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億萬富豪洛克斐勒 走完101歲慈善人生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美國億萬富豪大衛.洛克斐勒(David Rockefeller)20日辭世,享壽101歲,家族發言人塞特爾(Fraser Seitel)發出聲明表示,他因充血性心臟衰竭,在紐約波坎提科丘(Pocantico Hills)家中「睡眠時安詳過世」。
大衛.洛克斐勒的家族是美國最顯赫家族之一,爺爺約翰.洛克斐勒(John D.Rockefeller)是全球第1個億萬富豪,19世紀透過石油生意,累積巨額財富,迄今已繁盛6代。約翰.洛克斐勒捐款8000萬美元創辦芝加哥大學,而他的兒子小約翰.洛克斐勒則是在紐約曼哈頓中城,以19座商業摩天樓打造洛克斐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家族洛克斐勒基金會在全球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大衛.洛克斐勒是約翰.洛克斐勒在世的最後1位孫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在北非和法國在軍事情報中服務,戰後擔任大通曼哈頓公司(ChaseManhattan Corp.)負責人,也是洛克斐勒家族的大家長。他的理財毫不遜色於爺爺及父親,透過房地產投資及家庭信託與其他投資,2017年3月的《富比士》雜誌估計他的身價高達33億美元。
在累積財富的同時,大衛.洛克斐勒也不忘做公益,他設立不少慈善機構,《富比士》雜誌報導,他向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捐贈了1.5億美元,由他與母親共同創立。紐約前市長、億萬富翁企業家彭博(Michael Bloomberg)表示,沒有人比洛克斐勒大學對紐約市的商業與公民生活做出了更長時間、更多的貢獻。
2015年5月100歲生日前夕,他還捐贈1000英畝土地保護獨特的沙漠島。外電報導,估計洛克斐勒一生的慈善支出將近20億美元。他的慈心或許來自於爺爺約翰.洛克斐勒,據報導,約翰.洛克斐勒一生謹守母親的教誨,節儉度日,而「盡力的賺錢,盡力的存錢,盡力的捐錢」就是他的座右銘。約翰.洛克斐勒領到第一份薪水時,就捐給教會1/10薪水,之後一直保持著,大衛.洛克斐勒也謹遵爺爺的身教,奉行不悖。


 

慈善富豪之死 大衛.洛克斐勒:財富帶來巨大責任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洛克斐勒家族的巨富,得從約翰.洛克斐勒(John D. Rockefeller)談起。1863年,約翰.洛克斐勒開始投資石油產業,到了80年代,他的標準石油(Standard Oil)公司控制全美90%的石油生產,約翰.洛克斐勒成為美國首位億萬富豪,更奠定「洛克斐勒」成為美國史上最富有和最具影響力的家族之一。
《紐約時報》報導,約翰.洛克斐勒過世時的訃告顯示,約翰.洛克斐勒過世時身價約15億美元,相當於美國經濟輸出的近2%
許多歷史學家將約翰.洛克斐勒定位成一個嗜血、冷酷的石油寡頭和強盜大亨,大衛.洛克斐勒則對祖父充滿敬畏,並極力迴避外界對祖父種種有關貪婪的批判。他說,「建立石油工業是祖父的偉大成就,在這個過程中,現代企業應運而生。由一個組織的勝利,我們看到商業世界的誕生」。
影響一輩子的洛克斐勒家訓
大衛.洛克斐勒先後在哈佛大學、倫敦政經學院接受教育,1940年取得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並與7年前在舞會上認識的瑪格麗特•麥格拉斯(Margaret McGrath)結婚。兩人走過56個寒暑,直至瑪格麗特於1996年與世長辭。
大衛.洛克斐勒一生只在一個公司工作過,就是美國前大通曼哈頓銀行(Chase Manhattan Bank),最終坐上總裁和執行長位置。大通曼哈頓銀行後來與JP摩根公司(JPMorgan)合併為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如今已是美國最大的金融服務機構。
克斐勒家訓甚嚴,教育後「財富帶來巨大責任」。大衛.洛克斐勒和兄姊自小便習慣挪出部分零用錢,捐做慈善。
這個家訓影響了大衛.洛克斐勒一輩子。身為家族財產的管理人,大衛.洛克斐勒投身慈善,包含妻子非常重視的環境保護工作。2015年,大衛.洛克斐勒度過100歲生日時,他將緊鄰緬因州一座國家公園的404公頃私有地,捐給州政府。不僅如此,他一生的慈善支出近20億美元
二哥尼爾遜・洛克斐勒(Nelson Rockefeller)曾涉足政壇,擔任美國第41任副總統,四哥溫斯羅普•洛克斐勒(Winthrop Rockefeller)也曾擔任阿肯色州州長,大衛.洛克斐勒則未曾擔任公職,但他在政壇的影響力,不亞於兩位從政的哥哥。
據信他曾見過200多位國家領導人、統治者或政要,包含中國共產黨第二代領導核心領導者鄧小平、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和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且主人也總是以接待國家元首的規格接待他。
前紐約市長、億萬富翁彭博(Michael Bloomberg)說:「從來沒有一個人像大衛.洛克斐勒這樣,長時間奉獻於紐約的商業和城市生活。我一直以來都仰慕他對這個城市的勞心勞力,他曾以年薪1美元的代價,擔任前市長拉瓜迪亞(Fiorello H. La Guardia)的秘書。我擔任市長時,只要需要他幫忙,他就會現身。」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說,大衛.洛克斐勒的慈善事業「撫觸無數生命」,其對社會議題的敏銳度,更讓他成為「跨黨派領導人的難能可貴顧問」。
大衛.洛克斐勒從不避諱追求利潤、擁抱資本主義,但也強調「美國資本主義比歷史上任何地方的任何機制,更能帶給最多人更多的利益。問題在於,如何讓這個商業體制有效率且童叟無欺地運轉。」
在洛克斐勒的領導下,大通曼哈頓銀行成為第一家在蘇聯和中國設立辦公室的美國銀行,也是在1956年蘇伊士運河危機(Suez Crisis)危機後,第一家在埃及設立分行的美國銀行,足見大衛.洛克斐勒的人脈和手腕。
他早年前往南非時,安排了與檯面下黑人領袖的祕密會議。他說:「我發現,除了我從企業家聽到的非洲樣貌之外,非常有必要全面瞭解非洲。」
然而,旗下銀行與南非白人分離主義政權的大量交易,以及1979年牽線協助伊朗末代國王巴勒維(Mohammad Reza Pahlavi)赴紐約就醫,都曾讓大衛.洛克斐勒飽受抨擊,甚至還引發長達13個月的美國駐德黑蘭大使館人質危機。
大衛.洛克斐勒也致力維持家族的藝術贊助,包含長期贊助位在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私人的藝術收藏總價值也一度高達5億美元。
與大衛.洛克斐勒情如兄弟的林奎斯特(Warren T. “Lindy” Lindquist)1995年說,洛克斐勒家族的第四代中,沒有人能成為像大衛.洛克斐勒一樣的家族旗手,「這不是因為第四代不聰明、沒人才,而是世界已經不同,他們有著不同的關注」。
或許是有感於此,大衛.洛克斐勒晚年致力保留家族榮光。位在紐約第五大道的洛克斐勒中心,正是由洛克斐勒家族出資建造,也是美國政府認定為國家歷史地標。不過,80年代,該建築大部分股權被日本投資人買走。大衛.洛克斐勒退休後,召集投資人,一點一滴地買回45%股權
由洛克斐勒中心觀景台,可以俯瞰曼哈頓全景,正如洛克斐勒家族見證著美國的近代史。


 

 

約翰·戴維森·洛克斐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VlxR4L

約翰·戴維森·洛克斐勒(英文:John Davison Rockefeller,1839年7月8日-1937年5月23日),美國實業家,慈善家,因革新了石油工業和塑造了慈善事業現代化結構而聞名。1870年創立標準石油,在全盛期壟斷了全美90%的石油市場,成為歷史上的第一位億萬富豪與全球首富。其財富總值達到美國GDP的1.5%,折合今日之3000億美元以上,普遍被視為西方世界史上首富。[4][5][6][7]
他受到記者與各種輿論的攻擊,標準石油最後被判決違反反托拉斯法並在1911年被拆分為34家公司(事實上,反托拉斯法正是針對標準石油而制定的)。規模之巨大,其後繼企業之一艾克森美孚在百年後的今天仍是全美第2大企業。[8]
另一方面,洛克斐勒在人生的後40年致力於慈善事業,主要是教育和醫藥領域,而在1897年結束對標準石油的直接管理。他出資成立洛克斐勒研究所資助醫學研究,主要貢獻包括;成立約翰霍普金斯公共衛生學院、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根除北美鉤蟲和黃熱病,贊助野口英世的梅毒病原體研究,贊助亞歷山大·弗萊明的青黴素研究。他也對黑人族群特別關照,斥鉅資提升黑人教育。他是虔誠的北浸禮會教友,並支持了很多教會背景的機構。
今天的兩所美國頂尖大學:芝加哥大學與洛克斐勒大學都是他創辦的。現今的紐約市也有許多洛克斐勒家族出資建立的地標,如聯合國總部大樓、洛克斐勒中心等等。
洛克斐勒堅信他人生的目的是「盡力的賺錢,盡力的存錢,盡力的捐錢」。以許多負面手段成為了空前絕後的巨富,但他私生活嚴謹,終身不菸不酒,一生勤儉自持,他並在晚年將大部分財產捐出資助慈善事業,開美國富豪行善之先河,給今天如比爾·蓋茨與沃倫·巴菲特等富豪寫下了先例,成為美國近代史上最富傳奇色彩與爭議性的人物之一


 

洛克斐勒家族
第一代
約翰·戴維森·洛克斐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1839–1937,標準石油創辦人,六代家族顯赫歷史開創者,常被視為人類史上首富。
蘿拉·賽麗絲提婭·洛克斐勒(Laura Spelman Rockefeller),1839–1915,約翰·戴維森·洛克斐勒的妻子。
威廉·洛克斐勒(William Rockefeller),1841-1922,約翰·戴維森·洛克斐勒的弟弟。
第二代
小約翰·戴維森·洛克斐勒(John D. Rockefeller Jr.),1874–1960,約翰·戴維森·洛克斐勒之子。
艾比·奧德利奇·洛克斐勒(Abby Aldrich Rockefeller),1874–1948,小約翰·戴維森·洛克斐勒的妻子。
佩爾西梅·艾弗里·洛克斐勒(Percy Avery Rockefeller),1878–1934,威廉·洛克斐勒之子。
第三代
約翰·戴維森·洛克斐勒三世(John D. Rockefeller III),1906–1978,小約翰·戴維森·洛克斐勒長子。
納爾遜·洛克斐勒(Nelson Rockefeller),1908-1979,小約翰·戴維森·洛克斐勒次子,美國第41任副總統。
勞倫斯·斯佩爾曼·洛克斐勒(Laurance Spelman Rockefeller),1910–2004,小約翰·戴維森·洛克斐勒三子,美國保守黨人士。
溫斯羅普·洛克斐勒(Winthrop Rockefeller),1912–1973,小約翰·戴維森·洛克斐勒四子,阿肯色州州長。
大衛·洛克斐勒(David Rockefeller),1915-2017,小約翰·戴維森·洛克斐勒五子,銀行家。
第四代
傑伊·洛克斐勒(John D. "Jay" Rockefeller IV),1937年出生,洛克斐勒三世長子,曾任西維吉尼亞州州長,美國參議員。
麥可·洛克斐勒(Michael Clark Rockefeller),1938–1961,納爾遜·洛克斐勒第一段婚姻中最小的兒子,失蹤被認為是溺死。

 

 

 

 

「洛克斐勒」的圖片搜尋結果「洛克斐勒」的圖片搜尋結果「洛克斐勒」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