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型高強度鋼筋混凝土結構系統」,能將建築材料結構強度提升 1.6~2.4 倍。過去,以傳統鋼筋混凝土搭造的住宅大樓只能蓋到 27 樓,現在新材料可以多蓋 1 倍的樓層數,同時台灣也是繼日本之後,全球第二個研發出高強度鋼筋混凝土結構系統的國家-傳統 RC 結構採用竹節鋼筋、錨定方法採用 90 度彎鉤,而新型 RC 結構採用螺紋節鋼筋、灌漿式螺紋錨定套筒;混凝土方面,傳統 RC 結構的配方為水泥+水+砂+石頭,新型 RC 結構除了上述材料外,還另外添加了化學摻料、礦物摻料。 https://bit.ly/2GzWpFi


杜拜86層火炬大廈失火 迅速燃燒民眾奔逃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TxS9np


高樓大火脫逃術:四張圖教你如何保命
By 憤怒男 呼嚕嚕, www.thenewslen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29日, 2017
日前倫敦24樓公寓發生的一場大火,造成嚴重的傷亡,也燒起大眾對於防災問題的關注。倖存的住戶之一:台灣人NAOMI LI,事後撰寫了文章闡述當天的事發經過,分享了他在這場意外中的火災逃生經驗,他在文中強調,發生意外時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冷靜」。這份冷靜,也幫助他在大火延燒時,臨危不亂立即上網查詢如何在大樓火災中脫困,才能在這場意外順利活下來。
台灣高樓大廈林立,在面對大樓火災的時候,必定要沉著應對,若是平常能記得火災時需要提防的事情,就更能增加存活率。若能在火災時保持冷靜,才有機會找到逃生的機會,距離大火真正漫延之前,一定會有時間來逃命,絕不可朝衣櫥或床底躲藏,現場判斷火勢來源,再決定逃生方向,並注意千萬不能張大嘴巴來尖叫逃命,火災中最危險的往往都是濃煙嗆傷,甚至缺氧昏倒,找到濕毛巾遮住口鼻,能夠確保爭取更多逃命機會。
此外若看到要開門的門把已經呈現通紅的狀態,表示門的另一端已經火勢很大,這時千萬不能開門,以防門外火焰竄入,應該要另尋出口。
若是起火點在樓下,而又已經處於等待救援的狀態,可以用濕毛巾或是溼的衣服去堵住門的縫隙當中,避免外面的濃煙竄進房間,減少可以呼吸的新鮮空氣。
在逃生的時候也要注意不要直挺挺的往外逃命,因濃煙的上升速度較人之上樓速度快,故火警時應儘可能接近地面逃生,避免吸入過多的濃煙而昏倒,濃煙滿佈時,離地20公分處及樓梯梯角間,有殘存空氣應盡量將身體壓低,採取低姿勢爬行。
平時就記住這些要訣,才能在火災發生的時候臨危不亂。當然平時使用電器產品就要注意電線是否脫落,電器過度老舊就該替換,定時更新家中的防災設備,更可減少火災發生的機會。


 

高樓着火無得救? 建築物設計最關鍵
06月14日(三) 21:43
英國前消防員帕金,談論應對高樓大廈火災的困難之處。(法新社圖片)
1/2
英國倫敦一場通天大火,引起全球各地人民對高樓大廈防火能力的懷疑。英國前消防員帕金,談論應對高樓大廈火災時的困難之處。他坦言,現時的摩天大廈高度,的確遠超消防車雲梯的可直接觸及高度。因此,火災發生時,建築物本身的設計及結構才是防火的關鍵。
帕金表示,是次格倫費爾大樓大火中,因為消防員的氧氣樽氧含量有限,消防員根本無法徒步抵達24層高大廈的頂層。他續指,倫敦市的消防車雲梯一般只可伸延至32米高(即僅約10層高),故今次的救援任務十分困難。
帕金補充,按道理高樓大廈的牆身應該配有防火覆蓋層。他提到,牆身防火覆蓋層,正是2015年杜拜摩天住宅大樓火炬塔發生火災,大廈內居民仍可安然留在室內的原因。帕金指出,高樓大廈內的火勢快速蔓延至全部樓層,情況實屬異常,不排除格倫費爾大樓各樓層之間的混凝土牆隔,規格存有問題。
負責白金漢郡及米爾頓凱恩斯鎮防火工作的分區指揮官普里斯特(Richard Priest)表示,一般而言,高樓大廈有防火能力、能夠阻止某單位內的濃煙在大廈內擴散、及提供安全逃生配套。不過,市民平日依然要保持警覺、預先計劃好逃生路線,以防萬一。


台灣處地震帶,你選對方是蓋房子了嗎?? @ 漂亮家居雜誌
By 漂居 (exhouse), exhouse.pixnet.net查看原始檔
Q :: 鋼筋混凝土建築和鋼骨混凝土的最大的差異為何? 蓋房子的選哪個好?
A :: 主要差別結構體在的材質。因為材質特性,導致建物無論是施工、隔間用料或是整座建物的抗震力,也都跟著不同。
鋼造構( Reinforced Concrete Structures,簡稱RC):主結構由鋼筋與混凝土來組成。施工時通常需等待混凝土乾凝到一定強度,才能逐層施工。因此,每建蓋一層樓約需一個月左右。若以無特殊造型設計的五層樓以下住宅,平均一坪約NT.5~8。起萬元起。
鋼骨建築或鋼構建築(Steel Structure,簡稱SS):乃是將工廠預鑄好的型鋼,以螺栓或焊接的方式接合成主結構;樓板則是在梁柱結構之間在澆置混凝土,內外牆面多以鋼板、玻璃等輕質建材組成。由於鋼骨建材不必等待混凝土硬固,再加上鋼材都為規格化,因此和RC結構相比,可節省將近一半的施工時間。若以無特殊造型設計的五層樓以下住宅,平均一坪約NT.6~9萬元起。鋼骨結構雖輕盈、耐震,卻有隔音效果差、易因地震或強風而晃動的缺點。若為高樓層住家,舒適性相對較差,此外,鋼骨樑柱在450℃以上就會變形,火災發生時建築物容易斷成兩半;因此,梁柱等結構必須施作防火披覆,以延長防火時效。
RC、SRC、SS、LGS、木屋建築 比一比

台灣處地震帶,你選對方是蓋房子了嗎?? @ 漂亮家居雜誌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4ASqa4


 

18隻「沒有PS修圖,真的存在於現實世界」的奇異混血動物!

人類世界有很多混血兒,動物界也一樣。牠們看起來就像PS出來的物種,但這可是真實存在的。一起來看一下

▼獅虎獸:牠是由雄獅和雌虎交配所生的,體型比父母大得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貓科動物。這隻獅虎獸叫Hercules,體重高達410kg。

▼虎獅獸:雄虎與雌獅雜交出來的物種,牠先天性弱,比獅虎獸還要珍貴。

▼斑馬驢:斑馬和驢子交配生下的物種。

▼豹獅:雄性捷豹和雌性獅子的後代。

▼山綿羊:山羊和綿羊雜交生下的物種。

▼雜交熊(pizzly bears):棕熊和北極熊交配生下的熊,大部分是人類干預出生的。

▼混血狼:北美草原狼與東部生活的狼雜交而成,體型在兩者之間,性格繼承了兩種狼的特性。

▼雜交斑馬:斑馬和其他種類的馬雜交而成,這種動物很難馴服,攻擊性比馬強。

▼雜交貓:家貓和藪貓雜交而成,性格跟狗很像。

▼鯨豚:雄性虎鯨和雌性寬吻海豚雜交而成。鯨豚非常稀有,目前只有一隻人工授精的鯨豚。

▼雜種牛:水牛和母牛雜交而成。

▼驢騾:公馬和母驢所生,體型比騾子小。

▼獨角白鯨:獨角鯨和白鯨所生,這個物種很少見,不過近些年來數量在北大西洋有所增加。

▼駱駝:駱駝和駝羊雜交而成的物種,第一隻雜種駱駝1998年出生在杜拜,由人工授精出生,現在世界上只出現過5隻。

▼犏牛:母牛和野耗牛所生,這種牛主要分佈於中國西藏和蒙古,因其肉質和奶質而廣受讚譽。

▼豹獅:雄豹和雌性獅雜交所生,這是人工方式培育出來的。

▼雜種鴨:綠頭鴨和麝香鴨所生,這種鴨子是沒有生育能力的。

▼雜交牛:母牛和歐洲野牛雜交而成,牠比一般牛更加強壯,抗病能力更強。

這些動物在自然界中很少存在,大多是人工干預形成的。與人類中的混血兒一樣,牠們也是動物界中的明星。沒想到這些混血動物真的存在,真是讓人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為何二月只有28天? 原來是因為羅馬人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去年(2016)是閏年,二月多了一天成為29天,很多人都知道這與地球公轉一周多於365天有關,實際大約為365.25天, 所以每四年就要多一天。但為什麼不是選最後的12月,而是2月的日數特別少呢?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其實古羅馬曆法一年只有10個月,由現在的3月開始到12月,冬天則不計算日子,後來為了完整的計算出春夏秋冬和記錄節日,才在公元前約713年追加了1月和2月,所以2月在當時才是最後的月份。其實從在現在月份的英文也能看到證據,10月October的Octo在拉丁字是8的意思,9月September的Septem是7、11月November的Novem是9,12月December的Decem是10,可看到古人以3月作為曆法起始的證明。早在公元前46年,凱撒大帝(Julius Caesar)根據天文家索西琴尼(Sasigenes)的意見修改曆法,將一年定為365日,稱之為儒略曆。不過數數手指,一年為365天,如果不是7月和8月都有31日,變成8月有30日、9月有31日如此數下法的話,2月應該有29日。但為什麼會變化成現在的曆法,又和另一段歷史有關。7月原名為Quintilis,本來是取自拉丁文5的意思,後來因為凱撒修改曆法,為了紀念把他出生的7月改名為Julilus,即是我們現在用到的July。他的繼任人屋大維,史稱奧古斯都(Augutus),在任期間將之前算錯的三年一閏更正為四年一閏,他死後羅馬元老院也將他死的月份改名為Augustus,即是現在的八月(August),這個月份不能比7月少,所以就變成了7月和8月都有31日。其實有關曆法的故事還有很多,凱撒定下的儒略曆每4年一閏,如果地球公轉太陽一圈為365.25天,每4年剛好多出1天,那閏年很整齊不會算錯,不過正確日數其實為365.242199074天,不要少看0.0078天的差距,每128年就會差1天,1280年就差10天,所以後來的格里曆,即現今的公曆就將閏年規則改變,4的倍數閏, 但100的倍數卻不是400的倍數就不閏,例如1700、1800、1900年都不是閏年,下一個例子為2100年。(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