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台灣的選民們因為看到香港的反送中遊行被鎮壓,意識到「台灣絕對不能變成香港」,於是,蔡英文總統的得票衝到了歷史最高,4年過去了,香港的自由和繁榮已經不在,但是在台灣,同情香港的聲音已經消失,而「開放陸生就讀就業」竟然成為了選舉主要的話題。「香港學運女神」周庭為了取回護照,她曾在8月時,在5名警察隨行下前往中國,行程中,她感覺到「自己全程是一直被監視的」周庭在今年9月之前,幾乎從來沒有離開過香港。她能講一口流利的日語,也都是在香港自學的。她的家人、朋友、和所有的回憶,都和香港分不開。當她說出「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香港)了」這句話時,內心一定十分悲傷。 https://bit.ly/47ZIQcc


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宣布棄保流亡 港府氣炸下令終身追捕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宣布棄保流亡 港府氣炸下令終身追捕/黃之鋒獲

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宣布棄保流亡 港府氣炸下令終身追捕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香港政治犯破千人!報告:逾半數不到25歲 總刑期772年
當前香港政治犯總數已超過千人,其中一半年齡低於25歲,總刑期長達772年。(美聯社檔案照)
香港政治犯破千人!報告:逾半數不到25歲 總刑期772年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sx1Q9
2022/05/25 10: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港版國安法實施開始,香港已有大批異議人士被捕判刑,最新一份報告指出,當前香港政治犯總數已超過千人,其中一半年齡低於25歲,總刑期長達772年。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香港民主委員會最新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2019年6月爆發「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抗爭行動,至今已有超過1萬501人被捕,其中2974人遭起訴,並已有1815人完成審訊,定罪率高達67%。
這份報告詳細統計了香港被囚禁人士的資料,按其公布之數據,自2019年起香港政治犯有多達1014名,其中582人當前仍在服刑,僅不到一半的432人服刑完畢,其中超過半數年紀不到25歲,另有15%是未成年人士。
報告顯示,目前仍在坐牢的政治犯身分多為政治家、非政府組織與工會領袖、記者、教師、學生、律師及一般抗爭者等,被認為是香港公民社會的寫照
香港政治犯破千人!報告:逾半數不到25歲 總刑期772年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sx1Q9
-----------------------------------------------------
質疑港版國安法合法性 聯合國指香港警方暴力執法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審議香港政府執行人權條約現況,對《香港國安法》立法過程提出質疑,,直指2019年「反送中」抗爭期間港警過度施暴等情況。圖為2019年11月11日,香港警察在西灣河向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分校男學生周柏均開槍。(路透檔案照)
質疑港版國安法合法性 聯合國指香港警方暴力執法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UT2nz
2022/07/11 05:57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7日在日內瓦審議香港政府執行人權條約現況,委員對《香港國安法》立法過程,以及由其延伸的百分百定罪率提出質疑,關注焦點還包括2019年「反送中」抗爭期間港警過度施暴等情況。
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聲稱,《香港國安法》公布前沒看過整套法律,亦即中國政府繞過地方立法機關。對此,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布爾坎(Christopher Arif Bulkan)質疑《香港國安法》的合法性,違背中國政府在《基本法》授予香港政府立法權等高度自治權之規定。質疑港版國安法合法性 聯合國指香港警方暴力執法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UT2nz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桑欽(Vasilka Sancin)引用資料指出,開庭審理的犯罪嫌疑人全數被定罪,等同百分之百定罪率。另外,受理國安罪案件的法官均由特首指定,另一名委員馬丁內斯(Carlos Gomez Martinez)表示,這有損香港原有司法體系和公民司法公平審判權。針對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警察瞄準抗議者頭部射擊一事,布爾坎指出,此舉漠視人民生命安全,明顯違反人權原則。
港府代表團則駁斥《香港國安法》侵犯人權,也拒絕委員會提出增設人權援助機構的要求。香港警務處副處長周一鳴否認警察過度使用暴力。香港政制和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更指控,2019年6月外國干涉香港事務,已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堪稱香港最黑暗時期。
「人權觀察」中國分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指出,香港代表團維持一貫作法,沒有具體回答提問。
本次聯合國對香港執行《公民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審議,引起香港多個人權團體高度關注:《香港國安法》侵害人民言論自由、集會及結社自由等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力;民眾若是發表與中國對立的言論,生命安全會受到危害。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根據《世界人權宣言》擬定《公民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內容著重人的生命、言論自由、宗教和選舉權。為確保締約國遵守條款,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針對這些國家的執行情況進行審核,並發表結果報告。本次審議為期3天,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以視訊方式與港府代表團進行問答,將於7月22日發表結論。質疑港版國安法合法性 聯合國指香港警方暴力執法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UT2nz


港學者:中共統治如坐牢 很多人才落腳台灣
2022/06/26 22:25
港學者:中共統治如坐牢 很多人才落腳台灣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ZHz39
在中國統治下,香港多所大學逐漸變紅,設置放於香港中大校園的「新民主女神像」,已被強行移除。(美聯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各大學昔日吸引許多國際人才任教及高材生就讀,這樣的現象在中國整肅香港民主人士以及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人才逃之夭夭。香港學者說,中國統治下的香港猶如一座大型監獄,言論自由及學術自由被剝奪,許多教授紛紛前往其他國家任教,也有不少人前來台灣。
日經亞洲報導,香港長期有國際金融中心美譽,擁有國際知名的學校,吸引全球頂尖學者任教,香港大學 (HKU)就是其中之一,其QS排名僅次於康乃爾大學,領先哥倫比亞大學。
如今學術環境風雲變色,學者們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的教授離開,許多職位被來自中國的學者和學生填補,香港名校與全球聯繫正處於危險之中。
以香港城市大學為例,最近一個學年,該校中國教授的比例已從幾年前的 19.6% 躍升至近 25%,同期間國際職員工的比例則下滑至 28.5%。
香港中文大學前新聞學助理教授、現居荷蘭的 Lokman Tsui 說,由於學術自由的環境惡化,香港的大學已經對國際學者失去吸引力。前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系主任、日本教授Keiji Fukuda也因批評當局防疫政策,在去年底沒有續簽契約,轉赴美國。
已在轉來台灣任教的社會學教授陳健民則說,國安法對人身自由構成威脅,香港感覺就像一座大監獄。很多學術界人才轉來台灣,因為他們認為台灣的政治和社會氛圍比香港好。港學者:中共統治如坐牢 很多人才落腳台灣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ZHz39

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宣布棄保流亡 港府氣炸下令終身追捕/黃之鋒獲


鼓勵和平抗爭 挪威議員提名香港人角逐2020諾貝爾和平獎https://is.gd/aT0Ayd
分享鼓勵和平抗爭 挪威議員提名香港人角逐2020諾貝爾和平獎到Facebook分享鼓勵和平抗爭 挪威議員提名香港人角逐2020諾貝爾和平獎https://is.gd/aT0Ayd
挪威國會自由黨議員梅爾比(Guri Melby)昨日宣布已提名全體香港人角逐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圖擷取自臉書_Guri Melby)
https://is.gd/aT0Ayd
2019-10-16 18: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早在6月中,便有外國媒體記者稱讚香港人和平示威的表現,表示「應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挪威國會自由黨議員梅爾比(Guri Melby)昨日宣布已提名全體香港人角逐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希望可以藉此鼓勵港人繼續以「非暴力方式」進行抗爭。
據挪威媒體《Aftenposten》報導,梅爾比認為香港抗爭的行動討論以及決定都在網路上進行,整場運動並沒有領袖,因此提名全體香港人。梅爾比表示,上星期她到訪香港,認為香港人很友善地向她強調,這是一場屬於人民的運動。
梅爾比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她之所以提名香港人角逐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是「因為他們正在爭取自己的基本權利,例如言論自由、民主以及法治」
https://is.gd/aT0Ayd
梅爾比指出,香港人所做所為遠超過為了香港本身,而是影響著世界上其他地區。她強調,「我的主要目標是鼓勵運動,並鼓勵港人繼續以非暴力方式抗爭」。https://is.gd/aT0Ayd

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宣布棄保流亡 港府氣炸下令終身追捕/黃之鋒獲


香港反送中黃之鋒表示,此行共有三個目的,第一,香港欲推《緊急法》,企圖用戒嚴白色恐怖方式壓迫港人,期盼跨黨派能一同反對,第二,港人來台有一定人數,希望立院、政府提供港人援助、人道救援,讓港人可以安全生活,第三,鼓勵台灣總動員,民間可促成一次台灣民眾支持香港的大型集會,在10月1日中國國慶前,透過街頭行動表達對港支持--不是台灣撐香港,而是香港朋友在撐台灣民主,反送中運動讓人民看到中共政權、一國兩制不可信,黑警無差別毆打市民,讓大家清楚看到堅定捍衛民主、自由有多重要,相信民間會在10月1日前發起大規模行動,大家不分黨派撐香港-呼籲港府不要推緊急法外,還要關注如何提供迫害的朋友協助,若是執政黨對修改難民法有疑慮,應對現有的港澳條例18條進行補足,並盡速啟動相關程序-緊急法宛如昨日戒嚴的台灣,今日緊急法的香港 https://is.gd/DheB0h

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宣布棄保流亡 港府氣炸下令終身追捕/黃之鋒獲


黃之鋒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香港特首批「政治干預」 
 分享黃之鋒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香港特首批「政治干預」到Facebook 分享黃之鋒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香港特首批「政治干預」到Line 分享黃之鋒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香港特首批「政治干預」到Google+
美國國會議員提名黃之鋒等3名香港學運領袖競逐諾貝爾和平獎。(美聯社)
2018-02-03 19: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會議員之前提名黃之鋒等3名香港學運領袖競逐諾貝爾和平獎,不過此舉卻讓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相當不滿,形容這是「政治干預」。
綜合報導指出,林鄭月娥今天對於香港3學運領袖獲美國12名國會議員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做出回應,她批評這是外國政客所做出的政治干預行為。她認為國際獎項似乎被某些政治人物所利用,以表達某些政治訊息又強調。她也表示,佔中行動的性質是什麼,法庭已有裁決,對於外國政客此行為表遺憾。
在被問到香港周庭被取消參選資格,是否有違國家要協助青年發展的政策,林鄭月娥則表示,這樣的說法太敏感而且拉太遠。她強調政府重視為青年提供更多機會,也非常有誠意和青年同行,在學業、事業、參政方面,都會給青年提供更多機會。

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宣布棄保流亡 港府氣炸下令終身追捕/黃之鋒獲


美議員提名 香港雨傘運動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分享美議員提名 香港雨傘運動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到Facebook 分享美議員提名 香港雨傘運動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到Line 分享美議員提名 香港雨傘運動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到Google+
美國參議員提名黃之鋒等人及整個香港雨傘運動角逐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資料照)
2018-02-02 06:44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日報導〕美國參議員魯比歐與眾議員史密斯今天率領一個跨黨派、跨兩院的小組提名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及整個香港雨傘運動角逐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
曾參與香港雨傘運動,並與黃之峰創立新政黨香港眾志的周庭最近才被被香港政府取消311立法會補選的參選資格,引起國際關注。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今天在新聞稿中指出,魯比歐與史密斯兩位主席率領的這個小組已於元月31日致函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瑞斯安德森,表示他們要提名黃之鋒和香港雨傘運動,是為肯定他們透過和平努力將政治改革與自決帶到香港,並且保護原本受到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自由與自治。
魯比歐等人在信中表示,挺民主的雨傘運動是一個跨世代的努力,匯集了港英時代到移交給中國之後,保存與推展香港民主自由的數十年的努力,李柱銘和陳方安生等人都包括在內。
這封信指出,雨傘運動的領導人因為倡導民主與自由而面臨愈來愈多的壓力、拘禁和罰款。在中國政府對基本法做出解釋後,羅冠聰和其它5位成員被褫奪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雖然香港民主運動面臨中國共產黨和香港政府的巨大反對,這些年輕領導人仍為香港福祉不斷奮鬥。
魯比歐等人表示,感謝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過去願意面對中共和中國政府的壓力頒獎給劉曉波等中國政治犯,劉也成為首位死在獄中的得獎人。今年,他們想不出有誰比為香港的和平與自由奮鬥的香港民主運動更值得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肯定。
魯比歐等人表示,挺民主的雨傘運動是一個跨世代的努力,匯集了港英時代到移交給中國之後,保存與推展香港民主自由的數十年的努力。(美聯社資料照)


香港民運領袖周庭 遭禁選 
 分享香港民運領袖周庭 遭禁選到Facebook 分享香港民運領袖周庭 遭禁選到Line 分享香港民運領袖周庭 遭禁選到Google+
2018-01-28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二○一四年香港爭取真普選「雨傘運動」中的知名青年領袖周庭,二十七日被香港選舉主管機關以其所屬政黨「香港眾志」主張「民主自決」,不可能擁護香港基本法為由,取消她立法會補選的參選資格。周庭痛批港府此舉是「活生生的人治」。香港眾志則強烈譴責選舉主管機關違反中立原則,指控這是「政治決定」,且「違憲與違反人權」,更是「中共對一整代人的清算」,要對雨傘運動後有志從政改變香港、推動民主的年輕人趕盡殺絕。
 主張自決的香港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的常委周庭,二十七日手持港府取消她立法會補選參選資格的通知書召開記者會。香港眾志強烈譴責港府「近乎永久地剝奪港人的政治權利」,雨傘運動後的進步力量將在議會絕跡。(法新社)
主張自決的香港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的常委周庭,二十七日手持港府取消她立法會補選參選資格的通知書召開記者會。香港眾志強烈譴責港府「近乎永久地剝奪港人的政治權利」,雨傘運動後的進步力量將在議會絕跡。(法新社)
二○一六年香港舉行立法會選舉,泛民派在七十席中斬獲二十六席,握有封鎖重要法案所需的席次。然而,六名泛民議員因改變宣誓方式或誓詞,而被港府聲請法院撤銷其議員資格,其中包括香港眾志的羅冠聰。目前除兩案提出上訴外,其餘四案已結案,港府訂於三月十一日舉行四席席次的補選。
溫和派首例 香港眾志批中共清算
香港當局之前已禁止港獨派參選立法會,而擔任香港眾志常委的周庭則是溫和派民運人士被禁選的首例。港府聲明指出,民主自決或以公投方式,提出包括選擇獨立來改變香港體制,不符合香港特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與法律地位,也與「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牴觸」。港府補充,擁護基本法是立法會議員的基本職責,民主自決或港獨倡議者不可能擁護基本法。
去年十二月滿二十一歲,符合立法會參選人年齡資格的周庭,為了參與立法會補選,中斷學業並放棄英國公民身分。原本有望成為最年輕立法會議員的她,近日受訪時說:「香港眾志提倡自決,這些關乎公民自由、普選、生活方式的選擇,以及不遵從政府與大企業共同制定的規則等,而這與提倡獨立全然有別。」
周庭的被禁選,對立場類似且有意問政的民運青年,包括黃之鋒影響重大。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說,這是「赤裸裸的政治審查,以政治凌駕法律」,他指出,周庭尚未正式公布參選政綱,外界還無從得知她的參選理念,當局僅憑其政黨立場就剝奪其參選權,「完全偏離香港的規矩」。據傳也將被取消參選資格的姚松炎,在立法會議員資格被剝奪後捲土重選,他痛批,當局正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打壓反對力量,阻攔民主派進入議會,而所用手法越益荒謬。

主張「民主自決」 21歲香港「學民女神」遭剝奪參選資格 

2018-01-27_201941.jpg 2018-01-27_201949.jpg 2018-01-27_201924.jpg
 分享主張「民主自決」 21歲香港「學民女神」遭剝奪參選資格到Facebook 分享主張「民主自決」 21歲香港「學民女神」遭剝奪參選資格到Line 分享主張「民主自決」 21歲香港「學民女神」遭剝奪參選資格到
香港立法會補選提名,21歲的「學民女神」周庭今天(27日)傳出遭取消參選資格,原因為「鼓吹民主自決、不符基本法」。(美聯社)
2018-01-27 18: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補選提名,21歲的「學民女神」周庭今天(27日)傳出遭撤消參選資格,原因為「鼓吹民主自決、不符基本法」。周庭及「香港眾志」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北京剝奪了很多香港人的政治權利及自由意志,將一整代港人趕盡殺絕。」
綜合媒體報導,由「香港眾志」提名的周庭遭取消資格。「香港眾志」對此表達強烈不滿,指控香港選管會在報名之初就對周庭百般刁難,如今又突然宣布撤消其資格,此舉形同封殺「香港眾志」成員的參政權,也是「中共對一代港人的清算。」
周庭則強調,「香港眾志」長期以來並非主張港獨的政黨,官方此決議欠缺法理基礎,顯示香港已經不再是法治社會,而是活生生的人治社會。
香港島地方選區選舉主任鄧如欣表示,經查「香港眾志」主張「民主自決」,明顯違反《香港基本法》中一國兩制的原則,而周庭身為「香港眾志」的核心成員,無心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當局依照2016年11月人大對《基本法》104條的釋法,宣布周庭的提名無效。
香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也表示,香港政府認同並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並強調,任何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或者提議任何形式獨立,都不符合《基本法》,亦與國家方針牴觸,有關人士若不同意此決定,可循司法途徑處理。
周庭強調,「香港眾志」長期以來並非主張港獨的政黨,官方此決議欠缺法理基礎,顯示香港已經不再是法治社會,而是活生生的人治社會。(路透)
香港立法會補選提名,21歲的「學民女神」周庭今天(27日)傳出遭取消參選資格,原因為「鼓吹民主自決、不符基本法」。(美聯社)


 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宣布棄保流亡 港府氣炸下令終身追捕/黃之鋒獲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宣布棄保流亡 港府氣炸下令終身追捕/黃之鋒獲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宣布棄保流亡 港府氣炸下令終身追捕/黃之鋒獲  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宣布棄保流亡 港府氣炸下令終身追捕/黃之鋒獲  

不怕中國! 港大學佈滿「香港獨立」標語
分享不怕中國! 港大學佈滿「香港獨立」標語到Facebook 分享不怕中國! 港大學佈滿「香港獨立」標語到Line 分享不怕中國! 港大學佈滿「香港獨立」標語到Google+
香港中文大學昨日(4日)出現「香港獨立」標語。(圖擷自CUHK Secrets臉書)
2017-09-05 13: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昨日(4日)舉行開學典禮,校園內出現各種海報、橫幅、布條,用中英文寫著「香港獨立」等標語。學生會長區子灝否認學生會與此事件有關,但樂於見到此事,並呼籲新生努力爭取公義。
「CUHK Secrets」臉書專頁於昨日PO出多張照片,只見寫有「拒絕沉淪,唯有獨立」的海報,貼得牆壁滿滿都是;廣場中也出現「HK INDEPENDENCE(香港獨立)」的巨大橫幅;大樓外則掛出「香港獨立」的布條。
據《信報財經新聞》報導,這些標語在當天早上出現後,隨後已被拆除。學生會長區子灝說,同學勇於為自己所相信正確的事而行動,這是他樂見的事情。


號召「重奪公民廣場」 黃之鋒3人遭判6至8月即刻入獄

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宣布棄保流亡 港府氣炸下令終身追捕/黃之鋒獲
分享號召「重奪公民廣場」 黃之鋒3人遭判6至8月即刻入獄到Facebook 分享號召「重奪公民廣場」 黃之鋒3人遭判6至8月即刻入獄到Line 分享號召「重奪公民廣場」 黃之鋒3人遭判6至8月即刻入獄到Google+
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被判處6至8個月刑期。(法新社)
2017-08-17 16: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高等法院今宣判2014「重奪公民廣場案」刑期覆核結果,分別判處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6個月、主席羅冠聰8個月和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7個月刑期,且須即刻入獄服刑。
黃之鋒等三人下午1點現身法院聽判。(路透)
黃之鋒等三人下午1點現身法院聽判。(路透)
三人與庭外聚集的支持者和親友互相擁抱鼓勵。(路透)
三人與庭外聚集的支持者和親友互相擁抱鼓勵。(路透)
綜合港媒報導,上訴庭法官楊振權裁決,依照港《公安條例》第18條非法集結罪名,最高可判處三年,在衡量一切條件後,原先判處黃8個月、羅10個月,但考量兩人已完成社區服務,因此減刑1至2個月。
有「雙學三子」之稱的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為了爭取實施真普選,在一連串的罷課抗議後,於2014年號召群眾衝入當時已被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封鎖的「公民廣場」,掀起佔領運動序幕。
起先三人被裁定非法集結,及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分別判罰社會服務及緩刑,三人皆已完成,但香港律政司認為判決過輕提出上訴,要讓三人即刻入獄服刑。
黃之鋒於昨日接受訪問時提到,審訊期間法官曾說,「重奪公民廣場」的「奪」字具有暴力意義,推測自己入獄服刑的可能性極高,包括日前宣判的新界東北發展案,法官都要阻止往後發生類似事件。
黃之鋒也語重心長地說,望香港人不要成為依附在強權底下苟活的順民,強調「要去坐牢的幾個年輕人都沒放棄,香港人何必要在此刻放棄呢?」
三人約在今日下午1點到庭聽判,並與外頭親友和支持群眾互相擁抱鼓勵,更有人大喊「政治檢控可恥,公民抗命,無畏無懼,我要真普選」、「我們都是黃之鋒,我們都是羅冠聰,我們都是周永康,我們都是香港人」等語聲援。
---------------------------------------
雨傘革命重判 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入獄 
分享雨傘革命重判 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入獄到Facebook 分享雨傘革命重判 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入獄到Line 分享雨傘革命重判 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入獄到Google+
2017-08-18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針對三年前佔領香港政府總部前廣場、揭開「雨傘革命」序幕的示威者刑期覆核上訴案,香港高等法院上訴庭十七日宣判,改判當時的學運領袖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三人入獄六到八個月。這項判決是繼日前十三名泛民主派年輕成員因抗議新界東北開發案被改判徒刑後,對港人要求政制改革呼聲的又一次重擊,十月將滿二十一歲的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也因此無法參與二○二○年的立法會議員選舉。
香港「雨傘革命」領袖黃之鋒、周永康、羅冠聰三人,十七日被改判徒刑後,黃之鋒搭乘囚車離開高等法院。(美聯社)
香港「雨傘革命」領袖黃之鋒、周永康、羅冠聰三人,十七日被改判徒刑後,黃之鋒搭乘囚車離開高等法院。(美聯社)
香港「雨傘革命」領袖黃之鋒、周永康、羅冠聰三人,十七日被改判徒刑後,大批支持者包圍據信搭載黃之鋒的囚車加以聲援。(歐新社)
香港「雨傘革命」領袖黃之鋒、周永康、羅冠聰三人,十七日被改判徒刑後,大批支持者包圍據信搭載黃之鋒的囚車加以聲援。(歐新社)
2020年無法參選
本案承審法官與十五日反新界東北開發案上訴庭為同一批人。副庭長楊振權判決指出,「香港社會近年瀰漫一股歪風」,鼓吹「違法達義」,「本案是表現上述歪風的極佳例子」;必須嚇阻那些自以為行使集會權利便可漠視法律,肆意以暴力或其他嚴重手段違法之人。依照「公安條例」第十八條,非法集結罪最高可判處三年徒刑。
黃之鋒遭判刑六個月、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八個月、前「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七個月,即時入獄。三人聆判後表現平靜,向旁聽席上的親友微笑、揮手道別。黃之鋒離開法庭前高喊「香港人不要放棄」,並在社群網站發文,「囚禁我們的身體,囚禁不了我們的心靈」,「有緣再會」。三人律師均表示將上訴。
黃高喊「不要放棄」
黃、羅、周三人在二○一四年要求政制改革的一連串行動中,於九月二十六日晚間突襲港府總部東側廣場(公民廣場),號召民眾加入,促使「佔領中環」於二十八日凌晨啟動。三人被依非法集結等罪定罪,去年七月東區裁判法院判處黃、羅社會服務,周徒刑三週、緩刑一年,均無須入獄,但港府律政司不滿判刑太輕,提出上訴。
「將造成寒蟬效應」
「人權觀察組織」中國事務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指出,判決是「赤裸裸精心計算的政治起訴」。「國際特赦組織」也批評,港府執意尋求三人入獄,是「惡意」、「報復性」的攻擊,本案「將對言論自由與和平集會權利產生寒蟬效應,或許可能嚇阻其他人參與日後類似示威活動」。(相關新聞刊A7)


我見我思-抑制房價 社會正義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22日, 2017
再過幾天香港回歸就20年了,日昨在一場與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的交流中了解到,20年來香港人均產值從2.7萬美元,升到4.4萬美元。政府預算無赤字、每年還盈餘100多億港幣人民平均稅負只有15.6%,無遺產稅,有很好的醫療補助,高中以下幾乎免學費,香港的失業率也只有3.3%,是全世界最有競爭力的地區。為什麼20年來不錯的經濟發展,甚至成功抵擋過亞洲金融風暴與2008年金融海嘯,但香港許多人還是不滿地走上街頭,占中雨傘花運動接連發生?

除了年輕人對民主主權的要求抬頭外,很大的關鍵是房價的高漲,造成香港貧富差距創新高。香港的建地只有7%,樓房再高也抵不住資本主義推高的房價。香港每年外移的人口從1997前的高峰,到現在已低於平均水準一半不到,每年只有7000人。土地與生產要素的不足,讓香港正在思考「大灣區計畫」的可能,把粵深周邊納入發展成大香港,以解決公平與階層的問題,讓年輕人有更好的發展機會與未來。

許多人認為利益的矛盾,是造成全世界年輕人躁動不安的主因。不只香港,包括美國川普現象、英國脫歐、法國歐蘭德總統無法連任等等,都是一樣的問題。在台灣也是如出一轍,太陽花運動、政權輪替,年輕人看不到未來,得不到經濟利益的分配,都是根本的問題,而房價正是一切的罪魁禍首。

2017年4月12日普立茲獎將非虛構類的書籍大獎,頒給了一位年輕學者哈佛大學社會學助理教授馬修‧戴斯蒙所著的《下一個家在何方?驅離,臥底社會學家的居住直擊報告》。馬修‧戴斯蒙說當房租超過薪水三分之一,我們再也無力翻轉貧窮!他花費數年,採訪30多名房東、記錄數十萬筆驅離資料、追蹤百萬筆電話、出席千場住房法庭,找到牽繫起貧富兩者的經濟體系──租屋市場。只是,他發現兩種自由在此互槓:房東想靠租金賺錢,房客希望一家能住得安全舒適

當收入的一半必須拿來繳交房租,許多家庭因為入不敷出,被迫遷徙至更骯髒、暴力、拮据的街區;而喪失安穩的棲身之所,致使貧困者失去原有的財產、遠離熟悉的街區、更因為居無定所的壓力,讓學業與工作表現失常。物質匱乏加上消極與憂鬱的心理,讓貧窮生生不息,一代傳給一代。正如《紐約時報》盛讚本書,「不談論居住議題,我們便無法徹底正視貧窮。」失去家,人就失去了一切。唯有安穩的居所,才是人生一切的根源。

這幾年兩岸三地的房價狂飆,居住正義問題屢屢成為民怨引爆點,當我們面對世界變局與社會處境,重新回來思考房價的問題,也許才是政權維繫與人民希望的所繫。(作者為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


 

香港特區20年:台灣成為移民新熱點?
www.bbc.com查看原始檔
香港特區20年:台灣成為移民新熱點?
劉子維 BBC中文記者
「要放棄的話,我要擁有什麼才可以放棄,但在香港我其實什麼都沒有。」陳筱瑜在兩年前開始有移民台灣的念頭。今年2月,她隻身以投資移民的方式來到台灣,在台南一個人經營咖啡店。
今年26歲的陳筱瑜在香港做過咖啡師、補習老師、皮革手作師,曾參加過「雨傘運動」的她對BBC中文說,雨傘運動之後,她一直在思考以後生活的樣貌,「在香港好像沒有看到可以做什麼。要是去打工,十年二十年後可能買房子也沒有辦法。但在台灣如果我努力工作到十年,就可以買一個可以住的房子……在香港好像都沒有辦法長久的生活,在台灣舒服一點,比較可以生活。」
陳筱瑜用600萬台幣(約150萬港幣)投資移民的方式移居台灣,資金部分來自家人資助。她以24000元台幣(6000港幣)一個月的租金,在靠近台南火車站的地方租下55坪(約2000呎)的住房兼店面。在香港,她一家四口住約24坪(900呎)的房子,現在賣價要1000多萬港幣。
和陳筱瑜一樣有移民台灣念頭的香港人數量在近幾年增長許多,根據台灣內政部移民資訊組統計,2014年,也就是「佔中」(雨傘運動)發生的那一年,港澳居民台灣居留許可案件達7506件,比2013年多出2932件,增幅超過六成。
2015、2016年的居留案件都有超過4000人,申請定居(即拿到台灣身份證)更是每年增長,2016年港澳居民定居許可人數1086人,創下16年來新高。(注:台灣將港澳居民合併統計,但其中香港人佔超過九成)
「政治原因想移民」
陳筱瑜認為「20年以後香港應該會被大陸管吧,不想自己在香港看到這樣的情況」,她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在相對自由、大陸化較少的地方成長。
對於台灣日後會不會也「大陸化」?陳筱瑜表示她不太擔心,「因為台灣年輕一輩比較敢於出聲,會保護好自己的地方」,而且因為台灣人有投票權,「有投票權政府才會聽人家講話。」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2016年10月發佈一項民意調查,指出約四成受訪市民有移民打算,而台灣是最多受訪市民提及的移民目的地,佔16.3%,其次是澳洲(15.2%)、加拿大(13.8%)。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助理所長鄭宏泰博士對BBC中文表示,進行是次調查的動機是因為「社會上談論移民的聲音變多」。
受訪者被問到想離開香港的原因,前四位的主要回答有:「不滿特區政府,政府施政差或者不滿特首或高官」(11.0%),「香港居住環境擠迫」(10.5%),「香港太多政治爭拗/社會撕裂嚴重」(10.3%),以及「香港經濟情況欠佳或者經濟沒有前途」(10.3%)。
移民諮詢公司卓域集團控股有限公司(L&K Holdings)接受BBC中文採訪時表示,公司過去經營香港人移民至美國、加拿大等西方國家的案件,因應越來越多人詢問移民台灣資訊,卓域集團三年多前開辦台灣移民項目。
20年移民對比
1960年代,香港發生「六七暴動」,政治動蕩的情況下使得香港出現第一波人口外移潮。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也讓許多香港人因為不信任北京政府,對主權移交後的未來感到不安而決定出走。
根據香港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資料,1987年至1996年間,移居到海外的香港居民數量約有50.3萬人。
根據香港保安局資料,97前夕香港人主要移民國家為美國、澳洲、加拿大,當時台灣並不是主要的移民目的地。台大地理系副教授黃宗儀分析,當時的移民多是不信任中國政權的中產階級,因此選擇來台灣「不是很合理」。
2000年後移民人數維持在一萬上下波動,2009年開始降至七、八千人。移民美、加、澳人數微幅下跌,過去五年數據分別在2100、2000、800人之間徘徊。在2014年「佔中」之後美、加、澳移民數量沒有如台灣移民人數一樣顯著上升。
從「落後」到「悠閒」
陳筱瑜小時候每年會跟家人出國旅遊一兩次,但直到五年前,她才與朋友到台灣旅遊。陳筱瑜問家人為什麼以前沒考慮去台灣旅遊?家人說:「我們覺得台灣很落後、很舊、跟大陸沒有什麼差別,所以不帶你們去。」
後來家人也跟著陳筱瑜來台灣玩,她的家人覺得台灣「像以前簡單舒服的香港」,因此也對台灣留下好感,進而支持她移民。
黃宗儀對BBC中文說,香港某種程度上還是把台灣當成後花園,但在主權移交後,香港經歷SARS(沙士)、 金融危機、「佔中」等等各種危機,「過去最好的時代的香港人的驕傲、做為全球城市位置的變化,不只是針對台灣,可能是香港自我認同發生改變。」
而香港對台灣「不是優越感的下降,而更多是好感的增加。」台灣的自然、緩慢、悠閒及富有人情味,讓對生活有不同想像的香港人心生嚮往。
黃宗儀說:「在過去,香港都順利發展成大家都是中產階級、比較務實的香港人,但隨著整個政治氣氛的轉變,香港的貧富差距比以前更嚴重,他們會重新過來看看,對於整個生活態度的想法有所不同。」
台灣移民特點
卓域集團控股執行董事劉維雄分析台灣移民的特性,指出對比移民到西方國家的香港人,移民台灣的香港人年齡層較廣,從20幾歲想用較低資金創業的,到55歲退休之後想去環境舒服的地方生活的人都有。
不像移民英澳美加的比較多是社經地位較高、資本較雄厚的人,多半是去當地做簡單的投資,主要目的是「拿多一個身份」。移民台灣最主要區別是「可能是自己本來就『我想去做什麼生意』的想法」。
卓域集團移民部主管羅鈁烯解釋台灣成為香港移民新熱點的現象,指出「香港政治原因是很大一個因素,14年以後政治氣氛很濃厚。」
「在英國殖民時,每個人為了生活,大家對政治沒什麼感覺。近年來是政治參與度上升,尤其是年輕人,相應的覺得香港言論自由不穩定。」
羅鈁烯表示,台灣離香港距離近、語言文化甚至連面對的政治背景都相似,因此成為受香港人歡迎的地方。加上移民台灣的成本比移民西方國家要低得多。「對想要創業做生意有想法的年輕人來說,台灣確實是一個創業的好地方。」
「是一個機會」
年紀30後半的夫妻檔「King Kong爸媽」就選擇「在台灣重新開始我們一家人的生活」。在香港從事辦公室工作的兩人,兩年前決定辭職當全職爸媽陪伴孩子成長。
隨著孩子長大,兩人思考重回職場,「如果一直留在香港,兩個人出來工作,孩子留給工人姐姐去帶,好像又走回頭路。」
他們看了台灣投資移民計畫,認為在台灣做生意的成本比香港低很多,機會也較多,加上台灣的「體制外教育」發展得比香港好,因此夫妻兩人決定讓小孩在台灣讀「森林小學」,不用在香港接受他們認為「給孩子太大壓力」的教育,兩夫妻則在台灣桃園開港式餐廳。
他們選擇移民台灣,是因為台灣和香港文化相近,而且「生活環境、空間比香港都要好,但又離香港不太遠。」
被問到會不會擔心來台灣賺得錢比較少?「King Kong爸媽」表示「有心理凖備」、「夠生活就好」,而且其實台灣消費水平較低,「來這邊花香港四分之一的錢就可以住得比香港更好。」
理想與現實
「King Kong爸媽」表示,移民之後稍微感到辛苦的地方是「沒有長輩幫忙帶小孩」,夫妻倆在忙著開餐廳的時候,只能把孩子也帶在身邊。
沒有在台灣上過學、沒有親戚在台灣的陳筱瑜則說,「每天吃飯都是自己一個人」,因為目前移民台灣的香港人主要還是以家庭為單位。
但陳筱瑜、「King Kong爸媽」都表示,整體來說,定居台灣的感覺「比當旅客時更好」。
香港人移民台灣,在生活方式的適應方面遇到的問題比移民到其他英語系國家小很多。
台大地理系副教授黃宗儀說,香港移民在台灣主要面對的挑戰是「適合香港人的工作很難找,薪水也很低。」
創業也存在失敗的風險──因為台灣經濟其實不好,就算用較低的成本開業,可能也無法賺到錢。加上與香港相比,台灣的法制化程度較低,香港人可能會覺得台灣公務機關的效率、透明度沒有香港好


還好台灣有民主屏障
2017-03-29 06:00
推文到plurk
北京欽點的林鄭月娥在小圈子選舉當選香港特首,這是北京對港人爭取雙普選、佔中運動等的總答覆。而新特首出爐之際,發起或參與二○一四年「佔領中環」運動的成員九人,立即被控「公眾妨擾」等罪名,秋後算帳不啻把總答覆的調子拉得更高。與此同時,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批評北京介入選舉,直言若香港淪為中國另一個城市,那香港所享有的特權可能會被取消。所謂的介入選舉,算是緩和的指控,因為北京早就公然宣示「全面管治」香港了,將來香港的政治發展恐怕只會更「內地化」而非「民主化」。
東方之珠,在國際社會眾目睽睽之下,淪落到今天的地步,連當初的中英聯合聲明,都早已形同廢紙。英國的光榮撤退,換來的是中國的專制挺進。而一九八四前後,中英談判期間,港人只能聽天由命,連國際談判的籌碼都不是,現在看來早已錯失先機。所謂的「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一九九七以來一直朝北京「全面管治」香港方向演變。從董建華、曾蔭權、梁振英到林鄭月娥,欽定選舉委員會選出的欽定人選,弦外之音會不會是鳥籠民主五十年不變?香港,恐怕要等人口結構大幅改變,政治洗腦徹底完成,北京才可能恩准特首、立法會的雙普選吧。
二○一五年底,包括擁有瑞典籍股東在內的銅鑼灣書店五人,悉遭北京綁架至中國。今年初,擁有加拿大籍、香港永久居民身分的一名富商又被綁架至中國。中國公安在香港「執法」,敲響了一國兩制的喪鐘。「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北京第四個指定人治理下,香港民主的未來是明是暗不言可喻。外界期望,香港的民主運動能夠遍地開花,只不過在習近平「硬的更硬」的鐵腕下,普世價值恐怕難有空間。中英聯合聲明也好,對港人的信誓旦旦也好,北京顯然是愈來愈不放在眼裡了,只要控制政商利益結構,關起門來打孩子也無所謂。
北京對香港硬,當然不會對台灣軟。台灣的情況與香港截然不同,但北京似乎也想利用類似的模式,把台灣納為中國的一部分。川普上台後又出現的,台灣可能淪為中美交易的籌碼,就是這種國際政治操作的伎倆。還好,籌碼之說,必須面對台灣的新現實,那就是,台灣已經進入民主時代,國家意志與政權輪替都有頭家發聲。而且,台灣的獨立自主,之於美日等西太平洋民主國家的安全利益,具有極為密切的連動關係。此一地緣政治的休戚與共,遠遠超過當年香港之於英國。此所以,大家看到了的是,隨著北京對香港的內地化作為,美日等國對台灣的支持卻是愈來愈化暗為明。
其中的關鍵因素,當然是台灣的民心向背。二、三十年以來,儘管台灣與中國的經貿往來日益密切,乃至北京手握得以施壓台灣的經貿工具,但台灣人民依舊拒絕在政治上屈服,維持獨立現狀以追求正常國家,成為台灣人民愈來愈凝固的共識,穿梭兩岸的政客、台商、藝人甚至急統人士,終究還是要以台灣作為生活與利益的寄託,便是不爭的事實。一九九六以來,台灣人民得以自由表達意向,揮別威權時代被「兩岸中國人」所宰制;而歷經三次政黨輪替,台灣人民捍衛當家做主、自決未來的決心,也成為地緣政治當代操作不得不考慮的要素。
「一國兩制」,本來意在統戰台灣,因緣際會卻先用在香港。北京一面終結香港的一國兩制,一面仍向台灣推銷九二共識。而所謂的「一中各表」、「一中同表」,殊不知,走沒幾步其實就是無法回頭的一中、一國。對此,台灣人民的興味索然,十足表現在國共結盟的尖峰時刻,卻出現了人民讓國民黨完全在野的反高潮局勢逆轉。民主,確實是台灣的屏障。值得注意的是,台灣與香港過去被北京以「一國兩制」連上關係,如今本來就厭惡此一統戰釣餌的台灣人民目睹香港政治漸凍,更加敬謝不敏。至於北京繼續一中壓力測試,攔阻台灣人民實踐民主,其反作用力把台灣推向正常國家的終點,那就是歷史莫大的反諷了。


 

香港特首選舉 呂秀蓮批受北京操控、一國兩制是謊言
▲林鄭月娥曾被抨擊是「梁振英2.0」。(圖/路透社,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被視為是「北京屬意人選」、香港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以777票當選香港首位女特首,超越選前民調最高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的365票。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27日受訪時表示,香港是小選舉制,都受控於北京當局,一國兩制根本是謊言,選舉過程及結果早已違反民主
呂秀蓮上午出席台北市非政府組織會館舉辦的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台北市不可遺忘的自由之路」,受訪時表示,民意調查遙遙領先的人沒當選,就是因為香港是小圈圈間接選舉制,當選者性別已不重要,「現在當選的這位,就是北京一直操控她,聽命北京已違反民主」
不過,呂秀蓮也說,如果林鄭月娥當選後,能掙脫北京操控,好好為香港人民服務,也給予祝福
取得勝利的林鄭月娥在當選後表示,感謝其他競爭的候選人,而自己的首要工作是「修補撕裂」,香港要團結,並將堅守一國兩制,推動青年工作。
而據傳,林鄭月娥是「北京屬意人選」選前就已經被外界認為是當選人,如今也真的成為了「香港首位女特首」。她過去一直支持梁振英「香港政研會」,更早在25日就已經預先宣佈將舉行「祝賀林鄭月娥當選女特首」嘉年華,主席鄧德成還說要在現場派發3500塊薯片,為落選的曾俊華及其支持者「打打氣」,並同時表達不希望社會分裂的訊息。
第二高票約300票的曾俊華雖然民調是所有候選人之冠,他積極操作社群媒體,獲得年輕網友和民眾的支持,即便市民無法決定選舉走向,仍積極拉票,展現十足誠意與熱情,連周潤發都公開力挺支持,甚至還大讚他「講出香港市民的心聲」,只可惜仍不敵林鄭擁有「北京」支持助力

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宣布棄保流亡 港府氣炸下令終身追捕/黃之鋒獲  


 

香港特首選舉荒謬! 綠委呼籲:別被一國兩制騙了
▲立法院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砲轟香港特首選舉荒謬。(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香港新任特首由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勝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李俊俋批評,香港本次選舉非常有趣且荒謬,中國大陸介入自由民主完全不見;幹事長葉宜津則說,「一國兩制是行不通的,是假民主」。
根據香港特首的選舉結果,在1163張有效票當中,各界認為「親中」甚至是北京屬意的林鄭月娥拿下777票,擊敗民調較高的泛民主派候選人曾建華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李俊俋表示,香港選舉是非常有趣且荒謬的選舉,再次證明一國兩制是不可行,「香港曾是民主發展的國家,但中國介入,自由民主也完全不見,連自由表達意志、民主選舉都沒有了」。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表示,在台灣方面,選舉是普通、平等且直接的,但香港選制只由1194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投票選出,而一般市民卻沒有投票權,意思是每15人才有1人有選舉權,根本是「鳥籠選舉」
葉宜津則批評,選舉結果跟香港民意落差這麼大,制度非常有問題,「一國兩制是行不通的,是假民主」,並呼籲台灣人,不要再被一國兩制騙了。


特首出爐秋後算帳?「雨傘革命」9人遭預約起訴

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宣布棄保流亡 港府氣炸下令終身追捕/黃之鋒獲

林鄭月娥昨以777票當選香港特首後,港警今晨開始預約拘捕及起訴3年前曾參與「雨傘革命」佔中人士,港政府遭質疑秋後算帳。(圖擷自臉書)

2017-03-27  16: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特首選舉已出爐,中國當局偏好的林鄭月娥以777票高票當選,但待其當選後,港警今晨開始預約拘捕及起訴2014年9月時參與「雨傘革命」的佔中3子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等共9人,港政府遭質疑秋後算帳。

綜合港媒報導,遭預約起訴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她面臨的是公眾妨擾罪,最高可判刑7年,週四要出庭,今日去警署時要帶1萬港幣(約3萬9000元台幣)保釋金,但她無懼承擔責任,對於認罪與否暫不表態,因此事件不只關乎她一人,將會與律師團商討後續處理事宜。

此外,佔中3子陳健民、朱耀明及戴耀廷、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學聯前常委鍾耀華、張秀賢、社運人士黃浩銘、當時佔中集會司儀,現任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共9人都接獲警方通知預約拘捕及起訴。

林鄭月娥針對港政府預約拘捕「雨傘革命」參與者一事,回應指事前並不知道警方的行動,並解釋修補社會撕裂不代表要在法制上妥協,現任或候任特首不應干預律政司獨立檢控工作,社會應尊重要進行的起訴或判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也表示,林鄭當選與起訴佔領者是不同的事,不應將兩者混為一談,聲言林鄭不可能參與任何檢控程序。

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宣布棄保流亡 港府氣炸下令終身追捕/黃之鋒獲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宣布棄保流亡 港府氣炸下令終身追捕/黃之鋒獲  

薪水是習大大30倍!香港第一女特首 贏的比你想的多

2017-03-27 08:00:00 聯合報 香港特派員李春
香港回歸以來,特首不好當,從自稱腳痛就下台的董建華,到下台後剛被抓進監牢的曾蔭權,不是人人可罵,就是人人當笑話講。最近特首工作更成了「熱廚房」,那民意低落的林鄭月娥,還要費那麼多勁來爭特首,圖的是什麼?
當選香港特首的林鄭月娥。 (路透)
當選香港特首的林鄭月娥。 (路透)
先不說高尚的政治情懷,說具體一點,林鄭月娥當了香港特首,在歷史和現史、中國和世界等不同層面,有一堆好處,香港人叫「著數」。簡單點,隨手舉三個「著數」您聽聽。
著數一:黑衣「G4」護衛 香港唯三的待遇
首先直觀一點,看數分鐘內變化的兩個畫面,一是作為候選人在場,林鄭月娥只有一名競選辦的男助理在側。選舉主任宣布她當選之後,神不知鬼不覺的,她身邊出現了四名黑西服男士,與一般人有明顯區別的特徵是他們都戴了微型耳機。
香港警察叫這些男士「G4」,即「要員保護組」人員。只有中共領導人和外國政要到港,他們才隨侍周圍,在香港現在只有特首梁振英和身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董建華享受上述待遇,第三人就是剛成「候任特首」的林鄭月娥了。
著數二:當上「首位女特首」 必將歷史留名
第二個著數,叫「歷史地位」。這一天香港和國際上都知有「首位女特首」出現了,這當然也是一種歷史地位。但看遠一點,回看香港開埠百年歷史,這也是首位最高女行政首長。也就是說,未來不管林鄭月娥表現如何,她在香港歷史上都有這麼「開創性」的一筆了。
即使場外抗議聲不斷,林鄭月娥成為香港第一位女特首,必將歷史留名。 (歐新社)
即使場外抗議聲不斷,林鄭月娥成為香港第一位女特首,必將歷史留名。 (歐新社)
如果往未來看,林鄭月娥如果做一任,是六十五歲,做兩任是七十歲。她五年十年後都有條件,在卸任特首後被委任為中國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成中國的「黨和國家領導人」之一。
著數三:有名也有利 月薪「吊打」習近平
香港特首月薪達到卅七萬一千港元,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月薪的約卅倍。 圖/新華社
香港特首月薪達到卅七萬一千港元,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月薪的約卅倍。 圖/新華社
第三大著數,是特首的國際地位。香港特首雖是小城之君,但因一國兩制而可列身一些國際場合。更實實在在的是,她的特首月薪,將在政務司長高薪之上,再加四萬港元,達到卅七萬一千港元,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月薪的約卅倍,是英國女首相梅伊的約三倍,跨入最高收入國際領導人之列。
當然,她將搬進「香港第一府」,前港督府現禮賓府,在寸土寸金的香港獨享占地兩萬四千平方米的花園和豪宅,出行則是香港唯一不用數字和字母的車牌,只有一朵區徽的豪華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