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少強蓋「有機房子」 10年磨一劍
By 曹婷婷,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4日, 2017
温少強所設計的台式清水模建築,受到許多企業老闆青睞。(曹婷婷攝)
高中半工半讀,晚上讀美工科、白天製作廣告招牌,一度跑去做水電,穿梭建築工地,意外啟蒙「起厝」觀念非科班出身的温少強如今為企業、豪宅、公共建築進行設計,其台式清水模建築,被譽為是有機的房子
11年前創業成立石蓋建築空間規畫設計事務所,在此之前,温少強從做廣告招牌、做水電,漸漸地嶄露設計才華,後來被延攬到台南知名建築公司當設計師,累積豐厚能量後,終於創業,堪稱「10年磨一劍」。
去年,他也著手打造自家建築事務所,矗立於仁德交流道旁的台灣清水模建築,在工廠周邊顯得醒目,但因未架設招牌,很多人都以為是住家,他笑說,事務所把時間留給「對的人」,無須藉招牌招徠客人,客戶均口耳相傳、認同他對建築的理念而來。
「一輩子蓋一棟房子」是多數人寫照,他以自家事務所為例,就是完成一個重新找回台灣傳統建築夢想。他說,台灣建築取材日本、歐美,傳統台灣建築失落、斷層許久,四合院更已少見,現代人也不愛,他試著用新穎角度重新包裝傳統。
雖無漂亮學歷,但幾10年人生閱歷,堆疊成創作養分。事務所以陽光、空氣、植物、水為元素,戶外有水池、有樹木為建築降溫,更融合傳統四合院當基底,特色是大門敞開、屋子中間就是食堂,「小時候,回到阿公阿嬤家,大家就會圍著一起吃飯聊天」,凝聚人情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