範件較大和疊合子範數量多的情況下是必不可少的,其作用是通過預熱,減低澆鑄過程中金屬液在範腔中的冷卻速度。使銅(鐵)水暢流無阻地註滿腔內務個角落,從而確保鑄件的質量。我們沒有直接的證據說明疊鑄齊法化是否經過了烘範過程,但山西侯馬晉國都城遺址的一處銅器作坊發現的一座烘範窯址,說明春秋時期人們已有效地解決了因範體較大而影響鑄造質量的問題。儘管齊法化尚處於疊鑄技術的初級階段,使用預熱套範的做法也不是不可能的。使用疊鑄法要解決這麼多的技術難題,我們無論如何也無法小視齊法化在中國鑄造工藝史上的地位。
市場價格及鑑別方法/齊刀編輯
由於這些齊刀的價格浮動非常大,因此這裡也只是給出大概的價格,詳細價格請另做查詢
齊刀四字刀 45000到50000元
四字刀
齊刀三字刀 50000左右
三字刀
齊刀六字刀 250000左右
六字刀
1,)首先應該知道這個錢幣的稀有程度.一般來說,不稀有的古錢很少有人偽造,街上賣1元兩元的很普通古錢(如普通的開元 , 北宋錢 , 清錢 )造假分子無利可圖(甚至還賣不出手工錢呢).這種古幣一般比較放心..但是如果你在攤上看到價值幾百或者幾千的稀有錢時,應該提高警惕了.往往這些東西最容易造假.
2,)中醫有望聞問切,鑑定中也有:
1.觀錢體,錢體大小,制型,一般官方都有規定,( 私鑄除外),真錢一般做工工整,字體優美,有些本身就是出自書法名家之手,甚至皇帝御手,決無拼接, 斷字等歪拙的字體.
2.聞錢味, 生坑品一般長年埋在地下,具有點點泥土氣息 . 熟坑 ,傳世品因入土時間短或者根本沒入土,錢身上一般沒有味道.但是偽品 ,特別是剛仿製的偽品,聞起來卻有股火氣味(即金屬味 ,沒事拿個現在的銅墊錢聞聞,跟那個差不多).時間越長金屬味越淡,如果一個古錢火氣味很濃那 就得仔細研究研究了...
3,聽錢聲,一般說來,錢幣越古老,擲地時發出的聲音越啞,越近,越清脆.如果你碰到一個戰國布聲音很脆的話就一定值得懷疑了.
4,觀錢銹,這個不多說了,古錢銹一般經歷上百上千年的化合作用,變的很堅硬,假的一般一除就掉.
鑑定古錢真偽的方法還有很多,關鍵在於平時多積累經驗.
我國最早的紀念幣/齊刀編輯
齊刀六字刀是我國最早的紀念幣。齊六字刀的鑄造時期有四種說法:一說西周初年姜太公初封齊地建國,鑄此幣以示造邦或建邦;二說春秋時期齊桓公稱霸後,鑄此幣紀念其祖先建邦;三說春秋末、戰國初期田氏代姜氏為國君,公元前386年田齊太公田和正式成為齊侯後,鑄此幣表示開國紀念;四說戰國末期,公元前279年,田單以火牛陣破燕复齊,齊襄王田法章由莒返回國都臨淄時鑄此復國紀念幣。從此幣的形制和製作工藝來判斷(其不斷緣現象為晚期齊刀的特點),學術界普遍認為後兩種說法較可信,均認為此幣為田齊開國或複國紀念幣。
齊六字刀開紀念幣之先河,豐富了我國的貨幣文化,對後世貨幣的發展也產生了重要影響。尤其是年號錢和開國錢等紀念幣,直接是齊六字刀的繼承和發展,我國最早的年號錢——成漢李壽的“漢興”錢(338—343年);我國最早的開國錢—— 唐武德四年(621年)所鑄“開元通寶”;我國近代最早的機制紀念幣——清光緒年間為慶祝慈禧太后七十壽辰,廣東造幣廠鑄造的“ 光緒元寶 ”;我國現代最早的紀念幣——1912年南京造幣廠鑄造的中華民國“ 開國紀念幣 ”;我國當代第一套紀念幣——1979年10月1日,中國人民銀行向國內外發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30週年紀念金幣等,都受到了齊六字刀的影響。
齊明刀/齊刀編輯
齊刀
齊明刀圖冊
齊明刀亦稱博山刀,因最早在山東博山發現,故俗稱博山刀。博山系舊縣名,位於山東中部,1958年撤銷,併入淄博市。考博山刀來源,《金石索》載“博山刀為孫星舫所貽,雲博山之杏峪村刨出一窖數百枚,文不能辨”,又,“此刀與前刀出一窖,雖舫又自博山攜寄”。此刀幣由於出土於齊,其錢文有燕幣 “明”(或稱“召”、“易”等)字,所以今人多稱“齊明刀”。
齊明刀特徵 刀身較燕明刀刀身瘦狹,篆書 “明”字外筆長且作方折,區別於燕明刀弧折狀。而刀背文有齊、齊化、齊化共金、莒冶化、莒冶齊化等十幾種不同字數的文字,多素背或符號者。此刀幣鑄制粗,含銅量略低,含鉛量稍高,亦有鉛質者。此刀齊燕兼而有之,一定為先秦戰國時期鑄幣。
齊明刀形成背景 前314年燕王噲讓帝位於國相子之而內亂三年,齊宣王乘機伐燕,噲與子之被殺,燕幾至滅亡。前311年太子昭即位,據《燕昭王求士》載:“卑身厚幣,以招賢士”,經28年勤政,燕復國並於前284年令樂毅統軍伐齊70餘城,“入至臨淄(齊都)盡取齊寶,燒其宮室宗廟,齊城之不下者,唯莒(今山東莒縣)、即墨(今山東平度縣東南)”,齊也幾至滅亡。前279年昭王死,燕惠王即位,中齊離間計,棄樂毅用騎劫為將,齊設火牛陣以少破燕,奪回所有失地。齊明刀即在前284年燕伐齊始至前279年齊破燕止。
齊明刀行用時間短 原因是:1.百姓不願使伐齊燕國幣。拉鋸戰在戰國為常見事,今戰勝國一到,百姓用燕幣,明燕撤再使齊幣,燕幣則分文不值,風險大,故人們有逆反、排斥心理和行為;2.戰勝國需要社會穩定。齊燕兩軍交戰,勢必造成兩國貨幣互相排斥,面對百姓排斥心理,戰勝國需要一種“折中”的貨幣疏通流通渠道;3.商人迎合軍心民意。當地商人抓住商機,低成本快速鑄幣以適應社會需要,用得上,退得出。且看其背文特點,先鑄燕佔領地如齊、齊化等,又鑄齊莒城、莒冶化進退皆行。排它性小,認可度高,故行的通;4.完成使命自然消亡。隨齊奪回失地,政權穩固,國幣又排斥了自由商幣。這是戰事決定此幣短命,也是此幣原本歷史價值所在。
齊國錢範與其他錢範之異同/齊刀編輯
  春秋戰國時代,列國青銅鑄幣形制多樣,有刀幣、布幣、蟻鼻、圜錢四大類。齊幣範之外的其他錢範,其基本情況可概括為兩點:一是未見疊鑄範,所見實物都是頂注範;二是范母只見到一件燕國“一化”錢的鉛範,也就是說,各類錢範的製作,普遍採用的一般仍是傳統的雕刻方法。
  1. 刀幣範 燕、趙、中山,皆有刀幣。中山“成白”直刀,中山國靈壽故城出土過一件殘石範,和齊刀頂注範基本上是相同的,澆注方式都是分流直鑄,注口在刀環一方。
  2. 布幣範 布幣先後有空首和平首的不同。空首布有銎,鑄範必須設置型芯,是一種頂注銎內範。平首布形制比較多樣,其鑄範型腔設置,已見實物,小型方足布、圓足布和楚布當中的“旆錢當釿”,均為平列兩枚;四錢當釿連佈為4枚;銳角布有1、2、3枚的不同。總的說來,雙模範最為普遍。其中1模者可稱為單模直鑄頂注範;其餘2—4模者,注口下有分流,通於各模,均可稱為分流直鑄頂注範,與齊國刀幣頂注範屬同一類型。值得注意的是,平首布範有的已設有排氣道,排氣道的設置,在於防止鑄幣出現氣孔,有助於保證鑄幣的質量。
齊刀
戰國圜錢圖冊
3. 圜錢範 周王室、魏、秦、燕均有圜錢。半兩範,陝西鳳翔東社村、岐山亢家村各發現一件陰文銅範,形如瓶形,有錢模兩列,各為3枚,注口下分兩流,通於各列錢模,其澆注方式與化頂注範不同,屬於分流直鑄一類。另外,新鄭鄭韓故城近年出土一批圜錢陶背範,上有錢型烙印兩列,每列3枚,屬於何種圜錢不明,澆注方式與半兩範相同。“一化”鉛範母,內蒙古喀喇沁旗大西溝村出土,為一殘件,存3排7枚陽文“一化”錢模。左邊兩排中間有一條凸起澆道,由支道與各個錢模相連,澆道頂端呈喇叭形,並向右彎曲。範右側殘存兩模,與中間一排不相連屬,看來此範至少應有兩條澆道,4排錢模。(鄭瑞峰《喀喇沁旗發現戰國鉛母範》,《中國錢幣》1987年第4期)
  4. 蟻鼻範 近年安徽省繁昌縣揀選到兩件銅範,呈長方形 (陳衍麟《安徽繁昌出土戰國楚銅貝範》,《文物》1990年第10期)。上海博物館藏有一件完整的銅範,呈圭形。以上各範上端均有寬大注口,下分兩條直澆道,澆道兩側自上而下各有一列多枚錢模。繁昌範有模65枚,上海範77枚,其澆注方式與化頂注範近似,本文稱之為雙主澆道直流分鑄範,以相區別。


 

 

 

 


有歷史証明日本人的祖先是來自南太平洋島嶼的民族他們的言語與日本文相似尤其日本高山的土著”天人”其習俗輿南太平洋島民相同.,
長期以來,很多日本人都被教育以相信他們的祖先中有一位中國人——徐福。然而,DNA檢測結果揭示他們并非徐福的后代,這一消息對日本人關于自身身份認同構建的方面產生了巨大的沖擊。日本祖先 https://bit.ly/3QUJ7GB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

 


遣使求仙-徐福/徐市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皇仲田玄/日本皇室乃齊國國王田氏後裔,徐福東渡是為保存齊國實力/(天皇為田齊王室後裔):仲田玄——日本第一代天皇(田氏之祖——敬仲田完)(臨淄人都知道敬仲,日本第一代天皇名字仲田玄,稱作神武天皇,這個名字與敬仲田完太接近了,如此的相似度,絕非偶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日韓共尊中國齊文化 祭祖姜太公和徐福/齊桓公問管仲-三不歸/齊國經歷了姜、田兩姓執政,歷時八百餘年,創造了輝煌的歷史、燦爛的文化,研究齊文化必須研究姜姓和陳姓文化/牛郎織女、嫦娥奔月、孟姜女哭長城/齊文化是中國“失落了的海洋文明”/從《封神榜》上走下來並以“願者上鉤”自居的姜太公姜子牙。韓國人尊稱他為國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徐福墓徐福廟和徐福神社,每年11月28日是祭祀徐福(神武天皇)的日子-日本傳國三神器,曰劍、曰鏡、曰璽,皆秦制也/絶海中津1334-1405年1368年渡海赴明朝-津野氏一族,是日本南北朝時代至室町時代前期的禪僧、漢詩詩人。道號絶海,多數人稱堅子、蕉堅道人,法名中津。與義堂周信並稱-五山文學的雙璧/學者研究認為徐福是客家人,也可能是最早移民到日本🇯🇵的客家人,其所率童男🙍‍♂童女🙍‍♀也可能是客家人,在日本的客家人之間流傳著『徐福即是渡日客家鼻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