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博物院宮廷宗教 - 每日頭條

故宮收藏的宗教文物有漢傳佛教、藏傳佛教、道教、薩滿教文物四大類


文物查詢下載 < 故宮Open Data專區

2020-11-16_091653


向日借展國寶驚天一裂!故宮將以「金繕」修復
分享向日借展國寶驚天一裂!故宮將以「金繕」修復到Facebook 分享向日借展國寶驚天一裂!故宮將以「金繕」修復到Line 分享向日借展國寶驚天一裂!故宮將以「金繕」修復到Google+
「青花柳葉鳥紋盤」月前被發現滑落損傷,日方認為文物本體脆弱及年代久遠,屬自然斷裂。(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2017-08-19 11:22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向日本借展的江戶時代「青花柳葉鳥紋盤」,月前被發現滑落損傷,引起各界譁然,日方認為文物本體脆弱及年代久遠,屬自然斷裂,文物將留在故宮修復;故宮院長林正儀、借展方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長出川哲朗今天宣布,將採日本傳統的「金繼」(日文漢字,中譯為金繕)方法,透過金線描出破裂狀況,將修復事件化為台日合作最佳回憶。
林正儀及出川哲朗今天上午巡視伊萬里瓷器特展展廳其他文物的現況,共同發布「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方式,2人昨已與故宮修復人員,赴故宮南院檢視受損文物、討論修復方法,
故宮南院自去年12月28日至明年12月28日,展出「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共161件文物,其中,3百多年歷史的「青花柳葉鳥紋盤」,7月18日被發現自展架掉落毀壞,日方策展人小林仁翌日赴我國檢測後表示,瓷盤胎土脆落結構脆落,造成文物斷裂,受損文物將交由故宮修復。
「青花柳葉鳥紋盤」是西元1660年至1670年的日本江戶時代製造,高7.9公分,直徑37公分,盤心描繪如細雨般垂下的楊柳間,有兩隻鳥佇立於河岸,其中一隻在鳴叫,另一隻則面向左方,在寂靜之中,鳥鳴聲彷彿特別清晰,帶有濃厚的詩意;作品紋飾風格與底部的漢字銘款,仿自中國景德鎮青花瓷風格。
「青花柳葉鳥紋盤」,在日本文物分級為一般文物,投保日幣220萬元(約新台幣60萬元),屬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館藏。
「青花柳葉鳥紋盤」是1660年至1670年日本江戶時代所製造,高7.9公分,直徑37公分,盤心描繪如細雨般垂下的楊柳間,有兩隻鳥佇立於河岸,其中一隻在鳴叫,另一隻則面向左方,作品紋飾風格與底部的漢字銘款,仿自中國景德鎮青花瓷風格。(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故宮院長林正儀(右二)、借展方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長出川哲朗(左二)今天上午巡視伊萬里瓷器特展展廳其他文物的現況,共同發布「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方式。(記者曾廼強攝)
故宮院長林正儀(左一)、借展方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長出川哲朗(中)今天上午巡視伊萬里瓷器特展展廳其他文物的現況,共同發布「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方式。(記者曾迺強攝)向日借展國寶驚天一裂!故宮將以「金繕」修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4TK3aL

2017-08-19_1141392017-08-19_114131  


乾隆下江南 行李箱有看頭
2017年04月05日 04:10 吳垠慧/台北報導
乾隆下江南 行李箱有看頭


《書寒山子龐居士詩》。(故宮提供)
乾隆下江南,都帶些什麼寶貝?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出書畫大展「行篋隨行:乾隆皇帝南巡行李箱中的書畫」,精選乾隆南巡時的「伴遊」書畫41組件,帶民眾一窺乾隆的旅行箱。
乾隆一共南巡6次,和百姓一樣,他在旅行前同樣滿懷期待。當年打包清單已佚失,從《清高宗御製詩文集》、《南巡盛典》部分在旅程受乾隆題詠賞鑑的作品,仍能知曉南巡時,乾隆行李有哪些書畫,作品挑選與旅行路線、名勝典故有很大關聯。
乾隆南巡挑選同遊的書畫,會搭配當地景點、作者及與史實相關之作,讓他可以「即景印證」及「重複吟詠」。由作品題識或貢單等資料會發現旅程中各地官員仕紳進獻的作品。
有幸跟乾隆一起旅行書畫待遇不一,有些可能連展開機會都沒有。有的留在行宮或寺廟,或變成乾隆賜給地方的禮物,還有帶回宮中修理、臨摹、考訂後,又歸還原地,極少數幸運兒備受欣賞,回宮後不斷複製,留下各種尺寸、不同媒材版本,裝飾於宮中。
為此次展覽特別修復明崔子忠《畫蘇軾留帶圖》,描繪蘇軾與金山寺僧佛印說偈,輸了腰上玉帶故事。乾隆第3次南巡,行經金山寺時想起藏在御書房中的這作品,特別命人快馬送來,與蘇軾玉帶一同欣賞留跋與展玩,從此成為南巡行李箱中常備成員。
為了讓民眾體驗乾隆在書畫上提拔,現場裝置古畫題跋留言專區,民眾可在喜愛的作品上留下心情或感想於卡片上。「行篋隨行」展至6月25日


 

雖然當年打包的清單可能已經佚失,藉由整理《清高宗御製詩文集》及《南巡盛典》部分在旅程中受皇帝題詠賞鑑的作品,仍可窺探兩百多年前乾隆皇帝南巡行李箱內曾經存在的書畫作品。這些作品的挑選與旅行路線、名勝典故的關連不淺。至今還有不少如〈南巡紀程圖〉一類宛若現代旅行書的行前準備文獻可供研究。六次南巡出發前夕,由他行前的題跋詩文,可以感覺到乾隆皇帝難以掩飾的期待興奮之情。
清 董邦達 西湖十景
形式:卷
尺寸:41.6 x 361.8 公分
  乾隆皇帝在南巡前從未親訪江南。他對江南的所有印象與知識,皆構築在相關圖籍或他人的描述上。這件〈西湖十景〉卷,為南巡出發前夕,臣工提供給他各式江南旅遊資訊的例子。此畫為董邦達(1699-1769)所繪製,雖名為「十景」,畫上卻標出五十四個景點,將西湖可遊處擴增五倍以上,實為「招遊」之作。 乾隆皇帝在南巡前一年(1750)的題跋,顯示此圖的確挑起遊興,讓他打算於明春南巡時親自感受久聞的西湖之美,印證實境與畫境。詩句中流露出他對遊覽西湖的期待之情。

 img1_1s2017-04-05_145144  

乾隆南巡 書畫隨行 國立故宮博物院「行篋隨行—乾隆皇帝南巡行李箱中的書畫」特展
日期:106-04-05    資料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春日宜人,正是出門旅行的好季節,此時來故宮參觀就能與乾隆皇帝一同南巡體驗春遊江南的快意。國立故宮博物院自即日起隆重推出書畫大展─「行篋隨行—乾隆皇帝南巡行李箱中的書畫」特展,精選當年伴隨乾隆南巡的書畫作品共41組件,邀請觀眾一窺與乾隆下江南的書畫,揭開皇帝攜帶書畫收藏旅行的真實內幕與狀況,呈現出兩百多年前乾隆皇帝的另類旅遊,讓觀眾對旅行有更多元的想像。現場還精心設置古畫題跋留言專區與觀眾互動,觀眾可以使用卡片,將自己的心情、感想掛在古畫牆面上,好像化身為乾隆,擁有皇帝在書畫上提拔的特權,在心愛的作品上留下旅行隨筆。故宮表示:歡迎熱愛旅行的朋友,來故宮欣賞展覽,開創屬於自己的旅程!
 
本次特展將乾隆皇帝「南巡」與「書畫收藏與鑑賞」巧妙鏈結,共規劃四個單元,與觀眾分享乾隆皇帝南巡過程中的藝術體驗。第一單元呈現建構整個展覽的資料來源,讓觀眾先做好「行前準備」,以伴隨乾隆皇帝出發南巡。第二單元「乾隆皇帝的旅遊賞鑑」則是透過干支紀年表與南巡地圖,提供六次南巡時間和空間的旅遊資訊,從而牽引出乾隆皇帝「即景印證」及「重複吟詠」的特殊旅遊賞鑑習慣。第三單元「行李箱中書畫作品的來源」,除了欣賞乾隆行李箱裡從宮中攜出的珍寶之外,還會看到許多沿途官員、仕紳所進獻的書畫,以及皇帝賞賜出去的禮物,行李箱中的書畫數量隨著旅程不斷變化。至於最後一個單元「離開行李箱後作品的境遇與旅程」,則進一步說明與追蹤這些南巡隨行的書畫,後續對於宮廷藝術製作所產生的影響。透過精心的策展規畫,讓觀眾宛如翻開皇帝的旅行手記,一同與乾隆皇帝微服南巡。
 
本次特展一共展出41組件乾隆南巡隨行相關書畫,其中頗不乏被列入國寶級的精彩傑作。例如瀟灑放逸的黃庭堅〈書寒山子龐居士詩〉卷、以「梅妻鶴子」聞名的林逋〈手札二帖〉。在眾多精彩展件中,「子明本」〈富春山居圖〉圖卷可作為這次特展的代表。這件作品是乾隆皇帝一生最親密合意的重要旅伴,每遇佳山勝水,便取出留詠。值得一提的是,為了這次展覽特別進行修復的崔子忠〈畫蘇軾留帶圖〉軸,此圖描繪的是蘇軾與金山寺僧佛印說偈,輸了腰上玉帶的故事。乾隆皇帝第三次南巡行經金山寺時想起藏在御書房中的此作,特別命人快馬送來與蘇軾玉帶一同欣賞留跋與展玩,從此之後成為南巡行李箱中的常備成員。
 
這個活潑有新意的特展自即日起至6月25日止,於故宮正館202、208、210、212陳列室展出,將揭開清高宗結合書畫收藏的另類旅行,讓觀眾感受到他對於書畫藝術的熱情。彷彿看見乾隆皇帝搭配旅行經過的地點,欣賞與當地相關的作品,興致一來,便寫下旅行隨筆。民眾可以一起來見識兩百多年前乾隆皇帝結合書畫鑑賞的盛大旅行,來一段豐盛的故宮藝遊!
  • 乾隆南巡  書畫隨行 國立故宮博物院「行篋隨行—乾隆皇帝南巡行李箱中的書畫」特展相關圖片
    元黃公望富春山居圖 卷
  • 乾隆南巡  書畫隨行 國立故宮博物院「行篋隨行—乾隆皇帝南巡行李箱中的書畫」特展相關圖片
    宋林逋手札二帖 冊 逋奉白
  • 乾隆南巡  書畫隨行 國立故宮博物院「行篋隨行—乾隆皇帝南巡行李箱中的書畫」特展相關圖片
    宋黃庭堅書寒山子龐居士詩 卷
  • 乾隆南巡  書畫隨行 國立故宮博物院「行篋隨行—乾隆皇帝南巡行李箱中的書畫」特展相關圖片
    明崔子忠畫蘇軾留帶圖 軸
2017年04月02日15:30 
 
 
 
 

故宮博物院即日起至6月25日於正館202、208、210、212陳列室推出「行篋隨行—乾隆皇帝南巡行李箱中的書畫」特展。故宮表示,他們選出當年伴隨清朝乾隆皇帝南巡的書畫作品共41組件,讓觀眾感受他對於書畫藝術的熱情,也就像翻開皇帝的旅行手記,一同與乾隆皇帝微服南巡。現場設置古畫「題跋留言」專區,觀眾可以在古畫牆面掛上卡片,想像自己是皇帝在書畫上題跋。故宮指出,本次特展結合乾隆皇帝的「南巡」與「書畫收藏鑑賞」,分成4個單元:第1單元呈現展覽的資料來源,第2單元提供6次南巡時間和空間的旅遊資訊,第3單元是乾隆行李箱中的珍寶和禮物,以及沿途官員、仕紳進獻的書畫,第4單元進一步追蹤這些南巡隨行的書畫對於宮廷藝術的影響。故宮舉例,本次特展的作品有宋朝詩人黃庭堅《書寒山子龐居士詩》卷、林逋《手札二帖》、元朝畫家黃公望「子明本」《富春山居圖》圖卷,以及為了這次展覽特別修復的明朝畫家崔子忠《畫蘇軾留帶圖》軸,此圖描繪宋朝蘇軾與金山寺僧佛印說偈,輸了腰上玉帶的故事,乾隆皇帝第3次南巡行經金山寺時想起這個作品,特別命人快馬送去,與蘇軾玉帶一同欣賞留跋與展玩。(蔡永彬/台北報導)

宋朝詩人黃庭堅《書寒山子龐居士詩》卷。故宮博物院提供

宋朝詩人林逋《手札二帖》。故宮博物院提供

明朝畫家崔子忠《畫蘇軾留帶圖》軸。故宮博物院提供

----------------

2017-06-22_2030192017-06-22_2030362017-06-22_203045  

與經書的一段緣:也是超馬的故事
遠從尼泊爾來的手抄經書與超馬有甚麼樣的連結?一起來看這一本號稱價值7千萬的經書,因超馬遠從尼泊爾渡台,卻再因超馬千里迢迢返抵國門的奇妙故事。
郭豐州
2017-06-22 18:47
推文到plurk
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2006年舉辦世界杯24小時賽時,尼泊爾領隊沒帶選手,隻身來台參觀賽事,比賽結束後他在離台前幾個小時託我一件事。原來他從尼泊爾帶來一件古物,是一部藏經,他說有數百年歷史,已經聯絡好故宮,想賣給故宮收藏。說話的當時,我正把車子停在新店公所旁的地下停車場,想要帶他去可口的素食,我聽到這麼貴重的古物,就問他價值多少?他說準備賣給故宮兩百萬美金,我聽了當場不安地說,那我們要不要把它帶下車,放在車上萬一被偷了怎麼辦?他說沒關係,不過我記得我那一餐吃得是心驚膽跳而且食不知味。
過了一個多月,故宮來電話請我把經書拿過去給他們鑑定,我就依約前往,本來我就對古物鑑定很有興趣,所以全程興趣盎然地看他們怎麼進行,一大間會議室,來了十幾個人,每人都戴白手套,主持人小心翼翼地把袋子打開,很專業的端詳經書,並一一跟其他人解說。他很有鑑定功力,不但看得懂經文,而且看得出來這部經書其實裡面有三部經,但是保存狀況不良,封面應該是有左右兩張佛像,如今只剩一張,硬殼的封面已經遺失,因陋就簡地以三夾板充數。每頁有七行的經文,雙數行用金粉磨成墨汁寫上去的,單數行用銀粉寫上去的,主持人說有錢的寺廟就全部用金粉撰寫。最後他的結論是:
「書法很好,但是保存狀況不佳,所以謝謝你帶了七千萬的經書來給我們觀賞。」
正反兩面都有經文,每頁兩行是金粉,其他是銀粉,後來我看到故宮已經收藏的經書,每一行都是金粉,而且墨汁濃稠到文字是突起的。(圖:作者提供)
口氣很平淡,不過我感覺到「七千萬」這個詞好像有加重音。我把結論告訴尼泊爾友人,他說那看看台灣有沒有人有興趣買,出價就賣(氣勢明顯地降低了)。我想到我姊姊跟左鎮嘎居寺的仁波切很熟,剛好有機會有人要南下,我就託她帶下去。不料,我姊姊打電話問仁波切,他馬上回應說「那都是騙人的」,也不想看,於是經書就暫放在我姊姊那邊,我想回台南省親時再帶回來。
偌大的倉庫,物品堆得滿滿的。(圖:作者提供)
前些時候尼泊爾友人說他要再辦100公里賽,我就想說好機會,我可以帶跑者去參加賽事,順便把經書帶回去給他,結束友人的委託,也了卻一樁心事。另外,我很想瞭解尼泊爾在去年廢掉已經有240年歷史的帝制國王賈德男之後,人民的生活有沒有變得比較好?2000年去的時候,一下飛機就感覺不太對,原來毛派游擊隊宣布罷市,店面都關起來,沒人敢開門營業,因為游擊隊真的會動槍。
打電話回去台南,不料,姊姊居然說她沒印象有看到經書,我開始有點緊張了,因為家姊有個長處,儘管事情很多,但她記憶力奇佳,她記得很清楚有問仁波切,但是沒看到經書。在秘書和家管們翻箱倒櫃找尋了三天之後,還是跟我說沒有看到,這下我可真擔心了,上週六,我就坐了高鐵專程回去找寶物。
回到公館我就直奔庫房,一打開門,我心涼了半截,偌大的倉庫,物品堆得滿滿的,要從何找起?先大致看一下,就已經全身出汗。一會兒在公館幫忙的幾位來了,我描述了物品的尺寸和外觀之後,就先開車到爸爸家去繼續尋找。下了車還沒進門,姊姊就來電話說找著了,趕忙趕回去一看,哇!總算找到了。
用個舊羽毛球拍袋子裝的經書,外面包裹著布套。(圖:作者提供)
封面的佛像只剩一張,保存狀況不佳,還有牛糞味,看得出來是某位高僧天天念經時的用品。(圖:作者提供)
經書是一頁一頁分開的,是用樹葉作的,重約8公斤。(圖:作者提供)
經費不足,尼泊爾團到最後只有一位畢業的學生家驊要去探險,於是我把經書交給他,請他護送經書回到尼泊爾。這段經書的故事以2006年超馬世界杯起始,再以家驊去參加100公里超馬賽結束,也算是一段超馬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