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諫勤政/周宣王的后姜氏/《帝鑒圖說》/周之興也以姜及太任,而幽王之禽也淫於褒姒/周初「三太」:太姜、太任和太姒三位賢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ca5uI6

先秦王后及妃嬪列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oZJ1GB

姜嫄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9bViOE


 [转载]保利艺术博物馆藏西周青铜器精品 - https://goo.gl/yl2xJL

下載 (14)blwz  909555733  

西周 | 王作姜氏簋

這件西周晚期銅簋的器蓋與內底均有相同的6字銘文:王作姜氏尊簋。標明它是某一周王為其姜氏王后所作的銅器,為目前發現的罕見的周王器之一,與1974年陝西周至出土的一件王作姜氏簋形制、紋飾和銘文均相同,很有可能同屬一套。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x533kjr.html


 

申姜(生卒時間不可考),周朝王后。西周第十代天子周厲王的王后,周宣王、鄭桓公之母,周幽王之祖母。
厲王妃為申姜。根據《詩經·大雅·崧高》[1]之傳:「申伯,宣王之舅也」。申國是姜姓國,所以厲王的王后為申姜
1974年,陝西省周至縣出土一件銅簋,銘文「王乍(作)姜氏尊簋」,形制與厲王時代虢仲簋完全一致,所以斷定姜氏簋的時代為厲王,是厲王為其妻申姜所作的銅器。[2]。陝西省眉縣出土了《王作中姜鼎》,也是周厲王為王后所作[3]。


 


 

姜嫄,中國上古人物,有邰氏,后稷的母親。根據《史記·五帝本紀》記載,姜嫄是帝嚳高辛氏的正妃(次妃是簡狄,第三妃是慶都,四妃是常宜)。傳說她是踩到上帝的腳印後,懷孕生下后稷。后稷就是周朝的祖先[1]。《詩經·大雅·生民》的開端說:「厥初生民,時維姜嫄。生民如何,克禋克祀,以弗無子。履帝武敏歆,攸介攸止,載震載夙,載生載育,時維后稷。」《詩經·魯頌·閟宮》說:「赫赫姜嫄,其德不回,上帝是依。」
現代研究
傅斯年認為,姜嫄即姜原,起源於姜之意。西周先祖為姜嫄,代表姬姓可能是由姜氏族分支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