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理解的愛才能走到一輩子:用10個簡單的問題,了解另一半難以訴說的心裡話
在一起一段時間之後,我們絕對會想要更了解彼此,想知道和他是不是能夠走得更久、或是希望能夠繼續維持現階段的美好感情。但很多事情並沒有辦法憑藉平日相處就真正了解,時常都需要日積月累至少幾年的時間,但這中間的磨合時常導致爭執,甚至走不過這些難關,感情也有無法繼續下去的可能。專業的婚姻諮商師John Gottman,研究發現,這簡單的10個問題,能幫助你快速與伴侶的心思產生連結,並在簡短的談話中深入了解對方。
1.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沒有讓你覺得快樂卻又有時候會感到負擔的事情?
你們已經在一起一段時間,一定有過不少快樂,但隨著時間久了,漸漸不再那麼充滿新鮮感,很多原先熱愛,或感到甜蜜的事情也會開始出現變化。試著和你的伴侶討論這個問題,別讓習慣把話積在心裡的男人將這些問題堆疊成塔,輕鬆的聊聊,找出讓彼此都更舒適的相處方式。
2.
如果有一天可以喪失「害怕」的能力,那你會想要做什麼?
用這個充滿故事性的問題,有趣的了解另一半真正想要做的事情,並透過聊天的過程,透露你對他夢想的支持,讓你們的關係更穩固。當然,如果他的答案讓你感到尷尬或不滿意,也能從中了解他的真實性格,也許這也會幫助你摸透他的內心的真正想法。
3.
如果現在要你給年輕的自己寫一封只有一句話的信,你會寫什麼?
除了可以更了解另一半的童年過去之外,因為「一句話」是一個相當嚴苛的限制,所以你能從中窺探出他內心中最後悔,或最期待自己現在做到的目標。
4.
花時間和別人相處,對你來說是快樂的還是累人的?
這個問題可以快速地了解你的伴侶是內向或是外向的類型,但這不代表內向就是害羞的、外向就是有趣的,也許他平常和朋友相處的情況很開朗,但他其實覺得這一切很疲累。那麼你就可以藉由這個機會,更深入他的內心深處。
5.
怎麼樣算是「最完美的一天」?
不一定是要一個特殊的日子,但這個問題可以幫助讓你知道他們對什麼事物是真正感興趣,且不惜花費許多時間在它們之上。你也能藉此知道,如果有一天他真的忘記回訊息,那麼你能猜到她可能是在做什麼事,也讓自己少去猜忌,做一些你也想做的事。
6.
做決定時,你通常是會理性思考,還是當下想做什麼就去做?
這將讓你知道你的另一半是理性的還是感性的,大多數的人都會有一個主要的決策模式。就像吵架時說的分手到底是真心的還是氣話?當決定和你一起旅行,他是已經規劃好行程,或是根本就只是一時興起?這能幫助你更了解彼此之間的相處方式,應該怎麼應對進退。
7.
上一次哭是什麼時候?
再堅強的人也會有脆弱的時候,如果每次吵架都只有你單方面難過落淚,他總是相當冷靜,那麼藉由這個問題,可以知道真正會讓他感到「想哭」的理由是什麼?也許他並不如表面看起來的冷漠,只是習慣把淚水堆積在心裡而已。
8.
在疲憊又漫長的工作之後,發生什麼事情會讓你心情瞬間好起來?
這不僅可以幫助你更了解對方的喜好,甚至可以用在日後製造特殊小驚喜之上,這樣的小貼心會讓他更愛你。
9.
如果可以永遠不要做某件事,那你會選擇放棄什麼人事物?
這個問題的答案絕對是非常具有說服力的,你會知道現在對他而言最棘手的事物是什麼,如果他現在仍然堅持繼續,那麼你可以相信他是一個腳踏實地、堅持目標的人。相反的,若是他在日常生活中已經不怎麼積極,卻仍然回答這個答案,那就應該仔細思考他的人格特質,是不是你真正想要的人。
10.
什麼事情最常讓你猶豫不決、無法決定?
總有一件事會讓我們習慣的想要拖延,並且難以決定,如果不是生活上的小事情,那麼你可以從中得出另一半心中最為恐懼的事物,也許是對感情中的不安全感、或來自家庭的不確定因素,讓他無法決定許多事情。更了解他,可以更多一分體諒,並且事著幫助愛的他走出禁錮,這也會讓你們的感情走得更長久。


 

職場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
主講人:李良達
職稱:希望森林網站總監
活動:生涯規劃系列講座
地點: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
時間:97/03/11(星期二)18:00~20:00
對大學生講關於人際關係的課程很有意義,因為我發現很多同學進了職場很容易做一個決定:做人很難,做事很簡單。所以我這一輩子就做事就好了,不要管人際關係。但是進了中年以後,你的生涯發展跟人際的關係息息相關,如果你在初進職場的時候就放棄人際關係,到了中年階段你一定會面臨生涯危機,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中年危機,所以今晚第一件事我要跟各位解釋「為什麼我們要看重人際關係」。第二件事則是年輕人對人際關係的誤解,人際關係並不是套交情、走後門,那是社交關係或公共關係,所以今晚要跟各位澄清什麼是人際關係。第三件事則是來談「如何透過好的溝通技巧,來和別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一、為什麼人際關係很重要?
我們畢業後的生涯規劃大致會分為三個段落,而每一個段落大概有十五年。
1.專業能力
剛從學校畢業,沒有任何學經歷的背景,沒有任何成就,所以第一階段你所要靠的是你在學校所學的專業能力,例如如果你在學校是學會計,你就是做會計人員,所以第一階段的本錢,就是你的專業。
2.經驗
在第二階段的本錢,就是要靠在第一階段所累積的經驗,例如你第一階段做的是會計人員,在第二階段你可能做的就是會計主任或財務經理。只要你第一階段表現好,第二階段你的生涯就可以繼續發展,因為你已經累積了很多經驗。
3.人際關係
這是最關鍵的一個階段,因為第三階段正是你進入中年以後,在這個階段你所靠的本錢,就是你在前兩個階段所建立的人際關係。為什麼在第三階段我們的生涯規劃要靠人際關係呢?舉個簡單的例子,例如你是成大會計系的高材生,畢業後進入了台積電當會計人員,你繼續努力、勤奮向學、工作表現優異,所以到了第二階段,你在台積電升為會計主任、財務經理,那在第三階段你應該做什麼呢?你應該做台積電總經理。但是你對晶圓半導體一竅不通,你是學會計出身的,所以你的生涯是不是卡住了?很多人的中年危機就是這樣產生的。這時候如何突破呢?如果你在台積電的前兩個階段,在內、外部都建立非常好的人際關係,這時你就可以做台積電總經理了,因為不論是生產部或行銷部的經理都和你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如果你在任何方面有任何不懂,都有這些人挺你、幫你做事,包括外部的大客戶知道是你當總經理,那他們還會告訴你他們的訂單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如此一來,你不但可以成為台積電的總經理,還可以成為歷年以來台積電最出色的總經理。
所以,你不可以在進入職場後選擇放棄人際關係,因為你到了第三階段,靠的是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所累積下來的人際關係。所以你必須在進入職場的第一天開始,就注重人際關係,你在第三階段才不會遇到瓶頸。我們過去的文明科技不如現在發達,所以強調學富五車、我一個人就夠了,但是現在,一個人不可能學富五車,你所需要的知識太多太多了,所以現在人的生涯發展不僅是要學富五車,更重要的是要靠朋友。你碰到身體健康的問題,你要有醫生的朋友,但是一個醫生的朋友不夠,你最好從皮膚科的醫師、牙醫師到內科、外科醫師都要認識,所以未來的生涯發展人際關係變得非常關鍵,因為這個時代變得這麼的複雜、人類的科學文明變得這麼的進展快速,所以一個人沒辦法跨領域懂那麼多事情,我們都需要靠朋友。
二、人際關係的定義
真正的人際關係是:我們從進入社會的第一天開始,就尊重每一個人、欣賞每一個人、接納每一個人、肯定每一個人,因此我們也贏得多數人的尊重、欣賞、接納和肯定,所以我們有全世界最好的人際關係。
1.尊重每一個人
絕對的尊重別人很難,不論職位、學問、能力、人品比你高或比你低的人,你都要尊重他,這才叫真正的尊重,在台灣尤其更難。舉個例子,幾年前美國有個足球明星辛普森牽涉到謀殺他太太的案子,但是一位很有名的罪證檢驗的博士為他辯護,結果陪審團接受這位博士的科學驗證,因為罪證不足而判辛普森無罪開釋,但是CNN的民調顯示,其實許多美國人都認為辛普森殺了他太太,可是法律因為罪證不足無法將他繩之以法,因此辛普森得以逍遙法外,可是大家沒有跑去對他嗆聲,也沒有人跑去謾罵這位博士為何要替一個殺人兇嫌辯護,這就叫做尊重。雖然我們多數人認為他殺了他太太,但是如果法律上無法將他繩之以法,我們還是要尊重他。可是我們現在在台灣,在許多的電視節目裡,隨便一個人都可以任意的抹黑別人、傷害別人,還一副理直氣壯的樣子,因為我們不懂得尊重別人。如果我們繼續這樣下去,而不懂得互相尊重,那就是雙輸,因為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
我們要學會尊重每一個人,每一個人在社會上都有他的價值,所以我們一定要絕對的尊重別人。
年輕人剛進入職場,最不容易的就是尊重你的主管,總覺得為什麼你的主管那麼笨還能當主管,因為,你的主管有十種能耐,而你只有一種能耐,在你會的這一件事你能拿90分,你的主管是70分,他的確不如你,可是你的主管還有其他九樣專長,而這九樣專長你都是零分,所以你根本不知道他還有其他九樣專長。所以為什麼你看到能力比你差的人你還是要尊重他,因為在這世界上沒有人能力比你差,不要狗眼看人低,要尊重、欣賞他人,對每個人都要彬彬有禮,你才會發現原來他的能力比你強,你才不會吃虧、才不會製造敵人。
2.欣賞每一個人
年輕人很容易什麼都看不慣,可是自己卻什麼都做不好。所以要記得,進入社會要先學會欣賞別人,別人會這麼做都是有原因的。要學會欣賞別人是不容易的,可是進入社會你要有好的人際關係,一定要學會欣賞別人。
3.接納每一個人
現在是一個服務業、客製化的時代,大家未來有可能會進入服務業,即使你是製造工程師,你也有很多機會要直接面對顧客,當我們面對顧客時一定要記得一件事,就是接納顧客。我們服務顧客的時候,如果我們真心的接納歡迎這個顧客,顧客不一定感覺得到,但是如果我們心裡排斥他、嫌棄他,顧客第一時間就感覺到了,這就是人性,不論在什麼場合都一樣。所以在職場上,如果想要建立好的人際關係,心裡就不可以排斥別人,因為對方對一時間就會感覺到你的排斥、你的不接納,所以你必須打從你的心裡接納別人。
大前研一在《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裡提到「服務」,他以基督教的聖經來描述「服務」,聖經裡所說的服務是「凡事要打從心裡做,像是給神做的,而不是給人做的。」就像中國人所說的「舉頭三尺有神明」,你是不是真心為別人服務,真心接納別人,人不一定知道,但上帝知道。這世界上每一個人都不一樣,可是你都要真心的喜歡他、接納他,進了社會你要學習去接納不同的人。有時候你最討厭的人,其實才是最好的人,甚至在關鍵的時候,你最討厭的人或你平常最瞧不起的人給你的幫助最大。
4.肯定每一個人
眼神是會殺人的,不能嘴巴上肯定別人,但眼光卻是在恥笑他,你必須表裡如一的肯定他。
一個人什麼時候能真正開始尊重、欣賞、接納和肯定每一個人,就是這一個人自己先尊重、欣賞、接納和肯定自己,因為一個懂得先尊重、欣賞、接納和肯定自己的人,他看自己總是先看優點,所以他看別人也總是自然地先看優點,講話絕對不會帶刺,這樣的人才能有好的人際關係。所以,我們必須先喜歡自己。當我在國外演講時,很多人對我說台灣很了不起,但是我們台灣人自己卻不喜歡自己,難怪我們在電視上總是抹黑別人,討厭自己就是討厭別人,然而我們卻不知道,外國人總是尊重、敬畏台灣人,覺得任何產業只要被我們看上,我們總是能做到世界第一。而為什麼會我們會這樣呢?因為我們總是只想贏不想輸,連當第二名都受不了,人不可以只想贏不輸的,這樣會活得很難過。所以,我們要如何喜歡自己?那就是你的人生觀不能只想贏不想輸!
當我們初入職場要記得兩件事,即使我們是非常優秀的學校畢業的,但是我們一定要有心理準備,第一階段找的工作一定不會太理想,因為如果這個工作不差它是不會出缺的,但是工作再不理想我們還是必須要去做,因為理想的工作並不是不會出缺,而是它出缺時,已經在公司裡的人才有機會近水樓台先得月,所以最後空出來對外招考的還是那個不理想的工作。因此,外面的人想進入這間公司,一定要從不理想的工作開始做,然而如果你不進去永遠沒機會找到好的工作。所以你的人生不能只想贏,只想找到最好的工作才去做,否則你到三、四十歲還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我們在人生第一階段要願意輸,而且要先心甘情願的輸,你的人生才有機會真正徹底的贏。
我們要記得,初入職場什麼都有可能會失敗,包括人際關係也有可能會失敗,但是失敗為成功之母,不要被失敗打倒,更不要停留在失敗的階段,因為人生的第一階段就叫作失敗,所以我們反而要乘風破浪繼續努力,進入第二階段就是成功階段,你對工作就愈來愈熟練、表現愈來愈好。就好像我們學騎腳踏車,第一次一定頭破血流,如果我們回家就把腳踏車丟一旁不再騎它,那你就一輩子學不會騎腳踏車,但是通常我們一定是摔得頭破血流爬起來繼續騎,甚至學會放手騎車還不會跌到,所以我們將來進入職場不要在第一階段被失敗打敗。沒有人天生就會講話的,是一直不斷學習講話才會講話的,所以我們也不能告訴自己「我實在不會講話」;大腦也一樣,有人一直對自己說:「我天生比別人笨。」那麼你就真的會一直笨下去。人身上所有的器官絕大部分都是愈用愈壞掉,只有一個器官愈用愈好,不用就會生鏽,那就是大腦。可是我們多數人都相反,愈用愈壞的拼命用,愈用愈好的卻不用,所以到五十歲,大腦壞了,身體也壞了。所以我們一定要記得,其他的可以不用,但是大腦不可以不用,就是我們所說的「終身學習」。
Apple電腦的創辦人在2005年到史丹佛大學演講,最後他說了:「Stay foolish, stay hungry!」永遠認定自己還不夠、還要學,永遠保持在飢渴的狀況,不要拒絕學習。人有慣性、惰性,在工作三、四年後被要求調職,通常會因為害怕學習而拒絕。我們要永遠對學問、對人生保持一種熱忱,如果公司要輪調我、要派我去海外、要派我去受訓我都要非常高興,而且去了絕對不是去混日子,而是真心去學習。
我們不能尊重、欣賞、接納、肯定別人還有一個關鍵的原因,那就是我們常常以為別人都是你的敵人,但事實是:「沒有一個人是你的敵人。」全世界已變成了一個地球村,要贏一起贏,要輸一起輸。大家在職場上也許很難認同這一點,以為如果不把敵人打倒我們就不能獲取某個職位。但事實上,老闆是聰明的,展業部不會只培養一名明星球員,因為這樣他無法駕馭,所以老闆一定是同時培養兩個明星,讓你們互相競爭,讓業績蒸蒸日上,但是如果這兩個明星真的笨到互相惡性競爭,等到展業部經理出缺了,聰明的老闆不會選這兩位中的任何一個人當經理,因為選了A,B會離職,選了B,A會離職,所以老闆會選C當展業部經理。所以A和B要死一起死,要活一起活,兩人在業務上要良性競爭,但私下交情好的不得了,當經理職位出缺時,老闆會將展業部分成展業一部和展業二部,你們兩個人一起當經理,所以要贏一起贏,要輸一起輸,因此,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你的敵人,如果你的心態能這樣認定,你進入社會不論到哪裡,一定是人緣最好的人、人際關係最好的人,因為你心中沒有敵人。
三、人際溝通技巧
1.不可以本位主義
本位主義指的是「我是這樣,全世界都應該跟我一樣」,但事實上是相反的,所以如果用本位主義去和別人溝通,一定會失敗。我們是要藉著溝通去了解別人,而不是藉著溝通去發表你自己。所以溝通的過程你要多聽少說,你才能了解別人。在職場上,不僅言多必失,而且言多必輸,要學習做沈默的人,該講的時候講一兩句關鍵的話,讓人覺得你是有深度的就夠了,講多了讓人覺得你很膚淺那就完了。
2.溝通不要去挖別人心裡的秘密如果你在溝通時試圖去挖掘別人心中的秘密,那麼他一定會馬上把心給關起來,這場溝通一定失敗,因為他的心牆已經築起來了。溝通是要了解別人,但不是要去挖別人心裡的秘密,而是要學習把話講到對方心坎裡、感動對方,人家會自己對你掏心掏肺,而你才能真正了解別人。
3.不要試圖改變別人
這個世界上不曾有人透過溝通改變過別人的,我們跟人溝通不是要試圖改變別人,而是要試圖了解對方,了解對方後,我們才知道才如何跟對方互動。
4.保持友善的溝通距離
我們要和別人保持友善的溝通距離、空間。論語裡有一句話「里有殯,不巷歌」,這是一種尊重,辦喪事的這家相對的也要考慮到別人,一個社會的水平看的就是人和人之間是否會互相尊重。報紙上曾報導說,說在德國,若是住公寓,晚上八點到早上六點是不可以洗澡的,因為怕吵到左鄰右舍,這就是人和人的尊重在高水平的社會所達到的境界。所以我們在溝通時要保持適當的距離,就不會太魯莽、就不會傷害到人了。我們還要記住兩件事,第一是即使他人存心不良,也不要直接扯破臉,第二自己絕不能存心不良,這樣的溝通才能成功。
5.凡是對我有利的證據,除非100%確認是正確的,否則寧可不引用;凡是對對方有利的證據,除非100%確認它是錯的,否則絕不說它是錯的,這是最高度的風度。
溝通是需要風度的,吵架一定兩敗俱傷,最後一定雙輸,而溝通一定是雙贏,但是我們通常只會吵架不會溝通,人生不是用來吵架的。解決問題是靠溝通而不是靠吵架,吵架只浪費生命,完全於事無補,溝通才能解決問題,吵架只會帶來更多傷害。什麼是溝通?就是在講每一句話時,要考慮到對方的感受,也考慮到自己的感受,讓對方和自己聽了都很開心,這才能雙贏,而人生當你懂得雙贏,你才能無往不利。
我們做生涯規劃的目的是追求生涯成功,而生涯成功就是能實現自己的夢想,而同時對別人有幫助、對社會有貢獻,即創造三贏。所以當我們進入社會後,先不要管自己的生涯能不能成功,而是先幫助別人成功。朋友告訴我,挪威的教育告訴小朋友,天堂的容量是無限的,地獄的容量也是無限的,所以我們這一生要幫助更多人上天堂,自己才有機會上天堂,所以人生要贏一起贏,要輸一起輸,進了社會要學習去祝福每一個人,施比受更有福,只有幫助每一個人更成功,自己才會成功,所以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你的敵人。
中國有一句俗話:「多年媳婦熬成婆」。當媳婦嫁到婆家時,就一直被婆婆欺負,所以她告訴自己以後一定不要欺負自己的媳婦,但是多年後媳婦終於熬成婆婆了,她從第一天就開始欺負自己的媳婦。這就是情緒傷害,雖然她理智上告訴自己不能這樣做,可是她卻不自覺這麼做。在職場上,一個小伙計天天被主管罵,小伙計天天告訴自己,當自己成了主管一定不會罵小伙計,但是當他成了主管卻罵小伙計罵得更兇。所以人際溝通要好,要記得不要累積情緒的傷害。當未來進入職場遇到好的或不好的老闆,老闆會那麼兇是因為他被情緒傷害,所以各位進入職場一定要記得,大家一定都會犯錯,你一定不希望你的主管把你罵的狗血淋頭,所以以後當你做了主管,請千萬不要兇你的部下,你的部下犯了再大的錯,他當時心裡最希望的一定是你能拍拍他的肩膀,不要去累積情緒傷害。
然而當自己的意見該表達的還是要表達,否則會造成退縮思維,但是注意到不要傷害別人,要以最禮貌的態度、方式來表達,如果你不表達,別人也無法了解你。在溝通時也不要只處於弱勢,是要有禮貌的表達你的意見,要學會尊重他人,而不是你的意見不能表達。
Q&A 【問題1】
當廠商要求你收回扣時該怎麼拒絕?
【回答】
1.可以看嚴長壽總裁的書,他在裡面曾經提過該如何回應回扣這件事。
首先,絕對不能拿回扣,其次,該如何拒絕和表達呢?如果你在官位很小的時候,人家就知道你不能關說,別人以後都不會再找你,你才能保住你的信用。然而,對方也有他自己的難處,不要給他難看,要用最溫柔謙卑的態度回應他、最低的姿態去拒絕,自己的薪水還夠用,請他反應在買價上。
2.品格與道德
品格是在有人看見或沒人看見,有人知道或沒人知道的情況下,都做同樣的事,有沒有老師監考都不作弊;道德就是永遠都先想到別人,隨手關門、放回椅子、把水帶走、保持浴室乾淨、隨手撿垃圾等等。
職場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 - NCKU, 成功大學-生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 - https://goo.gl/6YTOCE


改變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你應該知道的9個觀念
9 四月 2015 知識家編輯部
students-703003_640
職場人際關係,是每個人每天都必須面對的課題,人際關係處理得好的人,就容易一路順利、如魚得水;人際關係處理得不好,就容易招人嫉妒、在背後毀謗,因此不可不慎。
《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情緒怪怪的時候,這樣問自己能找到答案》的作者大野裕指出:「在人與人的關係中,不要變成一個過度追求完美的人,在可能的範圍內,請與不同的人,維持不同深淺程度的交集與往來。因為,在這樣的人際交往關係中,一定能遇到生命中重要的懈逅。」
曾經出版過多本著作的千田琢哉在他的其中一本著作《兩分鐘改變自己》中談到了63個關於改變的觀念,其中有關於改變人際關係的九件事如下。
1.兩個孤獨的人相遇,是命運的安排
不用害怕一個人吃飯,也不用老是要接受每個人的邀約,有時候自己一個人行動,反而會遇到另外一個同樣也是一個人行動的人,這種相遇就是命運的安排,你們很可能會因此變成彼此很要好的朋友。
2.面對討厭的人,不妨認為是人際關係的「隨堂考」
生活中你一定會遇到自己討厭的人,也一定會有人不喜歡你,當你無法避免的遇到自己不喜歡你的人,不妨就將它讓為是一種隨堂考,考驗自己的臨機應變能力。因為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人,就讓自己的情緒受到影響,這是很不值得的一件事。
3.第一次見面時不要虛張聲勢
有些人太過注重面子,覺得第一次見面一定要勝過對方,於是喜歡虛張聲勢,這種人太過注重面子勝過裡子,等到別人跟他變得比較熟了以後,才發現他不如自己原先表現的那樣,這時對方就會在心裡大大的扣分。
人際關係中,謹記第一次見面時不要虛張聲勢,自己懂多少才說多少。
4.對別人打招呼不理不睬的人曾經遭霸凌
對別人打招呼不理不睬的人,過去可能都在人際關係中受過傷害,於是慣性地替自己築起一道高牆,他們害怕別人跟自己親近。遇到這種人的時候,不妨持續主動地打招呼,打招呼久了,對方一定會卸下心防,下次碰到你可能就會對方主動跟你打招呼。
5.所有的批評都是自我介紹
喜歡批評別人的人,通常自己的表現都沒有好到哪裡去,因此,喜歡藉由貶抑別人來得到抒發感。面對別人的批評,沒有必要因此感到消沈,只要持續集中精力在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上即可。
6.沒有好笑的事就不要笑
真正發自內心的笑,會讓人感到一種親切感,而故意勉強擠出來的笑容,則是一種皮笑肉不笑的尷尬感覺。真正發自內心的笑容,才能讓別人感到好感,下次當你覺得不好笑的時候,就不要硬擠出笑容,反而可能會因此讓別人感到不舒服。
7.猜拳時投機慢出拳,是減少人脈的禍根
一個人誠信與信譽就是這個人最好的招牌,猜拳時老是慢出的人,贏了當下卻輸了誠信,因此永遠不要在猜拳時慢出,那是破壞自己人際關係的兇手之一。
8.猜拳時先出拳,應贏得眾人的支持
猜拳時先出拳,無論有沒有贏,都能獲得別人的信任,別人將不會認為你是一個投機取巧的人,你也因此贏得了誠信。猜拳時喜歡慢出拳的人,總是想猜測別人想出什麼拳,這樣雖可能贏得了拳賽,卻輸了別人對你的信任與尊敬。
9.逼迫對方說「謝謝」的打招呼方式太卑鄙
「感謝」必須讓對方打從心底說出口,任何人都不想被逼迫說出「謝謝」、「對不起」。所以,在人際關係的處理上,永遠不要逼迫別人對你說謝謝或對不起。「謝謝」與「對不起」必須讓別人主動的打從心底說出口。


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
【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 ★文/李良達
「人際關係」不是交際應酬,也不是逢迎巴結;這些行為可能可以幫助我們建立良好的公共關係,卻不一定能幫助我們建立美好的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也不是人脈;良好的人際關係可以幫助我們建立廣大的人脈,但是,廣大的人脈卻不一定就表示我們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可能是因為我們位高權重,別人不得不買我們的帳;也有可能是我們握有某些關鍵資源等因素,所以我們能佈建廣大的人脈;即便如此,其實我們的人際關係可能還是很糟糕。
兩種最基本的關係
在人的羣體中,任何社會組織,大到整個社會,小到一個企業單位裡,都有兩種基本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存在:一是「權力關係」(power relationship),一是「人際關係」(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
「權力關係」是指因著我們在這個群體中的身份地位(血緣、從屬),而建立與他人的關係。像是,因著長官、員工之間的從屬關係,所產生的任何人際互動,都是「權力關係」。
「人際關係」則是指人與人之間,非因利害、從屬、血緣等任何因素,所建立起的關係;這樣的關係必須建立在人與人的互相尊重與接納。「人際關係」是有起初的源頭,而這些源頭通常都與利害、從屬或血源相關,所以人與人之間所建立的人際關係,多半都是自己家裡的人。換言之,我們多半都是與人先有「權力關係」,然後才有「人際關係」。
所以,「人際關係」不一定與「權力關係」相衝突。比如說,一個企業的主管與他所領導的部屬,一開始可能純粹是「權力關係」,但久而久之,雙方可能建立真正的交情,最後退休後兩人或是甚至兩個家庭還持續長期來往,這就表示他們已經是建立真正的「人際關係」。
同樣的,如果業務人員與顧客剛開始可能是基於利害因素而發生業務關係、公共關係,因為買賣交易的需要,所以彼此套交情;但是,後來還是可能發展出真正的「人際關係」。
社會的結構越複雜,人與人之間的「權力關係」越明顯,「人際關係」則越淡化。所以,在比較大的企業組織裡,層級區隔,公私分明,人情味就很淡薄;相對的,在小單位裡,人情味則很濃,會比較像是個家。
所謂「人際關係」就是:我們尊重每一個人,接納每一個人,欣賞每一個人,肯定每一個人,也從而相互贏得人的尊重、接納、欣賞與肯定。「人際關係」的運作是越自然越好,不需要(最好也不要)經過刻意的安排,乃是隨興之所至,人與人可以直接的互動。
而「權力關係」的運作則是比較講究,很可能要有制度、法律等等來加以規範。也因此,我們能否很自然的與他人互動,就可以反映出我們的人際關係好不好。若是每個人都喜歡與我們互動,我們就會有最良好的關係。
與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之一,每個人其實都具備有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每個人能夠從母胎中出生、長大,就已經是人際關係的勝利者、成功者;既然過去是成功的,未來當然也會是成功的 ── 至少成功的可能性是很高的。所以,我們當然應該要有自信去建立人際關係。
但是,「人際關係」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很細緻而微妙的。如果我們不用心,仍然可能會在人際關係中失敗的,所以我們還需要去下功夫、去努力維持。我們若是希望與別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就要終身努力學習,要學而時習之。
願意給予、樂於給予的人,往往是最受歡迎的,他們的人際關係當然就好;也因此,其實最後反而得到最多,所以聖經新約 使徒行傳二十章 35 節講到:「當紀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所以,我們要多給人掌聲,多去維護別人名聲,多用心聽取別人心聲(必要的時候,甚至還要願意去替別人發聲),因為這樣的人總是受到歡迎。總而言之,我們必須看重人,重視對方、尊重對方、接納對方、欣賞對方、肯定對方,看重人、看重別人,超過看重自己,超過看重錢財萬物,這樣我們才會給別人窩心的感覺,才能與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同樣的道理,願意輸的人、願意讓的人,比起只想贏、只想爭的人,更容易與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願意忍、願意低聲下氣、願意委屈求全的人,比一心一意想強出頭的人,更容易與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影響力不是來自位階,全看你說話有多少份量!
溝通的要領
「溝通」是由訊息的傳達、接收與解讀所構成的連續性過程。「溝通」有目的的,為的就是要透過這樣的過程,來收集、處理及傳播訊息。越會溝通、越擅長溝通的人,與人建立的關係就越好。我們要與人有美好的溝通,這與我們是否能言善道,會不會講話無關。
溝通的過程可以明確細分為以下七個步驟:
1. 觀念構成(Ideation):先有意念產生,才會想要溝通、傳達出去。
2. 編碼(Encoding):將要傳達的「訊息」化為「信號」。
3. 傳送(Transmission):選擇途徑將「信號」傳達出去。
4. 接受(Receiving):接收具有傳達訊息的「信號」。
5. 解碼(Decoding):將所收到的「信號」還原為「訊息」。
6. 理解(Understanding):判斷、解讀所收到的「訊息」並思索應如何回應。
7. 行動(Action):正式採取回應措施。
然後,「行動」(Action)之後就又再回到「觀念構成」(Ideation),我們(或是對方)可能產生下一個溝通需求的意念,於是又進入下一階段的溝通。
這七個步驟最主要是讓我們知道要如何去溝通,要盼望對方有「行動」。如果溝通失敗,對方沒有回應或甚至引發反效果(夫妻及親子間的溝通常有這類場面出現),原則上,就必須查驗溝通過程,才有可能發現問題之所在。
溝通的進行其實是千變萬化的,溝通者要注意保持彈性。有時,溝通進行到某一步驟就中斷了,但如果中斷的原因不是外在的,乃是發球的人或接球的人故意使之中斷的;這時,溝通雖然中斷,但因為雙方的意思都已經充份向對方表達了,已經清楚的表態了。所以,我們必須在溝通之前,就要充分了解溝通的進行步驟,必要時,並應該先沙盤推演一番,至少也在腦海中多加思索,不能在溝通的當下再去考慮,否則很容易導致溝通失敗。
溝通的技巧
溝通管道:
正式的溝通管道是指被認可(被許可、被承認)的溝通管道。通常都是按法律(或契約、組織規程等)規定為之,並且是在正式的組織或團體內,循行政程序為之(不論縱向或橫向)。
非正式的溝通管道是指不在規劃與體制中的溝通管道。這也是與行政組織體系或工作流程無關的溝通管道,而且是比較不受僵化的層級或職銜所束縛的。這通常可補正式管道的不足或解其所不能解之問題。大部份的非正式的溝通管道,是因為有需要而產生,同時,所傳播的訊息往往比正式的溝通管道多,而且快。比如說,我們除了正式的拜訪客戶之外,也透過關係與老同學喝咖啡。
溝通信號:
人與人(面對面)溝通時,傳達的三種信號,所佔的比重(by Albert Merhabian),分別為:
面部表情(Facial Expression,55%)
語音聲調(Voice Tone,38%)
遣詞用字(Words,7%)
溝通時間:
激勵性的溝通,以在剛上班或快下班時段為佳。
檢討(指責)性的溝通,以在中段時間為佳(上午十點半或下午三點半)。
拜訪年長的顧客,以上午為佳,反之,對年輕人則可以下午茶來溝通。
溝通場景:
在會議室較正式,在會客或接待室較自在。
在辦公桌前較權威,在會議或會客桌前較親切。
溝通位比:
一坐一站較強烈,都站著則次之,都坐著最溫和。
距離太近較強勢,距離太遠較冷漠;不過,這也會因國情不同而有差異,通常以一個肩寬為合理距離,距離越近表示態度越正面。
溝通姿勢:
通常身體筆直表示姿態很高,或是情緒很高昂。
若是雙手環抱胸前,兩腳併合,表示正採取封閉的態度。
若四肢自然(或下垂),身體向前微傾,表示接納對方。
溝通手勢:
如果手勢很多,表示能接納對方的意見;手勢很少則可能表示對所談的話題不感興趣。
支配欲強的人手勢多直接向外、指著對方,反之,服從性強的人手勢多半是輕輕碰觸自己,也常聳聳肩。
溝通表情:
如果頭看著天花板,表情凝重,表示懷疑對方所說的並不是事實;如果頭部、臉部與眼睛都不與對方正面接觸,表示有防衛心理,而且通常也是缺乏自信;如果輕微縐縐眉頭,甚至略打呵欠,表示對所談話題沒興趣。
文化上的一些差異:
日本人微笑和點頭表示知道了(聽到了),但並不是表示他贊成。
中國人常用微笑避免與別人發生衝突,因此,中國人的微笑並不表示他贊成談話的內容。有的中國人認為與上司溝通時,太常常盯著對方看,這是很不禮貌的,所以若是下對上的溝通,往往比較會低著頭,但並不表示他缺乏自信。
英國人和北歐人比較不喜歡和別人有肢體的接觸,所以溝通時會與對方保持距離,並不一定表示不喜歡或不贊成意見。
法國人、義大利人、東歐人和拉丁美洲人比較和人有肢體的碰觸,所以溝通時會站得比較近;若是贊成意見,通常會有肢體的碰觸。
德國人開會一定會穿著很正式,除非是不重視這個會議;而美國人和加拿大人開會,卻可能是穿著不太正式的服裝。
放下本位主義
溝通不是要談自己想談的事,不是要發表你的看法,而是要談對方想聽的事,是要了解他的想法。但我們還是要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只是不要太強勢,以免對方因而什麼都不想談了;我們是要了解對方,而不是要說服他。藉由良好的語言溝通技巧,通常可以呈現並凸顯卓絕表現與亮麗績效,可以在受到檢驗時,讓自己顯得有份量又有可信度。
人際關係是建立於人與人互相尊重、彼此欣賞、互相接納、彼此關懷、以及互相肯定的基礎上。所以,溝通過程一定要能尊重、接納、欣賞、關懷與肯定對方,「聆聽」別人的心聲是最好的方法。
溝通過程要注意對方的感受,在意他的感覺,不要強詞奪理,更不要激起公憤(不要激怒與他站在同一陣線的人)。要注意儘量避免敏感性字眼,不要刺激(挑起)對方的情緒;若是群體性的溝通,更不要讓出現對立(即使你是站在多數這一方,也不可以)。
要說沒有攻擊性、但卻有影響力、說服力的話。多談正面的觀點,多談自己的主張及其優點,少去談別人主張的缺點,更不要批判。溝通過程要能把話說到對方的心崁裡去,而不是挖出對方心裡的秘密,想要試圖去改變對方;否則,只會激起對方的防衛心理,結果是得罪人,而導致溝通失敗。
在溝通過程中,要抓住對方的注意力,不要只自顧自的一直說下去。所以,中途偶爾停頓一下,是非常重要的,就像一首交響樂曲中的休止符一般,這將是整首樂曲成敗的關鍵。 永遠記得:溝通是要與人建立關係。神賜人溝通的能力,使人與人能融洽相處,所以溝通不應該使人與人絕裂。透過成功有效的溝通,能贏得別人的信任與尊重,也為自己建立最好的人際關係。


經營信用,不要經營人脈
2013.04.29
撰文者林之晨MR JAMIE 瀏覽數:21891
+A-A
如果人脈是橋,信用就是橋上的交通
坊間流傳:「經商需要人脈,因為人脈等於錢脈。」所以第一次出來做生意的年輕人,要積極的參與各種社團、活動,努力多認識一些社會先進。
但你很快會發現這樣並不夠,尤其身為創業 CEO,你需要的不是「認識」很多人,你需要的是和很多人形成穩固、互惠的合作關係,無論他們是你的共同創辦人、同仁、供應商、通路夥伴、投資人,甚或是你的 CEO Mentors (導師)。
要形成穩固、互惠的合作關係,需要的不只是「互相認識」,更重要的是「互相信任」。因此,我自己的體悟是與其經營所謂的「人脈」,還不如經營你的 Credit,也就是中文說的「信用」。
或者讓我這麼解釋,通常生意場合認識的朋友,第一次可能願意因為「認識」而跟你合作,但如果這個合作沒辦法創造出互惠的結果,則第二次你再去找他,雖然他並沒有忘記你,但大概很難再跟你合作了。
因此每次與夥伴合作,務求為對方創造價值,無論那是多麼小的合作關係。如果你長期如此經營你的信用,則久而久之,你才有機會累積一個個穩固的夥伴關係。
實際如何執行?以下分享一些我的方法:
慎重的介紹 — 當朋友 A 請我們介紹朋友 B,只是傳遞這個訊息是最不好的作法。你應該先確認 A 想認識 B 的原因,以及 A 是不是值得 B 信任的朋友。接著當你發出介紹信時,你應該非常清楚的向 B 說明 A 值得他認識的原因,以及雙方可能有的互補關係。如果 B 的工作非常忙碌,或是有特殊的業界先進地位,信寄出之前,你甚至應該先撥通電話向他致意。最最慎重的處理方式,當情況需要時,你應該安排一場晚餐,讓雙方在愉悅的場合中有機會好好的認識。無論如何,每次介紹朋友時,你必須想到這是你的信用,然後非常慎重、非常用心的處理它。
說到做到 — 說到做到是最基本的信用,但也常常是最難的任務。因此好的策略是不輕諾,一旦承諾了不但要做到,甚至要超越夥伴的期望。
堅持透明 — 養成習慣無論是投資人、同仁、任何人,通通都講同一個版本的故事。只要版本分歧,前後出現不一致,你馬你就會損失信用。故事不夠好?你應該更努力改善自己、改善公司,讓故事越來越好。
付出、付出、付出 — 當夥伴們需要你的幫助,即使沒說有什麼回報,只要損失是可以承擔的,你都該積極的幫忙。當然中間會碰到一些爛咖,但這些人頂多也只能佔你一次便宜。事實上,我會發現這世界上願意真心互惠的朋友,其實是非常非常多的。
所以以上,就是關於經營信用,我想與大家分享的一些想法,希望對你有一些幫助
---------------------------------------------
不要經營「人脈」!去經營「人心」!他用這4個方法,打造了價值262億美元的公司
作者: Lance
2017-06-22
Reid Hoffman是專業人士社群網站Linkedin創辦人。Linkedin幫人建立人脈,他個人對於職場關係,也有獨到見解。
創新點:「經營人脈」,是從自身的利益出發,遲早被看穿。「經營人心」,是從對方的利益出發,短期造福對方、長期創造雙贏。
《創新拿鐵》創辦人王文華前言:
這篇文章的目的是推翻一件我們都做過的事:「經營人脈」。
一家公司找我去跟業務員談「經營人脈」,我問要講多久。
「兩小時。」
「其實我只有一句話。」
因為一次親身經驗,讓我感受到大部份經營人脈的技巧都沒效。
有一次演講,一位做業務的年輕人跟我要名片,自信地說:「我要拓展人脈!」
當晚我就收到他的e-mail,效率超高。但打開一看,提到我當天的講題和內容,通通不對。應該是他直接用之前發給別人的內容,發給了我。
這種事不只發生在我身上。你有沒有把名片給了某人,對方就沒下文了。半年後,突然跟你聯絡,請你幫忙?
我也幹過這種事,對象是一位前輩。他沒理我。
我醜一。
後來想,不用這種方式請人幫忙還好。雙方只是沒聯絡,也不知道彼此倒底是怎樣的人。
一旦用這種方式,對方立刻知道我們的風格是「平日不聯絡、求助才想起」。
而一旦別人覺得你是這種人,兩人的「人脈」沒建立也罷,連「脈搏」都沒了。
因為我犯錯的對象是前輩,所以體會到:那些真正能幫你的人,對這種事特別敏感。因為太多人想去「經營」他們。
我們為什麼會出這種錯?因為多數經營人脈的技巧,都是「從自己出發」,而不是「從對方出發」。目的都是「利己」,而不是「利人」。
這是人之常情,沒什麼不對。只不過如果手法粗糙,就讓對方反感。
那樣「經營人脈」,最後只經營到「人數」,不是「人脈」。
「人數」沒意義。因為「人脈」的價值,不在於那「脈」有多廣,而是那「脈」中,有沒有「血」在流。
我們都需要別人幫忙,這是職場的必然,與美好。但「提款」前,得先 「存款」。如果能「定期定額」,當然更好。
但沒有人有時間對所有朋友「定期定額」。所以只能針對價值觀類似的少數人,真心、深度、持續地交往。
所以我跟那家邀我去講人脈的公司說:「其實我只有一句話:主動、不求回報地,先為別人 『加值』。」
這家公司的邀約,讓我發現大家對經營人脈很有興趣。所以我找出一本關於人脈的好書《自創思維》,並請同事分享了這本書的讀後感。這本書的作者,「從對方出發」,最後自己卻賺到大錢。如果你想改善職場人際關係,下面這篇文章,和《自創思維》,都值得一讀。(王文華)
本文4大重點:1. 別再追求完美,因為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2. 清楚掌握資產、價值觀和市場狀況。3.不要經營「人脈」,而去經營「人心」!4. 保持聯繫的3種方法。
微軟在去年底,以262億美元的高價併購Linkedin。看上的,就是這家公司能幫無數人,建立人脈。
Linkedin的創辦人Reid Hoffman,本身就是人脈高手。他甚至把自己對人脈的看法,寫成一本書,中文書名叫《自創思維》。
要了解Hoffman的思想脈絡,得先從他的職場生涯談起。
Hoffman畢業於美國史丹佛和英國牛津大學,也是矽谷著名創業幫派「Paypal幫」的一員。Paypal幫的團員都是過去曾經待過第三方支付Paypal公司的人,而且各個在創業圈都非常有名,像是Facebook董事Peter Thiel、Tesla共同創辦人Elon Musk、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等等。所以你可以想像,Hoffman認識很多重量級的人。
離開Paypal後,Hoffman和朋友在2003年一起創辦了Linkedin,目的是連結全球的專業人士,幫助更多人找到好工作以及建立人脈。LinkedIn在2016年12月宣佈以262億美元的高價賣給微軟。
(圖片擷取:img.mt-bbs)
1.別再追求完美,因為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
《自創思維》一開始,從更高層次談經營職涯。Hoffman說,要把自己的人生當作一家新創公司來經營。人脈,就像公司的顧客關係,是其中的一部分。
即然要把人生當公司經營。Hoffman喊出:人生,應該是永遠的「測試版」。
大家對軟體「測試版」應該不陌生,很多軟體公司為了推出更好的產品,通常會先釋放出測試版,然後透過市場反應進行修改。書中把這個「測試、修改、變更好」的概念拿來比喻人生,告訴大家當你的人生都是測試版,你才會不斷修改變更好。
(圖片擷取:cryptorussia)
Hoffman以自己為例,剛出社會,他也跟大家一樣迷茫,在「就業市場」與「個人興趣」之間掙扎。雖然是從名校出來,但Hoffman清楚了解若要取得好工作,就必須不斷學習新能力。經過一番努力,Hoffman成功進入蘋果的分析部負責產品開發,但他並不因此而自滿,而是不斷思考如何從這份工作中獲得更多學習機會。所以,Hoffman還跑去找蘋果產品部門的主管,要求讓他可以在工作之餘免費替這個部門做額外的事。這段「主動學習」的經歷也讓Hoffman成功培養出技術能力並進入日本IT公司富士通擔任產品經理。
Hoffman後來評估自身的能力,發現相較於程式設計,他更擅長觀察人的心理以及社群動態,所以毅然離開大公司,跳入當時美國很熱門的網路服務業。Hoffman與他的幾個朋友一起創立了一個類似約會網站的社區SocialNet。遺憾的是,這個網站因為會員人數太少,加上網路泡沫化,最後以失敗告終。雖然失敗了,但這段經歷卻幫助Hoffman後來成功建立LinkedIn。
沒做過,又怎麼知道會成功還是失敗?知名新創公司Netflix也一樣,一開始創辦人Reed Hastings因為逾期歸還錄影帶而被罰款,這讓他開始思考「若租電影永遠不需要被罰款,那會是什麼現象?」因此,他推出了新的服務:用電子商務和傳統郵寄方式,讓顧客可以上網挑選自己喜歡的影片,之後再將DVD寄給他們,不限時間歸還。遺憾的是,很多顧客投訴從上網選片到收到DVD這段時間太長。為了解決這個問題,Hastings嘗試跟一些大型影集租借公司談合作,但沒人理他。Hastings後來嘗試將重心放在改善配送中心的效率,最後成功讓當時八成客戶都能隔夜收到DVD。在這之後,為了跟上網路的發展,Netflix也漸漸將寄送DVD這項核心事業轉換成提供線上串流影音服務。
(圖片擷取:businessinsider)
從Hoffman個人經歷和Netflix的故事,可以發現他們都不斷讓自己處在「測試版」的階段。失敗了就找新的方向,遇到挫折就想新的解決方法,別讓自己停在原地或滿足於當下的成就。
2.清楚掌握資產、價值觀和市場狀況
談完測試版的觀念,Hoffman開始幫助讀者強化自己的「品牌價值」,變成別人想要結交的好咖。
(圖片製作:Lance)
一個人的競爭優勢可以透過三樣東西來評估。第一樣是資產,也就是你手上握有的東西,就像創業家在開始創業前,必須要先了解自己所擁有的本錢。
每個人在職業生涯中,有兩樣資產是需要去追蹤:軟性資產和硬性資產。軟性資產是指那些無法用金錢取得的東西,像是你腦袋中的知識、專業的人脈、個人的品牌形象、你精通的技能等等。硬性資產則是你實際擁有的東西,例如錢包里的現金、手上握有的股票、你的實體家產等等。
第二樣用來評估自身優勢的東西是價值觀。透過深入了解自己的價值觀,你可以往更明確的方向前進。舉例來說,Jack Dorsey是社群網站Twitter以及信用卡公司Square的共同創辦人,雖然他創辦的這兩間公司後來市值都高達數十億美金,但Dorsey「化繁為簡」的遠見和對設計的重視這些價值觀從未改變。就像Twitter到現在依舊維持極簡的設計,Square的介面也依舊簡潔優雅。
除了資產和價值觀,第三樣評估競爭優勢的東西是市場狀況。無論你覺得自己的技能、經驗甚至其他資產多特別,一旦沒有市場,它們都不會為你帶來任何優勢。許多成功創業家,他們其實花了大量精力在探索市場。就像星巴克前任執行長Howard Schultz,他在1985年想要在美國推出類似義大利的咖啡廳前,曾經到米蘭和維諾納造訪了500家的咖啡廳,向它們學習,並了解義大利人如何設計咖啡廳以及當地喝咖啡的習慣。因為這些探索經歷,讓Schultz後來成功打造出聞名全球的咖啡帝國。
(圖片擷取:businessinsider)
清楚了解這三樣評估優勢的東西後,下一步是找出適合的利基市場並組合自身的競爭優勢。就像LinkedIn一開始選擇走和競爭對手不一樣的路,專注在做專業人士的社群,接著持續投入資源在尋找以及吸引專業人士身上,不斷累積自身優勢,而不是跑去開發照片分享功能或是網頁遊戲等等,這才讓它後來取得好成績。
3. 不要經營「人脈」,而去經營「人心」!
培養好關係沒有其他秘訣,重點就是「用心」。但現實中,很多人交朋友只想著這個人可以帶給自己什麼好處,藉此評估是否要認真經營彼此的關係。而這種以「功利」建立起來的人脈,往往不長久,也不真實。
因此,若你想要真誠的與他人建立好關係,那你至少要做兩件事。第一、從對方的觀點看世界,第二、思考如何幫助對方、和對方合作,而不是想著你能從他身上得到什麼。
有個實際做法可以幫助大家養成真誠建立關係的習慣:未來當你和朋友見面或是認識新朋友時,不要再問「這對『我』有什麼好處?」,而是自問「這對『我們』有什麼好處?」久而久之,你就能習慣「用心」去對待任何人了。
《自創思維》中將人脈分為兩種類型,第一種是專業盟友,你可以跟這些朋友徵詢建議或是分享人脈,你們之間的互動是一種交流而不是交易。新聞媒體Digg創辦人Kevin Rose與信用卡公司Square的關係也相當有趣。當時Square正在進行首次募資,而Rose看過Square的產品後,覺得很有發展潛力,所以跑去找Square的共同創辦人Dorsey希望可以讓他加入初期投資。但因為當時Square的投資名額已滿,所以Dorsey回絕了Rose的請求。雖然被拒絕,但因為Rose是真心想要協助Square,所以當他無意間發現當時Square網站上還沒放產品操作教學影片時,Rose特別做了一部影片並當作禮物送給Dorsey。此舉動感動了Dorsey,並特例讓Rose參與「已經額滿」的首輪募資。
除了建立好的專業盟友關係,第二種弱連結也很重要。「弱連結」主要是指那些你相處時間不多、互動也不多的人。根據社會學家Mark Granovetter的研究資料,這些弱連結的朋友比起你熟悉的人,他們反而比較會介紹很棒的工作給你。Granovetter對這個現象的解釋是,因為這些弱連結通常都在你社交圈外,他們接觸的資訊和工作往往是你領域外的東西,所以較能提供你新事物和不一樣的工作。若想更了解「弱連結」如何運用,可參考這篇《善用5大人脈心法,Google前主管讓矽谷大咖搶著幫她》,看看Google高階主管如何利用弱連結管理他的顧問團隊。
4.保持聯繫的3種方法
經營人脈除了最初的「用心」,保持聯繫也很重要。試想想,若一個幾年不見的朋友,突然寄信問你有無好工作推薦,你的感覺一定不好,因為會覺得對方只有在需要時才會聯繫你。
所以適當與朋友保持聯繫非常重要。書中提供一些有效的方法,這裡列出3種,第1種除了一般問候,如果你可以提供一些特別的東西給對方,那會很有幫助。例如,當你讀了一篇對方寫的文章很有感觸或是剛好認識一位他想招募的合適人才,這時候去跟對方聯繫就非常合適,因為你正在為對方創造新的價值。
第2種,如果擔心自己一個人聯繫很突兀,可以呼朋引伴。就像當你想要聯絡一位多年不見的高中同學時,如果覺得很奇怪,那你可以採用比較客套地方式表達「我想辦一個老同學聚會,你會有興趣參加嗎?」這樣就能減少尷尬。
(圖片擷取:yourfuturedating)
雖然我們都知道保持聯繫很重要,但往往在執行上會遇到阻礙,因為當你埋頭於工作時,就很難空出時間來經營自己的人脈。第3種方法是提前預留一筆社交資金,也許Steve Garrity的故事可以給你一點啟發,Garrity畢業後要從舊金山前往西雅圖上班,但為了繼續與舊金山的朋友保持聯繫,Garrity成立了一個名為「加州基金」的存款。這個存款的用途很簡單:用來購買機票聯繫友誼。
這個存款成功讓Garrity有效維持舊金山的關係,因為已預先騰出這筆資金,所以Garrity在購買機票上不會有金錢吃緊的問題,進而幫助他更快做出赴約的決定。若你能像Garrity一樣事前就先規劃好如何經營自己的人脈,遇到突發狀況,相信你也能冷靜處理。
希望本文4大重點可以幫助你更有效去經營自己的職場生涯。若你想翻閱更多有趣的案例和故事,夢想學校書店有在販售《自創思維》這本書。
不要經營「人脈」!去經營「人心」!他用這4個方法,打造了價值262億美元的公司 | 創新拿鐵 - https://goo.gl/Nbhzw7
---------------------------
經營人脈的七個超實用方法
You are here
首頁 » 看管理 » 上班族絮語
-A+A
2014年1月4日
網路文章
朋友在講求效率和效益的商人口中,就成了“人脈”。也許很多人都不太喜歡這個有些勢利的詞,但我覺得不管名稱怎麼換,能夠做到以誠待人,與人為善就是好的。下文所說的幾種方法,算是給大家指明了與人相處的幾個方向,特別適合人很好但是EQ很低的人學習:
1、慷慨大氣結交朋友
與人相處的能力,如果能像糖和咖啡一樣可以買得到的話,我會為這種能力多付一些錢。”而美國人更有名言說:二十歲靠體力賺錢,那三十歲靠腦力賺錢,四十歲以後則靠交情賺錢。
意思就是:朋友多則賺錢的機會多。而朋友關係如何培養呢?
完整的人際關係包含三階段,發掘人脈、經營交情、出現貴人。
現代社會,建立人脈遠遠不是過去所謂的“拉關係”那麼粗俗簡單,它包含很多層面的深化,需要用心經營。尋找人脈主動出擊,找到想認識的人就想盡辦法去結識,結識后當自己的好朋友慷慨對待。
有人也許說:經常吃飯喝酒的那是酒肉朋友,不見得真心。但發展人脈的出發點就是先“跑量”再從中精選可重點發展的對象,而走好第一步,慷慨對人,讓人感受你的大氣是必須的。
2、放低姿態增人望
“他人有心,予忖度之。”這是《孟子。齊桓晉文之事》里的名言,它其實也道破了讓朋友欣賞你的不二法門。人類本質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當然,我們不是提倡言不由衷亂敷衍朋友,而是要學會“放低姿態放軟身段”,學會仔細傾聽別人的話,更學習“忖度他人之心”,理解朋友這樣說的原因和立場,盡量體諒他們,這樣既能學習他們的優點,也能讓朋友感到自己被尊重和理解。
3、不因人微生鄙視
也許你沒有富爸爸,沒有可減少奮鬥二十年的終身伴侶,但懂得人情學,一樣可以得貴人襄助、獲得多方助力。
歷史小說家高陽筆下的《紅頂商人》胡雪岩,其高超的交際手腕總讓讀者大為嘆服,對胡雪岩有深入研究的學者曾仕強分析,胡雪岩的過人之處是“對事情看的透,眼光夠遠,從不會輕忽小人物”。讀過紅頂商人一書的都知道,浙江巡撫王有齡對胡雪岩的發跡有着絕對影響,至於當初王有齡不過一介窮書生,但胡雪岩就全力相助,等同投資一筆交情生意。
4、困苦不離見真情
人的一生大概可交往兩百多位朋友,最核心的可以有五十位。一般人看似朋友不少,但稱得上交情的卻乏善可陳;像是在應酬場合活躍的人士,看起來人脈豐沛,但最後願意為他兩肋插刀、雪中送炭的都不是這些看來熱絡卻只是點頭之交的人,而是你可能忽略、卻真正重視和你交情的朋友。
在他們平時健康平安的時候和他們交好,在他們落難困苦的時候更熱心地幫助他們。危機時刻建立的人脈不僅有用,而且能換得很好的口碑,在以後交別的朋友時也用得上。
5、堅持原則得信任
講求人脈,不是要你去奉行是人就交朋友的“小人之交”,而是要選擇有原則的“君子之交”。
6、網上亮相聚人氣
科技的發達,讓人際網絡的往來,變得多元而複雜。在網絡上一天所認識的朋友,可能比過去現實生活中一年所認識的還多。網絡交友已經成為時尚和流行,也是不錯的“從虛擬變現實朋友”的渠道
--------------------------------
人脈經營 第一印象沒那麼重要
2013.03.04
撰文者吳育宏業務力講堂 瀏覽數:47136
+A-A
這是一個很講究「關係」的時代,「人脈」是最熱門的話題。
不管是金融、保險、直銷所需要的大量人脈,或是爭取大型客戶訂單所欠缺的關鍵人脈(臨門一腳),甚至是辦公室裡鞏固地位的政治人脈,如何經營出人際關係的「質」與「量」,是在商場與職場成功的必備條件。
如果我們跳脫「人脈就是錢脈」這種俗氣又功利的想法,擁有好的人際關係也會讓我們心情感到愉快、內心處於平衡狀態,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所以關係的經營,並不限定於業務人員,更不必設定狹隘的商業目的,它是人人都值得學習的一門學問。
一、特別小心那些著重「表層關係」的人。
有品質的關係,是建立在雙方價值觀的契合,而不是短暫的利益交換。如果你認同這句話,那麼你可能也同意,要瞭解一個人的價值觀是需要時間的。既然如此,好的關係是靠慢火加溫,而不是丟進「微波爐」裡面就可以速成的。
我的朋友遇過一位主動找上門的客戶,剛認識就展現非常友善的態度,不斷表示合作的意願,希望趕快建立商務關係。想不到才正式合作兩個月,因為一次會議上的意見不合,這個客戶就主動停止合約關係。而且連白紙黑字、具有法律效力的合約也不認帳,大言不慚的單方面解釋為「爭議」。最後還是得進到法院、請出法官,才有辦法結束他繼續打迷糊仗。
如果我們觀察這位信用有問題的人,一開始建立關係的異常熱情,好比微波爐快速加熱的作用。食物是很快熟了沒錯,但是食物中的營養素也被破壞殆盡。依這種人的處事方式,他需要不斷尋找新的合作夥伴,一再重頭建立快速加溫的關係。但是我們都知道,長期吃微波食物是沒有辦法讓一個人維持健康的。
二、顧客關係管理的重頭戲,是在成交之後開始。
大部分的銷售活動中,買賣雙方有一個「黃金交叉點」。在成交的那一刻,客戶因為花錢買了新的產品和服務,熱情持續上升;但是業務人員訂單到手後,注意力轉移到下一位客戶,熱情反而開始遞減。很多人就是不知道如何處理一次又一次交易流程中的黃金交叉點,所以顧客關係管理的成效低落,永遠在創造「新的關係」、流失「舊的關係」。
人和人之間的互動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的生命中可能都遇過貴人,很多人見到大人物是尊敬三分甚至卑躬屈膝,好像要把所有的禮數一次做足。但是這「初次見面」的重要性,其實都被過度放大了。重點是你拿到貴人的名片之後,是擺在名片盒裡面當成觀賞用的收藏品,還是你有辦法長期、持續的去發展一段對雙方都有價值的關係。
所以我們不要充滿熱情的去四處建立關係、交換名片,但是到了「提供價值」的階段,自己又是肚子裡空無一物,那麼當然只好永遠「卑躬屈膝」了。與其不斷追求人脈的「廣度」和「寬度」,不如先提高自己在人際網路中的「亮度」,人脈的擴大就會水到渠成。
人脈經營 第一印象沒那麼重要
2013.03.04
撰文者吳育宏業務力講堂 瀏覽數:47136
+A-A
三、「情、理、法」的三種層次,要因人而異
曾經有一家客戶的貨物在運輸過程損壞,有提出求償的可能。這是我們長期經營、關係良好的大客戶,因此業務員趕緊跑來和我討論對策。她把合約的賠償條款列印出來,明確標示責任歸屬,並且很有信心自己站得住腳。我告訴她,就算妳的口氣再怎麼溫和,表達方式再怎麼「外柔內剛」,這都會是一次失敗的溝通。
因為,雙方有良好的互信和情誼存在,發生爭議時直接就談「法」,絕對不是明智之舉。我們應該先談「情」和「理」,聽聽客戶怎麼說,研究合情、合理的解決方案有哪些。「法」的底線當然還是很重要,但是我們將它放在心裡就好,不必急著搬上桌面。畢竟這賠償的金額不是進到承辦人的口袋,可以用「情」和「理」解決的狀況,誰喜歡直接用「法」呢?
很多時候我們談「情」,客戶願意全力相挺甚至吃一點虧,我們根本連「理」都不用搬出來,問題就解決了。所以「情、理、法」的三個層次,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和正確的判斷力,才能在人際關係中恰如其分的發揮作用。
有機人脈
史丹佛(Stanford)研究中心的報告表示:「一個人所賺的錢,12.5%來自『知識』,87.5%來自『關係』。」對於這項結論,我有一部分認同,那就是關係真的很重要。但是,我也有一部分不認同,那就是自己也要具備好的知識、好的價值,才有本事發展出好的關係。所以知識的重要性,遠比表面的統計數字大得多,我們千萬不要陷入「非知識、即關係」的二分法了。
在這個「社群」當道的時代,到處都在拼流量、衝人氣。但是一個人在公眾場合多受歡迎,有多少粉絲為他鼓掌和「按讚」,只代表了他個人的表面成功,我感覺這是比較膚淺的層次。真正好的人際關係,是為別人帶來真實的價值,自己也感到自在和心安理得,這種「有機」人脈才能長久發展,也才最具備營養價值。
至於要靠「微波食物」還是「有機食品」來維持健康,那就是個人的選擇了。
作者簡介_吳育宏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MBA),外貿協會國際企業經營班兩年期英語組(ITI),國立中山大學海洋資源系學士。十餘年行銷業務、經營管理經驗,產業涵蓋商業流通、機械製造、通訊電子、物流運籌、商業諮詢等。著有台灣第一本聚焦於B2B銷售的管理書籍「突破業務最前線」(聯經出版社)。Facebook粉絲專頁:吳育宏的銷售智庫(facebook.com/Sales.ThinkTank)
-------------------------------------------------
有效建立你的人脈網絡
精華簡文
瀏覽數
34500
分享 LINE
有效建立你的人脈網絡
莫乃健 2011-04-28 Cheers雜誌
調整字體尺寸
創業需要人脈,換工作要有力人脈的引薦,組織瘦身時代,工作者更要藉人脈找到最好的結盟夥伴與資源。但是如何有效建立人脈?建立人脈和負面的「拉關係」,最大的不同在哪裡?
10月25日,遠東飯店會議廳被近千名賓客擠得水洩不通,其中不乏政府官員,以及金融、證券、科技公司的高階經理人。
他們都是來參加MrTaiwan.com投資顧問集團開幕酒會,創辦人是前美林證券台灣總經理谷月涵。沒有跨國集團的支援,谷月涵如何能吸引那麼多重要的人呢?因為他們大多是谷月涵在台灣累積12年的人脈。
相對於谷月涵,大部份人的人脈基礎,都侷限於自己的小圈圈,來往的只是親友與同事。隨產業環境快速發展,這樣的人脈基礎是不夠的。
因為不只是創業者需要人脈,在組織瘦身時代,工作者更要藉人脈找到最好的結盟夥伴與資源。甚至想轉換更好工作跑道時,也需要有力人脈的引薦。
「在台灣95%的年輕人都一樣,沒有誰的爸爸比較偉大。做事的時候,才會知道有廣大的人脈很重要,」創曄公司創辦者蘇彥豪表示,從創業的資金與人才,到公司成立後的業務開發,他的人脈對他幫助非常的大。
自信、溝通、練習
坊間不乏人脈與人際關係書籍,以及許多訓練課程。但是真的要建立人脈,可說是知易行難。建立人脈需要態度與能力的累積。著名的卡內基人際關係課程,一開始便強調要先建立自信,才能走出自己習慣的人際圈子。其次是要培養溝通的能力,與人建立良好關係。
知道溝通方法與原則後,在開始跨出去建立人脈前,多練習就熟能生巧。「不斷有效的練習,就會建立基本的信心,」中華航空訓練組長方承儒建議,將學到的人際溝通與聊天技巧,在家人與同事身上練習,比較容易建立自信。
第一印象定未來
許多人在工作中,常常必須與公司外的人聯絡與合作,這是最常見的建立人脈機會。然而現代人每天行程排得密密麻麻的,如何跟對方建立關係,讓他把你的事情擺在優先順位呢?「第一次接觸時,對方對你的印象會影響往後合作的可能性,」方承儒表示。
第一次接觸時要掌握的溝通技巧是,簡單扼要地自我介紹,表達聯絡目的與需要的支援。凡事都要講重點,不浪費對方時間,以免引起反感。
在初次溝通中,常常會面臨對方負面的反應,因此還要有正面思考的態度。也就是積極與誠懇地溝通。遇到拒絕時,更要設身處地了解對方的考量與限制。方承儒跟許多外面機構接洽時,常常不是第一次就談成的。例如中華航空在飛安訓練上,採「七成內訓、三成外包」策略,外包商大多位於國外。由於全球航空公司眾多,優良訓練常供不應求。
「即使沒談成,只要這次溝通經驗良好,就會有信任。下次你再找對方時,他就有可能優先處理你的案子,」方承儒強調如果無法正面思考的話,遇到挫折便自己嚇自己,自信也嚇跑了。
以人脈養人脈
有了基本人脈,還必須要用人脈養人脈。
「每一段新的人際關係,就像金字塔頂端,需要好幾層人脈的累積,」荷蘭銀行副總經理徐立德表示,他常常主動請重要的客戶,推薦他們在各行各業的好友,或是參加他們的社交活動,如高爾夫球賽或宴會。建立這樣的人脈,必須抱持著正確的心態。「我的個性比較好奇與愛玩,因此喜歡參加不同活動,認識不同的朋友,」徐立德強調人脈的開始,要抱著多認識朋友的心態,而不是帶有什麼目的。
要讓人脈願意為你引薦他們的朋友,除了必須先靠人際溝通打好關係,自己更要有被介紹的價值。這種價值通常來自於你的專業,能為對方與他的朋友帶來的幫助。就像徐立德在投資與外匯上的專業,正是人脈們認同的價值。
徐立德非常重視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也非常懂得建立專業形象。建立專業形象,並不是讓對方聽你的長篇大論。徐立德習慣在閒聊中了解對方的狀況,然後結合自己的專業,適當地表達建議。他認為人際關係必須是有互動的,這樣比較不會讓人覺得炫耀或是在做生意。
服裝也是表達專業形象的要素。「如果我沒有穿西裝,卻到餐廳用餐,就先在餐廳門口觀望,有客戶在裡面我就離開,」徐立德表示。
在人際互動中,不能只談專業,有趣的話題常常更能拉近彼此的距離。許多有趣的人,生活經驗都非常豐富,喜歡涉獵各種書籍與活動。他們在交談時,更懂得傾聽,抓住對方關注的焦點,引出無數有趣話題。例如徐立德雖然才三十幾歲,卻旅遊過三、四十個國家,他豐富而有趣的旅遊經驗,常常令別人充滿興趣。
積極參與成長團體
另外一種擴大人脈的管道是,參與成長與聯誼團體。這些團體中,常常不乏各行各業的傑出人士。在這些團體中表現好,將能夠引起成員的注意,也比較能夠建立人脈。畢竟參與成長團體的人,通常都是為了培養某種能力。
在台灣有50餘個分會的「國際演講會」,是一個非營利的成長團體 (www.toastmaster.org.tw)。這個團體特色是會員在每週學習中,互相協助培養溝通、領導、公共演說3大能力。在這種互助學習方式下,人脈很自然就建立起來。
亞新工程顧問公司的工程師楊永康,在5年中參與國際演講會好幾個分會,他目前參與的分會,成員多為企業界與科技界高階主管。
「不管你在外面職銜如何,只要能督促自己成長,培養能力,就會被他人欣賞,」楊永康表示有幾個優秀、努力的台大學生就表現得很好,他們比同年齡的人更早建立有力人脈。相對地,程度跟不上其他學員的人,即使是知名企業經理人,都知難而退地自動轉到其他分會。
小不忍、亂大謀
除了要善用以上技巧建立人脈,還要避免負面因素的破壞。負責卡內基訓練多年的黑幼龍指出,個人情緒是破壞人脈關係的主因,「現代工作者壓力都很大,學會控制情緒與態度,才不會隨意發脾氣。」
美商保德信人壽首席壽險顧問陳玉婷表示,她從不與客戶有爭執。「寧願少個客戶,也不要多個敵人,」若客戶有誤會,她先傾聽,再找證據並婉轉表達自己的立場。
陳玉婷也避免討論關於政治、信念與宗教等爭議性議題。例如客戶想談核四等熱門話題,她會丟問題,多聽少講。例如「為什麼你會這樣認為呢?」或是「你對這個議題似乎很了解,我想多聽聽你的意見?」經營人脈要注意溝通的和諧,但是必須擁有動員人脈的影響力,才有辦法從人脈中獲益。
讓人脈發揮長期影響力
影響力來自於於你對人脈的貢獻。52年次的星創科技總經理葉爾良,在創業過程中,充份發揮在人脈中的影響力。然而橫亙十幾年的人脈形成過程,他的影響力卻不是刻意培養的。葉爾良大三時曾當選全國優秀青年,接受總統的召見,生命從此改變。
「那時一下子張大了眼睛,感覺上人生有很多美好的筵席等著自己,」葉爾良表示,有太多事情要做,一個人的力量太單薄,必須借助很多人的力量,大家朝同一個目標前進。建立人與人的共同目標與願景,正是葉爾良培養出影響力的關鍵。他不斷集結有共同志趣的人,一起實踐夢想。在實踐過程,他充滿傻勁地奉獻,也造就領導與影響能力。
從大學開始,葉爾良辦過校刊、當選過學生會長。他在耶魯創立兩岸學會,舉辦引起CBS等主流媒體報導的研討會。他甚至為華人同學創立一個Taiwan Vision網路多媒體雜誌,將華文報紙與電視新聞張貼在網站上。
有一年聖誕節假期,他與一群同好還窩在宿舍裡,趕著完成網路雜誌。「沒有資助與掌聲,反而是自己花錢。那種快樂其實是非常單純的!」葉爾良難忘所有與團隊一起打拼的感動。不少跟他經歷這種感動經驗的人,成為長期人脈,甚至追隨他創業。
「從大一開始到現在創業,我從沒有停止過的一件事,就是找一起工作的人,」葉爾良表示找人本身就是一種天份,長期找人不但讓他培養龐大人脈,更讓他學會看到別人的潛力,知人善任。
--------------------------------------------
3個新思惟 建立你的最強人脈網
跟著達人做》盤點履歷、善用社群、交對朋友
加入收藏
撰文 / 王炘珏
出處 / 今周刊 1032期
關聯關鍵字: 人脈, 建立, 職場, 封面故事, 1032, 把路人變貴人的17個好習慣2016/09/29
3個新思惟 建立你的最強人脈網
3個新思惟 建立你的最強人脈網1
人脈是職場中永遠的課題,關係經營方法也不斷進化,新人脈圖解法、利用LinkedIn鏈結人脈網絡,
以及如何透過參與社團活動,把人脈納為專屬團隊,都能達到擴充人脈效果,且聽三位達人怎麼說。
建立起社群網路時代的人脈經營新觀念,雖然等於邁出了成功的一大步,但離成功的終點還有段距離。
在這個人際關係最難經營的時代下,如果你能善用人脈地圖,盤點周遭網絡資源;使用社群網站,連結到全世界的伯樂;加入社交團體,結交來自各行各業與氣味相投的朋友,並掌握這三大工具的關鍵眉角,將對人脈拓展,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思惟一
畫人脈地圖 找出你的貴人
你聽過人脈地圖嗎?利用圖像盤點個人的學歷與經歷,就能看出你的人脈金礦在哪裡!
人脈地圖的推廣者、思路學堂的教練謝吟誠,擁有二十多年的職場生涯,嘗試過許多工作,在一次準備面試的過程中,他看著制式的履歷表,突然興起了用不同方式呈現學歷、經歷的念頭,人脈地圖因而誕生。
謝吟誠又想,「有沒有方法把資歷有效地連結起來,讓更多人看見。」許多人在原本的工作領域經歷豐富,卻不擅長運用過去累積的人脈,產生千里馬找不到伯樂的失落感,但如果能畫出自己的人脈地圖,並連結他人的人脈地圖,人脈網絡得以擴大,「千里馬」就有機會被發現。
謝吟誠進而成立人脈共享社群,在社群裡,大家可以交換彼此的人脈地圖,甚至還曾因此促成許多美事。他舉例,「澳洲休閒鞋業廠商Keenie,曾在社群裡提到想找台灣部落客寫手。」恰巧社群裡有另一位朋友,當時是一家芝麻醬的產品經理,曾有寫產品開箱文的經驗,雙方因此合作。
不僅如此,原先沒有交集的兩人,分享彼此的工作時,發現休閒鞋業者正想找代理商,芝麻醬的產品經理也認為休閒鞋的品質很好,加上他的客戶中又有消費力強大的團購平台,因而取得了這家澳洲品牌的台灣獨家代理。
人脈是職場中永遠的課題,關係經營方法也不斷進化,新人脈圖解法、利用LinkedIn鏈結人脈網絡,
以及如何透過參與社團活動,把人脈納為專屬團隊,都能達到擴充人脈效果,且聽三位達人怎麼說。
謝吟誠認為,人脈地圖的效應就和捷運網絡一樣,線路越多,抵達的地方就越多,除了自己的地圖之外,還可以為周遭朋友繪製,建立人脈資料庫,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發現。
思惟二
用職場版臉書 讓企業高層看見你
LinkedIn是一個商務社交服務網站,就像「職場版的臉書」,有高達四.三億註冊用戶,在平台上,用戶可以建立商務人脈、找工作、找人才,甚至大方地「做生意」,美商獵人頭顧問特洛塔(Kyle Trotta)表示,「LinkedIn已被證實是一項極佳的招募工具。」
《我用LinkedIn找到高薪國外工作》的作者秦浤傑,現任IPIB破冰專業形象塑造公司行銷總監,便是LinkedIn高手,他認為,善用LinkedIn,經營個人辨識度、打造個人品牌,就能找到高薪工作。
秦浤傑表示,大部分人加入LinkedIn的時候,都會問「我要跟誰連結?」他則會反問對方,「你想要變成怎麼樣的人?」「誰又能幫助你,達到你想成為的人?」他透露,建立好個人品牌,人脈會自動靠過來!
秦浤傑還分享使用LinkedIn的技巧,例如在個人檔案中,加入關鍵字可以增加曝光度,吸引獵人頭顧問的注意。此外,「分享」文章會比「按讚」或「留言」更能夠獲得認同。
秦浤傑提醒,名聲會跑在人脈前面,與人相處應以誠實為本,再搭配上「小小的奉承」,才能夠無往不利。
思惟三
加入社團 幫助你的事業再升級
BNI(Business Network International),是一個全球性的商務引薦組織,遍布全球超過六十五個國家地區,會員超過二十萬人,二○○六年進駐台灣。
人脈是職場中永遠的課題,關係經營方法也不斷進化,新人脈圖解法、利用LinkedIn鏈結人脈網絡,
以及如何透過參與社團活動,把人脈納為專屬團隊,都能達到擴充人脈效果,且聽三位達人怎麼說。
不同於一般的商會,每個分會中的成員,職業都不會重複。BNI執行董事謝聰評表示,BNI會依照產業別,介紹相關產業的會員互相認識,建立團隊,例如舞蹈老師,就可以與整脊、按摩等專業建立團隊,或是搭配廣告行銷,一起辦活動、宣傳,只要A有業績,B、C、D也能分一杯羹。
會員之一、昆兆室內裝修設計公司總經理劉棋暢,就與視覺媒體、導演等會員組成團隊,他說,自己接到Case,還會向客戶推薦其他成員,甚至「用團隊,把整個Case包下來。」
最近他接到連鎖超商的室內裝潢案子,就大大運用BNI的團隊資源,由於成員中有懂網路行銷的、有專精人力資源的企管顧問、有會拍微電影的廣告公司負責人……。他趁著每周開會與成員討論案子,激盪出許多創意,無形中還衍生許多生意合作想法。「透過這樣的討論,我在跟客戶交談時,不再只是一個室內設計師,與客戶對話的層次也不同,對我往後接單有很大的加分效果。」劉棋暢說。
加入BNI入會費六千元,年費一萬九千八百元。除了加入的經濟門檻,每周的聚會規定早上六點半開始,八點半要結束,不占用正常上班時間。換句話說,加入的成員不僅對擴張自己的人脈要有強烈的企圖心,還是在事業上奮力打拚的「早鳥」。選擇理念相符的夥伴,也是拓展人脈時的一大要點。
從你的學經歷,挖出人脈金礦
將目前為止的所有經歷及學歷,用3個項目加以分析,並列出每一個小細節,才能徹底掌握,盤點出過去身旁的貴人!
經歷
列出所有工作經驗,包括打工或是幫忙
產業別
歸納出所有工作的類型、跨足的產業
職稱
最高職稱是什麼,可盤點自己在職涯中的競爭力
工作內容
可以看出自己的專業所在
特殊人物
列出所有因工作認識的名人、同事、客戶等
學歷
列出高中以上的學校名稱,最好有特殊經驗,如獲獎
科系
科系代表著自己的基本能力在哪裡
專長
填寫自己特別突出的科目,有時與科系不一定正相關
社團
可以看出興趣所在,有獲獎或是具體成果為佳
特殊人物
列出因求學認識的教授、老師、同學等
專家建議
謝吟誠 思路學堂教練
畫出人脈地圖不只能找出自己的人脈所在,
可以與朋友交換,互相搭配合作,
還能讓老闆看到自己的潛力。
實用建立商務人脈的2個Tips
訣竅1.設定工作場域
區域設定的位置會影響對方搜尋的範圍。
若是想留在台灣工作,可以選台灣。
如果有在海外工作的期望,就可以選擇想去的那個國家,增加被搜尋到的機率。
訣竅2.設定工作場域
隨時掌握關注的對象近況,著手的計畫或是活動,能讓你們更有話聊,送出邀請不會被拒絕!
專家建議
秦浤傑 破冰專業形象塑造公司行銷總監
利用LinkedIn不只能建立自己的品牌,經營人脈,還能增加自己的能見度!
找志同道合的夥伴,擴張業務
訣竅1.參與社群活動或是加入團體。
訣竅2.找尋其中職業不一定相同,卻志同道合的夥伴,組成團隊。
訣竅3.以團隊為單位提案、尋找機會,將提升生意層級。
專家建議
謝聰評 BNI執行董事
透過社群,找到其他行業的合作機會,
主動提出建議及服務,能讓你在團隊中更受歡迎。
----------------------------------------
經營人脈不如先經營自己:等價的交換,才有等價的友誼!
0 (30)
September 17, 2015 鯤島笑笑生
很多人喜歡說「有關係就沒關係」,或者是「X證無敵」。但身為普通人的我們,要花多少力氣經營人脈呢?
一起來看看這篇中肯的文章吧!
文 | 李尚龍
1
那年我一個人來到北京,帶上父親跟我說的一句話:多交朋友。
於是,上大學時,我酷愛社交,參加了三個社團,只要有活動,都會去打個醬油。我樂意留別人的電話,曾幾何時,我把留到別人電話數量當成炫耀的資本。
我待人熱情,對人誠懇,卻總是被忽略。他們只有在打雜的時候,才會想到這個社團還有一個我。那段時間,雖然很多場合都有我的存在,但永遠不是核心,別人也不太願意跟我交朋友。
可活動後,留下打掃衛生的,永遠是我。
一次,認識了學校的一個老師,那年我還是個學生,屁顛屁顛的大半夜去他辦公室,只是因為他給我說了,晚上他一個人在辦公室值班。
我聽他跟我聊了很久,沒有深聊,只是表面膚淺的交流了十幾分鍾,他告訴我,他是負責學校入黨工作的。
我聽的很認真,臨走前留下了他的電話,還送了帶來了的兩袋水果。
後來我入黨寫申請書,那時不知道可以在網上下模板,傻裡吧唧的發簡訊找他幫忙,他卻冷冷的回了一條:我沒空。
其實我在很多場合都遇到過了這樣的拒絕,你以為你和對方留了電話存了微信,應該彼此能幫忙,卻忘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只有關係平等,才能互相幫助。
sub_6_img
2
這個故事沒完。
幾年後,我已經是一名英語老師,深夜接到了一個電話,正是幾年前的那位老師。
他笑嘻嘻的跟我寒暄了兩句,很快就聊到了正題:竟然是找我介紹靠譜的英語老師,希望私下能給他的孩子上一節課。
那段時間,我每天都在上課,白天勞累困頓,晚上暈頭轉向,加上想到過去的種種,於是我只是搪塞了,改天我看看,就匆匆掛了電話。
當然,我什麼也沒幫他。
後來我忽然想到這件事,為什麼我沒有幫他,或者說,很久以前,他為什麼不肯幫助我。
答案很簡單,除去彼此的感情,能讓對方幫自己的根本條件,是你能提供等價的回報。換句話說,過去我是個學生,沒法給他提供等價回報;而之後我不需要入黨,他也沒法給我提供等價回報。
而且,我們的感情基礎是零。
事實很冷,但這是事實。
我們總是去參加社交,卻不知道,很多社交其實並沒有什麼用,看似留了別人電話,卻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僅僅是白打了一個電話。
因為我們不夠優秀。
很殘忍,但誰願意幫助一個不優秀的人呢。
640
3
曾有個朋友跟我說,我參加了不少社交,朋友也不少,為什麼會越來越孤單,直到今天,很多事情都無人幫助我,難過。
我問她,社交場上,別人一般怎麼介紹我。
她說,我的朋友,小白。
我說,一般怎麼介紹那些優秀的人?
她說,獨立撰稿人、主播、導演、教授……某某某
我說,所以你懂了,如果你自己不強大,那些社交其實沒有什麼用,只有等價的交換,才能得到合理的幫助。
所以,在你還沒有足夠強大足夠優秀的時候,先別花太多那些寶貴的時間去社交,先花點時間讀讀書提升一下專業技能。我們都有過參加一個聚會發現無話可說甚至不知道做一些什麼的經歷,因為,這個群體,不屬於你。
要知道,只有優秀的人,才能得到有用的社交。
0 (31)
4
幾個月後,小白參加一個電視欄目大火,現在她依舊喜歡參加社交活動,她告訴我,現在甚至有些人每天給她每天分享一些文字,還有些是之前不喜歡理我的人。
一個當紅作家曾經給我說過一個故事,他成名之前,給一個很大的報社投過稿,可是,多次發稿,卻石沉大海。
一年後,他的書大賣,這家報社的創始人竟然親自來找他約稿。
他們關係很好,因為一個需要賣書,一個需要發有質量的文字。有人說他和這個報社的關係好,他只說了一句話:
“等價的交換,才有了等價的友誼。”
別覺得世界殘酷,這就是遊戲規則,彆著急痛苦這世界冰冷冷的像一塊鐵,請看完我的文字。
我在北京打拼的第一年,一無所有,可每週的都會有一個朋友來看我,給我送吃的,那哥們叫立冬,是我最好的朋友。
他曾經說,無論你是誰,但你是我兄弟。
後來我有點名氣了,他依舊跟我說,別以為你是誰,你就是我兄弟。
這種人,被稱為真朋友,他不適用於以上的規則。無論什麼時候,他都願意幫助你,無論你貧窮還是窩囊,因為你們共同經歷過一些事情,他們總是不離不棄。你們的幫助,不用等價交換,只用感情平等,就好。
這種人不用多,在這個浮誇的世界裡,幾個就好。
所以,放棄那些無用無效的社交,提升自己,才能讓世界變得更大。同時,相信世界上美好的友情,存在於彼此內心深處,安靜的保守著他們。
---------------------------------------
臉書好友愈多,人脈愈廣?人脈才不是這樣經營的! 許文貞 Web only 2015-01 圖片來源:www.flickr.com 不要再迷信社群網站上聯絡人的數量!聯絡人不是愈多愈好,把握值得用心經營的人,才能活絡有利的人脈網。 以為臉書好友或LinkedIn聯絡人愈多,就代表人脈愈廣嗎?錯了。 自從智慧型手機、社群網站和通訊軟體進入人類社會,在工作場合中,建立新關係就不再只是簡單的交換名片,往往還會附帶「加個臉書」或「加個Line」。但如果厚厚的一疊名片只是轉變成社群網站和通訊軟體中長長的一列名單,卻沒有利用新科技的優勢經營關係,「聯絡人數」便失去了實質意義。 社群名單斷捨離,找出實質人脈 真正有利的人脈,應該在需要時派上用場,不只給予建議,也能伸出實質援手。但有利的人脈需要隨時經營維持。美國《公司》雜誌(Inc.)網站整理出檢驗社群網站聯絡人名單的方法,將名單轉變成有意義的人脈! 1.分辨哪些人對你來說是重要的 在你的聯絡人名單中,挑出20位最重要的人,然後再從剩下名單中挑出50~100位與你有實際來往、曾經幫助過你、或你曾幫助的人。這份名單就是你值得多花時間好好經營把握的人脈。 2.將聯絡人名單分類 每隔1~3個月,檢查一次聯絡人名單,用群組方式區分不同領域的聯絡人。觀察自己的人際圈是否太偏向某些特定領域,或者需要往哪些其他領域調整。 3.定期檢驗人脈和聯絡人名單 觀察自己實際上跟名單上多少人有互動,也可以試著在社群頁上公開表示需要幫忙,如果很少人回應,就代表需要好好活絡人脈網路了。 4.建立一套與人「保持聯絡」的習慣 無論是在臉書、LinkedIn上按讚留言或推薦背書,或者定期約出來吃飯喝咖啡,也可以多參與活動,實際跟人脈相處。 5.主動出擊 不要等其他人來找你才願意回應,主動向他人聯繫,或是當其他人提出問題,希望有人幫助時,不要吝於給予幫忙。 6.不要只想著對方的頭銜 人脈通常是從早期開始建立最穩固。不要只在意對方是不是大人物,頭銜夠不夠顯赫。頭銜只是一時的,應該努力和人建立長久的關係。 7.建立「個人」的關係 在建立工作或專業上的連結之外,人脈的深化,也少不了經營和對方「個人」的關係。建立在「個人」上的累積,才是讓彼此互相信賴的最好方法。
- See more at: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3784&from=share
Follow us: Cheers on Facebook | Cheers on LIN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