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魚」的圖片搜尋結果2017-02-07_125525  

專注力不如金魚的年代 用紙筆找回自己
精華簡文專注力不如金魚的年代 用紙筆找回自己
專注力不如金魚的年代 用紙筆找回自己
作者:張淑芬編譯 2017-02-05 Web Only
調整字體尺寸
在數位時代裡,手機app五花八門,幾乎包辦生活裡的大小事;但永遠就是少一個「不可能存在」的完美app。當科技深入我們的生活,過度依賴手機的結果,讓人類專注力迅速衰退,我們的心靈開始有所抗拒;越來越多人心中出現「遠離科技」的心聲。回歸紙筆紀錄的單純方式,是現在許多擁抱數位科技者的生活新趨勢。
受到網路與資訊大量入侵生活的影響,許多與科技為伍的專業人士與創業家,開始感受到資訊過量的壓迫感,因而「用紙筆工作與紀錄生活」,宛如一個沉澱心靈的靜坐儀式,讓頭腦回到清明如鏡的簡單狀態。
安琪拉.賽博拉諾(Angela Ceberano)是新創公關公司Flourish PR的創辦人,她大量依賴行動裝置和社群媒體進行她的工作。但每年一月,賽博拉諾會拿出筆和記事本,寫下來年的工作遠景;每個週日,她也習慣用筆寫下隔周的工作計畫與進度。
很難想像一個新創企業的創辦人,會回過頭去使用許多人口中「古人的書寫工具」
「有時我就想丟掉這些科技產品,安靜地使用紙筆。這樣我可以專心思考,寫出我的想法。」賽博拉諾說,手機app推陳出新,但她發現沒有一款可以完全符合她的所有需求。「手機app是為了多數人的需求而設計,但那不是我的思維模式。」
研究:數位科技產品 剝奪人的思想自由
越來越多研究指出,網路與通訊科技已經造成人們無法專注的心理問題。根據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研究,比起1960年代的人們,我們消化的資訊量整整多出3倍;英國一份通訊科技報告也顯示,高達6成的人認為自己過度依賴手機,對於「脫離科技,以保持身心平衡」的渴求越來越強烈。
早在2014年,普林斯頓大學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先後進行研究,同樣是作筆記,用筆寫的學生比用鍵盤敲出來的,在回答概念性問題的學業表現較為出色,原因在於用筆寫的學生,對於教材內容有更完整的理解;而且書寫的動作必須先經由腦部處理資訊才能完成,因此用筆寫字可以記憶比較多的內容。
此外,根據應用認知心理學期刊的一篇研究,在紙上作筆記的人,較容易想起枯燥的知識性內容,學習效果相對優異。
以前的人沒有網路,但創造出偉大的文明。經營網路和新媒體的專業人士渴望遠離科技產品,依然離不開數位生活,但他們明瞭「簡化有助專注,專注才能成就偉大」的哲理,而開始有所取捨。
斷電 回歸簡單生活 手作創意成商機
傳統文具的魔力,在於它給人們自由,不受無謂的束縛。筆記紙本無須電池,使用時不卡卡,更沒有誤按刪除鍵或忘記儲存的麻煩,而且安靜無聲,不會叮咚響不停;心血來潮時想塗鴉或畫圖耍可愛,筆記本也比手機方便。
書寫工具的市場需求,對於傳統產業與新創企業產生直接而相互的作用。
擁有百年歷史的法國Moleskine和德國Leuchtturm1917的記事本,這幾年再度熱銷。Moleskine美國公司總裁說,過去4年,產品銷量每年以兩位數的速度成長。Leuchtturm1917行銷部門則透露,自從網路社群開始流行子彈速記法,筆記本的銷售業績便相當可觀。
子彈速記法是紐約數位產品設計師萊德.卡洛爾所研發,他從小被診斷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D,他意識到自己需要一套特別的方法來協助他專心,以條列式文字與符號來記事的子彈速記法,便因此誕生。「這套方法是針對像我這樣的人設計,我可以寫字,可以畫畫,還能計畫工作目標與進度,很彈性。」
現居聖地牙哥的Map Your Progress創辦人艾咪.瓊斯,當初為了激勵自己快點償還兩萬六千美金的債務,她設計了一款漩渦畫布,每還清100美金,就在一個漩渦圖形上著色。顏色艷麗的漩渦越多,代表還了越多債,也象徵個人在面對生活壓力時的一種紓壓方法。「牆上的漩渦畫布督促我下定決心,讓我更有動力努力還債。」這個承襲自母親的靈感,讓瓊斯提早一半的時間還清債款。她的漩渦畫作透過臉書大力放送,還讓她由此白手起家,成立Map Your Progress,網售到許多國家,從減肥、還錢,到跑步健身訓練,成為各種激勵達標的療癒性產品。
在親子教養的守則裡,也很強調讓孩子自己動手做的重要性;「可以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與創意。」北卡商學院的亞溫德.梅爾霍崔教授說,一旦換上手機或平板,就沒有這些效果,因為研究顯示,觸覺可以刺激並開發大腦,並催生創意。「所以八成以上的數位科技企業,開會還是用白板,因為手寫與討論依舊是激發創意的重要媒介。」
當你苦惱不知該下載哪些app,好解決問題時,不妨試試關掉手機,拿出紙筆,也許腦子會滋生不同的靈感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0735#sthash.DU80249l.dpu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