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史者刻意迴避還是低調,江山人姜紹謨在衢州名聲並不顯赫。其實姜紹謨作為名人成名於戴笠之前,他不但是個思想家,政治家,社會活動家,情報專家,還是一個實業家,教育家,到台灣後潛心念佛,在佛學上的造詣已自成一家
姜紹謨(1879-1981)江山峽口鎮人。其祖父是江山廿八都首富,經營過塘行(物流)、山貨(紙、桐油、蠟油等)貿易。兄弟分家後其父舉家遷至峽口鎮。1913年考入衢州省立第八中學(現衢州一中),1923年北大畢業。1981年在台北去逝。
如果我們查詢“五四”運動的詞條。一定會看到當時的運動組織機構,有個民治注主義同治會,九名北京大學學生髮起組織,姜紹謨列發起人之一。
如果還記得初中課本中魯迅先生的《大衍發微》一文就知道當年段祺瑞政府通緝50個政治犯的事,其中李大釗在第2位,魯迅排在第21位,姜紹謨排在第41位。
如果還記得1927年8月浙江臨時執行委員會(省黨部),姜紹謨為9個委員之一,官職為副主任組織部長。
之後姜紹謨開始遠離政治,專心做教育和實業。
1929年他與徐志澄、吳顯齋等人籌資修築江山—廣豐公路,並積極推動衢州葉家,祝家組建衢廣公路公司和衢廣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省政府撥款資助8萬元,作官股加入,民資50萬元。1930年衢廣公路建成通車,全長99.52公里,寬6.5米,是浙江省第一條跨省際公路,其有客車3輛,貨車2輛,1933年11月收歸國有,每股溢價4.2倍。1931年姜紹謨發起衢浦公路修築,戴笠做好了姜紹謨思想工作,調集10萬民工,用時36天完工。蔣介石坐鎮浦城,調7個師兵力由此路進福建,扼殺了十九陸軍的獨立。同年衢江浦公路收歸國有。
1938年姜紹謨加入軍統,任滬二區區長,主持上海情報工作。其實姜紹謨和戴笠是江山文溪高小的同學,從小玩到大的同學有戴微蘭(戴笠)、毛善餘(毛人鳳)、週念行、王蒲臣等人。當戴笠還是軍校陸軍中士時,姜紹謨已是武職少將,文職簡任了,加入軍統完全是為了抗日,所以抗戰結束後,他就隱身而退,主攻教育事業,曾出任衢州雨民中學校長,到台灣後任中美文化經濟合作協會理事。
姜紹謨是衢州道路建設運輸的創始人,衢州現代道路交通運輸史的第一筆是他譜寫的,現在江山人還在責怪他開闢的衢江廣、衢江浦公路給家鄉帶來了消極影響。曾任中國第一任總理的江山人女婿熊希齡也認為江浦、江廣公路的開通,造成江山市失業人口達到4.5萬,社會極不穩定,人民生活十分困苦。為此,姜紹謨十分痛苦,1949年後再也沒有臉面回江山故土,其實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技術不是由某個人的行為而影響全局的,這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誰也阻擋不了,轉型過程的陣痛必須要由這個時代的人承受。

「姜紹謨」的圖片搜尋結果

姜紹謨(1897—1981),字次烈,北京大學畢業,1922年經馮自由介紹加入中國國民黨,任北京特別市黨部籌備委員,後任執委兼組織部長;1927年任國民革命軍東路軍總指揮部參議、浙江省防軍政治部主任;“清黨”時共產黨員姜東白被捕,姜紹謨勸他投降不成,就將其押赴上海龍華槍決;姜紹謨後任浙江麗水行署行政署督察專員、教育部總務司長、司法院簡會秘書;1938年加入軍統,歷任渝特區少將區長、江山雨農中學校長、軍統局設計委員;1949年逃去台灣,任“立法委員”、中美文化經濟合作協會理事,1981年病逝於台北

生平簡介
姜紹謨,字次烈,北京大學畢業;1922年經國民黨議員馮自由介紹加入國民黨,任北京特別市黨部籌備委員,後任執委兼組織部長;1927年任國民革命軍東路軍總指揮部參議、浙江省防軍政治部主任;“清黨”時共產黨員姜東白被捕,姜紹謨勸他投降不成,就將其押赴上海龍華槍決;姜後任浙江麗水行署行政署督察專員、教育部總務司長、司法院簡會秘書;1938年加入軍統,歷任渝特區少將區長、江山雨農中學校長、軍統局設計委員;1949年逃去台灣,任“立法委員”、中美文化經濟合作協會理事, 1981年病逝於台北。
個人貢獻
浙閩“大道”,全長120公里,因為中間六七十公里是陡峻的山路,挑夫需要三天才能走完,於是沿途就有了清湖、峽口、廿八都和南浦這樣的大型集鎮,又有石門、保安、漁梁、仙陽這樣的次級商業聚落。1933年江(山)浦(城)公路修通後,江山縣城至浦城縣城可當日到達,沿途的村鎮就大受影響。修建江浦公路的發起人姜紹謨,出生於峽口鎮,祖父是廿八都的大商人,他大展宏圖之時,恐怕根本沒想到這條公路給自己家鄉帶來多消極的影響。
儘管抗日戰爭期間廿八都作為“小後方”而有過短暫的興旺,但公路和汽車的普及已不可阻擋。解放後,廿八都的商業一落千丈。這其中當然有政治上的原因,但交通方式的改變無疑是首要的。
人物紀念
前副總統李元簇、創辦人張建邦、董事長張姜文錙一同為鍾靈化學新館落成啟用剪彩
為紀念姜紹謨先生,在本世紀淡水校園最後興建的兩棟重大建築體育館與游泳館特別命名為「紹謨」
紹謨先生現在算起來應該有103歲,在此時興建此二館採用他的名字來命名以為紀念,意義非凡。
在奠基儀式上,李元簇特別介紹姜紹謨先生, 「紹謨先生在黨政、司法、教育等各方面諸多貢獻,校訓「剛毅樸實」非常符合他的行事精神,是淡江大學典型的代表性人物。
在二十多年前曾擔任教育部長的李元簇先生,自從教育部長任內來巡視過淡水校園之外,已經很長時間沒有來過,他說淡江與多年前相較進步實在太大,相信在創辦人、董事長、校長、各位董事與教職同仁的領導之下將培養更多的人才不僅為國家所用,也為世界所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