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昂,明代官員、孝子。字恆頫,江蘇太倉人。
姜昂,明代官員、孝子。字恆頫,江蘇太倉人。成化八年進士,歷官棗強知縣、御史、河南知府、寧
姜昂像
姜昂像
波知府、福建參政,居官清廉,鞭菙懸而不用,暇則閉門讀書,事母孝,每日購肉少許供母,而自食菜茹,子弟學書,不准用官府紙筆。
明史文載
姜昂,成化八年進士。除棗強知縣。授御史。偕同官劾方士李孜省,杖午門外。以母老
姜昂石刻像
姜昂石刻像
乞改南,尋出為河南知府。吏白事畢,退闔門讀書,鞭箠懸不用。籓府人有犯,立決遣之。改知寧波,擢福建參政。請終養歸,服闋而卒。昂在官,日市少肉供母,而自食菜茹。子弟學書,不聽用官紙筆,家居室不蔽風雨。

b812c8fcc3cec3fd9ae0f70fd688d43f869427e9f703738da977391210ffd51bf8198618377ae2eb  


20210219_12413120210219_124107

姜公去思碑-姜龍


姜昂(1447年-?),字恆頫,直隸蘇州府崐山縣人,民籍。明朝政治人物。進士出身。
成化八年(1472年)壬辰科進士,授棗強知縣。擔任御史。因彈劾方士李孜省,被廷杖於午門外。不久出京擔任河南知府。改知寧波,「中官以市舶至,怙勢張甚,公與之抗,其人反愧服焉。」[1],擢福建參政。居官清廉,「家居室不蔽風雨」,喝麥粥,時號「姜麥粥」。有子姜龍,正德三年進士[2]。
曾祖父姜子源。祖父姜箎。父親姜敏[3]。

姜龍,南直隸太倉人。明朝官員,進士出身。姜昂之子。
正德三年(1508年)登進士,歷任禮部郎中。明武宗南巡時,姜龍率領同官諫阻,被罰跪五日,杖刑後幾乎死去。之後出任建寧同知,不久升爲雲南副使,平定當地盜亂以及糾紛,在任四年,雲南大治[1]。

奏報署歸德府知府姜箎業已服闋期滿。張之萬-河南巡撫 - https://goo.gl/WhPDd6


 

姜昂,字恆頫,太倉人。成化八年進士。除棗強知縣。授御史。偕同官劾方士李孜省,杖午門外。以母老乞改南,尋出為河南知府。吏白事畢,退闔門讀書,鞭箠懸不用。藩府人有犯,立決遣之。改知寧波,擢福建參政。請終養歸,服闋而卒。

人 物:姜昂
時 代:明朝
生卒年:生卒年不詳
【生平簡介】 姜昂(? 一?) 字恆頰,太倉人。成化八年進士。除棗強知縣。授御史。偕同官劾方士李孜省,杖午門外。以母老乞改南,尋出為河南知府。吏白事畢,退閩門讀書,鞭笙懸不用。藩府人有犯,立決遣之。改知寧波,擢福建參政。請終養歸,服闋而卒。昂在官,日市少肉供母,而自食菜茹。子弟學... 詳細生平簡介 【傳記傳說】 子龍,字夢賓,正德三年進士。歷禮部郎中。武宗南巡,率同官諫。罰跪五日,杖幾死。出爲建寧同知,尋遷雲南副使,備兵瀾滄、姚安。滇故盜藪,龍讓土酋曰:「爾世官,縱盜寧非賄乎?」酋懼,撫諭羣盜,悉聽命。巨盜方定者,既降而貧,爲妻妾所詬,卒不忍負龍,竟仰藥死。南安大盜千... 詳細傳記傳說 【資料彙編】 姜昂,字恆頰,太倉人。成化八年進士。除棗強知縣。授御史。偕同官劾方士李孜省.杖午門外。以母老乞改甫,尋出為河南知府。吏白事畢。退闔門讀書。鞭箋懸不用。藩府人有犯,立決遣之。改知寧波。擢福建參政。請終養歸,服闋而卒。昂在官,日市少肉供母,而自食菜茹。子弟學書.不...


 

Mingshigao: V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1aLjOX

2017-03-03_122004  


 

巡按福建監察御史姜昂題,據福建布政|司泉州等府惠安等縣民人陳世忠各狀告,有祖父陳端等,先於成化九年分,各為人命事發充廣東肇慶等衛軍,或逃(回)身故相視明白,或在衛逃移不知去向,各蒙該衛發冊清勾,本縣一概解丁補役,告乞照例分豁等因。(到)臣 ..


 ○福建布政司左參政姜公昂墓誌銘(王鏊)
  王鏊
  公姜姓諱昂字恆頫生而端重介特不苟言笑數歲刻礪讀書成化辛酉占應天鄉試明年登進士第出知棗強一意愛民凡所決遣皆自以不冤門無呵卒獄無滯囚三年召試監察御史時方士李孜省得幸公率同列疏論之命杖於午門外以親老乞改南京河南道出理福建戎籍擢知河南府值歲大旱公至則雨隨之洛人拚舞每晨吏白事退終日閉閣觀書鞭箠懸不用時母夫人年八十以懷土屬疾疏乞近郡便養不許疏复再上三上至乞降府佐或教授它日除邊遠自効乃改知寧波寧波聞公至同官皆減去輿馬華飭俳優雜劇不一陳於前日本人貢過郡望公迎戰六年復以母老歸養進福建布政司左參政不起且上疏乞終養母卒服闋部使者奏起之而公卒公於取予尤不苟在官日買肉少許奉母自食蔬菜子弟學書不得用官紙筆非歲首未嘗燕客不受人饋貽亦未嘗饋貽於人權要請託一切報罷以是人多不悅而亦不能毀也姜故汴人扈宋南浚家徙崇明之西沙元時徙崑山之惠安鄉今?太倉州人高祖諱仲和元海運千戶曾祖諱源祖諱箎考諱敏贈文林郎南京河南道監察禦史母曹氏封太孺人


 

福建布政司左參政姜公昂墓誌銘(王鏊)
王鏊

公姜姓諱昂字恆頫生而端重介特不苟言笑數歲刻礪讀書成化辛酉占應天鄉試明年登進士第出知棗強一意愛民凡所決遣皆自以不冤門無呵卒獄無滯囚三年召試監察御史時方士李孜省得幸公率同列疏論之命杖於午門外以親老乞改南京河南道出理福建戎籍擢知河南府值歲大旱公至則雨隨之洛人抃舞每晨吏白事退終日閉閣觀書鞭箠懸不用時母夫人年八十以懷土屬疾疏乞近郡便養不許疏復再上三上至乞降府佐或教授它日除邊遠自効乃改知寧波寧波聞公至同官皆減去輿馬華飭俳優雜劇不一陳於前日本人貢過郡望公迎戰六年復以母老歸養進福建布政司左參政不起且上疏乞終養母卒服闋部使者奏起之而公卒公於取予尤不苟在官日買肉少許奉母自食蔬菜子弟學書不得用官紙筆非歲首未嘗燕客不受人饋貽亦未嘗餽貽於人權要請託一切報罷以是人多不悅而亦不能毀也姜故汴人扈宋南浚家徙崇明之西沙元時徙崑山之惠安鄉今?太倉州人高祖諱仲和元海運千戶曾祖諱源祖諱箎考諱敏贈文林郎南京河南道監察御史母曹氏封太孺人


姜昂(1447年-?),字恆頫,直隸蘇州府太倉州人,民籍。明朝政治人物。進士出身。
生平
成化八年(1472年)壬辰科進士,授棗強知縣。擔任御史。因彈劾方士李孜省,被廷杖於午門外。不久出京擔任河南知府。改知寧波,「中官以市舶至,怙勢張甚,公與之抗,其人反愧服焉。」[1],擢福建參政。居官清廉,「家居室不蔽風雨」,喝麥粥,時號「姜麥粥」[2]。
家族
曾祖父姜子源。祖父姜箎。父親姜敏[3]。
有子姜龍,正德三年進士。
--------------------------------
姜龍(?-1546年),字夢賓,直隸太倉人。明朝官員,進士出身。姜昂之子。
生平
正德三年(1508年)登進士,歷任禮部郎中。明武宗南巡時,姜龍率領同官諫阻,被罰跪五日,杖刑後幾乎死去。之後出任建寧同知,不久升爲雲南副使,平定當地盜亂以及糾紛,在任四年,雲南大治[1]。
家族
父姜昂,官至雲南副使。
明武宗南巡之爭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tinyurl.com/y4af7n64
舒芬等一百零七人,在罰跪結束後,各施杖刑三十。因舒芬、張衍瑞、陸俸、姜龍、孫鳳為首倡的官員,被降職外調,其餘官員奪半年官俸。夏良勝、萬潮、陳九川、黃鞏、陸震、徐鏊、周敘、余廷瓚、林大輅各施杖刑五十,其餘三十人施杖刑四十。黃鞏、陸震、夏良勝、萬潮、陳九川被除名,其餘官員貶黜有差別。徐鏊被罰戍邊。雖然眾人受處罰,武宗此時卻不得不收回成命,不再出遊


姜宸英、姜宸萼/書法家、史學家/姜宸英年七十始成進士-並稱“康熙四家”,為清初帖學書法的代表人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5nlq5h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