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二「消逝的存在」展 用翻糖鑄108尊佛像

駁二日籍駐村藝術家Yuka Otani利用玻璃、糖及水等媒材,以翻糖鑄造108尊高約20公分的佛像。(記者黃佳琳攝)

2017-03-28  14:12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駁二日籍駐村藝術家Yuka Otani以玻璃、糖及水等媒材進行創作,作品 Annica《無常》以翻糖鑄造108尊高約20公分的佛像,利用糖會融化的物理現象,象徵著慾望的消逝及人生的無常。

  • 駁二日籍駐村藝術家Yuka Otani利用玻璃、糖及水等媒材,以翻糖鑄造108尊高約20公分的佛像。(記者黃佳琳攝)

    駁二日籍駐村藝術家Yuka Otani利用玻璃、糖及水等媒材,以翻糖鑄造108尊高約20公分的佛像。(記者黃佳琳攝)

Yuka說,佛像代表莊嚴及沉靜,糖卻是象徵現實生活中被糖衣包裹的消費文化及慾望,兩者之間形成一種很大的對比及反差;而數目108在日本文化中也是欲望的象徵,在日本傳統習俗中,每逢新年除夕,民眾會在廟宇敲108聲鐘響,代表送走今年的所有慾望。

駁二指出,駐村藝術家雙人聯展「消逝的存在」,即日起至5月31日在駁二大義C9倉庫舉行, 相對於Yuka以極具東方禪意式的呈現,另名西班牙籍藝術家Pablo Mercdo則以科學計算的方式展示「時間」。

Pablo將170秒長的影片,分割投影在170片壓克力板上,看起來如同170張瞬間停格灑落於空間中的紙片效果,令人驚艷。當觀者站在展場的中央時,可在同一時間看到170秒整部影片的全貌,縱軸的時間線被打碎,呈現在3度空間內,帶出「時間並不分過去現在及未來,時間是由每一格當下的『此刻』所組成」的藝術家觀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