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紙神像捏麵技法 鞋底有防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6 00:39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爺爺輩的傳統產業,不能斷線!」彰化縣鹿港鎮民施教鏞不僅是捏麵師傅,對剪紙、紙紮等手藝也很精通,承襲快失傳的紙糊神明工藝;他說,紙神像雖被木神像取代,他融入捏麵技藝,讓紙神像更有藝術特色。
施教鏞藉由捏麵手藝,創新紙神明,衣服圖案、鞋底都用捏麵方式呈現,「鞋底還可以做防滑」,這是古代沒有的。
施教鏞說,早年的紙神像,是以竹子、棉線擺支架,再用紙糊,耐用度較低,每5至10年就得重修;他改以厚紙板及布料支撐,骨架不易損壞,再加上樹脂強化黏著度,更結實挺拔,也能避免蟲蛀,至少保存30年。
施教鏞重修36尊紙做兵將,很有氣勢。 記者郭宣彣/攝影
施教鏞重修36尊紙做兵將,很有氣勢。 記者郭宣彣/攝影
目前台中市龍井區福田里福成寺,就有保存有近百年的紙神像;常務委員黃秀華說,紙神像年久未整修,部分破損,她們輾轉找到施教鏞,將41尊紙兵將、神像整理,穿新衣、穿新鞋。
施教鏞為神像整修,穿著官袍上圖案,以捏麵製圖呈現半立體感,神像更栩栩如生,具威嚴感,也讓早年的工藝文化傳承下來。

photo (35)  

鹿港猴賽雷! 捏麵創新紙做的神明2017-02-05 20:55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即時報導

 

「這是爺爺輩的傳統產業,不能就此斷線。」彰化縣鹿港鎮民施教鏞不僅是捏麵師傅,對於剪紙、紙紮等手藝也很精通,更承襲快失傳的紙糊神明工藝。他說,紙神像雖被木神像取代,但他不放棄融入捏麵技藝,讓紙神像更有藝術特色。

施教鏞說,他是捏麵師傅,藉由捏麵的手藝,創新紙神明,神明衣服上的圖案、鞋底等,都用捏麵方式呈現。他笑說,「鞋底還可以做防滑」,是古代沒有的。

施教鏞表示,早年的紙神像以竹子、棉線擺支架,再用紙糊為神像,但耐用度較低,每五年至十年就得重新整修。現在他改以厚紙板及布料支撐,讓骨架不易損壞,再加上樹脂強化黏著度,整體更能結實挺把,也能避免蟲蛀,保存30年都不成問題。

台中市龍井區福田里福成寺保存有近百年的紙神像,常務委員黃秀華說,但紙神像因年久未整修,部分破損,她們輾轉找了半年,終於牽上線找到施教鏞,將41尊紙兵將、神像重新整理,穿新衣、穿新鞋。

「這些都是爺爺輩的紙神明」施教鏞說,這一批神像都是爺爺輩的神像,裡面還藏有他親爺爺的手作品。

施教鏞表示,在民國71年曾為同批神像修整,但因人事異動彼此斷了線,事隔31年又重新接上線,相信「神明中冥冥註定」。

他為神像重新整修,神像穿著官袍上的圖案,早年用金箔搭配礦物色彩,畫圖案,現在以捏麵製作圖案,呈現半立體感,讓神像更顯得栩栩如生,具有威嚴感。

施教鏞說,紙神像代表著早年的台灣信仰,但因時代變遷逐漸式微,他創新傳統,加入捏麵等創意,讓紙神像能長年保存,一探早年的工藝文化。

紙做的三尊王爺,前者為文、武(右、左)判官。記者郭宣彣/攝影紙做的三尊王爺,前者為文、武(右、左)判官。記者郭宣彣/攝影

 

施教鏞重修36尊紙做兵將,很有氣勢。記者郭宣彣/攝影施教鏞重修36尊紙做兵將,很有氣勢。記者郭宣彣/攝影

 

施教鏞重修三尊王爺,技藝很細膩。記者郭宣彣/攝影施教鏞重修三尊王爺,技藝很細膩。記者郭宣彣/攝影

 

施教鏞重修36尊紙做兵將,很有氣勢。記者郭宣彣/攝影施教鏞重修36尊紙做兵將,很有氣勢。記者郭宣彣/攝影

 

紙做神明每一步驟,都相當細膩。記者郭宣彣/攝影紙做神明每一步驟,都相當細膩。記者郭宣彣/攝影

鹿港猴賽雷! 捏麵創新紙做的神明 | 地方 | 即時 - https://goo.gl/QtmT4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