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尼尼的羅馬(中) 巴洛克噴泉藝術的輝煌 | 巴洛克藝術 | 四河噴泉 | 姜光宇 | 羅馬納沃納廣場四河噴泉雕像之拉普拉塔河河神-意大利羅馬  http://bit.ly/2PdwF4j


如何看懂雕塑?3尊大衛告訴你
2017年01月27日 04:10 吳垠慧/台北報導
如何看懂雕塑?3尊大衛告訴你
米開朗基羅的《大衛》是準備好石塊了,但似乎還在思考中。(美聯社)
相較於繪畫或其他媒材的藝術作品,與人們日常生活最貼近的莫過於「雕塑」了,從居家庭園裡的小動物雕塑品擺設、學校廣場樹立的偉人騎馬像、公園裡造型奇特的「藝術品」雕塑等,都是人們生活可見、卻也常視而不見的對象。一旦有機會能好好觀賞雕塑,究竟要用什麼樣的方式或角度切入呢?《如何看懂雕塑》一書可望為讀者指點迷津。

《如何看懂雕塑》作者瑪莉‧艾克頓(Mary Acton),曾擔任英國牛津大學教育推廣學院的藝術史本科文憑暨高級文憑課程主任,卸任仍以自由講師身分在牛津大學授課迄今。著有《如何看懂繪畫》及《如何看懂現代藝術》等書籍。《如何看懂雕塑》中文版已在台上市。

提到雕塑,不能不從希臘羅馬時期的古典傳統談起,

古希臘雕塑是古典的根源,裸體雕塑總栩栩如生,如《里亞切青銅戰士像》呈現健美的體格,成為男性的典範。若說歷史上最有名的人物雕塑應屬「大衛」,作者將15世紀多那太羅、16世紀米開朗基羅和17世紀貝尼尼3位藝術家製作的《大衛》並陳比較。

多那太羅的《大衛》只有159公分,是一尊小於真人的青銅雕像,一腳踩在敵人哥利亞的頭上,看似在思考米開朗基羅的《大衛》是準備好石塊了,但似乎還在思考中。這尊雕像有18英呎高,展現英雄化氣勢,頭、頸和雙手被誇大表現,這兩尊都是依照古典傳統的姿勢與技巧改進的立像。貝尼尼的《大衛》有活力多了,捕捉他微轉身、雙腳跨距,要把石塊擲向哥利亞的瞬間,很有臨場感。


雕塑怎麼看?
  ◎同樣是《大衛像》,為什麼米開朗基羅的大衛高大無比?多納泰羅的大衛卻小於真人比例?雕塑的尺度大小有什麼重要?
  ◎羅浮宮裡的《勝利女神》,展開雙翼大步邁前,充滿力量與戲劇性,把它擺到戶外,是否同樣令人震撼?空間環境對雕塑的影響力?
  ◎為什麼古希臘著名的《里亞切青銅戰士像》,完美無瑕的健美體格,成為各個時代男性的美好典範?而當代雕塑家奎恩卻雕出懷孕且缺乏雙臂的女子形象,雕塑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甚至,雕塑還具有紀念的意義,海德公園角的《皇家砲兵紀念碑》,緬懷追悼陣亡的戰士即為一例。
學會用不同的觀看方式及思考,你我都能輕鬆欣賞雕塑的奧妙!
  生活中處處是雕塑,一棟建築物、一尊人物像、一件大型裝置甚至是一個玻璃杯、一把椅子、抑或汽車的引擎,這些都可以是雕塑。它融入我們的周遭,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雕塑離我們這麼近,我們卻常常忽略它,它既熟悉又陌生,然而要看懂它卻又是一門大學問。
  熟稔藝術史與長年推動大眾藝術教育的作者瑪莉.艾克頓,透過簡潔易懂的文字、搭配豐富的案例圖示,用圖片說雕塑的方式,帶領我們分析並充分體驗從古到今不同類別的雕塑藝術;從古典傳統的源頭和雕塑類型的發展,到各種不同類別的雕塑探討;乃至雕塑在空間的擺放,它與建築、繪畫、工業設計的關係,以及現代雕塑的進展與變化,一步步帶領讀者進入雕塑的世界,領略與感受雕塑之美。同時,作者更引入雕塑背後的故事及意涵,讓讀者在咀嚼精彩故事時也彷彿遊歷了整個雕塑史現場,進行一趟雕塑史之旅。
  書末所列的雕塑術語彙編、延伸閱讀文獻,以及欣賞雕塑時該有的問題思考,則讓如何看懂雕塑變得更加簡單入手。
  觀看雕塑時的10個思考問題
  1. 雕塑擺放位置與你所在位置的相對關係為何?
  2. 你能否繞著雕塑行走,觀看它的不同面向?
  3. 雕塑的形式與周邊空間的關係為何?
  4. 雕塑的尺寸為何?它是真人尺寸,還是小於或大於真人尺寸?
  5. 雕塑的類別為何?它是浮雕、半身像,還是人物立雕?
  6. 雕塑的媒材為何?是青銅、大理石、木材、金屬,還是其他媒材?
  7. 雕塑表面有何特徵?它是否光滑、完成度高和/或經過拋光?
  8. 雕塑位於室外還是室內?這會改變你觀看它的方式嗎?
  9. 光線如何照射在雕塑上?這會改變你觀看它的方式嗎?
  10. 雕塑是否具有或曾經具有某種功能?它是已完成還是未完成?
  專業推薦
  王志文 雕塑創作者
  吳順令 朱銘美術館館長
  林慶祥 長榮大學美術系所教授
  陳愷璜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教授
  劉柏村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 雕塑系專任教授
  劉俊蘭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教授兼有章藝術博物館館長
  蔡坤霖 英國曼徹斯特大都會大學創新設計學院(MIRIAD)雕塑比較研究博士候選人
  蔡懷國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教授
  簡志達 藝術家
  簡俊成 臺北市立復興高中美術教師兼圖書館主任
  顧世勇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所長
  (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瑪莉.艾克頓(Mary Acton)
  曾擔任英國牛津大學教育推廣學院的藝術史本科文憑暨高級文憑課程主任,卸任後持續以自由講師身分在牛津大學授課迄今。著有《如何看懂繪畫》(Learning to Look at Paintings, 1997、2009)及《如何看懂現代藝術》(Learning to Look at Modern Art, 2004)等暢銷書籍。
譯者簡介
王聖智
  台灣大學政治系學士,政治大學外交所碩士,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政治大學國際研究英語碩士學程兼任助理教授,著有 Transatlantic Space Politics: Competition and Cooperation above the Clouds(London: Routledge, 2013)及國際期刊論文。現為眾多藝術、學術及政府機構特約譯者(readerptsacc.blogspot.tw/)。


 

 

 

博客來-如何看懂雕塑 - https://goo.gl/9JR88K

2017-01-29_001702  

b12a00_p_04_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