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4_150751  

不愛貓的人也要拍!台南貓咪高地超大壁畫好繽紛 - 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s://goo.gl/XoKS47

2017-08-08_2320022017-08-08_2319532017-08-08_2319432017-08-08_231934  


藤田嗣治/愛貓畫家+貓奴/日本繪畫大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wmBNqk


 

2017-08-04_2353432017-08-04_2353562017-08-04_2354052017-08-04_2354242017-08-04_235436  

日本自由行》僧侶養貓有礙禪定,卻能激發創意
不管有沒有宗教神秘的禁忌,貓咪的「可愛」具有宇宙無敵的破壞力,是有目共睹的事實,相信有很多人都是這樣淪為貓奴而無法自拔,不過,僧侶養貓或許有礙修行,但卻有助於提升創造力,例如雲林寺。
日本自由行
2017-08-04 11:52
推文到plurk
林翠儀
前陣子日本電視台播出一集節目介紹世界遺產高野山,節目中提到這個真言宗佛教聖地有一項流傳上千年歷史的禁忌-禁止僧侶帶貓入山,結果在日本網路引起譁然。
高野山位於和歌山縣北部山區,周圍都是一千公尺級的山巒,大約在標高800公尺左右的平坦山地上布滿了100多間寺院,其中最大的寺院為金剛峯寺,這是高野山真言宗總本山寺院。 高野山成為真言宗密教的修行道場,始於西元816年,距今超過1200年歷史,開山始姐為平安時代高僧「空海」,諡號「弘法大師」,高野山也是大師入定之地,相當神聖。這裡在2004年以「紀伊山地的聖地及朝聖路」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高野山禁止僧侶帶貓入山,也禁止女性入山。僧侶修行之地嚴禁女色可以理解,但對於「貓咪止步」這項戒規就有點令人費解。節目最後公布的答案是:
貓咪太可愛了有礙僧侶禪定。
換句話說,貓咪的可愛和女色具有同等的破壞力,會毀了和尚多年的修行
現在的高野山已經不再禁止女人和貓咪入山了。(http://d.hatena.ne.jp/neko-nikki/20150613/1434284619)
高野山禁止可愛的貓咪入山以免妨礙僧侶修行,這個令人跌破眼鏡的古老禁忌,在節目播出後馬上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日本有個專門破解「都市傳說」的網站馬上向金剛峯寺查證是否屬實,寺方也很快給了回覆說,禁止僧侶帶貓入山這項禁令,其實並沒有文獻可考,只是自古以來流傳在僧侶之間的一項說法,至於「貓咪太可愛」的理由,帶有一點開玩笑的意思。
事實上,根據真言學僧日野西真定所著的《高野山の秘密》,書中提到高野山於1906年頒布的淨規,其中除了禁止養貓,也禁止養雞。理由是空海入山後施了「結界」,整座山就是一個聖域,聖域裡不能飼養「畜生道」,這是日本山岳靈場皆有禁忌,並非只有真言密教才有。另外一位真言學僧水源堯榮在1926年出版的著作《高野之伝説:神秘の山》提到,高野山除了狗以外,禁止飼養包括貓、牛、豬、猿、雞、白鷺、鳶等動物,據說這7種動物有礙禪定,而且會引發火災等禍事。
有趣的是,高野山禁止養貓卻能養狗,據說空海當年尋找建立修行道場的地點時在山中迷路,途中遇到一位帶著兩隻黑白獵犬的獵人,後來在黑白雙犬的引導下空海才順利地來到高野山,狗被當成「山神使者」具有神性,檔次自然高於畜生道。類似這種「神使」,京都比叡山為「猿」、鳥取的大山為「狼」、奈良春日大社為「鹿」。
傳說空海受到獵人黑白雙犬的引導而來到高野山。(http://heartshuppan.sblo.jp/article/105724627.html)
不管有沒有宗教神秘的禁忌,貓咪的「可愛」具有宇宙無敵的破壞力,是有目共睹的事實,相信有很多人都是這樣淪為貓奴而無法自拔,不過話說回來,僧侶養貓或許有礙修行,但卻有助於提升創造力。
位於山口縣萩市的禪寺「雲林寺」,是日本一間知名的「貓寺」,有別於福井縣的「御誕生寺」以收留流浪貓聞名,「雲林寺」規模較小而且寺裡只養了4隻貓,但這間禪寺不但在台灣「名聲顯赫」成為旅遊網站或旅遊達人必定介紹的貓奴聖地,甚至還吸引了不少貓奴從歐美澳等地千里迢迢遠道而來。
雲林寺超高的「貓奴指數」,關鍵不在寺裡養的真貓,而是寺內擺設數量超過600隻的「假貓」,還有各種讓人一看就想敗的貓咪文創品,今年春季高雄舉辦旅展時,山口縣的攤位還特別找來了雲林寺助陣,「鎮寺之寶」木雕貓頭套出差來台,成為旅展會場的吸睛焦點之一。
山口縣萩市的禪寺「雲林寺」是知名的貓奴聖地。(http://www.sankei.com/photo/photojournal/news/170715/jnl1707150006-n1.html)
雲林寺裡的貓咪收藏品達600多件。(http://www.sankei.com/photo/photojournal/news/170715/jnl1707150006-n1.html)
曾經出差來台展出的木雕貓頭套。(http://cat-press.com/cat-event/chainsaw-art-50-cats)
雲林寺是臨濟宗南禪寺派系統下的寺院,可能是因為掛了「雲林」二字,所以讓台灣的旅客感到特別親切,這幾年有許多台灣貓迷慕名而去,雲林寺的住持角田慈成也知道台灣有個「雲林縣」,據說對於雲林去的「鄉親」總帶有一種特別的熟悉感。
總之,雲林寺會發展成一間著名的「貓寺」被貓奴列為必訪聖地,和這位現年46歲的住持角田慈成有很大關係。角田住持曾經是一位上班族,20幾年前走上僧侶之路在廣島縣佛通寺當雲水(禪宗修行僧)時,遇到一隻被棄養的幼貓,如果沒人照料很可能夭折,當時角田和師父商量被訓了一頓,師父說,修行僧的身分說穿了就是「寄人籬下」,寄人籬下者竟然還打算外掛「房客」。不過,師父訓歸訓,最後還是偷偷塞了牛奶和貓罐給他照顧這隻外掛的房客。
角田說,他原本是愛狗人士,但卻從此和貓結下了不解之緣。21年前的1996年,他成為山口縣雲林寺的住持,當時的雲林寺已經很久沒有住持,寺院建築年久失修,他上任後的第一件工作就是下雨天拿著水桶在寺內到處接雨水。 雲林寺所在的萩市,古時稱為「萩藩」也就是長州藩的別稱,創藩的藩祖為戰國名將毛利輝元,1625年毛利輝元過世時,他的家臣長井元房殉死,君臣均葬於毛利的家廟「天樹院」,長井養的愛貓在主人死後,守在天樹院的墳墓前七七四十九天後咬舌自盡。
以長井忠貓為原型設計的萩市吉祥物「萩喵」造訪雲林寺。(https://pbs.twimg.com/media/C6mQL6vVAAAhwiO.jpg)
貓會咬舌自盡?這種事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不過,總是當地有這麼一段「忠貓」的傳說,或許也因此觸發了角田住持一些靈感,雲林寺是天樹院的末寺(連鎖寺院),牽來牽去也算沾了點邊。
不過,雲林寺變成一座「貓寺」,起初似乎並沒有那麼刻意,畢竟成為貓寺的必要條件就是先要有貓,不管是真貓或假貓,或許是冥冥之中的某種因緣,角田住持的祖母很喜歡收藏貓咪擺飾,多年前角田有位女性友人因為車禍過世,這位友人嗜好收集招財貓飾品,角田接收了祖母和友人的收藏品擺在寺內,寺內的貓收藏品也從此不可思議地愈變愈多。另外,角田認識的一位在地鏈鋸木雕藝術家林隆雄,他也為雲林寺創作無數的貓木雕,包括寺院門口取代貃犬的招財貓,放置在本殿門口的貓佛,還有提供給香客變身用的木雕貓頭套等,這些林林總總加起來的貓咪飾品多達600多件,讓雲林寺成為名符其實的貓寺。
鏈鋸木雕藝術家林隆雄曾在雲林寺舉辦木雕貓展。(https://sippolife.jp/article/2016100600001.html)
本殿前的貓佛。(https://ameblo.jp/sakurazaka128/entry-12088379252.html)
高野山禁止僧侶養貓怕毀了修行,雲林寺有「忠貓」傳說的加持,反而激發了角田住持的創作力,角田住持不但以天樹院的忠貓傳說為題材,發行了漫畫《招福堂緣起繪巻》,還自己設計貓御守、貓咪御朱印、貓咪繪馬,甚至以貓咪插畫自製了《貓寺繪心經》,這些角田住持開發的佛教貓文創品總是讓貓奴香客們驚呼連連愛不釋手。
雲林寺貓咪御朱印。(https://ameblo.jp/sakurazaka128/entry-12088379252.html)
貓咪繪馬。(http://www.sankei.com/photo/photojournal/expand/170715/jnl1707150006-p17.html)
整本都是貓的般若心經《貓寺繪心經》,是角田住持花了5年完成的心血之作。(https://i.ytimg.com/vi/lQgOe_VPouE/maxresdefault.jpg)
貓寺繪心經動畫

日本自由行》僧侶養貓有礙禪定,卻能激發創意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 https://goo.gl/RA31R4


 

 

 學生交這張當「畫貓的作業」老師氣到直接給0分,但等到他請出「貓咪本尊」後…老師就慚愧認錯了! - boMb01 - https://goo.gl/iAPkhD

2017-07-08_2048032017-07-08_2047572017-07-08_2047512017-07-08_2047402017-07-08_2047282017-07-08_204722  


 

連貓咪都愛看的貓奴收藏展
在喵星人橫行地球的現今,手上有些貓咪收藏品的愛貓族不在少數,但足以拿到美術館辦展覽的貓奴收藏家應該不多,因為收藏品不但要數量夠多,而且還得夠珍奇。而日本廣島縣的尾道市立美術館,從3月18日起舉辦一項有趣的貓貓收藏品展覽,開展後不久,有兩隻貓咪「黑橘雙雄」連續多日試圖闖關進場看霸王展,連貓咪都愛看的展覽,究竟有多珍奇?

林翠儀

日本廣島縣的尾道市立美術館,從3月18日起舉辦一項有趣的貓貓收藏品展覽,開展後不久,有兩隻貓咪「黑橘雙雄」連續多日試圖闖關進場看霸王展,雙貓和警衛與館方人員展開鬥志鬥勇的攻防戰,結果在網路上引爆話題。

「黑橘雙雄」是住在美術館附近的兩隻公貓,黑貓名叫「小健」(ケンちゃん),橘貓為「五作」(ごさく),似乎仗著對美術館地形地物瞭若指掌,再加上館方人員貓奴成性,簡直把美術館當做自家後花園,如入無人之境。

據說,貓貓收藏展開展第2天,橘貓五作已經先偷偷溜進美術館的院子勘查,館方人員拍下牠隔個玻璃窗,津津有味地欣賞雕刻大師藪內佐斗司的作品「猫も歩けば」

雕刻大師藪內佐斗司的作品「猫も歩けば」,吸引黑橘雙雄的高度興趣。(https://twitter.com/bijutsu1)

黑貓小健更猛,直接從大門正面突破,牠和警衛展開「對峙、突擊、防禦、再突破、捕獲、驅逐」的精彩戲碼,被館方人員全程記錄,並貼上美術館官方推特「無碼爆料」,結果不到3天吸引將近10萬人按讚。

黑貓小健與警衛的攻防戰。(https://twitter.com/bijutsu1)

據館方更新的情報,「黑橘雙雄」從數年前起每隔幾天就會光顧美術,說是常客也是累犯,去年貓咪攝影師岩合光昭在此舉辦攝影展時,黑貓小健也曾嘗試突圍但無功而返,館方礙於保護展出藝術品的職責,實在無法開放這兩名驕客進場,所以類似的攻防戰也不定期在尾道美術館前「甜蜜」上演。

不過,這次的貓貓收藏品展覽,因為「黑橘雙雄」亂入的插曲在網路爆紅,意外地收到極佳的宣傳效果。究竟是什麼珍奇的貓貓收藏品,吸引貓咪也想進場觀賞?

尾道市立美術館的貓貓收藏品展海報。https://onomichi.mypl.net/event/00000249551/)

這項展覽名稱為「招財貓亭收藏品 滿坑滿谷貓貓展」(招き猫亭コレクション-猫まみれ展),屬於私人收藏品的特別企畫展覽。館方介紹,包括日本和西洋藝術家以貓為主題創作的浮世繪、日本畫、油畫、水彩畫、版畫、雕塑等作品超過240件,的確是名符其實的滿坑滿谷貓貓展。

在喵星人橫行地球的現今,手上有些貓咪收藏品的愛貓族不在少數,但足以拿到美術館辦展覽的貓奴收藏家應該不多,因為收藏品不但要數量夠多,而且還得夠珍奇。化名「招財貓亭」貓奴收藏家,據說是一對夫婦,收藏貓咪藝術品的資歷長達40年,兩人在2011年及2015年出版了兩本介紹貓咪收藏品的畫冊,招財貓亭的太太小銀女士介紹貓咪歷史,解說各項收藏品、藝術家與貓的之間發生的趣事等。

招財貓亭自稱是一名很平凡的上班族,夫妻倆都是深度貓奴,有一次在百貨公司看到以畫貓聞名的法國版畫家史坦林作品「貓與少女」,深深為之著迷,當場掏錢買了該幅作品,成為兩人走上貓奴收藏家「不歸路」的起點。

法國版畫家史坦林的「貓與少女」。(http://cat-press.com/cat-event/manekinekotei-collection-17318)

兩人起初只是玩票性地購買一些喜歡的作品,有 一次買到活躍於法國的日籍藝術家藤田嗣治作品「抱著貓的少女」,回家後才發現是複製品,那種被騙的感覺讓夫婦倆的小宇宙瞬間燃燒,決心鑽研此道,最後終於將附有鑑定書及作者本人簽名的真跡弄到手。 將大半財產挹注在貓咪收藏品的倆夫婦,2011年出了第一本收藏品畫冊後,開始在日本各地舉辦 「滿坑滿谷貓貓展」,專家的評語是「高品質與多樣性的貓咪藝術精華」。招財貓亭說他們收藏貓咪藝術品的標準是「喜歡與不喜歡」,而非作品「好或不好」。就算不是愛貓族也能從這些作品中感受到貓咪的魅力。

介紹幾件有趣的收藏品:

歌川國芳「貓的百面相」(猫の百面相)

歌川國芳是江戶末期的代表性浮世繪畫家,他也是一位很有名的貓奴,不但養了十幾隻貓,畫作裡有許多以擬人化的貓。據說,這與江戶時期「天保改革」有很大的關係,當時幕府倡導質樸儉約政策,美人畫與役者畫一度遭到禁止,歌川改以擬人化的貓或其他動物入畫嘲諷時政。歌川的貓畫受到歡迎,另一個說法和「驅鼠」有關,將貓畫貼在老鼠出沒的地方,具有嚇阻效果。

歌川國芳「貓的百面相」。(http://www.bunka.pref.mie.lg.jp/art-museum/000126567.htm)

新田貓

同樣具有驅鼠效果的「新田貓畫」,被譽為日本最具神力的貓畫,在江戶末期為埼玉、群馬兩縣養蠺人家的重寶。招財貓亭的收藏品為江戶末期岩松新田領主源德純的作品。

具有驅鼠神力的源德純「新田貓」。(http://tetsuwanco.exblog.jp/25354710/)

西誠人「伸太郎」

雕刻家西誠人有許多以貓為主的木雕作品,以幽默的手法表現出貓咪可愛的模樣。招財貓亭收藏的「伸太郎」完成於2002年,貓咪身上的毛色並非以雕刻形成,而是用電熱棒在木頭表面燙出紋路,相當精細

雕刻家西誠人的木雕作品「伸太郎」。圖為今年1月在川越市展出時的擺設。(http://sippolife.jp/article/2017012500001.html)

高橋弘明「日本短尾貓」(ジャパニーズボブテイル)

日本短尾貓據說在日本已有千年歷史,被視為是日本貓起源品種之一。高橋弘明為明治時期出生的浮世繪與版畫家,這幅「日本短尾貓」完成為1924年。「招財貓亭收藏品 滿坑滿谷貓貓展」在日本各地的巡迴展大都以這張畫做為海報主角。

高橋弘明「日本短尾貓」。(http://cat-press.com/cat-event/manekinekotei-collection-17318)

尾道市立美術館展期中還有舉辦貓臉彩繪活動。(http://lenon.tokyo/doubutu/20040/2)

現場還有準備可愛的貓咪餅乾。(http://lenon.tokyo/doubutu/20040/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