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水情吃緊,台中、苗栗、北彰化實施「供5停2」分區限水,傳出不排除繼續提升為「供4停3」。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4)日表示,目前節水率15%(約25萬噸用水)已經達標,未來是否繼續限水,將在後天、16日水情會議全面盤點,進一步討論。
王美花說,中部地區地質屬於卵礫石,擁有豐沛地下水源,已在鑿井找新水源供給台中地區,此外,台中緊急海淡廠預計5月中旬可蓋好,屆時每天將可提供1.3萬噸水,另在大安溪和烏溪增加伏流水,擴大水源調度。
老天爺遲遲不下雨,據水利署官網,多數水庫水位日漸下探,甚至跌破1成5,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為7.4%、鯉魚潭水庫8.4%、德基水庫4.2%、明德水庫10.1%、曾文水庫11.6%
真的鑿井了! 經長王美花證實從這裡開挖 https://bit.ly/3tcdUBz


彰縣農民反彈 14萬口水井規費喊卡

2017-01-26

原擬每口須繳二千七百元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彰化縣已申報的水井已有十四萬一四三五口,但縣府水利資源處昨天表示,每口納管的水井要收取二千七百元規費,而且三年要換照一次,引起農民不滿,指責政府在辦理申報前並未先聲明,揚言不願接受納管。針對農民的反彈聲浪,水資處昨晚表示,由於農民對於收費仍有疑慮,因此將先停收水井的水權規費,待中央研擬配套措施後再行研議配合辦理。

  • 農民所使用的灌溉水井將納管,每口還要收取2700元規費。(記者林良哲攝)

    農民所使用的灌溉水井將納管,每口還要收取2700元規費。(記者林良哲攝)

台灣西部因持續地層下陷,造成海水入侵以及高鐵的高架鐵道有倒塌、斷裂的危險,而地層下陷的主因,來自一般住戶、工廠、農戶、養殖漁業等超抽地下水。這些水井長期被用在灌溉、工業及家庭用途,越抽越多並使得地下水源迅速耗竭。

為了解決問題,經濟部水利署依據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暨行動計畫,選定彰化縣為水井納管複查示範縣市,而彰化縣納管水井複查作業於去年十二月間完成,今年起陸續排定期程複查貼標作業的用水戶,並輔導後續合法化相關作業。

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代理處長吳文昇昨天宣布,目前納管申報的地下水井多達十五萬三六五九件,縣府完成水井複查作業有十四萬一四三五口,完成率達九十二%,而合法化的水井從今年起一連三年,比照一般水井申請地下水權收費標準,應繳交納管水井水權行政規費,分別為履勘費一千元、登記費一千二百元及水權費五百元,合計二千七百元,今年先從溪州鄉舊眉村、圳寮村、溪厝村的三村納管水井示範輔導合法作業,申請人應持縣府開具的三聯單辦理劃撥匯款。

農民︰申報前未先聲明

對於此一突如其來的消息,農民相當不滿。一名在永靖鄉種植芭樂的張姓農民表示,農民挖掘水井灌溉,是因一般的灌溉水源取得不易,政府又無能為力,才會花錢挖水井,而政府在接受農民申報前未先聲明,事後才要收費,他已申報二口水井,就要被收五千四百元,實在難以接受。除此之外,縣議員賴清美等人也立刻向縣府抗議,要求停止收費。

水資處︰待中央研擬配套

針對農民與地方民代的反彈,水資處表示,將順應民意,中止擬辦的溪州鄉三村試辦計畫,等待中央研擬配套措施後,再行研議配合辦理,同時納管水井的二千七百元規費,也會暫停收費。


 鑿井注意! - 土地購買國家政令法規條文 - 2home 打造桃花源 - Powered by Discuz! - https://goo.gl/KpFy7Y

最近朋友的一塊農地要種菜用因無水所以找鑿井公司鑿井,價格也都講好也問需要申請水權嗎?老闆看過農地說地點偏僻民風純樸應該沒人檢舉,而朋友也事先聲明可以先申請以防萬ㄧ,申請的規費才3700元,老闆說不用申請啦!也就信任老闆了,結果井快打好縣政府人員竟然還登門查訪說要申請,那時朋友先聯絡縣府承辦部門承辦某位小姐,就請問她是否被檢舉她說她們那天剛好路過看到才過去詢問,朋友心想不對,地點真的偏僻怎麼可能路過問鑿井老闆他說被檢舉的,剛好縣府承辦人員打電話給我朋友說申請水權對你興建農業設施或農舍都用的到啊!後來我朋友也就無奈申請了,但是你們知道嗎申請規費便宜但是代辦費竟然要收20k朋友心想不對找了認識縣府朋友一問才知道,大部份都不是檢舉的都是內神通外鬼的不能說的秘密啦!最後還是花錢了事當成請他們吃藥錢,所以找鑿井公司如果不想申請最好找無牌的要申請的最好是有甲級執照的水權只能五年可以延長五年那十年後是否就要封井了嗎?
正常程序申請水權,鑿井廠商代辦, 碰到過的有12000元,也有15000元,南部還有25000的,真的和申請農電一樣,自由開價,所以還是要找對廠商! 如果自己去申請想賺代辦費可能和農電一樣沒有證照,可能申請不下來,所以只能花錢給別人賺!
一般鑿井廠商都會要求一律要申請水權,除了可以賺代辦費外,還可避免施作一半被檢舉,停工和機器被扣押的風險,所以會很好奇,廠商一開始說不用申請,後來又自己去檢舉自己來賺代辦費,因為只要碰到公事公辦的公務員,就很麻煩了.以雲林 來說 若未經核准私挖水井,業者罰3~25萬,農民則罰1.2萬~3.6萬元。嚴重者還會上法院.
另外比較好奇的是,各地申請水權代辦費都不同,會因為打井的口徑不同而代辦費不同嗎? 像我朋友是申請6吋所以12000元,8吋可能就會比較貴? 也有看過南部2home 會員 申請水權花了 3.5個月,費用 25000 元,還是都是統一價格.


解決雲彰地層下陷 水井全面清查納管
晚間新聞
2017-01-25
A-A+
為了解決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問題,政府針對水井全面清查納管,民眾擔心日後無法合法會受罰,彰化地區申報納管就有15萬3千多件;但是申報的水井,依法要繳納規費3年2700元,農民抱怨搶錢,彰化縣水資處也考量目前無法全面實施,會先跟地方溝通後再執行。
接上水管,水嘩啦啦的流出,這些都是地下水!也是農民在枯水期,讓作物可以繼續生長的重要水源。
由於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嚴重,水利署要求地下水井納管,未來沒有取得合法認證的水井,將面臨強制封井或罰款,農民申報踴躍,去年彰化縣申請納管的地下水井就有15萬3659件。但現在合法申報的水井,依法要收取三年共2700元的規費,農民抱怨連連。
==農民==
我們已經有在繳(電費)
為什麼還要繳這個 是什麼原因
政府都要用這些 讓農民走投無路
按法規,合法納管的水井必須繳交履勘、登記及水權費等行政規費,目前彰化縣水資處選定溪州鄉舊眉村、圳寮村、溪厝村作為示範區,但先前鼓勵申請時沒有提到要繳規費,農民覺得被騙,水資處也考量還未全面實施,會先聽取地方意見。
==彰化縣水資處代理處長 吳文昇==
規費的收入 那這個是依照
法定規定的一個手續費
跟一些履勘的費用
那這個還沒開始
那這三個試辦的一個村落
我們年後會密集來
跟地方做一個溝通
解決雲彰地層下陷問題,透過水井納管才能掌握地下水使用情況及總量管制,彰化縣水資處還要和水利署溝通,替配合政府政策的農民,爭取延後實施收取規費。


彰縣今才宣布水井合法化要收費 農民轟騙人去登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5 13:19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
彰化縣政府鼓吹農用水井登記合法化,全縣14萬多口農用水井登記後,今天宣布要收費,...
彰化縣政府鼓吹農用水井登記合法化,全縣14萬多口農用水井登記後,今天宣布要收費,農民氣得跳腳,批評縣府作法形同詐騙。記者簡慧珍/攝影
經濟部水利署依據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暨行動計畫,選定彰化縣為水井納管複查示範縣市,彰化縣納管水井複查作業去年12月31日完成,縣府今年起陸續排定期程複查貼標作業的用水戶,並輔導後續合法化相關作業。
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代理處長吳文昇今天宣布,貼標合法化的水井,今年起一連3年比照一般水井申請地下水權收費標準,應繳交納管水井水權行政規費,分別為履勘費1000元、登記費1200元、水權費500元,合計2700元,今年先從溪州鄉舊眉村、圳寮村、溪厝村的三村納管水井示範輔導合法作業,申請人應持縣府開具的三聯單辦理劃撥匯款。
水資處統計,彰化縣納管申報的地下水井多達15萬3659件,縣府完成水井複查作業14萬1435口,完成率達92%。
不過,水資處新措施剛出爐,農民聞訊都跳腳,抨擊縣府水資處鼓勵申請登記,沒講到繳費,而且每3年都要繳2700元,等大家登記才說要收費,會被沒登記的農民嘲笑。吳文昇說,若查到沒登記合法的水井,將強制封井。
農民﹒地下水﹒公共政策


全國唯一 彰縣納管水井「輔導合法」每口井每3年須繳規費2700元
陳婉真/彰化報導 2017-01-25 21:10
彰化縣政府25日舉辦納管水井推動輔導合法記者會,水資處代理處長吳文昇說明。圖/彰化縣政府
為減緩高鐵行經彰雲地區地層下陷問題,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在農曆年前舉行記者會,說明「彰化縣納管水井複查作業」已於去年12月31日全數完成,將先以溪州鄉舊眉村、圳寮村、溪厝村等3村,作為「納管水井輔導合法作業試辦區」,每口井每3年須繳規費2700元,被批評為過年前向弱勢的農民索紅包。
這是縣府首次在記者會進行中,當面遭農民出身的多位記者質疑,政府把農業用水賣給六輕,並放任台灣自來水公司大量抽取地下水提供彰化縣百餘萬縣民使用,加上許多違章工廠、養豬戶等,都是導致地層下陷的因素。農民是因農業用水被六輕截流,或農地重劃規劃不當,導致無水灌溉,不得不自行鑿井,這是政府長期輕農重工的惡果,而今卻要農民承擔如此沈重的負擔,受影響的農戶達14萬餘戶,讓農民如何過好年?
水資處代理處長吳文昇說,地下水井納管及複查作業,係經濟部水利署依「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暨行動計畫」,選定彰化縣為水井納管複查之示範縣市,藉由納管及複查機制,瞭解彰化縣地下水資源,並訂定更完善之地層下陷防治措施,及制定水資源規劃方針,因彰雲地區推行至今已達一定成效,水利署後續將推廣至全國地下水管制地區之所有縣市辦理。
據統計,彰化縣地下水井於納管申報作業至截止日止(2013.12.31),共計申報納管水井件數達15萬3,659件,縣府自2015年起分年分階段辦理「納管水井複查作業」,並於2016年完成26鄉鎮納管水井複查作業,共計完成141,435口,完成率92%。
有鑑於此,經濟部水利署於去年6月27日函頒「雲彰地區納管水井輔導合法作業規範」,針對納管水井研擬「簡化補辦水利建造物建造及水權登記申請所需相關書件」,以利納管水井可完成登記申請,並取得合法水權狀,合法抽汲地下水。
縣府今年先以溪州鄉高鐵行經的3村作為試辦區,並將視後續執行狀況及民眾需求調整政策方向,並3年內分年分階段,委由專業輔導團隊下鄉協助申請人填寫及受理收件服務,縣府代辦服務人員會統一配帶識別證,請納管戶務必先行確認,倘遇不肖人士假冒或額外收取費用辦理者,切勿輕易相信,並主動聯繫縣府人員依法處理。


中央大學臨海觀測站一百公尺試驗井鑽探、設井及地電阻與溫度光纖監測設備安裝。(倪春發提供/蔡明亘桃園傳真)
中央大學TaiCOAST潮間帶自流井(O1~O3)照片與位置;地下海水(左側)與地下淡水(右側)交互作用模擬結果。(王士榮提供/蔡明亘桃園傳真)
© 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
桃園市石門水庫蓄水率連日低於4成,水情持續吃緊,面對近年水資源有限,有學術研究單位在桃園有水資源新發現。中央大學團隊調查發現,新屋海岸帶地下水每年出流量高達1億公噸,約半座石門水庫容量,且往北桃園海岸出流量有更高潛勢。研究團隊表示,如何汲水開發,不造成海水入侵或地層下陷,涉及政策、科學和工程等挑戰,需兼顧出海口生態平衡,才能造福社會。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跨系所團隊在新屋設置TaiCOAST臨海工作站,交出亮麗研究成果。(中央大學提供/蔡明亘桃園傳真)
中央大學有關地下水出流現象研究,成果刊載於《水文學雜誌》Journal of Hydrology:Regional Studies頂尖期刊,左為應地所王士榮副教授、右為第一作者越南籍博士生鄧明君。(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倪春發表示,海岸帶地下水出流為地下水直接流進海洋的自然現象,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地,TaiCOAST臨海工作站自2021年開始在新屋的海岸帶調查地下水出流量,發現即使在2021年大旱期間,遭遇台灣56年來最嚴重的缺水危機,當地出流量仍相當豐沛。
倪春發說明,研究團隊透過鑽井,深入地下100公尺,發現打出的仍是淡水,透過數學模型計算流速和面積累加,發現新屋地區的海岸帶地下水出流量每天可達30萬公噸,1年高達1億公噸,相當於半座石門水庫容量。
此外,近年來調查結果更發現,新屋區往北的海岸出流量有「更高潛勢」,顯示桃園的海岸帶整體地下水出流量更為可觀。而這次研究的重要成果也刊載於新一期的《水文學雜誌》Journal of Hydrology: Regional Studies頂尖期刊。
這次研究團隊涵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各系所教師,包括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倪春發和副教授王士榮、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明旭、副教授黃志誠和教授錢樺、地球科學學系教授顏宏元和教授陳建志等人,各自發揮所長,追求科學卓越外,也期許對人類社會有所貢獻。
研究團隊指出,台灣年降雨量約2500毫米,約為全球平均的3倍,但因台灣地形梯度較大,60%會流入海洋,僅有5%留在含水層。儘管台灣降水量高,但水資源有限,雖發現地下水出流量資源豐沛,但如何汲水開發,不造成海水入侵或地層下陷,涉及政策、科學和工程等多重挑戰,還需兼顧出海口生態平衡,才能有效應用並造福社會
水資源新發現!新屋地下水年出流量高達半座石門水庫 https://bit.ly/3Pxj5t4

水井規費/鑿井注意/水權費/水井的水權規費/彰化縣已申報的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