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祭典活動與地方活化
有鑑於祭典在地方經濟振興、文化保存、促進觀光、教育推動、社群營造、媒體宣傳的龐大作用,近年來,日本討論「地方創生」時,也請地方的活動主辦單位、大學、商工會議所、金融組織參與,以使得產官學金等不同部門通力合作,達到地方、觀光、產業、金融、發展共同促進的多元目標。此一模式的應用,甚至達到大型國際賽會的舉辦上。近年同樣推動各種地方節慶與舉辦國際賽事的台灣,常因活動耗費的大量成本而引起憂慮,或許在文化相近的日本,可以找到參酌之處。
A-sia studio A舍
2017-08-25 15:51
推文到plurk
王文岳/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助理教授
日本的祭典活動(祭り)原來指涉的是與宗教信仰相關的敬拜儀式與相關活動,根據安丸良夫教授的研究,現代日本祭典活動的大肆盛行,其實和明治維新時期倡議民族認同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只是經歷了歷史的發展,文化的流佈與商業活動的投入,日本祭典活動早已超越單純的神明祭祀,反而因為祭典的民俗化與節慶化,使得民俗學大師㧕田國男在「聖俗二元論」主張祭典敬拜儀式展演的「非日常空間」所代表的超自然存在轉化為鄉土認同的承載,成為一種揉合宗教、民俗、文化與經濟的特殊空間,這樣的儀式轉化機制,往往弱化了祭典的神聖性,強化了祭典的大眾性。
如果由歷史來考察,祭典的特殊性與西方工業社會與都市化的發展所強調的同質性文明是背道而馳的,然而,日本式資本主義的發展中,反而藉由祭典與宗教的動員,成功地凝聚國民共識與促進社會發展。因此,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聯軍總部(GHQ)將一八六八年《王政復古大號令》以至《教育敕語》所形塑的國家神道視為創造帝國臣民認同的重要核心,禁止政府直轄全國神社,廢除崇拜神道教等國民義務,以拆解天皇因神道與政治結合所享有的神格地位,然而,神道信仰深植民間,牢不可動。發源於明治時期用以統合國民意識的神道活動,已成日本全民運動。
觀光、祭典與地方活化
晚近,日本政府嘗試以「觀光立國」作為振興經濟的良方,自小泉純一郎掌政時期,啟動各種推動通關便捷與招募觀光客的活動,但真正完全解放「觀光力」者,不能不提安倍第二次執政以來的諸多措施,舉凡開放免簽、日元貶值、容許AirBnB的設立均促使觀光在日本經濟振興的重要性直線上升,更不消說國內為了振興地方發展,推動地方「活性化」,藉由大量的觀光活動改造人口嚴重外流的地方產業結構已是地方政府重要的政務。原本象徵傳統文化難以向外輸出的祭典,不但形象逆轉,祭典活動的節慶化反而成為促進地方發展的重要方針。
以筆者八月初前往講學的新潟為例,在夏季期間,新潟縣各地有各種大小不一的慶典,熱鬧非凡,特別是八月初在長岡舉辦的花火大會,平常安靜的小城在花火施放的兩日間湧入百萬民眾穿著浴衣與甚平入場,盛況空前,完全令人領受到夏日祭典的魅力。然而,相對於台灣屢見的「放煙火」批評,日本夏季各地施放煙火盛會為台灣百倍以上,「放煙火」不但創造夏季風情,亦完全取得民眾支持,如何將「放煙火」與地方發展扣連,實為一個政治經濟學者最感興趣之處。
八月初在長岡舉辦的花火大會,平常安靜的小城在花火施放的兩日間盛況空前。(netwadai.com)
祭典的文化與經濟效益
夏季日本各地大型祭典極多,東北六大祭為其中最令人矚目者,其中包括青森的「睡魔祭」(青森ねぶた祭り),仙台的「仙台七夕祭」(仙台七夕まつり),秋田縣的「秋田竿燈節」(秋田竿灯まつり),山形八月初舉行的「山形花笠祭」(山形花笠まつり),盛岡縣在八月舉行的「盛岡三颯舞祭」(盛岡さんさ踊り),還有福島縣相馬舉辦的「相馬野馬追」。這些祭典中,光以睡魔祭著名的青森而言,僅青森市一地的睡魔祭即可吸引近300萬以上的觀光人潮,事實上,青森縣內還有其他各種不同的睡魔祭,包括弘前睡魔祭,五所川原睡魔祭,以及不以睡魔巨燈而以山車聞名的八戶三社大祭,這些規模較小的祭典亦有吸引百萬以上人潮的實力,夏季的祭典參與總人數達5百萬人以上並非誇大。
2016年青森睡魔祭活動
一般而言,祭典活動具有三個重要效果
第一、經濟效益
在睡魔祭活動舉辦其間,青森、八戶等地旅館一位難求,加開各種交通班次與各式工商團體的贊助場面空前。據估計,青森、秋田、盛岡、仙台、山形、相馬六大祭的觀光消費支出就有1500億萬日元,衍生的消費更高達3000億日元,祭典產生的經濟效益驚人不言可喻
第二、強化地區知名
在祭典舉辦期間,青森、仙台、秋田、山形、盛岡、相馬等地在媒體上取得大量的曝光,往往提到「睡魔」(ねぶた)立即想到青森,提到「七夕祭」就等同仙台,完全掩蓋其他地區亦有類似祭典的事實,這種藉由祭典打響地方品牌的戰略,對於地方振興大有幫助。
東北六大祭中的青森的「睡魔祭」。(http://rubeusu-trend.com/2328/)
第三、強化在地連結
祭典的舉行必需依賴大量的在地民眾的投入、在地企業的配合、在地環境的創造,因此祭典的舉辦,往往成為地方解決交道、環境、治安議題的共同場合,事實上,在祭典節慶化與觀光化的情形下,祭典的形式,內容的安全性,展演的國際化,參與方式的開放化、觀光客的人身安全、聯外交通的便利性,一再影響祭典的活動,而這種經驗更是地方社群建構最重要的溝通基礎,倘若這些因素無法配合,亦可能造成祭典消失的可能,譬如2006年北海道歌志內市以大鼓形式演出的SYOTTEKE祭,2007年大高田馬場祭、2008年的宮崎縣的UERUNESU都城花火大會都曾因為預算或經費不足,而造成活動的取消。對一個城市而言,祭典宛如「高裝檢」,反映一個城市舉辦大型活動的能力
仙台每年八月舉行的七夕祭中,市內各地都掛上華麗漂亮的七夕裝飾。(jp.zekkeijapan.com/)
奧運隅田祭
有鑑於祭典在地方經濟振興、文化保存、促進觀光、教育推動、社群營造、媒體宣傳的龐大作用,近年來,日本討論「地方創生」時,也請地方的活動主辦單位、大學、商工會議所、金融組織參與,以使得產官學金等不同部門通力合作,達到地方、觀光、產業、金融、發展共同促進的多元目標。此一模式的應用,甚至達到大型國際賽會的舉辦上。
在日本引起熱烈討論的2020東京奧運的活動舉辦期間,亦正逢日本的夏季祭典時期,以筆者訪問研究的東京週邊地區,包括埼玉、千葉與神奈川,幾乎每週都有大型祭典。論者以為奧運活動期間可與祭典活動結合,世界展現日本的特色。為了達到此一目的,東京除了開始全面性地培養不同語言人才,發展多語言數位溝通裝置與培養志工及觀光應對人才,除了歷史上因為1964年奧運而發展的澀谷、新宿、世田谷以外,此次處於被設定為活動主場地的江東區競技場區,亦將以日本以寺院為基礎而發展出的「森林文化」(相對於西方的「石文化」),來營造日本獨特的競技場景,以翻轉下町風情
日本奧運會主題曲MV《東京五輪音頭2020演歌》充滿祭典歡樂
為此,東京地區必須再度進行活化,對於影響天際線的首都高速道路,隅田川與東京灣地區的親水空間、選手村的整備,便捷的交通設施就必須全面性地進行改造,而開幕期間,亦可結合祭典,以及「一校一國運動」,給予國際觀光客耳目一新的感受。
日本的祭典活動在不斷的演化下,功能一再擴大,如今不但被視為地方活性化的重要政策承載,甚至用於舉辦大型國際賽事上,營造社群共識,近年同樣推動各種地方節慶與舉辦國際賽事的台灣,亦因活動耗費的大量成本而引起憂慮,或許在文化相近的日本,可以找到參酌之處。


鄭麗君部長擔任「鹿港魯班公宴」主祭官 視察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修復情形
鄭麗君部長擔任「鹿港魯班公宴」主祭官 視察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修復情形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十一日親赴我國傳統工藝重鎮鹿港,探視國家指定的國寶匠師,擔任登錄民俗「鹿港魯班公宴」祭儀主祭官,隨後造訪國定古蹟龍山寺視察彩繪的修復過程。鄭部長擔任立委期間,即不時關心臺灣文化資產保存修復議題,對關係文化資產傳承保存的人間國寶匠師更是關切,這是鄭部長上任以來,首度視察鹿港龍山寺國定古蹟。
鹿港魯班公宴,創辦於民國85年,結合傳統工藝及宗教信仰,每年魯班公生日(農曆5月7日)前後舉行,於97年由彰化縣政府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類文化資產;其特色為「工藝看桌」,工藝家們以當年創作作品為祭品祭祀祖師爺魯班公,人間國寶王清霜、施鎮洋、陳萬能、施至輝、李秉圭、張憲平、李榮烈及多位縣市登錄傳統工藝保存者皆提供作品參與祭祀。
今年的鹿港魯班公宴-巧聖先師祀典,特別邀請鄭部長主祭,相關單位首長則擔任陪祭官,執事人員則由當地知名工藝家擔任,呈現溫馨感人的祖師崇祀氛圍。儀式結束後,由重要傳統藝術及保存技術保存者施鎮洋、李秉圭、李榮烈、張憲平等人間國寶,為部長導覽「工藝看桌」作品。
鄭部長表示,魯班公弟子以民間信仰宴神的「看桌」形式,將傑出作品奉獻給祖師爺,請祖師驗收成果,108桌的作品內容豐富,作品精彩,深具在地特色,可說是臺灣傳統民間工藝的另類年度博覽會。
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於72年公告指定為國家一級古蹟,民國88年於九二一大地震損毀,於90至97年由鹿港在地企業寶成集團捐助新台幣2億餘元修復。之後於96至98年委託台南藝術大學「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彩繪調查研究計畫」。98至100年成立彩繪修復推動委員會,102至104年進行單彩修復作業,並由寶成集團出資贊助。
鹿港龍山寺的彩繪修護,因蘊含社會性與多元化的文化資產價值,備受各界高度的關注與期待。104年鹿港龍山寺兩廂迴廊單彩新作完成後之色彩與光澤,雖然引發鹿港居民與文史團體關注及討論,卻也同時呈現目前社會上開始對於建築彩繪專業修護重視的高度,鄭部長特別前往龍山寺了解修復之過程。
鄭部長勉勵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所屬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積極協助鹿港龍山寺山門單彩及五門十扇門神彩繪修護,讓這些承載著彩繪匠師郭新林筆下的泉州古典傳統風格與人文氣息,在文資修護過程中,可以彰顯庶民最為虔誠的初心與普世價值。
彰化縣鹿港鎮為文化資產重鎮,擁有豐富的有形、無形文化資產,文化部將結合彰化縣政府及民間團體,持續推動及輔助進行文化資產之保存維護,讓這些珍貴的文化瑰寶可以永世傳承。


張副市長任主祭官獻「包高中禮」 磺溪書院為考生祈福
From: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2017/04/15 15:19
張副市長任主祭官獻「包高中禮」 磺溪書院為考生祈福
台中市大肚區公所今(15)日在磺溪書院舉辦考生祈福活動,由副市長張光瑤擔任主祭官,帶領來自大道國中等1500名考生,向文昌帝君敬獻「包高中禮」,並祈願希望雞年「雞來運轉」,同時祝福考生「開運祈福,萬試如意」。 考生祈福活動為大肚區年度盛會,今日除張副市長外,立法委員顏寬恒、市議員劉淑蘭、區長陳嘉榮與大肚區校長、里長等人都也都習共襄盛舉,帶領大道國中、沙鹿國中及報名考生,向磺溪書院五文昌帝君敬獻,由蔥燒包、狀元糕、粽子組合而成的「包高中禮」,並陪同考生向文昌帝君祈願,希望在雞年「雞來運轉」,祝福考生「開運祈福,萬試如意」。 會後張副市長也勉勵考生,只要考生誠心祈求,並且努力不懈的認真念書,一定可以獲得文昌帝君的護佑,開啟智慧、考試順利,展現實力。 區長陳嘉榮則表示,磺溪書院文昌帝君相當靈驗,每逢考季都會有許多考生前來祭拜,祈求金榜題名,今年除準備祈福卡,提供給莘莘學子們誠心寫下許願文字外,還特別設計考生祈福闖關遊戲,透過傳統益智性活動及祈福開智小遊戲,希望民眾能智慧宏開、勤勉向學。 公所表示,報名參加者可獲得好運文具1組,讓考生運筆如神、勝券在握,透過這次考生祈福儀式,也能使考生們增加信心、穩定情緒,因此「考生祈福活動」已蔚為大肚區年度盛會,不少外地民眾慕名而來,虔誠祈求文昌帝君護佑,學業進步、金榜題名。(4/15*10)*民政局


台中孔廟首場祈福活動登場 主祭官副市長張光搖勉學子勤奮向學
2017-02-11 18:42:25 分享
【大成報記者心愚/臺中報導】台中市孔廟今年首場祈福許願活動11日上午9時在孔廟大成殿廣場舉行,主題為「孔廟開運 雞祥納福」,依古禮進行隆重的祈福許願儀式,並由副市長張光瑤擔任主祭官、民政局長蔡世寅擔任陪祭官,帶領民眾進行「狀元及第 機智過人」活動,祝福參加者一整年都能搶得先機,好運連連。
11日的祈福許願活動,參加者先進入大成殿敬拜先師暨先聖先賢,進行1分鐘的祈福許願儀式,接著在張光瑤與蔡世寅帶領下,體驗「狀元及第 機智過人」趣味闖關活動,盼藉此認識孔廟建築的優美及先師的智慧,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由於活動有趣且富含意義,吸引多達1200人參加。
張光瑤還勉勵學子向孔子勤奮好學、知書達禮的精神學習,在新的一年開始,思考如何面對人生中的各種挑戰,並順利完成心願;他也祝福參加者一整年都能夠「搶得先機、好運連連」。
民政局指出,參加者完成報到手續後,除能領取代表福氣的葫蘆形狀祈福許願卡、智慧筆外,還有獨一無二的孔廟開運護照。此外,民眾只要集滿4個孔廟景點章戳,也可至服務台領取創意祈福品1份,保佑新的一年順利平安。
活動中,主辦單位也邀請到「綠柳町樂團」演奏多首樂曲,盼藉由美妙的樂音,讓所有參加者紓解日常生活壓力,勇於面對挑戰,順利達成目標。


 

2014年09月15日15:47      

一年一度的孔子誕辰釋奠典禮將於9月28日登場,北市民政局表示,今年樂生由重慶國中學生擔任,以《宋朝.大成樂章》古樂八音傳達悠揚樂聲,釋奠典禮當天提供400張參禮證,將於明天起至19日,開放民眾到北市孔廟免費索取。

民政局說,每年北市孔廟釋奠禮以隆重的傳統三獻禮、雅樂、佾舞、盛饌祭孔,為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國家級三獻古禮,並為全球保存最好的無形文化資產,深具文化歷史價值。9月28日當天祭典由孔子第79代嫡孫孔垂長擔任主祭官,另釋奠典禮第24道儀「總統上香」,總統馬英九也將會出席釋奠典禮。

民政局表示,今年釋奠典禮紀念品結合張炳煌大師題字「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製作「論語束袋」,以鼓勵學子勤學勵志,釋奠典禮也提供400張參禮證,明天起至19日上班時間,民眾可前往孔廟免費索取,每人限2張,送完為止。(林媛玲/台北報導)


 

「祭天大典」在台重現 王金平院長任總主祭官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51019 09:14:45)為了「弘揚中華民族五千年道統文化傳揚遍全世界」,祭天大聖會的主辦單位「中華世界大道總會」負責人李隆漢排除萬難將於25日假台北市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隆重地舉行這一場已失傳數百年的「祭天大典」,並邀立法院王金平院長擔任總主祭官。

此次首度由民間社會團體依循古禮舉辦的「祭天大典」,完全依照正統的祭天科儀是十分神聖的大事,主辦單位從籌備至今準備長達七個月之久,所耗費的人力、物力、財力非同小可,然而值得欣慰的是,「祭天大聖會」獲得對傳統宗教文化最為推崇的立法院王金平院長的肯定,不僅對於這場具有意義的祭典表示認同,並承諾蒞臨參加祭典,受邀擔任大會總會長,以及祭天大典總主祭官。

「祭天大典」體現了人民敬天畏地、尊重自然的情懷,表達了為天下蒼生祈求風和日麗天氣的願望。原計畫於建國百年舉辦的「祭天大聖會」從籌備初期歷經種種艱困歷程而一再延宕,如今,天時、地利因緣具足,在兩岸極具聲望的「國學易經大師」曾仕強教授也受到主辦單位負責人李隆漢先生「誠懇、虛心」的態度以及「利他、憫人」的胸懷所感動,而答應共襄盛舉成為祭天主辦單位。曾教授認為,弘揚五千年道統文化舉行之大典不僅非常有意義,也是刻不容緩之事,與他多年來不遺餘力所弘揚的道統宣導有異曲同工之妙。而藉由此次「祭天大聖會」舉辦的緣份,更讓兩人發現同為崑崙仙宗同門師兄弟。

這場以「弘揚中華文化道統、延續民族傳承道脈」為主軸之祭天大典,主要目的為求人民幸福快樂、社會祥和、國家安定、世界和平而舉辦,獲得了許多政府官員、社團組織、公益團體之認同與參與,一一加入本次祭天大典之工作夥伴,成為本次活動之承辦單位、合辦單位、協辦單位、贊助單位,認定這場有意義的大祭典,大家紛紛踴躍提供許多的人力及物力。

活動採預先報名刷卡入場方式,觀禮報名人數已爆滿,由於曾仕強教授之學養及號召力,吸引大陸各地人士紛紛踴躍報名觀禮,日本等各國人士也要求預留數百個座位,基於場地座位有限,為了避免祭天觀禮座位被海外觀眾一搶而空,主辦單位特別為台灣觀眾保留座位,目前預估活動當日全場將約2500人前來觀禮。

本次祭天設計佈置莊嚴雄偉19米的三層大祭壇,中間是昊天金闕玉皇大天尊聖位,兩旁是軒轅黃帝聖位、中華民族歷代天子帝王聖位及國父孫中山先生之聖位,還有地壇祭祖有中華民族列祖列祖列宗聖位及中華民族國魂英靈聖位及人壇有天地君親師及大明之神聖位(北斗七星之神、木火土金水之神、二十八宿之神、周天星辰之神),夜明之神聖位(雲師之神、雨師之神、風伯之神、雷師之神),兩旁帳篷是中華民族歷代帝王及文物圖片、歷代忠臣賢相之介紹。

上午祭天大典儀式結束後,曾教授將有精湛的「道統演說」;下午則有迎財神活動,並展開各項民俗文藝表演。另外,包括十二道為弘揚三綱五常四維八德之活動區、有命理大師為民眾解開迷津、義診區聘請了多位中西名醫駐診、民俗療法大師免費義診、認識美德之小故事及有獎贈答闖關遊戲等等,活動至下午六點謝壇,歡迎各界蒞臨指教提供寶貴意見,共襄盛舉。

「中華民族道統治國五千年文化傳揚遍世界」大聖會

一、主辦單位:道家萬玄仙宗清道院總院、中華世界大道總會、道德圓聖推廣人協會、中華人類自救協會、中華易經文化研究會

二、活動日期:訂於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乙未年農曆九月十三日)

三、活動時間:8:30~20:30(上午09:00正式舉行祭天大禮、佾舞之「遵循古禮祭祀」)

四、活動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台北市中山南路21號)

主辦單位負責人/電話:李隆漢02-86712253 0938373085

活動聯絡人/電話:王福臻 0920272412

新聞聯絡人/電話:雷子嫻 0988232726


 

兩岸共祭伏羲 林政則任主祭官

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中時電子報2016年6月23日4 則留言

旺報【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邁入第3個年頭的「2016年海峽兩岸共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典禮」,22日於台北登場;除由國民黨副主席林政則擔任主祭官,率領來自大陸農工民主黨甘肅省委員會與天水市周易學會等交流團成員共同祭拜,並為520後首度有國民黨黨務高層,參與兩岸宗教文化交流的活動。

林政則表示,連續舉辦3年共同舉辦的「海峽兩岸共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典禮」,透過民間發起進行兩岸宗教文化交流,不僅能夠帶來對彼此更深刻地了解,並能創造兩岸和諧。因此,未來兩岸關係也希望藉由加強民間力量,從深得民心的宗教開始做起。

大陸農工民主黨甘肅省委員會主委栗震亞認為,中華人文始祖伏羲是兩岸民眾共同的先祖,這次舉辦兩岸共祭活動,除對促進兩岸民間友誼有益,也在文化交流與民族認同感上發揮很好的作用。

為讓台灣民眾更了解伏羲,今年活動特地邀請到專業舞者獻藝,透過現代舞的肢體詮釋,演繹伏羲的12大貢獻,包括畫八卦、興庖廚、定姓氏、制嫁娶、興禮樂、造干戈、作甲曆等。

嘉義大天宮董事長方彫義指出,伏羲是中華民族共敬的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並為中華民族的本源文化與中華文明的重要源頭,既充滿創造精神、奉獻精神與和合精神,也對中華文明的傳承發展有著深遠影響。

此外,祭典活動結束後,嘉義大天宮信眾組成伏羲聖像巡遊台灣車隊,預計從台北出發沿途經新竹、台中等地,將伏羲聖像送至嘉義大天宮永久奉祀。


 

南投登瀛書院明秋祭 女博士任主祭官

2016-09-17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台灣女性出頭天!南投縣級古蹟登瀛書院十八日舉行秋祭大典,將由女性文學博士林翠鳳擔任主祭官;秋祭大典結束後,也將由登瀛詩社女性社長許賽妍,為學子點魁星筆開智慧,並發表詩社出版的兩本古典詩集。

  • ▲南投縣級古蹟登瀛書院的春秋祭典之後,近幾年都由登瀛詩社社長許賽妍站在矮凳上,為學子點魁星筆開智慧。(記者陳鳳麗攝)

    ▲南投縣級古蹟登瀛書院的春秋祭典之後,近幾年都由登瀛詩社社長許賽妍站在矮凳上,為學子點魁星筆開智慧。(記者陳鳳麗攝)

南投縣草屯鎮登瀛書院創建於清道光廿七年(西元一八四七年),距今已一六九年,正殿主祀文昌帝君、朱子,當時是南投縣的學堂,每年農曆二月、八月舉行春秋兩祭。過去讀書、科舉考試是男人的事,祭典也是由男性擔任主、陪祭,但台灣已進入男女平權時代,繼蔡英文成為首位女總統後,登瀛書院明日上午舉行的秋祭大典,也將由女性出任主祭官

登瀛詩社女社長點魁星筆

登瀛書院的秋祭大典主祭官,將由台中科技大學應用中文系教授林翠鳳擔任,她是文學博士,目前為登瀛詩社顧問,應書院管理委員會主委洪敦仁之邀擔任主祭官。

洪敦仁表示,登瀛書院從六年前就由女性出任登瀛詩社社長,許賽妍社長除了開辦十期古典詩研習班,學員的詩作累積一千五百首,由書院出版詩集,將在十八日發表;當日她也將依循往例,在春秋兩祭典後,穿上長袍、戴上狀元帽,負責為前來的學子、民眾點魁星筆開智慧。

南投縣女校長多,至於司法界三龍頭南投地院院長張浴美、南投地檢署檢察長楊秀蘭、南投律師公會理事長柯劭臻,也都是女性。

登瀛書院秋祭 教授當主祭官

2016-09-19

恭請「魁星筆」 為學子開智慧

〔記者佟振國/草屯報導〕南投縣草屯鎮登瀛書院昨天舉行秋祭大典,依循三獻古禮祭拜文昌帝君,感謝庇佑學子,並恭請「魁星筆」為民眾、學子開智慧,祝福求職、考試無往不利。書院並舉行「登瀛詩集」、「謹軒吟草」新書發表會,彙集書院詩社成立六年來社員創作結晶,讓雋永詩篇廣流傳。

  • 草屯鎮登瀛書院昨舉行秋祭大典,以三獻禮祭拜文昌帝君。(記者佟振國攝)

    草屯鎮登瀛書院昨舉行秋祭大典,以三獻禮祭拜文昌帝君。(記者佟振國攝)

推廣書院文化不遺餘力的草屯鎮登瀛書院,昨天舉行建院一六九週年秋祭大典,中秋連假最後一天,颱風遠離,連日大雨天氣終於放晴,祭典順利舉行,典禮循傳統三獻禮祭拜文昌帝君,由草屯在地人、國立台中科大教授林翠鳳擔任主祭官,鎮內多所學校校長擔任陪祭官,也帶領學生觀禮。

祭典結束有北投國小太鼓隊、新庄國小舞龍隊、僑光國小花式扯鈴、日新國中直笛、草屯商工儀隊表演,登瀛書院也恭請「魁星筆」為民眾、學子開智慧,祈求文昌帝君庇佑,在求職、考試等測驗能夠順利,金榜題名。

「學古人作詩」社員作品出書

登瀛書院推廣書院文化,六年前成立詩社,開辦「學古人作詩」研習課程,將歷年來學員的創作近一千五百首,以及社員陳錫勳老師的創作彙集成冊,昨天正式發表,定名為《登瀛詩集(第一集)》與《謹軒吟草(初集)》,讓詩社的心血結晶能廣為流傳。


 

2016-08-23
蔡總統出席義民祭 史上首位女主祭
【陳欣渝 賴冠丞 范綱儀 新竹】
「2016全國義民祭」22日在新竹盛大舉辦,由於今年輪值庄範圍較大,民眾參與程度相當熱絡,總統蔡英文、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新竹縣長邱鏡淳及北部客家事務首長等都出席祭典,蔡英文總統更是首位女性主祭官
總統蔡英文22日上午到新竹新埔參加義民祭,今天的她身分很特別,是200多年來義民祭典第一位女性主祭官,隨後致詞更是她上任後,首次公開行程,全程用客語談話。
總統 蔡英文:「 義民爺的精神,就是我們的台灣精神,義民廟不只是客家人的義民廟,更是台灣人的忠烈祠,我們要永遠記得,這份忠義精神。」
對多次參加義民祭的蔡英文來說,是首次以總統身分參與,而在她走出義民廟時,場外有民眾陳情,立即被維安人員帶走,這段小插曲,不影響多數民眾仍熱情擁上與她握手。
由桃園、新竹兩縣,十五庄輪值的新埔義民祭,每年總吸引許多人潮參與,今年是溪南聯庄輪值祭典區,神豬賽重部分,特等獎神豬重達1494斤,而神羊羊角競長部分,拿下特等獎的得主,15年前也得過,今年更創下新紀錄,羊角長達3尺7寸5分,廟方表示,今年神豬神羊比賽,參與程度較去年高,不過和15年前相比,已少了許多。
新埔褒忠義民廟總幹事 魏北沂:「因為今年輪值祭典區,比去年範圍較大,參與祭典有34個村里,今年參與賽神豬也比去年多,有報名的大約有80幾隻。」
神羊特等獎得主 徐緒鋒:「 (養神羊)很大的因素是傳承,我爸爸我爺爺我曾祖父,以前也很喜歡養,參加義民祭打等的神羊。」
神豬特等獎得主 梁華君:「 誠心最重要,因為我們整家人都很虔誠,對義民爺很尊敬。」
新埔義民祭,2015年被列入「國家無形文化資產」,是第一個入選的客家文化活動年就禁止,多年來的電子花車傳統,因此今年活動現場,不見電子花車,而改為客家風情濃厚的八音團表演,此外新埔義民廟,在客委會補助下,已完成第一期景觀改善工程,鋪設地面並移走廟前4棵榕樹,恢復寬廣視野,讓參與民眾聚在廟埕前,近距離感受流傳多年的義民信仰精神。

2017-04-30_1156362017-04-30_1157282017-04-30_115955  

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 | 義民祭活動 - https://goo.gl/NVzXvQ

「客家」總統赴義民祭! 稱義民廟是台忠烈祠

2016/08/22 12:59

記者 邱婉柔 林意傑 / 攝影 李國正 新竹 報導

客家年度盛事義民祭今天登場,年年必來的總統蔡英文也沒缺席,致詞時更用客語表示,義民廟不只是客家人的義民廟,也是台灣人的忠烈祠,不過總統雖然在新竹參加慶典;據了解立院開議在即,現在政院也拋出希望總統能恢復府院黨溝通平台的想法。

客家年度盛事義民祭,自詡客家妹的蔡總統當然不能缺席。

總統蔡英文:「義民廟不只是客家的義民廟,也是台灣人的忠烈祠。」

5分鐘演講,全程客語演出總統有多重視客家人,從這就能略知一二,這也是義民祭首度有女性主祭官,但抗議民眾也聞風而來,高喊「我要陳情」;只是不只抗議民眾希望總統主持公道,據了解,政院也盼能由總統召集府院黨再闢溝通平台,因為儘管每週二有行政立法便當會,週三林全也會入府,不定時總統也會找立委等人開會,但府院黨三方很難同台,政策定調上就怕不是總統想要的,推出後只能一再髮夾彎。

有沒有可能恢復府院黨協調平台,總統府說再考慮,會不會是現在已經有一堆平台再有新的,而且決策模式若還是要官員們再想想的話,只怕疊床架屋。


義民祭上演客家嘉年華

2004年08月21日       更多專欄文章

義民祭今、明兩天將在台北市政府舉行。圖為去年民眾參加祭祀活動。

【林竺筠╱台北報導】農曆七月鬼門開,客家庄慎終追遠的義民祭祀也將登場。台北市政府主辦的義民祭今、明兩天在市府中庭舉行,共有來自北、中、南等九個地區的義民爺及忠勇公參與。台北市長馬英九、行政院客委會主委羅文嘉、前總統府資政吳伯雄先生等人,明早將一同擔任主祭官,進行祭祀大典。

客家義民廟中元祭典歷史悠久,除傳統的普渡孤魂外,還有祭弔義民先烈的涵義,客家族群每逢農曆七月二十日前後,都有返回家鄉參拜義民爺習俗。 

凝聚各地鄉親情感

北市府從五年前開始舉辦義民祭典,邀請地方義民爺及忠勇公齊聚大都市,彰顯客家庄保家衛民精神,也能凝聚全台各地的客家鄉親情感。

北市府客委會主委黃正宗表示,在台北市舉辦的義民祭典較重文化與藝術面向,與客家庄內濃厚的宗教意味有所區隔。例如今年就規劃有客家山歌表演、花燈展、客家美食園遊會與民俗大街等,讓整個台北義民祭猶如一場客家嘉年華,沖淡義民在歷史上的衝突與血腥味。

黃正宗表示,今年大會也不鼓勵宰殺大神豬等牲禮作為祭品,希望各參與社團能改以較具環保意識的創意神豬取代。例如寶特瓶神豬、麵線神豬或罐頭神豬等,這樣不僅可以保存原有敬意,還可多一點環保概念與激發社團創意。現場還有超過一百二十個攤位的客家名產園遊會,民眾不必擔心吃不到美食。 

「千人擔飯」走過歷史

昔日義民軍駐營打仗時,鄉人總會幫忙挑擔送飯,台北義民祭歷年來也一直保持著「千人擔飯敬義民」活動,明天活動預計從仁愛國小一路步行到北市府,總長約一點六公里。今年有來自日本九州的二十位小朋友一同參與,從扛起肩上的擔子開始體驗台灣客家風情。 

「義民」源起保衛家園

台灣地區在清康熙六十年(一七二一年)發生朱一貴事件(反清復明活動)及乾隆五十一年(一七八六年)發生林爽文事件時,各地都有鄉民自組「義民軍」保衛家園,避免遭受燒殺劫掠。而後,地方仕紳為陣亡的義民軍建蓋「義民廟」,清廷也先後頒賜「義勇」、「懷忠」、「褒忠」等匾額褒揚,因此義民廟又稱為「褒忠亭」。 

忠義精神提升為「神格」

北市客委會主委黃正宗表示,目前嘉義、北港等地雖都找得到泉州人所建的義民廟,不過都僅止於「死去祖先」的等級,而一向重視保庄聯防的客家庄,則對義民的忠義精神特別重視,甚至提升到「神格」層次。也這是義民祭祀後來逐漸成為客家文化主要內涵的原因,每年農曆七月的義民祭典更是客家庄的年度大事。

台北市政府從一九九九年開始舉辦義民祭典以來,每年規模都有突破,今年共有北、中、南等九家義民廟一同參與。黃正宗表示,未來希望能再納入東部地區的義民廟宇,這樣一來就可透過義民信仰團結全台客家鄉親,也能鼓勵隱藏在都市裡的客家後代,一同走出來參與傳統盛事。 

台北義民祭活動資訊 

8月21、22整日

8月21、22整日 

客家美食園遊會 

紅粄、菜包、米齊粑等 

客家民俗大街 

大神豬、環保創意神豬 

客家風華文化展 

義民爺花燈展、主題展 

8月21日上午8時~12時

恭迎義民爺安座祈福大典

下午2時~3時

客家大戲

下午3時~晚上10時

經典客家山歌傳唱 

8月22日上午8時~10時

千人從仁愛國小步行到市政府,挑擔奉飯敬義民

上午10時~12時

義民爺主祭大典

下午3時~5時

經典客家山歌傳唱 

參與台北義民祭九大義民廟

洽詢專線 (02)2701-0369、2709-3234

活動地點 台北市政府中庭大廳

資料來源:北市客委會 

新埔枋寮義民廟本廟

林爽文事件時,竹塹地區犧牲的客家義民達兩百餘人,義軍葬於新埔枋寮現址,為本廟由來。 

關西義民廟

瘟疫在西元1911年蔓延全庄,保正謝亮昌率村民前往本廟祈福,從此瘟疫遠颺。現今之義民廟完工於1992年。 

平鎮義民廟

乾隆五十五年宋延龍倡議建廟於中壢廣興庄宋屋,現稱義民里。西元1949年建前後殿、左右列屋,甚為華美。 

苗栗義民廟

乾隆六十年仕紳謝鳳藩捐獻土地貳分並募款建祠,同治二年改建,更名為「義民廟」。 

頭份義民廟

光緒初年因頭份地區鄉親至新埔祭祀不便,且參加輪祭之神豬,苦於防腐,遂議於頭份市街覓地建廟。 

三灣義民廟

光緒三年廖宗元施地建廟,供奉義民爺香火。1983年重修義塚發現三顆頭顱以紅色為記,認為是殉難義民先烈。 

獅潭義民廟

光緒三十三年,黃南球率眾拓墾獅潭,為求安寧並祀奉墾殖遇害義民建廟,供奉義民爺與黃南球神位及建廟祿位。 

東勢義民塚

清同治元年,彰化戴潮春叛亂,當地義民擁護官軍抵抗叛軍,鏖戰三年,義民死傷無數,同治皇帝御賜褒忠牌位。 

六堆義民廟

朱一貴事變後,為祭祀殉難義民興建忠義亭,成為六堆客家人精神堡壘。台灣光復後,重建並正式命為「忠義祠」。 

資料來源:北市客委會 

 

 


 

3月29日本縣軍人忠靈祠春祭,由澎湖防衛指揮部王指揮官主祭

為緬懷國軍先烈為國捐軀的精神,縣府於3月29日上午8時30分假本縣軍人忠靈祠辦理春季國殤祭典。

祭典由澎湖防衛指揮部指揮官王中將擔任主祭官、縣府林副縣長率一級主管及機關首長、本縣替代役備役役男編管中心吳秘書為與、陪祭,其他與會者尚有陸、海、空軍弟兄及在營為國捐軀英雄之遺族參加。典禮在肅穆的氣氛中進行;祭祀典禮結束後,接著主祭官慰問遺族代表。隨後並帶領部隊長至吉星文上將、趙家驤中將、章傑少將及顧兆祥少將墓園捻香祭拜,整個典禮過程莊嚴、肅穆。

縣府民政處表示此次祭典,承蒙澎湖防衛指揮部調派機步營及裝騎營弟兄,協助軍人忠靈祠整理內部及園區四週環境,使忠靈祠園更加清幽、肅穆。忠靈祠園區環境優美,可與隘門沙灘及林投公園等遊憩景點連成一線,擴大旅遊動線,歡迎遊客到此一遊。

 


 

19208-94093-008  

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 | 義民祭活動 - https://goo.gl/NVzXvQ

客家義民嘉年華 馬總統任主祭官
馬英九總統(前排右3)今天出席「2014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主祭大典」,他與台北市長郝龍斌(前排右2)等一同擔任正獻官。圖/黃義書
【本報台北訊】「2014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今天進入重頭戲,台北市長郝龍斌與數千客家鄉親一塊挑擔奉飯、踩街遊行,一路從中正紀念堂出發到客家主題園區的主祭大典會場,總統馬英九親臨主祭,遵循傳統儀式,表達對義民爺的崇敬。
台灣客家「褒忠義民爺」信仰已有200餘年歷史,郝龍斌表示,由北市府主辦的客家義民嘉年華,一年辦得比一年盛大,已成為北市10月最重要的文化活動,不僅凝聚客家鄉親向心力,也變成北市多元特色文化之一,盼未來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前來參與。
首日的萬人恭迎全台27座義民廟的義民爺,還有忠勇公遶境出巡,場面盛大;北市客委會特別製作2面長達60公尺、全台最大紅布旗,旗面有享譽海內外書法家高華山墨寶「義民千秋福佑萬民」,在扶轎起駕時展開,祈求義民爺庇佑眾生平安順利。


 

九天玄女廟祈福法會 林佳龍任主祭官

昨日是九天玄女娘娘聖誕,九天民俗技藝團及九天玄女廟舉辦聖誕祈福禮斗法會,邀請市長林佳龍擔任主祭官,並由廟方致贈象徵天、地、人道皆俱的「三才劍」。(記者張廷誠攝)

昨日是九天玄女娘娘聖誕,九天民俗技藝團及九天玄女廟舉辦聖誕祈福禮斗法會,邀請市長林佳龍擔任主祭官,並由廟方致贈象徵天、地、人道皆俱的「三才劍」。(記者張廷誠攝)

記者張廷誠/臺中報導

 昨日是九天玄女娘娘聖誕,九天民俗技藝團及九天玄女廟舉辦聖誕祈福禮斗法會,邀請市長林佳龍擔任主祭官,並由廟方致贈象徵天、地、人道皆俱的「三才劍」,感謝林佳龍對在地文化的重視,也期待他帶領臺中邁向更好發展。

 林佳龍表示,今日獲得的好劍,展現時間淬鍊而出的價值與堅持精神,而九天民俗技藝團作品《十年一劍》,與他自己在臺中市深耕十年的故事具異曲同工之妙,他相當珍惜這把劍,並勉勵自己持續努力為民服務。

 位於大肚山頂的九天玄女廟,昨日為九天玄女娘娘聖誕舉辦祈福禮斗法會,並搭設一座祭天祈福壇,林佳龍在三獻禮後,步上祭天祈福壇面向整個臺中市,唸禱祈福疏文,祈求大臺中風調雨順,也為市民大眾祈福。包括民政局長蔡世寅、立法委員洪慈庸、大雅區長李順彬、九天民俗技藝團長許振榮、青雲鑄劍藝術文化館老師陳重智及廟方等人均共同見證。

 林佳龍表示,九天玄女廟為九天玄女娘娘舉辦聖誕祈福法會,該處也是九天民俗技藝團的發源地,他前來祈福並受贈寶劍。這把劍是由九天民俗技藝團在進行十年一劍公演記者會上,邀請鑄劍大師陳重智打造的「三才劍」,象徵天、地、人三合一的精神。


春祭國殤祭祀 張花冠任主祭官
2017-03-29
春祭國殤祭祀,張花冠縣長強調協助國軍家屬需求。
【記者謝敏政嘉義報導】清明節前夕,嘉義縣國軍春祭國殤祭祀典禮活動3月29日在鹿草鄉軍人忠靈祠舉行,縣長張花冠參拜憑弔國軍英勇英靈時,強調縣府會全力協助跟服務國軍家屬需求。
鹿草忠靈祠國軍春祭由張花冠擔任主祭官,鹿草鄉長楊秀玉及國軍將士陪祭、與祭,儀式首先由主祭官上香,接著獻花、獻果、獻酒、唸祭文,並向列位國軍陣、公亡將士暨烈士靈位行三鞠躬禮,儀式過後張花冠一一向遺族代表致意。
張花冠說,國軍英勇將士們相當辛苦,凡事救災、協助地方重整等都會出力協助,為國捐軀的精神更是值得肯定,因此縣府會盡全力服務國軍弟兄家屬及遺族的需求,讓國軍保家衛國的同時沒有後顧之憂。


 

馬祖天后宮祭祀大典依循古禮,莊嚴隆重
1.引贊引主祭官指盥洗所盥洗;畢.主祭官簽祝文;畢.再引至型處禮
2.通唱: 鼓初嚴.鼓再嚴.鼓三嚴
3.通唱執事者各執其事 迎神 進場 奏樂 主.陪祭官就位 贊引官引導就位
4.通唱 樂漸歌 執事者捧碗像西方方位埋入土中,畢.樂止.
5.通唱:(引贊):「上香、晉章」
引贊官引主祭官神位前立,捧香生進香;主祭官受香拱舉,受香生接相助於爐內,並將主祭官捧章接下置於文房四寶處。
6.通唱:(引贊):「行二跪六叩首禮;各官俱隨行禮。跪,叩首,再叩首,滿叩首,興。再跪,叩首,再叩首,滿叩首,興。」
7、通唱:(引贊):「譛讀祝位、讀祝文」
讀祝生至案前捧祝板誦讀祝文,畢,捧住板於岸上。
8 通唱:「行初獻禮」(獻樂舞)
通唱:(引贊):「初獻爵」 主祭官受爵供舉,受爵生獻畢。
通唱:(引贊):「獻帛」 主祭官受帛供舉,受帛生獻畢。
9 通唱:「行亞獻禮」
通唱:(引贊):「再獻爵」 主祭官受爵供舉,受爵生獻畢
通唱:(引贊):「獻饌」 主祭官受饌供舉,受饌生獻畢
10、通唱:(引贊):【行終獻禮】
通唱:(引贊):【跪,三獻爵】主祭官受爵供舉,受爵生獻畢。
通唱:(引贊):【獻果】主祭官受爵供舉,受爵生獻畢。
11、通唱:「引福壽砟」
通唱:(引贊):【跪,叩首,謹壽福酒】,主祭官受爵供舉,受爵生獻畢。
通唱:(引贊)【叩首,謹壽福胙】,主祭官受爵供舉,受爵生獻畢。
通唱:(引贊)【興復位】.
12.通唱:「送神」 (奏樂,鳴炮)
通唱:(引贊):「行二跪六叩首禮:各官俱隨行禮。跪,叩首,再叩首,滿叩首,興。」
13.通唱:「望燎」讀祝生捧祝,職帛生捧帛,各指燎位。贊引主祭官至燎位立,祝帛焚半。
14、通唱:(引贊):「禮畢,退班」
贊引主祭官、陪祭官循來時路退出山門。
http://163.32.83.200/student/D005/vision_1.html


 「主祭官」的圖片搜尋結果

迎媽祖 遵古禮辦祭典
2013年04月28日
台塑集團舉辦祈福平安祭典,由王文淵(中)擔任主祭官,王瑞華(左2)擔任副主祭官。唐紹航攝
【姚惠珍╱麥寮報導】為深耕地方關係,台塑集團建廠近20年以來,首度舉辦拱範宮媽祖祈福平安祭典,集團上下總動員,由總裁王文淵、副總裁王瑞華率領多位行政中心委員及近百名高階主管特地南下外,更邀雲林縣長蘇治芬、議長蘇金煌等地方父母官共襄盛舉。
王文淵任主祭官
而祭典全程更遵循古禮儀式,王文淵穿著長袍馬褂且佩戴官帽進行「三獻大典」祭典,共同祈求媽祖庇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台塑集團迎接媽祖鑾轎遶境至麥寮廠,於行政大樓前舉辦祈福平安祭典,由王文淵擔任主祭官,王瑞華、拱範宮主任委員許忠富擔任副主祭官,台塑四寶董事長及總經理等人擔任陪祭官。
王文淵致辭時表示,六輕從一片荒蕪到成為全球最大單一石化廠區,都要感謝鄉親的體恤協助。
他說,麥寮拱範宮開山媽祖300多年前護佑麥寮先祖,讓他們在這開枝散葉;先祖開墾精神,就如同台塑在麥寮填海造陸,推動建廠一樣,「台塑會全力做好工安環保,成為雲林和麥寮的好鄰居。」


「主祭官」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評社台南3月15日電(記者趙家麟)“第八屆閩台順天聖母陳靖姑民俗宗教文化祭”今年移師台灣舉行,14日在台南舉行祈安法會啟香大典,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擔任主祭官,祈願台海和平、兩岸交流順利。
  大陸福州倉山區是順天聖母陳靖姑的故居,已經連續7年舉辦民俗宗教文化祭,今特別由台灣傳統文化促進協會邀請福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倉山區傳統文化促進會、聖天聖母故居管委會等抵台共同舉辦第八屆順天聖母民俗宗教文化祭,並由台南市東區的聖恩佛祖會出面承辦。
  祈安法會啟香大典14日在台南生活美學館舉行,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擔任主祭官,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國民黨團書記長議員盧崑福、福州市順天聖母陳靖姑故居管理委員會主任鄭煒及各友宮廟主委擔任陪祭官。
  賴清德在啟香大典上祈福,願台海和平、兩岸交流順利、風調雨順,以順天聖母為信仰而產生的臨水文化,已成為連接閩台兩地民眾感情的紐帶,希望藉由這次的文化祭活動讓更多人認識順天聖母的精神。
  承辦單位聖恩佛祖會董事長,同時也兼任安平西龍殿管委會主委的盧友禮表示,這屆民俗宗教文化祭恭迎福州倉山順天聖母陳靖姑金尊以及海內、外神尊120座,並邀請全台信眾參加祈福大典。活動安排祈福法會(信眾可向臨水夫人求紅花、白花以及求姻緣)、旅遊推薦會、學術論壇、文藝表演、字畫古碑拓片展以及傳統唐裝展示。
  14日的祈安法會,除了祭啟香大典外,晚上還有臨水文化學術論壇,以“順天聖母在台灣的發展”為題,邀請兩岸專家學者鄭煒、林振源、劉韋廷、徐揆智等論述,希望就順天聖母在台的臨水文化內涵、影響以及如何發展等,做深入的探討,同時還有台北稻江共樂軒演出北管弟子戲“燒窯”戲碼。


 

「主祭官」的圖片搜尋結果

 

 

【記者林孟翰/南市報導】「延平王鄭成功392週年聖誕慶祝活動」昨天舉行,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擔任主祭官,台南市長賴清德恭祝延平郡王,神威顯赫、香火旺盛,並保佑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延平郡王鄭成功的祭典,可說是國家大事,祂對台灣第一個貢獻是奠定台灣本身主體性發展的基礎;第二、因祂在生長在大航海時代,具備冒險犯難的開拓精神及大航海時代的國際觀,深深影響到台灣人民與那個時代整體發展的方向,對台灣來說極有價值。
秋季祝壽大典結束後,也舉行鄭成功銅像揭幕典禮,以紀念鄭成功開拓進取的歷史功績。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銅像請來陳啟村老師負責雕塑,以磷青銅為材質打造一尊高約122公分的銅像。陳老師從省美獎、南美獎、薪傳獎到台灣工藝之家,獲獎無數,有「人間國寶」美譽,為了這尊雕像,他深入研究文獻,還原鄭成功特徵,方正大臉、目光有神,工藝精湛令人佩服,而本身也是名書法家的鄭成功祖廟主委鄭有懋也特別題字贈匾感謝陳老師,更讓活動增添藝文氣息,賴市長觀賞後讚嘆雕像非常傳神,是極具價值的藝術作品。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台南市為紀念鄭成功除每年固定於4月29日在延平郡王祠由官方舉辦開台週年中樞祭典外,也舉辦「鄭成功祭典暨開台週年系列活動」;台南市鄭氏宗親會每年也都在鄭成功聖誕時舉辦祭典,以感念並弘揚鄭成功開台篳路藍縷的精神。
針對近期鹿耳門鎮門宮的主委與信眾皆稱先後被鄭功托夢乙事,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在台灣社會中,必然會有不同的來源、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文化,有密切的情感交流、當然也有衝突,但是都要多元尊重,所以托夢是真是假不重要,至少他有善意,也許也不一定要由鎮門宮來做,鄭氏的宗親,也可以跟台南的原住民對話溝通,彼此了解,分享不同的看法,這會是個好的開始。
對此,鄭成功祖廟管理委員會鄭有懋主委表示也喜愛、尊重原住民的文化,同樣希望原住民朋友可以喜歡並尊重鄭成功的文化,期盼每個族群都能用更柔軟的心,尊重不同的歷史信仰、理解各自差異的歷史記憶,促進族群的融合。


 

bkntw-20170429103322510-0429_04011_001_01p  

鄭成功中樞祭典市長主祭 賴清德:合乎禮節

2017-04月29日(六) 10:33

賴清德上午擔任鄭成功中樞祭典主祭官,強調由院轄市市長擔任主祭官,合乎禮節。(中時電子報圖片)

行之有年的內政部長主持鄭成功中樞祭典,內政部長首度不再主祭,改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擔任主祭官,引起鄭氏宗親不滿,賴清德今天上午參加祭典儀式結束後,強調鄭成功中樞祭典仍然存在,院轄市的台南市長位階不亞於行政院任一部會,「我來擔任主祭,合乎禮節,不必要走上街頭。」鄭氏子弟與鄉親立刻響起一片掌聲。

今年是鄭成功開台356周年,每年在台南市延平郡王祠舉行的鄭成功祭典,是鄭氏宗親的大事,日本、馬來西亞、福建廈門等地的鄭氏宗親及信眾,都會專程到台南參加祭典,今年內政部決定部長不再主祭,改由台南市長主祭,鄭氏宗親都認為政府有意降低鄭成功祭典位階,由中樞降為地方,對鄭成功很不尊敬,不少鄭成功信徒都很不滿。


 

phpOq1BlTphpjMIAOf  

祭典經濟:文化,民俗與地方再生
超A評論》祭典經濟:文化,民俗與地方再生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 https://goo.gl/QP8seb
台灣近年倡議在地經濟,強調在地人文歷史,多元旅遊形式,創意美食的文化祭典,這也許會是台灣下一波地方發展的動能所在。但如何尋求真正的在地特色,發揮獨特創意,融合本土居民,尊重文創專業的人文藝術祭典,值得我們更多的理解,而日本各地的「祭典經濟」發展脈絡,格外值得我們參考。
王文岳/中央大學兼任助理教
仲夏訪日的觀光客中,多半會將各大地方知名祭典納入參訪行程。揉合傳統風情與現代面貌的祭典,不但吸引了大量的人潮,甚至逐漸成為地方政府促進發展的載體。究其因,乃在於日本社會近年面臨人口高齡化與少子化的雙重挑戰,鄉村地區人口外流與城鄉差距擴大的情形已從單純的社會現象轉變為政策議題。是故,近年地方有志人士的發起下,各種運用既有的文化元素所舉行不同祭典,在在併發出驚人的創意。
「自己的故鄉自己救」,將「在地經濟」納入未來發展方向的台灣,絕對有必要另闢蹊徑,打破悶經濟。日本的祭典如何經濟,如何帶動人潮,如何推動地方再生,也因此有了格外的參照價值。
祭典五四三:信仰、民俗、節慶
祭典,原指基於宗教信仰所進行的敬拜儀式與相關活動,然而,隨著文化的流佈,歷史的發展,與政治的介入,祭典進行期間往往創造了一種揉合宗教、民俗、文化與經濟的特殊空間,並因著祭典活動之故,原本具有的神聖意含也逐漸消褪-倘若我們不對祭典驅向庸俗存有過多的批判,祭典逐漸超越了單純的宗教界限,不只成為民俗節慶,甚至成為龐大的商機來源。
祭典原指基於宗教信仰所進行的敬拜儀式與相關活動,隨著文化的流佈,歷史的發展,與政治的介入,祭典進行期間往往創造了一種揉合宗教、民俗、文化與經濟的特殊空間。圖為兵庫縣姬路市灘けんか祭。(I, Sailko,wikimedia.org)
祭典的民俗化,乃至節慶化,可以藉由日本民俗學大師柳田國男的研究知其梗概;柳田國男的民俗研究,核心之一,乃是為了回答「何謂日本人?」這個大哉問。柳田國男一生遍訪鄉野,採集民俗,提出了「聖俗二元論」的看法,他認為祭典中的敬拜儀式,代表著一種超自然的存在,此一儀式之獨特,乃在於展演了「非日常性空間」,此一空間又經過祭典活動而取得民俗上的意義,成為鄉土認同的重要來源。
順著柳田的理路,我們或許可以進一步推測,當工業社會與都市化來臨之時,祭典作為鄉土認同的內涵理應改變,可能的發展,在於祭典承載的神聖性遭到弱化,而作為營造集體認同的民俗性則得到強化。此時,祭典將不只是屬於神的,它可以是世人的節慶,甚至可能轉化為某種娛樂或商業活動。這種「降尊紆貴」的例子俯拾皆是,作為神道奉納祭典大相撲,就是經歷長期民俗與商業的轉化成為職業運動的明顯示範。即使相撲仍被視為日本神道文化的重要象徵之一,但已不再神聖,即使這仍是日本專屬的運動形式
日本民俗學大師柳田國男。(維基共享)
祭典的主要形式與神道教脫不了干係,主要的起源,與明治開國以後的民族締造工程密切相關。明治之前,多元宗教並存。一八六八年明治維新以後,天皇宣佈「王政復古」與「祭政一致」,為了具體表現敬告神祇的「五箇條誓文」儀式,並且建立新的民族認同,明治政府展開了一連串離神道與佛教與「廢佛毀釋」的運動。此一運動的目的,在於提升原生的日本民俗宗教之地位,至於公元五至八世紀來自韓國的漢傳佛教,則遭到明治政府的壓抑。原本神佛兩道各自傳教,佛寺與神社並存的情況不再,江戶末期帶有「宗教民族主義」色彩的國粹派,開始議論神道與佛教起源有異兩教不可相混。因此,明治年間出現了「廢佛毀釋」運動乃在於造就政教合一之政體,其內涵,則在建立一種「國教」
自一八六八年《王政復古大號令》以後至第二次世界大戰間,明治政府以《教育敕語》與國家神道來形塑了「帝國臣民」的認同,明治政府內務省直轄全國神社,神道教儼然成為國家宗教,國家直接介入社道的管理廢除神主世襲制,整併神社規模,崇拜神道教成為國民義務。
神道教的國教地位在成為「國家神道」以後得到鞏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神道信仰不只被視為精神戰力的基礎,更被推行至日本帝國殖民地作為強化人民效忠的工具。盟軍解放日本以後,聯軍總部(GHQ)自然將神道視為軍國主義的精神基礎,為了拆解天皇因神道與政治結合所享有的神格地位,聯軍總部要求政教分離,廢除國家神道,政府不得資助主導神社運作。但是民間之神道信仰已成主流,難以禁絕。(註)
一八六八年《王政復古大號令》以後至第二次世界大戰間,明治政府以《教育敕語》與國家神道來形塑了「帝國臣民」的認同。(維基共享)
既然經歷明治時期以來的各種官方動員下,神道為主的祭典形式,已然全面滲入日本的社會與文化中。然而,雖說神社祭祀禮儀所出現的神輿、山車、太鼓台,甚至是週邊的屋台,巫女、舞蹈、遊行等元素早已成為日本文化不可或缺的因素,但其宗教性質卻大為降低,在高度現代化的大都市中,祭典反而因為凝聚地方認同的因素,其影響力未曾消逝,並且因為各種祭典組織與企業的支持,轉化為都市居民共同意識承載的重要場合。
結果,發源於傳統,興盛於明治,統合國民意識的神道活動在特定時節成為日本的全民運動,各地的祭典活動加速發展,造就傳統祭典的民俗化。由於現存於日本的大型祭典極多,以有限篇幅全部描述實力有未逮,犖犖大者,即有京都於每年七月舉行的「祇園祭」,德島每年八月舉行的阿波舞(阿波おどり),沖繩七、八月舉辦的「全島EISA太鼓舞祭典」(沖縄全島エイサーまつり),青森每月八月舉行的「睡魔祭」(青森ねぶた祭り),宮城縣每年七夕舉辦的「仙台七夕祭」(仙台七夕まつり),秋田縣每年八月舉辦的「秋田竿燈節」(秋田竿灯まつり),山形縣八月初舉行的「山形花笠祭」(山形花笠まつり),盛岡縣在八月舉行的「盛岡三颯舞祭」(盛岡さんさ踊り),高知縣八月舉行的「夜來祭」(よさこい祭り),岐阜縣七月底到九月上旬舉行的「群上舞祭」(群上おどり)。
青森每月八月舉行的「睡魔祭」。(www.tohokukanko.jp)
以上祭典的時期長短不一,表現形式也有差異,足以細細品味,而每個城市也都以其擁有的著名祭典京為重要的文化象徵(京都祗園祭、東京山王祭、大阪大神祭),這些大型祭典早因其規畫盛大,參與眾多,成為國際遊客訪日的重點行程。以最為著名的祇園祭為例,每年自七月開始長達一個月,活動期間在京都各區的鉾町皆會展示不同的山鉾,這些山鉾造形精美,活動期間往往吸引大批人潮參與,在山鉾巡行之前的宵山前夜,四条通與烏丸通禁止車輛通行,遊人著浴衣悠遊行走其中,蔚為勝景。也有以舞蹈作為表現形式的祭典,譬如高圓寺、南越谷、德島的阿波舞,亦是在活動期間動員民眾參與,成為地區盛事。東北地區的青森睡魔祭,內容取材自日本與中國的傳說與人物,製作超大型燈籠,極具可觀之處。
祇園祭每年自七月開始長達一個月,活動期間在京都各區的鉾町皆會展示不同的山鉾,這些山鉾造形精美,活動期間往往吸引大批人潮參與。(GFDL-no-disclaimers, wikipedia.org)
祭典的經濟,經濟的祭典 :都市祭典、文化祭典、經濟效
戰後,由於都市化與祭典世俗化的結果,祭典的功能一再擴大,各種冠以祭典之名的大型城市活動亦大受歡迎,反映了日本社會、文化、藝術、不同族群之間的豐富內涵,甚至興起了非宗教性的祭典活動,或是為了觀光與宣傳的方便,出現了各種甚至不必然以「祭」為名的大型城市集會,僅擷取兩類介紹:
第一種是都市祭典
此類祭典傳統上以在地社群的傳統文化為基礎,有時亦以「節慶」(フェスティバル,Festival)稱之,以與傳統宗教色彩較為濃厚的祭典區格。著名的都市祭典甚多,以濱松祭:每年五月中在靜岡縣濱松舉行的「濱松祭」(浜松まつり), 有時亦稱為凧祭(たこますり),原來的活動主旨在慶祝端午節出生的長子,後來逐漸擴張慶祝範圍,次男、女兒亦計入慶祝對象。活動兩大主要焦點是白天在中田島沙丘的風箏大會與晚上的「御殿屋台」花車遊行。「凧」指的就是風箏,「凧祭」指的其實就是白天著名的「風箏合戰」,參與者初時以各社區為單位,以割斷他組的風箏決勝負,後來參與者規模愈來愈大,成為為靜岡的年中盛事。
每年五月中在靜岡縣濱松舉行的「濱松祭」, 亦稱為凧祭。「凧」指的就是風箏,「凧祭」指的其實就是白天著名的「風箏合戰」。(http://elian.cocolog-nifty.com/photos/)
另一種則是博物館或美術館為基地的各種大型「祭典」
譬如1989年開幕,座落於東京與澀谷的Bunkamura(文化村)即是以其大型而複合的文化展演場地為基礎,常年性的成為現代文化藝術活動的演出場地,其強調的現代藝術也因此成為市民重要的文化親近場地。譬如2012年舉行的「東京無形文化祭」,即策畫了以日本為主,包括韓國、巴基斯坦等亞洲國家的文化藝術演出活動。除了這兩種祭典以外,近年亦興起以藝術祭帶動地方再生的情形。最為台灣人所熟知的,當推北川富朗推動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與「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發想來自新潟縣出身的國際著名策展人北川富朗,他的發想乃利用新潟縣十日町市、津南町構成的農村地區「越後妻有」之自然生態為基礎,邀請國際知名藝術家前來,提供村內大量閒置的空間、田地、廢棄學校,再結合在地老人的巧思,使得越後妻有成為獨一無二的藝術地景。這種藝術家與村民共同創造的藝術品已經累積上百件作品,羅列分佈在廣闊的農村地區,也延伸至JR飯山線,蔚為奇景。再加自2000年起3年一度的多次累積,越後妻有地區的藝術祭觀光潮人數迭創新高,數以百萬計的觀光客湧來,帶動了地方產業的翻轉,活化了原來沈悶的鄉野生態,締造了導遊、鄉土料理、創意旅舍等商機,也吸引了不少年輕人留在越後妻有從事相關活動,可以說是藉由多元文化活動的整合成功再生了越後妻有。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利用新潟縣十日町市、津南町構成的農村地區「越後妻有」之自然生態為基礎,邀請國際知名藝術家前來,提供村內大量閒置的空間、田地、廢棄學校,再結合在地老人的巧思,使得越後妻有成為獨一無二的藝術地景。(圖:網路)
「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則是另一個融合海洋文化和藝術來帶動地方再生的例子,而其幕後投手即是在台灣以推廣兒童教育而負有盛名的倍樂生集團(Benesse)。
瀨戶內海為四國與本州之間的海域,與越後妻有一樣,飽經長期的人口外流與住民老化而成為沒落的漁村地區。此一頹勢在地方政府、企業與居民的合作下,出現了轉機。約2010年起,瀨戶內海以直島為首等週邊島嶼,在北川富朗等各方合作下,開始了以「圍繞於藝術與海的百日冒險」為概念的現代藝術活動,招募上百位國際藝術家依各島特色進行作品創作,結合不同島嶼的獨特歷史人文,翻新島上的房社、神社等地景,創造獨特的海洋藝術空間,也使瀨戶內海由乏人問津的沒落漁村,轉型為每年約有260萬旅客造訪的藝術之家。
「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則是一個融合海洋文化和藝術來帶動地方再生的例子。(圖: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官方網站)
祭典的遊客動員效果驚人,自然被地方政府視為振衰起敝的重要渠道。雖然目前對於祭典的外溢效益統計仍有精進之必要,依其聲譽、規模、地域所造成的經濟效益亦有所不同,但在不少研究中,認為重大祭典帶動的經濟效益,包含住房、交通、飲食、消費以及其衍生帶動的產業生產並不下於大規模的工業生產,對於亟欲另闢動能開創地域發展新局而言,祭典相關知識不但涉及歷史與文化面向,如何可持續地藉祭典振興地方,亦逐漸成為顯學,近年來各種超級公務員辦理祭典振興家鄉的都市傳說此起彼落。正當台灣倡議在地經濟之時,強調在地人文歷史,多元旅遊形式,創意美食的文化祭典,正可能是下一波地方發展的動能所在,尋求在地特色,發揮獨特創意,融合本土居民,尊重文創專業的人文藝術祭典,值得我們更多的理解。
註:
關於神道的討論,可參見安丸良夫,《神々の明治維新:神仏分離と廃仏毀釈》(東京:岩波書店,1979);至於戰後聯軍總部對於天皇神格的討論,可參見ケネス・ルオフ,《国民の天皇:戦後日本の民主主義と天皇制》,高橋紘監修,木村剛久、福島睦男譯(東京:共同通信社,2003)。


 

胡雪巖財神宮→活動紀實【線上問卜、點光明燈、太歲燈、財神燈網路祭壇】 - https://goo.gl/9g4V4t


改善民間祭典節約辦法
廢止時間: 中華民國082年11月19日
第一條
為倡導民間祭典節約,革族社會風氣起見,特訂定本辦法。
第二條
民間祭典改善事項如左:
一、農曆七月普渡,統一於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行,平安祭典及其他各種
祭典,均分別統一於一天舉行,其日期由省(市)及縣(市)及縣
(市)政府商定之。但寺、廟、庵、觀暨神壇平時舉行宗教儀式,
信徒燒香朝拜暨先哲先烈之祭祀等,不在此限。
二、祭典以誠敬為主,除國家祀典另有規定者外,祭品不用全豬全羊
改用清香、茶、、鮮花
三、祭典日如演外臺戲,應事前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
其演出內容應符合忠、孝、節、義之精神。
四、祭典日於交通頻繁地區,應禁止結隊迎神遊行。
五、祭典日不宴客、不赴宴。
六、焚燒冥紙,應儘量節省,並注意公共安全。
七、嚴禁寺、廟、庵、觀暨神壇主持或管理人藉機募款歛財。
第三條
本辦法依左列之規定推行:
一、宣傳:
(一)舉行村里民大會及各類動員月會,加強宣傳祭典節約之意義,勸
導民眾不為祭典而宴客、赴宴或遊行
(二)舉行座談會,發動婦女、農、工、商等團體及各有關單位加強宣
傳勸導民眾節約儲蓄,用以改善家庭生活及地方公益事業。
(三)各種祭典日之前,民政主管局(科)應印發有關祭典節約之宣傳
品,使家喻戶曉。
(四)發動廣播電臺及電視臺,播演有關拜拜浪費,及祭典節約從事家
庭改善或社區建設等小故事及短劇,以收潛移默化之效。
(五)新聞機關應發動報紙,撰擬改善民俗社論或專論,以資倡導,並
發動電影院放映祭典節約幻燈片,以利宣傳。
二、推行:
(一)各級地方政府應將民間各種祭典,分別商訂以省
(市)區域或以縣(市)區域或鄉鎮(市)區域統一舉行祭典日
期,督導實施,並嚴禁各級地方政府首長有為各種祭典發起或贊
助之行為。
(二)各省(市)政府應分別督導各縣(市)政府、鄉鎮市區公所,積
極推行本辦法所定之民間祭典改善事項。
(三)各級地方政府、機關學校,並於祭典日通知所屬員工,嚴禁為祭
典而宴客或赴宴
(四)各級行政機關及民意機關,應分別通知所屬員工及民意代表,勸
導民眾力行祭典節約,並以身作則,不為祭典而宴客或赴宴,
民表率。
(五)各級地方政府,應配合推行社區發展工作及社會教育,勸導民眾
改善日常生活,注意飲食衛生營養,祭典日節省浪費,並保健康

(六)各級地方政府應分別召集村里長及寺、廟、庵、觀暨神壇主持或
管理人舉行座談會,商訂舉行祭典節約公約,包括不舉行宴會
不結隊遊行及違反本節約辦法願意接受之處罰等事項,實踐力行

(七)各級地方政府應於重要祭典日,舉辦生產、保健、社會建設、書
畫等展覽會或民眾運動會,提倡生產競技及正當有益之康樂活動
,以轉移民間習俗。
(八)教育機關應加強國民教育,以破除迷信,並在有關教材中,增加
有關改善不良習俗之內容並督導各級學校轉知教師勸導學生家長
不為祭典而宴客或赴宴
(九)警察機關應轉知管區警員於查察戶口時,挨戶口頭勸導,舉行祭
典時應誠心敬神,不必設宴待客
(十)各省(市)縣(市)局民政主管機關,應發動各有關宗教團體,
於舉行宗教儀式或講經時,勸導信徒不殺牲畜,減少浪費
三、檢查:
(一)各鄉、鎮、市、區公所,應於祭典前後及當日,發動村里鄰長、
民意代表,實施檢查祭典情形,並將檢查結果,呈報鄉、鎮、市
、區公所核辦。
(二)各省(市)、縣(市)政府,均應於祭典日派員明密訪察各級工
作人員推行本辦法之工作情形,實施考核。
(三)各級政府應於每次祭典日過後,分別舉行祭典節約工作檢討會,
檢討得失,研究改進辦法,層報上級機關備查,並依本辦法之規
定,分別實行獎勵及議處。
第四條
實踐或推行本辦法著有成效者,依左列規定獎勵之:
一、民眾力行祭典節約,將節約經費提供地方建設或其他慈善公益事
,其價值在新臺幣三萬元以上未滿五萬元者,由鄉、鎮、市、區長
發給獎狀;五萬元以上未滿十萬元者,由縣(市)長、直轄市區長
發給獎狀;十萬元以上未滿二十萬元者,由省(市)民政廳(局)
長發給獎狀;二十萬元以上未滿五十萬元者,由省(市)政府發給
獎狀;五十萬元以上者,由省(市)政府報請內政部予以適當獎勵
;其節省經費專供地方建設者,報請省(市)政府撥助相對款項,
予以支助。
二、有關機關團體或寺、廟、庵、觀、神壇主持或管理人或地方人士,
協助政府推行本辦法,著有貢獻者,由省(市)、縣(市)政府予
以獎勵。
三、推行民間祭典節約工作,列為縣、市、鄉、鎮、市、區長重要考績
之一。推行本辦法確有成績者,由省(市)政府予以獎勵,並彙報
內政部備查。
四、辦理前列第二款及第三款工作成績特優者,得報請內政部獎勵之。
第五條
違反本辦法規定者,依左列規定處理:
一、違反本辦法第二條第二款、第五款之規定者,軍公教人員由各該主
管長官予以警告;各級民意機關代表,由各機關議長、主席、或主
管機關勸告之。
二、寺、廟、庵、觀、神壇主持或管理人違反本辦法第二條各款之規定
者,由主管機關予以糾正。
第六條
各級政府辦理推行民間祭典節約工作,應列為年度施政計畫項目,並編
列預算,以利推行。
第七條
各省(市)縣(市)政府,得依據本辦法擬定推行計畫報內政部核備,
並組織督導小組,輪赴各鄉、鎮、市、區認真督導推行。
第八條
縣(市)政府及鄉、鎮、市、區公所推行本辦法不力者,由省(市)政
府予以議處,並報內政部備查。在舉行祭典之地區,有顯著浪費情事者
,省(市)、縣(市)政府並得停止或減少對該地區之經建補助款。
第九條
本辦法自發布日施行。



「主祭官」的圖片搜尋結果

香港新民黨主席 葉劉淑儀女士擔任主祭官

主祭官 | 活動翦影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waDzan.com - https://goo.gl/oRqu82


 

014年09月15日15:47
一年一度的孔子誕辰釋奠典禮將於9月28日登場,北市民政局表示,今年樂生由重慶國中學生擔任,以《宋朝.大成樂章》古樂八音傳達悠揚樂聲,釋奠典禮當天提供400張參禮證,將於明天起至19日,開放民眾到北市孔廟免費索取。民政局說,每年北市孔廟釋奠禮以隆重的傳統三獻禮、雅樂、佾舞、盛饌祭孔,為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國家級三獻古禮,並為全球保存最好的無形文化資產,深具文化歷史價值。9月28日當天祭典由孔子第79代嫡孫孔垂長擔任主祭官,另釋奠典禮第24道儀式「總統上香」,總統馬英九也將會出席釋奠典禮。民政局表示,今年釋奠典禮紀念品結合張炳煌大師題字「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製作「論語束袋」,以鼓勵學子勤學勵志,釋奠典禮也提供400張參禮證,明天起至19日上班時間,民眾可前往孔廟免費索取,每人限2張,送完為止。(林媛玲/台北報導)


 京都‧北野天滿宮 @ 尊謙山房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KL8jqb

1328259534-13538383351328259534-1103835251328259535-1456280586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九九重陽節正逢韓文公誕辰,全台唯一主祀韓愈的內埔鄉昌黎祠於廟前搭起祭壇,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親自南下,與內埔鄉長利八魁、天后宮主委張舉文同任主祭官,遵循古禮在客家八音奏樂中,莊嚴敬肅地舉行三獻禮。並由豐田國小36位學子擔任佾生,穿著全新佾服跳六佾舞向嶺南師表致敬。韓愈盃全國青少年圍棋公開賽隨後登場,來自全國各縣市的181位選手在廟前廣場對奕手談。
 主委李永得表示,第一次擔任主委時,曾親自參與主祭,此番再任主委,他仍堅持親自出席這個最具客家傳統精神的祭典。六堆先民感念韓愈興學辦教育之功,而崇祀之,他祝福六堆客庄也能一直出現大文學家、大教育家。
 今年三獻禮由主委李永得、鄉長利八魁、天后宮主委張舉文同任主祭官,遵循客家古禮,依照禮師與禮生的引導,在大夥房樂團的八音奏樂聲中,以一道又一道的儀式祭祀韓文公,場面莊嚴敬肅。
 客務處指出,三獻禮是韓愈祭最核心的起源,百餘年來,時值韓文公生辰之日,昌黎祠皆以傳統儀典崇隆祭祀嶺南師表,不曾間斷。最近十年來,縣府委託豐田國小訓練學生,在祭典中表演六佾舞向文公致最崇高敬意。今年縣府和公所聯手出資40萬元補助該校購置全新且專屬祭祀嶺南師表的六佾舞服,9日上午豐田國小36位佾生首次穿著這套嶄新的服裝亮相。
 祭典結束後,廣場上展開的是韓愈盃全國青少年圍棋公開賽,有181位來自台北、新竹、台東等全國各縣市的青少年圍棋好手,在昌黎祠首次舉辦前對奕手談。來自台東知本10歲的李承羲小朋友的出賽教人感動,學棋三年的他原本因大溪路段土石流被迫放棄參賽,得知道路搶通,便在父母陪同下,堅持參加韓愈盃圍棋賽。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中)、鄉長利八魁(右)、天后宮主委張舉文同任主祭官,遵循客家古禮在客家八音奏樂中,莊嚴敬肅地舉行三獻禮。


 

開臺媽祖│新港奉天宮 - https://goo.gl/HqPIKd

IMG_24972017-04-30_1127272017-04-30_1128182017-04-30_1129332017-04-30_112956  


 

谷關八八蟠桃聖會 吳敦義作詩、洪秀柱不語

2016-09-08  17:42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谷關大道院今天上午10點舉辦八八蟠桃聖會「三獻大典」,運用儒家儀式,經過3次敬獻向仙佛祝壽,表達虔誠。前副總統吳敦義、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立委江啟臣、洪慈庸、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及多名民意代表均到場擔任主祭官

  • 前副總統吳敦義(左二)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右一)參加蟠桃聖會儀式。(記者李忠憲攝)

    前副總統吳敦義(左二)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右一)參加蟠桃聖會儀式。(記者李忠憲攝)

  • 前副總統吳敦義(左二)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右三)參加蟠桃聖會儀式。(記者李忠憲攝)

    前副總統吳敦義(左二)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右三)參加蟠桃聖會儀式。(記者李忠憲攝)

  • 谷關大道院玄門法師(中)致詞,前副總統吳敦義(左二)、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右一)、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右二)在旁。(記者李忠憲攝)

    谷關大道院玄門法師(中)致詞,前副總統吳敦義(左二)、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右一)、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右二)在旁。(記者李忠憲攝)

  • 前副總統吳敦義(左四)、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右二)、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左二)擔任主祭官,與玄門法師(右三)合影。(記者李忠憲攝)

    前副總統吳敦義(左四)、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右二)、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左二)擔任主祭官,與玄門法師(右三)合影。(記者李忠憲攝)

  • 立委江啟臣(右二)、市議員張瀞分(右一)也擔任主祭官。(記者李忠憲攝)

    立委江啟臣(右二)、市議員張瀞分(右一)也擔任主祭官。(記者李忠憲攝)

  • 谷關大道院聚集許多善男信女。(記者李忠憲攝)

    谷關大道院聚集許多善男信女。(記者李忠憲攝)

  • 谷關大道院邀請中國武當山三豐式太極拳十五代弟子陳亞茹到場,將與民眾交流。(記者李忠憲攝)

    谷關大道院邀請中國武當山三豐式太極拳十五代弟子陳亞茹到場,將與民眾交流。(記者李忠憲攝)

  •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手拿蟠桃,參加三獻儀式。(民眾提供)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手拿蟠桃,參加三獻儀式。(民眾提供)

吳敦義致詞時表示,他在心中作了一首詩,現場吟誦說「萬眾騰歡會中台,善男信女十方來,聖光普照吉祥意,法喜充滿百花開。」他祈求無極瑤池金母以及諸殿神佛,保佑台灣風調雨順,中華民國國泰民安,人人健康,家家幸福,公司行業家家賺錢,大家身體平安健康。

原有安排洪秀柱上台致詞,但她幕僚臨時向大會司儀表明取消致詞,在與法師、來賓大合照後後,匆匆離去。

洪秀柱事後接受媒體電話訪問表示,她認為參與宗教活動還是少講話比較好,以虔誠的心參與,才會請幕僚告知。她也提及綠營自己打臉陸客朋友說並指出,談任何事情不應心口不一、言行不一,這樣很難取信於人,內部有人歡迎,有人又不友善,這是基於甚麼樣的動機?最主要是對於上面的領導者,解鈴還須繫鈴人,鑰匙打不開門實在很麻煩。

谷關大道院一年一度的八八蟠桃聖會,今日開始一連5天的法會,今年有來自中國武當道教協會約30人,與當地資深道長、先賢參加法會,並用武當山傳統科儀為法會誦經祝禱,另也安排正宗日式茶道體驗,讓信眾體驗製茶及品茶


台中樂成宮260週年宮慶 吳敦義任主祭官
#地方 #文化局 #副總統 #吳敦義 #市定古蹟
好房News記者李梅金/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2013台中媽祖際觀光文化節」系列活動—台中樂成宮擴大舉辦建廟260週年來首次宮慶,辦理大型消災祈福法會,並請副總統吳敦義、內政部政務次長蕭家淇與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分別擔任主祭官與陪祭官,主持媽祖上轎起駕大禮,本次媽祖起駕預計將在台中市區遶境11公里後返回。
本次媽祖自樂成宮起駕後,預計行經建成路、台中路並直行至民權路與向上路,至英才路後右轉轉往自然科學博物館,再經健行路與大雅路、公園路、自由路與進化路後返回樂成宮駐駕。
今日活動甫開始廟前就擠滿群眾,將周邊道路擠得水洩不通,附近宮廟也都派員參香,甚至來自泰國的南瑤媽祖廟也派出大型花車隨行,市府民政局長王秋冬、文化局長葉樹姍、立委蔡其昌、林佳龍、紀國棟、蔡錦隆、市議員何敏誠、邱素貞等人也都到場觀禮。
擔任主祭官的副總統吳敦義表示,這是樂成宮建廟260年來第1次舉行廟慶,媽祖慈悲為懷成就眾生,希望媽祖繼續庇祐台灣可以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而在媽祖庇祐之下,所有國人都團結一致,建設台灣成為一個進步繁榮的國家,並發揚民主、法治與自由。
黃副市長表示,樂成宮是自己從小長大的地方,它不僅是台中的驕傲也是重要的文化資產;此外,黃副市長也感謝吳副總統,重視樂成宮民間信仰,一早就專程搭乘高鐵南下。
見證東區地方開發史、香火鼎盛的樂成宮不僅是市定古蹟,「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也是通過無形文化資產公告的重要民俗活動,該活動的歷史可上溯至自道光三年(西元1823年)今年遶境天數22天,行經相關宮廟67座,涵蓋9區:大里區、烏日區、霧峰區、太平區、南區、南屯區、北屯區、北區及西區,包含102個里,富有媽祖信仰及傳統民俗技藝、文化的傳承意義,為台中地區人民數百年來重要信仰活動之一。

w=600&h=600&r=16888  


「主祭官」的圖片搜尋結果

臺北市長柯文哲(中)7日至臺北市洲美里屈原宮,以主祭官身分進行龍舟點睛暨祭江儀式,柯文哲恭請神像至神轎,前往龍舟點睛會場

端午節將至 柯文哲循古禮為龍舟點睛 | 大紀元 - https://goo.gl/tcwtT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