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姜太公/稷下學宮-具有學術和政治的雙重性質,它既是一個官辦的學術機構,又是一個政治顧問團體。/田齊的官辦高等學府,始建於田齊桓公。稷下位於齊國國都臨淄-招致天下名士:儒家、道家、法家、名家、兵家、農家、陰陽家等百家之學,會集於此,自由講學/齊文化是中國“失落了的海洋文明”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BxEfEX


 

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在臨淄舉辦
來源:中國日報網 2016-09-14 15:31:38
a6lqle8168015109855 (1)  U13308P1333DT20160913101225qu4P-fxvukhz1646700  
9月12日—13日,2016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在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舉行。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等科研院校的40多名學者齊聚臨淄,圍繞“齊文化與稷下學”進行學術交流。
論壇期間,北京大學校長助理、哲學系主任、社科部部長王博,山東省政協原副主席、山東師範大學原副校長王志民為“齊文化研究院”揭牌。淄博市副市長張慶盈為北京大學人文講席教授陳鼓應、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院首席專家王志民頒發了齊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聘書。
臨淄區作為春秋戰國時期齊國都城長達800多年。稷下學宮創建於戰國時期,因位於城門之一的稷門附近而得名,招攬天下飽學之士前來講學授徒,著書立說,成為當時百家爭鳴的中心園地。
張慶盈介紹,稷下學是研究戰國時齊國都城稷下學宮政治和學術活動的專門學科,稷下學中奮發進取、尚義愛民、兼容並蓄、勇於擔當等精神,穿越千年卻與當下的核心價值觀等理念遙相呼應,在現在社會中依舊極具啟示意義。
臨淄區已連續8年依托齊文化節舉辦以齊文化為主題的高層學術交流,挖掘、闡發、傳承齊文化的內涵和精髓。去年9月到12月,臨淄創辦“稷下學院”,開設“稷下學公開課”,邀請12位國內最知名的專家學者到場授課。
除了高層的學術交流,臨淄還在村居社區創辦了“稷下學堂”,從最基層的普通百姓入手,用帶有鄉土味,百姓聽得懂的方式傳播弘揚稷下文化,讓傳統文化走出書齋,走進尋常百姓家,去年9月到現在,77個村開辦了稷下學堂,授課80人次,受眾達到5萬人,到今年底,稷下學堂將覆蓋全區所有村居。(中國日報山東記者站)
-----------------

d2257783da64a37_size644_w3121_h1933images (9)a6lqle8168015109855images (8)e260005c4b3b78b4ffbimages (7)image (1)image (3)  
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2016)開幕專家學者建言獻策_山東頻道_鳳凰網 - https://goo.gl/DWt6hT
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2016)開幕專家學者建言獻策
2016年09月12日22:43
來源:鳳凰山東 作者:翟婷婷周晟
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2016)
9月12日,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2016)在臨淄開幕。北京大學校長助理、哲學系主任、教育部特聘長江學者王博,山東省政協原副主席、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首席專家王志民,淄博市政協主席郭利民,淄博市副市長張慶盈等相關領導,及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等科研院校40多名知名專家學者出席論壇。淄博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畢榮青主持高峰論壇。
淄博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畢榮青主持“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
淄博市政協主席郭利民出席高端論壇上並講話。郭利民說,淄博是齊文化發祥地,文化底蘊深厚。為充分發揮好優秀的文化資源優勢,加快新常態下老工業城市的轉型升級,市委、市政府將文化名城建設作為重要的工作著力點,不斷加大文化建設力度,創新文化改革發展模式,推動全市文化事業快速發展。
淄博市政協主席郭利民出席“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
郭利民表示,作為文化名城建設的重要抓手,今年的齊文化節規模大、層次高,本次“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是其中的核心內容和重頭戲,得到了專家學者的積極參與和支持,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巨大魅力和深遠影響,真誠希望參與論壇的各位專家、學者暢所欲言,集思廣益、凝聚共識,為淄博的精神文明建設和文化產業發展建言獻策。
臨淄已連續8年依托齊文化節舉辦以齊文化為主題的高層學術交流,挖掘、闡發、傳承齊文化的內涵和精髓。2015年9月至12月,臨淄創辦“稷下學院”,開設“稷下學公開課”,邀請12位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到場授課,將2300多年前發生在臨淄大地的盛況呈現在世人面前。
淄博市政府副市長張慶盈為北京大學人文講席教授陳鼓應頒發齊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聘書
淄博市政府副市長張慶盈為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院首席專家王志民頒發齊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聘書
論壇期間,齊文化研究院正式揭牌。淄博市政府副市長張慶盈為北京大學人文講席教授陳鼓應、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院首席專家王志民頒發齊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聘書。
----------------------
2016“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專家訪談錄
2016-09-21 由掌中淄博發表於文化
編輯按:9月12、13日,由北京大學和淄博市政府主辦的2016“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在淄博舉辦,來自20多所大專院校和科研機構的50餘名專家學者參加了論壇。
稷下學宮是世界上第一所官辦學術研究機構、政府智庫與高等學府。中國學術思想史上蔚為壯觀的“百家爭鳴”,就發源於齊國稷下學宮。作為當時諸子百家的活動中心稷下學宮直接促成了先秦時期學術爭鳴的輝煌。淄博市臨淄區是齊國故都、稷下學宮所在地,正值淄博市第十三屆齊文化節舉辦期間,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應運而生。陳鼓應、熊鐵基、許抗生、馮達文、王中江、鄭開、王志民等知名專家學者圍繞齊文化的歷史、傳統與當代價值,稷下學派與黃老學,稷下學宮與百家爭鳴,《管子》和《老子》研究等專題進行了深入研討。利用會議間隙,本報記者對其中12位專家學者進行了專訪,茲集中發表,以饗讀者。
齊文化是淄博最亮麗的文化名片
訪北京大學校長助理、哲學系主任、社科部部長王博
在2016“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舉辦期間,記者採訪了北京大學校長助理、哲學系主任、社科部部長、教育部特聘長江學者、博士生導師王博教授。
王博先生是國內研究道學、儒學的著名專家,代表性專著有《老子思想的史官特色》、《簡帛思想文獻論集》、《易傳通論》、《莊子哲學》等。談及此次來淄博參加第十三屆齊文化節相關活動和“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王博先生對記者說:齊文化開放包容、百家爭鳴的精神,與北大“兼容並包、思想自由”的校訓,有著共同的價值觀和文化氣質,因此我對於齊文化有一種內在的親近感。這次由北京大學哲學係與淄博市聯合舉辦“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邀請到了國內最頂尖的學者,我相信通過對一些學術問題的研討,能夠使齊文化發揚光大。這不僅是淄博市的事情,也不僅是山東省的事情,而是我們中國學術界的一件大事
王博先生認為,在中華傳統文化中,齊文化是非常有特色、非常有代表性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強大的凝聚力和競爭力稷下學宮是世界上最早的“國家智庫”,吸引了列國的各種流派的學者來齊國講學、傳道、議政、交流,可謂集天下英才,開時代風氣。齊文化開放、包容的精神,形成了其多元化的文化特色,這與齊國既是內陸國家又是海洋國家有關“不治而議論”,這是稷下諸子學術活動的重要特點,學者們不擔任政府的實際職務,可以自由議論時政、國事,為政府提供決策依據,為治國平天下服務。如今我們國家以及各級政府越來越重視智力資源對於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稷下學宮的文化傳統可以為我們提供非常好的借鑒

在談到“文化搭台、經濟唱戲”時,王博先生說:我建議不要這樣講。習近平主席講我們要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中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最重要的是歷史文化自信。齊文化有著其他文化所不能取代的優勢,可能是我們當代中國更值得好好研究、好好發揚的優秀傳統文化,完全可以在當代、在未來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山東省、淄博市如此重視齊文化的研究與弘揚,為傳承中華優秀歷史文化做出了很大的努力與積極的貢獻,很難得,很可貴!
王博先生表示,北京大學擁有眾多的研究齊文化的一流學者,我們願意與淄博市一道,加強合作,共同把齊文化發揚光大,把淄博的文化產業做好。希望淄博在工業名片、生態名片之外,還能打造出一張以傳承、弘揚齊文化為主要內涵的亮麗的文化名片。
(記者李鍾琴)
以使命感做充滿生命活力的哲學
台灣大學教授、北京大學人文講席教授陳鼓應

「陳鼓應」的圖片搜尋結果
八十一歲的陳鼓應先生,現為台灣大學教授、北京大學人文講席教授。記者問及他與會的感受,陳先生透出對稷下學宮的神往,對黃老學說聖徒般的尊崇和傳播的使命感,以及學人的童真與淳樸。

陳鼓應的學術人生,始於尼采,後轉向老莊。師從方東美、殷海光,既得西方哲學的精髓,又有中國哲學的浸染。他說,尼采充滿了生命哲學的內在動力,可惜許多人把這些譯為“權力意志”,非常錯誤。尼采學說中生命的創造力勃發,與莊子相通,與孔子老子匯通。黃老學說,不僅治國,而且充滿了人生的智慧。1989年,第一次來到稷下學宮的誕生地對我來說具有特殊的意義。遙想當年“百家爭鳴”,懷著朝聖的心情,來到臨淄。中國思想的黃金時代,正是齊國中興鼎盛時期。各路賢士,紛至沓來,稷下學宮,極一時之盛。儒家三哲孔子、孟子、荀子均來齊國。其中以黃老派最盛。
陳鼓應說,1991年,我在北大第一次開設“稷下道學”課,向學生系統講授黃老學說。深深感到,黃老之學,是一個奮發有為的時代的象徵,涵泳各家,呈現一種大的格局。黃老思想不但成為齊國的官學思想,並通過百家爭鳴對諸子產生了巨大影響,而且在楚國和呂不韋統治時期的秦國也發揮過一定作用,以至於在戰國末期形成了蒙文通先生所說的“黃老獨盛壓倒百家”的局面。

當問及對齊文化的研究和推廣有何期待時,陳鼓應說,淄博市的領導重視歷史文化和學術傳統,殊為難得。27年後,當我再次踏上淄博這片熱土,面對臨淄的博物館群,對比當時的場館,以及人力物力的投入,都難以同日而語。這是一種非常可喜的現象,領導重視,民眾參與,是齊國故地的一大勝景。全世界沒有哪一個國家不重視自己的文化傳統的,而傳統文化的弘揚需要一定的載體,現在國內許多地方都在努力去做。老子故里,河南鹿邑縣,劃出上千畝土地籌建老子學院,以弘揚傳統文化。我以為,這是重視傳統文化的表現,有一定的借鑒意義。一個民族的長遠發展,一定要有歷史的縱深感。否則,發展就會偏離正確方向。我到法國,看到他們的高中生讀18本經典著作,這一點我們遠遠沒有做到。中小學的啟蒙非常重要,我們有那麼多的經典為什麼不普及呢?教育,教養也,是一種慢慢培養的功夫。淄博市若能發揚稷下學宮的傳統,吸引各方名士,就經濟社會問題展開討論,做政府智庫的同時,向大中小學學生推廣普及傳統經典,向民眾宣傳黃老思想,那麼,假以時日,齊國故地一定會有新的奇蹟。
(記者呂則徵)
稷下學宮是“黃老之學”的發源地
訪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北京大學
道家研究中心主任鄭開
作為2016“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的具體組織者之一,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北京大學道家研究中心主任鄭開先生談起與會的專家學者,對記者如數家珍。他說,這次高峰論壇,是真正意義上的高峰論壇,來參加論壇的專家學者,如陳鼓應先生、熊鐵基先生、許抗生先生、馮達文先生都是國內頂尖的學者,年高德劭,著作宏富。這是北京大學哲學係與淄博市的第一次合作,起點高,水平高,必在中國學術界產生重要的影響。
鄭開先生認為,齊文化靈活、包容、開放、創新的精神品質,使得稷下學宮成為戰國時期真正的百家爭鳴場所。黃老之學是繼儒、墨、楊、法之後興起於齊國的學派,是稷下學的最重要的組成部分。管仲變法不僅開啟了春秋時期尊王攘夷的政治新秩序,同時也滋育了法的精神,管仲變法引發了不斷的製度更張,也醞釀了思想觀念的創新。黃老學派則繼承了管仲學派的思想遺產,同時也繼承和發展了老莊哲學的理論思考,並在此基礎上熔冶了諸子百家之學。
鄭開先生說,據前賢的研究、考證,遊學齊國稷下學宮的“稷下先生”和“稷下之士”們活躍於戰國中晚期,一般認為,齊國是“黃老之學”的發源地,稷下學宮是“黃老之學”的重鎮,盤桓於稷下的黃老學者亦稱稷下道家,《管子》中的“心術”上下、“白心”、“內業”四篇,實是出自稷下道家的手筆。實際上,稷下學宮的學風兼容並蓄,稷下學士包括了儒家、陰陽家、縱橫家等多種學派,黃老學派更多地體現了兼容並包的特色思想上具有跨學派的特徵。“黃老之學”兼容並包,主張君主治國“無為而治”,因勢利導不要作過多的干涉。還主張“省苛事,薄賦斂,毋奪民時”。這些主張受到漢初統治者的讚賞,施行“無為之政”,迅速恢復了秦末戰亂對經濟的破壞,迎來了“文景之治”的繁榮局面。
齊國稷下學宮是“黃老之學”的發源地,這是鄭開先生一個鮮明的學術觀點。“黃老之學”在西漢初年的影響,遠在儒學之上,而且影響深遠。鄭開先生盛讚淄博擁有如此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高度評價淄博市政府為弘揚中國優秀歷史文化所做的貢獻。他表示,這次北京大學與淄博市聯合主辦“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開了個好頭,今後,北京大學哲學系願與淄博市加強學術合作,深入挖掘和利用豐厚的齊文化資源優勢,使齊文化傳承創新示範區建設更具科學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記者李鍾琴)
建好示範區傳承創新齊文化
訪山東理工大學教授、淄博職業學院
稷下研究院特聘院長宣兆琦
山東理工大學教授、淄博職業學院稷下研究院特聘院長宣兆琦先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齊文化不僅是山東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中華歷史文化的文化源流之一,在中國文化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並對中華傳統文化的產生和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和意義。齊文化在今天仍然有著傳承和發揚的重要意義,傳承學習齊文化對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心聚力推動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特別是對國民的道德教化、素質提高有著深厚的現實意義。由此來看,傳承和創新齊文化我們責無旁貸。
宣先生認為,齊文化有著鮮明的特點,這便是變革性、開放性、務實性、兼容並包和智慧性。除此以外,齊文化里面的許多理念對當今社會仍然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例如依法治國、賞罰分明,這都是齊文化的代表人物管子最早提出的,對我們如今提高全民的普法意識提供了歷史參考。同樣,管子提出的“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對於當前加強社會道德建設,淨化當前不良社會風氣有著重要的指導作用。我們中國人常說的“孝悌誠信禮義廉恥”八德里面,誠信和禮義廉恥是管子最早提出的,這也充分說明齊文化在思想道德建設領域蘊含著濃厚的人文精神。
今年齊文化節已經是第十三屆了,宣先生每年都來參加。他說,本屆齊文化節取得了更加豐富的成果,也必將產生更加深遠的影響。相對前幾屆而言,他認為有四方面的提高和進步。一是節會名稱的改進,由原來的國際齊文化旅遊節改為本屆的齊文化節,名稱更加精練、突出,更有利於“齊文化”這一品牌叫響全國,走向世界;二是本屆齊文化節由市委、市政府牽頭主辦,體現了市委、市政府對傳承弘揚齊文化的重視,這也與淄博市致力文化名城建設相輔相成;三是本屆齊文化節規模之宏大,內涵之豐富,也是以往歷屆所不具備的;四是本屆齊文化節層次更高。由市政府聯手北京大學舉辦了“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邀請到了全國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多位專家參與,這對齊文化的傳承與弘揚而言是一件極具歷史意義的盛事,也必將對齊文化的傳承與發展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宣先生認為,在淄博市委、市政府和相關機構的努力下,“齊文化傳承創新示範區建設”成功列入了山東省十三五規劃。當下而言,集全市之力把齊文化傳承創新示範區建設好就是加強齊文化傳承與弘揚最好的方式。
(記者鹿鵬)
制度治理更具根本性
訪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教育部特聘
長江學者、中華孔子學會會長王中江
王中江現為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教育部特聘長江學者、中華孔子學會會長。他說,對誕生過稷下學宮的淄博,仰慕已久,這次參加“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是慕名而來,第一次踏上這片熱土,就深深感受到這裡歷史文化底蘊的深厚。遺憾的是,齊學對漢代影響大,現代影響有限,對外影響小。主要原因有二:其一,研究推廣不夠;其二,儒學佔有主導性,成為國家的意識形態。
然而,齊學道家卻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學問。管仲集政治家哲學家於一身,在各國競爭中,以齊學道家為指導,全面推動社會改革。其關鍵點在於製度改革,確立法律的製度,革除政治、經濟上的弊端,使整個國家充滿了活力。改革的目的是打破西周身份世襲制,讓底層人獲得地位。管仲雖屬早期法家,但其思想更綜合更豐富,因民情百姓的願望進行改革,讓百姓富裕起來,自然國勢強盛,國力強大,使齊國躋身春秋五霸,成為五霸之首,佔據霸主盟主之位,自是水到渠成。從某種意義上說,管仲的思想和行政能力,成就了齊國。
稷下道學,早期思想豐富廣大,具有兼收並蓄的包容性,融合了不同學派,有法家的基礎,道家的義理,“道”“法”結合,成就黃老學。後又融合了儒家的仁愛思想。齊法家與同時期的晉法家有兩點不同:一、前者鼓勵發展工商業,後者重農抑商;二、前者吸收儒家仁義道德,後者排斥儒家。到黃老學,包容性更強,幾乎把諸子的優長精華都吸收過來,《管子》一書就是集眾家之長。使得黃老學具有世界性,奠定了齊國成為世界中心的理論基礎。士階層相互吸引、相互批評、相互影響,呈現出豐富多彩的局面,從而使齊國成為文明對話的中心,把黃老學的發
展推至高峰,由此形成的社會哲學、政治哲學,影響深遠。激發了社會活力,形成了良好的社會秩序,國家更加強大。其中所蘊含的無為而治、清靜無為、自正、放鬆空間的道家思想,以及在行政上的選賢任能、循名責實、考核制,對於今天的施政仍有重要的借鑒意義。國家治理,必須靠法治。在這方面,黃老學給我們提供了理論,齊國的強盛給我們提供了範例。趨利避害、好生惡死是人的本性,齊國的法律因民情而製,且遵紀守法的要獎賞,違者要懲戒,避免一些法律僅具有懲罰功能的缺憾。有罰有獎,符合常態,符合人的利益。這樣的法律制度具有根本性、標準性、先進性,並吸納儒家重道德品行的思想,這不能不說是黃老學對世界文明的重大貢獻。其豐富性、多元性、廣泛性、深刻性,值得好好研究,傳播和發展。(記者呂則徵)
從齊文化中汲取熱愛和建設祖國的動力
訪中山大學哲學系資深教授、博士生導師馮達文
中山大學哲學系資深教授、博士生導師馮達文先生對記者說,齊文化是中華古典文化的重要來源。相較“傳統”而言,他更喜歡用“古典”兩字,用古典來形容中華文化顯得更加純粹高遠。齊國是黃老道家的發源地,如果說春秋時期孔墨的儒家、墨家思想各佔一半,那麼黃老道家思想則統領了整個戰國時期。
馮先生認為,老子思想是對社會變遷的反省與批評,而黃老道家思想把這種批判和轉化為對社會發展和變遷正面的解釋和建構。在齊文化的代表作《管子》中,黃老道家明確地把“虛無無形”又可“偏流萬物”的“道”,指認為“氣”,以“氣”釋“道”的意義在於,它不僅使老子的宇宙論的開展有了具無限生命力的承擔者,而且還進一步把老子視宇宙生化為下墜的那種批判意識,轉易為視現實萬有為生命力正面演化的認受意識。這一轉易對中國哲學和文化的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同時用四時五行和陰陽的觀點來解釋大自然的節律變化,人們的生產生活也應該遵循大自然的這種節律,這對對人們認識自然和與自然的和諧平衡起到了重要的指導作用,這對21世紀的我們在社會生產和發展上仍然有很高的指導意義。
馮先生說,這次有機會來淄博,最大的感受是山東省對古典文化傳承的重視,《齊魯學刊》、《管子學刊》等學術刊物的創辦和發展,讓他看到了從政府到民間對古典文化的重視和熱情,這在全國其他地區和省市是少有的。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齊文化博物院,佔地廣闊、設施一流的博物館群,用豐富的藏品和先進的聲光電和多媒體技術展示了齊國歷史特別是齊文化從古到今的歷史變遷和人物故事,栩栩如生,引人入勝。而博物館有了,更重要的是要有人參觀,誰來參觀。馮先生說,不應該是只是大力對外推廣,吸引國內外遊客前來了解認識,更應該是大力加強市民特別是中小學生的歷史文化教育,組織他們定期來這裡參觀學習。談到這一點,他認為美國很多地方的作法值得我們學習借鑒。在美國,很多很小的村鎮都有自己的博物館,雖然藏品不多,但是記載了這個村(鎮)最早是哪些人來到這裡,他們當時使用什么生產生活工具,如何從篳路藍縷一步步地發展到今天。這樣每個來到這個村(鎮)的居民在了解這樣一個歷史後,都會大大提升作為集體一員的認同感、榮譽感和責任感。這也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所應該自覺加強的。馮先生說,只有我們深入了解了我們民族一路走來的苦難和成長,發展與輝煌,才會擁有更加強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責任感,才會更加積極地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貢獻自己應有的力量。(記者鹿鵬)
文化事業須有載體和人才支撐
訪華中師範大學道家研究中心教授熊鐵基
83歲高齡的熊鐵基先生,是本次“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受邀專家中年齡最長者。現為華中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道家研究中心主任,長期從事中國古代史的教學與研究工作,主攻中國古代思想文化史,尤其致力於道家文化研究。在秦漢史、漢唐文化史、老莊學史等方面有較多的成果。出版有《秦漢新道家略論稿》、《秦漢官制史稿》(合著)、《秦漢軍事制度史》、《漢唐文化史》、《秦漢文化志》、《中國老學史》(合著)、《秦漢新道家》、《中國莊學史》(合著)等著作,主編有《道家道教文化書系》、《道教文化十二講》、《傳統文化與中國社會》、《中國史學名著題解》(協助張舜徽先生)、《中國歷史五千年叢書》(與孟慶遠聯合)以及帝王、宰相列傳等多種圖書,均有較大的社會影響。發表論文數十篇,分別受到史學、哲學、宗教學各方面同行專家的關注。他認為,文化事業必須有載體和人才的支撐。
熊鐵基對齊魯大地豐厚的文化底蘊,感嘆不已。他說,齊魯是孔孟故鄉,是黃老發源地,是齊文化故地光輝燦爛的中華文化中,齊文化是光彩奪目的重要一支,值得深入挖掘。淄博市重視齊文化的研究和開發,是一個很好的現象。2000多年前的稷下學宮,誕生了黃老學,沒有稷下,就沒有黃老學。有了稷下學宮,才有了黃老學,這是我多年堅持的學術觀點。所以說,淄博是塊寶地,因為這裡曾有過稷下學宮,有過百家爭鳴
提到1982年召開的“稷下學討論會”,熊鐵基給予高度評價。他說,這是近百年來的第一次,規模雖然不大,但影響很大,有力地推動了“稷下學”的研究,自此以後,開創了稷下黃老學研究的一個新的階段。早在上世紀三十年代,郭沫若著文《稷下黃老學派的批判》,引發學術界的爭鳴,到1977年馬王堆漢墓的發掘,前後出版了許多稷下黃老的研究專著。1982年會議後,各地和一些大學成立黃老研究院所。學術機構的成立,對學科建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談及齊文化研究今後的努力方向和普及推廣問題,熊鐵基說,借力固然重要,因為淄博當地的專家不夠多,而海內外高校中有一大批專門人才,他們是黃老學研究的最主要的力量。但是,重視當地專家學人,意義更為重大。他們得天獨厚,對文物資源的利用具有先天優勢,與當地官員民眾有著天然的聯繫。臨淄齊文化研究中心的薑健對本領域如數家珍,殊為難得。雖說今日資訊發達交通便利,但外地專家來一趟總有諸多不便,本地專家就省了好多麻煩。臨淄的博物館建設,值得稱道。博物館具有通俗性大眾性的特點,有利於齊文化的普及。但博物館要以學術作為支撐和根本。我見到一件館藏寶劍,上面的字沒有註明,據說是不認識。要請文字學的專家嘛!就是說,還有許多細緻的工作要做。
(記者呂則徵)
齊文化研究的春天到了
訪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首席專家王志民
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首席專家、教授、博士生導師王志民先生,是山東齊文化研究泰斗級的人物,著有《齊文化概論》、《齊文化論稿》、《齊文化與魯文化》、《齊魯古代文學簡論》、《齊魯文化概說》、《齊魯文化與中華文明》等齊文化研究專著。在“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王志民先生與著名學者陳鼓應先生被聘為山東齊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9月12日晚上,王志民先生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齊文化節舉辦以來,王志民先生幾乎每屆都出席了,他說,往年主要是臨淄區主辦,而今年由淄博市政府主辦,這不僅是主辦層次的提升,更像徵著淄博市文化建設發展到了一個新的階段,這對全市文化建設是個極大的帶動。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時強調要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山東省是齊文化和魯文化的發源地,而齊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淄博出現了一個研究齊文化的黃金期,湧現了一大批齊文化研究成果,創辦了《管子學刊》和《蒲松齡研究》。一個地市有兩個在全國很有影響的學術刊物,這是很罕見的!但從九十年代後期之後,由於種種原因,齊文化研究相對來說薄弱了,或者說進入了低潮。而今年齊文化節的舉辦,特別是齊文化傳承創新示範區建設和齊文化研究院的成立,說明淄博市的齊文化研究進入了一個承前啟後的新時期,可以說,齊文化研究的春天到了!
在談起參加“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的感受時,王志民先生說,古為今用,取精用弘,需要我們對歷史文化資源進行深入挖掘和闡釋,舉辦學術論壇和各種研討活動是必不可少的。這次“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突出的特點是層次高、水平高、內容新、效果好。出席論壇的專家學者來自全國二十多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機構,很多德高望重的學術權威都來了,所以說這次論壇是名副其實的“高峰論壇”。與會專家提交的論文彙編,學術水平很高,很有價值。論壇安排得緊湊、儉樸、實在,必將在齊文化研究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王志民先生認為,齊文化具有以人為本的務實精神、爭強圖霸的進取精神海納百川的包容精神,是中華優秀歷史文化的傑出代表。淄博作為齊文化的發祥地,對於傳承、弘揚齊文化具有義不容辭的責任。令人欣慰的是,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領導非常重視齊文化的研究和弘揚,非常重視文化名城建設,這次與北京大學合作舉辦“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是本屆齊文化節的一大亮點。希望淄博市以此為契機,深入研究齊文化,傳承齊文化,弘揚齊文化,利用齊文化,堅定文化自信,打造好齊文化品牌,本著“嚴格保護、科學規劃、有序開發、永續利用”的原則,推動經濟社會的發展。
(記者李鍾琴)
讓歷史真正活起來
訪大連大學教授葛志毅
. . .
齊魯大地,經濟發達,文化繁榮。這是大連大學葛志毅教授見到記者後的第一句話。他說,這與各級領導支持學術文化分不開,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臨淄做得非常出色,爭取到世界足球發源地,建博物館群,設有齊文化的專門研究機構,出版學術期刊和普及性讀物。這與我們國家重視傳統文化重視國學的大背景是一致的。我常常想的一個問題是文化與大眾到底是一種什麼關係,文化如何影響並作用於大眾?這次來到臨淄,再次觸發了我的思考。
齊文化節開幕這天,我看到許多參觀者就是普通民眾,有老兩口、有三五好友。這說明他們關注學術文化。耳濡目染,必得教化。這是非常難得的現象,文化只在像牙塔與民眾脫節,是不會有生命力的。許多歷史的細節故事,就是庶民百姓的口耳相傳。司馬遷寫《史記》,採用了不少民間傳說,成了經典。民眾的參與與學人的推動,就會使書本上和文物中的歷史真正活起來,古為今用,化作推動今天建設美好家園的源頭活水、不竭動力。這才是歷史的真正價值,是研究齊文化的真正意義。
目前,中國社會處於轉型期,各種矛盾錯綜複雜。如何引領社會向文明和諧發展,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力量。崇尚道德,是中華文化很重要的一個特徵。孔門四科,以德為首。庶民尚德,鄰里之間、同事之間、朋友之間、上下級之間,沒有了德,會麻煩不斷。市場經濟是誠信經濟,誠信就是德。那麼多的經濟糾紛甚至人身傷害,大多因為缺德所致。百姓最佩服有德之人,官員無德就不會有威望,所以,政治離不開德政德治,為政者一定要有德行,要包容寬容,要勤政愛民。這與法治並不矛盾,反而是有德之人會更加敬畏法治,會更加促進依法治國。倒是無德之人多違法亂紀。由於多年受“極左”思潮影響,尤其是十年文革動亂,歷史文化遭受空前災難,尚德的民心基礎遭到極大破壞。這是今天許多亂象、許多不如人意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常常想,現代化與傳統文化的關係不是對立的,傳統文化不是現代化的阻礙,而是不可多得的寶貴資源。淄博在齊文化的研究和開發利用上,走在了全國的前列。說明領導有文化、有歷史意識、有長遠的眼光,這是順應民心之舉。因為中國的百姓,除了佩服有德之人,還特別尊崇有學問的人,即對文化的敬畏。臨淄區的做法,對普及齊文化,使民眾有更多的參與感,意義重大。今後,應做好三個方面的結合:其一,齊文化與旅遊的結合。現在民眾旅遊已成為一種生活方式,通過旅遊使齊文化傳播得更廣更遠;其二,與學校教育的結合。利用得天獨厚的優勢,在中小學生中大力開展齊文化的教育,使這筆寶貴的文化資源真正生根落地。其三,與社會文化的推廣結合。利用媒體、會議等多種手段,持續不斷宣傳齊文化,營造氛圍,潛移默化,培植齊文化的社會基礎。
(記者呂則徵)
打響齊文化品牌復現百家爭鳴盛況
訪首都師範大學政法學院教授、北京學者白奚
首都師範大學政法學院教授、北京學者白奚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齊文化作為古老的傳統文化之一,有著很強的地域性和地域特點。用比較的觀點來看齊魯文化則更易於掌握:齊文化的多元性,體現在它擁有儒教、道教、神仙教等眾多教派;魯文化則是單一性,即儒教佔據絕對地位。齊文化具有開放性的特點,因為齊國地域廣闊,疆域除平原之外還依山靠海,所以齊國不僅糧食生產豐富,而且有漁鹽山林之利,經濟的開放性影響和促進了文化的開放性,反之,魯國在戰國諸國之間,是典型的內陸國家,農業經濟的單一性導致了文化的單一性。
他認為,齊國以及齊文化的這種開放性和包容性,為各家學派的繁榮發展提供了豐富的土壤和平台。稷下學宮當時匯聚了來自列國的各種學術思想,戰國中後期各主要學派的重要人物,幾乎都來到過稷下或與稷下有關諸子百家在這里長期並存,彼此交流切磋,通過爭鳴辯駁而互相影響、互相吸收,促進了學術思想的繁榮和發展,中國古代的思想文化在這裡迅速達到了鼎盛狀態,成就了中國思想文化的黃金時代。同時,在這種外來文化繁榮興盛的衝擊和激發下,齊國本土的齊文化也必然要發聲、壯大,打出自己的旗幟。在這個大背景下,《管子》這部代表齊文化集大成的著作應運而生,融合了儒家和法家思想精華,對後世產生了顯著而深遠的的影響。
因為稷下學研究,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白奚先生就多次與淄博結緣。他說,初次來淄博時,這裡經濟建設和城市建設剛剛起步,他租了輛自行車跑遍了齊國的各個古蹟。這次來參加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一路上,規模宏大、設施一流的國際化齊文化博物館,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寬廣暢通的柏油路,都說明淄博市對經濟和文化建設的重視程度和取得的令人矚目的成就。從淄博市委、市政府到普通民眾都如此熟悉和熱愛自己的文化傳統並積極努力去傳承和推廣,可以說國內少有。良好的文化環境對吸引人才、吸引資金、發展經濟都有巨大的推動作用,值得長期持續地加大文化建設力度。他認為,如果說復原稷下學宮的高屋大廈是一件流於形式的選擇,那麼通過“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這樣的一種形式,倡導和創立眾多文化學派知名專家學者匯聚在此,相互交流影響,人人充分發揮己見,構建一個國際性、自由平等的學術交流平台,則可以看作是對複現稷下學宮百家爭鳴的歷史文化盛況的有力探索,而本次論壇的高層次、高水平和取得的豐碩成果也印證了他的觀點。他由衷希望齊文化這一中國傳統文化瑰寶在齊魯大地上發揚光大。
(記者鹿鵬)
“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
彰顯出齊文化包容和創新的精神”
訪浙江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吳光
. . .
吳光,浙江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曾發表《關於稷下道家的幾點辨析》一文,提出“稷下道家非黃老學,它和莊子學派一樣,是有老學向黃老過渡的中間橋樑,即新老學”、“馬王堆帛書四篇非《黃帝四經》”等著名觀點。
談起齊文化和稷下之學,吳光認為,戰國時期齊國的稷下學宮是中國古代思想文化發展史上的第一個高峰,思想文化的兼容並蓄高度繁榮,創造了中國思想文化史上經典原創的輝煌時代。學術思想作為意識形態的發展,以特有的形式影響和作用於社會生活的過程,在創造精神財富的同時,也為物質財富的生產提供了積極指導。稷下之學也是百家之學,希望再接再厲,發揚傳統優勢,提高全民的素質。
談起本屆齊文化旅遊節,吳光研究員感受頗多。他說,本屆齊文化旅遊節內涵豐富,特色鮮明,從齊文化節開幕到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的舉辦,顯示出淄博市委市政府對齊文化的重視。全市重點項目、大型綜合性博物館齊文化博物館隆重開館,裡面陳列著許多珍貴的文物,對研究齊文化有一定的幫助。
本次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學術水平非常高,全國各地的學者聚集在一起,多元包容,百家爭鳴,彰顯出齊文化包容和創新的精神,這也是淄博的一個窗口。同時,他還希望本地學者再多一些。吳光希望,一定把齊文化研究院和齊文化博物院辦好。開設民間大講堂的形式非常好,將傳統文化普及到干部群眾中去。
他說,齊文化顯現出開放性、多元性、務實性和智慧性。正是這些獨具特色的文化模式和鮮明的文化特點,使齊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成為中華傳統文化星空中一顆亮麗的明星。可以編著一些通俗性的著作、讀本,將傳統的齊文化推廣出去,以文化引領幹部群眾,增強文化軟實力。
(記者張厚新)
要進一步提升齊文化在國內外的影響力
訪山東大學哲學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苗潤田
. . .
苗潤田,山東大學哲學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曾著《稷下學與黃老學派》一文,提出“稷下學宮是黃老學派的搖籃”,並系統論述了稷下黃老之學“以道為本、以法為用而兼採百家之長,具有鮮明的理論特色”的主要思想特點。
苗潤田認為,齊文化是一種非常有鮮明特色的文化樣式和文化形態。在先秦,思想家們的地域觀念不強,有著同一個天下觀。齊文化和儒文化處於同一水平和高度,不是對立的,在先秦文化史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齊國很多思想家,包括稷下學者等提出的很多觀點和思想,在今天看來都有超越意義和普遍指導意義。如齊文化早就體現出重工商漁利、重改革的鮮明特點;如《管子》第一篇中提出的“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提出經濟基礎決定了人們的文化觀,揭示了國家治理方面的基本規律;還如“禮義廉恥”等,這些成為只要治國就必備的基本思想,今天不能違反以後也不能違反,不但中國講,外國也要講。其實,兩千多年來的歷史發展,就是正反兩方面的實踐經驗的總結。如今,國家所倡導的傳統文化,正是這些古人智慧的結晶。
人們要把對這些傳統文化的認識,提升到增強軟實力的高度。今天,對這些傳統文化的現代意義的研究必須要放在重要的位置,不能只是放在博物館裡供人瞻仰,要把它們看作是一種文化自信、文化軟實力,以此推動整個社會不斷發展。
尤其是,對傳統文化的研究不能只是學者的事情,對這些具有超越意義的東西,不僅要學者知道,還要讓國人都知道;不僅要讓國人知道,還要讓世界上所有人都知道。
對齊文化的宣傳還要加大力度。齊地有很多名人,如管仲、晏嬰等,《孫子兵法》也是齊國人寫的。把這些宣傳好,對提升淄博乃至山東的影響都是意義重大的。
中國對於齊文化的研究一直沒有間斷過,但是,相對於儒文化,齊文化還有很多寶貴的資源需要今人去研究、去闡發。
對齊文化的研究,淄博市已經給予了高度的重視,可是從追求和目標上還要更進一步,還要進一步提升齊文化在國內乃至國際上的影響。
(本報記者張厚新)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cn/culture/okmzmm.html
2016“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專家訪談錄-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JnED9T
---------------------------------------

2017-04-11_121328  

蹴鞠、探寶 祭姜大典首次公開
2014年09月30日 04:10 資料來源:齊魯晚報(喬顯佳)
蹴鞠、探寶 祭姜大典首次公開
齊文化節期間,當地組織了古代蹴鞠比賽。
蹴鞠、探寶 祭姜大典首次公開
世界錢幣博物館展出中國古代銀錠。
2014年中國齊文化節近日在淄博市臨淄區舉行。來自海內外的姜氏宗親和後裔800餘人參加了祭姜大典。淄博市則推出蹴鞠、探寶等活動,弘揚變革開放包容務實的齊文化精神。
姜子牙是齊國開國君主,今年則是姜太公誕辰3153周年。每年於9月12日舉行的祭姜大典原本是姜氏宗親後裔們的家祭,今年首次全程對社會公開。
全球姜氏後裔齊聚
「太公尚父,東海上人,胸懷天下,心系民生……」9月12日,在山東臨淄齊文化廣場太公湖畔,從海內外各地趕來的姜氏、呂氏、丘氏、崔氏等800餘位姜太公後裔姓氏宗親代表,和臨淄當地姜氏後裔及群眾代表,共5000餘人在姜太公塑像前舉行了肅穆的祭姜儀式。
姜太公後裔連氏宗親會代表連文惠從台灣趕來祭祖,她說,「得知自己是姜太公後裔時非常激動,今天終於來到臨淄祭祖,心情非常激動。循流溯源是中國人的傳統,根在這裡自然想著經常來。」
姜子牙也稱姜太公,是齊國開國君主、齊文化的創始人,也是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孟子》、《史記》、《呂氏春秋》等中國古代典籍均對姜子牙其人其事有記載,讚其開放包容、以民為本。
對於姜子牙後裔包括百餘姓氏、遍布世界各地的現象,山東臨淄齊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健介紹,從封齊建國,姜太公一族傳祚20餘世,歷600多年,嫡庶子孫眾多
當時以國號為氏,以采邑為氏,以祖名為氏,以諡號為氏等多種受氏原因,太公後裔分出多支多氏。
據考證,當今遍布世界各地的一百多個姓氏都是由姜姓繁衍而來。
姜健說,中國古代神魔小說《封神榜》將其神化,以紀念姜子牙的美德,也顯示出他在當時人們心中的崇高地位。
據悉,淄博臨淄齊文化節近年來已持續舉辦多屆,原來有「祭姜、蹴鞠、聞韶、尋古、探寶」五大活動內容,今年為增加觀眾體驗,取消「尋古」、「聞韶」,主打「蹴鞠」和「探寶」,突出呈現活動的文化內涵。
齊文化博物院免費開放
此外,本屆齊文化節期間,齊文化博物院一城一墓十六館全面向市民免費開放,古今中外珍稀錢幣亮相世界錢幣博物館,山東第一處形制展示最全面的古墓遺址博物館──臨淄東孫戰國墓博物館開館,全國上百家古玩經銷商齊聚臨淄首屆古玩交流大會,故宮專家臨淄古玩城鑒寶,山東省民間手工藝頂尖大師獻藝齊文化博物院。
同時,當地還推出「一元錢遊覽齊國歷史博物館、東周殉馬坑、中國古車博物館、臨淄管仲紀念館、姜太公祠」活動,力推文化觀光遊和休閒旅遊融合。
(旺報)
------------------------
「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舉辦
2016-09-15 由 光明網 發表于 文化
□記者馬景陽報導
本報淄博9月13日訊9月12日―13日,由北京大學和淄博市政府主辦的2016「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在淄博舉辦,來自20多所大專院校和科研機構的50餘名專家學者參加了論壇。
稷下學宮是世界上第一所官辦學術研究機構、政府智庫與高等學府。中國學術思想史上蔚為壯觀的「百家爭鳴」,就發源於齊國稷下學宮。作為當時諸子百家的活動中心,稷下學宮直接促成了先秦時期學術爭鳴的輝煌。淄博市臨淄區是齊國故都、稷下學宮所在地,正值淄博市第十三屆齊文化節舉辦期間,「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應運而生。
專家學者們認為,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以法治、開放、包容、重工、崇商為獨特品質的齊文化,創造了以人為本、禮法並用、和而不同等人類文明史的重要思想成果。距今2300年前的稷下學宮,開創了百家爭鳴、兼容並包的盛況,至今仍有深遠影響和現實意義。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culture/695z8l.html

------------------------------
第十三屆齊文化節“十個之最”
2016-09-17 新浪山東
熱鬧的第十三屆齊文化節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社會各界都廣泛參與。這場饕餮盛宴不僅擦亮了淄博齊國故都、足球故鄉兩大城市品牌,進一步提高城市對外知名度和美譽度,還有“十個之最”,不信你來看!
活動項目最多
圍繞“祭姜、蹴鞠、招商、聞韶、尋古、探寶、惠民”七大板塊,共策劃設計活動109項,“十大主題活動”更是饕餮盛宴。活動層次最高
項目策劃更加註重與國際、國內高端權威機構的合作,更加註重高水平、高品位。北京大學與淄博市人民政府主辦“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中國足協與英國足協聯合舉辦中英“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論壇”。開幕式設計最好
省十藝節策劃團隊與市區共同打造獨具特色的齊文化節開幕式,切合齊文化主題和齊文化傳承創新示範區建設,整體效果節儉而不失熱烈、簡約而不簡單。展陳書畫藏品最精
齊白石、徐悲鴻、張大千、傅抱石、吳昌碩、黃賓虹、李可染、李苦禪、黃冑、豐子愷等近現代書畫名家暨明清古代書畫精品集中展出。著名藝術家陳思將國畫《問古殉死主》捐贈給臨淄東周殉馬坑博物館。區縣博物館藏品最多
齊文化博物館館藏文物3萬多件,建築面積3.5萬平方米,成為展示齊文化起源、興盛、傳承的全景圖。也標誌著齊都文化城1城20館全面投入運營,成為全國最大的博物館群聚落。祭姜後裔宗親最多
共有來自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和地區的薑太公後裔宗親1400多人及淄博市民參加了姜太公誕辰3155週年祭禮。文化藏品首次登陸資本市場“愛民齊瓦”“吳冰齊瓦”成功登陸上海悅世文化藝術品產權交易所。齊瓦當是齊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著名藝術家吳冰、付愛民先生的齊瓦當拓片題跋,更是相得益彰、珠聯璧合。參與媒體最多
參與媒體最多。共邀請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國家和省市新聞媒體51家、記者90餘名,現已刊發各類稿件120餘篇,其中大眾日報專版3個、淄博日報頭版頭條1個、專版6個。9月13日,中央電視台以《齊文化博物館國寶犧尊等3000餘件藏品亮相》為題播發。開幕式當晚,《山東新聞聯播》頭條播發《臨淄:為黨性“量壓把脈”讓初心永葆青春》,長度達3分45秒,齊文化節片尾壓軸播發。新浪直播關注之最
@新浪山東和@淄博發布全程直播開幕盛況。截止到9月13日17點,齊文化節話題閱讀量1790.2萬,討論量2萬,登頂微博政務榜榜單第一。開幕式採用新浪天眼全程直播,360°全景VR+航拍全方位呈現開幕式盛況,視頻直播150分鐘,累計觀看人數28.6萬,齊文化節宣傳片累積播放量201萬。齊文化節事件總覆蓋人次2.1億。參觀遊客最多
開幕式當日,齊都文化城共接待遊客1.5萬人次,伴隨中秋節來臨,遊客還會大幅增多!指尖長按二維碼360°全景VR體驗齊文化博物館
第十三屆齊文化節“十個之最”-微眾圈 - https://goo.gl/tFV0Wb
-----------------------------

齊文化:“一節一壇一院”的綻放
魯網淄博 09-09 10:41 大
文化盛宴,智慧之旅。第十三屆齊文化節開幕在即,屆時作為全國最大博物館群的齊都文化城一城20館對外開放、萬件藏品的新建齊文化博物館將開館、百位知名畫家喜聚齊國故地、首屆中英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論壇等十大主題活動精彩紛呈,耀眼綻放。
在這十大主題活動中,其中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備受關注。論壇最大的看點皆為層次高、規模大。論壇由北京大學擔綱,與淄博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邀請北京大學等著名專家、學者到會“論劍”,屆時將再現稷下學宮百家爭鳴的盛況。
9月6日下午,在第十三屆齊文化節即將開幕之際,就齊文化節重要活動內容之“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以及齊文化研究院的籌備情況,市社科聯主席、黨組書記、齊文化研究院籌備小組組長任傳鬥接受了記者專訪。
任傳鬥對記者說,齊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21世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征程中,齊文化獨有的民本、開放、革新精神,是我們砥礪前行的重要精神支撐和文化傳承源頭。“一節一壇一院”,是淄博在切實提升齊文化研究能力、推廣能力方面推出的體制建設的重要步驟,對整合齊文化研究資源、打造國際齊文化研究知名品牌、推動齊文化研究成果產業化均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義。
稷下學宮
首開百家爭鳴之先河
上溯戰國時代,齊國統治者在臨淄(現淄博市臨淄區)創設的稷下學宮,是我國歷史上最早的集教育、政治、學術功能於一體的“高等教育”大學堂,是戰國時代的思想文化中心;是諸子百家爭鳴,促進各派融合、發展,培育、創新的文化沃土;是博士制度的先聲,學術大師的搖籃;它兼容並包、獨立自由的學術精神是中國也是世界的珍貴精神文化遺產。
稷下學宮是中國歷史上創辦最早、規模最大的國辦大學堂。它與差不多同時出現在雅典的希臘學園(又稱阿卡德米學院、柏拉圖學院)堪稱雙璧。它們是世界上最早的集高等教育與學術研究為一體的思想學術文化中心,分別在世界的東、西方以相似的方式展現出人類早期文明的智慧之光。
從比較的角度看,稷下學宮與希臘學園各具特色,共同創造了世界文明史上的輝煌。前者是齊國統治者為廣攬人才而創辦的,具有濃厚的政治色彩;後者為柏拉圖傳播思想、科學而設,具有鮮明的科學理念。前者匯聚諸子,多派並存,思想交鋒,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後者傳承師說,探求真理,追求科學,培育獨立思考精神。前者為中國秦漢大一統帝國的形成作了理論上的充分準備,對後代政治、思想文化發展影響甚大;後者為西方大學教育奠基,對後代西方哲學、自然科學發展影響深遠。稷下學宮與希臘學園極大地影響了東、西方不同學術思想與文化傳統的形成,共同為構築豐富多元的世界文明作出了貢獻。
-------------------------
016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開幕
活動時間: 2016年12月27日 活動地點:齊文化博物館聯繫方式:活動內容   
9月12日下午,2016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在齊文化博物館開幕,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等科研院校的多名知名專家、學者齊聚臨淄,圍繞“齊文化與稷下學”進行學術交流。
北京大學校長助理、哲學系主任王博,省政協原副主席、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首席專家、教授、博導王志民為齊文化研究院揭牌。
市政協主席郭利民致辭。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畢榮青主持開幕式。副市長張慶盈為齊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頒發聘書。區委副書記、區長白平和,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張召才出席開幕式。
郭利民在致辭中表示,淄博是齊文化發祥地,文化底蘊深厚,為充分發揮好優秀的文化資源優勢,加快新常態下老工業城市的轉型升級,市委、市政府將文化名城建設作為重要的工作著力點,不斷加大文化建設力度,創新文化改革發展模式,推動全市文化事業快速發展。郭利民指出,今年的齊文化節規模大、層次高,本次的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是其中的核心內容和重頭戲,得到了各位專家學者的積極參與和支持,體現了中國文化的巨大魅力和深遠影響。他要求,全市文化系統要以此次論壇的舉辦為契機,進一步創新思路,再接再厲,把巨大的文化資源優勢轉變為品牌優勢、競爭優勢和發展優勢,把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歷史文化名城建設的更加絢麗多彩。
昨天下午開幕式後到今天,來自北京大學等科研院校的多名知名專家學者就稷下文化開展了學術交流。
齊文化是齊魯大地的根基文化,古代齊國創辦了世界上最早的大學--稷下學宮。稷門,是先秦齊國國都臨淄的城門之一。戰國時期,齊國當權者在稷門附近,設立了一所規模宏大的“學宮”,招攬天下飽學之士前來講學授徒,著書立說,這便是稷下學宮,也是當時百家爭鳴的中心園地。稷下學中奮發進取、尚義愛民、兼容並蓄、勇於擔當等精神,穿越千年卻與當下的核心價值觀等理念遙相呼應,在現在社會中極具啟示意義。依托稷下學文化,我區開啟了一個以傳統文化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新樣板。
-----------------
弘扬稷下精神 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临淄开幕 - https://goo.gl/OCeuKn
-----------------
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舉行暢論齊文化
09-13 13:59
分享到
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舉行暢論齊文化
今天下午,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2016)舉行。在高峰論壇上,圍繞稷下學宮的話題,來自全國知名領域的專家學者進行了發言,在專家的講述中,《易傳·繫辭》、黃老學與稷下道家的淵源引發現場聽眾的熱烈討論。
今天下午,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2016)舉行,齊都文化城齊文化博物館多功能報告廳座無虛席。論壇開始,淄博市政協主席郭利民,北京大學校長助理、哲學系主任、社科部部長王博先後致辭。王博及山東省政協原副主席、山東師範大學原副校長王志民為齊文化研究院揭牌。淄博市副市長張慶盈代表淄博市人民政府,為齊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頒發聘書。
隨後,來自北京大學等科研院校的40多名知名專家學者就稷下文化開展了學術交流。道家的權威專家陳鼓應發表了《論<易傳·繫辭>是稷下道家之作》的觀點,著名歷史學家、道教文化研究專家熊鐵基發表了《稷下與黃老學》的論述,其他專家則對稷下學宮在教育史上的創新與超越、道與事物的三重關係等問題進行了論述。
記者了解到,臨淄已連續8年依托齊文化節舉辦以齊文化為主題的高層學術交流,去年9月-12月,臨淄創辦“稷下學院”,邀請12位國內最知名的專家學者到場授課,將2300多年前發生在臨淄的盛況再一次呈現。除了高層次的學術交流,臨淄還在村居社區創辦了“稷下學堂”,用百姓聽得懂的方式傳播弘揚稷下文化,從去年9月到現在,77個村開辦了稷下學堂,到今年底,稷下學堂將覆蓋臨淄所有村居。
-----------------
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在臨淄舉辦
來源:中國日報網 2016-09-14 15:31:38
分享
9月12日—13日,2016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在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舉行。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等科研院校的40多名學者齊聚臨淄,圍繞“齊文化與稷下學”進行學術交流。
論壇期間,北京大學校長助理、哲學系主任、社科部部長王博,山東省政協原副主席、山東師範大學原副校長王志民為“齊文化研究院”揭牌。淄博市副市長張慶盈為北京大學人文講席教授陳鼓應、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院首席專家王志民頒發了齊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聘書。
臨淄區作為春秋戰國時期齊國都城長達800多年。稷下學宮創建於戰國時期,因位於城門之一的稷門附近而得名,招攬天下飽學之士前來講學授徒,著書立說,成為當時百家爭鳴的中心園地。
張慶盈介紹,稷下學是研究戰國時齊國都城稷下學宮政治和學術活動的專門學科,稷下學中奮發進取、尚義愛民、兼容並蓄、勇於擔當等精神,穿越千年卻與當下的核心價值觀等理念遙相呼應,在現在社會中依舊極具啟示意義。
臨淄區已連續8年依托齊文化節舉辦以齊文化為主題的高層學術交流,挖掘、闡發、傳承齊文化的內涵和精髓。去年9月到12月,臨淄創辦“稷下學院”,開設“稷下學公開課”,邀請12位國內最知名的專家學者到場授課。
除了高層的學術交流,臨淄還在村居社區創辦了“稷下學堂”,從最基層的普通百姓入手,用帶有鄉土味,百姓聽得懂的方式傳播弘揚稷下文化,讓傳統文化走出書齋,走進尋常百姓家,去年9月到現在,77個村開辦了稷下學堂,授課80人次,受眾達到5萬人,到今年底,稷下學堂將覆蓋全區所有村居。(中國日報山東記者站)
---------------
9月12日,在第十三屆齊文化節開幕之際,2016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在臨淄隆重開幕。北京大學校長助理、哲學系主任王博,淄博市政協主席郭利民,山東省政協原副主席、山東師範大學原副校長王志民,山東省文化廳副廳長胡上山,淄博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畢榮青,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慶盈出席開幕式。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等科研院校的40多名知名專家、學者齊聚臨淄,圍繞“齊文化與稷下學”進行學術交流。開幕式現場,淄博市組建成立的“齊文化研究院”正式揭牌。
  開幕式上,淄博市政協主席郭利民在致辭中表示,淄博是齊文化發祥地,文化底蘊深厚,為充分發揮好優秀的文化資源優勢,加快新常態下老工業城市的轉型升級,淄博市委、市政府將文化名城建設作為重要的工作著力點,不斷加大文化建設力度,創新文化改革發展模式,推動全市文化事業快速發展。
  郭利民指出,今年的齊文化節規模大、層次高,本次的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是其中的核心內容和重頭戲,得到了各位專家學者的積極參與和支持,體現了中國文化的巨大魅力和深遠影響。他要求,全市文化系統要以此次論壇的舉辦為契機,進一步創新思路,再接再厲,把巨大的文化資源優勢轉變為品牌優勢、競爭優勢和發展優勢,把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歷史文化名城建設的更加絢麗多彩。
  齊文化是齊魯大地的根基文化,古代齊國創辦了世界上最早的大學——稷下學宮。稷門,是先秦齊國國都臨淄的城門之一。戰國時期,齊國當權者在稷門附近,設立了一所規模宏大的“學宮”,招攬天下飽學之士前來講學授徒,著書立說,這便是稷下學宮,也是當時百家爭鳴的中心園地。
  據了解,臨淄已連續8年依托齊文化節舉辦以齊文化為主題的高層學術交流,挖掘、闡發、傳承齊文化的內涵和精髓。去年9月到12月,臨淄創辦“稷下學院”,開設“稷下學公開課”,邀請12位國內最知名的專家學者到場授課,將2300多年前發生在臨淄大地的盛況再一次呈現。課程體係有理論闡釋,又結合現實需要,“未來世界文明的構建應該到稷下學宮中去尋找智慧”“世界需要更多的稷下學宮”……這些聲音通過專家學者們傳播得越來越廣。
  稷下學中奮發進取、尚義愛民、兼容並蓄、勇於擔當等精神,穿越千年卻與當下的核心價值觀等理念遙相呼應,在現在社會中極具啟示意義。依托稷下學文化,臨淄開啟了一個以傳統文化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新樣板。除了高層的學術交流,臨淄還在村居社區創辦了“稷下學堂”,從最基層的普通百姓入手,用帶有鄉土味,百姓聽得懂的方式傳播弘揚稷下文化,讓傳統文化走出書齋,走進尋常百姓家,去年9月到現在,77個村開辦了稷下學堂,授課80人次,受眾達到5萬人,到今年底,稷下學堂將覆蓋全區所有村居。村村辦學堂,掀起了全城國學熱。
2016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在臨淄開幕_新浪山東淄博新聞_新浪山東淄博 - https://goo.gl/QBxzOV
------------------
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2016)开幕 专家学者建言献策_山东频道_凤凰网 - https://goo.gl/DWt6hT
---------------------
弘揚稷下精神 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臨淄開幕
2016-09-12 23:03:22
9月12日下午,2016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在臨淄齊文化博物館開幕。淄博市政協主席郭利民、淄博市委宣傳部長畢榮青、淄博市副市長張慶盈,臨淄區委副書記、區長白平和、臨淄區委常委、宣傳部長、統戰部長張召才出席。
北京大學校長助理、哲學系主任王博,省政協原副主席、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王志民出席開幕式並為齊文化研究院揭牌。
淄博市政協主席郭利民在致辭中說,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是齊文化節的重頭戲,希望參與論壇的各位專家、學者暢所欲言,集思廣益、凝聚共識,深入挖掘齊文化資源,傳承好發揚好齊文化精神,把巨大的文化資源優勢轉變為品牌優勢、競爭優勢和發展優勢,為淄博的精神文明建設和文化產業發展建言獻策。
淄博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畢榮青主持開幕式,淄博市副市長張慶盈為齊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頒發聘書。
開幕式後,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等科研院校多名知名專家學者圍繞「齊文化與稷下學」進行了學術交流。
臨淄已連續8年依託齊文化節舉辦以齊文化為主題的高層學術交流,挖掘、闡發、傳承齊文化的內涵和精髓。去年9月到12月,臨淄創辦「稷下學院」,開設「稷下學公開課」,邀請12位國內最知名的專家學者到場授課,將2300多年前發生在臨淄大地的盛況再一次呈現。課程體系有理論闡釋,又結合現實需要,「未來世界文明的構建應該到稷下學宮中去尋找智慧」「世界需要更多的稷下學宮」……這些聲音通過專家學者們傳播得越來越廣。
稷下學宮,又稱稷下之學,是戰國時期田齊的官辦高等學府,始建於齊桓公田午。位於齊國國都臨淄(今山東淄博市)稷門附近。兩千多年前的稷下學宮,百家爭鳴,群星璀璨。指尖長按二維碼360°全景VR體驗齊文化博物館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EMoxEG.html
弘揚稷下精神 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臨淄開幕 - 壹讀 - https://goo.gl/JWx8BR
----------------------------
「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9月12日開幕
2016-09-06 由 淄博齊魯網 發表于 文化
齊魯網淄博9月6日訊(臨淄電視台記者 蔣光明 李棟)9月12日,2016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將在臨淄開幕,來自北京大學、人民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等科研院校的40多名知名專家學者齊聚臨淄,圍繞「齊文化與稷下學」進行學術交流,期間,我市組建成立的「齊文化研究院」正式揭牌。
齊文化是齊魯大地的根基文化,古代齊國創辦了世界上最早的大學——稷下學宮。稷門,是先秦齊國國都臨淄的城門之一。戰國時期,齊國當權者在稷門附近,設立了一所規模宏大的「學宮」,招攬天下飽學之士前來講學授徒,著書立說,這便是稷下學宮,也是當時百家爭鳴的中心園地。
臨淄已連續8年依託齊文化節舉辦以齊文化為主題的高層學術交流,挖掘、闡發、傳承齊文化的內涵和精髓。去年9月到12月,臨淄創辦「稷下學院」,開設「稷下學公開課」,邀請12位國內最知名的專家學者到場授課,將2300多年前發生在臨淄大地的盛況再一次呈現。課程體系有理論闡釋,又結合現實需要,「未來世界文明的構建應該到稷下學宮中去尋找智慧」「世界需要更多的稷下學宮」……這些聲音通過專家學者們傳播得越來越廣。
稷下學中奮發進取、尚義愛民、兼容並蓄、勇於擔當等精神,穿越千年卻與當下的核心價值觀等理念遙相呼應,在現在社會中極具啟示意義。依託稷下學文化,臨淄開啟了一個以傳統文化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新樣板。除了高層的學術交流,臨淄還在村居社區創辦了「稷下學堂」,從最最基層的普通百姓入手,用帶有鄉土味,百姓聽得懂的方式傳播弘揚稷下文化,讓傳統文化走出書齋,走進尋常百姓家,去年9月到現在,77個村開辦了稷下學堂,授課80人次,受眾達到5萬人,到今年底,稷下學堂將覆蓋全區所有村居。村村辦學堂,掀起了全城國學熱。臨淄遵循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傳承發揚的思路,編輯出版了《齊文化道德叢書》、《齊文化讀本》、《稷下學堂讀本》等系列文化書籍,既有陽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普通民眾都能從中找到合適的教材。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grmvgm.html
-----------------
「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舉辦
2016-09-15
本報淄博9月13日訊9月12日―13日,由北京大學和淄博市政府主辦的2016「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在淄博舉辦,來自20多所大專院校和科研機構的50餘名專家學者參加了論壇。
稷下學宮是世界上第一所官辦學術研究機構、政府智庫與高等學府。中國學術思想史上蔚為壯觀的「百家爭鳴」,就發源於齊國稷下學宮。作為當時諸子百家的活動中心,稷下學宮直接促成了先秦時期學術爭鳴的輝煌。淄博市臨淄區是齊國故都、稷下學宮所在地,正值淄博市第十三屆齊文化節舉辦期間,「齊文化與稷下學」高峰論壇應運而生。
專家學者們認為,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以法治、開放、包容、重工、崇商為獨特品質的齊文化,創造了以人為本、禮法並用、和而不同等人類文明史的重要思想成果。距今2300年前的稷下學宮,開創了百家爭鳴、兼容並包的盛況,至今仍有深遠影響和現實意義。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culture/695z8l.htm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