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員,俗稱秀才秀才是經過院試,得到入學資格的「生員」的俗稱 https://goo.gl/lZDB6B
旗桿+旗竿+石筆-考中秀才以上的功名時,都會在祠堂豎立石筆一對+石筆、旗竿非客家地區獨有 - https://goo.gl/n8QU9v

臺灣翰林、進士、武進士名錄
www.facebook.com查看原始檔
翰林院編修 陳夢球 (康熙33年甲戌科進士二甲31名, 臺灣府臺灣縣)
翰林院庶吉士 曾維楨 (如下)
翰林院檢討 鄭廷揚 (如下)
翰林院 李清琦 (光緒20年甲午恩科進士二甲105名, 臺灣府彰化縣)
翰林院編修 黃彥鴻 (光緒24年戊戌科進士二甲85名, 臺北府淡水縣)
乾隆22年丁丑科進士三甲43名 王克捷 (臺灣府諸羅縣)
乾隆31年丙戌科進士三甲71名 莊文進 (臺灣府鳳山縣)
道光03年癸未科進士三甲109名 鄭用錫 (臺灣府淡水廳)
道光06年丙戌科進士二甲68名 曾維楨 (臺灣府臺灣縣)
道光09年己丑科進士二甲72名 黃驤雲 (臺灣府淡水廳)
道光15年乙未科進士三甲71名 郭望安 (臺灣府嘉義縣)
道光24年甲辰科進士二甲61名 蔡廷蘭 (臺灣府澎湖廳)
道光25年乙巳恩科進士三甲84名 施瓊芳 (臺灣府臺灣縣)
同治07年戊辰科進士三甲118名 楊士芳 (臺灣府淡水廳)
同治07年戊辰科進士 鄭廷揚 (臺灣府淡水廳)
同治07年戊辰科進士 蔡鴻章 (臺灣府彰化縣)
同治10年辛未科進士二甲118名 張維垣 (臺灣府鳳山縣)
同治13年甲戌科進士三甲79名 蔡德芳 (臺灣府彰化縣)
同治13年甲戌科進士三甲69名 陳望曾 (臺灣府臺灣縣)
同治13年甲戌科進士三甲200名 施炳修 (臺灣府彰化縣)
光緒02年丙子恩科進士三甲榜眼 施士洁
光緒02年丙子恩科進士 黃裳華
光緒03年丁丑科進士 丁壽泉 (臺灣府彰化縣)
光緒03年丁丑科進士三甲33名 黃登瀛 (臺灣府嘉義縣)
光緒06年庚辰科進士108名 張覲光 (臺灣府嘉義縣)
光緒09年癸未科進士 蔡壽星 (臺灣府彰化縣)
光緒09年癸未科進士三甲137名 江昶榮 (臺灣府)
光緒12年丙戌科進士三甲榜眼 徐德欽 (臺灣府嘉義縣)
光緒15年己丑科進士三甲96名 邱逢甲 (臺灣府)
光緒16年庚寅恩科進士 黃玉書 (臺灣府彰化縣)
光緒16年庚寅恩科進士 陳登元 (臺北府淡水縣)
光緒18年壬辰科進士 施之東 (臺灣府彰化縣)
光緒18年壬辰科進士 蕭逢源 (臺南府鳳山縣)
光緒20年甲午恩科進士 陳濬芝 (臺北府新竹縣)
康熙33年甲戌科武進士 阮洪義 (臺灣府臺灣縣)
康熙45年丙戌科武進士 葉宏楨 (臺灣府臺灣縣)
康熙48年己丑科武進士 柯參矢 (臺灣府鳳山縣)
康熙51年壬辰科武進士 林大諭 (臺灣府鳳山縣)
康熙52年癸巳恩科武進士 許貐 (臺灣府諸羅縣)
康熙57年戊戌科武進士 范學海 (臺灣府臺灣縣)
乾隆04年己未科武進士 蔡莊鷹
乾隆58年癸丑科武進士一甲探花 周士超 (臺灣府淡水廳)
嘉慶元年丙辰科武進士三甲18名 吳安邦 (臺灣府彰化縣)
道光06年丙戌科武進士三甲17名 許捷標 (臺灣府鳳山縣)


臺灣翰林、進士、武進士名錄 - https://goo.gl/h78Bwh


許育綸地圖 目錄 - https://goo.gl/WHbYiS


 

六堆文史新觀點 發現多位進士

2007-09-20

〔記者郭靜慧/內埔報導〕內埔衛生所主任邱統凡脫掉醫師外袍下,滿懷文史熱忱,花了十多年精神調查清朝進士制度,最近彙整相關資料,將與大仁科技大學客家研究中心主任邱春美在二十日屏東科技大學舉辦的六堆文史研討會中提出新觀點。

  • 邱統凡蒐集許多資料佐證,希望打破清朝六堆只出三位進士之說。(記者郭靜慧攝)

    邱統凡蒐集許多資料佐證,希望打破清朝六堆只出三位進士之說。(記者郭靜慧攝)

邱統凡會迷上文史,與進士曾祖父邱國楨有很大關係;他從沒見過曾祖父,二十多年前邱妻蔡菊花突然夢見穿著清朝官服的曾祖父,但官服沾滿泥土,後來才發現原來墓地因國防部開闢萬金營區而夷平等玄奇事件,此後他開始蒐集曾祖父相關事蹟與資料,進而注意到清朝的科舉制度問題。

邱統凡說,要得到進士學位,一定要從官學畢業,到了隋唐才有科舉進士,一直到清朝發展成官學進士與科舉進士並存的制度。

尤其在乾隆元年書院官學化後,台灣的書院就比照國子監,因此台灣每年不只產生一位貢生,這些貢生中考取第一名的就稱為「貢元」,貢元與進士同一級,只不過在牌匾中間加個「恩」或「歲」字,表示他們是從官學得到學位,而台灣每年會錄取一名「歲進士」,所以也有人戲稱為「台灣進士」。

邱統凡認為,清朝統治台灣期間,台灣的官學進士與科舉進士應不下一、二百位,其中六堆至少出了七、八位,而不只是現今大家熟知的江昶榮、張維垣、黃驤雲三位而已。


 

文昌國小讀經會考 38人及第
By 周麗蘭,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26日, 2017
 小小狀元  西螺鎮文昌國小全面推動讀經,讓小朋友自行報名會考,及第的小朋友獲得校長梁博雍頒贈狀元糕、帽子。(周麗蘭攝)
西螺鎮文昌國小推動讀經教育,今年首次一到六年級全面接受報名檢驗,體驗古時候科舉考試,800多名學生有300人報名,過關79人,「及第」的38人,26日依分數授予狀元、榜眼、探花的帽子。
及第的38人上台領獎前都敲一聲智慧鑼,獲頒一盒狀元糕。狀元糕是校方特地上網搜尋,找狀元糕達人沈育任到校現場製作。
校長梁博雍表示,在文昌國小舉辦讀經會考別具意義,每年考試季很多家長帶著小孩到文昌帝君廟祈求應考順利,而文昌國小學生在校內靠著努力,期盼能獲致滿意的學習成果。
文昌國小的讀經會考採取抽段落背誦方式,範圍有三字經、弟子規、論語、唐詩等。
五年級狀元陳千芮說,她每天在家背半小時,至於有沒有變得聰明,她覺得「好像也沒有」。五年級探花陳鴻曄說,透過讀經知道以前的人在想什麼,例如要孝順父母。
推動讀經的老師吳俊男、鄧靄雲表示,孩子的注意力、專心度變好了,也幫學生們累積知識、未來作文能力的「存款」。
全校唯一一個從頭背到尾的四年級鄭詠鴻小朋友,他歸納出來的方法是背2句,接著背4句、8句,他每天寫完功課就在背,連說夢話都在背,最大的好處是「記東西比較快」。


此科共錄取進士273人,劉春霖(1872-1942)被拔為狀元,授翰林院編修,是故,劉為中國歷史上的「末代狀元」
  劉春霖出身貧苦,父親是衙門小差役,母親為婢女,但父母沒有忽視對孩子的教育,他和哥哥後來都獲得進士功名,光耀門楣。
  劉春霖除了科舉得意,書法更是冠絕一時,當時甚至有「大楷學顏;小楷學劉」之說。慈禧也很喜歡他的字,他曾為老佛爺抄寫《文昌帝君陰騭文》和《大唐三藏聖教序》。
  由於是末代狀元,所以他在自己的〈六十自述詩〉中有:「第一人中最後人」的句子。
  臺中旱溪樂成宮 正殿有塊「法雨宏施」匾,便是劉春霖所寫,真是稀世珍寶,匾上還有「肅寧劉春霖敬書,霧峰林垂拱敬獻」,匾之年代根據維基百科說是1924年,不知根據為何,暫且採用此一說法。
  獻匾的林垂拱出身於顯赫的霧峰林家,算輩份的話和林獻堂同輩,於日治時期經營青果生意有成,曾任太平庄長。林垂拱能求得劉春霖的墨寶,看來其人脈也是相當廣霧峰林家果然大名遠播
中國末代狀元之匾 @ 樂風的民藝筆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j4D9jg

2020-10-15_2114371234471999_l1234471798_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