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歷貶值?5成美大學畢業生從事高中程度的工作 - 自由財經


女教授獲「資深優良教師」卻遭大學解聘 更審後勝訴理由曝光
2024/04/24 17:54:00
女教授獲「資深優良教師」卻遭大學解聘 更審後勝訴理由曝光 | 社會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Qjuddj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林女單純因論文期刊不足無法升等,校方予以解聘有違常理。(示意圖/Pixabay)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林女單純因論文期刊不足無法升等,校方予以解聘有違常理。(示意圖/Pixabay)
林姓女助理教授任職嘉義一間國立大學期間曾受推薦獲得「資深優良教師」殊榮,但後來因8年內未通過教師升等,被校方認定「教學分擔不足」及「服務貢獻欠缺」將她解聘,林女不服提起行政訴訟,2023年起上訴到最行政法院發回跟審後,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林女勝訴。
判決指出,林女2008年2月起就在該所大學擔任助理教授,但後來因期刊論文篇數不足無法升等成副教授,唯反該校8年條款,林女主張系教評僅審查著作數量,未詳閱升等資料的質量,低估她研究表現及實力,不符違約定義的情節重大者,但先後有3位系主任都一致認為林女系上行政工作參與度不高,10年內也只有指導2名研究生,相較其他教師都有23人到53人不等,落差甚鉅。
再者,8年內共舉辦了693學務口考,但林女僅參與3場,跟其他老師平均有41至86場不等,服務貢獻相當欠缺,違反聘約中規範的參與行政工作及推動學術研究義務行為等約定;但高雄高等行政法院調查,林女雖然在教學及服務上不夠積極,但校方也沒說,是否因她的缺乏參與造成學術研究遲滯,或者造成行政上的困難等,均無法具體說明,再者,若林女若違約,豈能通過三年一次的教師評鑑?而且2018年還收舉薦為資深優良技師,並報部通過。
法院審為,申請升等與不予續聘為兩件事,若校方認定林女無法升等,只能代表她研究量不足,且校教評對林女的的決議上有瑕疵,雖林女有違約情形但不屬於情節重大,解聘決議過程自非合法,認為林女與該校的聘約存在。
此外,高雄高等行政法院除了判決林女勝訴外,校方應從2018年10月23日起到林女復職前,必須支付林女每月的薪俸4萬3015元,另遲延利息按年息5%計算,全案可上訴。
女教授獲「資深優良教師」卻遭大學解聘 更審後勝訴理由曝光 | 社會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Qjuddj


世新大量解聘潮 勞權小組 : 九成不具本職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世新大學在今年6月爆發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的消息,今(21)日世新勞權小組發出聲明,譴責校方蓄意解聘不具本質的兼任教師,以減少未來勞退提撥支出,也譴責教育部的放任、消極處置。
今年6月世新大學爆發大量兼任教師不被續聘的消息,勞權小組指出,根據教育部回函,世新不續聘的50位兼任教師中,有46人不具本職,比例高達92%,但綜觀世新所有兼任老師,不具本職的只有少數28.6%,世新勞權小組表示,校方明顯是為了節省人事成本,想在未來減少有關勞退提撥6%的支出,而預先在兼任教師尚未納入《勞基法》之前,先行不當解雇。
勞權小組批評校方大動作砍課、砍兼任老師,卻僅以「課程調整」為由而不多做說明,含糊不清帶過惡意解雇的事實,同時也質疑校方針對出面發生抗爭的教師有不利對待。勞權小組表示,校方還對教育部要求「大學自治」,盼教育部勿堅持學校回聘這些教師,勞權小組大批世新校方是濫用「大學自治」的精神。
此外,勞權小組也批評教育部當初承諾會積極處置,如今卻無任何動作,原本答應一週內處理,也拖延至25天才發公文回應,內容也僅是校方片面之詞。勞權小組認為,兼任教師是台灣少數被排除在勞基法外的群體,幾乎沒有工作保障可言,若教育部的態度持續消極,將放任各校以此模式讓大量兼任教師失業。
勞權小組也提出呼籲,教育部應比照淡江大學模式積極介入處理本次世新大量解聘案,同時世新校方必須提出大量解聘的實質理由,並於8月1日前全面回聘遭不當解職的兼任教師,給予勞動權保障。
今(21)日世新勞權小組發出聲明,譴責校方蓄意解聘不具本質的兼任教師,也譴責教育部的消極處置。 圖:世新大學學生提供


大學兼任教師/在台灣,每個人都可以讀大學,「學歷貶值」已成事

夜宿帳篷的博士:「我不知道該怎麼離開學術界」
作者 夜宿帳篷的博士:「我不知道該怎麼離開學術界」 | 張毓思 / 精選轉載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G7kPC5
2021-11-29
博士睡在朋友地板上的故事時有所聞,而兼任講師能夠拿到為期三年的合約已經算是不錯的工作條件。
博士睡在朋友地板上的故事時有所聞,而兼任講師能夠拿到為期三年的合約已經算是不錯的工作條件。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衛報》報導引發熱議,倫敦大學的博士生艾咪黎(音譯,Aimée Lê),因為付不起租金,曾睡在帳篷裡兩年。她以為畢業後就能找到穩定的工作,然而卻事與願違…
艾咪黎記得,有時候醒來的時候帳篷已經被白雪所覆蓋,空氣非常寒冷。除了工作以外的時間,她都忙著學習怎麼砍柴生火。艾咪黎已經住在生態公園裡的帳篷兩年了,而她其實是倫敦大學皇家哈洛威學院的博士生與講師。
就像大部分的博士生一樣,艾咪黎同時有一份兼任的英文講師工作。英國的中位年收入為3萬英鎊(約新台幣117萬元),一年的基本生活費用大約1萬英鎊(約新台幣39萬元)。而艾咪黎的獎學金與兼任工作在扣除學費以後,一年可以拿到1.2萬英鎊(約新台幣45萬元),生活還算過得去。
然而博士第三年的時候,倫敦大學的宿舍開始整修,艾咪黎被迫搬出便宜的學生宿舍,突然之間她每年的租金就多出了3000英鎊(約新台幣11萬元),她發現她的講師收入根本就負擔不起租金。
為了不至於淪落到輟學的地步,她跟朋友借了一頂帳篷。
學術雙面人的生活:教書、住帳篷
「我當時非常害怕,」艾咪黎發現校園附近,有抗議民眾搭帳篷夜宿,於是她姑且就跟著把帳篷搭在群眾附近,殊不知她這一住就住了兩年。
她把所有的書都堆放在研究生辦公室裡,平常在學校大樓裡沖澡,而她的帳篷就搭在學校附近的生態公園裡。但是她從來沒有告訴學校、學生甚至是自己的父母,她住在帳篷裡的事情。
因為當時她很擔心,無家可歸的故事一旦傳了出去,會影響到她自己的學術生涯。於是她就這樣安靜地過著學術雙面人的生活。
學生都給我很好的評價,我甚至規劃了一場國際學術研討會,那段時間我的工作效率非常好。
艾咪黎回憶,當時的她能夠咬牙撐過去,就是因為她期待拿到博士學位以後,就會有穩定的收入與生活。「一切都是暫時的,」至少當時她是如此相信的。
現在的艾咪黎住在父母家中,她在2018年取得博士學位,從研究所畢業以後,她短暫地當過家教,在植物園打工。後來她獲得一份兩年的工作合約,在艾希特大學(Exter University)擔任創意寫作的講師,但是隨著合約的結束,她現在只能搬回父母家中,繼續尋找下一份工作。
現實的情況是,年輕學者想要發展穩定的學術職涯,已經變得愈來愈困難。「我不曉得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我感覺很焦慮,」艾咪黎告訴《衛報》:
老實說我很掙扎要不要放棄學術生涯,但諷刺的是我其實很適合這份工作,這是我的志業。
沒有穩定工作保障的博士
艾咪的故事其實不算特別,根據英國大學學院工會(UCU)的調查,英國的學術工作者有三分之一為固定合約工作者,另外41%的學術工作者是時薪制計費,這代表大部分的人並沒有穩定的工作保障。
而隨著大學愈來愈仰賴兼任講師分擔教學工作,固定合約的穩定工作正在不斷減少。
博士睡在朋友地板上的故事時有所聞,而兼任講師能夠拿到為期三年的合約已經算是不錯的工作條件。「我很疲累,但是我已經算幸運,」一個匿名的講師說:
我現在有一個三年的合約,我終於能夠放鬆一點了,但是兩年半以後又要面臨失業,其實讓人非常恐懼。
「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一年以上的工作合約了,」利物浦大學的心理學兼任講師華倫說,「作為女性妳必須自問,我要什麼時候結婚成家?我要什麼時候買房?但是我們卻被迫要接受這種工作常態。」
學術圈至少有7.5萬人受雇短期合約,他們被低薪剝削,甚至遭到管理者的欺侮,」英國大學學院工會會長布萊克說,「許多人還沒發現,學術界其實是英國經濟裡最被兼職化的產業。
(本文授權轉載自「。)夜宿帳篷的博士:「我不知道該怎麼離開學術界」 | 張毓思 / 精選轉載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G7kPC5


林建德專欄:如果我是大學兼任教師……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林建德/大學教授據勞動部統計,全台約有1萬3000多名未具本職兼任教師,這些教師原訂今年8月納入《勞基法》,但日前教育部在立院報告時,宣佈撤銷此政策,使得他們大失所望,群起到教育部前抗議,力求基本的尊嚴與保障。雖然我是專任教師,但看到兼任教師的艱難處境,我內心頗感心酸與不忍,畢竟我的年紀與他們相仿,只不過運氣、際遇稍微好一些(絕不代表我比他們優秀)。我試問,如果我是大學兼任教師,會有什麼樣的反應與想法呢?一、再多拿一個博士 
「悲憤而後有學」,之所以兼任、找不到專任,在於大學職缺僧多粥少;而若要力圖突圍,盡可能擠進窄門,我會再去拿一個博士學位(相關領域但不同學門)。近來,我常跟有心從事學術工作的研究生說:除非你是海外名校博士學成歸國,否則最好有兩個博士(以上)。今天在台灣,每個人都可以讀大學,「學歷貶值」已成事實──博士變碩士,碩士變學士,學士變高中等,此時「雙博士」才是真博士,才更有可能找到專任的教缺。二、寄語大學辦學的高度 
兼任教師納入勞、健保,大學支出勢必增加,於是已有學校不再聘任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如此這些教師被「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如他們比喻,自己就像「免洗筷」一樣「用過即丟」。然而,兼任老師在教學上付出的心血,不會比專任老師少,整體表現也不比專任差;而如果一個老師教學認真、口碑好,無論如何學校都應極力慰留,大學辦學之格局與高度於此可見,大學之「大」也在於此。教育是良心事業、理想志業,倘若大學辦學只是以盈利成本論斤秤兩,已然是自貶「校格」,無形中對學生也是一種不良「身教」。三、敦促政府落實「世代正義」 
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暨流浪博士大多數都是年輕人,他們不適用《教師法》、《勞基法》,無法保有病假、婚喪假等各項權益,也沒有退休金提撥,續聘與否也全無規範,猶如法外孤兒、棄兒。小英政府去年就職演說中,表示年輕人的未來是政府的責任,信誓旦旦要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然而這群年輕兼任教師不只是長期低薪,而且朝不保夕,對於人生、對於前途充滿著茫然與無奈。「改變年輕人的處境,就是改變國家的處境。一個國家的年輕人沒有未來,這個國家必定沒有未來。幫助年輕人突破困境,實現世代正義,把一個更好的國家交到下一代手上,就是新政府重大的責任。」──小英這些話言猶在耳,若不想成為空洞口號,請設身處地為這一群年輕兼任教師著想吧!


高學歷擁高薪?美研究:性產業也不例外
「女友套餐」、老客戶忠誠度高 大學學歷更吃香
By 曾冠融,台灣英文新聞-編輯
2017/04/01 12:27
(台灣英文新聞/曾冠融 綜合外電報導)大多數產業存在「學歷迷思」。姑且不論肚子裡真有多少墨水,碩士級、學士級員工坐擁更優渥報酬,這是不爭的事實。但你可知道,「高學歷高薪」邏輯不僅適用一般業界,就連性產業也分得出高下?
美媒《Quartz》撰文,經濟學家Scott Cunningham和Todd Kendall在2009年對美國女性性工作者進行了一項複雜的調查。Cunningham及Kendall倆詳細地設計了一些問題,蒐集受訪者包含客戶、工作模式、工作報酬等資訊後,得到了有趣的結論。
研究發現,大學畢業的性工作者每周接客次數明顯少於其他教育程度較低的性工作者。但一旦他們上工,整體報酬比教育程度低者高出12%~13%,這主要源自於他們的顧客群較忠實,每次的「服務時數」也較長,讓他們整體而言是賺得更多。
研究接著分析,「品牌忠誠度」向來是做生意成功與否的重要指標。而念過大學的性工作者,手中多半有許多老客戶,每隔一段時間就固定上門。那麼,這些老客戶的「忠誠度」又是如何培養的呢?
《Quartz》指出,對這些高學歷女性來說,性服務的接洽是「雙向」的。不僅尋芳客尋找心儀女郎,性工作者在開發新客源時也會用心鎖定目標客戶。在前置透過網路進行大量、耗時的背景調查,列出厚厚的「客戶名簿」,便能減少日後查找的時間,擁有更穩定、低風險的客源。Cunningham 推定,透過上述流程,高學歷性工作者得以和客戶建立更強的連結。
另外,交易內容也有所不同。除了單純的性服務,業界還提供一種「女友套餐」的服務選擇。尋芳客買春不只買到肉體上的愉悅,還包下更長、更貴的時間能和女郎聊天、擁抱、出外約會等精神上的交流。
這種「女友套餐」對性工作者而言增加許多額外負擔,不只在事前須做好「精神準備」,進行中還須確保情緒全程投入,這也是一種「專業」,自然開價高昂。高學歷性工作者平均提供更多「女友服務」,這也解釋了為何他們收入較高。
《Quartz》提及,美國國內向來對「大學能否讓人變聰明」多有爭議。有些人認為進入大學讓學生增進專業技術、產值。其他人則抱持,聰明人本來就是選擇上大學一途,對大學教育發揮的效果存疑。《Quartz》認為,在性產業的範疇中,性工作者並非因掛著「大學畢業生」的名號就坐擁高薪。研究的說法是,買春時嫖客方通常不知道(或不在意)眼前的女郎有沒有大學文憑。
這次研究能夠解釋的,其一是大學的確能傳授學生一些技能。性工作者把學生時期學到的企劃、行銷等專業轉化成自己的生財工具,提供高品質、長期的服務,與穩定客源。不過,這也可能是因選擇進大學的人們通常擁有良好的社交技能、耐心、聰明,自然適合「高端性服務」。
不論哪種解釋能適用經濟學家的發現,這無疑又是另一個「學歷說話」的實例。顯然,現今不論何種產業都存在學歷差距造成的收入不均。


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指賴是廣州暨南大學的國際關係學院法學博士,台灣政界很多人去該校洗學歷
不滿陳學聖影射賴佩霞「洗學歷」 黃士修嗆:國民黨考紀會應懲處
不滿陳學聖影射賴佩霞「洗學歷」 黃士修嗆:國民黨考紀會應懲處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H4vsY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左)昨宣布副手是影集「人選之人-造浪者」中飾演總統「林月真」的藝人賴佩霞(右)。(資料照)
2023/09/15 08: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召開記者會宣布,與藝人賴佩霞搭檔參選2024總統大選,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指賴是廣州暨南大學的國際關係學院法學博士,台灣政界很多人去該校洗學歷,引發郭辦發言人黃士修發文要求國民黨懲處陳學聖,今上午陳學聖再度發文,強調「學歷就是學歷,經歷就是經歷」、「這僅是一個善意的提醒,沒想到竟引來郭辦發言人黃士修氣噗噗的回應」。
獨立總統參選人郭台銘昨日宣布搭檔副手為藝人賴佩霞,前立委陳學聖宣稱賴的學歷廣州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法學博士,有很多台灣政界人士就是到該校「洗學歷」,曾爆發過風波,並指包括賴佩霞曾經反核,這都是會被檢視的經歷。
郭辦發言人黃士修昨深夜發文批評陳學聖,於競選活動期間攻訐同黨同志,到廣州暨南大學「洗學歷」,已違反《一一三年中華民國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 中國國民黨黨員行為規範》,呼籲國民黨考紀會將陳停止黨權、撤銷黨籍或開除黨籍。黃士修也舉國民黨現任立委傅崐萁、萬美玲,以及國民黨現任台東縣副議長林琮翰、國民黨前新北市議員鄭世維等人為例,指這些人也有廣州暨南大學的相關學歷。
陳學聖今上午則再度發文,表示有關賴佩霞的博士學位取得,已在網路上有討論,既然賴決定投入真實政治,就會被用「副總統」的規格來檢視。陳學聖強調,「這僅是一個善意的提醒,沒想到竟引來郭辦發言人黃士修氣噗噗的回應,還扯了和賴同校的一些政治人物下水」,並舉例「現任桃園市長張善政在2020年搭檔韓國瑜任副總統候選人時,選舉公報上,學歷欄只寫台大土木工程學士畢業,留美的碩博士僅能放在經歷欄」,強調當時「因為被提名副總統候選人太倉促,張善政來不及驗證,所以最高學歷就只能寫到台大學士」。後來2022年張善政選桃園市長,留美學歷都已完成認證,所以張的碩、博士學位就可放在學歷欄。
陳學聖表示「這就是最標準的示範,學歷就是學歷,經歷就是經歷」,並指「賴佩霞的學位,既然有人發問,自然就需釐清。而且未來中選會查核這關,到底這博士是放在學歷還是經歷欄,很快就會清楚」,並指「這種要求,不是只針對賴一人,這是放諸四海,只要從政,就要過這關」。
陳學聖也提到「依教育部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賴同時修碩、博士,必須累計在當地學校修業時間至少應滿二十四個月」、「賴只要拿出這居留時間事實,很多疑義都破解了」。同時也表示「賴佩霞是我欣賞的敬業演員,也恭喜她入圍金鐘,但是政治是真實的人生,戲演壞了,可重來,劇本不好,可以改寫,但一旦從政,一開始就回不了頭,賴心裡真的要有準備」。
不滿陳學聖影射賴佩霞「洗學歷」 黃士修嗆:國民黨考紀會應懲處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H4vsY

大學兼任教師/在台灣,每個人都可以讀大學,「學歷貶值」已成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