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去年一年,走私黃金入境日本而被查獲者,就高達1千件左右。(圖片取自PAKUTASO)
最近來日本旅遊的台灣觀光客們,大概會發現好像通關時,海關的查驗變得相當嚴格了,許多人還得開行李檢查,然而這樣的狀況,是自家人所導致的,因為過去太多台灣人走私黃金入境日本被查獲,導致日本海關嚴格查驗。
去年底開始,日本的媒體就陸續報導,許多台灣人走私黃金被逮補,不管是空姐還是觀光團,甚至於有女性在胸罩內襯夾帶黃金,可以說走私方式應有盡有。根據統計,光是去年一年,走私黃金入境日本而被查獲者,就高達1千件左右,總計被查獲五噸黃金。
其中台灣人走私黃金,而被日本警方逮捕者,就超過100多人,400多公斤的黃金數量,十分驚人。走私這些黃金,主要是因爲日幣貶值,且日本入境時須繳交8%的消費稅,因此如未申報,即可賺取稅差。事實上,走私黃金的利潤相當高,也因此形成一個龐大的犯罪系統,日本政府也因此損失慘重,導致日本政府必須嚴格防範的地步。
由於黃金牌價是全球統一,所以黃金買賣除非是趁著進賣價的價差,才有可能賺錢,但這通常都是要長時間佈局,但香港等零關稅的地區,買賣黃金並不需要繳稅,而進出國也無須申報,反觀日本攜帶黃金入境時,需要申報並繳交8%的消費稅,所以如果故意不申報而走私,就可以省下8%的消費稅了。
以目前黃金牌價每公克1269元新台幣計算,一公斤的黃金價值高達126.9萬元台幣,省下的稅金就相當於10萬1千元台幣,走私一公斤可以賺10萬台幣,走私十公斤就可賺取100萬台幣的稅差,利潤相當高,也難怪會有那麼多人願意鋌而走險了。
然而,供貨源與收購者又如何能夠獲利呢?事實上,這個龐大的犯罪組織,從香港、台灣到日本,都有一套操作方式,日本媒體就曾針對走私黃金的方式,以及對日本的嚴重影響,做過詳盡的報導,並將供貨源頭,指向香港。由於從香港攜帶黃金出境是無須申報的,因此這成了犯罪集團輸出黃金的一大管道。
有心人士從香港攜帶大量黃金出境後,在桃園機場轉機時,將黃金存放於桃園機場內的「免稅倉儲」。犯罪集團在台灣尋找願意攜帶黃金前往日本的台灣人,在桃園機場通關出境後,再持犯罪集團所提供的行李提領單,前往免稅倉儲提領後,帶往日本,讓港台日三方的警方無法追蹤,增加被發現的困難度。
過去黃金走私日本多以香港、中國以及韓國人為主,但這兩年犯罪集團找上了台灣客,並且以台灣為中繼站。(圖片取自PAKUTASO)
沒收到稅金還倒貼稅金
當走私黃金者順利入境日本之後,就會將黃金賣給日本當地的黃金珠寶商,賺取入境匯差,走私客再將出售的現金帶回香港,購入新的黃金,繼續同樣的走私手法。而這些黃金轉賣給出口商,再輸出到國際市場,此時日本政府退稅給出口商,等於日本政府完全沒有收到任何稅金,反而虧損8%稅金。
不僅如此,這些走私的黃金,再由這些不肖的店家,以原價賣回給走私客,並在護照上附上免稅單,而走私客出境時向日本海關申報,並繳交免稅單之後,日本政府就會向店家退回8%的稅金,等於日本政府不但沒有收到8%的稅金,反而還得倒貼8%稅金,而走私客帶著這些黃金,回到香港後,再度以同樣的手法繼續走私,等於是黃金數量不變,但利用假買賣的方式,獲取稅差利益,日本政府卻不斷的損失稅金。
根據統計,這些黃金走私的手法,每年讓日本政府損失32億日圓的預算,非常驚人。過去走私黃金多以香港、中國以及韓國人為主,也讓日本有了防範的對象,但這兩年犯罪集團找上台灣客,並且以台灣為中繼站,犯罪手法再更新,今年2月日本海關就查獲台灣7人集團,共走私高達20公斤的黃金,相當可觀。
近期更有許多空服員涉案,而且多家航空公司都有,這是犯罪集團看上空勤組員,進出機場安檢時,比起一般旅客較為鬆散,因此想辦法混入空勤組員的群組,以暴利作為誘惑,吸引少數被利益薰心者加入,有關單位應該要加強管理,才能避免類似的事件再度發生。
由於過去走私黃金入境日本,雖然有罰款1000萬日圓,以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法條規定,但一般來說如果數量不多,大多是罰款了事,而且走私的黃金還會退還給走私客,這也是讓人願意鋌而走險的原因之一。更甚者,這些走私黃金,甚至於有國際洗錢的犯罪事實,或是走私更多違禁品入境日本。
目前有鑒於走私黃金日益猖獗,日本政府也修改罰則,從4月開始,將罰金提高到黃金市價的五倍,情節重大者將會移送法辦,並且與台灣警方合作,加強管制,希望能夠遏止從台灣走私黃金到日本的歪風。
然而,不僅有黃金,日本最近也逮補多名走私毒品到日本的台灣人,數量相當龐大,也讓台灣蒙羞。目前每年有高達將近500萬台客,前往日本觀光旅遊,而少數害群之馬,不但丟盡台灣人的臉,也讓日方相當頭痛。因此,有關單位應該要採取對策,加強邊檢措施,才能洗刷走私黃金與毒品的惡名。


華航空姐夾藏6公斤金條入境大阪 被日本海關查獲處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wKiASi

夾藏黃金入境日本 華航空姐今遭開除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PJst93

2018-02-12 17:07
〔記者姚介修/桃園機場報導〕本月10日,華航空服組員飛日本大阪夾藏6公斤黃金條進日本,遭日本海關查獲,在留置罰款後今天下午回到桃園機場,依照公司規定將面臨開除的命運,據了解,黃金走私集團已經鎖定航空公司組員,並有「組員夾帶黃金進日本的宣傳文宣」,而這份文宣已經在組員之間瘋傳,該名組員應該不是第一個走私黃金入境日本的組員。
這名關姓組員是於本月10日執行華航158次班機任務,在出境時,持劉姓旅客的存關單提領6塊長12公分、寬5分、高1公分的黃金,每塊重量是1公斤,隨後就依照文宣中教戰守則,將黃金塞到隨身行李箱夾層,未料,進到日本仍遭日本海關查獲,當場扣留調查罰款,今天中午以組員身份搭機返回台灣桃園機場。
據瞭解,希望組員可以夾帶黃金前往日本的文宣,已經在組員群組之間瘋傳一段時間,每塊長12公分、寬5公分、高1公分的黃金,重量是1公斤,代價是每公斤5500元台幣,由於在台灣交付黃金都是在組員通過隨身行李安檢後,由旅客或組員本身,持之前旅客入境海關暫存在桃園機場倉棧的黃金之提領單提領即可,文宣也提到其實組員進到日本的檢查很鬆,在風險低高利潤的誘惑下,自然有人願意冒着被開除的命運鋌而走險。


國內首例!台女帶超額台幣出國血拚 32萬被海關沒入全飛了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新制上路後,國內首度有2名女子攜帶超額台幣出境遭沒入。(圖/記者季相儒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國內2名女子5日赴桃園機場,準備搭機出國「血拚」,不料未注意到新法上路,身上攜帶的新台幣52萬元當場被沒入32萬3千元。據了解,這是《洗錢防制法》自6月28日修正實施後,國內第一次有旅客在機場攜帶超量台幣遭沒入,因為過去遭查獲的超量台幣記錄後就會全數發還。
航警局表示,2名27歲的劉姓、彭姓女子5日下午要搭乘韓國航空KE692班機前往南韓首爾,但在通過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安檢線時,分別被安檢人員從皮包內查獲新台幣30萬元與22萬3千元,當場交由海關查扣沒入,而海關也依照新修訂的《洗錢防制物品出入境申報及通報辦法》發還2人最高上限10萬元,超量的32萬3千元則全數沒入。
▲2名女子因為攜帶大量現鈔,在通過安檢時被攔下。(示意圖/與新聞當事人無關/記者李毓康攝)
同行的劉女與彭女表示,不清楚新制規定,因為以前都習慣帶1萬美元出境,而且瀏覽相關網站僅看到出境最高攜帶10萬元,也沒看到攜帶超額台幣會被沒入,未料這次出境沒將新台幣換成美元竟直接被沒入,非常懊惱。
海關指出,《洗錢防制物品出入境申報及通報辦法》今年6月28日才修正施行,依法旅客出入境攜帶或貨物運送、快遞、郵寄總價值超過新台幣10萬元現鈔、總價值超過2萬元人民幣現鈔、總價值超過等值1萬美元外幣、香港或澳門發行的貨幣現鈔、總面額超過等值1萬美元的有價證券、總價值超過等值2萬美元的黃金,都應向海關申報。
▼海關將超額的32萬元依法沒入。(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臺銀開辦 黃金存摺臨櫃定額交易
By 謝奇璋,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5日, 2017
臺灣銀行自開辦「黃金存摺」業務以來,提供客戶以黃金作為避險或資產配置選擇,深受巿場歡迎。該行目前黃金存摺係採單位數量買賣方式,新臺幣及人民幣計價黃金存摺最低買進單位為1公克;美元計價黃金存摺為1英兩(31.1公克)。為擴大服務該行黃金存摺客戶,臺灣銀行黃金存摺將新增「黃金存摺定額交易」服務,提升黃金買賣靈活彈性,方便民眾參與黃金交易。
臺銀貴金屬部經理邱進賢表示,自4月5日起,客戶只要於臺灣銀行各分行臨櫃申請交易,即可單筆限定以各計價幣別(新臺幣、美元、人民幣)最低金額200元買賣黃金,買賣金額將依當時掛牌價換算為單位數量後入帳/扣帳。新臺幣及人民幣計價黃金存摺重量之換算計算至公克以下小數點第二位後入帳/扣帳;美元計價黃金存摺重量之換算先計算至英兩以下小數點第六位,再以每英兩31.1公克折算至公克以下小數點第二位後入帳/扣帳。例如:客戶以美元200元買進美元計價黃金存摺,依3月9日第一盤掛牌價每英兩USD1212.35折算可買進5.13公克黃金並存入黃金存摺。
「黃金存摺定額交易」提供小額買賣黃金,門檻低、負擔輕、交易方便,且除OBU客戶外,均可轉換提領金品,是小資族輕鬆理財的極佳選擇。開辦初期須臨櫃辦理,網銀服務預定於106年度下半年上線。


 

台客走私黃金到日本 過去1年高達400公斤

2017-04-05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3日報導〕日本成為台灣人走私黃金的天堂,光去年到今年3月,台灣人走私黃金數量約400公斤,總價值約日幣19億圓,在日本被查獲走私黃金,並無刑責問題,只需補稅金及罰款,但已重創台灣國際形象,走私背後,也隱藏洗錢等不法問題。

  • 桃園機場是走私客夾藏私貨管道之一。圖中人物非新聞事件當事人。(資料照)

    桃園機場是走私客夾藏私貨管道之一。圖中人物非新聞事件當事人。(資料照)

台灣警方的駐日人員就指出,從台灣出境的旅客,要挾帶黃金通過安檢極為困難,走私者多是通過安檢,按照指示在管制區領取黃金,這些黃金是經過什麼通路送到管制區是很大疑問,不排除有機場「內鬼」,日本政府正考慮修法,將走私黃金依「洗錢防制」的法律處理,同時聯絡台灣相關單位,共同防止黃金走私案件的發生。

據日方相關資料,去年一整年到今年3月(日本採跨年制,去年4月1日到今年3月底算一個年度)台灣人挾帶黃金走私入境,被日本稅關查獲的人數多達130人,其中走私黃金入境的旅客,每人最少帶2公斤,最多是26公斤,除了常見的金條,甚至有奶罩形狀的黃金。

日本成為台灣人走私黃金的天堂,主因是距離近、成本低,相較於歐美,黃金在日本易脫手,以目前日本市價約每公斤450萬圓計算,成功入境脫手後,扣除必要支出,每公斤有20多萬圓利潤,獲益可觀,萬一遭海關查獲,黃金在日本屬管制品而非違禁品,只需補繳8%的稅金,和每公斤150萬圓的罰款後,黃金就可領回,比較嚴重的是被依「關稅法」逮捕,但也是關了幾個月就放人,雖然黃金走私查獲率只有一成,台灣旅客不斷遭查獲走私黃金到日本,台灣國際形象受到嚴重傷害。

--------------

2017年04月05日10:42
為鼓勵小資族逢低買進黃金、增加65萬戶黃金存摺持有人交易彈性,台銀今日宣布黃金存摺將新增「黃金存摺定額交易」服務,最低200元台幣即可參與申辦黃金存摺,台幣與人民幣計價黃金存摺交易單位由過去「每克」降為每「0.01公克」大幅提升黃金買賣靈活彈性,方便一般民眾參與黃金交易。
台銀貴金屬部經理邱進賢表示,目前黃金存摺交易設計已有「黃金撲滿」選項,最低每月設定金額為3000元,銀行會將民眾設定金額平均分攤在18個交易日中,每日平均買進166.67元黃金存摺,考量民眾理財靈活度,今日放寬交易彈性至「0.01」公克,等於200元就可買進,對資金不多的民眾而言較有利。
台銀表示,只要於台灣銀行各分行(不含簡易型分行,群賢分行僅辦理新臺幣計價黃金存摺)臨櫃申請交易,即可單筆限定以各計價幣別(新台幣、美元、人民幣)最低金額200元買賣黃金,買賣金額將依當時掛牌價換算為單位數量後入帳/扣帳。
台幣及人民幣計價黃金存摺重量換算計算至公克以下小數點第二位(以下四捨五入)後入帳/扣帳;美元計價黃金存摺重量之換算先計算至1盎司以下小數點第6位(以下四捨五入),再以每盎司31.1公克折算至公克以下小數點第二位(以下四捨五入)後入帳/扣帳。
台銀舉例,民眾以美元200元買進美元計價黃金存摺,依3月9日第一盤掛牌價每英兩1212.35美元折算,可買進5.13公克黃金並存入黃金存摺。(陳瑩欣/台北報導)


賺翻!113萬舊坦克 油箱裡挖到7650萬黃金

英國55歲的男子米德(Nick Mead,左),以3萬7000元美金(約新台幣113萬元)買下俄羅斯T54/69柴油坦克,沒想到卻在油箱裡發現價值高達250萬美金(約新台幣7650萬元)的金條。(圖擷自《太陽報》)

2017-04-10  13: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55歲的男子米德(Nick Mead),是個狂熱的坦克蒐藏家、他日前花了3萬7000元美金(約新台幣113萬元),買回一輛俄羅斯T54/69柴油坦克,沒想到卻在油箱中發現金條,價值高達250萬美金(約新台幣7650萬元)!

據《福斯新聞》報導,米德擔心坦克內有遺留的彈藥,因此和機械師張伯倫(Todd Chamberlain)一起檢查坦克,結果在油箱裡竟有12磅(約5.45公斤)的金條,而且一共還有5個。

米德和機械師並沒有被利慾薰心,反而將金條交給警察局。現在米德正開著修復成功的柴油坦克,在自己的農場裡逍遙地兜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