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節/《大尾鱸鰻2》消遣原民惹議 學者:台灣欠缺法律保障受歧視者/春節入出境人數/賀歲片/全國入出境人次將上看17萬5千人次,其中桃園機場預估有13萬8千人次/小年夜至初五,台灣入出境旅客總數高達109萬3968人次/年假9天 ATM跨行金流804億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Sw03Oz


 

賀歲國片票房慘跌 破億無望-豬式幽默失靈 52赫茲首戰排名居次

 

2017/02/02 06:00

 

 

 

 

今年豬哥亮(右)與藍正龍合作的賀歲片《大釣哥》不如往年熱賣。(華聯提供)

 

〔記者吳琬婷/台北報導〕今年過年假期告一段落,賀歲國片票房數字卻不盡理想,截至初四,第一名的豬哥亮《大釣哥》開出2400萬元、魏德聖《52赫茲我愛你》2280萬元、陳玉勳找來舒淇演出的《健忘村》也只有2200萬元,比起往年皆有破億票房的紀錄,賀歲國片今年下滑幅度驚人,破億無望。

 

導演魏德聖以音樂電影《52赫茲我愛你》首次進軍賀歲檔期。(威視提供)

 

賀歲片的代表人物豬哥亮,從2011年與藍正龍合作《雞排英雄》開出1.4億元的好成績後,每年推出的賀歲片都創下佳績,2013年的《大尾鱸鰻》更刷出4.3億的出色票房,即使去年《大尾鱸鰻2》迎戰好萊塢大片《死侍》,也仍進帳1.7億元。

 

「豬式幽默」的賀歲片不再奏效,曾以《海角七號》創下國片票房奇蹟的魏德聖,新片音樂電影《52》首次進軍賀歲檔期也失利。魏德聖昨天受訪時坦言,看到數字確實很沮喪,但當初《海角》首週票房也不出色,是靠著後續網路口碑擴散,才衝出驚人票房,所以《52》最終成績還不能下定論。

 

對於今年賀歲國片冷清,《大釣哥》導演黃朝亮則表示,今年年假短、天氣佳,多數民眾選擇到戶外郊遊,應是票房不理想的原因之一。


 

台灣電影在2017年賀歲檔慘敗之後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2010年,《艋舺》以全新製片、行銷手法帶領台灣電影榮耀回歸賀歲檔且贏得最後勝利,自此台片創下連續五年在賀歲檔奪冠的傲人紀錄,而豬哥亮更是以2011年的《雞排英雄》、2013年的《大尾鱸鰻》、2014年的《大稻埕》、2015年的《大囍臨門》和2016年的《大尾鱸鰻2》達成台片五度破億的霸主地位。
嚴格來說,「賀歲片」是一個難以定義的名詞,無論邵氏動作片、瓊瑤三廳電影、香港庶民喜劇、成龍電影、還是朱延平搞笑片,皆曾在不同階段各領風騷,觀眾口味難測,賀歲片也因此類型多變,必須配合在地脈搏進行升級、改版,才能延續自己的生命週期。台灣人愛一窩蜂,賀歲檔被炒熱之後,自然成了兵家必爭之地,只可惜源源不絕的拍片資源對於品質的提昇無濟於事,再怎麼做好做滿的行銷花招也掩蓋不了孱弱貧血的故事本質,不過五年光景,台灣觀眾對粗製濫造本土喜劇的忍受度差不多瀕臨極限,即便過去兩年豬哥亮主演的《大囍臨門》和《大尾鱸鰻2》仍守住賀歲檔「國片冠軍」位置,但「票房總冠軍」寶座早已拱手讓給好萊塢的《金牌特務》和《死侍》。
2017年,本土賀歲片祭出魏德聖、陳玉勳和豬哥亮三位台灣電影A軍的黃金陣容,迎戰兩部好萊塢續集片《惡靈古堡:最終章》和《限制級戰警:重返極限》、迪士尼動畫《海洋奇緣》、以及甫獲奧斯卡提名的《關鍵少數》,不過從小年夜到初二的票房數字看來,台灣電影在賀歲檔已不再具有主場優勢,無論三部台片的纏鬥最終由誰奪冠,台灣電影在賀歲檔是最大輸家這個事實並不會有所改變。
《52赫茲我愛你》、《健忘村》和《大釣哥》,最大的敵人其實不是蜜拉喬娃維琪、馮迪索或迪士尼,而是魏德聖、陳玉勳、豬哥亮、以及台灣電影自己。
魏德聖在《賽德克.巴萊》和《KANO》兩部歷史大戲之後,傾力打造全新品種的原創音樂喜劇《52赫茲我愛你》,找來四位獨立樂團主唱以歌聲詮釋都會男女的寂寞和小確幸,這部令人愉悅、充滿幸福感的小品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不是比它早一個半月推出的十四項奧斯卡提名強片《樂來越愛你》如何珠玉在前地將音樂電影提升到另一個層次,而是必須說服挑剔的台灣觀眾,不談歷史不綁國族不扯愛台灣的魏德聖,其實可以單單純純說好一個故事、駕馭Musical(音樂劇)這個類型。
Musical堪稱華語電影罩門,即便是陳可辛的《如果愛》和杜琪峯的《華麗上班族》,也都無法完全克服旋律和動作的搭配,以及舞台感和電影感的轉換這兩大難題。標榜原創的《52赫茲我愛你》,對於魏德聖來說是歸零之後的重新開始,如何由音樂劇的思維出發以進行敘事,如何透過音樂來突破舞台空間限制,如何讓台灣觀眾習慣打破第四面牆的表演方法,如何讓台灣觀眾像接受《紅磨坊》或是《芝加哥》那般習慣演員說沒幾句話就唱起來的音樂劇形式,魏德聖選擇了一條吃力不討好的路徑,勇氣十足,但也備其艱辛。
除了類型上的挑戰,《52赫茲我愛你》所面臨的另外一個難題則是,它的故事和它的歌曲,究竟能夠打動我們到什麼程度?有別於過往的草根鄉土氣息,魏德聖這回用充滿童話氛圍的景片,流暢地訴說一個台北都會愛情故事,有趣的是片中刻意調侃《海角七号》的「操你媽的台北」,這樣的轉變能否得到觀眾認同?畢竟去了草根的魏德聖,如同卸除掉某種光環,觀眾的情感和共鳴是否因此流失?
再者,《52赫茲我愛你》全片十七首歌曲全是國語發音,偏偏我們就是會期待舒米恩開口唱原住民母語歌曲、李千娜唱台語歌曲,究竟只唱國語歌是基於何種考量?如果把幾位挑大樑的歌手的語言優勢和音樂長才與電影音樂更密切地結合,效果會不會更好?此外,〈開門關門〉、〈十年〉在琅琅上口之餘,後勁能夠持續多久?這關乎到主打愛情浪漫的《52赫茲我愛你》在稍後的情人節檔期中,能否火力全開走得更遠。
耗資三億,兩岸合作,全片屏東造景拍攝,將技術規格提升到最高的「救市」之作《健忘村》,也面臨同樣的危機。
古裝片和歌舞片同樣都是台灣電影罩門,《健忘村》故事背景從清末橫跨到民初,野心土豪覬覦會出皇帝的「裕旺村」龍穴,想方設法要攻陷這個偏遠村落,當地居民多是金盆洗手的土匪,終日期盼火車經過,好讓他們的土地開發增值帶來財富,然而帶著忘憂神器前來的道士和奉命行動的「一片雲」殺手組織,卻徹底改變了這個村落的命運。
《健忘村》是一部政治電影,片中每個角色、每種身份,都可以和兩岸現實進行互文、指涉;《健忘村》也有點像是變形的西部電影(和陳玉勳上部作品《總舖師》一樣),一個地處偏遠的孤村,虎視眈眈的強權威脅,因為外力的相繼到來而產生質變,楊祐寧飾演的村長之子的失蹤和返鄉、張孝全飾演的新移民的進出村落,以及王千源飾演的身份不明外來道士的遭遇,就充滿耐人尋味的解讀空間。
陳玉勳企圖用一個架空的村落來比擬現實的兩岸政治,令人想起比它早半年問世的《危城》(充滿西部片情懷的中港寓言)以及更早之前的《讓子彈飛》(姜文向偶像毛澤東致敬的中國式西部片),可惜的是《健忘村》雖有令人激賞的企圖心,但是漏洞百出的劇本基於笑料考量將失憶、健忘和弱智等不同層次脈絡的意識和感知混為一談,對於觀眾委實造成不少混淆和干擾。再者,陳玉勳仍舊用《總舖師》的思維模式來拍《健忘村》,無論角色鋪陳還是敘事節奏都撐不起這個故事理當發展成的格局,以至於觀眾對萬力以外的主要角色一概缺乏情感認同(因為太扁平),遂無法像姜文執導的《讓子彈飛》那般建構出一個驚人的世界觀,把各路觀眾通通給吸進去。
如果說《總舖師》是把一個80分的題材拍到85分,那麼《健忘村》就是只將89分的題材完成了八成有餘;相形之下,號稱豬哥亮最後一部電影的《大釣哥》則是把60分的題材拍到70分,與不及格的兩集《大尾鱸鰻》相較,算是差強人意的「謝幕」。
豬哥亮的電影最有趣之處與最無法克服的毛病,永遠都是豬哥亮本人。黃朝亮從《大尾鱸鰻》首集執行導演到獨當一面的《大囍臨門》和《大釣哥》,看得出來他努力想要把豬哥亮的餐廳秀情境式表演融入電影敘事的努力,偏偏豬哥亮是個充滿魅力又不受控的表演者,所以整部《大釣哥》依舊在到底是要隨著豬哥亮去到天涯海角還是一本正經說好故事的兩極中拉扯,幸好這回和豬哥亮對戲的藍正龍先前在《雞排英雄》中已培養出足夠的默契,兩枚優秀的綠葉吳朋奉和楊貴媚又不費吹灰之力穩住整齣戲的骨肉,讓後半段法庭戲情節荒腔走板的《大釣哥》不至於像《大顯神威》那般慘不忍睹。
2017年冬春之交,距離《海角七號》即將屆滿九年,距離《艋舺》屆滿七年,豬哥亮的票房神話以及台片的賀歲檔迷思已經瓦解得差不多了。《大釣哥》最終全台票房走勢,以及《52赫茲我愛你》和《健忘村》全台票房達到幾個千萬,其實已經不是年後最重要的事。可以預期,台灣影人面對從慘烈戰場中重新站起的嚴峻考驗,大概只能重啟「保障國片映演」的討論,但是除此之外,台灣影人更需要思考的是,拍出一部好看而且能夠激發觀眾巨大共鳴的台灣電影,那個關鍵核心究竟是什麼?也許我們可以從原本不被台灣戲院看好卻票房亮眼的黑人電影《關鍵少數》得到一些啟發
《網友觀點》Yahoo奇摩新聞歡迎您投稿!對於這個社會大小事有話想說?歡迎各界好手來發聲!用文字表達你的觀點。投稿去---->http://goo.gl/iRPx1B


女顧客一開口就對眼前的黑人咖啡師說「我要白人女服務生」,結果幾分鐘後她當場被氣到默默離開!

我們的世界越來越開放,但種族歧視仍舊存在,它產生的影響依然非常大。Josie Ajak出生於南蘇丹,8歲時跟隨父母移民到澳洲,現在是昆士蘭州凱恩斯「Gloria Jeans」咖啡廳的服務人員。那天她工作時拒絕為一位無理取鬧的客人服務,網友們知道原因後沒有罵她,反而紛紛出言力挺。

▼那天Josie正在上班,一位白人女顧客突然說:「讓白人服務生為我服務。」面對赤裸裸的種族歧視,Josie沒有發火,而是笑著回答:「好的。」然後她繼續工作,沒有理睬這位客人。

那名白人女顧客見現場沒人理自己,憤憤盯了她半晌,然後離開了咖啡廳。後來Josie的朋友將這件事分享到網路上,表示支持她的做法。沒想到短短兩天時間,就有1000多人留言,大家都認為Josie沒有做錯,來自全國各地的白人給她打電話,只是為了告訴她大家都支持她。

▼兩天後,Josie從網路上感謝了所有站在自己這邊的人,她表示:「不管膚色、年齡、性別、體重、體型如何,我們都值得被愛,被平等對待。對很多人來說,種族歧視事件每天都在發生,遭遇不公對待後應該大聲說出來。我們都是人,那些給予別人尊重和善意的人也會以同樣的態度被對待。」

▼現在網友們發起了「向Josie買一杯咖啡」活動,以此倡導抵制種族歧視。

經歷這件事後,Josie不禁感慨網路的力量,她沒想到這件事會引起那麼大的轟動,希望那些跟自己一樣,遭遇不公平待遇的人能夠大聲說出來,那些有歧視傾向的人也能夠改變態度,不要再傷害別人。


 

傳唱71年、眾多翻唱的「恭喜恭喜」,除了恭喜新年、還有恭喜另一件事 - Yahoo奇摩新聞 - https://goo.gl/bycgkg


健忘村與潘金蓮
2017-01-26 06:00

圖為舒淇在《健忘村》中挑戰喜劇演出。(牽猴子提供)
圖為舒淇在《健忘村》中挑戰喜劇演出。(牽猴子提供)
政客都健忘,也希望選民健忘,政見跳票才不會被罵。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並不健忘,昨天他在推特上表態:「我們即將築牆!」實踐了他在總統選戰時開出的支票,要在美國與墨西哥邊界興建高牆,防堵非法移民。
但是,他很像台灣賀歲電影《健忘村》的村長,以為手執「忘憂」神器,就可以在每位村民的大腦中,剔除他「不喜歡」或者「不認可」的記憶,人民見到他只會歡喜叫聲村長,從此天地無憂。
川普說就職典禮上至少一百萬人參加,媒體卻刊出了「昔多今少」的照片做對比,逼得白宮新聞秘書列舉當天華府使用公共運輸的人數多過前朝,咬定報導失實;亦有網民認為那張人數不如前任的照片是典禮前幾小時拍攝的。
川普曾說記者是「地球上最不誠實的一批人」,他與媒體之間的戰爭早從大選就已展開,他用勝選打垮了主流媒體,也用公然拒訪打臉CNN,但是媒體也用漫畫嘲諷川普說:「有一樣東西我們應該從中國進口……媒體文化。」
所有的政治領袖都想當健忘村長,一錘定音,天下就此太平,不知有多好。不過,全民洗腦太難了,參考一下中國電影《我不是潘金蓮》的做法,反而簡單。
那是一位個性超「牛」的婦女李雪蓮,打輸離婚官司,又不堪被前夫比做潘金蓮,更氣不過公安找她「喝茶」或「看管」,於是上訪北京,攔下最高領導,搞到眾官員丟官拔職。若非聖上英明,李雪蓮何處喊冤?中國歷來就靠這種主旋律電影洗腦全民,打造首長救國救民的神話,只可惜好萊塢反川普的人太多,沒人要拍這種電影。
台灣拍出了《健忘村》,中國拍出了《潘金蓮》,誰講的是真話?
(藍祖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