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319240_10229697420370607_708463433167182748_n370364901_10229697420130601_6276835798697017247_n

新竹城隍廟外
-取材於法國在台協會網站
-法國駐香港外交官André Travert遊臺時拍攝
(1) Facebook https://bit.ly/44mIbiM


新加坡寸土必爭
By 陳文和,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24日, 2017
新加坡寸土必爭圖╱美聯社
位處馬來半島南端的城邦國家新加坡,在先天國土狹小的侷限與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的困局中,如何寸土必爭並為未來的世代創造更多珍貴土地。
■Bigger countries have the luxury of not having to think about this. We've always been acutely aware of our small size.
新加坡西南部外海有個稱為裕廊島(Jurong Island)的人工島,當局全面將其利用來發展石化工業。島上布滿細長的裂解塔與矮胖的石油儲存槽。舉目望去盡是巴斯夫歐洲公司、埃克森美孚等石化工業品牌識別標誌。但這裡最具特色的地方,儲存1.26億加侖原油的裕廊島地下儲油庫,則隱而不見。
若欲窺其堂奧,必須搭乘工業電梯深入地底逾99公尺,才能抵達如大教堂般高聳的運轉隧道。在這個綿長的曲面空間裡,工人們必須騎乘腳踏車代步。從裕廊島延伸出來的兩個密閉圓柱形地下儲油庫已於2014年開始運營,且明年將有3個新的地下儲油庫建成。若一切順利,未來還會再建6個。
以國土面積來說,星國是全球排名第192的國家,且僅達美國紐約市全域的1/5。長久以來,星國因這個先天侷限而苦惱不已。裕廊島及地下儲油庫建造者、政府機構裕廊集團譚大衛(David Tan)副總裁說:「我們總是深切地意識到國土面積狹小。更大的國家則無庸思慮這種問題。」
填海造陸國土擴大1/4
譚副總裁指出,設計地下儲油庫旨在騰出地面空間,因為土地是星國最珍貴的資源。自52年前獨立建國以來,星國堅持不懈地填海造陸,迄今國土面積從原先的580平方公里增至719平方公里,已擴大1/4。政府更想在2030年使國土面積接近777平方公里。
但填海造陸存有種種限制,尤其是在地球暖化、海平面升高的當下。科學家們警告,到2100年,海平面可能上升逾1.8公尺,海岸地帶將飽受劇烈風暴衝擊。全球各小島國政府莫不致力謀求因應風險之道。位於太平洋或亞洲的這些島嶼泰半貧困,依賴大國提供援助和資源。
星國與那些小島不一樣。從人均國內生產毛額來看,星國全球排名第4。過去半個世紀期間,獅城在列名世界最大港口之一的基礎上,發展成為金融與服務之都。雖然星國未曾透露其兩個主權財富基金的規模,但據估計,其價值僅略少於一兆美元。
許多地方最終可能被淹沒
人口560萬的星國既是城邦國家,也是一個由政府掌控全國9成不動產的國家,其大部分地區未高過海平面15公尺,更有1/3的地方高出海平面不到5公尺。如果全球氣溫持續上升,星國許多地方最終可能被淹沒。這足使國土規劃者寢食難安。
諸如紐約、邁阿密、里約熱內盧、孟買、廣州等人口眾多、生產力高的濱海城市,莫不抱持濃厚興趣想知道:星國這個極富裕又具雄心的國家會如何解決土地日稀的困境?世界其他各地能從星國的各項實驗學到什麼?
星國致力研究如何將土地這項珍稀資源的價值最大化。政府有一套前瞻未來50年如何利用土地的「概念方案」,而且每隔10年會重新檢視方案的可行性。
星國填海造就的國土無所不在。濱海灣金融中心(Marina Bay Financial Center)的5座高樓就是建在填海獲得的土地上。樟宜機場坐落處以前大部分是海域
星國習於考察附近地區探尋運砂填海的最佳地點。但其對填海用砂需索無度,已陸續使印尼、馬來西亞與柬埔寨等國全面停止出口。不過緬甸的供給線「依然健全」。無論如何,星國正力圖減少進口依賴,「地鐵挖了很多隧道,挖出的東西即用來填海。」星國甚至有因應緊急狀況的戰略用砂儲備。
然而,在實質的一黨統治下,長期執政的人民行動黨對改造海岸線的環境後果,諸如生態的改變、濕地從地圖上消失,均不予理會。為了遂行土地利用計畫,不論是活著或死去的人民都可以被遷移,他們無疑就像是棋盤上的棋子。


新加坡疫苗覆蓋率8成!李顯龍:從「清零」小心轉向「與病毒共存」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phpLCHrgD


獅頭則代表了新加坡最早期的名稱“Singapura”,馬來語中意指“獅城”。
如今,您可以在魚尾獅公園一睹這座傳奇雕像的風采。魚尾獅雕像高達8.6 米,重達70 噸,口中源源不絕地噴出水柱。
與全球其他重要地標相似,魚尾獅雕像已成了到訪新加坡的必看景點。
魚尾獅雕像由新加坡雕塑家林浪新(Lim Nang Seng)精雕細琢而成,1972年9月15日,時任總理李光耀(Lee Kuan Yew)在新加坡河口為雕像揭幕,代表新加坡對所有遊客的熱烈歡迎。
移獅
1997年建成濱海橋(Esplanade Bridge)之後,人們再也無法從海濱清楚看到魚尾獅雕像全貌。
2002年,魚尾獅雕像被遷往距原址120米遠的地方,即如今的魚尾獅公園中,位於浮爾頓酒店(Fullerton Hotel)正前方,面向濱海灣(Marina Bay)。
魚尾獅公園內還另有一尊小魚尾獅雕像。“小魚尾獅”雕像高2 米,重3 噸。
新加坡全島經批准的魚尾獅雕像共有七座,魚尾獅公園的這座魚尾獅原型及一旁的小魚尾獅雕像最為出名。
在後續行程中,如果您細加留意,還可見到其他地方的魚尾獅雕像:聖淘沙(Sentosa)的巨型魚尾獅雕像,格蘭芝路(Grange Road)附近旅遊局大樓前(Tourism Court )的魚尾獅雕像,以及花柏山(Mount Faber)的魚尾獅雕像。

魚尾獅(英語:Merlion)是一種虛構的魚身獅頭的動物。它於1964年由當時的Van Kleef水族館館長Fraser Brunner先生所設計的。兩年後被新加坡旅遊局採用作為標誌,一直沿用到1997年。而這期間,魚尾獅已成為新加坡的代表,如同法國的巴黎鐵塔或美國的自由女神像。
魚尾獅獅頭的設計靈感來自關於新加坡歷史的一個傳說。根據《馬來紀年》的記載,公元11世紀時一位來自三佛齊,名叫聖尼羅烏達瑪的王子在前往馬六甲的途中來到了的新加坡。他一登陸就看到一隻神奇的野獸,隨即告訴他那是一隻獅子。於是他為新加坡取名為「新加坡拉」(英語:Singapura,在梵文中意即「獅子城」)。而魚尾則是因為新加坡是一個海島,她的一切都跟海密切相關。魚代表著該國的過去,從前新加坡只是一個漁村,是一個海之鎮。獅子則有雙重含義,它代表新加坡原本的名字,意味著獅子城,同時也象徵新加坡在當今全球經濟的力量。
魚尾獅雕像
第一座魚尾獅雕像由已故的新加坡著名工匠林浪新用混凝土塑成,高8.6米,重70噸。另一座高2米,重3噸的小型魚尾獅雕像也在同一時期完成。兩座雕像於1972年9月15日正式落戶在位於海濱橋邊的魚尾獅公園,開幕儀式由當時的總理李光耀主持。為了紀念這項盛事,制定了一塊銅匾,銅匾上刻有獻詞:「魚尾獅是新加坡迎賓好客的象徵」。2002年4月,這兩座雕像被遷移至120米外的填海地段,以求更接近填海後新的新加坡河口。旅遊局同時也為它們做了整修。此次搬遷及整修總共耗資750萬新加坡元。
在新加坡本島以南的度假聖地聖淘沙島上也有一座高達37米的巨型魚尾獅雕像。與其說是雕像,不如說它是一棟建築。它的內部中空,可讓遊客乘搭電梯直達頂端以鳥瞰整個聖淘沙以及新加坡本島南部。它的眼部還會射出雷射光束,配合附近的音樂噴泉呈現聲光影的表演。
而新加坡南部的花柏山上也有一座小型的魚尾獅雕像,遙望著新加坡河口。
位於新加坡濱海灣富勒頓1號大廈旁的也是最著名的一座魚尾獅塑像。2009年2月28日下午4點半左右,受雷擊受損,導致塑像獅頭上出現一個足球般大小的洞,無人受傷。

item_2.thumbnail.image-path.350.197item_2.thumbnail.image.326.183  File:Merlion-Mount Faber.jpgFile:Merlion, Dec 05.JPG

新加坡去年撥21兆紓困 滿意逾7成

2021-05-27_205020


 新竹城隍廟的龍鯉

木雕獅座,鰲魚,屋頂辟邪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BTUIQd
日本鰲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1rtdBp

雕像忽見新加坡 的魚尾獅 難不成新竹跟新加坡 是姐妹市 送了城邦外交的禮物 帶著疑惑走近一看 原是龍鯉 還真像魚尾獅

牠並不是獅頭,竟然是龍頭!
日本的城堡上屋脊兩端避火的神獸是虎頭鯉魚身,新加坡是獅頭鯉魚身。
我想,新竹因此選用了龍頭...
但,名字取為「龍鯉」,未免太寂寞了~
希望,市政府早日為牠找個伴,免得寂寞的龍鯉興風作浪...。
(我一時想不出這隻龍頭鯉魚跟新竹的關係?不過雕像下方有說明:聽說這裡是鯉魚穴~)

「龍鯉」的圖片搜尋結果

1317094351-1248215814  「城隍廟前的魚獅」的圖片搜尋結果「城隍廟前的魚獅」的圖片搜尋結果2017-03-04_205210  「新竹城隍廟的鰲魚」的圖片搜尋結果

北門街東門街口有個龍頭魚身的「鰲魚」雕像

「新竹城隍廟的鰲魚」的圖片搜尋結果1317094351-12482158141382261901-39735542291382261901-3929445200  「新竹城隍廟的鰲魚」的圖片搜尋結果「新竹城隍廟的鰲魚」的圖片搜尋結果「新竹城隍廟的鰲魚」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1030250650_l  

廟口廣場豎立一隻﹝龍鯉雕像﹞~~城隍廟位於新竹市中心,為一處鯉魚穴


118829071_3313395242088486_2355672270109573033_n2021-05-27_205649118824530_3315462641881746_8774722491218027807_n

龍鯉建造的故事
因為家族因素,我雖然在新竹出生,很小(四歲)就到台北,但對城隍廟週遭還有很深的印像。因爲初中高中時在新竹,印像中城隍廟外廣場有一個圓形水池,中間有一座塔上有時鐘(獅子會送的),當時時針還準確運轉著。那是民國49年到50幾年的事。
民國87年(1998,其實85年起我就已陸續回來幫忙了)接城隍廟總幹事,正好接辦250週年慶祝大事,我為了了解城隍廟的典故把城隍廟的一些文獻研究了一下,發現民國56年當時的新竹縣圖書館館長郭韻鑫所寫的「談新竹城隍廟」,當中提到,新竹是鯉魚穴,城隍爺正坐鯉魚口部,故神像滿面燦爛一片紀光,如鯉魚吐珠。250週年籌辦期間,市長蔡仁堅帶人訪問我,說他計畫將外面廣場改建,問我有什麼建議?外面水池?水池仍是我高中時候的樣子,鐘塔仍在但時鐘不走了。
我就把郭館長的文章有關鯉魚穴及口部的事告訴他。
原來他是以「城鄉新風貌」申請預算,整個城隍廟外廣場改建,靠城隍廟旁東門街舖小石塊路面(東門城邊也舖大石頭路面),北門街到北大路止兩旁路面舖彩色柏油。
市長特派設計師來訪問我,我說如果能有個舞台讓城隍廟的活動比較方便,另外因爲鯉魚需要水所以應有個水池最好。最好靠近中山路尾有個鯉魚雕像更好。
後來設計師過來告訴我整個廣場以鯉魚概念設計,舞台是鯉魚頭,靠近中山路有一個階梯走道,水從上面成階梯瀑布下來,是鯉魚的嘴部。整個廣場其他部份下陷為鯉魚身,全部放水。舞台前沿作一深溝裡面放大型水中探照燈,晚上放出水中燈光倒影,所有機電設備放到舞台下方,大水池尾放一鯉魚雕像。因為這是市政府的工程,我沒意見。
後來舞台水池完成,舖小石頭路面,東門街城隍廟旁部份完成,新復珍前北門街部份也要舖小石塊未完成,北門街要舖彩色壢青及鯉魚雕像都未完成。
但市長選舉到了,蔡仁堅急著要鯉魚水池完工啟用典禮,我當然傻傻的當貴賓參加。
沒想到蔡竟然落選。
林政則市長就任了,過了兩三個月(?),突然鯉魚廣場廠商說要來訪問我,我有點懵了,不是快完工了麼?
結果他們拿出兩個四五公分的龍頭鯉魚身的石雕樣品說,市長要求鯉魚雕像的事由我決定。我想這是市政府的工程跟我沒有關係,正想回絕他,沒想到廠商突然說:「拜託了,救命了,林市長把蔡市長未完的工程全部否決不作,這個案子還好是「城鄉新風貌」,中央出錢的,中央說不繼續作可以,前面撥的款全部要退回」。
聽說林市長很生氣說,好了,我不管了,去找城隍廟總幹事好了。
廠商說你(即我)不幫忙我們的尾款請不下來,要虧本很大了。我實在沒想到會有這種事,於是腦子開始運作考慮。
我想ㄧ想說,你們這鯉魚雕像的得標金額是多少?他們說320萬。我說這樣好了,220萬我來完成,你們什麼事都不用作就賺100萬,可以嗎?他們當然很願意。但我卻很後悔,會不會倒貼?
其實他們拿來的樣品我並不滿意,就請傅柏村設計外型,結果他畫來的圖形跟廠商拿來的樣品ㄧ樣都是龍頭,我說鯉魚要化龍,那頭不是龍頭是鰲頭,簡單說是baby龍的頭。結果畫了二十幾張我終於滿意了。
然後他介紹了北門街石雕王汶賢。王先生說只要他的名字可以留在雕像上怎麼作他都願意。於是全部定案。
王汶賢告訴我他準備到緬甸買漢白玉,緬甸漢白玉是世界上品質及硬度最高的,問我可不可以?我只好說可以,心想這下賠大了,心裡ㄧ回想反正只是錢的問題而已。
但王突然從緬甸打電話給傅柏村,說漢白玉只有一級二級才可以切下去有黑點可以整顆替換,問我怎麼辦?我說要ㄧ級的,反正不再想賠錢的問題了。
於是石頭運到福建湄州旁的石雕廠開始製作,然後邀我跟傅柏村到大陸參觀石雕廠及正在雕刻的「龍鯉」(這是傅老師堅持取的名字),於是開始等待完工回台了。
於是我特地寫了一篇「鯉魚穴的典故」。最後雕像終於完成,王汶賢通知晚上要挖地洞,第二天晚上要灌水泥,他要用最頂級級數,放200年也不會壞,要我第二天早上去看。
第二天早上我去,發現已經挖好ㄧ個正圓深約三四公尺的地洞,四組石雕(含龍鯉)已運來放路邊。王問我龍鯉頭要對那個方向?我說不沖煞到任何店家,龍鯉嘴就對著長安街與中山路轉角的屋角沿線。王解釋,洞內會放一個圓形鐵架中間是十字架,十字交叉處ㄧ根方形柱子伸出路面高度約到龍鯉胸部。因爲四組石雕是依據柱子大小挖好洞,水泥灌好只要依序將石雕套上即可,所以柱子放下去時要對好方向。我說了解了,就回廟內。
於是我寫的鯉魚穴的典故,城隍廟及管理人、總幹事,設計傅柏村(因為要給他一個名銜,所以刻「新竹市美術協會前理事長」,其實跟美術協會一點關係都沒有),製作王汶賢(在他堅持下,連他的店地址電話都刻上去),於是全部完成了。
我心中還是不舒服,雖然龍鯉雕像是市政府的所有,但是是我完成的,所以故意辦了一場龍鯉完工典禮,並廣發邀請卡。於是我發明了一種儀式,也就是用一張大紅布把龍鯉蓋住,在一邊連好幾條紅布條準備讓一些人把紅布拉下來(現在很多人都學我這種儀式)。沒想到當天市長林政則竟然參加了,市議員也來了將近20個,最讓我驚奇的是里長竟然來了近60人,因為從我接城隍廟以來所有活動里長來的不多。
當紅布拉下來的剎那,突然聽到一聲很大聲「吼」,全體來賓都站起來,這是將近100人發出驚喜的聲響。
回到台上,我看到市長在深呼吸,然後轉過頭,緊緊拉著我的手說:以後只要是城隍廟的事告訴我,我一定幫忙。
聽到這句話,我的情緒突然放下,終究沒白忙,心裡非常感激他。
王汶賢跟我解釋,一級漢白玉不止顏色最白,硬度也最高,高達8度。鑽石是10度,8度?那快接近鑽石了。下面紅色石鼓是紅寶石石,硬度7度,石鼓上下兩塊黑色的是黑金剛石,硬度也是7度,說現在的豪宅地板都是用這種石材,重物拖過都不留痕跡。整套石雕就算放200年依然光鮮亮麗。
我問過一些學者專家,他們都抱著懷疑態度。但廟門前兩隻青斗石石獅,是泉州最硬的石材,才3.5度。到2024年就滿100年了,現在依然光亮無比。200年?我已經到第幾世了。
以現在超過100年的建築就可以被列為古蹟了,200年後的新竹市長很可能將龍鯉雕像列為古蹟,而我的名字還在上面!想起來都會偷笑。
最後我問王汶賢,應該給他多少錢?他說90萬就好了。90萬?怎麼可能?但我回想當初他說:只要他的名字可以刻在上面,怎樣作都沒問題。哦,他是要奉獻,90萬只是補貼一點成本而已。這是他跟城隍爺的關係,應該跟我沒關係。
於是我也跟傅柏村說,你也拿個30萬吧,他說他不可能拿這個錢。我說你的名字在上面的外型創作者,我知道你願意奉獻,但200年後代子孫說龍鯉的智慧財產權是他們的,城隍廟卻瓢竊使用時怎麼辦?所以你要拿,然後在收據上寫明願意將智慧財產權捐贈給城隍廟,這樣一切圓滿。所以龍鯉所有權屬於市政府,但外型智財屬城隍廟,雕像上的名字及白紙黑字可證明。
當初廠商說王汶賢的店號單據無法報銷驗收,所以請代書莊定財找合格廠商幫忙,一切費用也差不多30萬。
於是220萬減一減還剩70萬。傅柏村說:二少,這錢你應該拿,因為這件事跟城隍廟沒有關係。
我說:大家的奉獻是給我鄭耕亞的嗎?當然是城隍爺。既然有剩餘70萬當然屬於城隍廟。廠商一次匯220萬給廟,廟也開了感謝狀。付給你們的剩餘留在城隍廟就對了。
傅柏村說:二少,我認識你這麼久了,今天才知道你的為人。聽到這一句話,對我來說夠了。
有人說龍鯉是仿新加坡獅頭魚身雕像。好吧,你認為是仿的就仿的吧。
第一,頭一個是鰲(baby龍)一個是獅子,尾巴一個向後一個向前,既然都是魚身那就沒什麼分別。
不過說到這裡,人家把獅頭魚身像作為城市(國家)形象宣傳,我們為什麼不能把龍鯉作為新竹市形象?
這只是我自己偷想,或許200年後的新竹市長會決定將龍鯉訂為新竹市的形象代表吧。
新竹都城隍廟
  總幹事 鄭耕亞(1) 新竹都城隍廟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2SyRInT
https://m.youtube.com/watch?feature=share&v=MFBXCUcvsT4


 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 - 李乾朗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jbgjyL

組圖:台灣古建築裝飾圖鑑欣賞 | 古蹟 | 大紀元 - https://goo.gl/AkVIwb

2017-03-04_205034MainMenuButtomBgR  


Harry_25463a,新竹,東門城,東門圓環,東門城廣場,新竹城門,東城門,迎曦門,竹塹城迎曦門,新竹市,新竹,… | Flickr - https://goo.gl/LMCljd

【大紀元2月5日訊】(大紀元記者蘇惜巧台北報導)過年馬上就要到了,很多人都會到廟裡燒香拜拜求得好采頭,或者是利用過年的連續假期到各處遊玩,逛逛古蹟、遊樂園等等。無論是古蹟或寺廟,您可曾觀察過這些建築物裡的裝飾暗藏了許多有趣的故事?走進一座傳統老建築,那些金碧輝煌的雕刻、彩繪、交趾陶原來它們每一個都有一段故事。鄉下老家牆上的幾何圖案,您認得其中的卍字紋、回字紋和壽字紋嗎?您可曾注意到,傳統建築常有由大旗、彩球、刀戢、石磬組成的裝飾,代表什麼吉祥寓意嗎?不論是廟宇或民宅,裝飾都是古建築極重要的一部分,裝飾題材除了常以諧音寓意吉祥、祈福辟邪,大量運用的歷史故事也具有傳達忠孝節義觀念的教化功能。
除了常見的白蛇傳水淹金山寺、三國演義和封神榜,就連花木蘭從軍、呂布戲貂蟬,也都能成為古建築裡的裝飾題材喔!

而這些也是主人展現身分地位和藝術品味的方式;匠師各具巧思,將傳統常見的主題賦予個人的技巧創意,便造就了繽紛燦爛的工藝文化。

康鍩錫1985年從事台灣古建築田野調查研究至今,曾任台北市古風史蹟協會理事長,對古蹟用情至深,從艋舺龍山寺、新竹城隍廟、北港朝天宮到台南大天后宮,他全台灣走透透用鏡頭與筆記錄下台灣141件代表性古建築裝飾。

二十年來,康鍩錫登梯攀爬拍攝屋脊上的交趾陶,蹲伏在地拍攝牆角的壁堵,再三請託私宅主人准許或拜託廟方管理員取下護欄,才能將這些精彩的工藝品完整呈現,其中更包括已在九二一大地震中損毀的竹山敦本堂「富貴玉堂春」太師壁、霧峰林宅「春秋又八千」匾額等再不復見的作品。

康鍩錫在他所出新書中的自序寫到,忘不了第一次(1986年),由楊仁江老師引領去看台中潭子「摘星山莊」的景象,驚見整棟老房子皆充滿典故,裝飾著詩詞、座右銘、神仙、詩人、隱喻、吉祥圖文等,震撼之後緊接著為之著迷,至今未減。很希望能通過出書的介紹,讓大家分享古建築之美,或可因此拋磚引玉得到更多的同好,大家共同切磋。

這本《台灣古建築裝飾圖鑑》,創新將裝飾題材分成動物、植物、圖紋、文字、器物、人物六大類,詳細介紹每個裝飾的故事、意義、技法、價值。

※以下照片由貓頭鷹出版公司提供※

 
飛魚

 

 
飛魚

 

飛魚:「插角」又稱「托木」或「雀替」,安裝於柱樑間,為近三角形之透雕木構件,有加固構件及裝飾功用。此作精緻細膩,屬內枝外葉雕法,龍頭表現脫俗,龍眼炯炯有神,兩翼開展作飛翔狀,尾部轉折流暢靈活,立體剔透,層次分明,且色彩鮮豔,位於廟門口十分吸引人。

‧齣頭出處:俗謂「飛魚」好吞火,故立於大通與點金柱之交角處,以防火災,此乃源於傳統建築皆為木作的緣故;其造形為龍頭魚身,有翼無腳。中國傳統吉祥圖案中,有「金吾」和「鰲魚」,「金吾」頭似美人首,魚尾龍首身有翼,性通靈不寐,故用以警戒巡邏;「鰲魚」形似龍、好吞火、好風雨,背負蓬萊之山在海中,故常立於尾脊。如依實際之造形來看,飛魚即「金吾」與「鰲魚」之綜合體。

‧寓意:文人視此為「鰲魚」,有「獨占鰲頭、科舉高中」的涵義。另亦能辟邪、祈福、防火災。

‧鑑賞重點:鰲魚因部位出現不同,有左雄右雌之分,此插角其尾也以紅、綠兩色明顯區分;另,內枝外葉透雕技法將鰲魚頭表現得活靈活現,是引人注目的焦點所在。

‧獨特性:此插角尺寸巨大,位於廟宇正立面明間三川前步口樑架上,一般鰲魚插角通常作在殿內四點金柱與通樑之間的夾角,較少於此部位出現。

裝飾類別:雕刻(木雕)
技法:透雕(內枝外葉)
年代:似清同治十三年(1874)
所在地:北埔慈天宮
建築部位:三川殿前簷步口
尺寸:90公分×38公分

 
招百福、掃天災

 

 
招百福、掃天災

 

 
門神上的劍鞘-招百福、掃天災

 

招百福、掃天災:「掃天災」是童子拿掃把作掃地狀,掃盡一切污穢、邪魔妖氣、不如意事,意識形態很符合人們趨吉辟凶的心理;「招百福」為童子執芭蕉扇以招來福氣,另手持葫蘆招引蝙蝠。芭蕉扇、葫蘆皆仙人寶物,蝙蝠音「福」,又有祥雲瑞集,童子天真無邪,畫面充滿喜悅安樂氛圍。

‧齣頭出處:武門神通常是神話或歷史中的英雄人物,勇猛善戰,故能驅鬼鎮妖。將其弓箭套畫上「掃去天災、招來百福」圖案,更增添祥瑞寓意。

‧寓意:古時視門神能驅除蟲蛇猛獸、瘟疫厲鬼,後漸演化為亦能衛家宅、保平安,並繁衍出手捧器物或在佩飾上加畫祥瑞圖案,以寓迎福、納喜、升官、招財、去邪、延壽、多子等功能。

‧鑑賞重點:門神彩繪,除了欣賞其人物造形、面貌、體態之外,兵器、戎裝、佩飾等,亦是不可輕忽的重點,此弓箭套上的「掃去天災、招來百福」吉祥圖案,即可視為一幅單獨畫作。

‧獨特性:蔡草如為府城名畫師,與陳壽彝為表兄弟,皆為名畫師陳玉峰的弟子。草如師較注重寫生,喜創作不喜模仿,在畫界享有盛名,寺廟彩繪是為生活,主要興趣不在此,其作品常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裝飾類別:彩繪
技法:門神彩繪
年代:民國五十六年(1967)
所在地:佳里興震興宮
建築部位:三川殿中門神
尺寸:12公分×33公分

 
憨番夯廟角

 

 
憨番夯廟角

 

憨番夯廟角:南臺灣廟宇三川步口對看牆頂端接近簷口的部位,即轉角墀頭的地方,有交趾陶人物「憨番力士」來幫忙承重、抬廟角,此作憨番窄袖短衫、束褲綁腿、屈膝扠腰,手撐肩負。左力士禿頂鬈髮、濃眉深目、腮鬍寬嘴,右力士濃眉凸眼、勾鼻紅唇,造形皆為濃眉大眼,寬鼻厚唇,鬈鬍曲髮,極盡凸顯「番人」的特徵。

‧齣頭出處:「憨(戇)番扛(夯)廟角」人物負重的造形,中外有之,例如西漢就有繪力士以頭手頂著大地的帛畫,佛教的四大天王像也都腳踩惡鬼。所謂「憨番」乃有輕視的含意,即指癡愚非我族類的所有外國人。

‧寓意:在台灣南部,常見廟宇中有此「人物承重造形」題材,究其時代背景應有仇外之心理,以罰扛廟角來象徵主從勞逸的關係,在在顯現中國人的文化高傲與優越感,但今已純為裝飾,而無前人之民族情結。

‧鑑賞重點:此二「憨番」最大之不同處,乃左者體褐毛黑,右則全黑,這是裝飾上均衡對稱的原則。葉王雕塑人物刻畫深度,用心可貴,「憨番」身著中國式衣飾,十分特別,人物承重造形亦饒富力與美的趣味。

‧獨特性:葉王於清同治年間,塑造了最大尊交趾陶人物,以濃眉大眼、絡腮鬈鬍、憨厚老實的胡人造形,幾成了「台灣憨番」的經典,此作亦是震興宮的鎮廟之寶。

裝飾類別:塑造
技法:交趾陶
年代:似清同治七年(1868)
所在地:佳里興震興宮
建築部位:三川步口對看牆墀頭
尺寸:約40公分×68公分

 
三絲品蓮

 

 
三絲品蓮

 

三絲品蓮:夏日荷塘,和風微薰,有點懶洋洋的,但水光瀲灩,蘆葉搖曳,荷花盛放,荷葉田田,白鷺群集嬉戲其間,或飛或息,整羽呼鳴,這時螃蟹出水,二鳥緊盯不放。整個畫面雖充滿夏日熱情,但氣氛緊繃。

‧齣頭出處:荷屬睡蓮科,為多年生草本植物,亦稱蓮花。國人向以其「出淤泥而不染」而視之為清高,佛教亦以之來表示佛的聖潔,民間則用「蓮」諧音「連」、「憐」,「荷」諧音「和」、「合」。

‧寓意:三隻鷺鷥配上蓮花,蓮花布局呈「品」字形,故稱「三絲品蓮」,另有「一路連升」、「一路連科」、「科甲連登」、「本固枝榮」等意。

‧鑑賞重點:花葉婷婷嫋嫋,錯落有致,含苞綻放皆嬌艷欲滴,葉脈紋路顯露,葉片蟲痕清晰。此處木雕作品尚保留有原彩,顏色典雅,古意盎然。

‧獨特性:插角亦稱托木或雀替,置於柱與樑交角處,用來強化鞏固構材,多為繁密之木雕,常見有花草、鳥獸或龍魚,單雕蓮花者並不常見。

裝飾類別:雕刻(木雕)
技法:透雕(內枝外葉)
年代:約民國十二年(1923)
所在地:東溪鄭氏家廟
建築部位:正殿插角
尺寸:約60公分×30公分

 
宇宙鋒之金殿裝瘋

 

 
宇宙鋒之金殿裝瘋

 

宇宙鋒之金殿裝瘋:金殿上,右為秦二世胡亥,中為奸相趙高,左為趙女艷容,趙女裝瘋痛罵昏君,雙手托椅欲擲向趙高,趙高驚嚇急欲脫逃,二世亦畏懼舉手高擋,門外欲入者為匡洪與侍臣。整幅作品容貌、神情、舉手投足、身段姿態、著衣擺袖,無不生動活潑趣味十足。

‧齣頭出處:宇宙鋒(秦二世納妃)故事:傳說秦二世胡亥賜大臣匡洪一口「宇宙鋒」寶劍,奸相趙高遂心生一計欲加害匡洪,假將女兒趙艷容許配匡洪子匡扶,以便藉機盜取寶劍刺殺胡亥,再嫁禍於匡洪,匡洪果然中計。圖中描述胡亥見艷容生得美貌,想納為妃,幸趙女有一啞婢心思巧慧,暗示趙女於金殿上裝瘋,於是趙女扯破衣衫,披髮佯狂,上殿大罵胡亥,二世見此,信以為真,只好放艷容回府。

‧寓意: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若人品不端,再高的權勢亦不能令人折服。

‧鑑賞重點:戲曲故事以剪黏手法表現,人物栩栩如生,情節不言而喻。剪黏藝師為了營造一幅生動的畫面,必須精確掌握故事內容,擬出最具代表涵義的情節,才能畫龍點睛般表現此一精彩故事,宛若凝結的舞台表演。

‧獨特性:剪黏作品多位於屋頂上,易受烈陽風雨破壞,故保存不易。此精雕細琢的剪黏,位於雙重屋簷間水車堵中,為碗片所飾,於今已有逾八十年歷史,幸未損壞,十分可貴。

裝飾類別:鑲嵌
技法:剪黏
年代:日大正七年(1918)
所在地:大龍峒保安宮
建築部位:大殿重簷明間水車堵
尺寸:100公分×35公分

 
本固枝榮

 

 
本固枝榮

 

本固枝榮:家廟對看牆堵上有磚雕吉祥器物圖案,內容有花瓶、蓮花、夔龍、靈芝、燈籠、壽桃、公雞等,題材圖案雖各自獨立,但器物的選用,多以與文化內涵相關之物為主,或內含吉祥象徵性較強者,形成多元化的祝頌意念,裝飾性亦佳。

‧齣頭出處:叢生的蓮,根莖盤結,葉繁花茂,本固而枝榮,故寓意事業根基牢固,子孫興旺發達。而過去農家戶戶皆養雞,既能報曉,又深具經濟價值;在河北望都出土的漢代墓室壁畫中,就畫雞與祥禽瑞獸為伍,並榜題「雞候夜,不失其信也 」。民間畫雞則多取「吉」的諧音,常標以「大吉」字樣。「燈」則因與「登」諧音,故燈籠也成吉祥圖的主題。

‧寓意:平安如意、富貴長壽、添丁發財、五穀豐登。

‧鑑賞重點:作品尺寸大,是由數片磚雕組成,此乃窯前雕作品。窯前雕即先將圖樣雕刻於生胚地磚,後經修飾陰乾後,以瓦窯燒成。成品不論表面何處質地都相近,不似窯後雕凹處有氣孔的現象,且背面有時會有些微起翹變形。

‧獨特性:新竹鄭氏家祠為清開台進士鄭用錫宅第的一部分。道光十七年辭官返回竹塹(新竹),依祖籍地浯州(金門)建築風格,聘請來自浯州的匠師建造,故極富傳統「金門厝」的特色。

裝飾類別:雕刻(磚雕)
技法:淺線雕(陰刻)
年代:清道光十八年(1838)
所在地:新竹鄭氏家廟
建築部位:三川殿對看牆堵
尺寸:48公分×105公分

 

 
博古、花瓶

 

博古、花瓶:龍井林宅子孫廊上的木雕格扇門,作工極為精細,靛青色的隔心底為金錢紋及葫蘆圖紋,表面上是四時吉祥圖,博古圖架上置花瓶,插牡丹花與梅花,還有吉祥器物、書畫、燈及石榴、佛手、鳳梨等;中央腰華板則雕螭虎對。主題貼金箔上彩,百年後依然金碧輝煌,猶可想見當年的富麗華貴。

‧齣頭出處:「博古圖架」又稱多寶格或骨董文物架,其上布置吉祥圖案,如佛手、石榴的「多福多子」,燈籠是「添丁」;牡丹「富貴」,花瓶「平安」,結合為「富貴平安」,或與如意組成「平安如意」,若配合梅花、靈芝則代表「新年吉祥」;錢紋「財源廣進」,葫蘆「多福」,螭虎對首尾相連為「長久不斷」。

‧寓意:以螭虎、花瓶、牡丹、靈芝、蝙蝠等題材組合,形成多元化的祝頌意涵與暗喻,如「平安富貴」、「長壽如意」、「幸福美滿」、「福祿壽喜」等。

‧鑑賞重點:整組格扇門木雕工法細膩,技藝高超,且構圖嚴密,吉祥題材豐富,是為可貴佳作。

‧獨特性:貼金箔的格扇門,雕琢華麗,色彩絢爛,確是精品,惜已被竊。

裝飾類別:雕刻(木雕)
技法:透雕(內枝外葉)
年代:約清光緒九年(1883)
所在地:龍井山腳林宅
建築部位:子孫廊格扇門
尺寸:約90公分×210公分

 

 
萬壽囍

 

萬壽囍:「字類圖」指以文字組成的圖案,如圖以磚組砌鑲嵌而成,內容有卍(萬)、壽、囍字等。此類圖案除自組外,亦常與其他圖案共組出延綿不絕的圖案,如壽字與囍字組成「壽囍」,壽字與萬字組成「萬壽」,眾多的壽字、卍(萬)字重複出現,組合為「萬壽無疆」,皆極富吉祥寓意。

‧齣頭出處:文字的表達,以詩詞、歌賦更借助其「意」在「形」外的藝術美感,此類題材不限於空間的使用區域,也不拘字數的多寡,但一般多安置在接近觀者的視點所及範圍內,使觀者易於解讀,以達到提升精神層次,淨化性情品格的目的。

‧寓意:壽喜延綿、萬壽無疆。

‧鑑賞重點:此作工法技巧高超,因磚易碎,施以雕刻塑形難度頗高,用磚刻出的獨立作品再相互結合,組砌鑲嵌美麗圖案,設計與施作均不易。

‧獨特性:此作為光緒五年大陸名匠所留,設計新穎,別樹一格,令人耳目一新,而今在台可算是空前絕後之佳作。

裝飾類別:組砌、雕刻(磚雕)
技法:花式磚砌、浮雕
年代:清光緒五年(1879)
所在地:潭子摘星山莊
建築部位:護龍裙堵
尺寸:約70公分×50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